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八方

四季美景,八方朋友,一園淨土,九州茶香。百年滄桑,千古遺訓,兩袖乾坤,天下興亡。
正文

老壇友學詩(三)

(2006-07-15 13:11:11) 下一個

老壇友學詩(三)

討論在繼續。。。

------------------------------------

兄弟路經貴壇,適逢前輩論詩,有詩意與詩形何者為大之爭

文章來源: 詩酒年華 2005-12-08 13:15:01

兄弟路經貴壇,適逢前輩論詩,有詩意與詩形何者為大之爭。我不禁想起<<笑傲江
>>中的華山派劍宗與氣宗的比拚。事實證明,過分偏重任何一方都不免過尤不及
之誤,這中間的關鍵不在熟重熟輕,卻是熟先熟後。正常來講,大部分新手學詩,
還是循規蹈矩的遵守詩的格律為好。正如所有人練書法都必須從描紅臨摹開始,一
撇一捺都不能苟且得了。一旦練成張旭的功力,那麽信筆一揮皆成妙品,所有字形
間格都不重要了。

愚以為學詩也一樣,“詩意”是用來評論詩的好壞,但是一首詩有資格成為好壞之
前,它必須得是一首詩,詩的格式格律就是這樣的一個標準。初學者過分著眼與詩
意而輕視格律,正如沒學好走路卻要去練賽跑一樣荒謬。當然,我們不必像苦吟派
那樣的“吟成一個字,拈斷數根須”,但是也不能像魯迅譏諷的那樣,寫幾個字換
一行,就叫詩了。

所以,總結一句,初學者要注重格律形式多於詩意,以免畫虎不成反類犬;學詩有
一定成就了,就要注重詩意詩情,以免作品流於形式化變得空洞迂腐。至於怎麽才
叫學詩有一定成就,那就因人而異了。陸遊“六十餘年妄學詩,功夫深處獨心知,
夜來一笑寒燈下,始是金丹換骨時”的經驗,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參考。

------------------------------------

文章來源: 霧鎖英倫 2005-12-08 15:19:46

比如說有時候你突然來了靈感,直覺的那種靈感,如果傳統格式使你無法盡興或者盡意表達你所想要表達的那種感覺,請問你是讓你的感覺來遷就模式呢還是讓模式 為你的感覺服務?前麵已經說了,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傳統格式已經無法完美表達你的感覺的時候?為了套模式而用破壞感覺來遷就你認為那還叫詩嗎?我認為那是 小學生按老師的要求寫作業而不是你自己寫論文表達你自己的觀點.就像國內中學生考試,死背書本上的話是答案,難道用自己的話回答相同的意思就不是答案了 嗎?你是注重回答的形式還是回答的結果?隻有古板的老師保守的思維才會這麽要求學生而不敢突破框框,但任何事情都會有一個開頭的.古詩詞格式韻律固然美 妙,難道那就是僅有的一種表達方式了嗎?我就不理解,都說詩人浪漫想象力豐富,可為什麽在這個問題上就這麽保守想不通?別告訴我這不是一回事.

我們中國人為什麽什麽事情必須靠仿造才能立足而不能或者無能創新?非得等人家弄出來說是好東西現在已經定下來了我們才敢認可嗎?皇帝的新衣心態嚴重..中 國用了幾千年的筷子到現在還是老樣子,最多變變花飾(好比傳統格式安上新詞句)小日本學過去改進成尖頭的(好比另一風格但還是詩詞)難道就說那不是筷子 了?因為傳統的筷子是齊頭的?但哪個用起來更方便?如果你硬抬杠說就是傳統的好那我也沒辦法..再舉個例子:好象你練一套拳,除了最早最傳統的套路,後來的就不叫武術了?那幾套傳統的套路就能百戰百勝了?就算一套拳練起來有它固定的套路,但真正懂武術的還要練如何拆招如何變通才行,難道那些套路裏沒有的動 作和招數就不屬於武術了?叫異數了??如果真抬杠的話那我也可以這麽說:我從來沒聽說過一個人要練武術必須從最古老的套路練起打基礎,然後才能學後來發展 的現代拳種,從武來講能克敵製勝就是好武術,古拳沒想到的招數後者給彌補了或者說豐富了.從詩詞的角度說能給人以美感和同感的就是好詩詞,時間有限,當時 古人不可能把所有的格式都弄出來,就留那麽些.後人是不是就不能加以豐富和發展了?我們是不是老得躺在四大發明的老本上就不能再前進了?說了半天如果再不 明白我也沒辦法了,不是不同意見者頑冥不化迂腐之極就是我苯的到家...

還有最重要的一條是:抱極端態度的朋友,你們到底是想讓人們知道你想表達什麽體會你詩詞意境的美感?還是希望人們隻是欣賞你的背功課和記憶的能力?

-------------------------------------------------------

隨便討論兩句,不必那麽認真,提到民族大義的層麵有點太過了。

文章來源: 詩酒年華 2005-12-08 16:07:45

既然是“詩”,就得有詩的規範,不然跟“文”有什麽分別?即使是新詩,也不是隨便組織一堆言語就算的。聞一多提過,新詩要有“音樂的美”和“建築的美”,說白了,也就是韻律和格式,隻不過比較寬鬆而已。

既然是最後一嘴,我也不多說了。網絡上這類討論所在多有,大概最終都歸納到雞生旦還是旦生雞的老套。見仁見智,大家各適其適吧。

--------------------------------------

文章來源: 霧鎖英倫 2005-12-08 16:24:12

兄弟可能誤會了,我是拿筷子作比喻(你是指這個吧:),我的意思是說改良的筷子你可以說它不是中國傳統的筷子,但你不能說它不是筷子,傳統最早的筷子是什 麽材料做的恐怕無從稽考吧?木頭的?竹子的??就算現在我做把鐵的它也是筷子!就像不同風格的詩詞同樣的道理,沒有按古韻的路子寫的你可以說它不是傳統的 詩詞,但沒權利說離開了傳統的它就不是詩了不是詞了是文了,那抒情詩和散文的區別又是什麽?詩歌朗誦叫不叫詩?餃子可以包各種餡的,如果當初世界上最早的餃子是菜做的,那麽後來用菜的用雞蛋的就不能叫餃子了?就得另外起名字?餃子可以多種餡,詩詞也可以多種風格(這個比喻好象有點那個...)做詩詞是追求 風格效果重點在美上而不是追求對套框架的誰的準確性高,你認為以套框架為準為高那是你的欣賞角度但不能說這就是鐵定的標準和專利.有空再聊兒,我必須馬上 去睡覺了,能跟兄弟切磋幾句也是有緣,我珍惜,謝謝,下次見:)

------------------------------------

霧鎖兄是不是感情衝動昏了頭啦?。。。

文章來源: 老壇友 2005-12-08 18:16:04

做詩詞是追求風格效果重點在美上而不是追求對套框架的誰的準確性高,你認為以套框架為準為高那是你的欣賞角度但不能說這就是鐵定的標準和專利”

霧鎖兄是不是感情衝動昏了頭啦?你這是自己給人家按了一頂帽子,再來發一通議論。我怎麽沒從他的文中看出這個意思。無論新詩舊詩都要有“音樂的美”和“建築的美”,這是詩體本身的格韻要求,正是需要發揮、發揚和光大的詩詞修養要素。借鑒和吸收傳統詩詞中的格韻精華,最終達到為今所用,正是為了更好地突破和發揮,這和套框架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詩詞的精神之魂體現於意境,詩詞的美感之魂體現於格韻(請不要僅僅理解為傳統格律),兩者都是詩魂的組成部分!

寫詩也一樣,光有感情衝動是不會有大的提高的,還需要理性的學習、借鑒和對社會生活的體驗。靈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靈感的表達如果不具有詩的基本特性,也隻能被稱作別的什麽藝術!

很高興能有這樣的交流機會,謝謝!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