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愛神愛人,有喜樂,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過的是精彩人生。
個人資料
加州花坊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20年了,最難忘的那一夜

(2009-03-05 22:36:08) 下一個

我這個人愛睡覺,可是我這一輩子有兩夜沒睡過覺,所以難忘。

文革開始,大家都得去看大字報,回來要印傳單,班裏讓幹啥就幹啥,半夜不讓睡覺,刻字印刷,一夜沒睡,困得要命,這是第一次。

第二次是二十年前那一天,晚上槍響了,我們在農科院住,雖然離木樨地有10幾裏地,但是聽得清清楚楚。9點多把孩子們鎖在家裏,我們就站在農科院前門外,看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正好看到原來在加拿大多倫多領館管教育的一對夫婦,是理工學院的也站在那裏,這一夜那位太太哭得兩眼發腫。

那天,人大有個‘北京之音’大喇叭衝著學院南路廣播,前邊坐著有幾萬的老百姓,為什麽哪?他們弄了個即時廣播,(其實差15分鍾)。 有人在木樨地現場錄音,每5分鍾往回送一次,告訴大家到底那裏發生了什麽事情,隻記得錄音裏放出來:一陣掃射聲之後,槍聲靜下來,突然就響起驚天動地的呼喊聲"法西斯,法西斯,法西斯......",接著槍聲又突突突地響起來,呼喊聲停下來,就這樣反複著,足足地花了兩個多小時,隊伍過去了。你想我們同事住在海軍大院,8點半就聽見槍響了,是西邊過來的,等到廣場清場時,是半夜2,3點多了,這一段路打了多長時間啊。(一位網友說他最後聽見時是5點了)。

槍聲響起後,馬路上騎車往木樨地開槍方向去的比從那邊回來的人還多。我們就這麽著站了一夜。夜裏那些建築工人拉土的卡車還在幹活,有人攔住他們告訴他們打槍了,他們氣的把土就卸在了我們門口的大街上,按著大喇叭開走了。早上看到學生們回北大路過時已經是7點多了。他們把血衣掛在了棍子上,插在了土堆裏。白天,電線杆上樹上貼著在電報大樓前麵坦克壓死10幾個學生的照片。

6月5號,發現我們的研究生不見了,雖然頭天白天我和他說過不要去天安門了。我就騎車到醫院去找,到了積水潭醫院,人家拿出好幾頁的名單讓我看,沒有。怎麽死那麽多啊?我的同事的女兒是那裏的護士夜裏被叫到醫院,連軸轉地做手術,就沒停止過哭,一個女大學生頭被炸子炸開了花,可憐啊!還好,我們那個研究生沒受傷,回來了。

6月6日,先生去給外國專家買機票回國,騎車到南河沿兒看看,老百姓都在街口這邊站著,稍一露頭,槍就打過來了。

6月8號,我騎車去前門西街看我姑姑怎麽樣,沿途立交橋下都是拿槍的士兵,姑姑住在四號樓,她們樓上一位那天晚上拿著望遠鏡看天安門,特種兵的槍法真好,一下子就打中死了。

我騎著車延前門大街向東過肯德雞看到牆上都是搶眼兒,士兵們在那裏做飯,路邊士兵們都持槍對著大街,正陽門兩邊都是大炮也都對著這邊大街, 我們小心翼翼地騎著,連呼吸都憋著,突然我旁邊一位男士大聲地喊道:“怎麽老毛不詐屍啊?” 嚇得我和旁邊騎車的人都飛快的蹬起車來,要知道,旁邊就是機槍對著我們呐。我從東交民巷轉過去,把我逗樂了,哪兒來那麽多搞對象的,一對一對的坐在馬路中間的綠地中間的椅子上,真有不怕死的。北京飯店的西牆上也都是槍眼。

第二天我又帶著孩子們騎車從木樨地經過長安大街向東,一片慘狀,拐彎處的宿舍樓的地下室門窗上都拿被子擋著。地鐵站的牆上都是碗口大的坑,對麵22樓上全是槍眼,樓西邊的牆上的磚都打碎了。路旁工地的鐵皮圍牆上齊人高的地方全是子彈打的坑,西單路邊的商家門窗全都碎了,那個西北角的警察樓子也被打得稀裏嘩啦。西單東南角的兩家店鋪中間的牆上有人用排筆蘸著鮮血豎著從屋頂到地麵寫了六個大大的字。 人血!人血!人血!

再往前到六部口不讓過了,有大炮衝著西邊。我們走阜成門回家了。

過了幾天,作家姚雪垠的兒子來找我聯係工作的事情,他家住在22樓,他說槍子兒從窗戶直打進他家客廳,老爺子不幹了,他可是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積極分子啊,也憤怒了。他還說他們樓上一個保姆死了,一個部長的女婿從國外剛回來站在陽台上也被打死了(想寫犧牲了,好像不合適)。

對不起我寫的這不是片刻,是一件事,有點兒不切題。可是我沒出過車禍,沒經過特大地震,沒有一見鍾情的一刻,隻有這兩夜沒讓我睡覺記得最清楚。

請聽聽這段20年前的現場錄音。ZT 自londonfarmer 的朗誦片斷。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8)
評論
vicggcs 回複 悄悄話 不知拿6.4綠卡的怎麽想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兒子發表:
中國的曆史教材猶如本糊塗賬,誰掌管,誰填兩筆!某些事件更是糊塗帳上再造物。
如同有的古建築,被拆毀後,又蓋起個一模一樣的仿舊貨,遠看好像古色古香,近看原來是從新堆砌過的贗品。
隻有當事人和親曆者才能看到真相的局部。站在不同角度,闡述著不同的觀點。

其實最可怕的不是觀點的辯論,而是印記的抹去。 好像未曾發生一般。。。為遵者諱!為逝者諱!為統治者諱!
俞平伯說過:人生不過如此!

等我老去的時候再看這些----------嘿嘿-------不過如此!
4566 回複 悄悄話 不遠的將來一定會有這麽一天:好像柏林牆一樣的東西被人們的雙手推倒,那時候,一定要回去親自拆下一塊,狠狠的磨碎它。不遠的將來,類似秦檜一樣的跪像還會出現在人民的麵前,接受人們的唾罵!!
jwayne_1 回複 悄悄話 should learn from history, have to learn from history.
歐羅芭 回複 悄悄話 89年,民族的傷口!當年的柴玲,王丹...現在如何????????
忘卻的記憶 回複 悄悄話 看了您關於6-4的回憶,不禁使我想起近幾年許多海外的中文網站的年輕讀者都不相信6-4曾經有開槍的事情發生,認為那是西方輿論編造的謊言。前幾天讀了中國青年報《冰點》主編盧躍剛的文章,使我感到驚訝的是到《中國青年報》應聘的幾十個重點大學畢業大學生、研究生,不知道曾經有個“趙紫陽”當過國務院總理。把這篇文章的摘要貼在這裏。

盧躍剛致中國報告文學學會的信2009-03-02 14:48致中國報告文學學會的信

盧躍剛

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各位會長、理事:

說實話,我作為中國報告文學學會理事,給你們寫這封信我有點猶豫,大家都是熟人、朋友、同仁,話說輕說重了都不是,但是茲事體大,據我所知,長期以來,中國文學界評獎沒有原則,已成痼疾,不能不說。

前不久我接到學會的電話通知,說我1993年發表在《當代》上的報告文學《以人民的名義》經專家評選,獲得改革開放三十年三十篇優秀報告文學獎,不久將會在《文藝報》上公布獲獎名單。我得知,這次報告文學評獎活動規模宏大,涵蓋了1978年至2008年三十年中國大陸發表的所有報告文學,獲獎的三十篇報告文學代表了新時期報告文學的最高成就。

同時我被告知,“可以理解的原因”,新時期報告文學最重要的兩位作家劉賓雁、蘇曉康的作品不在這次評獎之列。因此我有疑問:如果剔除了劉賓雁、蘇曉康,三十年報告文學的曆史是完整的和真實、客觀的嗎?獲獎作品能代表三十年報告文學的“最高成就”嗎?這不是買櫝還珠?

請看劉賓雁的作品:《人妖之間》、《第二種忠誠》、《千秋功罪》……

再看蘇曉康的作品:《陰陽大裂變》、《神聖憂思路》、《洪荒啟示錄》、《烏托邦祭》……

至今我們都很難忘記這些作品發表後社會反響的盛況。無論是從影響力而言,還是從文體的開創性而言,即對二十世紀中國報告文學的貢獻而言,當下獲獎的同時期作家沒有能超過劉、蘇二位的。取消了頭馬的競賽有什麽意義呢?相信了解這段文學史的作家、評論家會同意我的意見。

我始終以為,評價二十世紀中國報告文學,書寫新時期報告文學的曆史,繞不開劉賓雁、蘇曉康,他們是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報告文學標誌性的人物。這個意見,九年前兩位會長主編“中國二十世紀報告文學重要作家大係”時,我就專門致函闡述過。

由於二位主編堅持繞過劉賓雁、蘇曉康的“大係”編輯意圖,我拒絕了參加“大係”的邀請,並說,如果未經我的同意授權,強行選編出版,將訴諸法律。做出這個決定並不困難,這樣的編輯意圖,用曆史的眼光看,“重要作家大係”沒有主編聲稱的那麽重要,如果說重要,那也是他們自娛自樂的重要。

事實也證明,“繞開”的選取、編輯的想法和實踐,社會傳播效果恰好是負麵的。

。。。。。。。。。。。。。。

在這裏,我要跟各位分享的是,研究中國近、當代曆史(如果想秉持嚴肅的曆史態度認真研究的話)如同打掃奧革阿斯牛圈,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內容,就是把那些出於政治的需要被忘卻被蒸發的人物打撈回來,還曆史於本來麵目。劉賓雁、蘇曉康僅是一例。更有甚者如趙紫陽。

一直到今天為止,電視、廣播、報紙、雜誌、書籍不準出現“趙紫陽”這三個字。趙紫陽當過總理、總書記,改革開放進程中居功甚偉,杜潤生說,趙紫陽奠定了中國經濟體製改革的基本格局,大轟大嗡宣傳改革開放三十年,很多出版物實在是回避不了,就用“國務院院領導人”、“國務院主要領導人”、“中共中央負責人”來曖昧,好像出現了“趙紫陽”,之前和當下領導人就會神光褪色,就不偉大、光榮、正確,天下就大不太平。

“趙紫陽”的曆史痕跡被洗的白茫茫大地一片幹淨,以至七、八年前中國青年報攝影部招新記者,幾十個重點大學畢業大學生、研究生應聘者,不知道曾經有個“趙紫陽”當過國務院總理。我們的教育部門、意識形態部門真成功嗬!1989年開始算起,從轟轟烈烈最重要最顯著到銷聲匿跡人間蒸發,也就是十幾年的功夫。

除了趙紫陽、劉賓雁、蘇曉康,曾經人間蒸發過的重要曆史人物,包括劉少奇、鄧小平在內,我們能列一個長長的清單。

這種精神狀態和治國理念,說起來挺猥瑣的。曆史上猥瑣過,現在繼續猥瑣。對待曆史鬼鬼祟祟,其狀不忍卒睹,往往掩卷長歎!什麽時候能不鬼鬼祟祟?吾道不孤。《炎黃春秋》2008年以來,連續地發表了紀念趙紫陽的文章,給與趙紫陽在中國改革開放中的貢獻以公正的評價。

我以為,隻要嚴肅對待曆史,完全可以找到堂堂正正的經得起曆史檢驗的周全辦法來評獎。我作為中國報告文學學會的理事和作品獲獎作家,要求學會給我提供這次評獎活動的評選標準、參評篇目、獲獎名單、專家委員會名單,就是想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辦法,但是至今沒有等到。

讓參選作家和公眾了解評選規則、專家組成人員是一個不能省的程序。這是一個組織的行為是否公正是否客觀是否權威必備條件。我不想有被恩賜被裹挾的感覺。

學會給我打電話,要我“配合一下”,我不知道該怎麽“配合”。像騾子像馬那樣到領獎台上去遛一圈叫“配合”?不“配合”就是不識好歹?還有了,“配合”誰,“配合”什麽?去年一位朋友被非法軟禁在家,不讓去參加一個葬禮,便衣警察堵在門口說,“你配合一下我們的工作”。都是“配合”,此“配合”與彼“配合”有什麽差別?此“配合”是規勸,彼“配合”是警告,相信兩種“配合”間有一種內在的同構的邏輯。“配合”倆字讓我聽了很不舒服。很不舒服!

我知道搞一次評獎活動不容易,拉讚助,選文章,開會,投票,出書,一大堆具體事麻煩事;也知道二十多年來各位為中國報告文學的創作做出了許多艱苦的努力,推介作品,支持作家,我本人就是這些努力的受益者。我對各位的工作充滿了敬意。我也知道,學會和各位評委包含某種善意,然而你們的善意並沒有改變虛構曆史的事實。就虛構曆史而言,善意、惡意的社會效果是一樣的。

我的態度,一言以蔽之,不管是什麽理由,一個從事非虛構寫作的作家以及以非虛構作家組成的學會參與虛構曆史,太荒唐。這個行為在客觀上動搖了報告文學作家的社會信用,顛覆了以往非虛構文學創作的道義基礎。

因人廢言,因人廢史,已闖下過彌天大禍。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們不能講真話,但是我們可以沉默,不講話。這是現行體製下一名作家做人做事最起碼的要求。所以我向各位澄清立場:此事關涉原則,既如以往,恕不“配合”。

盧躍剛2009、2、26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回複皇家斯圖亞特的評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須發全白的老爺子,搖頭感歎,就是日本鬼子占領北京城的日子裏,都沒這麽殺過人!’我們同事住在六部口那邊,說軍隊畫了線,不許跨越,有個老人喊著你說的這句話,跨過了線被打死了。

皇家斯圖亞特 回複 悄悄話 還寫了一些,但怎麽也貼不上
皇家斯圖亞特 回複 悄悄話 我至今記得,在全校的清*洗大會上,副校長竟然說:好多同學說看到左邊的人倒下了,右邊的人倒下了,我倒要問問你,你怎麽活著出來了!我當時就鐵了心,走的遠遠的,再也不回來!
皇家斯圖亞特 回複 悄悄話 6月3號夜裏,我也在廣場。記得到最後廣場上所有燈光熄滅時,大家都把學生證放在貼身衣袋裏,以便將來容易認領。很多同學互相交換了家人的聯絡方式,相約誰能活著出去,一定幫大家帶個口信。有人拿出桶裝的可樂,再把口罩浸濕一次。我們幾個男生把包裏的食品湊到一起,吃了最後一頓飯。我們學校撤出的時間天剛亮,大約在5,6點的樣子(我記得走過紀念堂的時候天還沒亮,是在燈光下走過軍隊和坦*克攔出的狹長通道,撤出時有軍人毆打學生)。大家手挽著手,一輩子再也沒有和誰這樣生死相依地緊緊靠在一起。當和另一隊學生相遇時,我對一位戴眼鏡的男生說,我們一定會回來!他沉默,但他的手,死死地與我相握,直到兩條隊伍分開。

我們還沒有撤到曆史博物館門前,身後廣場上響起密集的槍*聲,持續了至少5-10分鍾。當時很多同學都要回去看看,被市民拚死攔住。槍*聲過後廣場的情形我沒有看到,也成了我心中近二十年的謎。但是,六*部*口的屠殺我親眼得見。

當時我剛走過音樂廳,突然好多自行車從長安街飛速拐進來,騎車的人高喊, 往後退往後退! 緊接著催*淚*彈和密集的機*槍彈雨就一起來了,我身邊一個穿白襯衫的瘦小男生好像是腹部中彈,都沒哼一聲就倒下了,那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啥叫血光四濺。

我家住得不遠,路也熟,不顧身後的硝煙和子彈,拉著一個同學穿胡同奔到西單路口,有幾個騎車的學生哭著攔住我們說,六*部*口壓死好多人,讓我們過去看看有沒有本校的同學。我們就又沿著長安街北側拚命往回跑,這時坦克又衝過來了,煙幕中聽到有人喊:坦*克編號是106,大家記住!我們躲在電報大樓外的一堆磚頭後麵躲過了掃射。濃煙滾滾中,清晰記得槍口的火光。這一輪機槍和催*淚*彈過去,我看到音樂廳路口的鐵欄杆被壓成麻花,路邊學生的屍體是成堆的。我想,大家至少都記得自己學校有多少同學沒能回來吧!

值得欣慰的是,我們學校30幾個學生用軍大衣和草帽,掩護了一名年輕的德國記者,使他得以在槍林彈雨中拍下自軍隊衝出大會堂,坦*克碾壓帳篷,推倒女*神*像,直至大家開始撤離的過程。出了廣場,我們把他托付給市民,大家說舍命也要幫他把錄像帶傳出去。在這裏,向我那些勇敢的父老鄉親致敬!

學校在東邊,不能跟著大隊走,我和同學兩個人穿胡同。好多市民要給我們吃的和水,還有人非要給我們錢,囑咐我們快點安全回家。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須發全白的老爺子,搖頭感歎,就是日本鬼子占領北京城的日子裏,都沒這麽殺過人!
皇家斯圖亞特 回複 悄悄話 93年,我的一位美聯社的朋友采訪丁*子*霖。老太太談起兒子走後,自己曾一度想追隨而去,但後來她說:“我的兒子是為中國的未來死的,我也要為中國的未來而活。” 這句話,也一直激勵著我和我的朋友們,在那些黑暗的日子裏沉默,並為明天積蓄力量。
paleorchid 回複 悄悄話 謝謝你,讓我們又一次直麵這最黑暗的時刻.
再沒有人把曆史真實地記錄下來,以後曆史也就不是曆史了
茶館 回複 悄悄話 8226; 我父母住在馬路對麵的21樓。好在那時他們在美國 -史迷- ♂ (86 bytes) (111 reads) 3/5/09
8226; 我說的地下室都用被子把窗戶遮起來的就是你家的樓。 -加州花坊- ♀ (0 bytes) (5 reads) 3/6/09
8226; 難忘的那一夜 -雨打梧桐- ♀ (16 bytes) (90 reads) 3/5/09
8226; 那一夜,整個中華民族都被強奸了。至今都有哪些意猶未盡的猢猻在叫好 -依依漢南- ♂ (0 bytes) (12 reads) 3/6/09
8226; 那一夜,整個中華民族都被震醒了,70年代的人更清楚暴政意味著什麽 -ply- ♂ (0 bytes) (0 reads) 3/7/09
8226; 20年了-我是五號早上到達北京,不敢抬頭。難忘的清晨。花姐。 -醜女的天空- ♀ (0 bytes) (22 reads) 3/5/09
8226; 我很煩“你”! -藏匿大陸- (84 bytes) (132 reads) 3/6/09
8226; 回複:我很煩“你”-就怕你“喜歡”我。 -醜女的天空- ♀ (0 bytes) (9 reads) 3/6/09
8226; 回複:20年了,難忘的那一夜 -也在日本- ♀ (220 bytes) (162 reads) 3/6/09
8226; 對不起,我隻是說那個難忘的一夜。公道自在人心。 -加州花坊- ♀ (0 bytes) (5 reads) 3/6/09
8226; 你為啥不問---誰先“逼”學生去天安門的吧? -江上一郎- ♂ (118 bytes) (71 reads) 3/6/09
8226; 當時用武警無效就是因為他們一聽說市民反官倒反哄抬物價就放行 -y'ymimmo- (18 bytes) (12 reads) 3/6/09
8226; 當時學生是和平提要求,全世界都沒有這樣的和平的請願 -ply- ♂ (0 bytes) (0 reads) 3/7/09
8226; 學生沒想到會用武力,不懂進退,年幼無知 -y'ymimmo- (0 bytes) (5 reads) 3/6/09
8226; 又有誰會想到他們會真的開槍哪? -加州花坊-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笨熊我就想到了,所以一次廣場都沒去。當然,我已經不是學生了 -y'ymimmo- (0 bytes) (4 reads) 3/6/09
8226; 老兄人在日本,當年皇軍就要進城了,南京人早點歡迎不就沒有大屠殺了 -依依漢南- ♂ (0 bytes) (7 reads) 3/6/09
8226; 那時間我大概6歲左右,但是我知道事情的真相。不需要人去解釋 -阿奴- ♀ (0 bytes) (18 reads) 3/6/09
8226; 我的意思是即使沒人解釋我也知道,我的直覺判斷了很多事情 -阿奴- ♀ (131 bytes) (104 reads) 3/6/09
8226; 真正聰明的人不需要讀很多書聽很多事,就能做出正確判斷 -雨打梧桐- ♀ (10 bytes) (42 reads) 3/6/09
8226; 就像愛國賊一樣,天生有正確的判斷。 -瓦斯彈- ♂ (0 bytes) (4 reads) 3/6/09
8226; 讀死書無益有害 -y'ymimmo-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那時間我44.5歲整,不左不右,至今不明真相,需要人解釋。 -加州花坊- ♀ (0 bytes) (4 reads) 3/6/09
8226; 陳希同,袁木們最明了真相。 -依依漢南-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做一名堅持正義的中國人 很難。 -huabing- ♂ (14 bytes) (35 reads) 3/6/09
8226; 可是做一名堅持正義的中國人 很難。 -依依漢南-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可是,做一名苟且偷生,乃至追捧法西斯的中國人 可能更艱難。 -依依漢南- ♂ (0 bytes) (4 reads) 3/6/09
8226; 有良知的人都清楚事實真相,愛國賊們沒有良知因為早被狗吃了 -ply- ♂ (0 bytes) (0 reads) 3/7/09
8226; 所以這麽多的同胞背井離鄉 -皇家斯圖亞特- ♂ (0 bytes) (0 reads) 3/7/09
8226; PLA 十月一日又要被檢閱。他們隻會在天安門逞能! -陰陽不同- ♂ (34 bytes) (36 reads) 3/6/09
8226; 他們倒想在在國會山逞能,人家美國人不讓啊 -雨打梧桐- ♀ (41 bytes) (31 reads) 3/6/09
8226; 回複:20年了,難忘的那一夜 -bymyheart- ♀ (107 bytes) (113 reads) 3/6/09
8226; 同感,受騙了,母親殺孩子了。 -加州花坊- ♀ (0 bytes) (10 reads) 3/6/09
8226; 母親殺孩子--- -江上一郎- ♂ (64 bytes) (45 reads) 3/6/09
8226; 對啊。 -加州花坊-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那就不是母親是毒蛇 -ply- ♂ (0 bytes) (1 reads) 3/7/09
8226; 所謂母親是他們洗腦用的語言,麻痹欺騙大眾的自稱 -ply- ♂ (0 bytes) (0 reads) 3/7/09
8226; 那些動用坦克,機槍的人渣雜碎,何嚐當過一天的母親? -依依漢南- ♂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所有的幻想都不在了,所有的謊言都戳穿了! -小泥山- ♀ (0 bytes) (4 reads) 3/6/09
8226; 我沒去過廣場一次,因為我預言一定會用武力,這不是我第一次預言正確, -y'ymimmo- (138 bytes) (41 reads) 3/6/09
8226; 我有時候也挺機靈,那是文革學會的。 -加州花坊-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謝謝大姐真實的回憶---那晚之後, -江上一郎- ♂ (38 bytes) (92 reads) 3/6/09
8226; 好多好多,我還要寫。為什麽離開? -加州花坊- ♀ (0 bytes) (5 reads) 3/6/09
8226; 請繼續寫你看到的曆史!--為什麽離開? -江上一郎- ♂ (30 bytes) (31 reads) 3/6/09
8226; 出了國才知道人人有本難念的經,以前隻以為我有所以出國 -y'ymimmo- (0 bytes) (9 reads) 3/6/09
8226; 因為人人都是罪人,不管官位多高,多麽富有,都一樣。 -加州花坊-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曆史終將證明,從那晚之後,老共就隻是行屍走肉,時間問題而已。 -依依漢南- ♂ (0 bytes) (4 reads) 3/6/09
8226; 題目改成:那一夜地動山搖 -潤濤閻- ♂ (0 bytes) (5 reads) 3/6/09
8226; 我這是做作業,難忘的片刻。強過唐山,紋川地震的地動山搖。 -加州花坊- ♀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我也是聽了一夜的槍聲,大概早上4-5點鍾停的 -y'ymimmo- (0 bytes) (4 reads) 3/6/09
8226; 頂真實的記憶!那一夜我也是聽著槍聲徹夜未眠。 -瞧一瞧- ♀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謝謝“引蛇出洞”,現在可以把你們一網打盡啦! -金筆醫生手記- ♂ (0 bytes) (13 reads) 3/6/09
8226; 人頭計算?:))每人多少錢獎金? -江上一郎- ♂ (26 bytes) (24 reads) 3/6/09
8226; 您要的那一半獎金, -金筆醫生手記- ♂ (28 bytes) (24 reads) 3/6/09
8226; haha ---醫生不做作特務了?:)) -江上一郎- ♂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引渡坐專機,嘿嘿 -y'ymimmo-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嘿嘿--夠派吧:))) -江上一郎- ♂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沒有革命鬥爭經驗吧?叫出聲的都是外圍,真炸彈都埋得深著呢,嘿嘿 -y'ymimmo-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反正抓一個少一個! -金筆醫生手記- ♂ (0 bytes) (6 reads) 3/6/09
8226; 抓外圍頂個p用。戴笠死後蔣家王朝就是像你這樣的思維的人送掉的 -y'ymimmo- (33 bytes) (13 reads) 3/6/09
8226; 冤枉醫生了,人家是身體力行地爭當外圍,而且是國際外圍。 -依依漢南- ♂ (0 bytes) (0 reads) 3/6/09
8226; 聽見槍聲就算犯罪嗎?那北京人除了聾子都算人頭,你這致富挺容易。 -加州花坊- ♀ (22 bytes) (17 reads) 3/6/09
8226; 為什麽其他壇子討論時都沒有人說聽到過槍聲,隻有這裏的人聽到了? -金筆醫生手記- ♂ (0 bytes) (8 reads) 3/6/09
8226; 那你得問他們去我怎麽知道。也許怕你這樣的人吧。 -加州花坊- ♀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有一種表達叫沉默,爆發的都是沉默的結果,你不懂嗎?:)) -y'ymimmo-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大家都聽聽吧。 -加州花坊- ♀ (216 bytes) (6 reads) 3/6/09
8226; 這裏麵有槍聲的錄音和現場的聲音。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3/6/09
8226; 對待這事件完全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有良知!這是個試金石。 -ply- ♂ (0 bytes) (0 reads) 3/7/09
8226; 是不是人爹的孩子又跑來搗亂? -豬頭肥-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那到不必太勞煩,最大的洞在中南海,請徑直前往。 -依依漢南- ♂ (46 bytes) (17 reads) 3/6/09
8226; 姐呀,您不僅善良,還看到了您正義的一麵。善良和正義是姐妹 -醜女的天空- ♀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花姐姐,好"恨"你!為什麽要提啊? -joann45- ♀ (80 bytes) (48 reads) 3/6/09
8226; 我如果不提,明天死了,就沒機會了。不是說往事不如煙嗎? -加州花坊- ♀ (0 bytes) (5 reads) 3/6/09
8226; 就沒機會-花姐,別這麽說,曆史不會倒退,等著真相的那天 -醜女的天空- ♀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咱們都會活著看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劊子手們再有權勢,也活不過咱們 -皇家斯圖亞特- ♂ (0 bytes) (0 reads) 3/7/09
8226; 全是李鵬這個豬頭攪貨壞的。花姐請繼續。 -揮一揮手-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謝謝花大姐真實回憶!我雖然當時不在場,但我的很多同學 -為人父- ♂ (184 bytes) (70 reads) 3/6/09
8226; "從那一夜起,一代人的靈魂丟失了" - 人爹說得很是 -ybo-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更多的人清醒了!我的世界觀從那時開始改變! -ply- ♂ (0 bytes) (0 reads) 3/7/09
8226; ZT人爹說得很是 -呆霸王- ♂ (0 bytes) (2 reads) 3/6/09
8226; 學校的,單位的可以弄清楚,可是那些民工,過路的,外地學生就鬧不清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3/6/09
8226; 唉~~~~ -squirrel_6- ♀ (0 bytes) (3 reads) 3/6/09
8226; 感謝大姐將真相告訴大家。留作曆史,永不忘記 -老禿筆- ♂ (55 bytes) (26 reads) 3/6/09
8226; 也覺得這篇寫的實事求是,不忽悠。 -y'ymimmo- (0 bytes) (4 reads) 3/6/09
8226; 熊啊,花姐的故事都是講的經過的事,不管是生活還是信仰。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3/6/09
8226; 轉哪兒都行。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3/6/09
8226; 謝謝分享難忘的經曆。中國人是不會忘記這段曆史的。 -RPV- ♂ (0 bytes) (1 reads) 3/6/09
8226; 回複:20年了,難忘的那一夜 -煙袋鍋子- ♂ (838 bytes) (37 reads) 3/6/09
8226; 勇者已逝,去留肝膽。我輩蹉跎,空自哀歎。曆史的悲劇。 -青銅騎士- ♂ (0 bytes) (1 reads) 3/7/09
8226; 忘記曆史的,曆史就會重演。隻有大聲提醒呐喊暴君才會收斂! -ply- ♂ (0 bytes) (0 reads) 3/7/09
8226; 我4日清晨撤離後因為學校在東邊,不能跟大隊一起走,穿胡同的時候好? -皇家斯圖亞特- ♂ (0 bytes) (1 reads) 3/7/09
8226; 我那年大學畢業。在離校前的總結會上,我們哪位堂堂的副校長當著800畢業生的麵咆哮:有人從廣場回來,說看見左邊的人倒下了,右邊的人倒下了,我倒要問問你,你怎麽活著回來了?我當時就鐵了心,一定要走的遠遠地再不回來! -皇家斯圖亞特- ♂ (0 bytes) (2 reads) 3/7/09
唱壇歌迷 回複 悄悄話 謝謝你的記錄!那天夜裏的真相有不少人見證,但隻有少數人寫出來。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同感。那才殺了多少人3個,89年殺了多少?
bymyheart 回複 悄悄話 感謝你的回憶.那一夜的槍聲把幾十年營造的謊言全部戳穿.我至今記著當時的震驚憤怒害怕絕望,紀念劉和珍君中魯迅說那是民國最黑暗的一天,那是他老人家沒活到八九年.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