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從黃河改道談假如蔣介石殺了毛澤東

(2017-12-30 20:54:30) 下一個

---與莊公惠聊天(續) 

朋友問及當年與莊公惠聊天的事,我突然想起還有很多聊天的內容沒寫出來,今天就補充一個話題:如果當年毛澤東在打下天下前被蔣介石殺掉了,中國現在會如何? 

這是老莊問我的問題。我說:“今天還是鄧小平掌權,隻是範圍更大了,因為包括了台灣。”老莊聽後一瞪眼一伸脖,表示無法理解。便說:“願聞其詳!小老弟,你坐下好好談談這個話題:沒有毛澤東,怎麽可能今天還是鄧小平掌權?” 

我告訴他,我喜歡站著講,老兄你就坐著聽好了。他說:“好!聽小老弟再來一篇高論!” 

“咱倆有一個紐帶,那就是海河。我挖過海河,你呢,在天津喝海河的水多年。海河太短,說明不了什麽,還是拿黃河說事比較好。” 

“小老弟,你等等。我沒跟上。這海河也好黃河也罷,跟今天你要講的‘沒有毛澤東今天還是鄧小平掌權’的話題有什麽關係嗎?” 

“有啊。你看,黃河在曆史上無數次改道。中國政權曆史也跟黃河改道其道理類似呢!黃河從源頭到入東海,其勢差基本上恒定,所以,不論怎麽改道,源頭的水流入東海所需要的時間差不多。你看,如果當初毛澤東在殺了十萬紅軍AB團後沒有彭德懷的保護而被共產黨鎮壓或在長征路上被蔣介石殺掉或在蘇區重病時沒被傅連暲用抗生素救活,今天照樣是鄧小平的江山。” 

“你還得講多一點,我沒跟上。如果毛澤東在那時死了,共產黨的江山極可能打不下來,怎麽會有鄧小平的江山?” 

“如果毛澤東被殺,共產黨有兩種可能。一是打下江山,那江山就是周恩來的。鄧小平自然會成為周恩來的接班人。因為周恩來死後沒有人能玩得過鄧小平。另一是共產黨打不下江山,那周恩來照樣會成為蔣介石的助手,隻不過是周恩來的國務院總理改為行政院院長。蔣介石一直認為他一生中有兩個最得力助手,一個就是周恩來,另一個是鄧演達。蔣介石死後,周恩來隻能竭力扶植兩個人,要麽是蔣介石的兒子蔣經國,要麽是他的助手鄧小平。” 

“那我認為蔣介石毫無疑問會培養蔣經國而非鄧小平。而且周恩來也極可能輔佐蔣經國。蔣經國會讓鄧小平跟他爭位?” 

“要知道,鄧小平在歐洲留學時就把周恩來巴結好了。隻要周恩來掌權,必然有實幹家鄧小平的位子。在周恩來回國後,鄧小平得知蔣介石的兒子在蘇聯留學,鄧小平就跑到蘇聯,不是去找在蘇聯的共產黨組織,而是跟蔣經國住在一起,成為天天在一起聊天的密友。蔣經國曾經說過共產黨裏論才能鄧小平排在毛澤東之上。顯然,鄧小平在那時並不能確定中國的未來在共產黨手中。如果共產黨能奪取江山,那少不了周恩來的功勞,作為周恩來的小弟,鄧小平遲早會分得一杯羹。當毛澤東的地位超過了周恩來後,鄧小平就千方百計找機會獲得毛澤東的好感了。如果共產黨沒有打下江山,蔣介石絕不會殺掉周恩來,周恩來就把鄧小平帶到蔣介石那裏當周恩來的助手當行政院副院長。等到蔣介石和周恩來都死後,蔣經國當總統,鄧小平就是行政院院長。蔣經國死後,就沒有李登輝什麽事了。現在中國的江山照樣在鄧小平手裏。蔣經國信任同窗同學好友鄧小平遠超過任何人。” 

“小老弟講得有道理啊!鄧小平那麽年輕時就跟周恩來學會了兩邊下注這套功夫,了不得啊!” 

“鄧小平當年是悄悄幹的。那時共產黨高層裏在蘇聯的都不認識矮個子不起眼不張揚的鄧小平,文革時紅衛兵都沒發現鄧小平與蔣經國有過室友的經曆。江青批鄧時都沒提到這事。直到毛澤東死後鄧小平再次複出,蔣經國上台後在死前才公開講出這段曆史,此時毛澤東周恩來都不在世了。蔣經國也害怕被國民黨高層了解他早年曾經跟中共高層人物有私交。我們現在在海外華人報紙上看到的這些,毛澤東死前中共高層都不知道。這是為何鄧小平在文革時遭受大批判列出的罪狀裏沒有“跟國民黨總統蔣介石的兒子是密友”這一條,反而把跟國民黨高層沒交往的劉少奇定為‘內奸’。當然,不能排除周恩來清楚這事的可能性,但不敢肯定,畢竟兵荒馬亂的年代去蘇聯留學、養病、開會、取錢、取送文件情報的中共人員來來往往跟趕集似的。鄧小平就隱瞞下來了這件事。” 

“小老弟,照這麽說毛澤東一輩子白折騰了,結局是一樣的。” 

“結局是一樣的,但過程可不一樣。就跟黃河改道,其過程導致一些人的悲慘命運是慘不忍睹的。在沒改道之前本來是一片平原,沃野千裏,突然間黃河水呼嘯而來,不知多少村莊多少人被淹死了。然而,本來是黃河岸邊的居民突然間黃河在他們的上遊改道了,他們不僅不再受黃河的災難,還有白白送到手的河床土地。一開始種植有固氮菌的豆科作物,待河床的土壤肥沃後西瓜芝麻都可以種植了。河床兩邊的河堤可以種樹。本來是悲慘的窮鄉僻壤,一下子成了既得利益者。” 

“這比喻太貼切了!原來的地主資本家就像黃河改道前的千裏沃野中的村民,突然間土地財產被剝奪,甚至還被槍斃鎮壓。原來的窮人,有的成了上至元帥將軍下至各級將領地方領導幹部。就好比黃河改道後白白獲得千頃良田的黃河舊道兩旁的窮人。” 

“所以,如果毛澤東當年被蔣介石殺了,就不會有三千萬農民被活活餓死,更別提戰爭中死去的軍人了。其結局依然是今天鄧小平繼續搞資本主義。從蔣介石到鄧小平,不論是走蔣介石---毛澤東---華國鋒---鄧小平之路還是走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鄧小平之路,從時間上來看差不多,跟世界各國的關係現在也差不多,所不同的就是台灣島的經曆可能不一樣。如果當年毛澤東被蔣介石殺了,蔣介石在大陸主政,台灣未必有二二八事件而被蔣介石統治,台灣極可能也是跟現在一樣屬於半獨立半被美國保護狀態。” 

“那就不知道了。不過,台灣回歸大陸是遲早的事。僅從大陸來講,蔣介石殺了毛澤東還是毛澤東把蔣介石打跑,今天都是在鄧小平領導下,那麽,從死人多少的角度來講,那還是黃河不改道更好。” 

“所以,社會的發展有它自己的規律,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就如同黃河水從源頭流入東海,所經曆的總時間長度改道不改道都差不多,因為勢差就那麽大。人類社會也一樣,革命造成的是欲速而不達,破壞的是經濟發展。但革命激情過後會有一個經濟發展高速期。如同黃河改道後水在一處又寬又平的河段停留、積累,一旦衝下去便是瀑布般威猛。所以,毛澤東近三十年不搞城市住房建設,鄧小平上台後就會發生農村人往城裏跑去建設城市的經濟大發展期。鄧小平搞改革開放讓人民吃飽了肚子,這不是什麽鄧小平了不起,而是毛澤東胡亂治國不許農民進城搞建設困在土地上積累的動能找到了出水口後發生的瀑布現象。” 

“小老弟,這可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 

“老兄過獎!” 

“哪裏是過獎!在我認識小老弟之前我一直認為‘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是對自己佩服的人拍馬的褒獎之詞,可現在我不那麽認為了。小老弟給老兄講過的條條真理,我讀書別說十年就是三十年也沒讀到過啊。小老弟,如果你今天‘政權更迭如同黃河改道’這番話要是被烈士的後代們聽到那他們該是何等痛苦!無用功啊,就這麽白費了。小老弟,我問你,你還有多少理論沒講給老兄聽啊?可惜我們都是做學術研究的,這要是讓政治局常委們聽一聽該有多好?小老弟啊,你可真的有資格喊‘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的。” 

“那好,我喊你聽。就咱倆。老兄,咱倆的私人談話可隻限於咱倆之間閑聊。” 

“知道,知道。尤其是我還回國呢!哪能隨便跟同事談政治。” 

我抬腿便走。老莊立刻喊:“怎麽走了?小老弟,嚐嚐我做的雞腿,風味別具一格。咱倆邊吃邊談黃河改道。” 

“不了,我還得回家做飯呢。我吃飽了,老婆怎麽辦?” 

“小老弟,聽說你打從結婚到今天幾個月了吧竟然沒吵過架呢。真的嗎?” 

“當然。你跟我能吵架嗎?你不能,別人也不能。” 

“那可不一樣。越是距離近,越容易吵架。小老弟肯定有什麽高招。” 

“有。就一條:大事我做主,小事老婆做主。就吵不起來。” 

“請問小老弟,在你家裏,什麽是大事什麽是小事?比如說你幹過幾件大事了?” 

“小事很多,包括吃喝拉撒內政外交。大事嗎,我結婚至今還沒碰到過。” 

“哇哈哈哈哈!大事你做主,但從沒有過大事。那我想知道,誰決定大事小事的劃分界限?” 

“我。” 

“真的?那你都把什麽劃到大事範疇裏?” 

“這裏根連任總統成功了,符合我的預期。雖然我不喜歡他,但還得預測他會當選。這事我老婆沒操心。還有裏根為了製裁伊朗竟然跟薩達姆走到穿一條褲子。我估計美國跟薩達姆鬧翻不會很久了。這麽重要的大事,我老婆不操心。好吧,我走了。” 

“哎!別別別!就一分鍾。趁著現在談黃河改道的話題,小老弟你得給我講講怎麽防止黃河改道。幾句話簡單明了即可。星期天,吃飯早一會晚一會老婆不會計較。下次見到她,我就跟她講,你凡是沒按時回家的時候都是在跟我聊天,是我留小老弟來著。” 

“如何避免黃河改道?老兄想知道的是如何避免政權更迭導致的戰爭災難。這幾乎無法避免,因為黃河上遊的汙穢泥沙不會被當權者清理掉,因為當權者時刻思考的是如何實現眼前利益最大化。清汙遠比加固堤壩難辦。這樣,堤壩就越來越高,因為河床越抬越高,最後黃河成為懸河。堤壩就是草民,當權者想達到剝奪草民的利益最大化,草民也要偷工減料艱難度日也要為自己活下來,雙方博弈的結果必然使得堤壩與河水之間隻有刀刃那麽窄。這就是官逼民反。一旦河水裏因風而起波浪,便可把刀刃一樣薄的堤壩衝個口子。往往是其它地方的堤壩沒問題,隻是一個地方堤壩被衝垮,便會發生改道的結局,而且往往是一夜之間。如同黃河改道,政權坍塌往往也是一夜之間。因為人的貪婪本性導致官民對立,官官對立,碰上了野心家尤其是有外敵遙相呼應,河裏的風便可吹起衝垮堤壩的大浪。就好比辛亥革命,就是武昌一地亂了,雲南陝西江蘇浙江等大麵積版圖並沒有發生動亂,但清朝大勢已去,武昌一個地方的起義幾個月後就宣告了清朝的滅亡。” 

“那就沒有什麽辦法了?比如美國的民主製度是否會永遠穩定不會發生內亂?” 

“不可能。因為人性的貪婪本性決定了隻要是由人組成的社會和國家,動亂是必然的,隻是頻率、規模與亂後重新組合的難易程度有差別。” 

“那人性的貪婪就不能靠製度約束到不發生動亂的程度?”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既得利益集團一定想達到眼前利益最大化,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是任何社會製度都無法避免的,直到有一天堤壩的寬度窄到了跟刀刃一樣,垮塌就會發生。” 

“小老弟太悲觀了。人類會走向共同富裕人人平等的和平美好社會。隻是時間問題。” 

“有道理。還是樂觀主義好得多。再往前發展一步:人類不為吃肉而宰豬宰牛了。不過,殺雞是必須的。” 

“因為老兄我喜歡吃美味雞腿?嗯。這可不是吹牛。要不小老弟你嚐嚐?真的是味道不同。” 

“以後再說。我得回家了。”

[ 打印 ]
閱讀 ()評論 (95)
評論
lzjun00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潤濤閻\':最近有m小鳳的視頻怎麽看?
泥燕飛 回複 悄悄話 是不是很多人到中年會迷茫,不向年輕時向前衝,一思考就會慢下來,慢下來就像社會發展一樣,就會慢下來。
泥燕飛 回複 悄悄話 回複\'cloudhk\':同問,注冊好幾次不成功,這周終於成功,跟了一年多,最近有些小迷茫,期待新作
cloudhk 回複 悄悄話 感謝閻兄又一好文!
你曾經說過2018危機(還是2017?,忘了),是時候談談這個了。
----------
2019.我也想聽聽這個。博主能不能寫寫?謝謝!
流雲飛瀑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orse625' 的評論 :
是2019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0912/16649.html
horse625 回複 悄悄話 感謝閻兄又一好文!
你曾經說過2018危機(還是2017?,忘了),是時候談談這個了。

洞庭人家 回複 悄悄話 老閻雖不是佛教徒,但依然有佛教為人處世萬事隨緣不攀緣天性,所以一生過得瀟灑自然且踏實。很多時候看老閻的文章其實就是看一種人生態度,讓人尊敬。
Ausgaroo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潤濤閻\':來點2018-2019經濟預測框架分析。評論曆史雖然有用但不如這個現實。以您對世界的深刻認識,弄點這個不難。
高山草 回複 悄悄話 不可能。因為人性的貪婪本性決定了隻要是由人組成的社會和國家,動亂是必然的,隻是頻率、規模與亂後重新組合的難易程度有差別。”
閻兄這段話是普世真理。不過兩級分化和一人一票的大鍋飯,最後90%的人吃福利,是硬幣的正反麵。最後都會導致動亂直到亡國,沒一個國家能夠幸免
Ausgaroo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潤濤閻\':周保中是雲南大理人,白族。去雲南屬於回老家,氣候也適應。他當時是東北抗聯第二路軍總指揮。
南北不東西 回複 悄悄話 十月革命影響太大,口號也符合國民性。既然相信鄧小平能力強,就該理解在那場合也能協助劉整合各方勢力奪取政權。
南北不東西 回複 悄悄話 曆史大勢不是個人能左右的。智者千慮 必有一失。不能同意閻大師這裏的結論。沒有毛就會咋樣咋樣,感覺也是毛奴心態。
沒有毛感覺還是共產黨人奪得天下。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周保中。評論裏有筆誤。謝謝!
劉少奇派彭真去東北當政委,但沒提誰是司令。顯然就是等於一個連線:劉少奇---彭真---周保中---斯大林。毛澤東發現後當即派林彪去,讓林彪不理彭真,不理周保中。55年周保中得了個中將好像就讓他去雲南還是什麽鳥不拉屎的地方了。這人後來怎麽樣了,沒關注過。

退休後會考慮出版書的事。謝謝提醒!

祝願大家新的一年裏高高興興!心情愉快比什麽都重要。
abigapple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何止長白山,鴨綠江的出海口的島都是朝鮮的,都快貼到中國臉上了
歪伯 回複 悄悄話 應該是周保中吧。不過,我覺得可能周保中不如金日成腹黑,覺得自己不夠心黑手辣,怕東北即使有蘇聯罩著也獨立不起來。
北京駱駝 回複 悄悄話 老閻:你的第二本書,還出嗎?盼了好多年了……
泰阿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海天無色' 的評論 :
錯字連篇,你這文盲還奢談別人是否讀過書!
海天無色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泰阿' 的評論 : 覺得沒有跟你對話的必要,想比你也讀過點書了吧?說話有點內容行不?要知道毛粉心中的太陽不落的話,你在這裏出來說話的可能性都沒有!
泰阿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無非是雙重標準!
別人推陳出新就是沒有契約精神,
你耍賴不遵守既定契約就叫除舊布新?!
明明是扯G8蛋還非得TMD一本正經!
泰阿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海天無色' 的評論 :
農民怎麽你啦?!
摒棄哪個主義?!摒棄資本主義了嗎?!
海天無色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幾千年,改朝換代,都是農民運動。隻是到了鄧小平這裏,具現代思維,不計個人報恩,擯棄這個那個主義,步入人類共同發展的道路,才使中華步入正軌。人還是多照照鏡子,這個鏡子就是現在的北韓,那鏡子裏麵就是活脫脫的中國的昨天。以銅為鑒,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
泰阿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什麽是舊的什麽是新的?!哪些舊的該去掉哪些新的該來?!英美建國數百年了,太舊了,該去掉了?!
閻羅王,拜托你沒屎就別硬憋,很傷P眼,啊。
泰阿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臭不可聞。什麽叫不針對個人?!無論是銀行保險還是網絡電信行業,霸王條款比比皆是。
美奴閻羅王除了舔資本p眼還能幹點別的事情不?!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海天無色' 的評論 :

別說毛澤東周恩來林彪三人都被殺了,就他們三人都在的時候,斯大林把東北交給的是張保中。斯大林讓張保中當傀儡打天下,毛澤東得知後大病不起,把權力交給了劉少奇。張保中不想在共產黨內引火燒身決定不幹,告訴延安派人去接管東北。劉少奇立刻派彭真去東北。毛澤東得知後當即派林彪去東北,不讓林彪搭理彭真。從此,毛澤東劉少奇就結下了梁子。彭真是林彪的政委身份,林彪不認可,軍隊到哪裏了彭真都不知道。如果沒有毛澤東周恩來林彪,劉少奇靠彭真打天下?說不定張保中就當斯大林的傀儡了,那中共立刻四分五裂,沒人聽張保中的。彭德懷會聽他的?朱德會聽他的?張保中資格的確很老,中共裏隻有三人是雲南講武堂出身的,朱德張保中葉劍英。但張保中就東北抗聯那點權力。彭德懷劉伯承粟裕肯定不服他。最後極可能是朱德彭德懷聯手逼劉少奇讓位,由朱德彭德懷指揮。可論內鬥功夫,劉少奇鄧小平這些人也很難駕馭。各派都打自己的算盤。朱德彭德懷有沒有能力整合共產黨,能否得到斯大林的認可,都很難說。朱德彭德懷跟斯大林沒交往,跟共產國際也沒交往。沒斯大林的認可,就沒有軍援可談。沒有毛澤東周恩來林彪,張保中真的可能就當斯大林的傀儡打天下了。可他不是政治家,怎麽可能整合共產黨?如果周恩來活著,那當然整合沒問題。
海天無色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按權重比,日本侵華,張公子兵柬,老毛子支持應該在前,當時其他人來幹應該也能打下天下!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毛澤東去重慶談判時是三個人,毛澤東周恩來林彪。走的時候把權力交給了劉少奇。如果蔣介石殺了毛澤東周恩來林彪三人,劉少奇根本不可能打下天下,聽劉少奇的隻有彭真等白區的沒軍隊的人。彭德懷跟劉少奇是死對頭,劉少奇靠誰打天下?沒有了毛澤東周恩來林彪,共產黨沒有時間整合起來就被國民黨給滅了。
海天無色 回複 悄悄話 憑什麽說共黨沒有毛就會得不到天下?恐怕是受多年灌輸教育的結果吧?也許周恩來的作用更加關鍵,還有林彪、朱德等等。將介石,君子也,與美國當時有契約,不能斬來史。毛早說過,沒有日本侵華,共黨得不到天下,還有最大的一個因子就是張學良那個花花公子來攪屎了……
wibblypig0 回複 悄悄話 老閻新年好!把王朝更替與黃河改道對比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政治人物都是厚黑學高手啊。中國先秦著作
《莊子.盜蹠篇》子張問於滿苟得曰:「盍不為行?無行則不信,不信則不任,不任則不利。故觀之名,計之利,而義真是也。若棄名利,反之於心,則夫士之為行,不可一日不為乎?」滿苟得曰:「無恥者富,多信者顯。夫名利之大者,幾在無恥而信。故觀之名,計之利,而信真是也。若棄名利,反之於心,則夫士之為行,抱其天乎!」
墨天 回複 悄悄話 毛澤東的確把蔣介石看透了,據陳誠的秘書回憶,重慶談判時,有人問毛澤東,如果談判失敗,你們共產黨能打過國民黨嗎?毛澤東說:你們的蔣委員長也喜歡讀曆史,可他沒有讀透,中國曆史上成功的領袖應該做到“忍要忍到無恥,狠要狠到無情”,這兩件你們蔣委員長都做不到,他怎麽打敗我們(笑)。 大意如此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另一疑問。

項羽為何在鴻門宴時不殺劉邦?真正原因是:項羽認為在戰場上劉邦是打不過項羽的,君子就應該在戰場上活捉或殺掉劉邦,不需要玩小人的把戲。

蔣介石為何不在重慶殺掉毛澤東林彪?因為蔣介石認為他有足夠軍事力量消滅共產黨的軍隊,他跟項羽的想法是一樣的。他和項羽一樣都是過高估計了自己的能力。他到台灣後反思仍然認為是國民黨內的派係之爭毀了他,而非真的敗給了共產黨。不論是項羽還是蔣介石,如果在宴會上殺掉了對手,就不會丟了江山。蔣介石殺了在重慶的毛澤東周恩來林彪,共產黨就群龍無首,不可能打下天下。蔣介石反而成了英雄,因為隻有輸贏。贏者通吃。不論采取什麽手段,成者王侯敗者寇。項羽與蔣介石一樣太低估對方了。殺了就殺了,啥事沒有。內心世界屬於沽名釣譽。曆史上還有宋囊公,也是這類人。

劉邦知道項羽自視甚高,會以為劉邦打不過他而沽名釣譽。毛澤東周恩來林彪也清楚蔣介石自以為會在戰場上打敗共產黨而不會在宴會上殺掉他們而得罪在場的美國大使。他們知道項羽和蔣介石都是“按常理出牌”的人,所以,才敢去。要是翻臉不認人的馮玉祥這類人,他們就不會去參加宴會了。

結論:劉邦清楚項羽沒有劉邦那麽流氓;毛澤東清楚蔣介石沒有毛澤東那麽流氓。劉邦清楚項羽高估自己的軍事力量;毛澤東清楚蔣介石高估自己的軍事力量。毛澤東清楚蔣介石太把美國大使當回事。其實蔣介石要是把美國大使赫爾利當個屁放了啥事沒有。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另一網友的要求,答複一下。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啊。契約精神並不是說墨守成規。廢掉不合宜的規章製度建立新的,照樣需要程序,這個程序本身就是契約建立的過程。你跟你的銀行貸款買房建立的契約,總統無法廢除。但毛澤東可以把地主資本家的契約徹底廢除。他搞不明白這些簡單的道理,才提到這樣的疑問。闖王不可能把你租住的房子在沒到期前就通過政府強行把你趕走。這就是發生在北京強行趕走低端人口發生的不尊重契約的例子。低端人口也跟房主建立了祖岱契約,但政府就可強行驅趕。美國總統沒有權力幹這個。他自己廢除的條約,不涉及具體個人。盡管如此,也必須通過一定的司法程序或者符合原有的司法條文。有的還需要經過國會通過才算數。

=====================================================

老閻,遊時間就泰阿的評論評論一下?特離譜有啥契約精神,幾乎把所有的條約都廢除了

謝謝
old-dream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入懷' 的評論 :
同意!
入懷 回複 悄悄話 我覺得國內毛奴太多的原因還是言論不自由,多數人隻能聽到一種聲音。所以還希望大家傳播濤哥刨析老毛的文章,這樣才能使一些毛粉醒悟過來。
泰阿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特離譜有啥契約精神?!幾乎把所有條約都廢除了
泰阿 回複 悄悄話 新年伊始,美奴閻羅王憋出第一泡臭屎,自以為最短,其實還是又長又臭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不言有罪:

美國的歐洲移民早就有商人文化特質,而中國一直沒從農耕文化走入商人文化。商人社會有契約思維。當年華盛頓並不認為自己能當選,因為他當初是在為亞當斯打工。是亞當斯找到他讓他帶領軍隊打仗,他就一直認為亞當斯是他的老板,是投資人,而他是CEO。公司是投資人的,他是運行官,不是公司的主人。所以,他認為這江山是亞當斯的。他的選票超過亞當斯,他很震驚。那時他早就旅遊去了,大選結果出來後都找不到他。

中國的傳統文化沒有這種思維,老子打下的天下就是老子的,贏著通吃。在中國農耕社會裏建立了公司,那公司就不會找CEO,而是自己當權,最多找一個管家,管家的任務不能負責公司運行,而是管理農工。管家唯一能上任當權的可能途徑就是睡了主人的老婆,然後一起殺死主人公而篡位。就是現在中國的企業,CEO也隻是當權者家族的白手套。如果政府改革加大反腐不讓當權者家族涉入公司,那政府就會讓公司成立黨支部。

中國幾千年重農抑商,不是偶然的。商業模式對中國的傳統文化必然產生巨大衝擊,因為契約文化與中國的傳統文化格格不入。“別跟我講信用,老子隨時更改政策”是權力霸蠻的體現。就是不得不弄個憲法,那你如果用權力持有者自己製定的憲法條文約束權力,權力絕對要顯示出霸蠻給你看。這是毛澤東自稱“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洋洋得意,表現出來的是權力的傲慢。他隨時可以下令“砸爛公檢法”,隻要他認為公檢法幹擾了他的權力傲慢。
不言有罪 回複 悄悄話 讚老閆對毛奴的判斷,和對毛鄧林的評判。在中國這架絞肉機裏勝出的王侯,無一不是臉厚心黑手辣的極品。反觀美國立國之初的華盛頓傑斐遜富蘭克林,好像不是這樣的。為什麽淘汰機製如此不同?是上帝在做對比試驗嗎?
mudanxianzi 回複 悄悄話 你們還有啥本事?動輒罵人毛奴。出國十幾年了,信教也多年,不過看人更人性化一些,客觀一些,惡意猜測,栽贓是小人行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最討厭戲說曆史人物。看來文革不是全錯,有一部分是對的。有些人該批鬥,該焚書坑儒。至少中國目前還不是全部西化,大部分人持我同樣觀點。潤濤閆不如認真做點學問,受人尊敬,少點戲說,特別是戲說敏感人物,弄不好惹人笑話。
geshanzhid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udanxianzi' 的評論 : 您再去讀讀舊文,不要還沒有讀,就枉下結論,讀完全部文章再來。
要做手腳滴 回複 悄悄話 咱讀老閻的奇文有好些年頭了,樂在其中。老閻大可不必在意那些偶然路過的毛奴的評論,犯不著浪費時間和他們理論,就如同老年癡呆早期,靠說理勸這些病人是絲毫無用的。毛奴是一種病。
Ausgaroo 回複 悄悄話 有空看看要到來的經濟危機從哪裏開始吧,應該要來了。
墨天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閻大師,收益匪淺!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哈哈哈,篇篇開眼界!祝閻先生元旦快樂!期待更多文章!
兵團農工 回複 悄悄話 濤閻 發表評論於 2017-12-31 19:51:25
毛奴基本上都有人格缺陷。最典型的是斯德哥爾摩綜合征。有的從小缺乏父愛或缺乏母愛,有的在婚姻裏得不到愛。所以對殺人魔王反而崇拜至極,奴性特征發揮到淋漓盡致地步而無可救藥。事實是無法讓他們醒過來的。在林彪摔死後,很多毛粉醒過來了,但毛奴則不會。如同希特勒斯大林的崇拜者,至死不改對希特勒斯大林的頂禮膜拜。這些人非常可憐。隻是我們找不到幫助他們的辦法。————-說的太妙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做嫁衣最窩囊的還不是你講的這四位,闖王排第一。他們四人畢竟沒坐過龍椅,闖王的確是在紫禁城當了皇帝的為他人做嫁衣的極端例子。從戰略上講,項羽拒絕稱帝想恢複秦始皇以前的製度,對此韓信不認可。其實真正滅秦打響第一槍的是陳勝,他比項羽還虧。你說的剩下的三位也沒打下自己的天下。幫別人打下天下反而被殺的有韓信呢,比李密陳友諒冤多了。

蔣介石的國民黨正麵跟日本軍隊決戰無數次,僅將軍級別的都戰死上百人,共產黨隻戰死了一個將軍級別的左權。對付外敵方麵,蔣介石就是陳友諒,毛澤東就是朱元璋。都是摘桃子的。如同劉邦摘了項羽的桃子。就好比華國鋒逮捕四人幫,然後被鄧小平拿掉。這都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戲碼的曆史重演。關鍵是這些人被摘了桃子是因為他們不熟悉怎麽殺回馬槍。比如華國鋒應該抓四人幫的同時讓汪東興派人殺掉鄧小平。鴻門宴時項羽殺掉劉邦。重慶談判時蔣介石殺掉毛澤東周恩來林彪。李密也有機會殺掉李世民。陳友諒這類沒打下天下的就沒機會殺掉朱元璋等摘桃子的,因為跟對手見麵的機會都找不到。

林彪百萬大軍下江南時路過河北省石家莊,夜間用百門大炮把西柏坡炸成火海,告訴部下那裏是國民黨的要員所在地,是沒問題的。毛澤東等所有的高層都活不了,但鄧小平能不能與粟裕聯手與林彪決戰,林彪吃不準。林彪那樣的大腦,這事他不想是不可能的,他知道他很可能就是韓信的命運。他沒讓西柏坡的毛澤東成為項羽陳友諒是因為鄧小平和粟裕聯手後的力量太大。

蔣馮閻大戰時蔣介石沒被閻錫山馮玉祥聯手幹掉,是因為張學良公開倒向蔣介石,把馮玉祥閻錫山給嚇退認輸了。此時李宗仁如果第一時間出手與馮玉祥閻錫山聯手,蔣介石就被圍殲了。此時李宗仁看熱鬧把事給耽誤了。李宗仁隨後又跟老蔣對打,那就勢單力薄無法贏了。勢均力敵時戰爭勝負乃一念之間的事。

華國鋒上演螳螂撲蟬黃雀在後,是因為葉劍英不懷疑鄧小平會對葉劍英恩將仇報奪葉劍英的軍權。葉劍英看人不準還有江湖義氣(所謂的同誌關係),根本不是鄧小平的對手。如果林彪的百萬大軍南下時不是林彪而是鄧小平,那極可能西柏坡會被“誤炸”成火海。看看鄧小平是怎麽對待他兩次複出的恩人葉劍英的,就知道了。第二次複出是葉劍英跟毛澤東談的,他保證鄧小平不會搞翻案。第三次複出如果不是葉劍英堅持,華國鋒是不會放心鄧小平而讓他複出的。結果呢?鄧小平通過打越南,把沒有打過仗的葉劍英的軍權就奪過來了。

當然,曆史不能假設。這些假設是根據他們的個性推理出來的。很多政客毫無道德可言,隻有輸贏的概念。毛澤東對他所有的恩人都下狠手,毫不留情。當年為了奪地方的權,他把10萬紅軍AB團給殺掉了。如果林彪的百萬大軍下江南時,毛澤東跟林彪的地位倒過來,毛澤東就會炮轟西柏坡,這是毫無疑問的。殺紅軍AB團就是一麵鏡子。可見,林彪做事非常謹慎,敢冒險的程度遠比不上毛澤東,狠毒也比不上鄧小平(對葉劍英就是鏡子)。

毛澤東認為,曆史上的三皇五帝被神化了(“三皇五帝神聖事,騙了無涯過客。”),其實都是流氓惡棍比誰心狠手辣,贏的那個就是最流氓最無恥最殘暴的。毛澤東自己公開講,打天下的都是本該斷子絕孫的。隻是贏了天下後,需要馬屁精們給百姓洗腦,神化領袖,讓人崇拜。同時罵失敗的一方是流氓惡棍,罪該萬死。這就是“成者王侯敗者寇”了。
墨天 回複 悄悄話 閻大師是怎麽看待中國曆史上的“驅除”現象的?比如比較有名的項羽,赤眉,李密,陳友諒等,他們都消滅了前朝的軍隊主力,卻不能建立自己的朝代,為後來人做了嫁衣。
海天無色 回複 悄悄話 文學作品並不是現實幾件事情原封不動的照搬,而是通過不同的裁剪構成一個精彩的故事,反映一個更深層次的東西,從這個方麵來看,我點讚本文。文章故事要精彩轟動,這方麵的題材會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寫作的人在這方麵動點腦筋可以理解!
四則舊舍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承蒙閻兄指教。本來打油,沒想韻律。閻兄有時間批改,多謝多謝。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毛奴基本上都有人格缺陷。最典型的是斯德哥爾摩綜合征。有的從小缺乏父愛或缺乏母愛,有的在婚姻裏得不到愛。所以對殺人魔王反而崇拜至極,奴性特征發揮到淋漓盡致地步而無可救藥。事實是無法讓他們醒過來的。在林彪摔死後,很多毛粉醒過來了,但毛奴則不會。如同希特勒斯大林的崇拜者,至死不改對希特勒斯大林的頂禮膜拜。這些人非常可憐。隻是我們找不到幫助他們的辦法。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武尊' 的評論 :

還有張冠李戴說我說過毛新宇是毛澤東的兒子。恰恰相反,我是反對此觀點的,因為我認為醫生在50年代診斷出毛澤東的精子是死的醫生沒有說此謊的必要。那些說張玉鳳的孩子是龍種也不靠譜。

這都能栽贓到我頭上,可笑之極。
武尊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 2017-12-31 16:14:18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所有的文章裏,這篇是最短的幾篇之一。說這篇文章太長,屬於指鹿為馬。事實是:看完了極端痛苦但想咬一口又不找不到下口的地方。毛奴就是這個樣子的。
^^^^^^^^^^^^^^^^^^^^^
老閆說的對,毛左無處下口咬,不得已隻能把他們自己當作幾粒老鼠屎跳進鍋裏給眾多讀者添些惡心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從來都認為毛新宇與毛家沒有血緣關係。我引用過他人的看法說毛新宇是毛澤東的兒子,我反駁過此觀點,因為毛澤東的私人醫生早就清楚毛澤東在50年代初他的精子是死的,毛新宇也就不可能是毛澤東的兒子。

很多人沒有記憶力,或者看不懂文章,或者習慣了張冠李戴。
mudanxianzi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就像少正卯,就是歪理,不是說毛新宇是毛兒子嗎?不是說毛岸英兄弟是冒名頂替的嗎?反共也得有個章法,否則誰信呢,惹人笑罷了。難怪有文字獄,應該有
我是幹枯的胡楊^_^ 回複 悄悄話 回來看了一眼有何反應,跟帖是否給刪了。跟帖還在,隻是發現作者是個自大狂,以為自己斤兩很重,文章水平高得想當然每篇每人得細看必讀,其得意的景象如同噸重的老婦在稱重機上歡呼跳躍,或哪位醜女在鏡子前搔首弄姿以為美得天下無雙。

不過再不堪的人也還是能找到幾點好的,如上麵提到的不刪帖,如題目上標明作者姓名,請繼續保持這好習慣,這樣下次路過時就會繞道,不會再掉入糞坑
geshanzhidi 回複 悄悄話 有人嫌文章長,我卻隻能逐字逐句慢慢讀,因為感覺實在太短,每次讀完都依依不舍,每次都能獲得新東西。沒法子,隻能再去讀舊文,依然津津有味。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不論毛澤東為何要幫金日成火中取栗,就金日成讓毛澤東把誌願軍全部撤走,而美國繼續留在南韓這一點便知毛澤東被金日成玩弄於股掌之上是鐵的事實。非但如此,金日成讓毛澤東當賣國賊把領土白白送給金日成,毛澤東就乖乖地當了賣國賊,至今天池的一半屬於北朝鮮。毛澤東在金日成那裏從沒得過一丁點好處,而金日成成了朝鮮人眼裏的偉大人物,最重要的是得到了半個天池的領土。就好比中國某領袖要回半個貝加爾湖,那絕對是民族英雄。金日成不出一兵一卒,不給一分錢好處就讓毛澤東當賣國賊,他就得當。還有比這玩人更厲害的嗎?
Timberwolf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 發表評論於 2017-12-31 09:30:48
玩政治,金日成比毛澤東高三級不止。。。。毛澤東被金日成玩弄於股掌之上是無法辯駁的事實。。。
-------------------------
老閻怎麽會翻出這麽一把讓人無法直視的臭牌來?要把腦洞開多大才能得出這麽個結論?
“金日成通過斯大林讓毛澤東為金日成火中取栗,事後讓他把誌願軍撤走,他就乖乖地撤走。讓他把長白山天池分給金日成一半,他就乖乖地送給一半”? 金好大喜功鼠目寸光一意孤行,對美國出兵事先沒有預料事後無力抵擋。一潰千裏老巢不保時哀求斯和毛救命,這居然成了玩弄毛於股掌之上的事實?難道金在開戰前就算到了如果打敗了毛肯定會出兵救他?要知道中共高層當時是一邊倒反對出兵,毛本人都糾結再三不能確定是不是要出兵。在當時的世界政治舞台上斯無疑比毛更長袖善舞,但你要說毛會聽從斯的指令賭上自己的江山去保護金那你真的該看看醫生了。
金的經曆和眼界決定了他隻能在那個半島上搞點花樣,在蘇中之間耍兩麵派從雙方謀利。這方麵他很有才能。你要說金從毛那裏得到了好處所以金比毛玩政治玩得好,那就像說貓從人那裏得到了小魚所以貓比人玩政治玩得好一樣。

小二哥李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海天無色:不要以為文革怎麽怎麽的,別忘記在戰爭中失去家園和親人的人們。我爹沒在文革中被整死,我家親人在戰爭中慘死的更多。你見過你爺爺嗎?你知道他長什麽樣?你還和他說過話,合影過全家福是嗎?我祝福你,你比我幸福多了,你爹比我爹幸福多了。我爹是戰爭孤兒,他沒見過他爹,我沒見過我爺。我真心祝福你,願你珍惜和平日子的幸福。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所有的文章裏,這篇是最短的幾篇之一。說這篇文章太長,屬於指鹿為馬。事實是:看完了極端痛苦但想咬一口又不找不到下口的地方。毛奴就是這個樣子。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出身貧農。根紅苗正。整個家族沒一人受過運動的整肅,也不參加任何政治整人的運動。毛澤東無休止的政治運動,沒傷過我家一根毫毛。挨餓是肯定的,但仍然找到了不被餓死的辦法。我舊作裏介紹過。政治運動整到我家是不可能的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十個毛澤東也無濟於事。
我是幹枯的胡楊^_^ 回複 悄悄話 文太長沒看,跳到最後一段又找不到結論,看這回帖吧,發現作者應該是被老毛整過的後代,躲在海外某角落,言談間一股冤恨氣撲麵而來,也是夠可憐的了:

潤濤閻 發表評論於 2017-12-31 03:14:16
回複 '小二哥李白' 的評論 :

北朝鮮人民也是認為沒有金日成,北朝鮮人民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其實中國的毛澤東就是北朝鮮的金日成。沒有毛澤東,中國人民的災難就少了很多。毛澤東最偉大的一點是他在1976年就死了,沒多活10年。他早死10年,沒有文革災難。他早死20年,沒有反右沒有大躍進大饑荒。他早死30年,中國不會與美國等世界隔絕,中國就不會成為金日成領導下的北朝鮮。日本發展起來是靠韓戰時美國的大量軍需,日本的工業製造立刻又起來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四則舊舍”:

黃河滾滾流向東,
冤恨兆元付水中。
史家笑談毛蔣事,
溫酒燒雞祭鄧公。

出律了。隻好改一下:

黃河改道也朝東,
冷恨溫情付水中。
百姓笑談毛蔣事,
未吃雞腿頌貓公。(那時鄧小平還活著,不能祭)

(平) 平 (仄)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alexdq 回複 悄悄話 老閻的大作令人腦洞大開,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祝新年快樂。
石油附中啊 回複 悄悄話 所謂曆史必然規律,並非僅僅一個人或者幾個人看到,但是人仍然會去做人事兒,這個人事兒是好也罷是壞也罷,並不會因為看到了最終的結果就因此而沒有了欲望和追求。

比如說人是必死的,這個是鐵規律,人人都知道,可是仍然時時有人做長生不老,永遠核心的夢。再比如這個世界物理上來說是有盡頭的,這其間無論人做些什麽最後都更改不了這個最終命運。可是並沒有因此而人人都醉生夢死,日日把酒當歌。
四則舊舍 回複 悄悄話 黃河滾滾流向東,
冤恨兆元付水中。
史家笑談毛蔣事,
溫酒燒雞祭鄧公。

班門弄斧,打油一首。閻兄新年快樂!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不言有罪' 的評論 :

對不起。您沒讀我的舊作,無法回複您的不存在的條件假設。因為毛澤東的倆兒子早就在他殺掉10萬紅軍AB團而遭受被罷官時在上海被殺掉了。我有五篇文章詳述其過程。毛澤東為何出兵朝鮮?我的舊作裏給出了詳細解釋。
海天無色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不言有罪' 的評論 : 肯定不會出兵了!這個不容質疑!
魯鈍 回複 悄悄話 曆史沒有假設。習大大說夢,癡人說夢。
Justness 回複 悄悄話 二戰後,斯大林在東亞扶植毛和金兩個傀儡。韓戰背後老板是斯大林,毛和金聽令於斯大林。
不言有罪 回複 悄悄話 趁新年假期,給老閆出個題:假設,當年毛和群臣討論是否出兵朝鮮時,有毛最信得過的老道對毛說,若出兵,定無後。
毛還會出兵不?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社會的發展有它自己的規律,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 : 存在的=合理的。

這就是說,中國現在的專製是必然的,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的? 隻是不知道這個規律還有多長?
old-dream 回複 悄悄話 新年好文!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閻大俠經天緯地之才,吾等芸芸眾生,每聞高論,歎服不已。祝閻大俠新年快樂!但願天假機緣,讓大俠一展抱負,必是眾生之福!
歡似虎 回複 悄悄話 頂。社會發展規律如同數學規律一樣,沒有特殊,也沒可能另辟蹊徑,閻兄分析絲絲入扣,佩服
海天無色 回複 悄悄話 小二哥李白的言辭充滿了文革時代的烙印。中國現在的發展難道不是與“美帝”良好關係而達成的?所謂資本主義民主自由世界是以經濟發展創造財富為目的,與這個世界融合,自然會步入健康的發展道路,所謂蘇聯式的社會主義陣營最後都變成什麽樣了?一目了然!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井底之蛙, 自以為偉大。 可笑!
海天無色 回複 悄悄話 各位有興趣可在網上查:毛澤東與金日成的對比,金兄完勝。對比要在同一條件下,不應拿所處國家人口說事。
needtime 回複 悄悄話 最好也僅僅是今天的印度情況了吧。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玩政治,金日成比毛澤東高三級不止。金日成通過斯大林讓毛澤東為金日成火中取栗,事後讓他把誌願軍撤走,他就乖乖地撤走。讓他把長白山天池分給金日成一半,他就乖乖地送給一半,自己甘當賣國賊。毛澤東被金日成玩弄於股掌之上是無法辯駁的事實。事實勝於雄辯。想改寫這段曆史,無人能做到。姚文元不行,司馬南孔慶東更不行。
wavefly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閻先生,先生嬉笑閑談皆文章, 我們讀者好有福氣。祝先生新年愉快!
K小K 回複 悄悄話 毛就是中國人的一個大劫。
yunong2012 回複 悄悄話 新年第一篇啊,謝謝閻老!
Timberwolf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 發表評論於 2017-12-31 03:14:16
北朝鮮人民也是認為沒有金日成,北朝鮮人民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其實中國的毛澤東就是北朝鮮的金日成。沒有毛澤東,中國人民的災難就少了很多。毛澤東最偉大的一點是他在1976年就死了,沒多活10年。他早死10年,沒有文革災難。他早死20年,沒有反右沒有大躍進大饑荒。他早死30年,中國不會與美國等世界隔絕,中國就不會成為金日成領導下的北朝鮮。日本發展起來是靠韓戰時美國的大量軍需,日本的工業製造立刻又起來了。
--------------------
這段話可謂真知灼見,該另起專著來詳述。但“中國的毛澤東就是北朝鮮的金日成”一段說反了。金就是個小爬蟲,遠不是毛一個數量級。

龍灣故事會 回複 悄悄話 鑽到勞心者的腦袋裏去研究了。嗬嗬,我們勞力者表示不服。勞心者到底是什麽樣的,隻有自己變成勞心者了,而且還是贏家survivors,才能真正體會吧?
不言有罪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 發表評論於 2017-12-31 03:14:16
北朝鮮人民也是認為沒有金日成,北朝鮮人民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其實中國的毛澤東就是北朝鮮的金日成。沒有毛澤東,中國人民的災難就少了很多。毛澤東最偉大的一點是他在1976年就死了,沒多活10年。他早死10年,沒有文革災難。他早死20年,沒有反右沒有大躍進大饑荒。他早死30年,中國不會與美國等世界隔絕,中國就不會成為金日成領導下的北朝鮮。日本發展起來是靠韓戰時美國的大量軍需,日本的工業製造立刻又起來了。
------------------
完全讚同!我也一直這麽想這麽說。而且即使在76年死掉了,毛毒還將毒害中國幾十年甚至上百年。
入懷 回複 悄悄話 謝濤哥好文,新年快樂。黃河在未來幾年是否如濤哥所料又快到決堤的時候了?
在水四方 回複 悄悄話 新年快樂,閻先生。長見識了
少林商僧 回複 悄悄話 現在很多人成為毛粉,就是盼著黃河重新改道呢。
小二哥李白 回複 悄悄話 閻兄吃了迷魂藥,把世界列強想象得太溫柔了。中國人不掌握自己民族的命運,靠西方列強來主導,近有印巴阿拉伯,中有非洲,遠有瑪雅印第安,你來選吧。日本,如果不是因為老毛,美國也會把這個國家分成上中下,而朝鮮半島還是脫離不了被分裂的命運。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是的。男人不主大事跟女人唧唧歪歪爭論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是愚蠢的表現。不想大事,必然天天琢磨誰對誰錯對了也毫無價值的小事。就好比沒有遠慮必有近憂。不思考大事,必然思考怎麽跟老婆孩子在爭吵中贏。一個字:傻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二哥李白' 的評論 :

北朝鮮人民也是認為沒有金日成,北朝鮮人民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其實中國的毛澤東就是北朝鮮的金日成。沒有毛澤東,中國人民的災難就少了很多。毛澤東最偉大的一點是他在1976年就死了,沒多活10年。他早死10年,沒有文革災難。他早死20年,沒有反右沒有大躍進大饑荒。他早死30年,中國不會與美國等世界隔絕,中國就不會成為金日成領導下的北朝鮮。日本發展起來是靠韓戰時美國的大量軍需,日本的工業製造立刻又起來了。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曆史規律是大事,閻兄說了算,哈哈!

閻兄新年快樂!
dididididi 回複 悄悄話 地板?
小二哥李白 回複 悄悄話 蒙古是怎麽獨立的?沒有老毛新疆西藏也會獨立出去。
小二哥李白 回複 悄悄話 瞎掰,根本過不了抗美援朝一關。沒有老毛,聯蘇聯美都會聯成傀儡,東北,長江,雲南,廣東,不分成四五個國家才怪。蔣周鄧根本搞不定當時愚昧自私的國人和弱肉強食的世界強權。
[1]
[2]
[3]
[4]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