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正文

主席文革時期語錄匯編(紅色中國網)

(2013-05-08 06:00:43) 下一個
61.    一定要有革命領導幹部參加文化大革命。《毛澤東七十三歲生日的談話》1966.12.26

62.    要堅持分清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對領導幹部的批判要治病救人,團結大多數,團結兩個百分之九十五。《毛澤東七十三歲生日的談話》1966.12.26

63.    抓革命﹑促生產﹑促工作﹑促戰備《按照係統實現革命的大聯合》1967.00.00

64.    必須善於把我們隊伍中的小資產階級思想引導到無產階級革命的軌道,這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取得勝利的一個關鍵問題。《必須把小資產階級思想引導到無產階級革命的軌道》1967.00.00

65.    在需要奪權的那些地方和單位,必須實行革命的“三結合”的方針,建立一個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無產階級權威的臨時權利機構。這個權力機構的名稱,叫革命委員會好。《必須實行革命的“三結合”,建立革命委員會》1967.00.00

66.    軍隊辦學習班要有戰士參加。 1967.00.00

67.    要依靠決心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的無產階級革命派。 1967.00.00

68.    要節約鬧革命。 1967.00.00

69.    要相信和依靠群眾,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軍,相信和依靠幹部的大多數。 1967.00.00

70.    地方文化大革命正在猛烈開展,奪權鬥爭還在激烈進行,我們軍隊要支持地方革命左派進行奪權鬥爭,因此軍隊和地方文化大革命要叉開。《對軍隊文化大革命的指示》 1967.01.00

71.    如果權本來就在右派手裏,奪過來!如果再被別人奪過去,仍然在右派手裏,沒有什麽了不起,還可以再奪。《對張春橋上海來電請示奪權問題的答複》1967.01.00

72.    公安局是奪權機關。《關於奪權問題》1967.01.00

73.    麵要劃小,孤立打擊極少數。《關於奪權問題》1967.01.00

74.    接管本身就是革命。建立新的,根據不同情況也有五種形式:(一)全部改組。(二)接管後對當權派不同形式處理,邊檢討邊工作,監督留用。(三)停職留用。(四)撤職留用。(五)撤職查辦。《關於奪權問題》1967.01.00

75.    我支持(左派)奪權。 奪權後要抓革命促生產。《關於奪權問題》1967.01.00

76.    外國朋友中真正革命的可以參加中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1967.01.00

77.    無產階級革命派聯合起來,向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奪權!1967.01.00

78.    大家要挺身而出,同群眾見麵,接受群眾的批評。要進行自我批評,引火燒身。

79.    大家要挺身而出,向群眾解釋黨的政策,被帶高帽子,抹了黑臉,洗洗臉繼續上班工作。《在中央常委會上的四點指示》1967.01.00

80.    《文匯報》現在左派奪了權。四日造反。《解放日報》六日也造了反。這個方向是好的。

81.    要講抓革命促生產,不能脫離生產搞革命。

82.    你們不要相信“死了張屠夫,就吃混毛豬”,以為沒有他們不行,不要相信那一套。《對中央文革小組就《文匯報》﹑《解放日報》奪權事件的談話》1967.01.08

83.    陶鑄的問題我們沒有解決了,紅衛兵起來就解決了《關於陶鑄問題的講話》1967.01.08

84.    如果僅僅有學生運動﹑農民運動﹑工人運動,沒有機關幹部起來積極投入到這場文化大革命中去,是不成功的。《機關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性》 1967.01.09

85.    聽說中央電台的革命派奪了權,很好!聽說現在又要分裂,內部爭吵。還有廣播學院革命派奪了權,又分化。要勸他們團結,以大局為重,搞大團體主義,不要搞小團體主義。《關於廣播係統奪權的談話》1967.01.23

86.    我們這個政府是上麵派去少數幹部和下麵大多數留用人員(指過去國民黨政府內人員)組成的政府,不是工人農民起來鬧革命奪得來的政府。這就很容易產生﹑保留封建主義﹑修正主義的東西。《關於接管問題的指示》1967.01.26

87.    在現在的形勢下,兩條路線的鬥爭非常尖銳的情況下,(軍隊)不能不介入,介入就必須支持左派。。《周恩來傳達毛主席在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1967.01.27

88.    老幹部到現在多數對文化大革命還不理解,多數吃老本。《周恩來傳達毛主席在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1967.01.27

89.    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這是黨的傳統政策。隻有這樣才能使犯錯誤的本人心悅誠服,也才能使無產階級革命派取得大多數人的衷心擁護,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否則是很危險的。《論無產階級革命派的奪權鬥爭》1967.01.30

90.    鬥倒﹑鬥臭,要在政治上鬥臭。要對後代進行教育,不然,將來他們掌權了,也這樣幹。這就太簡單化了。他們認為這樣鬥臭了,還有把別人生活上的問題擺出來,也叫鬥臭了,我看不合適,主要是政治上的鬥臭。《關於鬥爭方式方法問題的指示》1967.02.00

91.    過去我們搞了農村的鬥爭,工廠的鬥爭,文化界的鬥爭,進行了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但不能解決問題,因為沒有找到一種形式,一種方式,公開地﹑全麵地﹑由下而上地發動廣大群眾來揭發我們的黑暗麵。《文化大革命是發動廣大群眾揭發黑暗麵的一種方式》1967.02.00

92.    給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和牛鬼蛇神戴高帽子,打花臉遊街,是否算武鬥?我認為是武鬥的一種形式。《關於堅持文鬥﹑反對武鬥的一封信》1967.02.01

93.    在鬥爭中一定堅持文鬥,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才能鬥出水平,才能達到教育人的目的。《關於堅持文鬥﹑反對武鬥的一封信》1967.02.01

94.    應分析武鬥的大多數是黨內一小撮別有用心的資產階級反動分子挑起的,他們有意破壞文化大革命,破壞黨的政策,降低黨的威信。凡動手打人應依法處之。《關於堅持文鬥﹑反對武鬥的一封信》1967.02.01

95.    現在的紅衛兵當中也有不可靠的,是保皇派,他們白天不活動晚上活動,戴眼鏡,戴口罩,手裏拿著棍子﹑刀,到處搗亂,殺了一些好人,殺死了幾個人,殺傷了好幾百。多數都是一些高級幹部的子弟。。《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96.    別相信我們這個黨裏都是好人。好幾年以前我就說要洗刷幾百萬,那不是講空話嗎?你有什麽辦法?毫無辦法。隻有發動群眾才有辦法,沒有群眾我們毫無辦法。他不聽。。《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97.    過去我公開聲明,我說,《人民日報》我不看。當著《人民日報》總編輯也說,我不看你的報紙。講了好幾次,他就是不聽。我的這一套在中國是不靈的,所有大中學校都不能進去。因為控製在劉少奇﹑鄧小平﹑陸定一的宣傳部﹑周揚的文化部這些人手裏,還有高等教育部﹑普通教育部這些人的手裏,毫無辦法。。《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98.    我們黨內暴露出許多人,大概可以分這麽幾部分:一部分是搞民主革命的,在民主革命階段可以合作,他的目的是民主革命,要搞資本主義。打倒帝國主義,打倒封建主義,他是讚成的;打倒官僚資本主義,他也讚成;實際上打倒民族資本主義他就不讚成了。分配土地,分到農民手裏,他是讚成的,要組織合作社他就不讚成了。這一部分人,就是一批所謂老幹部;第二部分人就是解放以後才進黨的一批人;第三部分就是我們收容下來的國民黨的這些人,其中有些過去是共產黨被國民黨抓去,然後叛變了;第四部分人就是資產階級﹑地主﹑富農的子弟,解放以後他們進了學校,甚至進了大學,掌了一部分權,這些人也不是都壞,有許多是站在我們方麵的。但是,有一部分是反革命分子。。《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99.    又是什麽毛澤東思想,又是什麽毛澤東主義,我就不喜歡這個“主義”,就不喜歡這個“ism”。。《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100.    我是個小學教員嘛,就是一個普通教員多好。至於什麽Professor談不上,我沒有進過大學。。《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101.    大學生,有很大一部分人我是懷疑的,特別是讀文科﹑社會科學的。這些人如果不進行教育,不搞文化大革命,很危險,這些人將來就是修正主義。《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102.    搞文學的不能寫小說,不能寫詩;學哲學的不能寫哲學文章,也不能解釋社會現象。還有學政治的﹑學法律的,都是一些資產階級的東西,我們沒有搞出什麽好的教科書。還有學經濟的。修正主義分子可多了。《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103.    也許我們這批人要被打敗,我時刻準備著,打敗就打敗,總有人起來繼續戰鬥。《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104.    北京街上有打倒我的標語,打倒林彪同誌的標語。什麽打倒周恩來﹑康生﹑陳伯達﹑江青等等的標語都有。至於要打倒李富春﹑譚震林﹑李先念﹑陳毅﹑葉劍英﹑聶榮臻﹑肖華的標語就更多些。《接見卡博和巴盧庫時的談話》1967.02.03

105.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這是無產階級專政下的革命,是我們自己搞起來的。這個革命是我們自己發動的《毛澤東接見張春橋﹑姚文元的談話》1967.02.12-18.

106.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的人一定要走向反麵,一定被人家打倒,幹不了幾天。《毛澤東接見張春橋﹑姚文元的談話》1967.02.12-18.

107.    巴黎公社是一八七一年成立的,到現在誕生九十六年了。如果巴黎公社不是失敗而是勝利了,據我看,現在已經變成資產階級的公社了,因為法國資產階級不允許法國的工人階級掌握政權這麽久。《毛澤東接見張春橋﹑姚文元的談話》1967.02.12-18.

108.    從現在的蘇維埃看來,已從列寧的蘇維埃變成赫魯曉夫的蘇維埃了。《毛澤東接見張春橋﹑姚文元的談話》1967.02.12-18.

109.    話劇這形式,中國可以用,外國也可以用;無產階級可以用,資產階級也可以用。主要經驗是巴黎公社﹑蘇維埃。也可以設想,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階級都可以用,資產階級可以用,無產階級也可以用。如我們被推翻了,資產階級上台,他們也可以不改名字,還叫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不是無產階級專政,是資產階級專政。和蘇聯一樣,他都不改,還叫蘇聯共產黨,還叫蘇維埃共和國。《毛澤東接見張春橋﹑姚文元的談話》1967.02.12-18.

110.    名字改來改去,都是形式上的改變,不解決內容問題。《毛澤東接見張春橋﹑姚文元的談話》1967.02.12-18.

111.    奪權一定要三結合(革命群眾,部隊,機關幹部)《張春橋二月十九日在上海群眾大會上傳達的毛澤東指示》1967.02.12-16

112.    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修養》,我看過幾遍,這是反馬列主義的。《論共產黨員修養》是欺人之談,對資產階級有利,要好好批評。《毛澤東接見張春橋﹑姚文元的談話》1967.02.12-18.

113.    以後不要提“打倒堅持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頑固分子”, 還是提“打倒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毛澤東接見張春橋﹑姚文元的談話》1967.02.12-18.

114.    文藝界也要回原單位進行文化大革命。《毛澤東接見張春橋﹑姚文元的談話》1967.02.12-18.

115.    二﹑三﹑四月份是奪權的決戰時刻。當前有四大任務:1.奪權;2.抓革命,促生產;3.鎮反;四內部整風(整思想,整作風,整組織)。

116.    排斥交通大學一派,支持極左派的主張,值得研究。應當繼續做調查工作,不必急於公開表態。破壞工廠,極左派是有嫌疑的,而交大不主張破壞工廠。《對王明昆關於成立“西安地區革命造反委員會”等情況匯報的批語》 1967.02.14

117.    我們黨內兩條路線鬥爭,基本問題是在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之以後,即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以後,中國究竟走資本主義道路還是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問題。《關於兩條路線鬥爭的基本問題》1967.03.00

118.    三結合,老中小要結合,不主張把老幹部都打倒,老幹部一天天見上帝了。國家機關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條就是連續群眾。五二年以後群眾對我們冷淡了,過去黨團員受到《修養》的影響脫離了群眾,沒有獨立的意見,成了馴服工具。《謝富治四月二十幾日傳達的毛澤東關於幹部聯係群眾的談話》 1967.04.00

119.    一九五二年以後情況就發生了一定的變化,我們幹部在群眾當中開始冷落。當時,在幹部當中實行了薪金製,軍隊住了營房,機關蓋了高樓大廈。過去和群眾在一起吃﹑穿﹑住,現在有些脫離群眾了。為什麽會這樣?就是沒有聽我的話。劉少奇﹑高崗﹑彭德懷學習了蘇聯那一套。薪金製我是不讚成的。學蘇聯那一套我也是不讚成的。我們這次文化大革命要把它改變過來。《在“五一”和“五一”的前兩天召開的中央常委﹑文革小組和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67.04.49-05.01

120.    (在無產階級的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的知識分子,青年學生起了先鋒作用,這是符合革命發展規律的。《接見阿爾巴尼亞軍事代表團時的談話》1967.05.01

121.    工農兵實際是工農,因為兵隻不過是穿軍裝的工農。《接見阿爾巴尼亞軍事代表團時的談話》1967.05.01

122.    徹底革命就要依靠時代的主人廣大工農兵做主力軍去完成。 知識分子從來就是轉變﹑覺察問題快,但受到本能的限製,缺乏徹底革命性,往往帶有投機性。《接見阿爾巴尼亞軍事代表團時的談話》1967.05.01

123.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從政策策略上講,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從姚文元同誌文章發表到八屆十一中全會,這可算做第一階段,這主要是發動階段。八屆十一中全會到一月風暴,這算做第二階段,這主要是扭轉方向階段。自一月風暴奪權大聯合三結合,這可算做第三階段。自戚本禹的《愛國主義還是買國主義》及《修養的要害是背叛無產階級專政》以後,這可算做第四階段。第三﹑四階段都是奪權問題。第四階段是在思想上奪修正主義的權,奪資產階級的權。所以這是兩個階段﹑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決戰的關鍵階段,是主題,是正題。《接見阿爾巴尼亞軍事代表團時的談話》1967.05.01

124.    本來想在知識分子中培養一些接班人,現在看來很不理想。在我看來,知識分子包括仍在學校接受教育的青年知識分子,從黨內到黨外,世界觀基本上還是資產階級的。因為解放十七年來,文化教育是修正主義把持了,所謂資產階級思想溶化在他們的血液中。所以要革命的知識分子必須在兩個階段﹑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關鍵階段,很好地改造世界觀,否則就走向革命的反麵。《接見阿爾巴尼亞軍事代表團時的談話》1967.05.01

125.    世界觀不改造,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怎麽能叫勝利呢?世界觀不改造,這次出現了兩千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下次可能出四千。這次文化大革命代價是很大的。雖然解決兩個階段﹑兩條道路鬥爭問題,不是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所能解決的,但這次文化大革命後,起碼要鞏固它十年。《接見阿爾巴尼亞軍事代表團時的談話》1967.05.01

126.    有人說選舉很好,很民主,我看選舉是個文明字句,我就不承認有真正的選舉。。《接見阿爾巴尼亞軍事代表團時的談話》1967.05.01

127.    有人說中國是酷愛和平的,我看就不那麽達到酷愛的程度,我看中國人民還是好鬥的。《接見阿爾巴尼亞軍事代表團時的談話》1967.05.01

128.    當前主要任務就是大批判﹑大鬥爭﹑盡快實現三結合。《在慶祝“五一”活動中的談話》 1967.05.01

129.    “聯動”大部分是好的,少數不好。《在慶祝“五一”活動中的談話》 1967.05.01

130.    大批判要慎重,要確實,要調查清楚。調查清楚,批判才有力量,否則就會一風吹。《關於大批判》1967.05.02

131.    批評文章文字要短。一﹑二千字,寫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說明了就行,不能超過三千字。長了沒有人看,看了也記不清。。《關於大批判》1967.05.02

132.    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鑽進了無產階級內部。容易出現修正主義的,第一個是中央裏的人物,第二是新聞記者, 第三就是文科大學的。都是在意識形態方麵。《關於意識形態方麵容易出修正主義的談話》 1967.06.00

133.    中國革命的勝利,主要不是搞地下鬥爭,而是武裝鬥爭。《關於首先要把北京﹑上海﹑天津的文化革命運動搞好》1967.06.08

134.    鬥批就是破,改就是立。這次教育革命一定要徹底改革,否則是改良,和過去一樣,到後來是改不下去的。《教育要徹底改革》1967.07.00

135.    七﹑八﹑九三個月,形勢發展很快。全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形勢大好,不是小好。整個形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好。《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36.    形勢大好的重要標誌是人民群眾充分發動起來了。從來的群眾運動都沒有像這次發動得這麽廣泛,這麽深入。全國的工廠﹑農村﹑機關﹑學校﹑部隊,到處都在討論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問題,大家都在關心國家大事。過去一家人碰到一塊,說閑話的時候多。現在不是,到一塊就是辯論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問題。父子之間﹑兄弟姐妹之間﹑夫妻之間,連十幾歲娃娃和老太太,都參加了辯論。。《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37.    在工人階級內部,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在無產階級專政下的工人階級內部,更沒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為勢不兩立的兩大派組織。一個工廠,分成兩派,主要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為了保護自己,蒙蔽群眾,挑動群眾鬥群眾。。《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38.    (究其原因),群眾組織裏頭,混進了壞人,這是極少數。有些群眾組織受無政府主義的影響,也是一個原因。有些人當了保守派,犯了錯誤,是認識問題。有人說是立場問題,立場問題也可以變的嘛。站隊站錯了,站過來就是了。極少數人的立場是難變的,大多數人是可以變的。。《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39.    革命的紅衛兵和革命的學生組織要實現革命的大聯合。《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隻要兩派都是革命的群眾組織,就要在革命的原則下實現革命的大聯合。兩派要互相少講別人的缺點﹑錯誤,別人的缺點﹑錯誤,讓人家自己講,各自多做自我批評,求大同,存小異。這樣才有利於革命的大聯合。《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核心是在鬥爭中實踐中群眾公認的,不是自封的。自己提“以我為核心”是最蠢的。

140.    要正確對待受蒙蔽的群眾。對受蒙蔽的群眾,不能壓,主要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41.    一個組織裏的壞頭頭,要靠那個組織自己發動群眾去處理。《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42.    要團結幹部的大多數。犯了錯誤的幹部,包括犯了嚴重錯誤的幹部,隻要不是堅持不改,屢教不改的,都有團結教育他們。《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43.    絕大多數幹部都是好的,不好的隻是極少數。對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是要整的,但是,他們是一小撮。《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44.    要擴大教育麵,縮小打擊麵,運用“團結---批評和自我批評----團結”這個公式來解決我們內部的矛盾。《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45.    在進行批判鬥爭時,要用文鬥﹑不要搞武鬥,也不要搞變相的武鬥。《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46.    要允許幹部犯錯誤,允許幹部改正錯誤。不要一犯錯誤打倒。犯了錯誤有什麽要緊?改了就好。《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47.    有一些犯錯誤的同誌一時想不通,還應該給他時間,讓他多想一個時候。要允許他們思想有反複,一時想通了,遇到了一些事又都想不通,還可以等待。《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48.    以後幹部要分別到下麵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眾商量,做群眾的小學生。在某種意義上說,最聰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實踐經驗的戰士。《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49.    有些幹部為什麽會受到群眾的批判鬥爭呢?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為了不起,就擺架子,有事不跟群眾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歡罵人,訓人,嚴重脫離群眾。這樣,群眾就有意見。平時沒有機會講,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爆發了,一爆發,就不得了,弄得他們很狼狽。《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50.    要告訴革命造反派的頭頭和紅衛兵小將們,現在正是他們有可能犯錯誤的時候。要用我們自己犯錯誤的經驗教訓,教育他們。對他們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同他們講道理。《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51.    要鬥私﹑批修,要擁軍愛民,要抓革命促生產,促工作,促戰備,把各方麵的工作做得更好,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視察東北﹑中南和華東地區時的談話》1967.07-09

152.    此類事(建築毛澤東塑像)勞民傷財,無益有害,勢必會刮起一陣浮誇風。請在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討論一次,發出指示,加以製止。1967.07.05

153.    新武器﹑導彈﹑原子彈搞得很快,兩年另八個月,我們的發展速度超過了美國﹑英國﹑蘇聯﹑法國,現在在世界上是第四位。導彈﹑原子彈有很大成績,這是赫魯曉夫幫忙的結果,撤走專家逼著我們走自己的路。要給他一頓重的勳章。《接見某會議全體人員時的談話》1967.07.07

154.    開快車要翻車,要聽打招呼。當權主要搞好大聯合﹑三結合,壞人挖出來,牛鬼蛇神挖出來。《傅崇碧傳達的毛澤東最新指示》1967.07.13

155.    南京街上鬧得很厲害,我越看越高興。鬧得第三派那麽多人,反對內戰,反對武鬥,這很好嘛!哪有什麽第三條道路呀!人家要大聯合,大批判。《接見軍隊領導幹部時的談話》1967.07.13

156.    全國大鬧不可能。那裏有膿包,有細菌,總要爆發的。《接見軍隊領導幹部時的談話》1967.07.13

157.    支左有很大好處,就是使軍隊本身受到教育,他們會從實際鬥爭中體會到這個問題。支左不僅支革命群眾,支左派組織,不但看到社會各方麵存在兩條路線的鬥爭,同時也能看到軍隊裏存在兩條路線的鬥爭。要看到階級鬥爭也反映到軍隊裏邊,軍隊通過支左,把問題暴露在社會上,從而更加提高我們軍隊的思想水平,這才是辯證唯物主義。《關於軍隊支左的談話》1967.07.15

158.    現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不必快結束,而是更深入﹑更大規模開展起來。更集中力量批判黨內最大的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謝富治傳達毛澤東關於更進一步開展文化大革命的談話》1967.08.00

159.    不打倒修正主義,他們就要搞複辟。《謝富治傳達毛澤東關於更進一步開展文化大革命的談話》1967.08.00

160.    不能把我們軍隊搞亂了,解放軍內部有問題,可以一個省一個省地來談判。《謝富治傳達毛澤東關於更進一步開展文化大革命的談話》1967.08.00

161.    凡是堅持下井,堅持生產,作出成績的職工,不論屬於那個群眾組織或者未參加組織,都應當給予表揚和適當獎勵《注意獎勵堅持生產﹑作出成績的職工》1967.08.00

162.    畫畫是科學,就畫人體這問題說,應走徐悲鴻素描的道路,而不應走齊白石的道路。《對張際春關於美術院校使用模特兒問題來信的批語》1967.08.04

163.    中國曆次革命及我親身經曆的革命,真正有希望的人,是能夠想問題而不出風頭的人。現在大吵大鬧的人,一定要成為曆史上曇花一現的人。《關於“五。一六”集團的談話》1967.09

164.    青年人不要性急,現在緊張﹑嚴肅有餘,團結﹑活潑不足,缺乏民主作風,不平等待人,打人罵人拍桌子,把我們的情況搞亂了,把我們堅持團結---批判---團結的公式搞亂了。《視察湖南文化大革命時的一些講話》1967.09.00

165.    兩派都是工人,一派造反,一派保守,保守是上頭有人蒙蔽了他們,對受蒙蔽的群眾不能壓。《視察湖南文化大革命時的一些講話》1967.09.00

166.    (主席的戰略部署是一步一步地解決,第一批解決了七省市,第二批,我們就是第二批。)曾思劉豐傳達毛澤東視察湖北時的指示》1967.09.00

167.    (湖北文化大革命),形勢大好,空前大好,出了一個七。二0事件,問題就是不破不立,壞事變好事,爛透了就會好曾思劉豐傳達毛澤東視察湖北時的指示》1967.09.00

168.    官一大了,有時就不民主。《曾思劉豐傳達毛澤東視察湖北時的指示》1967.09.00

169.    在工人階級內部,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在無產階級專政下的工人階級內部,更沒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為勢不兩立的兩大派組織曾思劉豐傳達毛澤東視察湖北時的指示》1967.09.00

170.    凡是要整人的人,整來整去就整到自己頭上來曾思劉豐傳達毛澤東視察湖北時的指示》1967.09.00

171.    團結﹑緊張﹑嚴肅﹑活潑。曾思劉豐傳達毛澤東視察湖北時的指示》1967.09.00

172.    今年國慶要充分宣傳文化大革命的成就。《劉巨成傳達的毛主席江青關於國慶的指示》1967.09.13

173.    全國已解決了七個省,基本解決了八個省(包括河南﹑湖北),爭取今年再解決十個省,南方五個省,一共二十四。文化大革命七﹑八﹑九三個月大進了一步,春節前全國要基本解決,要納入軌道。《劉建勳傳達毛主席最新指示》1967.09.26

174.    打﹑罰跪﹑掛牌﹑戴高帽不好,把團結---批判---團結的原則破壞了。《劉建勳傳達毛主席最新指示》1967.09.26

175.    對幹部要擴大教育麵,縮小打擊麵,對幹部不要一棍子打死,最頑固的也要給一碗飯吃。《劉建勳傳達毛主席最新指示》1967.09.26

176.    這事要向小將們講清楚,小將們現在掌了權,如果不講政策,不講策略,最後還要到垮台的地步。《張春橋接見上海市革命委員會工交財貿組時傳達毛澤東指示》1967.10.03

177.    正確對待幹部,是實行革命三結合,鞏固革命大聯合,搞好本單位鬥﹑批﹑改的關鍵問題,一定要解決好。《中共中央關於毛主席視察各地講話的通知》1967.10.07

178.    幹部問題,要從教育著手,擴大教育麵。不僅武的(軍隊),還要文的(黨﹑政),都要進行教育,加強學習。中央﹑各大區﹑各省﹑市都要辦學習班,分期分批地輪訓。每省都要開縣人武部以上各級幹部會,一個省二﹑三百人,多則四﹑五百人,大省應到千人左右。半年之內爭取辦好此事,否則,一年也可。《中共中央關於毛主席視察各地講話的通知》1967.10.07

179.    今後,爭取每年搞一次,每一次的時間不要太長,大體上兩個月左右。《中共中央關於毛主席視察各地講話的通知》1967.10.07

180.    文化大革命就是整黨﹑整團﹑整政府﹑整軍隊,黨﹑政﹑軍﹑民﹑學都整了。《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81.    過去,一是聽話(做馴服工具),一是生產好,有這兩個條件就可以入黨。聽話要看聽什麽話,做馴服工具不行。《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82.    我們的黨要吸收新血液。工人﹑貧農﹑紅衛兵中的積極分子要吸收到黨裏來。舊血液中二氧化碳太多,要清除掉。《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83.    一個黨也要吐故納新,不清除廢料,就沒朝氣。《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84.    黨綱寫成一本書,工人怎麽看?農民怎麽看?橫直是廢話,會一散,就完了。我們的黨綱,就是黨章上開頭的那個總綱。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85.    組織紀律性要有條件,第一, 這個紀律是自覺的,第二,是聯係群眾的,第三,是在正確政治路線領導之下的。《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86.    過去青年人入團可困難啦,比入黨更困難。黨團組織被一些人把持著。老黨員把持黨支部,老團員把持團支部。支部書記就象皇帝。《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87.    黨員要那種朝氣勃勃的,死氣沉沉的,暮氣沉沉的,就不要加入這個黨。革命的黨死氣沉沉怎麽行?有些人二三十歲,年歲不大,暮氣卻很大,到處休養所,小病大養,無病也養。這次文化大革命,群眾一衝,病沒有了,坐噴氣式飛機,反而治好了他的病。《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88.    打了一年多仗,搞出了不少壞人。現在要打出一個黨來。《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89.    廢除級別問題,也要談一談。《關於“九大”和整黨問題的談話》1967.11.05

190.    浙江的紅暴,與湖北的百萬雄獅不同,是個犯過錯誤的老造反派,有許多群眾,似宜同意姚文元同誌意見,以幫助,批評,聯合為原則。《關於對浙大“紅暴”應以聯合為原則的批語》1967.11.22

191.    絕對權威的提法不妥。從來沒有單獨的絕對權威,凡權威都是相對的,凡絕對的東西都隻存在相對的東西之中,猶如絕對真理是無數相對真理的總和,絕對真理隻存在於各個相對真理之中一樣。《對大樹特樹絕對權威的提法等的批語》1967.12.17

192.    權威或威信隻能從鬥爭實踐中自然地建立,不能由人工去建立,這樣建立的威信比如會垮下來。《對大樹特樹絕對權威的提法等的批語》1967.12.17

193.    黨中央很早就禁止祝壽,應通知全國重申此種禁令。《對大樹特樹絕對權威的提法等的批語》1967.12.17

194.    我們不要題字。《對大樹特樹絕對權威的提法等的批語》1967.12.17

195.    辦學習班,是個好辦法,很多問題可以在學習班得到解決《辦學習班是個好辦法》1968.00.00

196.    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廣大群眾,確立無產階級對少數資產階級的全麵統治。《共產黨基本的一條就是直接依靠廣大人民群眾》1968.00.00

197.    我們的權力是誰給的?是工人階級給的,是貧下中農給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廣大勞動群眾給的。《共產黨基本的一條就是直接依靠廣大人民群眾》1968.00.00

198.    共產黨基本的一條,就是直接依靠廣大革命人民群眾。《共產黨基本的一條就是直接依靠廣大人民群眾》1968.00.00

199.    我國有七億人口,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要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領導作用。工人階級也應當在鬥爭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覺悟。《關於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1968.00.00(夏)

200.    徐州兩派都是革命群眾組織,要大聯合。徐州已經翻了幾個個了,再也不能翻個了。一派不靈,兩派才靈。一派掌權不行,兩派聯合才行。《關於徐州兩派群眾組織要大聯合的幾條意見》1968-1969

201.    這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對於鞏固無產階級專政,防止資本主義複辟,建設社會主義,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時的。

202.    派別是階級的一翼。1968.00.00(上半年)

203.    此事早已弄清,是國民黨造謠汙蔑《對北京大學一學生反映“伍豪啟事”來信的批語》1968.01.16

204.    革命委員會的基本經驗有三條:一條是有革命幹部的代表,一條是有軍隊的代表,一條是有革命群眾的代表,實現了革命的三結合。革命委員會要實行一元化的領導,打破重疊的行政機構,精兵簡政,組織起一個革命化的聯係群眾的領導班子。《革命委員會的基本經驗》1968.03.00

205.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實質上是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和一切剝削階級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廣大革命人民群眾和國民黨反動派長期鬥爭的繼續,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鬥爭的繼續。《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實質的一段話》1968.04.00

206.    美國黑人的鬥爭,不僅是被剝削﹑被壓迫的黑人爭取自由解放的鬥爭,而且是整個被剝削﹑被壓迫的美國人民反對壟斷資產階級殘暴統治的新號角。《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1968.04.16

207.    馬丁•路德•金是一個非暴力主義者,但美帝國主義並沒有因此對他寬容,而是使用反革命的暴力,對他進行血腥的鎮壓。《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1968.04.16

208.    我代表中國人民,對美國黑人的正義鬥爭,表示堅決的支持。《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1968.04.16

209.    美國廣大黑人同美國統治集團之間的矛盾,是階級矛盾。隻有推翻美國壟斷資產階級的反動統治,推毀殖民主義﹑帝國主義製度,美國黑人才能夠取得徹底解放。《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1968.04.16

210.    我在一九六三年《支持美國黑人反對美帝國主義種族歧視的正義鬥爭的聲明》中說過:“萬惡的殖民主義﹑帝國主義製度是隨著奴役和販賣黑人而興盛起來的,它也將隨著黑色人種的徹底解放而告終。”我現在仍然堅持這個觀點。   《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1968.04.16

211.    我呼籲:世界各國的工人﹑農民﹑革命知識分子和一切願意反對美帝國主義的人們,行動起來,給予美國黑人的鬥爭以強大的聲援!全世界人民更緊密地團結起來,向著我們的共同敵人美帝國主義及其幫凶們發動持久的猛烈的進攻!《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1968.04.16

212.    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幹部是好的和比較好的。犯了錯誤的人,大多數是可以改的。《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幹部》1968.05.08

213.    對廣大人民群眾是保護還是鎮壓,是共產黨同國民黨的根本區別,是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根本區別,是無產階級專政同資產階級專政的根本區別。《同林彪等人的一段談話》1968.05.11

214.    大學還是要辦的,我這裏主要說的是理工科大學還要辦,但學製要縮短,教育要革命,要無產階級政治掛帥,走上海機床廠培養技術人員的道路。要從有實踐經驗的工人農民中間選拔學生,到學校學幾年後,又回到生產實踐中去。《關於大學教育改革的一段談話》1968.07.12

215.    我就沒有上過什麽軍事學校,我就沒有讀過什麽兵法,人家說我打仗靠【三國演義】﹑【孫子兵法】,我說“【孫子兵法】我沒看過,【三國演義】是看過的。《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216.    學地質沒有外文不行,還是學英文好!學外文要從小學學起。《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217.    真正的大學校就是工廠﹑農村。《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我並沒有說文科不要辦,但要改變方法。學文學的要寫點小說﹑詩歌,學哲學的要寫論文,論述中國現在的革命鬥爭過程。至於法律,恐怕是不學為好。《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218.    那現在再發一個全國性的布告,誰如果還繼續造反,打解放軍,破壞交通﹑殺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數人不聽勸阻,堅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國民黨,就要包圍起來,還繼續頑抗,就要實行殲滅。《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219.    世界上隻要有政府,無政府就不能消滅,這就是過去說的奴隸主義﹑馴服工具的走向反麵,對右傾機會主義的懲罰,是對中央右傾機會主義的懲罰。《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220.    學政治經濟的不能學北大教授,北大有什麽出名的教授?這些東西不要先生教。先生教,這是個害人的辦法。組織個小組,自己讀書,自修大學。來來去去,半年一年,二年三年均可。不要考試,考試不是辦法。《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221.    我們叫工人去做宣傳,你們(紅衛兵)拒絕,黃作珍,謝富治講了話,豪無辦法。工人是徒手,你們拒絕,打死打傷工人。正像北大一樣,我們傾向聶元梓一樣,偏向你們五大領袖,你不知道幾萬人到清華去幹什麽事情?沒有中央決定他們敢?你們很被動,四•一四反而歡迎,井岡山反而不歡迎,你們搞得不對頭。今天來的就沒有四•一四,(北大)井岡山,四•一四思想不對嘛,井岡山﹑紅旗中壞人多一些,聶元梓一派好人多一些。《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222.    小學六年太長,中學六年太長,荒廢無度。不要考試,考試幹什麽?一樣不考才好哩!對於考試一概廢除,搞個絕對化,誰考馬﹑恩﹑列﹑斯,誰考林彪同誌,誰考我?《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223.    不能保證這次文化大革命以後就不搞文化革命了,還是會有波折的。不要講什麽新階段,好幾個新階段,我講上海機床廠,又是什麽新階段。一次文化革命可能不夠。《召見首都紅代會“五大領袖”時的談話》1968.07.28

224.    有些自己宣布自己為“無產階級革命派”的知識分子,一遇到工人階級觸動他那個小小的“獨立王國”的利益的時候,就反對起工人來了。這種葉公好龍式的人物,在中國還是不少的。這種人就是所謂輕視工農﹑愛擺架子﹑自以為了不起的人物,而其實不過是現代的一批葉公而已。凡是知識分子成堆的地方,不論是學校,還是別的單位,都應有工人﹑解放軍開進去,打破知識分子獨霸的一統天下,占領那些大大小小的“獨立王國”,占領那些“多中心即無中心”論者盤踞的地方。這樣,成堆的知識分子中間的不健康的空氣﹑作風和想法就可以改變,他們也就有得到改造和解放。《對姚文元《工人階級必須領導一切》一文的批語和加寫的一段話》1968.08.00

225.    曆史上最大的幾次文化大革命是發明火,發明蒸汽機和建立馬克思列寧主義,而不是我們的革命。《對姚文元《工人階級必須領導一切》一文的批語和加寫的一段話》1968.08.00

226.    如工人條件成熟,所有軍事院校均應派工人隨同軍管人員進去。打破知識分子獨霸的一統天下。《關於派工人隨同軍管人員進駐軍隊院校的批語》1968.08.00

227.    這個從城市下的農村的醫生證明,從舊學校培養的學生,多數或大多數是能夠同工農兵結合的,有些人有所發明﹑創造,不過要在正確路線領導之下,由工農兵給他們以在教育,徹底改變舊思想。這樣的知識分子,工農兵是歡迎的《為調查報告《從江鎮公社“赤腳醫生”的成長看醫學教育革命的方向》加寫的一段話》1968.09.00

228.    廣大幹部下放勞動,這對幹部是一種重新學習的極好機會,除老弱病殘者外都應這樣做。在職幹部也應分批下放勞動。《對<柳河“五•七”幹校為機關革命化走出條新路>一文的批語》1968.09.30

229.    江華這個人,我是保過他的,許世友同誌,你也是保過他的。霍世廉揭出他的問題,看樣子不能保了)。《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1968.10.13


230.    他(鄧小平)劉少奇那個司令部裏搖鵝毛扇子的)。《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1968.10.13

231.    過去南征北戰,解放戰爭好打。秋風掃落葉,一掃三年半掃完了。那時候敵人是比較清楚的。現在搞文化大革命,困難多,仗不好打。問題就是有思想錯誤同敵我矛盾混合在一起,一下搞不清楚。隻好一個省﹑一個省的解決。比如遼寧省三大派,打了八個月,天下大亂。不是解決了嗎?)《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1968.10.13


232.    十一中全會講,我們要文鬥,不要武鬥,結果他們就要武鬥,不要文鬥。一個學校兩派鬥,各有武器,一個工廠兩派鬥,兩個中心,一個不也是兩派鬥)。《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1968.10.13


233.    知識分子的缺點是容易動搖,主要是沒有和工農兵結合。知識分子不可不要,也不可把尾巴翹到天上去了)。《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1968.10.13

234.    搞四清不行,還是統統開進工人,開進解放軍去(軍事院校)。《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1968.10.13

235.    清理階級隊伍,要注意調查研究,注意準字。對老同誌,一批二保三看。保就是幫助,看就是觀察他的表現。我看改也可以,不改也可以)。《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1968.10.13

236.    共產黨不出劉鄧陶之類,民主黨派要造反也造不起來)。《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1968.10.13

237.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我有點保留。應該說,鄧小平同劉少奇有區別。事實上也有點區別。要開除一個人很容易,我們這些人一舉手還不容易!你們要開除,將來開除好了。我是有保留的。至於怕他造反,不合你們的口味,我看不要怕。他造不起來。鄧小平的特點是太脫離群眾了。我這個思想可能有點保守,不合你們的口味。我給他講幾句好話。不過鄧是搖鵝毛扇子的,真正決策的還是劉少奇)。《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1968.10.13

238.    曆史經驗值得注意。一個路線,一種觀點,要經常講,反複講。隻給少數人講不行,要使廣大革命群眾都知道。《曆史經驗值得注意》1968.11.04

239.    不管它叫什麽特種戰爭,還是局部戰爭,對美國來說都是全力以赴的。《毛澤東同越南民主共和國總理範文同談話》1968.11.17

240.    它自己國家不是說兩億人口嗎?但是它經不起打,隻出幾十萬兵,兵力有限。《毛澤東同越南民主共和國總理範文同談話》1968.11.17

241.    帝國主義當然要打。它打的目的,一是為了滅火。你們那個地方起火,它要滅火。二是為了軍火資本。為了滅火,就要製造滅火機械,就可以賺錢。《毛澤東同越南民主共和國總理範文同談話》1968.11.17

242.    美國的規律是不願意長打。他們的戰爭大概都是四年左右。他們資本家分成派別,這個集團得利多,那個集團得利少,分贓不勻,內部就要鬧亂子。這些矛盾可以利用。賺錢較少的壟斷資本家不願意堅持打下去。從兩派的競選演說中可以看出這個問題來。特別是,美國有個記者叫李普曼,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說要提防再掉進一個陷阱。他說在越南已經掉進一個陷阱了,現在的問題是要想辦法如何爬出這個陷阱。他還怕掉到別的陷阱裏去。所以你們的事業是有希望的。《毛澤東同越南民主共和國總理範文同談話》1968.11.17

243.    我原來不相信它會打北越,後來它轟炸北越,這話不靈了。現在它不轟炸了,這話又靈了。也許我的話就又不靈了。但總有一天要靈的,它又停止轟炸。《毛澤東同越南民主共和國總理範文同談話》1968.11.17

244.    這麽多年來,美國的陸軍是沒有進攻北越的,它也沒有封鎖海防,也沒有轟炸河內市區。它是留了一手的。它有個時候說是要“窮追”,可是你們的飛機從我們國內飛來飛去,它也不“窮追”。所以它那是說的空話。你們的飛機在我們的機場來往,它根本不提。又例如,中國有那麽多人在你們那裏工作,它是知道的,但它一個字也不提,好像沒有這麽回事似的。至於我們在你們那裏的現在沒有用的那部分人,可以撤回來,你們討論過沒有?如果它再來,我們再出去嘛!你們考慮一下,哪些可以留,哪些不要留,對你們有用的就留,現在沒有用的就撤。等到將來又有用了再去。這和你們的飛機利用中國的飛機場一樣,需要利用時就利用,現在不需要了就不利用。大體就是這樣。《毛澤東同越南民主共和國總理範文同談話》1968.11.17

245.    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關於知識青年到農村去的號召》1968.12.00

246.    在犯過走資派錯誤的人們中,死不悔改的是少數,可以接受教育改正錯誤的是多數,不要一提起“走資派”,就認為都是壞人。《在中共中央﹑中央文革關於對敵鬥爭中應注意掌握政策的通知稿中加寫的兩段話》 1968.12.00

247.    即使是反革命分子的子女和死不悔改的走資派的子女,也不要稱他們為“黑幫子女”,而要說他們是屬於多數或大多數可以教育好的那些人中間的一部分,以示他們與其家庭有所區別。《在中共中央﹑中央文革關於對敵鬥爭中應注意掌握政策的通知稿中加寫的兩段話》 1968.12.00

248.    在訂計劃的時候,必須發動群眾,注意留有充分的餘地。 1969.00.00

249.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鬥﹑批﹑改階段,要認真注意政策。1969.00.00

250.    關於世界大戰,無非是兩種可能:一種是戰爭引起革命,一種是革命製止戰爭。《關於世界大戰的兩種可能性》1969.00.00

251.    無產階級是人類曆史上最偉大的一個階級,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強大的一個革命階級,它可以而且必須把絕大多數的人團結在自己的周圍,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擊一小撮敵人。《無產階級是人類曆史上最偉大的一個階級》1968.00.00

252.    到一個單位去了解情況,要了解運動的全過程,開始怎樣,後來怎樣,現在怎樣,群眾是怎樣搞的,領導是怎麽搞的,發生過一些什麽矛盾和鬥爭,這些矛盾後來發生了什麽變化,人們的認識有什麽發展,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要認真總結經驗》1969.00.00

253.    徒有虛名,都不適當。又李訥﹑毛遠新二人不宜為代表。《在一封要求選江青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來信上的批語》1969.01.00

254.    所以與二月逆流有關的老同誌及其家屬,都不要批判,要把關係搞好。《關於不要批評與“二月逆流”有關的老同誌及家屬的批語》1969.01.03

255.    要注意,要他們不要脫離群眾,不要脫產,又要工作。《對新當選中委的基層幹部的要求》1969.04.00

256.    大會議事日程主要包括三項:林彪同誌代表中央委員會作政治報告;第二項,修改中國共產黨黨章;第三項,選舉黨的中央委員會。《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57.    從一九二一年到現在,我們已有四十年的曆史。這麽長的時間了。第一次代表大會,隻有十二個代表……。《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58.    第一次代表大會,第二次代表大會,第三次,第四次,人都很少,幾十個人。第五次是在武漢開的,人多一些,可能有百把人。第六次是在莫斯科開的,幾十個人。第七次是在延安開的,開了一個團結的大會……。從八大以來,現在搞清楚了。政治路線﹑組織路線都比較清楚了。《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59.    “七大”是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因為把蔣介石打敗了嘛!我們進城以後,那個時候把劉少奇,把劉﹑鄧團結起來了。《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0.    共和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就開始了,但我們沒有宣布,土改以後才逐步宣布。土地改革徹底?就不那麽徹底。有的是和平土改。至於對民族資產階級利用﹑限製﹑改造它。《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1.    在幾年內,國內主要矛盾,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已經指出了,但是沒有經常講,所以廣大幹部不知道,所以這一次又來了二次革命,叫文化大革命。……。 主要是對上層建築,機關,學校,工廠,這個工作還沒有完,恐怕還要一個時期要認真抓一下。《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2.    蘇聯人講我們整知識分子,秦始皇殺了四百幾十個人,我們還沒有殺一個人吧,是關牛棚。噴氣式不要搞。我說罪魁禍首還是我:我在十二中全會上講了,說:我在一九二七年文章上說了,地主戴高帽子遊鄉,既然該地主可以戴,為什麽不可以給彭真戴?給彭真XX(聽不清)牛鬼蛇神戴,我們幾十年沒有搞了,這次紅衛兵就翻出來了,坐噴氣式。三反五反時天津就搞過,我們不主張戴高帽子,搞這一套。《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3.    武鬥全國都鬥不過四川,至於清華﹑北大,不算數,它那裏雙方都有一萬多人,有電台指揮,真槍真炮。《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4.    總結我們過去幾十年翻來覆去犯的錯誤,就是一切聯合,否定鬥爭;一切鬥爭,否定聯合。《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5.    總工會劉少奇所謂聯合,是聯合資產階級,所謂資產階級和蔣介石﹑汪精衛,當買辦資產階級也是逐步當起來的,也不是一下子的。《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6.    中國過去對外國人不分好壞都反對。幾十年直到共產黨成立,才懂得把外國人分為兩種,一種是勞動人民。《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7.    我說的是江西AB 團,他(?)提出幾個口號:打倒毛澤東,擁護朱德﹑彭德懷﹑黃公略。彭德懷聰明,馬上發表聲明,說是敵人挑撥。要把我捉起來殺掉。這個送信人叫朱xx(名字沒有聽清),他躲在山上,現在內務部曾山,當時是江西蘇維埃主席,不讚成這個口號,所以也把他打倒。恐怕各根據地都有一點。《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8.    我看黨內最危險的主要有三次,一次陳獨秀,二次王明,三次劉少奇,其他是局部的,如矍秋白﹑李立三﹑張國燾﹑彭德懷﹑高﹑饒也是帶全黨性的。張國燾是局部的,在軍隊自搞一套,他不看方針正確與否作標準,隻看勢力大小,他看四方麵軍大,一方麵軍小,出發時大了,那時三萬,他看不上眼。以後基於我們黨不要分裂,羅章龍湖南人哪,我相當熟。不曉得怎麽搞的,在上海另立中央。中央這麽壞,你在中央搞嘛,一次張國燾,一次羅章龍,羅章龍沒有軍隊,群眾也不多,羅章龍沒有搞幾天嘛。《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69.    這次文化大革命,一方麵在群眾中有無政府主義思潮;一方麵不少人乘機放毒,我看這些都無關大局。包括戰鬥。所以的材料我都看了,都不如四川張國華那裏。雙方幾萬人,穿上群眾衣服,實際上是退伍軍人,改換過衣服指揮,這些都沒有啥大事。好像很不得了,以為軍隊不得了,對於軍隊就是地方軍和野戰軍。《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70.    現在講,和我看有些幹部,將來有些幹部犯了錯誤群眾諒解就是了,有些抓住不放,比如楊勇。當然他也有錯誤。是哪裏下的命令?至今我還不知道。(江青:幾個老帥下的命令,叫鄭維山執行的。)他們倒打一耙,嫁禍中央文革,我們哪裏能下命令抓人呢,至於肖華是有問題的,楊成武是有問題的, 不在其內。《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71.    一個學校一下就團結起來不行,有三分之一教授﹑學生就了不起了,經過一個時期就是三分之二嘛!剩下的他就站不住腳了。但所以軍隊宣傳隊,工人宣傳隊都不能壓。工人階級叫領導一切不是叫壓倒一切嘛!《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72.    進城後對資產階級還是利用他,但是包括一個問題。有些幹部搞不清楚敵我矛盾當人民內部矛盾處理。給他定息。七﹑八個億還不是用到中國增加購買力,結果還搞到了李先念那裏,他要進工會,我說不行,拿定息是可以,進工會是不行的,這講的是資本家。《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73.    我覺得這次大會,總結這幾年的經驗,總之,沒有劉少奇這夥人,要翻案就翻這。他們是一批“精華”,我們是一批“糟粕”。行了。還有兩句,鄧小平和劉少奇要有區別。鄧作了許多壞事,一條是棄軍逃跑;一條是到北京後與劉少奇﹑彭真搞到一起。也有些好事,如蘇聯的二十大,他不同意,也未查出叛徒。有人說打仗也不怎麽樣,總打過些仗。蘇區鄧﹑毛﹑古﹑謝,(鄧小平﹑毛澤潭﹑謝維俊﹑博古)王明是反對的。《毛澤東主持中共九大實況記錄》1969.4.1-1969.4.28

274.    在一個時期總有一個傾向。在第一次大革命以後,隻講合作,就不講獨立自主。講國共合作,就不講和國民黨作鬥爭。有一個傾向問題。有時講傾向有時講潮流。有時講思潮,有時講浪潮。在一個傾向下就蒙蔽許多人。隻想到合作,沒想到分裂。破裂了,一九二七年又來了一個傾向:隻要工人農民,不要民族資產階級;隻有共產黨是革命的,其他黨派就不行了。《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75.    教條主義主張,對地主不分田,富農分壞田。小黨派比國民黨還壞。這就是還有欺騙性,不承認有第三勢力。這種勢力下,又產生了“左”,其中也有右。這是十年土地革命。《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76.    抗日戰爭時期,又來了一個高潮。第二次國共合作,紅軍改為八路軍,戴國民黨的帽子。很多人不理解,想不通。其實我們是獨立的。以後王明回來了,帶來了國防路線,形“左”實右。後來,馬歇爾來了。搞三人小組,說什麽和平。實際上他們是幫國民黨﹑蔣介石的。我們就準備打。我們準備一段時間,其中的就是準備打。皖南事件,有人認為是主流,實際際不是主流,主流是抗日。八年抗戰我們沒上當,有困難,也有鬥爭。全國勝利以後,請程潛到北京談判,他怕把他整垮,出他意料之外。我到北京隻接過這樣一個人。《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77.    一個時期總要有一個傾向,要掩蓋另一個傾向,分裂中掩蓋著聯合,聯合中掩蓋著分裂。《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78.    社會主義改造,我們對資產階級采取的是贖買政策。沒收資產階級不會敲鑼打鼓。贖買政策列寧早就提出來了,列寧逝世得早,在蘇聯沒有實行。《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79.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什麽事情上綱很高。北京有個工廠,有八個人的專案組,說他們的廠長是狗特務。經過群眾審查,這個廠長是好人。有些專案組我就不太相信。《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0.    現在不是講對準劉鄧一小撮嗎?北大是否抓一小撮?抓千分之一﹑千分之二﹑千分之三就可以了,其餘的都放走。《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1.    在運動中,除了確有證據的殺人﹑放火﹑放毒﹑盜竊國家機密的現行反革命分子,應予依法處理外,其他一個不抓,一個不殺,一個不關。《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2.    右派分子不要隨便戴帽子,帽子在我們手裏,他要造反再戴嘛!戴帽子不是右派一個人的問題,是一家人的 問題。為什麽把他們推到敵人那裏去呢?《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3.    外調的太多了,收獲不大。你關的人太多了,統統放出來,死不悔改的走資派,過一兩年也會好的嘛!聶元梓改了,就不錯了嘛!《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4.    二月逆流幾個幹將,我就恨不起來。……。他們是公開搞的,不是陰謀。他們反對中央文革,實際上是反對我和林彪同誌。九大不要寫上了,不象楊成武搞兩麵派。《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5.    每個時期總有一個傾向掩蓋另一個傾向。現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將來資產階級是否要搞反複呢?要一個工廠﹑一個工廠,一個學校﹑一個學校,一個公社﹑一個公社,一個單位﹑一個單位地搞。搞的時候目標要小,要集中,要具體,抓典型。當然有個過程,關人才不是好辦法呢。我們曆來不讚成(關人)。《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6.    資產階級作為階級總是反對我們的。資產階級人數雖少,但他們的能力很大,特別是他們的知識分子。《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7.    要準備打仗,東北﹑西北﹑華北都要準備。準備好了,不打也沒有壞處嘛!要準備敵人飛機轟炸我們的原子堆。日本投降時,是他們沒有根據地,國小。二是政府投降了。我們的領導都被他們打完了,但是我們下麵的人還要打。《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8.    蘇修兵,紀律不好。蘇軍進東北時,紀律壞透了。蘇修兵一年隻發一套衣服,還要人家拿錢。他們一是要東西,二是要女人,三要麵子。《同謝富治等的談話》1969.04.05

289.    清理階級隊伍有一種傾向,就是擴大化,這個問題在好多會議上講了幾次。

290.    清理階級隊伍要搞叛徒﹑特務﹑死不悔改的走資派﹑反革命分子﹑沒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壞右分子。有些地方搞得好一些,有些地方就差一些。不太準,擴大化。抓了一些人,不應抓的也抓起來了。群眾起來了,多抓一些人,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清理階級隊伍是中央搞的,規定了要搞的,一搞就擴大化了,在曆史上有不少這種事。

291.    為了開七大把兩條路線搞清楚,我在大會上批評了犯錯誤的人。所以七大開了一個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開過會後,確實團結了,勝利了,比中央蘇區內戰時期更加團結了。

292.    中央蘇區三次“左”傾路線的代表頭頭是翟秋白﹑李立三﹑王明。在當時情況下,犯錯誤也是難免的。因為那時候,要與國民黨鬥爭。國民黨政府殺人,我們拿起槍對付國民黨,所以出現了“左”。七屆四中全會後更左了。王明的《為中央更加布爾什維克化而鬥爭》小冊子說李立三是“左”傾機會主義,王明搞得更“左”,把紅軍搞得差不多了。那時候,他在莫斯科。紅軍有五十萬,後來隻剩三萬,他就舒服了。《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293.    抗日時期,王明回過來搞右傾機會主義。當時有一個情緒,國共合作,就不要獨立自主了。王明從蘇聯回來了,就領導了這種投降主義情緒,犯了錯誤。國共合作的民主浪潮掩蓋了獨立自主,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搞根據地。《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294.    延安整風批判了王明路線,糾正了王明的錯誤路線。《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295.    第一次國共合作時,孫中山還在。那時也說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軍閥。打倒土豪劣紳也行。有的喊,有的不喊。當時河南省委書記李維漢就不喊。當時獨立自主也是有的。有廣大群眾運動,土改運動,農民運動,學生運動,主要是農民運動。湖南﹑湖北﹑江西﹑廣西﹑廣東都有。過了一個時期,掩蓋的矛盾突出了,蔣介石殺人,我們拿起槍幹,當時沒想到農村建立根據地,有的人跟著劉少奇在武漢繳槍投降,有的地方打敗仗。《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296.    抗日戰爭勝利後,重慶談判。我在重慶時,劉少奇在延安黨校作了一個報告說“和平民主新階段”到來了,結果還向各地發了電報。談判沒有結束我就回來了,準備打仗。後來總理康老去了,寫了個協議,簽了字。這個協議算不算數呢?按道理說應該算數的,實際上沒有算數。《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297.    七大是團結的大會,也是勝利的大會。三年多蔣介石打敗了。進城後又勝利地把許多人團結起來了,包括劉少奇﹑鄧小平。劉少奇後來查明是叛徒﹑內奸﹑工賊,鄧小平沒有曆史問題,薄一波﹑安子文與國民黨有聯係。《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298.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那天起就標誌著社會主義開始,當時我們沒有宣布,一直到土改後才宣布。有的地方土改不徹底,和平土改,當時對民族資產階級是利用﹑限製,改造的。《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299.    七屆二中全會提出了主要矛盾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但沒有經常講,公開和大家講。結果廣大群眾不知道,社會主義革命就是要把資產階級消滅,但有些人在那裏講利用,不講限製﹑改造。《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300.    王明寫文章說我們不要知識分子。秦始皇焚書坑儒,殺了四百多人。我們沒有殺,搞噴氣式﹑戴帽子﹑遊街﹑掃廁所,是一時現象。《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301.    我們反對戴高帽子,反對戴黑牌,反對搞噴氣式,反對亂抓人。抓了就要放,無非是事出有因,查無實據。《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302.    這場文化大革命,一方麵群眾有無政府主義思潮,一方麵有人乘機放毒,大鬧一切。我看這樣都無關大局。是指武鬥。有的武鬥幾萬人,也沒有什麽了不起。好象軍隊穩不住了,其實不然。軍隊有兩派,野戰軍﹑地方軍各支一派。如保定﹑浙江﹑四川﹑貴州﹑雲南都是如此。《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303.    過去搞武鬥,現在應該聯合,是人民內部矛盾,何必那麽記仇。《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304.    所有製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形式上解決了,是形“左”實右。如北京木材廠﹑車輛廠﹑領導權實際上掌握在資產階級手裏。他們也有共產黨,有的是走資派。他們搞物質刺激,搞獎金掛帥﹑利潤掛帥,關﹑卡﹑扣﹑壓。我看所有製還沒有解決。不是全部沒有解決,是相當一部分沒有解決。學校也是如此,領導權在資產階級知識分子手裏。《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305.    這次珍寶島打仗就是他(孫玉國)指揮的,打退敵人三次進攻。敵人打仗用了飛機﹑坦克﹑指揮車,我們什麽也沒有。不用飛機﹑不用坦克﹑不用指揮車。我們的戰士除了一個付營長,都是沒有打過仗的。這次破除了一個迷信。沒有打過仗的,也可以打勝仗。《在中共九大期間的講話》1969.04.13

306.    工農代表要做工作。但要幫助他們,不脫離生產,不要脫離勞動。選工農同誌參加中央委員會,過去有,這次是主要的。工農占中央委員會70%以上,解放軍是打多數,也是出身於工農的。《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及各大組召集人會上的講話》1969.04.23

307.    李維漢在湖南就很右,他同情把農民運動罵成痞子運動。後來到了中央蘇區,很“左”,形左實右,形“左”實右是掩蓋右傾的實質。“左”是形式,右是本質。這些人後來都壞了。《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及各大組召集人會上的講話》1969.04.23

308.    我看共產黨比國民黨和其他黨好。我們選舉,起碼不用花錢買選票,不要活動費,沒有到會的也可以選《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及各大組召集人會上的講話》1969.04.23

309.    資產階級搞什麽議會選舉。我認識一個人,為了當稅務局長,隻當三個月,花了很多錢買選票。當了以後就拚命地刮皮,要不他就蝕本了《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及各大組召集人會上的講話》1969.04.23

310.    我們有政治綱領,是符合社會發展規律的。所以我們共產黨不能埋頭搞選舉,更重要的是要準備犧牲的。我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要提“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及各大組召集人會上的講話》1969.04.23

311.    我們講勝利,就要保證在無產階級領導之下,團結全國廣大人民群眾,去爭取勝利。社會主義革命還要繼續。這個革命,還要些事沒有做完,現在還有繼續做,比如講鬥﹑批﹑改。過若幹年,也許右要進行革命。《中共九屆一種全會上的講話》1969.04.28

312.    看來,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不搞是不行的,我們這個基礎不穩固。據我觀察,不講全體,也不講絕大多數,恐怕是相當大的一個多數的工廠裏頭,領導權不在主張的馬克思主義者﹑工人群眾手裏。過去領導工廠的,不是沒有好人。有好人,黨委書記﹑付書記﹑委員,都有好人,支部書記有好人。但是,他是跟著過去劉少奇那種路線走,無非是搞什麽物質刺激,利潤掛帥,不提倡無產階級政治,搞什麽獎金,等等。現在有些工廠已經把他們解放出來了,參加了三結合的領導;有些工廠還沒有。但是,工廠裏確有壞人。《中共九屆一種全會上的講話》1969.04.28

313.    團結起來,為了一個目標,就是鞏固無產階級專政,要落實到每個工廠﹑農村﹑機關﹑學校。開頭不要全麵鋪開,可以鋪開,但不要一鋪開不管了。不要搞了半年或者更久,就是沒有人去管它。要一個一個工廠,一個一個學校,一個一個機關地去總結經驗。《中共九屆一種全會上的講話》1969.04.28

314.    你是共產黨員,是整個人民群眾中比較更覺悟的一部分人,是無產階級裏麵比較更覺悟的一部分人。所以,我讚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讚成那樣的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相對立的。《中共九屆一種全會上的講話》1969.04.28

315.    現在我們自己也提出這個口號,叫整黨建黨。事實是需要重建。每一個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眾裏頭進行整頓。要經過群眾,不僅是幾個黨員,要有黨外的群眾參加會議,參加評論。《中共九屆一種全會上的講話》1969.04.28

316.    過去講中國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後方,現在是印度支那三國人民的可靠後方。我們應該援助你們,有一條,不要錢,你們要多少給多少,我們不賣武器,隻能贈送。《吳法憲傳達毛主席林付主席指示談當前形勢》1970.05.00

317.    帝國主義在和平時期,無時不在準備戰爭。《吳法憲傳達毛主席林付主席指示談當前形勢》1970.05.00

318.    帝國主義的日子也很不妙,內部矛盾重重,腳下誰時都會發生地震。《吳法憲傳達毛主席林付主席指示談當前形勢》1970.05.00

319.    我熱烈支持柬埔賽國家元首諾羅敦. 新哈努克親王反對美帝及其走狗的鬥爭精神,熱烈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級會議的聯合聲明《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1970.05.20
沒帝國主義屠殺外國人,也屠殺本國的白人和黑人。尼克鬆的法西斯暴行,點燃啦美國革命群眾運動的熊熊烈火。中國人民堅決支持美國人民的革命鬥爭《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1970.05.20

320.    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1970.05.20

321.    這個世界上怕英國人﹑怕美國人的很多,這幾年慢慢地都不大怕了,並敢於說你們剛才所說的那些話。你們蘇丹人民了不起啊!《同蘇丹政府友好代表團團長馬哈古卜談話》1970.06.24

322.    美帝國主義,世界人民不喜歡它,美國人民也不喜歡它. 這個美帝國主義專門團結那些各國人民認為是不好的人。它喜歡那類人作朋友,我們就喜歡我們這類人。《同蘇丹政府友好代表團團長馬哈古卜談話》1970.06.24

323.    非洲可沸騰起來了,鬧起來了,打鬧起來了!半個多世紀了,五十多年,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帝國主義又培養了反對它的人,另外培養一批走狗擁護它自己。《同蘇丹政府友好代表團團長馬哈古卜談話》1970.06.24

324.    要破除迷信,不要迷信那個什麽帝國主義。當然,我不是說帝國主義國家的人民都要反對,也不是說帝國主義國家的技術不可以學習,而是說對帝國主義的政治的迷信,對它們那套欺騙,要破除。要破除對帝國主義的這種迷信不容易,它在一些人中根深蒂固。《同坦桑尼亞政府代表團和讚比亞政府代表團談話》1970. 07.11

325.    歐洲現在的形勢,不僅你們,就是英國,要想打一場戰爭看來是困難的。所謂同盟國,現在也難說。它們在有一些問題上談得來,在另外一些問題上又談不來。我們之間談就比較容易,跟美﹑蘇它們談就比較困難。你們法國沒有占領我們中國什麽地方,我們中國也沒有占領法國的科西嘉島。《同法國政府代表團的談話》1970.07.13

326.    希望同誌們同我們一道采取這種態度,團結起來,爭取更大的勝利,不要上號稱懂得馬克思,而實際上根本不懂馬克思那樣一些人的當。《我的一點意見》1978.08.31

327.    不講團結不好,不講團結得不到全黨的同意,群眾也不高興。所謂講團結是什麽呢?當然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之上的團結,不是無原則的團結。提出團結的口號,總是好一點嘛,人多一點嘛。包括我們在座的有一些同誌,曆來曆史上鬧別扭的,現在還要鬧,我說還可以允許。此種人不可少。你曉得,世界上有這種人,你有啥辦法?一定要搞得那麽幹幹淨淨,就舒服了,就睡得著覺了?我看也不一定。到那時候又是一分為二。黨內黨外都要團結大多數,事情才幹得好《在中共九屆二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70.09.06

328.    作為一個共產黨人,為什麽這樣缺乏正大光明的氣慨。由幾個人發難,企圖欺騙200多個中央委員,有黨以來,沒有見過。

329.    什麽偉大謙虛,在原則性問題上,從來沒有客氣過。要敢於反潮流。反潮流是馬列主義的一個原則。在廬山,我的態度就是一次反潮流。《對吳法憲檢討信的幾條批注》1970.10.14

330.    多年來不讚成讀馬﹑列的同誌們,為何這時又向馬﹑列求救,題目又是所謂論天才。不是在九大論過了嗎,為何健忘若此?

331.    不提九大,不提黨章。也不聽我的話。陳伯達一吹,就上勁了。軍委辦事組好些同誌都是如此。黨的政策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除了陳伯達待審查外,凡上當者都適用。《對葉群檢討信的幾條批注》1970.10.15

332.    我們這幾年一直總在一千萬噸到一千八百萬噸鋼之間往來徘徊,徘徊了十年左右,還是上不去。通過這場文化大革命,許多人覺悟了,今後十年有可能上去。《同巴基斯坦總統葉海亞的一段談話》1970.11.13

333.    對於一切外國人,不要求他們承認中國人的思想,隻要求他們承認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與該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這是一個基本原則。……。 至於他們除馬列主義外,還雜有一些別的不良思想,他們自己會覺悟,我們不必當作嚴重問題和外國同誌交談。1970.12.06

334.    你早找到我,罵人,我就早讓你來看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看全麵內戰,all-roundcivilwar, 我也學了這句話了。到處打,分兩派,每一個工廠分兩派,每一個學校分兩派,每一個省分兩派,每一個縣分兩派,每一個部也是這樣,外交部就是兩派。你不搞這個東西也不行,一是有反革命,二是有走資派。外交部就鬧得一塌糊塗。有一個半月失去了掌握,這個權在反革命手裏。(斯:是不是火燒英國代辦處的時候?)就是那個時期。一九六七年七月July 和八月August 兩個月不行了,天下大亂了。這一來,他就暴露了,不然誰知道啊?!多數還是好的,有少數人是壞人。這個敵人叫“五•一六” 。《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35.    說我是個人崇拜。你們美國人才是個人崇拜多呢!你們的國都就叫作華盛頓。你們的華盛頓所在的那個地方就叫做哥倫比亞區。《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36.    總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諾沒有人崇拜你,你就高興啦?你的文章,你的書寫出來沒有人讀你就高興啦?總要有點個人崇拜,你也有嘛。你們美國每個州長﹑每個總統﹑每個部長沒有一批人崇拜他怎麽混得下去呢!《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37.    我是不喜歡民主黨的,我比較喜歡共和黨。我歡迎尼克鬆上台。為什麽呢?他的欺騙性也有,但比較地少一點。《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38.    麥克阿瑟打定主意要轟炸滿洲,就是東北,結果杜魯門就把他撤了。這個麥克阿瑟後頭又變成一個和平主義者,你看怪不怪。所以世界上的人就是這麽變來變去的,也有不變的,比如我們兩個就不變。《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39.    中國的農業還是靠兩隻手,靠鋤頭和牛耕種。《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0.    現在有些進步了,但還是很落後,識字的人還不多,女人節育的還不多(公社)。《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1.    重男輕女。這個風俗要改。我看你們美國可能也是重男輕女,要有一個時間才能改變。《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2.    我說如果尼克鬆願意來,我願意和他談,談得成也行,談不成也行,吵架也行,不吵架也行,當做旅行者來談也行,當做總統來談也行。總而言之,都行。我看我不會跟他吵架,批評是要批評他的。我們也要作自我批評,就是講我們的錯誤﹑缺點了,比如,我們的生產水平比美國低,別的我們不作自我批評。《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3.    但是你代表不了美國,你不是壟斷資本家。《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4.    沒有蔣介石,日本人,美國人幫助蔣介石,我們就不能勝利。《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5.    我喜歡這種人,喜歡世界上最反動的人。我不喜歡什麽社會民主黨,什麽修正主義。修正主義有它欺騙的一麵,西德現在的政府也有它的欺騙性。《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6.    什麽叫民族啊?包括兩部分人。一部分是上層﹑剝削階級﹑少數,這一部分人可以講話,組織政府,但是不能打仗﹑耕田﹑在工廠做工。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沒有這些人就不能組成民族。《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7.    我長期也是資產階級世界觀。開頭相信孔夫子,後頭相信康德的唯心論。什麽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華盛頓,相信拿破侖。後頭還是蔣介石幫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殺人了。當然,還在一九二一年就搞了七十個知識分子,組織了共產黨。《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8.    我們沒有大學教授﹑中學教員﹑小學教員啊,全部用國民黨的,就是他們在那裏統治。文化大革命就是從他們開刀。拋掉的就是百分之一﹑二﹑三,就讓他們在那裏,年紀老了,不能幹事了,養起來了。其他的都保存,但要跟勞動相結合,逐步逐步來,不要忙,不要強迫,不要強加於人。《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49.    中美兩國總要建交的。中國和美國難道就一百年不建交啊?我們又沒有占領你們那個長島。《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50.    (斯:你什麽時候明顯地感覺到必須把劉少奇這個人從政治上搞掉?)那就早囉,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三條發表。二十三條中間第一條就是說四清的目標是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當場劉少奇就反對。在那以前,他出的黑書《修養》不觸及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國民黨。說不要奪取政權,共產黨不要奪取政權的。當個共產黨不奪取政權幹啥啊?!《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51.    那個時候的黨權﹑宣傳工作的權,各個省的黨權﹑各個地方的權,比如北京市委的權,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個時候我說無所謂個人崇拜,倒是需要一點個人崇拜。現在就不同了,崇拜得過分了,搞許多形式主義。比如什麽“四個偉大”,討嫌!總有一天要統統去掉,隻剩下一個Teacher,就是教員。因為我曆來是當教員的,現在還是當教員。其他的一概辭去。過去幾年有必要搞點個人崇拜。現在沒有必要,要降溫了。《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52.    (斯:我不知道那些搞得很過分的人是不是真心誠意?)有三種,一種是真的,第二種是隨大流,“你們大家要叫萬歲嘛”,第三種是假的。你才不要相信那一套呢。《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53.    沒有什麽用人名來命名的街道﹑城市﹑地方,但是他搞另外一種形式,就是標語﹑畫像﹑石膏像。就是這幾年搞的,紅衛兵一鬧﹑一衝,他不搞不行,你不搞啊?說你反毛,anti-Mao! 《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54.    我們現在的憲法要有罷工這一條,“四大”的自由之外,還有加上罷工,這樣可以整官僚主義,整官僚主義要用這一條。新憲法要寫上。《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55.    (斯:對於人們所說的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我的理解是,必須由一位個人把國家的力量人格化。在這個時期,在文化革命中間,必須由毛澤東和他的教導來作為這一切的標誌,直至鬥爭的終止。)這是為了反對劉少奇。過去是為了反對蔣介石,後來是為了反對劉少奇。他們樹立蔣介石。我們這邊也總要樹立一個人啊。樹立陳獨秀,不行;樹立翟秋白,不行;樹立李立三,不行;樹立王明,也不行。那怎麽辦啊?總要樹立一個人來打倒王明嘛。王明不打倒,中國革命不能勝利啊。多災多難啊,我們這個黨。《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56.    (斯:你覺得黨現在怎麽樣?)不怎麽樣。(斯:是不是好一點了?)好一點,你說好一點我讚成。你說中國怎麽怎麽好,我不讚成。兩個東西在鬥,一個進步的,一個落後的。《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57.    這個文化大革命中有兩個東西我很不讚成。一個是講假話,口裏說“要文鬥不要武鬥”,實際上下麵又踢人家一腳,然後把腳收回來。人家說,你為什麽踢我啊?他又說,我沒有踢啊,你看,我的腳不是在這裏嗎?講假話。後頭就發展到打仗了,開始用長矛,後頭用步槍,迫擊炮。所以那個時候外國人講中國大亂,不是假的,是真的,武鬥。《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第二條我很不高興的,就是捉了俘虜虐待。紅軍﹑人民解放軍不是這樣的,他們優待俘虜。

358.    調查一次也不一定能夠真正認識的。第一,別人不一定講真話。第二,自己對於了解來的情況不一定能夠理解得好。這是我幾十年來搞調查研究的經驗。當個知識分子,跟工人﹑農民談話很不容易。……。 你們這些人跟知識分子﹑小官僚﹑小資產階級交朋友比較容易,跟工人﹑農民交朋友不容易。《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59.    這些俄國人他看不清中國人,看不起許多國家的人,他以為隻要他一句話,人家就都會聽。誰知道,也有不聽的,其中一個就是鄙人。《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60.    中國是貧農多,占百分之六七十,還要加上中農。至於富裕中農,他們每日﹑每時﹑每刻都在產生資本主義。這是列寧說的話,不是我們創造的。中國是一個小資產階級的汪洋大海,農民這麽多啊。工人階級人數不那麽多,工人階級也年輕。工人階級好也好在這裏。在你們那些國家,搞革命也比較困難,壟斷資本厲害得很,它的宣傳機器那麽多。中國不同,比如宗教,真正信教的很少。幾億人口裏麵隻有八九十萬基督教徒,二三百萬天主教徒,另外有近一千萬的回教徒,穆斯林。其他的就信龍王,有病就信,無病不信,沒有小孩子就信,有了小孩子就不信了。《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61.    (斯:我這次來,注意到有很大的變化(糧食,煤))就是這個兩個積極性,中央一個積極性,地方一個積極性!講了十幾年了,就是不聽,有什麽辦法?現在聽了。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要走彎路,就是S形。《會見斯諾的談話》1970.12.18

362.    我的意見二百七十四個中央委員,及一千以上的高﹑中級在職幹部都應程度不同地認真看書學習,弄通馬克思主義,方能抵製王明﹑劉少奇﹑陳伯達一類騙子。《人類在自然界的位置》請找一本給我。《天演論》前半是唯物的,後半是唯心的。《對姚文元關於最近學習情況等問題報告的批語》1970.12.29

363.    開展批陳整風時重點在批陳,其次才是整風。不要學軍委座談會,開了一個月,還根本不批陳。更不要學華北前期,批陳不痛不癢,如李﹑鄭主持時期那樣。《關於批陳整風運動重點在批陳的批語》1971.02.19

364.    希望你們要搞馬克思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1971.08-09

365.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線正確與否是決定一切的。黨的路線正確就有一切,沒有人可以有人,沒有槍可以有槍,沒有政權可以有政權。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以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1971.08-09

366.    我們這個黨已經有五十年的曆史了,大的路線鬥爭有十次。這十次路線鬥爭中,有人要分裂我們這個黨,都沒有分裂成。《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1971.08-09

367.    我並不是不要說天才,天才就是比較聰明一點,天才不是靠一個人靠幾個人,天才是靠一個黨,黨是無產階級先鋒隊。天才是靠群眾路線,集體智慧。《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1971.08-09

368.    一九五九年廬山會議跟彭德懷的鬥爭,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跟劉少奇的鬥爭,也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這次廬山會議,又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1971.08-09

369.    廬山這一次的鬥爭,同前九次不同。前九次都作了結論,這次保護林副主席,沒有作個人結論,他當然要負一些責任。對這些人怎麽辦?還是教育的方針,就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對林還是要保。不管誰犯了錯誤,不講團結,不講路線,總是不太好吧。《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1971.08-09

370.    國際歌就是要團結起來到明天,共產主義一定要實現。學馬克思主義就講團結,沒有講分裂嘛!我們唱了五十年國際歌了,我們黨有人搞了十次分裂。我看還可能搞十次﹑二十﹑三十次,你們信不信?你們不信,反正我信。到了共產主義就沒有鬥爭了?我就不信。到了共產主義也還是有鬥爭的,隻是新與舊,正確與錯誤的鬥爭就是了。《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1971.08-09

371.    對路線問題,原則問題,我是抓住不放的。重大原則問題,我是不讓步的。廬山會議我采取了三項辦法,一個是甩石頭,一個是摻沙子,一個是挖牆角。《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1971.08-09

372.    文化大革命把劉少奇,彭﹑羅﹑陸﹑楊揪出來了,這是很大的收獲。損失是有一些,有些好幹部還站不出來。《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1971.08-09

373.    中國也怪,中國的黨沒有分裂,已經經過五十年沒有分裂過。蘇聯的黨分裂過,分裂成布爾什維克和孟什維克,中國沒有。有人要分裂我們的黨是困難的。《在武昌與劉豐﹑劉建勳﹑王新﹑汪東興的談話》1971.08.17

374.    勝利以後,朝鮮戰爭時,我管了一下軍隊,以後就沒有管了。開始聶榮臻管的,朝鮮戰爭後,軍委的事,主要是彭德懷管。我征求總理的意見,我說還是他好,他在長征中是靠在我們這邊的,抗美援朝,人家打了勝仗,不叫人家管這個事行嗎?管點事有什麽要緊呀!以後就是林彪管了,現在我要抓軍隊的事。《在武昌與劉豐﹑劉建勳﹑王新﹑汪東興的談話》1971.08.17

375.    做工作要靠自己動手,親自看,親自批,不要靠秘書,不要把秘書搞那麽大的權。我的秘書隻搞收收發發。文件拿來自己選,自己看,要辦的自己寫,免得誤事。隻有兩個文件,當時因為身體不好,我口述,別人記錄的,最後還是經過我自己修改印發的。其中一個就是《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在武昌與劉豐﹑劉建勳﹑王新﹑汪東興的談話》1971.08.17

376.    關於培養接班人的問題,我說我們都是六十歲以上的人了,要培養六十歲以下,三十歲以上的人。《在武昌與劉豐﹑劉建勳﹑王新﹑汪東興的談話》1971.08.17

377.    廬山亂了三天,實際一天半,後來停下,逛廬山,到現在一年了。林彪同誌那個講話,沒有同我商量,也沒有給我看。林彪兩次打電話,寫信都被他們阻止了。《在杭州與南萍﹑熊應堂﹑陳勵耘﹑汪東興的談話》1971.09.03

378.    要搞馬列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不搞山頭;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在杭州與南萍﹑熊應堂﹑陳勵耘﹑汪東興的談話》1971.09.03

379.    對林要保。《在杭州與南萍﹑熊應堂﹑陳勵耘﹑汪東興的談話》1971.09.03

380.    黑手不隻是陳伯達一個,還有黑手。我一向不讚成自己的老婆當自己的秘書﹑辦公室主任。你們是不是夫人專政啊?林彪要給我打電話﹑寫信,說是被他身邊的人阻止了。要報告了,他們就搞不成了嘛!《在豐台與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汪東興的談話》1971.09.12

381.    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 1972.00.00

382.    海軍的會議,糾纏著曆史問題。在批林整風運動中,在曆史的舊賬上糾纏,容易走偏方向。首先是批林,其次才是整風。1972年下半年。

383.    要辦好工農兵幹部的學習班,每期三個月,一年辦四期,一麵讀書,一麵參加工作。1973.00.00

384.    毛親自指揮,大家齊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歌,唱後鼓掌。毛宣布散會。《關於大軍區司令員對調等問題的談話》1973.12.12

385.    你(朱德)是紅司令啊!人家講你是黑司令,我總是批他們,我說是紅司令,還不是紅了嗎?《關於大軍區司令員對調等問題的談話》1973.12.12

386.    江青同誌,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麵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你也是難改的。你們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她(江青)並不代表我,她代表她自己。總而言之,她代表她自己。1974.07.17

387.    不要多露麵,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板),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至囑。人貴有自知之明。又及。1974.11.12

388.    江青有野心。她是想叫王洪文作委員長,她自己作黨的主席。1974.11-12

389.    江青有野心,有沒有,我看是有。

390.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重要任務之一,是清除孔子在各方麵的影響。1966.12.00

391.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的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罵我是秦始皇。中國曆史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讚成秦始皇,不讚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了文字,修築了廣闊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中製,由中央派人到各地,幾年一換,不用世襲製。1973.

392.    此事甚大,從支部到北京牽涉幾百萬人。開後門來的也有好人,從前麵來的也有壞人。現在,形而上學猖獗,片麵性。批林批孔,又夾著走後門,有可能衝淡批林批孔。《給葉劍英的信》1974.02.15

393.    江青: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麽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1974.03.20

394.    江青:鄧小平同誌出國是我的意見,你不要反對為好。小心謹慎,不要反對我的提議。1974.03.27

395.    江青:兩信收。前後不一。黨的大勢不錯,悲觀不好。不要動搖。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團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不要主觀片觀(麵)。千萬注意。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不要請假。錢可略增。無限風光在險峰。1974.04.17

396.    江青:可讀李固給黃瓊書。就思想文章而論,都是一篇好文章。你的職務就是研究國內外動態,這已經是大任務了。此事我對你說了多次,不要說沒有工作。此囑。1974.11.20

397.    和平是暫時的,將來就難說了。總而言之,所謂裁軍,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就說裁軍,結果談出了一個第二次世界大戰。第二次大戰後又說要裁軍,又是幾年了,沒有一個裁的。但是他們(美蘇)都說他們要搞和平,而且是長久的和平,或者是一代人的和平。一代人嘛,大概是半個世紀,五十年吧。何不講兩代人呢?因為這一講,他的武器就沒有銷路了。大國都靠出賣武器賺錢。總而言之,這個世界是不安定的。他們之所以需要講和平,就是因為這樣講對他們比較有利。他們又利用各國人民怕打核戰爭的心理狀況,所以有許多人接受和平的口號。《同尼雷爾談話主要內容的通報》1974.03.25

398.    我的缺點更大呢!八億人口要吃飯,工業又不發達。不能吹中國怎麽樣。你們英國還可以吹一下。你們算發達國家,我們是不發達的國家。要看他們年輕的這一輩怎麽樣。我已經接了上帝的請帖,要我去訪問上帝。(希:中國的農業生產發展了,你們的糧食幾乎自給自足,工業正在開始發展,可能我們英國能在技術和技能方麵向你們提供你們所需的幫助,但主席是如何鼓舞七億多人民團結一致這樣工作的?)說來話長。但是你們幫助我們,我們高興。《同希思的談話》1974.05.25

399.    (希:美國人和你們的關係是又愛又恨。現在他們害怕你們的心理減少了,也就更愛你們了。)怕得要死!基辛格(325)第一次到北京,好像中國人要吃他。他自己說,第一次很緊張,第二次也還有點緊張,第三次不緊張了。但是我們對美國人比較放心。《同希思的談話》1974.05.25

400.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已經八年。現在,以安定為好。全黨全軍要團結。 1974.08.00

401.    把國民經濟搞上去。1974.11.00

402.    你開了一個鋼鐵公司!(鄧:主席也知道了。)好!(鄧:我實在忍不住了,不止一次了。)我讚成你!(鄧:她【指江青】在政治局搞了七﹑八次了。)強加於人哪,我也是不高興的。她們(用手指王﹑唐)都不高興。(鄧:我主要是感覺政治局的生活不正常。最後我到她那裏去講了一下,鋼鐵公司對鋼鐵公司。)這個好。(鄧:最近關於我的工作的決定,主席已經講了,不應再提什麽意見了,但是看來責任是太重了一點。)沒辦法呢,隻好擔起來羅。《同鄧小平在長沙的一次談話》1974.11.12

403.    我同丹麥首相談過社會主義製度。我國現在實行的是商品製度,工資製度也不平等,有八級工資製,等等。這隻能在無產階級專政下加以限製。所以,林彪一類如上台,搞資本主義製度很容易。因此,要多看點馬列主義的書。列寧說,“小生產是經常地﹑每日每時地﹑自發地和大批地產生著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的”。工人階級一部分,黨員一部分,也有這種情況。無產階級中,機關工作人員中,都有發生資產階級生活作風的。《關於理論問題的談話要點》1974.12.00

404.    凡有兩派的地方,民兵不要搞進去。《關於民兵不要參與兩派對立的意見》1974.12.00

405.    不要搞四人幫!團結起來!四個人搞在一起不好!《同周恩來﹑王洪文的談話》1974.12.23

406.    他(鄧)政治思想強,Political (政治)比他(用手指王洪文)強,他【指王洪文】沒有鄧小平強。我看小平做個軍委副主席。軍委副主席﹑第一副總理兼總參謀長。人才難得。《同周恩來﹑王洪文的談話》1974.12.23

407.    江青有野心。你們看有沒有?(沉默片刻)我看是有,我比你們了解她,幾十年。我對她做了工作。搞亂了,三件事,批林批孔批走後門,又不告訴我。《同周恩來﹑王洪文的談話》1974.12.23

408.    主席說他自己也在做江青同誌的工作,勸她三不要:一不要亂批東西,二不要出風頭,三不要參加組織政府(組閣)。江青同誌說,沒有工作做,主席說看資料,研究國際國內問題,然後提意見,主席自己多少年就是這樣做的。對江青同誌,主席說,當然要一份為二,她在批劉批林問題上是對的,說總理的錯誤是第十一次路線錯誤就不對了。《周恩來在政治局常委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12.23-1975年

409.    主席說,說批林容易批孔難。世界上事,說起來難,做起來並不難,現在五經四書也批了,孔夫子是文聖打倒了,關雲長是武聖也打倒了。說批林批孔是第二次文化大革命是不對的。《周恩來在政治局常委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12.23-1975年

410.    主席說,批林批孔,批走後門,成了三個主題,就搞亂了,也不告訴我。我們說,在一﹑二月份,下達那些指示,開了那樣大會,我們也有責任,政治局也沒有認真討論。所以七月七日主席離京前約政治局同誌談話時,我曾說過,有些事是我們“慫”起來的。《周恩來在政治局常委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12.23-1975年

411.    江青:不要來看我。有病文件可以少看。我已印兩部文學史,暇時可以一閱。1975.01.04

412.    提法似應提修正主義,包括反對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二者都是修正馬列主義的,不要隻提一項,放過另一項。各地情況不同,都是由於馬列水平不高而來的。不論何者都應教育,應以多年時間逐漸提高馬列為好。我黨懂馬列的不多,有些人自以為懂了,其實不太懂,自以為是,動不動就訓人,這也是不懂馬列的一種表現。《對新華社關於報道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問題請示報告》1975.04.23

413.    教育界﹑科學界﹑文藝界﹑新聞界﹑醫務界﹑知識分子成堆的地方,其中也有好的,有點馬列的。老九不能走。《關於知識分子的兩句話》1975.05.03

414.    三句話:要馬列不要修正,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談話》1975.05.03

415.    過去有功勞,反劉少奇,反林彪。現在就不行了,反總理,反鄧小平,反葉帥,反陳錫聯。要告訴莊則棟,有事要找陳錫聯,不要跑王洪文﹑江青,不然陳錫聯不好辦事。你(指鄧)跟莊則棟講一下,告訴他,不找陳錫聯不好。跑江青﹑王洪文,司令不好辦。風向快要轉了,在政治局。(鄧:政治局的同誌氣很大,我說不要把話都說完,散了。)這個辦法好,留有餘地。大家清楚就行了。我準備找王洪文談,叫他找你(指鄧),聽你的話。他威望不高。(鄧:他最後的發言,政治局許多同誌 感到不真實。)江青也不喜歡他,專門在我這裏告他的狀。他應該好好工作。沒有大問題。你要把工作幹起來。《同鄧小平關於批評“四人幫”的一次談話》1975.06.00

416.    關於資產階級法權問題:我們正是列寧說的沒有資本家的資產階級國家。這個國家為了保護資產階級法權,工資不平等,在平等口號的掩護下,實現不平等的製度。我們現在就是這樣。還有多少年,還是這樣,然後才能到共產主義。共產主義也有兩條路線鬥爭,先進和落後的鬥爭,現在還不能講得很完全。《姚文元對《紅旗》雜誌編輯組召集人傳達毛主席指示》1975.06.23

417.    關於反修防修問題:道路是彎彎曲曲的,蘇聯從列寧時代,到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就不同了,將來一定還會回到列寧的道路。中國也是這樣,將來可能也變修正主義,但最後還會回到馬克思﹑列寧的道路。《姚文元對《紅旗》雜誌編輯組召集人傳達毛主席指示》1975.06.23

418.    無論經驗主義也好,教條主義也好,都是修正馬列主義的,都要用教育的方法。《姚文元對《紅旗》雜誌編輯組召集人傳達毛主席指示》1975.06.23

419.    樣板戲太少,而且稍微有點差錯就挨批。百花齊放都沒有了。別人不能提意見,不好。怕寫文章,怕寫戲。沒有小說,沒有詩歌《對“四人幫”文藝政策的批評》1975.07.00

420.    《水滸》這部書,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麵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宋江同高俅的鬥爭,是地主階級內部這一派反對那一派的鬥爭。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臘。《中共中央轉發毛主席關於《水滸》的談話》1975.08.14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