加州花坊的博客

愛神愛人,有喜樂,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過的是精彩人生。
個人資料
加州花坊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他什麽也沒當成,他就是我父親

(2009-06-21 14:40:22) 下一個

 
      星期天是父親節,家家都會慶祝,但方法不同,不象母親節又送花又有吃飯。到目前為止我們大概隻收到兩三個網上來給父親的訂單,送出去2個訂單,僅此而已,好像很慘。其實因為父親總是忙於掙錢養家,和孩子們很少在一起,忙一天下來又累又餓,也較少與孩子溝通,所以孩子們似乎和母親更親些。和父親就不太親。

      我家也是如此。我從小長大就好像很少和父親在一起。一輩子大概前後才在一起住過11年,還包括我走前他住在我家的5年。原因是他去了茶澱農場勞動教養並在那裏工作20年。

      我出生的頭三年在西安,那時父親和我們一起,他說小時候把我丟了,全家敲著鑼到處找我,後來在公園裏找到我,人家把我放在了台子上,大家歡喜而歸。我太小什麽也記不得,這是後來父親告訴我的。隻記得父親抱著我的照片。

      回到濟南,我們住在爺爺家,隻記得他帶我和親朋坐大船遊大明湖,解放軍打濟南時,打的稀裏嘩啦,不記得他在,好像我記事時很少見到他。

      解放了,我們到了北京,父親在中國醫藥總公司工作,住在天津。記得暑假父親會接我去天津玩,那時候小西瓜是1角1個,父親經常給我買,一次不知我鬧什麽,父親還踢了我一腳,那是唯一的一次。每年過節他回來會帶些天津的特產,有一次帶的元宵,到家都壞了。54年以後,他調回了北京,我們在交道口大二條租住父親朋友天津第一醫院院長萬大夫的房子。父親是非常愛幹淨的人,每天回來都要拿那個抽子撣半天鞋上的灰塵。

      記得父親很愛種東西,院子裏搭起架子,種了葫蘆,香爐南瓜,絲瓜等等,紅紅綠綠,很好看。54年爸爸帶著我去山東益都把奶奶也接來住了。到了過陰曆新年父親就大顯身手,做酥魚,拔絲山藥,豐豐富富的年飯,一家樂融融。父親家的親戚也會常來看我們,因為奶奶有5個兄弟姐妹,父親的表親就很多,都是些有學問的。父親的朋友也很多,我經常跟他去拜訪他們。

      轉過年頭開始肅反了,有一天母親叫我和他一起去看父親,給他送去衣服,媽買了花生給他。大概有好幾個月沒回家,後來又回來了,生活也沒大變化。57年的一天,父親單位來了輛汽車,父親走了,去了天津茶澱農場勞動教養。對門鄰居小明說他媽說的我父親是反革命。

      因為要入團我去問母親父親是怎麽回事,母親說,父親單位說他是曆史反革命。後來我才知道,他早年(1932年)在北京工業大學(現在的北京理工學院)上學時,參加了共產黨,和林楓,賴若愚在一個黨小組。他參加過一二九學生運動,還到南京去請過願,臥過軌。後來日本鬼子侵占東北,他就到古北口參加了抗日義勇軍,被國民黨抓進監獄。我的伯父是北大的教授,回家叫爺爺掏了金子,把父親贖了出來。趕快把他送回老家,爺爺立刻買了很多的無線電器材,教他安生在家學技術,並且趕快給他娶了媳婦,生了我的哥哥。

      後來他為抗日又到了延安,在抗大念書,還聽過毛主席的講課。但不知什麽原因(從來也沒問過)他又離開延安,跑到了西安。那時我的伯父和伯母在西安,父親是個非常聰明又心靈手巧的人,我的伯母謝冰瑩當時在西安辦《黃河雜誌》,斯諾到延安前在西安落腳,因為他和我的伯母是朋友,他的打字機壞了,還是伯母清我父親幫他修好的,父親說斯諾還請他吃了一頓飯。

      因為日本人來了,火車不通,大西北就沒有墨水用。父親就開了個黃河墨水廠,生產墨水片,用時一衝水就可以。那時祖父也叫母親帶著哥哥到了西安。母親說她們跟著逃難的坐大車從山東過去的。辛勞的母親天天在那裏熬墨水,生意當然一直不錯,直到日本投降了,火車又通了,墨水也運進來了,父親的生意也就沒法做了。48年他們經北京回到山東老家。在北京見到伯父伯母,那是我第一次見他們,我才三歲。後來他們全家去了台灣,從此就天各一方了。

      因為這些事,父親才被審查,被勞教。61年勞教期滿,父親本可以回北京但是沒有工作怎麽辦?所以他和母親商量決定留在農場。因禍得福,文化大革命時他們在裏邊的都沒有受任何的衝擊。69年林彪1號命令下來後,勞教人員內遷,父親不但沒離開天津還被調到了天津馬鋼廠看大門。多年的孤獨生活使父親養成了特別的習慣就是一天24小時都開著收音機,回到北京也如此,大概那是陪伴他走過這麽多年的唯一的聲音。

      80年,大哥從美國找回來,父親大哭,整整三十多年了才有了親人的消息,一言難盡。後來落實政策父親回到北京,去找他原來的單位,也沒說出個所以然,好像檔案都沒了,不了了之,父親已經沒有心思也沒有力氣去管這些事了。我們想找他們又怎麽樣,就算了。

      82年我通過了教育部出國進修的考試,也有了出國的名額,那時家庭背景已不象以前那樣重要,但還是要調查一番。我才問父親到底是為了什麽事他被送去勞教的。他說就是因為伯父和伯母都是國民黨,又在台灣,所以說他是國民黨特務,又查不清。我們所的人調查完回來後沒說這些,她們跟我說:如果你父親不離開共產黨早就是大幹部了。是啊,林楓原來是中央黨校校長,賴若愚是全國總工會主席,老爸如果......, 話又說回來了,如果他是個大幹部,肯定也早象林楓他們那樣被整得稀裏嘩啦了,哪有這種福氣躲過劫難的。

      88年我到舊金山,伯母謝冰瑩讓我問我父親為什麽不給他們寫信?我回家問起他,父親說這麽多年就是因為伯父和伯母的關係才挨整,雖然平反了,誰知道政策會不會變,他不想再有麻煩了,人的一生啊!

      89年那件事情過後,父親對我說:“走吧,去了就別回來了。”我到了舊金山,和伯母說了父親說的話,她也感慨萬分。

      父親是個孝子,奶奶去世前得了腦軟化,全是父親伺候他,並送了終。父親是個好祖父,85年母親去世後,先生請父親搬到我們家住,他非常疼愛幾個孩子,孩子們也給了他親情。老爸自己買了個三輪車,自己設計了機關可以轉動方向,他腰不好可以坐在後邊座上騎著到處走,心情也愉快。我們離開後他招呼三個孩子,給他們買菜做飯。後來實在不行了才去了我哥哥家住。在那裏他住在五樓,就不能活動了。

      父親這輩子什麽也沒當成,他沒當成共產黨,也沒當成反革命,也沒當成工程師,也沒當成資本家,他就隻當了個孝順的兒子,一個愛我的父親,一個慈愛的祖父和外祖父。當我聽到父親去世的消息時,沒有眼淚,心裏總想如果當年他就在大學好好讀書,後來肯定是個出色的教授或工程師,那他的一生又會是什麽樣子哪?可是世界上的事哪有如果哪?

      孩子告訴我他病重時,就一直把馬大當成我喊著我的名字。可惜我沒能回去。

      今天是父親節寫下這篇文章紀念我的父親。


請看:《她什麽都當成了,也成了抗日烈士-我的大姑》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7)
評論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回複鄰家玉妹的評論: 我也找到了,他們念得是北平大學工學院。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北奧的評論:當然,你不但和我老爹,也和我大姑同學,她是學紡織的。上學時沒跟我爸鬧革命,畢業了上日本實習完,分配工作後才加入共產黨。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回複鄰家玉妹的評論:
這個得問北奧,他們是校友,我父親念書的時候是32年,那時候還沒有蘇聯專家呐。
北奧 回複 悄悄話 花大姐:
這麽說來,我和您的老爹是同學了!
下次我們校友會活動,把您特邀,大家一定會很高興。

你的經曆和資曆都是不平凡的,好好寫出來,編成書籍,對後人有益啊!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回複綠絲絛的評論:謝謝絲絛,這就夠了不是嗎?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偶燈斯陋的評論:謝謝。
綠絲絛 回複 悄悄話 再頂花姐的真真切切的“他什麽也沒當成,他就是我父親”。
偶燈斯陋 回複 悄悄話 人的生命有限,親情綿綿無絕。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回複鄰家玉妹的評論: 就是現在叫北京理工學院的那個大學。
拉雷 回複 悄悄話 你的伯母是頂頂有名的作家謝冰瑩女士啊? 看看她的故事再看看你父親的, 曆史就有了全貌了.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在品茶小軒的跟貼

8226; 他什麽也沒當成,他就是我父親 -加州花坊- ♀ (5126 bytes) (601 reads) 6/21/09


8226; 沙發。你父親定是看不慣當時延安風氣才離開的吧。避免了王實味的結局 -揮一揮手- ♂ (0 bytes) (7 reads) 6/21/09
8226; 我一直從革命的角度猜測他是吃不了那個苦吧,從沒敢問過。 -加州花坊- ♀ (0 bytes) (4 reads) 6/21/09
8226; 頂! 花姐的伯母可是~~:)寫女兵自傳的謝冰瑩嗎?:) -安靜- ♀ (26 bytes) (172 reads) 6/21/09
8226; 就是。我會再寫她。 -加州花坊- ♀ (0 bytes) (4 reads) 6/21/09
8226; 期待:) -安靜-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一同期待:)) -崴腳的高跟鞋-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zt一同期待:)) -y'ymimmo-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謝各位,一定寫。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很難想象那一代人究竟是如何熬過來的。女兒深切懷念如此,你父在天之 -萬楓- ♂ (0 bytes) (9 reads) 6/21/09
8226; 就這麽熬過來了,也是一生。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花姐平實的回憶在豐富我們的曆史。頂一個! -為人父-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謝他爹,每個人都給曆史添上一筆精彩。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在曆史中寫父親親情,平凡可敬。好父親!林楓文革死得很慘,我還給他的兒子當過下屬呢。 -y'ymimmo- (44 bytes) (8 reads) 6/21/09
8226; 所哦以我不為父親遺憾,他躲過了最可怕的那一劫。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Very impressive ! My respect to such a good man! -williamzou-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Thanks a lot.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平實好文! -江上一郎-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謝一郎誇獎。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寫得太好了。他們那一代人太難了。每次動筆,都停了下來 -潤濤閻- ♂ (0 bytes) (3 reads) 6/21/09
8226; 上一代人太難。先後在國共中煎熬,一生坎坷卻無半點功名。 -晚秋心情- ♂ (0 bytes) (0 reads) 6/22/09
8226; 不說別的了,頂 -野狼嚎-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ZT:不說別的了,頂!:) -dongfangshaoer-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不說別的了,謝二位!:)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回複:他什麽也沒當成,他就是我父親.這是人一生最有價值的角色. -bymyheart- ♀ (0 bytes) (3 reads) 6/21/09
8226; 什麽名利地位都不如父親這個角色。謝謝。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非常感人。 -瓦斯彈-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謝了。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什麽也沒當成不重要,能在自己子女的心中留下無可比擬的地位, 這就夠了。頂!-宏揚道德- ♂ (22 bytes) (6 reads) 6/21/09
8226; 感人好文。謝謝花姐。想起了我的父親。如閻兄所說,不知從何寫起。 -胡渙- ♂ (42 bytes) (8 reads) 6/21/09
8226; 雖然難還是要寫。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隻要在你心中他是位好父親,就比當了什麽都好:) 頂花姐! -史迷-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史迷說得好,你是個好父親。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他就隻當了個孝順的兒子,一個愛我的父親,一個慈愛的祖父和外祖父? -陰陽不同- ♂ (0 bytes) (5 reads) 6/21/09
8226; 這在親人眼裏就足夠了。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希望在不要有政治鬥爭.埋沒了多少青少年的才華.老一輩的苦難不要再有了,他們太苦了...... -愛是永遠的- ♀ (39 bytes) (5 reads) 6/21/09
8226; 相對來說他受的折磨還是少的,我要感謝神。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老先生肯定是個善良的人。對於每個時代最流行的貌似真理和正確(這裏的“貌似”二字不是貶義,而是說從表麵上來看的意思,絲毫沒有說“其實不是如此”之類的意思)的思想動向和潮流都有所追求,但是沒有一個做到底,每個都半路上由於主觀或者客觀的原因而不了了之。

所以說,你家老先生肯定是個正直的善良的人,但是肯定不是個有所擔待的人。

可是這樣的人,不必有所擔待,在中國近代救亡圖存的浴血奮戰中,他相當被動也許主動地做了旁觀者。對他自己和家人來說,也許是幸事。至於其它,就不用說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許要慶幸,中國人不都是這樣,才還有救。至少,這個壇子的仁人誌士們,肯定是不肯學老先生的。 -巴爾- ♂ (560 bytes) (68 reads) 6/21/09
8226; 還是做個平凡的人好,但是要正直善良。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很多不平凡的人,當初都正直善良。最後對他們一生的評價,都很難以“正直善良”幾個字概括。因為要做成一些事情,沒有誰能夠不做錯事,不做違心的事情。真正所謂一生“正直善良”的曆史人物,幾乎沒有,有機會成為曆史人物而默默無聞的人,是因為他從這個角度上來說,什麽都沒有做。

您上麵的題目是“什麽都沒當成”,隻能說是因為他什麽都沒有做。而不知道您注意到沒有,您的父親當年去當抗日義勇軍,去延安,他們的目的是為了“當什麽”嗎?您不覺得您的這種說法是玷汙了他們那一代人(當然包括了您的父親)的那種拳拳報國之心嘛?

您的父親的過去的戰友們,當初一腔熱血救國圖存,浴血奮戰,後來打下江山之後的種種錯誤也許是難免的,也許是必須的,也許是不該的,隨便人們怎麽看了。可是這種這些拋頭顱灑熱血的人的後代子孫們,帶頭腐化墮落,敗壞中國。為什麽?不就是“個人利益”嗎?

您真的認為,您比那些人境界高很多嗎?
-巴爾- ♂ (758 bytes) (47 reads) 6/21/09
8226; 謝謝你的敲打!我從來不認為我比任何人強,我隻是說我父親。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你有什麽資格責問個人呢?站在道德高度的人往往是禍害人群的人。 -揮一揮手- ♂ (20 bytes) (9 reads) 6/22/09
8226; 揮兄:不這麽說--怎顯示他:比那些人境界高很多?-不信? -江上一郎- ♂ (31 bytes) (4 reads) 6/22/09
8226; 非常中肯! 至少,這個壇子的仁人誌士們,肯定是不肯學老先生的 -獨走天涯路- ♂ (0 bytes) (1 reads) 6/22/09
8226; 我隻是紀念我的父親,沒有要給別人樹立榜樣,別誤會。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2/09
8226; 那代人太不易了,平安就好。 -ji.q.zhang-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就是。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有福氣的人......... -阿奴-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這句話對了,他是占了祖父母信主的光。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好文!平凡中見不平凡!謝謝花姐。 -如山-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謝謝如山。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平實真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局勢比人強啊。謝謝分享。 -神在阿堵中-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同意阿堵說的,謝謝。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當時的熱血青年不是去延安就是去西安,您父親去了延安 而且還是老資格的)又跑了,有點讓人匪夷所思,歎息。
不過,您父親應該算是有福氣的人吧,能夠平安終老。向他老人家致敬! -金筆- ♂ (122 bytes) (43 reads) 6/21/09
8226; 我到現在也沒思出來,讓那些匪夷去思吧。起碼躲過了延安整風。 -加州花坊-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花姐這樣說,就執著於私我了;看來巴爾兄的意見很有道理:) -有言- ♂ (0 bytes) (1 reads) 6/22/09
8226; 請不要站在道德高度說話。不私我,你能兼濟天下? -揮一揮手- ♂ (0 bytes) (1 reads) 6/22/09
8226; 私我,沒問題,天倫之樂,父女情懷,人共其情。隻是,論及相應的時代私我,沒問題,天倫之樂,父女情懷,人共其情。隻是,論及相應的時代,執於私我,就不大好了。比如,花姐用匪夷來指其他人,就大為不妥了。問好揮手兄:) -有言- ♂ (144 bytes) (8 reads) 6/22/09
8226; 言兄,若“用匪夷來指其他人”--的確不太妥 ,可是我又看了一次,怎麽找不到呢?我太粗心了?--請教正--謝謝:) --- -江上一郎- ♂ (58 bytes) (1 reads) 6/22/09
8226; 看看金筆兄的留言,是他說的這四個字。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2/09
8226; 即使是經過延安整風, 根據你的介紹,也不應該有事的:) -獨走天涯路- ♂ (0 bytes) (2 reads) 6/22/09
8226; 我會再寫一篇父親雙胞胎的妹妹,告訴你有事沒事。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2/09
花姐這篇紀念父親的平實文章,像她父親這樣遭遇的平常人,在 -揮一揮手- ♂ (330 bytes) (1 )
那個年代絕不止少數。她隻是在父親節紀念父親,看不到哀怨和控訴,和仇恨。但這還是引起了某些人的不舒服,因為正是這篇文章的真實和平淡,引起眾多人的共鳴。
站在道德高度指點別人,是很容易的,當年以四人幫為代表的極左派就是如此發家,乃至禍亂全體中國人的。
顧及私我,無可指摘,隻要不損他人。而已私我為口號指摘他人,就有道德家的嫌疑了。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