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孟晚舟事件與中共的戰略失誤

(2019-01-30 19:59:00) 下一個

中國現在代替當年的蘇聯成為老二,而美蘇當年的對壘,基本上玩的是平衡。比如抓間諜,你抓我十個,我抓你十個。最後交換放人。當年蘇聯從古巴撤出導彈、核武,同時美國從土耳其等地撤出對準蘇聯的導彈、核武。大體上平衡。

關於孟晚舟事件,按照美蘇當年的路子,中國能否發現美國的企業在中國偷技術、欺詐銀行的人?如果有,也逮捕,然後互換“戰俘”,就平衡了。我們不知道美國在中國的企業裏有沒有類似孟晚舟幹的事,不是說百分之百一樣,隻是行為類似。如果沒有,那中共就很被動。處理孟晚舟的主動權在美國一方。就好比如果美國當時沒把導彈核武部署在土耳其,那蘇聯部署在古巴就不平衡了,解決的辦法就不是互相撤出了。

我有一點沒搞明白:中共為何容忍中興、華為偷偷把美國芯片賣給伊朗。伊朗又不是華人,也不是中國的盟友,伊朗是全民投票的民主國家,不是專製國家;伊朗是伊斯蘭教國家,不是馬克思主義國家。道理為何?感覺有點莫名其妙。如果是賣給金三胖,我能理解,畢竟是曾經的同盟者也是後院。中國不買伊朗石油,也不擔心買不到石油。這件事令人無法理解在於:如果是華為中興自作主張,那政府需要單獨製裁華為中興,比美國製裁得還應該更嚴厲才對,因為你破壞中國政府的國際戰略;如果是中共的行為,就不知道道理何在。如果就是為了跟美國對著幹,那就不理解幹這事的好處在哪裏了。中國又不缺那幾個錢啊。

從國際戰略方麵來講,中國的和平崛起,離不開美國把戰火點燃在非中國邊境的其它國家。離中國太近了就等於有“看熱鬧太近而濺一身血”的顧慮。中共幫助伊朗的高科技?目的是阻止美國攻打伊朗?那剛好走反了:美國如果今天陷入在打伊朗的泥潭裏,中國就又有“美國陷入伊拉克戰爭”的發展機遇了,不是中共夢寐以求的嗎?得設法讓雙方打起來才對啊?那不是三十六計裏的“調虎離山計”(把美國的關注重心調離開中國)嗎?當年小布什打伊拉克時,中共的媒體就盼望著美國別打伊拉克而令全民譴責美國霸道。真的不知道他們是怎麽思考國家戰略的。跟百姓一樣感情用事?

與中國的國際戰略相比,如何處理孟晚舟事件,簡直不值一提。不是西瓜跟芝麻差異的檔次,而是類似於大象跟螞蟻的差異檔次。國際戰略布局才是大事,抓人放人跟國際戰略部署來比,雞毛蒜皮都不是。中興、華為把美國芯片賣給伊朗,就是笑話。不論是為了那幾個錢還是為了幫助伊朗,都是中共匪夷所思的戰略失誤。至於孟晚舟事件的結局如何,真的沒必要浪費大腦細胞去思考,不值得。道理很簡單:戰略上錯了,戰術上對或錯,都是錯。這事說明中共並沒具備當世界老二的戰略部署能力,至少在中興華為偷偷把美國芯片賣給伊朗的時候還不具備。

最起碼也要設計出實行A方案時一旦敗露B方案是什麽。比如能抓到美國公司高管也幹中興華為所幹的事。到時候你抓了我的人我立刻抓你的人,互換“戰俘”,就跟當年美蘇一樣,雙方提前都想好了一對一的應對措施。其實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設法阻止伊朗有先進武器為美國收拾它提供條件以獲得中國和平崛起的又一機遇。做不到這些,那至少不能幫助伊朗令美國不敢動它。美國幾十年了都想打伊朗啊,這事人人皆知。什麽?在國際上主持公道?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那可是一神教,人家信的都是同一個上帝耶和華,人家之間的戰爭是一個上帝下的戰爭,跟你無神論中國沒半毛錢關係。

美國打伊拉克花費十幾萬億美元,你中共的戰略目標就是給美國打伊朗創造條件,讓伊朗招架不住,美國才會出手。那又得十幾萬億,美國就玩完了。美國當年就是在一戰中目睹歐洲列強一個個在戰爭中消耗掉實力,同時美國賣武器當即崛起。打起來之前不能扶植弱者導致打不起來了,那日不落大英帝國霸主地位會給你美國提供取代它的機會?那不是做夢?打起來後再賣軍火,不僅僅自己發橫財,也讓他們互相打的熱鬧,戰爭維持時間越久越給自己崛起獲得霸主地位創造越長的時間。你中共幫助伊朗強大到美國不敢打地步,這是什麽戰略部署?屬於哪家子的戰略思維?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02)
評論
paris_echo 回複 悄悄話 小學博士隻想當皇帝。如果搞個萬邦來朝當然更好,不然大權在握也夠了
刻舟求劍007 回複 悄悄話 中共並沒具備當世界老二的戰略部署能力。現在這批國家的領導人,該讀書的年齡砸學校打老師,能有基本的文化知識都不錯了,還指望什麽戰略部署能力。加上前段時間,有碰上美國這個川普瘋子總統,雙方互咬一起。那個外交部的趙立堅等等整個就是一夥瘋狗,那有點搞外交樣子。他們活生生把在中美對抗中本來中立的國家一步步推向美方陣營。
一小小撮人 回複 悄悄話 閻老師和土共談戰略是高看這幫人了,從耄開始一代不如一代,現在台上這些人年輕的時候隻會窩裏鬥還不讀書,現在手握大權天天被下麵的人吹捧歌功頌德,早沒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昏招蠢招層出不窮笑話一大堆。從王清林自證罪行到前幾天四川校園家長自汙食品,從上到下行事顢頇,已經不在乎明白人怎麽看怎麽說了,況且國內大部分人也不是明白人。
2019年饑荒是不會了,經濟出問題是真的,我們這個五線小縣城,恒大萬科碧桂園也不不放過最後吸血的機會,房價過6000人民幣了,身邊的人都在談論生意不好做。
我昨天去香港給小孩子買了個保險,小孩子保費便宜,交人民幣得美元,很劃算。在一個香港銀行大廳等待開卡的時候,我看到一行人操內地口音,一個賣保險的,另幾個人都有拿“兩會學習邀請函”的紅本本,談論著開會時間安排,後被請進了銀行內貴賓室,挺漂亮的幾個美女。上麵的人傻,下麵的蛀蟲可不傻。
我們本地基層黨組織人員手機開通定位,全都在手機上學習“學習強國“”軟件,老師們也必須學習。
aques 回複 悄悄話 閆大師看到了全局,卻沒看到根本。中共要統治中國甚或世界是為了什麽?為了紅二代及他們的子子孫孫們的幸福。記住這一點都理解了很多事。和紅二代們聊過,他們堅信,他們的前輩們把腦袋掛在褲腰帶上,為他們打下了江山,所以他們理所應當享受一切了。孟是紅二/三代,黨當然要不惜一切為她出頭了,這本來就是他們的利益和目的呀。
每天午睡 回複 悄悄話 我倒是覺得美國罰中興和華為與抓捕孟晚舟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中興或華為違約,以致幫中共監控,怎麽罰公司都可以理解。即便個人為了公司的利益(而不是故意毀壞公司利益)犯規,也應懲罰公司。但是,對有限公司的公司行為,而且是在其國籍國境內的行為,抓捕管理層個人,這將對司法管轄權造成極大的混亂:等於從此中國的商業精英即便生活在國內,也同時受著美國司法管轄。這還能活嗎?如果一件事情中美的法律約束是衝突的,這些商業精英豈不怎麽做都違法了?
喝白開水健康 回複 悄悄話 你說的太對了,應該抓一個對等的,與老美較量較量,互換這種事很平常。而這次抓了加拿大退休了,曾經是外交人員,現在是插在NGO裏的人物,不痛不癢的,然後跟加拿大較上勁了,有點莫名其妙。我看確實是“中共並沒具備當世界老二的戰略部署能力”。 難道他們各自為自己做廣告?這下,加拿大的知名度上升了,華為也家喻戶曉了。以前還真不知道華為有多牛昵。
ZWM421 回複 悄悄話 你說這老任,這種事情能讓自己女兒去幹嘛。在中國大公司做CFO是分分鍾進去的,(小公司除外),這職位讓自己女兒幹,這智商,不說了。
ZWM421 回複 悄悄話 老閻,這包子不是笨嘛。還修了憲法,下一步就是暴屍六部口。這個可以解釋了吧。
oceanblue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星' 的評論 : 太長了。簡單來說,中國的原材料,石油,糧食基本都靠海運。不用美國封鎖,日本的海軍指揮員,航空兵戰技術遠高於中國,還不要說武器。日本可以分分鍾鍾有核武器,台灣,南韓,越南也可以有核武器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oceanblue2' 的評論 : 展開說說。
林海平兔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星' 的評論 :

錢陰森在加州理工就不地道。。。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0810/201810/32179.html


oceanblue2 回複 悄悄話 中國支持伊朗,巴基斯坦,朝鮮,都是戰略平衡。最明顯的,支持巴基斯坦,是平衡印度
oceanblue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星' 的評論 :
你這是典型的夜郎自大。不懂國際地緣政治,不知道世界是什麽樣的
洞庭人家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星' 的評論 : '湖南,湖北都叫楚國,兩省人口性格差異太大了。'
--你說的很準確。以前有兩個湖北同事,我們經常調侃對方,我經常說他們湖北是個好地方就是人不咋地,動不動就武漢失守,看看日本人在全中國吃虧最大的三場仗都在湖南,不過湖北女人厲害,河東獅吼那是名不虛傳的,哈哈,這當然都是玩笑話。實際上江浙兩省民風也是相差甚遠,俺對浙江人很是敬佩。
old-dream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洞庭人家' 的評論 :

Sober Man !

"不要拔高中共高官的水平,沒有那麽多戰略戰術的。中國現在很多事早就已經由高層家人分片包幹了,比如通信這一塊就是江綿恒的責任田,別人是不能染指的。共和國好多事都是兒子,媳婦,小舅子,幹女兒在當家作主,當年一個康華公司就搞得全國暈頭轉向不就是殘疾人想幾個小錢閑得無聊搞的?哪裏有什麽戰略一說。華為這個事如此荒唐走板又吞吞吐吐搞不好後麵有一個更加荒唐的故事。"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黃川粉肯定沒啥湖南人,南方人也少。多川粉的地區的人和張學良性格基本類似。得罪一大批。找抽帖子。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麵對毛澤東,彭德懷敢叫板,林彪隻會寫語錄,鄧小平檢查寫的好,叫韜光養晦。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湖南,湖北都叫楚國,兩省人口性格差異太大了。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周老大' 的評論 : 那麽反過來說說林彪與彭德懷的區別。林彪,就我個人感覺,更適合打的是對稱性戰爭。他能夠在雙方基本作戰方式與能力差異不大時打出非常漂亮的結果。他也可以想方設法消除雙方的差異,限製對方的長處。上麵有位朋友說“在現代戰爭中,對戰爭勝負起決定作用的不再是“勇氣”和“獻身”精神。身為職業軍人的林彪和粟裕很明白這一現實,所以稱病不去,這是明智決定。”與其這樣說,不如說這兩位擅長打對稱性戰爭的將領沒有信心能拿著誌願軍的資源打出勝仗來。

而彭德懷,則是從逆境中鍛煉出來,打過很多逆風仗。他能夠在己方素質、戰鬥力、機動力都遠不如對手的情況下,打出不差的結果。換句話說,彭德懷擅長的是用己方的特質去壓倒敵方的特質,也就是打一場逆風的非對稱戰爭。

因此可以看到,朝鮮戰爭前,林彪對作戰的結果基本持悲觀態度。而彭德懷就可以一試。在朝鮮戰爭中,誌願軍把輕步兵戰術發揮到了近乎藝術的水平,利用誌願軍輕步兵在機動力方麵的特質以及戰鬥意誌、主動性方麵的優勢克製了美軍在通訊、運輸、機動、火力、偵察等等方麵的恐怖優勢。這種戰爭形式,林彪未必能打得出來。
周老大 回複 悄悄話 星星 發表評論於 2019-02-01 05:04:29
打仗也需要實幹,彭德懷等人是實實在在的去打。林彪等人那是投機取巧,怕死怕亡,就是投機取巧,好點形容叫懂戰術分析。林彪的語錄和被炸,不去朝鮮戰場足以看出這人人品的問題,狡詐。他打仗會全心全意嗎?
——————
林彪打仗不全心全意,那誰打仗全心全意?兵不厭詐,不同的風格而已。象韓戰這種隻能硬拚的戰爭,林彪,粟裕都不如彭德懷合適。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打仗也需要實幹,彭德懷等人是實實在在的去打。林彪等人那是投機取巧,怕死怕亡,就是投機取巧,好點形容叫懂戰術分析。林彪的語錄和被炸,不去朝鮮戰場足以看出這人人品的問題,狡詐。他打仗會全心全意嗎?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美聯社11月1日報道:“1949年,就在蔣中正的國民黨部隊被毛澤東的共產黨打敗前夕,錢學森申請成為美國公民。”“錢學森曾經一度被捕,並且失去了接觸機密的資格。華盛頓啟動了將他遞解出境的程序。”

《南京大屠殺:被遺忘的二戰浩劫》一書的作者,美國華人作家張純如在1996年出版的《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之謎》(英文書名:《蠶絲》)一書中寫道:“目睹三十年代與四十年代祖國政局激烈的動蕩變化,最初他(錢學森)返國服務的意願並非很積極。”“一九四九年,大陸陷共前夕,錢學森決心歸化為美國公民。”“後來卻因韓戰株連,在莫須有的共黨罪名下遭到驅逐出境,遣返中國。”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o' 的評論 : “就是民主學不會,現代文明學不會! 能說這是聰明?” 這些人就是會幹活的聰明人。如果他們給國民黨幹一樣能搞出兩彈一星。文明、民主、文化的大方向與這些人沒關係。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林海平兔' 的評論 : 是我搞錯。錢學森是搞導彈的。那麽有名的錢學森為啥美國就不留住呢?估計就是留住也有其他中國人一樣把導彈搞定。幹活的人才太多。
林海平兔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BW' 的評論 :

HBW 2019-01-31 13:33:56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九鯉蓮' 的評論 : 當年中國原子彈的發展美國就沒有學到什麽嗎?錢學森???等帶個腦袋和少量筆記回去就複製了原子彈。現在的技術複雜度高,隻好存COPY加照相。結論是中國人太聰明了。趨利避害的走到哪裏都能出於山寨,並高於山寨。

原子彈是錢三強先生的功。。。
與畝產萬斤錢陰森無幹係。。。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李聽' 的評論 : 是我沒有寫清楚。查了一下,兩彈一星的23位專家是:於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楊嘉墀、周光召、錢學森、屠守鍔、黃緯祿、程開甲、彭桓武,王淦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這些人直接間接的接觸到原子彈、導彈的技術就硬是複製出來了。再減少幾位也不成問題。中國真不缺幹活的人和人才。至於文明、文化、法治等上層建築的事情,心狠手辣的把慈悲為懷的早就清理出去了。山寨兩彈一星這群人不承擔責任。
霧裏南洋 回複 悄悄話 中共的戰略? 有這種東西嗎?先搞清楚誰是中共,再談他的戰略吧。
longmarch 回複 悄悄話 看來閻大師很多東西都沒理解。。。。
Hill_98 回複 悄悄話 好文 閻先生幾句話把當前孟案分析清楚明了 真的與油管的評論不是一個數量級的 每次看到先生的文章 頭腦才清醒
洞庭人家 回複 悄悄話 不要拔高中共高官的水平,沒有那麽多戰略戰術的。中國現在很多事早就已經由高層家人分片包幹了,比如通信這一塊就是江綿恒的責任田,別人是不能染指的。共和國好多事都是兒子,媳婦,小舅子,幹女兒在當家作主,當年一個康華公司就搞得全國暈頭轉向不就是殘疾人想幾個小錢閑得無聊搞的?哪裏有什麽戰略一說。華為這個事如此荒唐走板又吞吞吐吐搞不好後麵有一個更加荒唐的故事。
李聽 回複 悄悄話 錢學森是搞空氣動力學的,也就是彈道導彈。原子彈的相關理論是熱核物理,代頭人是鄧稼先。不過鄧稼先在美國讀博時並沒有接觸過原子彈工程,對原子彈的理解是教科書上的。中國的原子彈是基於蘇聯的技術。若不是毛為了和赫魯曉夫爭當共產教教主鬧翻,原子彈首爆還能提前。基本的事實和概念搞不清,看著讓人搖頭。

說到毛,不知習會不會學毛當年,為爭一口氣,不管不顧和自己唯一可依靠的盟友蘇聯決裂。當年蘇聯是唯一在幫中共的。現在美國是唯一給中共便宜賺的。不過看來習是沒有勒緊褲腰帶的魄力的。

HBW 發表評論於 2019-01-31 13:33:56
回複 '九鯉蓮' 的評論 : 當年中國原子彈的發展美國就沒有學到什麽嗎?錢學森等帶個腦袋和少量筆記回去就複製了原子彈。現在的技術複雜度高,隻好存COPY加照相。結論是中國人太聰明了。趨利避害的走到哪裏都能出於山寨,並高於山寨。
lio 回複 悄悄話 說的沒錯! 可惜,就是民主學不會,現代文明學不會! 能說這是聰明?


HBW 發表評論於 2019-01-31 13:33:56
回複 '九鯉蓮' 的評論 : 當年中國原子彈的發展美國就沒有學到什麽嗎?錢學森等帶個腦袋和少量筆記回去就複製了原子彈。現在的技術複雜度高,隻好存COPY加照相。結論是中國人太聰明了。趨利避害的走到哪裏都能出於山寨,並高於山寨。



buyleader 回複 悄悄話 閆大師也是一時糊塗,沒那麽高深。就是太子黨走私軍火,中國政府被太子黨給綁架了,隻能力挺。結果FBI更認為抓了條大魚,豈能放過。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有人意淫了,大家跟著賠受罪,碎敢滋扭?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九鯉蓮' 的評論 : 當年中國原子彈的發展美國就沒有學到什麽嗎?錢學森等帶個腦袋和少量筆記回去就複製了原子彈。現在的技術複雜度高,隻好存COPY加照相。結論是中國人太聰明了。趨利避害的走到哪裏都能出於山寨,並高於山寨。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嗯,中國死3億,還剩10億。中國再這麽霸下去,誰也不幹了。中國人什麽都怕,就是不怕死。
巍巍太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星' 的評論 :
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擊敗美國是有可能的,隻是時間問題。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BW' 的評論 : 別說東歐西歐,英國英格魯人和愛爾蘭人和蘇格蘭也因為種族一直鬧。隻有川粉把白人當自己人。傻帽兒。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BW' 的評論 : 也不完全排除歧視性對抗。蘇聯的社會意識形態不同,遭西部歐洲國家一致排擠。就算社會意識形態一樣了,種族矛盾也是不可調和。東歐穆斯林和白人鬧的全世界聞名。隻有傻乎乎的人不看種族,不看文化,光看國籍。國籍這東西就找工作有用,走大街上沒人查護照。看臉,非法合法一個待遇。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星' 的評論 : 哪國的商人不都一樣嗎?商家就是為了賺錢的。說起來生意人老百姓都是豬命。嗷嗷待哺等開工出貨回款發薪。不能對商家要求太高了。鬧到這個份上,是國家間的矛盾。拿華為開刀。
九鯉蓮 回複 悄悄話 老任不知道華為主動或被迫幹的事? 不知道華為十幾年前就被美國調查?夢舟不知道自己在加拿大安了家?老任家族願意得罪西方世界? 與張教授見麵之後夢舟清楚知道自己該怎麽做。老任是個好爸爸,自己回去頂著,你們先委屈下苟且偷生。感謝祖國的後半句就是我願意為祖國戰鬥在敵人的心髒,感謝理解。大家有沒有考慮過如果夢舟回到中國現在會是什麽結果什麽下場。。。老任在等變局。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巍巍太行' 的評論 : 蘇聯軍事是厲害,就是沒錢打。打仗花錢啊!
九鯉蓮 回複 悄悄話 老潤想想:老任是不是發現自己家族被綁架後給自己留了條後路,夢舟給自己尋找保護呢。商人第一賺錢,第二保命。如此與美國唱個雙簧,符合大家利益。終究科學是無國界的,最後老任可以自我辯護,當年的原子彈技術不就是沒有讓美國人獨霸威脅世界嗎? 老任這高度是有的,現在誰還是百分之百的布爾什維克,百分之百的民族主義者?中東問題就是勢力平衡,搞局。。。一個道理。永遠有反對者,立場改變者。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幫巴基斯坦轉口不少。商業秘密罷了。美國煩透偷雞摸狗的人了。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估計華為這事要揪下去,又捅出一批貪官。華為出口也是國家發證,出口許可證。華為既然能出口了伊朗產品,國家肯定知情。習近平給兜著唄,中國官商一家親。山高皇帝遠,隻想著投機,那管美國有啥法製。糊裏糊塗的活著,豬。
yangcen 回複 悄悄話 我覺得中國的戰略沒錯啊。 中國幫非洲,中國借錢給委內瑞來, 中國幫伊朗建通訊網, 這一切都是為了能源啊。 這些國家rich什麽? 石油,各種礦資源啊。 能源+信息, 中國的戰略定位準確,長遠。

也許樓下說的也有道理。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中國也是想拉攏一些盟友。 在這世界上想當老大,沒幾個盟友,孤立無援是不行的。 看美國,白人盟友就不說了, 亞洲日本,韓國都是盟友。越南,印度也不會站在中國一邊。 看看中國,孤立啊。俄羅斯指望不上,那就是隻想占中國便宜的主。北韓,指望得上嗎? trump一心拉攏普京,三胖,也是想孤立中國。
巍巍太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川普總統想學裏根總統用新冷戰來搞垮中國,但是季節已變換,很難重複昨天的故事。裏根總統能搞跨前蘇聯有三個方麵的原因:

1. 蘇聯的軍事力量太強大,美國都不是對手,蘇聯的五萬輛坦克鐵流一天就能推進到法國凱旋門下。美國及其盟友十分緊密的團結在一起對付蘇聯。但現在除了美國的老表,五眼聯盟外,別的國家對一起懟中國不情不願。在美國的壓力下勉強應付一下。

2. 前蘇聯與美國及其盟友有意識形態之爭,但現在的中國除了掛羊頭賣狗肉的社會主義外,其實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其實是初級資本主義,國家權貴資本主義。所以與西方社會並無意識形態之爭。西方社會很難團結在一起對付中國。

3. 前蘇聯與美國的鬥法十分簡單,美國一記直勾拳,蘇聯一記左勾拳。但中國的打法真搞不懂,好象是王八拳,又象是蛤蟆拳。實在打不過就從褲襠鑽過去。好象是韜光養晦,又好象是臥薪嚐膽。所以美國很難一拳把中國打死。
刻舟求劍007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趕上西邊阿富汗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消息閉塞,沒出手幫忙,左宗棠屠夫進展神速真的贏了。那時候要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的穆斯林出手,大清恐怕會敗給回教徒,”
-----不僅僅是因為那時候穆斯林消息閉塞,重要的原因應該是那時伊朗甚至中東、中亞的穆斯林都被大英帝國和俄羅斯帝國打殘廢了。19世紀中葉伊朗在英伊戰爭中的失敗,使它淪為半殖民地;而此時印巴早被大英帝國殖民百多年了。實際上入侵新疆的中亞浩罕汗國的阿古柏是被沙俄趕過來的浩罕國殘軍(這幫人有點像被共軍趕到緬甸發展的國軍李國輝部隊。這幫人和共軍打不行,而打緬甸國家部隊可以一當十。)。阿古柏1864年前往新疆,1865年,俄羅斯帝國就攻下了汗國北部重鎮塔什幹。1876年他的母國浩罕汗國被俄羅斯帝國滅亡時候,他正在新疆的哲德沙爾汗國當大汗了。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migo' 的評論 : 讚同“企業有錢就想撈,就是這麽簡單的事情”。二戰時期德國、日本的知名企業不都是積極支持自己的國家打仗嗎?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小布什的伊拉克戰爭,精確打擊,還是殺了大約10萬平民,才抓到了薩達姆。中國應該遠離中東穆斯林,給巴基斯坦造核武,就是農夫與蛇的現實版,遲早會追悔莫及。
明月天山 回複 悄悄話 其實也沒有什麽匪夷所思的.

站在中共的角度: 支持美國的敵人, 可以加快削弱美國的國力. 打不起來, 美國得耗費很多的國力去跟這些敵對國鬥; 如果打起來更好, 美國被削弱的更快. 不管怎麽樣, 中國都從中得利. 美國被這些國家拖垮, 中國即便不和美國有直接衝突, 也能座上世界霸主的頭號交椅.

一直喊的"中國在下一盤大棋", 不就是這個套路麽.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打仗別跟穆斯林玩什麽幺蛾子,那都不管用。中國曆史上能鎮住回民暴亂的都不是會打巧戰的軍事家。像打巧戰的徐向前甚至林彪粟裕是贏不了馬家軍的。必須是如猛虎下山的左宗棠彭德懷王震這類屠夫能鎮得住穆斯林回民。徐向前看到馬家軍進農村由老弱病殘護著就不忍開槍了。碰上左宗棠給你放火燒死全村男女老幼,碰上彭德懷,就派王震往村裏大炮猛轟一個活口不留。否則,你贏不了。彭德懷王震輕易就滅了不可一世把徐向前的西涼軍打成篩子的馬家軍。徐向前林彪粟裕那套對付漢人軍隊非常有效,碰上穆斯林就得左宗棠彭德懷王震這類猛虎。如果韓戰是徐向前林彪粟裕指揮,是不會打上甘嶺戰役的,是要考慮雙方死亡比例的,美國就不會談判結束戰爭,因為碰上了讓美軍殺死180師的王近山,美國殺人都殺到不忍心了,談判不打了,因為打下去也沒有勝算。寧的怕橫的,橫的怕不要命的。中共想利用穆斯林合夥一起對付美國?去到陰間問問跟穆斯林打過交道的左宗棠、徐向前、彭德懷、王震,先做到知己知彼。
amigo 回複 悄悄話 你也是沾上中共就糊塗。 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那時候一幫土包子搞出來的企業有什麽規矩可以守啊,企業有錢就想撈,就是這麽簡單的事情。國家那時候哪顧得上這麽一個民營企業。華為發達還是因為國家拿通訊技術做戰略方向,往裏使勁砸錢,才有了華為的今天。
這一世 回複 悄悄話 中興華為賣禁品給伊朗根本是政府行為,並非企業思路,國家基本考慮的還是一個相互的製衡作用。
實話說任正非和孟晚舟都是一副頂級間諜的氣場。
蓮盆籽 回複 悄悄話 如果中興華為賣禁品是為掙錢,那是偷雞不成偷雞不成蝕把米的笨蛋.
如果是中國政府暗中支持的行為,那習皇帝是更大的笨蛋. 籠絡伊朗不成,反而給美國阻攔中國高科技發展提供了借口.
華府采菊人 回複 悄悄話 偷盜技術不是新聞, 問題在於“偷吃一定要記得擦嘴”, 還有更直觀的說法“偷情別忘洗床單”!
沒被抓到是好漢, 被逮就是大笨蛋。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中國想跟伊朗穆斯林合作對抗美國???

那是自己找死的節奏。

穆斯林支持的是新疆搞死中國,不僅僅是獨立而已,到時候中國一旦內亂,就在獨立後擴展穆斯林回教領地。遠的不說,就晚清被列強欺負時回民就出手了,回亂碰上了個屠夫左宗棠。其實當時朝廷是不認可左宗棠去殺回民鎮壓暴亂的,雖然漢人死了幾百萬甚至千萬級別,就擔心左宗棠贏不了。趕上西邊阿富汗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消息閉塞,沒出手幫忙,左宗棠屠夫進展神速真的贏了。那時候要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的穆斯林出手,大清恐怕會敗給回教徒,就跟後來的馬家軍把中共西路軍張國燾陳昌浩殺個全軍覆沒一樣。
蓮盆籽 回複 悄悄話 昨天紐約時報的這篇文章反映出美國人看待習皇帝一帶一路的視角.
Can China Turn the Middle of Nowhere Into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Economy?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9/01/29/magazine/china-globalization-kazakhstan.html
這篇介紹的是中國的戰略布屬, 建設往中亞,中東和通向非洲的通道.

誰都無法知道華為中興賣禁品給伊朗的真正動機如何,也沒有關係,美國既然看出了中國爭霸世界的野心,而且中國現在有這個實力,中國插手中東必然會被美國圍阻. 中東對石油市場的影響,對美國經濟發展事關重大.


blue6albion 回複 悄悄話 當然比起美帝,天朝的失誤更大。

明明對自己有利的哪怕是別人主導製定的經貿秩序,卻為了小便宜恣意破壞引別人反擊。

果真要挑戰西方文明為東亞揚眉吐氣,那也得等羽翼全豐,況且得在東亞廣交朋友才行。結果被厲害了我的鍋衝昏頭腦,還把日越韓等潛在盟友得罪個遍。找熊大背靠背取暖,知道靠不住也沒別的選擇。

真要崛起,還不如貿易戰裏稍稍讓點吧。保護知識產權,短期多交專利費,長遠有助司法改革,自主創新。國家少插手企業事務,短期誤了某些所謂戰略,長期有助於民間潛力爆發,把經濟往上推幾個台階。隻有開放金融貨幣兄吉難料,剛放開時的貶值川普都不定想要。

這次靠買買買忽悠好象過不去。談崩了的話估計諸如博爾頓和聯調雷局長之類的鷹派會全麵得勢。他們要的比川普和其他生意人可更壞,估計是中美慢慢脫鉤,全麵冷戰之類的。

逮捕夢碗粥很可能是鷹派攪局弄出來的,目的是增加談判難度。這事可能不賴川普。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凡是石油國,不聽話的全被美國擊破。伊朗算是還沒被擠死的人。中國人口太多了,怎麽打擊都死不了。造物主最神奇。人有一長就有一短。中美有的拚呢。鹿死誰手,不一定!
魯鈍 回複 悄悄話 博主的論斷讓我想到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秦國攻擊各國,最後取得統一的結果,秦國采取的就是“遠交近攻”的戰略,對當時的鄰國一個個的攻破,秦國的謀士們在各個鄰國之間挑撥離間,不讓它們聯合起來共同抗秦。這種情況和世界現狀相似。試想一下,如果當時的六國能夠聯合起來共同抗秦,秦國就可能不會把其他六國吞並,整個中國大陸就會像現在的歐洲那樣,分成好多國家。如果美國把伊朗攻破,美國就可以騰出手來集中精力對付中國,中國就會處於更險惡的境地。
博主可能沒有想到這個問題。這樣說,好像有分裂中國的嫌疑,好像讚成中國分成六個國家,但是事實就是如此。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習主席語錄;在國際金融風暴中,中國能夠基本解決13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已經是對全人類最偉大的貢獻。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麽好說的。
出處:2009年2月11日,在墨西哥華人聯誼會上的講話。來自wiki

一帶一路估計被認為是“輸出革命”,“折騰你們”的開始與實施,美在戰略上已從壓製中國發展升格為打擊中國,使其倒退。搞掉一帶一路是第一招,華為在箭頭上,問題不僅僅在伊朗,美及盟國都在排除華為5G,華為的結局估計最終被罰破產。貿易戰看上去是川總的個人行為,實際可能是美的戰略共識之一。看來習總和川總即使達成妥協,估計也會是暫時的。
blue6albio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巍巍太行' 的評論 : 嚴重同意您的第一和第三點。小布什和切尼之流得為捏造證據二打伊拉克的罪行接受審判;老布什和克林頓對落泊的俄羅斯步步緊逼也是戰略失誤。當然把俄羅斯扶強了人家再反撲也會被人說。
小馬識圖 回複 悄悄話 華為和中興賣設備給伊朗,肯定是政府強製的行為。從商業上講,這兩家公司這麽幹,就是找死。那點錢,不夠罰款的。

國家這麽幹,肯定有戰略考慮。估計是怕伊朗撐不住,中東沒人敢再找美國的麻煩。至於這個戰略是否正確,見仁見智。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10年前,通訊還是北歐小國稍稍領先。人家也幹不出華為幹的這種事情。美國不讓做的項目,人家做出來,裏麵有美國的技術不許轉口,人家公司黃了也不違背美國的規定。中國人投機取巧的本事也是高。在夾縫裏生存吧,誰讓你自己本事不夠大。
雪白小兔 回複 悄悄話 因為覺得伊朗強大一些, 可以給美國更多的障礙。 中國人的處世哲學是出了事, 被人玩了陰的, 忍著就是了, 誰願意撕破臉呢? 沒想到美國就這麽愣。 抓加拿大人, 可能是最後的救命稻草防止引渡。 因為正麵談沒有什麽上得了桌麵的。
天隨人意 回複 悄悄話 這次的評論很有水平。也沒有互相攻擊謾罵。誰(八戒?)把這裏的評論整理總結一下,呈中央辦公廳暨習近平總書記
巍巍太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美國大的戰略失誤:

1. 打伊拉克,一打伊拉克有些道理,二打伊拉克是重大失誤。伊拉克有60%的什葉派穆斯林,30%的遜尼派穆斯林,10%的庫爾德人。伊拉克的薩大姆是遜尼派穆斯林,也就是說伊拉克是少數派穆斯林統治多數派穆斯林。也阻斷了伊朗的西進之路。當薩大姆被美國幹掉後,伊拉克進行民主選主,多數派的什葉派穆斯林由於人數多獲得了政權。和伊朗搞在了一起。因為伊朗90%的是什葉派穆斯林。所以伊朗打通了西進之路,由於敘利亞60%是什葉派穆斯林,所以伊朗的實力滲透到了敘利亞。又由於黎巴嫩的真主黨遊擊隊是什葉派穆斯林,這樣伊朗結結實實的包圍了以色列。而為伊朗形成了什葉派穆斯林之弧。難怪金燦榮說:幫助伊朗最大的是美國,中國隻能排第二。伊朗這個中東的丁子戶將讓美國寢食難安。

2. 打阿富汗,沒任何意義。除了花費幾萬億美元外,還死了不少人。用2000萬的F18猛禽戰機帶著價值20萬美元的巡行導彈去追一個拿著AK47的武裝分子,看似畫麵很眩,但有意義嗎?白白的給中國的發展贏得了10年的戰略期。

3. 在前蘇聯解體後,葉利欽 普京是親西方的,但不知為何西方對俄羅斯苦苦相逼,硬生生的將俄羅斯推向了中國的懷抱。俄羅斯人很不解,也很無奈。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本來俄羅斯是瞧不起中國的。但現在俄羅斯被西方一輪又一輪的製裁,把俄羅斯變成了西方的死敵。俄羅斯打擊美國最很,去美元化最撤底。而中國與俄羅斯背靠背,相互取暖,互為縱深,互為犄角。在中美貿易戰,或冷戰中增強了信心。
美國同時對付兩大國,很難,很難!
瑞得 回複 悄悄話 恨其不爭啊。論床鋪目前自己的處境就是不搭理他。現在國際上哪個國家上麵找他。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關於伊朗。中國的戰略思維就兩,世界多極,和石油。
lailaikan 回複 悄悄話 從某些利益集團的眼裏看到的是,國家戰略層麵都是小事,天塌下來有屁民頂著,跟外國做生意賺自己的錢是大事,好多孩子等著付美金學費。
mikeOZ 回複 悄悄話 歪伯說的有道理,以前窮的當褲子吃飯的時候就是好人/壞人模式。現在有幾個銅板了更得瑟了。黨和政府從上倒下醉生夢死! 無解!

從目前形勢來看, 孟的下場危險了!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華為的大老板也算個人才把吧。他演講說西方不認可華為,因為華為做的還不夠好。其實正是因為他做的好,人家才反他。誰讓你是共產國家的人。現在技術誰不在偷。北電垮了,華為雇了很多北電的工程師才技術上起來些,而且華為一直靠低成本競爭。技術就那麽多,誰能真的玩兒出花樣?全是偷來偷去。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我有一點沒搞明白:中共為何容忍中興、華為偷偷把美國芯片賣給伊朗。”

感到還是華為中興到處搶市場不擇手段造成目前的困境, 國內管束不嚴也有責任, 所以目前有盡量切割的做法。

歐洲也沒有完全放棄伊朗, 敘利亞一片戰亂大家也去搶生意, 何況伊朗還有很多資源。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南海失誤,那是屬於對美國的誤判。我的舊作就專門寫過美國絕不會放棄南海的自由航行原則的文章。中共的誤判是與美國的思維方式不了解造成的。

而不給美國打伊朗提供條件反而幫助伊朗強大等於阻止美國打伊朗,就是中共自己主動放棄為中國提供崛起的機遇,這種戰略部署不知道是怎麽想出來的,匪夷所思。

在美國和平崛起的過程中,一戰時美國興高采烈地看到歐洲列強們大打出手,給美國提供了崛起的機遇。打起來以後,美國賣軍火,快速崛起。打起來之前不能扶植弱者,那就打不起來了,那日不落大英帝國霸主地位會給你美國提供取代它的機會?那不是做夢?打起來後再賣軍火,他們互相打的越熱鬧戰爭維持時間越久越給自己崛起獲得霸主地位創造越容易的機遇與時間。
originall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星' 的評論 :

覺得過去幾十年,在偷盜技術上華為下手太狠了,

中國一個造紙,陶瓷都幾百年不外傳,白人近代科技都share出來了,否則中國靠自己發明牛頓定律,元素周期表還要再幾千年吧

華為偷點兒基本技術差不多就行了,也能讓普通人上得起網挺好,但是美國任何新的技術華為還這麽下作地偷就太過分了,還讓別的公司做科研創收嗎?

華為自己到了這個level應該有科研能力,甚至科研上帶領行業才對

說白了還是個組裝公司,芯片自己做不出來,別說什麽手機芯片,跟當年的“中國芯”一樣忽悠人的,CPU,高端通信芯片才是核心。

當年那個中國芯靠手機上的一個馬上被高通集成的小功能芯片,得了經濟年度人物,當了院士,當了“中國芯”,這就像皇帝的新裝了,當然他那些可能也是娶了譚晶幫他運作的
明月天山 回複 悄悄話 讚同"歪伯"網友所說的.

中共在意識形態上一直就沒有改變過, 那就是以西方世界為敵. 它的所謂"改革開放"隻不過是清朝"師夷之長以製夷"的翻版. 從這麽多年來中國一直不遺餘力地支持美國的敵對國家就能看出來.

美國應該是在它自己的無人機在海灣被伊朗神不知鬼不覺俘獲之後察覺到伊朗有它國高科技的支持的. 那麽下一步找出是誰也就輕而易舉了.
刁小山 回複 悄悄話 真正的戰略失誤從南海開始,不光是戰略失誤,戰術上也失誤,讓西方真正看清中共(你說中國也沒關係)。

填了3個連淡水都沒有的島礁(本來按國際法也不算領土,打擦邊球而已),其實搞幾艘海警船島礁上搞幾個拿輕武器的守衛就得了,跟其他填島的越南菲律賓一塊耗著,美國飛機軍艦願意通行就讓他通得了。

看看真正的做法:首先是在白宮當著全世界撒謊,宣告南海島礁用於民用不會軍事化,轉身將防空反艦導彈運上島。其次是用軍艦軍機驅離通過的美國軍艦軍機,甚至試圖用軍艦撞美國軍艦。明明白白的告訴了美國:我強大了一定會把你趕出西太。

所以,美國真正對中國變臉,是從南海開始的(源於小學畢業生的戰略失誤)。後來的修憲,隻是雪上加霜。貿易戰,華為孟晚舟都是consequence。

現在實際上成了美國的一手好劫材:我時不時的12海裏內通行,打打你的臉;真幹起來,圍點打援就行了(國內宣傳姿態那麽高),你不得不救。即使大打不起來,有點小摩擦,對美國人民又是有交代的:我們一直是在那兒自由航行的,都是中國先搞的事。
橫流滄海 回複 悄悄話 就是,抓幾個加拿大人有什麽用,抓美國人對換還差不多。

不過國內貧富懸殊,ZF要老百姓愛國救孟,百姓也抬不起興趣,有幾本護照,幾個洋房的百姓不多。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originall' 的評論 : 美國人出手太狠,根本沒把中共放眼裏。如果喬布斯女兒去中國販毒,你抓試試。連洛杉磯球員在美國偷東西,都被川普靠關係整回來了。兩國交惡的結果。經濟行為很多都走在法律的邊緣。
originall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至於為什麽賣給伊朗這個戰略是否對,這已經發生的事情,沒辦法

現在中國這樣對孟事件的操作,說明什麽?要是孟是紅二代的女兒,會這麽撕票加拿大人嗎?
originall 回複 悄悄話 對伊朗中共的目的是什麽說不清,

但對孟晚舟這件事兒,至少中共也不在乎孟的死活,否則給個加拿大改成死刑,成了撕票,加拿大是美國的小弟,中美兩個大國,中共會覺得通過這種方式美國加拿大會害怕嗎?美國還要不要臉麵了?倒是覺得中國不在乎孟的死活,估計對華為也沒什麽好印象,習出訪美國帶過馬雲李彥宏沒帶過任。

華為做事對人這麽下作吃相難看,就算是中國人也會討厭這樣的公司,老板是良民不會是這樣的企業文化
originall 回複 悄悄話 為了普通人的健康,上網等基本需求,偷點兒技術可以理解,華為這樣不擇任何手段以偷盜為主要技術來源下作的做派,和對員工極端的壓榨,是需要美國製裁一下華為,中共不作為

華為這樣偷盜壓低價格,就是劣幣驅良幣,都這樣,美國的公司還怎麽有技術創新力?

華為偷盜太下作,對員工剝削也是太下作

中國一個造紙術,瓷器技術幾百年傳不出去,白人已經共享了很多近代科技,中國發展為普通的基本生活需求可以理解,但不能像華為這樣做事太過分
茵茵夢湖 回複 悄悄話 我聽來的信息是:並不是中共縱容華為中興賣技術給伊朗,而根本就是一個政府行為(這倆公司私下還覺著冤呢),即中共通過華為中興出售給伊朗技術。因此,並不是有些人猜測的那樣兩家公司是為了掙錢。伊朗得到了這個技術,打沉了以色列的飛機還是軍艦,美國馬上就意識到伊朗有了他們的技術,因此調查從哪裏是誰給他們的。
中共之所以對孟晚舟被捕大張旗鼓,因為孟晚舟作為核心經手人掌握這些可謂國家機密的來龍去脈,如果她被引渡到美國,麵對重刑,也許會轉為汙點證人和美國檢方合作全招了,那時美國就有了中共全部的犯罪證據,除非孟晚舟學江姐,寧可把美國的牢底坐穿,也堅決不說黨國的機密。
backwardation 回複 悄悄話 最大的戰略失誤,是不知己不知彼。最根本的不知彼,就是以夫妻論/中美國為代表的一廂情願的對另一方position的致命誤判。
wangtora 回複 悄悄話 我發現豆瓣醬技術失竊,超市裏買到的豆瓣醬不是中國產的了。
李聽 回複 悄悄話 國人沒有係統全麵的接受現代文明,本來就對西方世界一知半解,黨要獨裁,又承繼滿清的愚民手段,江戲子至少還在日據時南京中央大學受教育,習這一代後,就都是小學教育水平,能懂幾個戰略。

少有的幾個戰略家,像老閻這樣的都出國了,不能為朝廷所用。不過,老閻曲高和寡,朝廷也沒人能識。倒是整天似是而非叨叨命脈,島鏈,空間,根本利益的,朝廷的人愛聽,有望被援以為美國專家顧問,進而為朝廷辦差效力。
寒江孤影 回複 悄悄話 靜態地看,你的分析有道理。但是,如果美國真搞定了伊朗(等於控製了全中東),恐怕中國從中東井口石油就得看美國的臉色了吧?如果美國再搞定了委內瑞拉,那麽中國的石油供應,要麽看俄羅斯的臉色,要麽看美國的臉色。等於能源命脈被別人抓住。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中興和華為被整,不是因為賣伊朗那點貨。即使不賣伊朗貨,也會找到其他借口。想想看,薩達姆搞化學武器了嗎?鮑威爾拿出一小瓶洗衣粉就把“證據”搞定了。別忘了,真理在大炮的射程內。
cng 回複 悄悄話 有趣的是,這裏的華人都看不上中共的能力和製度。可是美國保守派的頭號中國專家,白邦瑞,卻對中國謀略佩服的不得了。他寫了一本書,叫百年馬拉鬆,說中國人的戰略思維極深,下的都是一百年的大棋,美國現在才動手,可能已經晚了。

包子要是看了這書,肯定臊得什麽似的。
舊日雲中守 回複 悄悄話 歪伯說的很有道理,讚一個!記得閻先生以前的文章寫過遠交近攻是錯的,中國除了犯這個錯誤周邊皆敵以外,由於在政治製度層麵孤家寡人的原因,外交上有一條就是給美國添亂,以為鼓動流氓可以讓警察忙的忽略目標,結果就是小流氓把他賣了,正如您文中所說的,你把小流氓武裝起來,警察不去搞小流氓,損失太大不劃算,還是瞄準富戶中國割韭菜訛詐好!像您以前說的,911使得中國多了這十幾年的發展,現在是中國為穆斯林擋搶了!
HBW 回複 悄悄話 中國政府與美國等西方意識形態的對峙彰以顯其政權的存在感。這是維係獨裁政權權威的方法之一。不得不做的糊塗事。
華為與西方同行業的競爭目前占有無可抗拒的優勢。業務領域延申到“做IT標準”層麵。西方國家一定要對其加以遏製,別無選擇。
樂學樂遊 回複 悄悄話 同意“歪伯”的評論。美國的敵人都是中國的朋友,反美情緒根深蒂固。

讓人失望的是改革開放40年後,中國和美國的思維差異越來愈大了,和整個世界文明體係格格不入,不知道遊戲規則。所以今天所作所為,都是按自己的思路來,卻完全讓外人摸不著頭腦。
麻辣蹄花 回複 悄悄話 因為貿易戰等因素,現在很多人看好越南的發展,請老閻分析一下越南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新加坡?
old-dream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歪伯' 的評論 :
Cannot agree more. Thumbs up!
markyang 回複 悄悄話 怎麽那麽明顯的戰略意圖都不提呢,世界上的產油國,有幾個是中國的朋友,就是那種不會被西方國家左右的國家,除了伊朗,也就是委內瑞拉,所以,這篇文章對於中國政府的做法有點不太說得通,相反,我倒是覺得華為,中興對於伊朗的秘密出口,本身不會是收到經濟利益的驅動,而更加可能是ZF的任務,畢竟幫助友好國建設好通訊網絡,是個對於中國的ZF也是非常有利的,包括情報收集
歪伯 回複 悄悄話 中國政府的領導還處於“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思維模式裏。連發展經濟都是要摸著石頭過河,何談來的戰略思維呢?維穩才是一等大事,把錢轉出去是二等大事。也許借著和這些國家做生意,把錢就洗出去了。這種生意都有權貴家族利益在後麵,這才是他們真正的“戰略”思維,從思想層麵上這個政府早就破產了。
邊走邊看66 回複 悄悄話 “當年小布什打伊拉克時,中共的媒體就盼望著美國別打伊拉克而令全民譴責美國霸道”,正義感爆棚? 中共對外是不是太老實、太君子了? 耍滑頭比不上美英。
西門祝 回複 悄悄話 這事真的是莫名其妙。
old-dream 回複 悄悄話 “中共並沒具備當世界老二的戰略部署能力” - 老閻也該承認中共是逆向淘汰的官員選拔機製吧?那你還指望他們有這種能力?即使某個人有點啥能力,不也是都在處心積慮如何能自己盡快分到更大一塊蛋糕,好在最後的明斯基時刻來臨前跑路?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你們說的那些都是戰術。戰術如果不服從於戰略,贏了也是輸。
Fisherman8 回複 悄悄話 大概是想多個石油渠道, 好和美國周旋。還有就是扶植美國的敵人, 好攪亂美國。
old-dream 回複 悄悄話 坐沙發問老閻一個問題:華為如果不被打壓,中共以後靠華為滿世界監控,還有好嗎?
[1]
[2]
[3]
[4]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