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劍飄塵

一生豪情掃江湖,劍氣曾為社稷初。飄落米國不老心,塵埃散盡無漢楚
個人資料
一劍飄塵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關於中國未來的一點點思考:我們怎麽辦?

(2015-07-29 08:05:59) 下一個

一劍飄塵


最近有網友給我發了篇文章過來,是李悔之先生的“也談中國向何處去”。李先生的文章,是針對我今年年初的那篇“中國向何處去”有感而發。說實話,我還是通過李先生的這篇文章,才知道我的那片文章在網絡上掀起了如此巨浪,幾乎傳遍了中國的互聯網。

為什麽我的那片文章有如此大的影響力?當然,是因為文章的說服力強。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文章於今年年初發表以後,僖宗不負眾望,倒行逆施,幾乎是方方麵麵都在證明我那篇文章的正確性。

看看吧,就最近一段時間,僖宗幹了什麽:學習毛的延安文藝座談會,樹立周帶魚、花千歲這樣不學無術的網絡流氓文人;在打擊了網絡大V公知以後,批量抓捕維權律師;而一再高調宣揚的打老虎,也開始偃旗息鼓。

等等等等,都在證明我的文章的正確:中國將向左轉,而且向個人獨裁的方向前進。

顯然,李先生也看到了這個趨勢,所以,在他的文章中,非常中肯地肯定了我的“中國向何處去”的推理以及預言。李先生與我之間的分歧,其實隻有一點:我們應該怎麽辦?

李先生在文章中批評我是“消極逃跑主義”。非常抱歉,這個主義我不能接受。因為我是無限主義:生命有限,人生無限。何以這樣說?生命有時間的限製,但是人生的機會是無限的。這就是我的無限主義。而我在文章中,指導中國民眾的策略也正是基於無限主義的觀點:有條件的情況下,離開中國。這就是被李先生指責的“逃跑主義”。至於無力移民的,我也給出了方向:在安全情況下,力所能及發出抗議聲音,至少保護那些發出聲音的人。但是,既然李先生對這個方法沒有提出質疑,我也就略過不表。

為什麽要鼓勵民眾移民離開中國?很簡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作為一個反對專製的自由主義者,我當然也希望中國的民眾都揭竿而起,推翻這個專製政權。但是如同我在文章裏所說的:我隻是從我自己作為普通人的角度出發,提出我的意見。那麽,我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坦白說,是沒有勇氣去對抗專製的。在這種情況下,我一定是選擇移民。這就是我對於普通民眾的移民建議的根據。

在無限主義者看來,人的生命隻有一次。但是人生的機會卻是無限。互聯網時代之所以能夠日新月異,就是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人,抓住了各種各樣的機會,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改變了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加速了人類信息交流的速度。如果是100年前、50年前,移民的道路還不現實,那麽,中國人民隻能呆在那個國家,聽憑專製政折騰。想想曾經的右派、反革命分子,彈指之間,就消耗了幾十年光陰,等到平反昭雪,頭發都白了,孩子都成人了。對於國家來說,可以輕描淡寫地說:走錯路了。但是對於那些個體的人來說,卻是一輩子的悲劇。

李先生在文章中要求讀者像他一樣,勇敢抗爭。坦白說,對於這樣的勇士,我是非常敬仰的。但是,這不是我的追求。如果能夠移民海外,實現自己一生的夢想,獲得夢寐以求的自由,為什麽要我留在中國那樣的悶罐子裏呼吸霧霾呢?

這個世界上有李先生這樣的勇士,但是更多的是我這樣的小市民。作為小市民來說,我們敬仰勇士。如果我們隻能夠呆在中國,那麽,我們還會像我在文章中鼓勵的那樣:跟著這些勇士吆喝,甚至力所能及地保護他們。但是,一定要我們也成為勇士,實在是強人所難。移民離開那樣專製的國家,不是我們的過錯,也不是不道德的事情。如果當年愛因斯坦不移民離開德國,不過是給集中營裏多了一具屍體而已。雖然我們沒有愛因斯坦那麽了不起,但是生命、生命的質量,對於我們個體來說,都是了不起的。我們力所能及地保護自己的生命以及生命質量,沒有錯!

這裏我坦白地說:我們個體對於中國沒有責任,也沒有義務。因為那既然是一個被綁架了的國,我們能夠逃脫就算謝天謝地了。作為人質,我們逃離了綁匪的魔爪,難道不是一件大幸的事情?還一定要我留在綁匪的手裏,和其他人質一起共患難?對不起,我沒有那個勇氣。這不是什麽丟人的事情。

就在前天,一個滿腔熱血的老前輩,拉黑了我的微信。事情很簡單。我們談到一個彼此都仰慕的朋友,這位老前輩就鼓動我要多為中國做更多的貢獻。他甚至發給我十幾張他匯款的單據,說明他一年捐款了幾千塊錢。

他的這種態度,讓我感覺自己離開了中國以後,又被綁架了,被中國的民主化運動綁架了:我有責任為此拋頭顱灑熱血。

拜托!我不欠中國任何的債務,也不欠中國人任何的人情。那個國家的生死存亡,與我這樣一個美籍華人,沒有鳥關係。我想捐款的時候,我自然會捐。我覺得沒有必要的情況下,我也就不會因為別人的言行就捐。坦白地說,我首先覺得那老前輩把捐款人的收據展示給我這樣的一個外人,就不應該,那顯然牽涉到其他人的隱私。其次,我也並不覺得一年幾千元人民幣的捐款有什麽值得炫耀的。艾未未是公眾人物,他2011年的募捐是公開的,不牽涉到隱私的問題。我當時就通過paypal捐了一千美金。但是,我需要把這種事情拿出來曬嗎?每年的公益捐款,我開支都不少,但是我幾乎從來不跟第三方說。而且,我現在的捐款大頭都用於美國的墨西哥裔的學童。

無論是李先生,還是那個前輩,他們都還停留在中國傳統時代的士大夫教育模式裏: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確實,天下興亡匹夫是需要承擔責任。但是,當匹夫有了新的天下可以寄生的時候,舊天下的興亡,實在是不關匹夫痛癢的事情。我今天能夠繼續為中國的事情鼓與呼,首先是因為民主自由是我貫穿一生的理念,其次是我有這個時間精力。但是,改變中國不是我的責任和義務。它是每個生活中中國的人的責任和義務。但是,這個責任義務太沉重,是不是真的值得每個人都像李先生那樣,從反右一路對抗過來?那個老先生堅持認為,我這個美籍華人對於中國還有應盡的義務,這和毛左們的“祖國就是母親”理論,有什麽區別?

祖國不是我們的母親,因為它是無機的土地。我們也不是祖國撫養長大的。這些,都應該是不證自明的。我們個人,對於國家民族也沒有什麽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每個人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對自己的子女負責,這個世界就很好了。

總而言之,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也許我也會像李先生一樣,選擇對抗。但是,在今天,有了移民其他國家條件的情況下,我選擇移民,是對得起自己人生的正確道路。

希望有朋友把我的這篇文章,轉發給李悔之先生。共勉。
2015-07-24

喜歡文章,用微信加我微信公眾號:yjpcwxzy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7)
評論
tssn 回複 悄悄話 可憐無數山 2015-07-30 09:00:59
很簡單,原來的公司我很重要,但隻給我12萬;現在的公司是個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給我20多萬。
------------------
如果你是先移民到一個國家後覺得不爽, 再移民到另一個國家的話, 你這個比喻靠譜。 但你是從你的祖國移民到外國的話, 這個比喻就不恰當了。 應該這麽說:“很簡單,原來在我們家族公司我很重要,但隻給我12萬;現在的公司是個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給我20多萬。 為了多點錢, 我誰都不認。”
昧名 回複 悄悄話 好文!讚同博主!同意gagaga!

老姐 回複 悄悄話 要是先祖早些移民新大陸,就沒有當今的為生存空間互相踐踏了。
三十六計走為上。人生苦短,太多事要做,在大陸搞民主的事,可以捐款聲援,沒有時間投入。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可憐無數山 發表評論於 2015-07-30 09:00:59 這兒是洋派邪教湣豬黑幫
============================

俺老煤早就說過不知道多裏遍了,無毛夠基本上都是些不學無術之輩,本來俺老煤到還有點看好你,自稱年入二十多萬,可惜談不上幾句就露餡了,原來也是個麵向共慘黑幫柱子,搖頭擺尾掙豬骨頭的沒文化無毛夠,真笑死人了,下去息著吧,省得又讓你的共慘黑幫柱子丟臉,
可憐無數山 回複 悄悄話 老煤OldMike 發表評論於 2015-07-30 10:28:53
可憐無數山 發表評論於
====================
那老兄你又為啥要,孤苦伶仃,隻身一人,背井離鄉,溜出一等公民地盤,跑來做其二等公民?
=======
很簡單,原來的公司我很重要,但隻給我12萬;現在的公司是個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給我20多萬。
=============================
是簡單呀,在洋派邪教共慘黑幫控製下的地盤,連資本家也特剝削人,所以寧原溜出來自我下降做洋大人二等公民,並拖男帶女世世代代當洋大人殖民,也不再愛洋派邪教共慘國啦

==========


這兒是洋派邪教湣豬黑幫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可憐無數山 發表評論於
====================
那老兄你又為啥要,孤苦伶仃,隻身一人,背井離鄉,溜出一等公民地盤,跑來做其二等公民?
=======
很簡單,原來的公司我很重要,但隻給我12萬;現在的公司是個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給我20多萬。
=============================
是簡單呀,在洋派邪教共慘黑幫控製下的地盤,連資本家也特剝削人,所以寧原溜出來自我下降做洋大人二等公民,並拖男帶女世世代代當洋大人殖民,也不再愛洋派邪教共慘國啦
warara 回複 悄悄話 一等公民不能選舉自己的政府 二等公民可以 這邏輯不清楚?

老煤OldMike 發表評論於 2015-07-30 03:39:03
便被扣上二等公民的帽子。實在不清楚這是什麽邏輯
=======================
可憐無數山 回複 悄悄話 化外人 發表評論於 2015-07-29 12:53:17
崖山之後,再無中國。悲!

====

你和倭寇同思維
可憐無數山 回複 悄悄話 老煤OldMike 發表評論於 2015-07-30 05:43:37
也來湊熱鬧 發表評論於 ,, 移民了又怎麽樣?還不是在人家的國家做二等公民?
====================
那老兄你又為啥要,孤苦伶仃,隻身一人,背井離鄉,溜出一等公民地盤,跑來做其二等公民?


=======

很簡單,原來的公司我很重要,但隻給我12萬;現在的公司是個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給我20多萬。

暈暈老把這種簡單弱智的問題當成殺手鐧
needtime 回複 悄悄話 空談什麽愛不愛啊。

中國大陸討生活很難的。 能出來, 越多越好,就是10億也行!
其它能多留點給將來的族民們。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也來湊熱鬧 發表評論於 ,, 移民了又怎麽樣?還不是在人家的國家做二等公民?
====================
那老兄你又為啥要,孤苦伶仃,隻身一人,背井離鄉,溜出一等公民地盤,跑來做其二等公民?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2015-07-30 04:29:58 回複大家:
祖國不像有些人形容的那麽差,西方也不像有些人形容的那麽好
=======================
祖宗傳下來一句老話,不要聽他說什麽,隻耍看他做什麽,所以隻要連共慘黑幫的大小頭頭,都要把子女親人往西方送,至少送來受教育,並想辦法植根西方,或學世紀大壞人鄧矮個子,爽爽快快把皇孫蛋下在老美哥家,像咱們一樣成為黃皮洋鬼子,就知道你這個無毛是個言不由衷,口是心非的小人了,
reichthedog 回複 悄悄話 也來湊熱鬧 發表評論於 2015-07-30 00:24:32
移民了又怎麽樣?還不是在人家的國家做二等公民?

-------

扯淡。你不出國就是一等公民了?你在體製內才是一等公民,可惜想在體製內混,首先要學好怎麽做奴才。你做奴才有癮是吧,看別人出國了還要跟在屁股後麵罵。
reichthedog 回複 悄悄話 中國未來怎麽樣,要看年輕人的未來怎麽樣。不要看現在這批四、五十歲的人有錢,他們的孩子也有錢途才是真有前途。

可惜,現在年輕人的未來不是那麽樂觀。他們如果不靠啃老,很難過上體麵的中產階級生活。
yfz9465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大家:
祖國不像有些人形容的那麽差,西方也不像有些人形容的那麽好。不黑即白的事物在現實中很難找到,但它非常容易產生於被扭曲的心靈。做人應當隨緣而安,真誠於事實,祝福於他人,努力於奉獻;無論在何時何地。
也許你我對自由的定義不同。
自由的最大獲得,來自責任的擔當。
民主的最大效益,來自道德的訴求。
人權的最大行使,來自對人的尊重。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匆匆客 發表評論於 2015-07-29 14:29:37 自我吹捧的一篇文章,你說“那個國家的生死存亡,與我這樣一個美籍華人,沒有鳥關係”,那你在這兒幹“鳥”呢?
==============================
真的不想講你,但實在忍不住,看見人家成功,就產生妒忌,並指責人家是一個無業漢,隻是依靠收房租,股票紅利為生的懶漢,而不知道用頭腦去想一想,從小一個人離開親人的我,如果不是比人家特別能吃苦耐勞,發奮上進,那會有這個今天?而人家一劍飄塵兄和絕大多數誨外華人,之所以還關心和懷念我們的出生土地,也是因為那片土地還埋葬著我們無數的親人,你懂嗎?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便被扣上二等公民的帽子。實在不清楚這是什麽邏輯
============================
這是一些在海外的混得不如意,卻又死也不肯回去共慘黑幫祖國失敗者的邏輯.當然其中大部分是共慘黑幫潛伏在海外的土共,和躲在大使管裏的奴才,恩準翻牆的按小貼數量掙錢的無毛夠,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便被扣上二等公民的帽子。實在不清楚這是什麽邏輯
============================

灜客 回複 悄悄話 在祖國,大家沒有選舉權,許多時候自己的人權沒有得到起碼的尊重,沒有自由上世界各國網絡的權利,沒有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可是因為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而且大家都一樣沒有這些權利,於是便心安理得,感到自己是一等公民。到了國外,享有了許許多多的權利,受到許許多多尊重,可就因為後到這個國家,便被扣上二等公民的帽子。實在不清楚這是什麽邏輯。
gagaga 回複 悄悄話 好文!
人生來就具有free Will。
我們無法選擇出生,我們有權選擇生存的權利不被綁架。。。
也來湊熱鬧 回複 悄悄話 移民了又怎麽樣?還不是在人家的國家做二等公民?
florence001 回複 悄悄話 agree with you .
florence001 回複 悄悄話 劍俠好文
隨意001 回複 悄悄話 說的好,祖國不是母親!國家是一個個公民的血汗架起來的。不是祖國養了我們,是我們的父母鄉親。他們不僅養活了我們,更養活了國家,這個所謂的祖國,而這個祖國在一小撮人的手中卻吸幹了他們的血汗。有許多無恥的政客把一個本來應該是服務於人民的所謂國家上升到上帝一般的地位,就是為他們自己奴役民眾找到一個堂而皇之的借口。這些人早已淪為人民身上的寄生蟲。當我們養育的國家成為害人的工具的時候,我們隻能遠走高飛,這是聰明人的上上之選!中國如此,但願美國不要蛻變得太快。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2015-07-29 15:28:44 祖國會越來越好
===========================

人往高處,水往低流,為了你家世世代代的幸福,你實在不應該學我們在坐各位一樣,溜到洋大人家,心甘情願的當殖民,
閑聊一二 回複 悄悄話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2015-07-29 15:28:44
祖國會越來越好。

同意。
一些人看到祖國越來越好,心理陰影就越來越大,所以對中國極盡貶低抹黑之能事。
瀛客 回複 悄悄話 有道理,但也有偏頗。我們這些海外華人雖然離開那片土地,但和它仍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係。況且,今天的地球已如同一個小村落,一個國家出現危機、動亂,其他國家都難以隔岸觀火,而是要受池魚之殃。所以,我們還是要關注它的未來,哪怕是奉獻一點微薄之力,使它能行駛在正確的航道上。
肖恩 回複 悄悄話 英雄所見略同,謝謝你的文章
肖恩 回複 悄悄話 老煤OldMike 你總結得多好啊!
對俺老煤來說,"中國隻是我的無法選擇的出生地,而美國才是我子孫兒女,世世代代
的祖國,我之所以還會想念那片土地,並常常回去走走,是因為那片土地上埋葬著我無
數的親人"
yfz9465 回複 悄悄話 祖國會越來越好。
匆匆客 回複 悄悄話 自我吹捧的一篇文章,你說“那個國家的生死存亡,與我這樣一個美籍華人,沒有鳥關係”,那你在這兒幹“鳥”呢?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對俺老煤來說,中國隻是我的無法選擇的出生地,而美國才是我子孫兒女,世世代代的祖國,我之所以還會想念那片土地,並常常回去走走,是因為那片土地上埋葬著我無數的親人
GGLL 回複 悄悄話 你懂什麽叫愛國麽?一個精神上渺小的人是不能懂得愛的。
化外人 回複 悄悄話 崖山之後,再無中國。悲!
萍民 回複 悄悄話 你的觀點很有道理。同意。
十全老人 回複 悄悄話 有承擔責任的義務,也有不承擔責任的自由。
不言有罪 回複 悄悄話 和我想的一樣。爭你個人的自由,就是在為社會爭自由。我對國內的同學說,有條件的人,移民,才是真正的愛國。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