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黑貝王妃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死於六·四槍殺的鄰居是段祺瑞的侄孫

(2020-06-03 07:00:59) 下一個

去年六·四過後不久我去了日本妹妹家,小妹也在,姐仨聊起小時候的事,其中談到胡同裏的各家鄰居。

那時每門每戶都有我們姐妹的同學,打打鬧鬧一起長大。我們80年代初就離開了那裏,也不知道兒時的夥伴都怎樣了。我想起隔壁高家一個大眼睛的漂亮女生後來嫁了個出租車司機;小妹說起斜對門髒兮兮的張家小姑娘後來長成了一個美人;二妹聊起她記得胡同裏最漂亮的女孩子是她班上男同學段昌隆的姐姐,還說好像段家是段祺瑞的姨太太一支。說到這裏我提出了質疑,因為很久前讀過段祺瑞的小傳,他雖然有好幾房姨太太,但是除了正房,好像都沒有留下男性子嗣;而段昌隆一家是和奶奶住的,我奶奶稱她段太太。我記憶中的段太太是個儀態端莊,不苟言笑的老人,好像中過風,一隻手臂不能動,身板也比較僵直。姐妹意見相左,我們就放狗搜了一下,沒想到搜出了一條驚人的信息:段昌隆在六·四的時候被戒嚴部隊槍殺了。

這條消息是這麽搜出來的,搜段祺瑞,結果跳出來一個文章標題:《由段琪瑞的侄孫死於六四屠殺而想到的 》,這是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持不同政見者劉曉波2004年的文章。這個題目不但回答了我們認識的段家和段祺瑞的關係,還直接涉及到二妹的同學段昌隆。

對段昌隆的死,網上是這麽說的:

段昌隆,男,清華大學化工係84級應屆畢業生。

1989年6月4日淩晨,在民族宮附近,正遇上東進的戒嚴部隊與民眾形成對峙,段昌隆上前準備勸解,被戒嚴部隊一名軍官用小口徑手槍近距離開槍,射中段左側心髒大動脈,於6月4日淩晨死於郵電醫院。其骨灰安葬於北京西郊萬安公墓。

段昌隆的母親是“天安門母親”群體最初成員之一;父親也是群體成員,現已去世。

後來我們又讀到,段昌隆的母親也去世了,現在是他的姐姐,也就是我家二妹說的當年胡同裏最漂亮的女生,代替母親,繼續和“天安門母親”小組一起,為弟弟和六·四的死難者請願。

看到這個消息,我們姐妹沉默了很久:世界原來這麽小,曆史離我們這麽近!40年前認識的一個人,30年前發生的一件事,被這個偶然的發現重新帶進了我們的生活。有些人,有些事,想忘卻,卻怎麽可以忘卻?

我們當時一起讀了劉曉波的文章,今天我又讀了這篇文章。文章是為祭六·四事件發生15年而作的。又一個15年+1過去了,諷刺的是今天再次讀來,一切都沒有變,如同劉曉波還活著,在訴說。我節選部分原文在此,因為有些話我自己不敢說。

 

劉曉波2004年文章--由段琪瑞的侄孫死於六四屠殺而想到的 》(節選於網絡)

在衆多六四死難者中,我之所以單獨挑選段昌隆來爲文,絕非因爲他是名門之後,而是他的受難讓我想起中國現代史上的另一著名慘案,並通過類似事件的曆史對比來凸現當下中國的現實。

1926 年,也就是六四大屠殺的63年前,中國現代史上也發生過一次政府對學生的著名屠殺,史稱“三。一八慘案”。死於六四屠殺的段昌隆,他的叔祖父段祺瑞執政的北洋政府,曾在官邸前鎮壓徒手請願的學生,打死47人,傷200多人,死難者中有一名女學生叫劉和珍,因魯迅的沈痛悼文而名垂青史。

一個必須對屠殺負有責任的政權及其執政者,該如何麵對這罪惡,不僅檢驗著政權本身的善惡,也檢驗著執政者本身的爲政之德和人性之有無,更能突現出曆史的進步與倒退。毫無疑問,兩次屠殺皆是大罪惡,但兩個時代的兩個政府──軍閥混戰時代的北洋政府與和平建設時期的中共政權──對這罪惡的態度卻迥然不同──今天的中共政權遠不如當年北洋政府。

回到1926年,“三。一八慘案”發生後,盡管,當年的北洋政府是軍閥政權,段其瑞本人也是著名軍閥,其執政時期的獨裁和亂相頗受病垢。然而,執政段祺瑞在知道政府衛隊打死徒手請願的學生之後,隨即趕到現場,麵對死者長跪不起,之後又處罰了凶手,並從此終生食素,以示懺悔。

中國知識份子和媒體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社會良知,用同仇敵愾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

強大的民意壓力也啓動了半死的國會和司法,。。。通過了屠殺首犯“應聽候國民處分”的決議;。。。最後,執政府的國務院總辭職,執政段祺瑞頒布“撫恤令”。

盡管如此,也沒有最終保住民心盡失的軍閥政權。因爲,對於一個政府來說,一旦向徒手的青年學生與平民百姓開了槍,不僅踐踏了爲政之德的最低底線,也越過了維護社會秩序的法治界限。。。所以,在屠殺發生後不到一個月,段祺瑞政府就在遍布全國上下的抗議聲中於1926年4月倒台。

。。。。。。

中共政權又是如何對待六四大屠殺的呢?中國社會的自由度又是如何呢?中國的媒體和社會名流又有怎樣的表現呢?

在政府方麵,沒有高官的認錯悔罪,沒有政府的“撫恤令”、沒有國會追究責任者的決議,沒有獨立司法調查,沒有懲罰任何劊子手,更沒有內閣總辭職。。。。。六四,這一當代中國的關鍵字,在大陸境內的所有媒體上皆被“遮蔽”,。。。這種從不知罪認錯、從不道歉不懺悔的頑固態度,即便與當年的軍閥政府相比,也是巨大的曆史倒退。

在社會方麵,與“三。一八慘案”之後的媒體和知識界的表現相比,六四大屠殺後的中國,是個自由和良知雙重匱乏的社會。沒有媒體的公開呐喊,沒有知識界的義憤表達,更無法爲亡靈舉行社會性公祭,而且是整整十五年的沈默。由此,六四血案,既是中國當代史上最黑暗的一頁,也是最恥辱的一頁。這種黑暗和恥辱,不僅是獨裁政權的野蠻屠殺和死不認賬,更是媒體和知識界的萬馬齊喑,特別是有地位有影響的社會名流的普遍沈默。強權和懦弱的相互勾結不斷地加深著這黑暗這恥辱。

。。。。。。

麵對六四亡靈,這種人性的貧血,不僅是政府的死不認錯,更是媒體和知識界的萬馬齊喑,是有地位有影響的社會名流的普遍沈默。恐怖的大屠殺和人人過關的大清查,拷問出中國精英們的“小”來,他們最缺少的,不是知識積累和社會名譽,也不是對醒目的常識性罪惡的判斷混亂,而是在大恐怖麵前的堅定的道義立場和良知勇氣。

。。。。。。

如今,段昌隆的亡靈安葬在京郊的萬安公墓,就座落在他叔祖父段祺瑞墓的旁邊。祖孫兩代人的墓碑,銘刻著中國人所經曆的大半個世紀的苦難曆程。我想,親曆過兩次屠殺的祖孫兩代的亡靈,也決不會安眠:叔祖父的亡靈,是否會反思軍閥政治給中國帶來的災難?是否至今還在懺悔當年的屠殺?而侄孫的亡靈,在封喉的製度下,已經等待了漫長的十五年之後,一定還在頑強地控訴著暴政的屠殺。。。

。。。。。。

我們這代人,大都熟悉魯迅的名句:“真的猛士,敢於直麵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卻陌生於魯迅在評論罪惡時的另一句話:“拖欠得愈久,就要付出更大的利息”。。。

。。。。。。

當我們在夜深人靜單獨麵對自己的靈魂時,還有沒有來自內心深處的疼痛和道義上的負罪感?有沒有發現自己的懦弱、自私、謊言和無恥?要是有,那麽六四大悲劇還留下了點兒什麽;要是沒有,那就什麽也沒有了。

我承認,提起六四,大多數精英都有不同於官方定性的想法,也可以稱之爲良心未泯,然而,當未泯的良心得不到勇氣的支援,也就隻能以沈默來逃避。。。

然而,就算至今仍然良心未泯,但如此觀望的沈默何時是盡頭?莫非要沈默到地老天荒,讓良心在壓抑中老死!

。。。。。。

我不是什麽精英,充其量是個良心未泯的沈默者。所有我做的隻是每年的這一天,寫一篇博文作為紀念,為的是自己的良心,也為這又一個不能忘卻的紀念。

2020年6月4日,我紀念我們曾經的鄰居,二妹的小學同學-段昌隆,這個男孩31年前無辜死於1989年六·四天安門廣場事件的槍擊,那年他24歲。

(此圖為段昌隆的姐姐和段昌隆的遺照,來源於網上)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38)
評論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幺六六' 的評論 : 31年,人生有幾個31年?對活著的人這是殘忍的等待。
老幺六六 回複 悄悄話 六四死難者的父母到去世,也沒有盼到兒子平反昭雪,真相大白於天下這一天。悲哉!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水沫' 的評論 : 是啊,可以一個清華畢業生,活下來也會有一番成就的。
水沫 回複 悄悄話 無辜之人,讓人感歎。。。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iximimi' 的評論 : 勿忘就是我寫文的目的,希望不需要再寫31年:(!謝謝mimi!
xiximimi 回複 悄悄話 31年過去了, 我一直都忘不了當年在澳洲報紙上看到的那些照片, 那時我們是都麽地為那些學生心痛, 永遠忘不了。。。。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ziqiao123' 的評論 : 段家還是我們鄰居,close to home...無法忘記!
ziqiao123 回複 悄悄話 段昌隆這事情我以前也聽說過,聯想到他是段祺瑞的後代,讓人覺得曆史在不斷地重複。謝謝王妃再次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這段曆史。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reemanli01' 的評論 : 不敢說...這種感覺是真的!以前在黨媒工作太久了,寫東西總覺得有眼睛盯著,不自由!當然,即便是借劉曉波的嘴在國內也是不能說的,我的解放尺度就到這裏了!你這個1號自由人比我厲害!我慢慢克服自己的怯弱吧!謝謝你關注我的博客,歡迎常來玩兒!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黑貝王妃' 的評論 :
如果真的發生平反,人們應該覺得很諷刺了。平反,都是覺得為什麽有人覺得他們有權利給人扣帽、平反?給人上綁、鬆綁。
---
【我節選部分原文在此,因為有些話我自己不敢說。】
即使出了國,說話還要小心。。。這才是讓人出離憤怒的,簡直是被強奸的感覺。。。
其實對我來講,如果正經打架,戰場上犧牲,都不一定那麽憤怒。
而有人試圖控製別人,才是世間最可惡的惡魔。據說試圖控製別人的人,會造下極大的惡業。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韭菜' 的評論 : 問好韭菜!這個題目再沉重也沒有壓在死難者家屬心裏的悲憤沉重,希望一直有人為他們發聲!
山韭菜 回複 悄悄話 問好王妃,沉重的話題!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iximimi' 的評論 : 謝謝分享詩人的呐喊!一年又一年的等待,換來的恐怕是一代又一代的忘卻,這呐喊如何能傳達給更多的人?
xiximimi 回複 悄悄話 悲哀, 轉發一首小詩由澳洲華人詩人映霞寫的:
【呐喊】

——映霞

種子沒有在大地上開花
卻判給了故鄉的逃亡者
悲傷的死者在墓地裏呐喊
高舉著盤根錯節的手指
一年又一年
哭泣和沉默後——
你們的同輩正羞恥運用著權力
把靈魂交給了深淵
但終有那無法忘懷的母親
和屬於光明的孩子
會向你們敬禮——
一代又一代
在晨曦升起的黎明中……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謝謝你的堅持! 希望藍蟹說話管用,31年的等待,多少人青春不再,生命不在!
Blue-Crab 回複 悄悄話 血債血償,殺人的吃人血饅頭的都不會有好下場!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萸香慢' 的評論 : 和紫萸有同感,絕望!
紫萸香慢 回複 悄悄話 31年過去了,我是不會忘記六四的,但平反六四是看不到什麽希望了,中國的民主也沒什麽希望。連最後一塊淨土-香港,現在也是板上魚肉了。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細雨飄處果菜香' 的評論 : 我們中國人似乎有太多不能說,不能提的事情,為什麽?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人2017' 的評論 : 裏通外國也不是死罪,那時已經沒有幾個外國人了。都是欲加之罪。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兵團農工' 的評論 : 北京清朝以後沒有過針對市民的軍事行動。個別槍擊應該是有的。
細雨飄處果菜香 回複 悄悄話 很幸運,能在海外讀到六四時候的回憶文章,國內的媒體不僅屏蔽六四字眼,連海外的ID發文都屏蔽(隻能自己看)。作為中國人,真的是很悲哀。
路人2017 回複 悄悄話 鎮壓的時候就說你和敵對勢力勾結裏通外國,死罪,你說的清?誰幫你?
兵團農工 回複 悄悄話 我聽北京市民說,日本鬼子打進來也沒開搶。
兵團農工 回複 悄悄話 我一朋友是冶金部研究院某所的書記,
告訴我,27軍那些戰士好像吃了什麽藥一樣發狂,
進京途中一路掃射,打中了在陽台觀看的人。
一個被發配到新疆靠近前蘇聯的阿勒泰的
大學生告訴,6.4 晚上他和許多人被當兵的扣留,
第二天審問,有沒有打解放軍,他死活不承認給放了。
其他招供的當時就拉出去斃了。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ID的D主' 的評論 : 不懺悔,不接受教訓,災難還會發生!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aoyueyue' 的評論 : 謝謝,應該是她不能講話了。請求周媽媽原諒!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arkM76' 的評論 : 謝謝Mark,我寫文也是對自己良心的責任!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usan6699' 的評論 : 謝謝,我會去讀你的博客。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arara' 的評論 : 我也知道身邊有人失去家人,不容質疑的事實!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藍天白雲陽光燦爛' 的評論 : 現在情況看不抱希望:(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紅米2019' 的評論 : 哦,那就是在校生,84級的89年畢業。
ID的D主 回複 悄悄話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
laoyueyue 回複 悄悄話 糾正一下, 他母親還在
MarkM76 回複 悄悄話 寫回憶是對6。4 是最好的紀念。這篇寫得很好。
Susan6699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黑貝,分享記憶,還有劉的文章。斯人已逝,世界更加瘋狂.....
願我們在異國的天空下不會失憶。

寫作是治愈失憶症的一種。 剛來文學城博客分享我的回憶錄:路上書(8)詩人之死。
那年夏天在北大, 青春, 詩,死亡,和我們為什麽逃離......
warara 回複 悄悄話 我知道有個人六四鎮壓的時候在家裏睡覺被流彈打中死了,名副其實的躺槍。
藍天白雲陽光燦爛 回複 悄悄話 希望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夠看到平反昭雪的那一天
紅米2019 回複 悄悄話 黑貝王妃 發表評論於 2020-06-04 06:43:01
回複 '紅米2019' 的評論 : 段昌隆是88年應屆畢業生,走出校門了可能不算在內?

當時清華是五年製。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紅米2019' 的評論 : 段昌隆是88年應屆畢業生,走出校門了可能不算在內?
紅米2019 回複 悄悄話 一直印象是清華死了3個人,剛發現Wiki說是4個。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海上垂釣的貓' 的評論 : 感謝海貓懇切的留言,我絕沒有做英雄的勇敢和氣概,隻覺得作為曆史的見證人我有責任記錄,發聲。
海上垂釣的貓 回複 悄悄話 謝謝您在64這一天所寫下的紀念文章。那些在這次事件中逝去的我們的同齡人,永遠都是我心中的英雄。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兵團農工' 的評論 : 感謝農工分享你自己的經曆,我目睹了同樣的曆史,因為那時的理想激動過,我們要記住那個時代,所以我希望中國給這段曆史其應有的位置!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不羈的雲' 的評論 : 你相信?我等了31年以後開始懷疑這一天會不會親眼看到,但願吧!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漁夫2號' 的評論 : 謝謝漁夫。劉曉波的全文可以在網上讀到,值得一讀!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哈哈!我平時也愛誰誰的,隻這一天,六四,我要紀念一下,和我們的青春有關。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reemanli01' 的評論 : 鄧小平是主張經濟改革的但不同意政治改革,趙紫陽的想法鄧是不同意的。學生從某種意義上被政治利用,但最初要民主自由的心願是真誠的。我接受你的想法,正因為這段曆史沒人提起,所以所有的背景和真相都沒有揭示出來。希望有一天你我的問題都能有一個答案。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愛城華僑' 的評論 : 向你致敬!希望有一天中國政府可以正視曆史!你當年的初衷也會載入史冊。謝謝來訪!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麥姐' 的評論 : 直到這一天被載入史冊,經曆過的人不會安心,不會甘心!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恐怕不是裝,是真的懦夫呢!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青衣' 的評論 : 從某種意義上說如果沒有六四的教訓,香港有可能受到武裝鎮壓的!謝謝青衣留評!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美麗的人生' 的評論 : 劉曉波的文字犀利,中國太需要這樣勇敢的智者!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hinaplayer' 的評論 : 握手!應該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的初衷!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西風-西風' 的評論 : 勿忘六四!謝謝!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墨彩' 的評論 : 謝謝墨彩支持,一年一度的紀念!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寒一凡' 的評論 : 的確是多難的民族,我想不願意認錯,盲目自大,無法接受教訓的心態無疑是原因之一!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燕麥禾兒' 的評論 : 麥禾兒說的好,就是因為太多人冷血,自私,短視,才讓中國的進步如此艱難。悲哀!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看客678' 的評論 : 這些死難者是無辜的,無論我們的政治立場如何都該尊重生命,人性的冷漠無情才是暴政存在的根源。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蒙城客' 的評論 : 是的,往事並不如煙,可人生有多少個31年?隻能保持信念,謝謝留言!
兵團農工 回複 悄悄話 6.4 那晚,我住在安定門外總參某部一個招待所,
和室友一個浙江青年一直焦急等待著天安門的消息。
我們當時的認識是毛澤東的話:鎮壓學生運動沒有好下場,
我們善良的想著,應該不會開搶。第二天5點多鍾,
幾個逃難者疲憊的從市區方向走來,安陽市環保局的一個人
隻穿著一隻鞋,告知開搶了,子彈打在地上的火花一閃一閃的。
好像下了一場雨,洗刷了地麵。
從三月份到六月十號我在北京搞課題,目睹了好多次
學生們的大遊行,有幾次上百萬人參加,北京市民
們大力支持,據說小偷都停止工作表示支持。
聽到北京市民說,學生沒負擔,敢於抗爭。
6月十號在烏魯木齊出發的長途客車中途停車
休息時,看到一個滿臉通紅好像喝醉酒的中年漢子,
傻呆呆的站在車旁毒辣的太陽底下,有人告知,
他的女兒在讀北大曆史係二年級,6.4時被打死了。
以此回憶悼念6.4死難者。
不羈的雲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分享。相信會有還曆史一個公道的時候。
漁夫2號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好文,謝謝那段曆史片段的陳述,更謝謝轉發劉曉波先生的文章!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越來越不關心中國的事兒了,雖然隻是嘴上說說,但真的對這個臭皮囊沒辦法了。怎麽就…… 嗨,愛誰誰吧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黑貝王妃' 的評論 :
我可能沒說清楚。
有些事情我比較清楚,比如確實佩服劉曉波能為信念舍身堅持,也佩服你的發聲。再如現在香港的抗爭,我也能理解他們對送中的恐懼。
六四學生為理想,和天安門母親們的心,我絕對理解。還有站在街頭宣傳自由民主的一些工人,當時就很感動。那時我也跟著汽車在學生堆裏到處跑,去郊區看坦克,有一些擔心,不過沒有太多恐懼,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恐懼,隻有真的開槍了,才麵臨了真實的恐懼。(當時我也在正巧有事在北京,順便就呆到五月下旬)
不過我對六四的過程一直有一個問題沒看清楚。因為不了解內情,一直覺得鄧是改革的一派,所以看到反官倒的突然矛頭指向鄧,把他變成對立麵了,心裏吃了驚。(為什麽會發展成這樣,其中各種人物的心理過程,這是我一直不太明白的)。
但我絕對佩服劉曉波超越生死,以及後來天安門母親們的勇氣和堅持。
...
麵對六四的事情,我最想搞清楚、試圖理解的是當事人和周圍人的心理過程,就是為什麽鄧和趙,按說是兩個最近的人,又都基本認同要改革的人,最後反目成仇,而把那個過程斷送了。
...
不過,我佩服你的行義,這毫無疑問。
愛城華僑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好文,更謝謝轉發劉曉波先生的文章!第一次看到劉先生的大作,不愧為勇士和諾獎!
時間過的很快,31年了,往事還曆曆在目:我當年在南京讀研(畢業年份),曾參加南京大遊行,抗議天安門大屠殺,我走在大遊行的最前麵,高舉我們研究院大旗!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世界是公平的' 的評論 : 中國的事卻要外國人記錄,我們的勇氣哪去了?悲哀!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agleDog' 的評論 : 謝謝來訪,紀念這個日子。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喜清靜' 的評論 : 喜兒說的很對,每個人都知道,為什麽當權者不能麵對?難道真以為這筆債不需要還嗎?問好!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簡寧寧' 的評論 : 今年更是多事之秋,如你所說百感交集,過去的悲哀,現實的不幸,什麽是未來?謝謝寧寧來訪!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瀟瀟' 的評論 : 謝謝瀟瀟聽到我的聲音,我沒有劉曉波的勇氣說那麽多,隻想提醒世人不要忘記。但是我們一代沒有下一個31年了,真要等到天荒地老。。。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有些人,有些事,想忘卻,卻怎麽可以忘卻?” +1。每年的這一天,心情都很不平靜。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arkbrooke' 的評論 : 物質上進步了,但是其他方麵的確如你所說:原地打轉,甚至倒退. 謝謝來訪!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我生活著' 的評論 : 佩服劉曉波的勇氣和堅持,隻可惜這樣的人太少。。。沒錯!有些人就是一味的罵,於事無補。需要有良心又有勇氣的智者,要很多這樣的人,可惜沒有。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格利' 的評論 : 我是目擊者之一,如果我都可以讓自己忘記,那就如劉曉波所說:什麽都沒有了!謝謝格利!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當我們在夜深人靜單獨麵對自己的靈魂時,還有沒有來自內心深處的疼痛和道義上的負罪感?有沒有發現自己的懦弱、自私、謊言和無恥?要是有,那麽六四大悲劇還留下了點兒什麽;要是沒有,那就什麽也沒有了。-劉曉波
這是我為什麽寫文的原因,如果捐錢能幫到這些人也是好事。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夏荷雨沁' 的評論 : 與北洋政府作比較,也就是劉曉波這樣的勇士敢說,我隻做個良心的發聲。。。謝謝夏荷來訪!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當代曆史好嗎?我們還活著,煮熟了的土豆涼了,還沒臭,所以每年要拿出來熱熱:-)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人2017' 的評論 : 死無後憾?死後什麽都沒有了,隻有活著的人可以證明他們存在過。所有的生命都有價值。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RooibosTea' 的評論 : 同意茶仙兒的評論觀點,所見略同。懷念六四前那段中國社會少有的自由與民主的政治空氣/我對此尤其有感!謝謝,握手!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reemanli01' 的評論 : 中國不是美國,也沒有必要成為美國,世上的民主國家也不是隻有美國一種模式。一個民族的進化,國家的進步是需循漸進的,不可能一步到位,至少89年我們為理想爭取過。當時的做法如今看來不一定都對,但是不能否定大多數人的初衷。政府不承認這件事,除了不想承擔責任,更重要的是不想讓年輕人知道有這樣的事發生過,從而得到某些想法。要求給這個事件一個曆史應有的地位是我的訴求。謝謝參與討論!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溪姐姐' 的評論 : 016?當一個活生生的人變成了一個不被曆史接受的號碼,多麽悲哀!去年好像姐姐說過這個鏈接,後來我去看過,當時沒有認出段昌隆,沒想到還有自己認識的人。“就算至今仍然良心未泯,但如此觀望的沈默何時是盡頭?莫非要沈默到地老天荒,讓良心在壓抑中老死!”看來隻能這樣了,段家父母都已死去,姐姐也會終老的。。。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迪兒' 的評論 : 如劉曉波所說,我們有“來自內心深處的疼痛和道義上的負罪感,發現自己的懦弱、自私、謊言和無恥。。。那麽六四大悲劇還留下了點兒什麽;要是沒有,那就什麽也沒有了。”
邊走邊看66 回複 悄悄話 謝謝王妃分享。 軍閥時代還講究個良心和自省,現在的政府還繼續裝coward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玉麵小飛龍_007' 的評論 : 31年裏中國朝未改但換過幾代,可惜這些六四的受難者仍在等待...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塵之極' 的評論 : 有些事不是我們動動嘴就可以解決的,但是還曆史以本來麵目應是不難做到的。劉曉波認為需要的是良心和勇氣。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6albion' 的評論 : 在正義和利益麵前,政府都會選擇後者,美國也不例外。謝謝blue來訪留言。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pot321' 的評論 : 珍惜生命的意義是為了今天更是為了明天,像段昌隆這樣的生命沒有機會看到今天和明天,這是曆史的悲劇和教訓,應該汲取!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31年前的往事仍然曆曆在目,不會忘記。。。/謝謝亮媽!31年了,還好我們沒有忘,可人生有幾個31年呢?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安然0203' 的評論 : 謝謝安然理解,發生過的大事件,如何看待是一回事,當其沒有發生是另一回事,我認為需要給曆史一個交待。
青衣 回複 悄悄話 謝謝你的故事。勿忘六四!昔日的北京,今天的香港。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不管怎麽說,段祺瑞時期,還講“良心、人心”。
到了後來,信仰唯物主義,根本不講良心、人心了。因為那會兒人們已經不知道良心是什麽了,在那個信仰體係裏,沒有“良心”的位置。
。。。
錯誤的信仰可以像迷魂藥一樣把人領入迷魂陣。
美麗的人生 回複 悄悄話 此時拜讀劉曉波文字,感慨萬千!斯人已去,暴政猶在。枉死的良心有多少?
美麗的人生 回複 悄悄話 這文是對三十一年前那個難忘的日子,最好的紀念!致敬!
Chinaplayer 回複 悄悄話 我為自已參與64而自豪!為我們那一代年輕人的無私,無畏,憂國,憂民而自豪!
西風-西風 回複 悄悄話 謝好文!
毋忘六四。
墨彩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好文,謝謝那段曆史片段的陳述,更謝謝轉發劉曉波先生的文章!
寒一凡 回複 悄悄話 心有戚戚焉。中華民族真是一個多難的民族。為什麽呢?!
燕麥禾兒 回複 悄悄話 我知道國內國外,有些中國人支持六四鎮壓。我曾和一個支持六四鎮壓的辯論過。最後,我問了他一個問題:“如果你的兄弟姐妹親人,在六四被槍殺了,你還會為六四鎮壓叫好嗎?”王妃知道他是怎麽回答的?他說“我們家的人不會那麽蠢,都戒嚴了,還往街上跑。”聽聽,如此的詭辯,簡直就是個冷血動物,沒一點人味!
看客678 回複 悄悄話 如果活到今天,肯定也是厲害國的忠實奴才
蒙城客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博主的分享!每年此時百感交集,往事並不如煙。
世界是公平的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好文,這使我想起美國不少機構在64都降半旗.我去年64在IAD看到半旗還以為有別的事
BeagleDog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博主的分享!
喜清靜 回複 悄悄話 和平年代槍殺手無寸鐵的學生,人間慘劇。
簡寧寧 回複 悄悄話 謝謝您的好文!今年的這一天,令人百感交集。
x瀟瀟 回複 悄悄話 感謝你每年寫文紀念!
永遠不忘那些用生命爭取自由的年青人!
Parkbrooke 回複 悄悄話 一百年了,中國還在原地打轉,甚至倒退.
我生活著 回複 悄悄話 佩服劉曉波的勇氣和堅持,隻可惜這樣的人太少,成不了氣候。現在大多數知識分子的良知已經被金錢和官職腐蝕了。
格利 回複 悄悄話 在我 的眼裏,敢為六四發聲的人都是一個大寫的人。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發表評論於 2020-06-03 08:22:19 時間過得真快!活在當下,珍惜眼前。” +1.
三十一年了。 我以前給“天安門母親”捐過款。 要不我們再發起捐款吧?
夏荷雨沁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博主的分享,第一次讀到劉曉波的關於6.4的文章,相對如今的政府而言,段祺瑞執政的北洋政府還是相對有底線和講仁義。希望早日給劉曉波平反,賦予他對應的曆史地位,這樣才能取得人民的原諒!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中國近現代史啊,硬傷實在太多!
路人2017 回複 悄悄話 頭上貼標簽沒,或許子彈能拐彎,或許多開幾槍,要奮鬥就會有犧牲,死無後憾
ARooibosTea 回複 悄悄話 “六·四”的是他們的硬傷,年複一年的不麵對不解決,隻會讓它更沉重,相信曆史的塵埃淹沒不了它。
沒有大智慧與魅力,沒有心係人民的感情,握有權力也難成大事,敗絮其中已昭然若揭。
懷念胡耀邦,懷念六四前那段中國社會少有的自由與民主的政治空氣。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我覺得這真是因為“迷信”,不是聳人聽聞而用“迷信”這個詞,而是越來越覺得,就像氫+氯產生鹽酸一樣,“唯物主義+共產主義” 一定產生強精神腐蝕劑。
。。。
唯物主義者為了獲取永恒的曆史名聲,一定不會認錯,因為他們內心的恐懼認為,一旦認錯,自己就什麽都不是了。他們腦袋裏有一個迷幻的想法,我必須是永遠正確的,否則就抓不住任何東西,沒有東西可以依靠,就萬劫不複了。
他們口口聲聲說“離開國家你們什麽都不是”,其實他們恐懼的是“害怕自己什麽都不是”,都是因為沒有信仰,而產生的恐懼和執取。杯弓蛇影,半夜起來都要看看床邊有沒有睡個赫魯曉夫。
生命沒有信仰,所以就集體自我雙規,一定要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做到某個事情,今天嘀咕一萬年太久,明天就跑到地裏拔苗助長,大躍進。把苗拔死了,還怕人說,就殺人滅口。
。。。
不過就六四來講,我覺得兩邊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都並不是很正確的,有些人雖然說是站在學生一邊,也並非就說明他們的人生觀很健康。更多的人也是心中都有個小毛澤東,小魔鬼在折騰。
。。。
所以我覺得中國要進入健康社會,必須有人生信仰、心理底層上的更新,有經過理性探討的信仰才行,否則迷信(特別是“唯物主義+共產主義”的迷信)還會帶來災難。不是換個地方就能解決的。
設想一下,哪怕現在Musk的火箭都做好了,把全中國人民一塊發射到火星上,隻要人的思維不變,到那裏組成的社會,還是現在這個樣子,不會突然就變成美國了。
小溪姐姐 回複 悄悄話 不應該忘記的曆史。
http://www.tiananmenmother.org/index_files/Page480.htm 天安門母親網址。
死難者名單段昌隆是016號, 我朋友的弟弟羅緯是102號。

當年我像北京以外大多數普通人一樣,並不確切知道64 到底有沒有死人,死了多少人。。。

到了美國多年後,直到結識了我現在的一位朋友,才第一次遇見64死難者家人。前兩年,我朋友的母親過世了,我朋友悲痛地說她母親老年喪子,白發人送黑發人,心痛欲絕。我原來從沒聽她提過,問之,朋友才告訴我她弟弟的事。。去年的這個時候,讀到文城網友有關64紀念文章,終於找到了天安門母親的網站,見到了我朋友弟弟年輕英俊的遺像和讀到了朋友母親悼念愛兒,令人心碎的血淚文章。朋友的母親沒有在人間等到為兒子昭雪的一天,但願她在天堂與她生前,日夜思念的愛兒終於團聚
迪兒 回複 悄悄話 謝謝王妃,謝謝有良知的人們,讓我們記住這個日子。
玉麵小飛龍_007 回複 悄悄話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
塵之極 回複 悄悄話 土共不死,世難未已!
blue6albion 回複 悄悄話 也許當年老布什多hold住1、2年華爾街大佬們試圖繼續接觸的壓力會改變曆史走向。那時美帝相對天朝的體量讓它比現在有影響力得多。
spot32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時間過得真快!活在當下,珍惜眼前。”讚同曉晴!+1
亮亮媽媽 回複 悄悄話 謝謝王妃分享。31年前的往事仍然曆曆在目,不會忘記。問好王妃,祝一切安好。
安然0203 回複 悄悄話 多謝博主分享,為了忘卻的記憶...

+N

人人愛和平,但是這些死難者的家人等了31年的答案,他們如何能平。要接受曆史教訓,總要麵對的。早安!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imberwolf' 的評論 : 真的是有輪回一樣!我知道以後也非常震驚。謝謝木狼來訪留評!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可不是嘛,我來文學城的第三個六四了!活在當下/,哈哈,當下活著也難啊:)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波城冬日' 的評論 : 是劉曉波真的敢說,他這篇文章說的話令我汗顏。我至今也不敢這麽說,可以想見黨媒對我的教育有多根深蒂固。
Timberwolf 回複 悄悄話 這故事太讓人震驚,中國近代史應該記一筆
冥冥之中難道真有天道循環因果報應?
無法想象段家父母胞姐的身心傷痛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橄欖說出大家的心願,但是這些死難者的家人等了31年的答案,他們如何能平。要接受曆史教訓,總要麵對的。早安!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大馬哈魚' 的評論 : 曆史事件都是有原因的,對錯不由我說,但是黑不提白不提不對,這些死去的人情何以堪?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睡前給菲兒看座。我是我們這裏4號0點一過發的,了卻今年一樁事,留作紀念。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時間過得真快!活在當下,珍惜眼前。
波城冬日 回複 悄悄話 “祖孫兩代人的墓碑,銘刻著中國人所經曆的大半個世紀的苦難曆程。”,哀痛!王老師好文,“生活哪有那麽多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王妃早上好,過後未來每一天吧,但願和平在任何時候都是地球村的主旋律!
大馬哈魚 回複 悄悄話 血腥暴力恐怖的共產黨!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往事不堪回首,我明天也會寫一篇。領導見過好幾個民運人士。。。
[1]
[2]
[3]
[4]
[5]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