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回國:中國印象,有好也有壞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打印 (被閱讀 次)

每次回國旅遊探親,我都會仔細觀察中國的變化,盡量不先入為主,以得出客觀的迷你考察報告。今年夏天我在國內走馬看花三星期,回到美國之後,總結一下我眼裏的中國。管中窺豹,可見一斑。

先說好的,最後說壞的,中間說一些你認為好就是好,你認為壞就是壞的東西。

中國人民憑著勤勞的雙手,在短短幾十年,解決了溫飽問題。不要說富庶的華東五省一市,即使是以前的貧困地區(如六盤山區),缺衣少食已經成為曆史。如果政策不出現方向性的大錯誤或大規模戰爭,中國人民再也不用擔心吃不飽飯了。

國內城鄉的公共交通極為發達,高鐵、高速和鄉間公路為老百姓出行帶來了很大的方便。中國的高速公路已經和美國的高速公路以後不相上下了。一些方麵(如路況和路邊的環境)甚至比美國更好。美國很多高速邊上的灌木叢中掛滿了垃圾袋,在風中飄曳。在中國,幾乎看不到高速邊上有垃圾。

國內的吃喝真是方便,不管是小縣城還是帝都魔都,很容易找個飯館吃飯,價廉物美。相反在美國(唐人街除外),在外吃飯特別不方便。去年冬天,我和其他幾個義工帶著30幾個大朋友小朋友住在芝加哥市中心的一家大旅館。為了找個能適合大部分人胃口的飯店,我們在風雪中走了將近兩公裏,才找到一個麥當勞飯店。這在中國的大城市是不可想象的。

當今的中國,人們的思想高度統一。思想上的統一,具體體現在幾個方麵。第一,很多人認為美國已經英雄遲暮,中國已經是世界老大了。很多人真心認為,中國在科技和經濟上已經全麵趕超美國了。第二,大部分同胞都強烈要求解放台灣。解放台灣,不過是幾個小時的事。我與高中和大學同學談起台灣,他們的口吻非常一致:“台灣想獨立,全中國人民不答應!”第三,思想上的右派已經是稀有動物了,許多人都是偏左或者極左,而且越來越左。依我看來,以後再來一個小小的文化大革命,不是沒有可能。

這次在國內,我與當公務員和政府工作的同學私下談了很多。這些同學的家裏都有1-2輛小汽車,想到國外旅遊就到國外旅遊,小日子都過得很滋潤。同學們最大的不滿就是不自由,很壓抑。每人的手機都必須安裝一個APP,名字叫做強國APP,裏麵都是習大大的講話。他們每個工作日都必須打開APP,認真學習半個小時,還要考試。如果考試不及格,後果很嚴重,會被領導警告和批評的。

除了被強迫政治學習,同學們抱怨得最多的就是每日考勤。現在的考勤也是高科技的。每人的手機裏都必須安裝衛星定位係統。上班時間,必須在離辦公室半徑為15米的活動範圍。出了這個範圍,必須得到領導批準,否則就算早退了。

我去遊玩的東部城市,還有一個很好玩的規定。政府工作人員(包括公務員和國企工作的白領)每年必須定期站幾次馬路,維持交通秩序。公務人員站在馬路口,看到有行人過馬路,就伸出一隻很長的“手”,示意機動車輛停下。公務人員在交接班的時候,必須到街口指定的探頭下,仰起頭來,向探頭報道。在維持交通期間,一舉一動都被實時監督。想偷懶? 沒門!我朋友同學講起這個規定,搖頭不已,他們太討厭這樣的形式主義了。

每次回國,都能感到中國巨大的變化。有些變好,有些變壞。作為海外華人,我們真心希望國內的政治氛圍更寬鬆一些。人除了吃飯穿衣,畢竟還有精神層麵的追求。
------------------------------------
【博文自薦】
在國內,我差一點就坐了一趟公共汽車
壯陽的中草藥,害慘了這新婚的小夥子!
中國農民是怎麽對付野豬的?
------------------------------------

1. 中國的高速公路,非常的棒!

-------------

2. 中國農民起的壟,比我的好多了!

-------------

3. 政治標語年年有,今年標語特別多。

-------------

Weipan 發表評論於
我回國聽到的是,因為沒有格外的錢賺,很多公務員不願意管事。這大概是後麵加強管理的原因吧。畢竟公務員幹好活,才是正道。想國家的掙錢,也得為國家幹事情,否則到私企去,看哪個更自由。
若公務員吃喝嫖賭,那才是國家的不幸。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流雲朵朵' 的評論 :

這叫做英雄所見略同:)

流雲朵朵 2019-08-24 23:02:51
收藏了這篇文章,今年回國了兩次,跟你有相似的感觸。
流雲朵朵 發表評論於
收藏了這篇文章,今年回國了兩次,跟你有相似的感觸。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山韭菜' 的評論 :

政治標語讓國人興奮,是好事:)

山韭菜 2019-07-26 17:15:59
政治標語震撼人心!問好!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有惡就有傘,而且必須揪出保護傘。這是我一個在監委的同學說的:)

土豆-禾苗 2019-07-25 12:20:32
天天見"有惡必除,有傘必打"。想起當初重慶那一套,大大和薄熙來畢竟是一個年代一個品種的。
山韭菜 發表評論於
政治標語震撼人心!問好!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天天見"有惡必除,有傘必打"。想起當初重慶那一套,大大和薄熙來畢竟是一個年代一個品種的。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woodsensor' 的評論 :

木匠師傅的觀察很細致入微:)。

“打黑除惡”的標語去年還沒有的,今年一下子冒出來那麽多的標語。

woodsensor 2019-07-22 12:35:42
每次回國,感覺都有些變化。最近5月回國,感覺國內的活力沒有前幾年高了,央企或國家部門的領導不太敢拍板決定,怕承擔責任。

從深圳一路北上到北京,沿途很多城市,包括全國,都在“打黑除惡”
woodsensor 發表評論於
每次回國,感覺都有些變化。最近5月回國,感覺國內的活力沒有前幾年高了,央企或國家部門的領導不太敢拍板決定,怕承擔責任。

從深圳一路北上到北京,沿途很多城市,包括全國,都在“打黑除惡”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Rolfemom' 的評論 :

哈哈,謝謝你!你換了一個漂亮的新頭像嘛!:)

Rolfemom 2019-07-21 19:28:14
遊士的遊記很讓人開眼界, 有趣又令人思考。 謝謝分享。 祝新周快樂! :-)
Rolfemom 發表評論於
遊士的遊記很讓人開眼界, 有趣又令人思考。 謝謝分享。 祝新周快樂! :-)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田姐' 的評論 :

謝謝田姐!看到你的頭像,就想起來我後院的荷花:)

田姐 2019-07-21 18:28:32
謝謝遊士的第一手報道!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南島水鳥' 的評論:

報道就要中肯,不是就不是好的報道了:) 水鳥吃蝦子快樂!

南島水鳥 2019-07-21 16:44:17
遊士寫了一篇很中肯的調查報告,就差台灣那邊的情況了。祝遊士周末有報告論政愉快!: )就要

南島水鳥 2019-07-21 16:44:17
遊士寫了一篇很中肯的調查報告,就差台灣那邊的情況了。祝遊士周末有報告論政愉快!: )
田姐 發表評論於
謝謝遊士的第一手報道!
南島水鳥 發表評論於
遊士寫了一篇很中肯的調查報告,就差台灣那邊的情況了。祝遊士周末有報告論政愉快!: )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fonsony' 的評論 :

這裏有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關係:)

fonsony 2019-07-21 13:02:13
也許,胡總被江總的手下架空,當他沒到,象太祖坐側時,鄧公都說不用太祖出席了。故讓習總感到心寒,故上位就要向下麵敲警鍾,不要讓下麵的人鬆毛鬆羽
fonsony 發表評論於
也許,胡總被江總的手下架空,當他沒到,象太祖坐側時,鄧公都說不用太祖出席了。故讓習總感到心寒,故上位就要向下麵敲警鍾,不要讓下麵的人鬆毛鬆羽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幸福劇團' 的評論 :

劇團不客氣;)

幸福劇團 2019-07-21 10:14:21
謝謝分享。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把最精彩的留到最後嘛!:)

菲兒天地 2019-07-21 10:07:18
遊士報告的最後一句最精辟。:)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網戀無罪' 的評論 :

國內城市停車的確是個問題。很多小區裏都停滿了小汽車。

網戀無罪 2019-07-21 09:45:14
切,美國同比家庭每個成人口至少一輛車,3-4,5輛,而且有方便的停車位。即便是舊金山非常緊張的城市家庭也會有2個保正的車位。開車去買吃的東西時候,絕大部分商家都有足夠的停車位,可能是付費的,如果不是巨大的免費停車場的話。偶臨街區就是華人超市,步行是完全可以的,但是買吃的grocery shopping 時候,還是開車去的,否則東西太重了。例如買個西瓜,幾箱脾酒,幾瓶紅酒之類的,背身上步行回家一下子就回到了解放前的發展中國家的感覺,和和。一下子感覺到美國的優越性是厲害國100年無法趕上的,除非把現在城建格局推倒重建。比車更重要的是停車泊位格局,車是可以很快生產多少的,但資源性停車格局是幾十年百年的規劃。綠化,環境,水,空氣等發達社會的體驗也是遠距離的,但這些是可以逐步改善的。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現在中國不差錢。高速公路收上來的養路費,多得用都用不完。不像美國,很多地方的高速公路年久失修。

我也特別不愛政治學習,嘿嘿。

清漪園 2019-07-21 09:30:33
我對中國高速公路的建設感觸良多,特別是在中西部,道路好車子少,我恨不得也能開著車在上麵跑跑。我發現高速路邊上的欄板都是藍綠色的,上千公裏地延伸著。美國高速邊的欄板全是本色,而中國的這上顏色得多花多少錢呀。
不論啥樣的政治學習,我都避之唯恐不及,很高興我這輩子、下輩子,子子孫孫都不必再上政治課,再政治學習了。這一點我特別知足。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不言有罪' 的評論 :

有罪兄好!你別說,GCD做思想工作的水平真是超一流的:)

不言有罪 2019-07-21 07:41:36
"當今的中國,人們的思想高度統一"。
這是最可怕的地方。說明政府的愚民工作做得好。但對社會的進步,對人的價值的自我實現,統一思想也是最愚蠢的做法。統一思想就是沒有思想。一個沒有思想的社會,恰如裝金飾銀的豬圈。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飛天鷹' 的評論 :

請問,你是公務員嗎?:)


飛天鷹 2019-07-21 07:23:14
問下強國APP哪裏下載,是google的play store麽:))
幸福劇團 發表評論於
謝謝分享。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warara' 的評論 :

很好理解啊!中國五千年文明,一年文明一個字啊!

warara 2019-07-21 07:13:34
得手抄五千字,發小腰不好才給俺哭訴,不知五千字有何奧秘,
—————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19-07-20 18:07:58
回複 'warara' 的評論 :

抄黨章比學習強國APP好,因為抄黨章能練習書法。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

就是考勤的形式有些搞笑。

Blue-Crab 2019-07-21 05:32:50
強國APP有些匪夷所思,不過記考勤無可厚非,做一天和尚也得撞一天鍾,更何況公務員拿的是納稅人的錢。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蓮盆籽' 的評論 :

哈哈,蓮子用一連串生動的排比,形象地描繪了中國這幾十年的變化:)

謝謝蓮子,夏安!

蓮盆籽 2019-07-21 05:03:59
中國飛速發展,每次回國感覺是日新月異.
三十年前回國,看見東西越來越多,物質豐富了.
二十年前回國,看見樓房越來越多,住處寬暢了.
十年前回國,看見汽車高鐵越來越多,交通方便了.
五年前回國,看見手機越來越多,信息流暢了.
近兩年回國,看見標語越來越多,人氣高漲了. 哈哈...

祝遊士老師夏季遊遊快樂!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曌' 的評論 :

就是這樣,“越是上層越不受約束”。

曌 2019-07-21 03:18:28

中國集權體製,下級服從上級,越是上層越不受約束,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遊士報告的最後一句最精辟。:)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衡山老道' 的評論 :

是的,“明目張膽的貪腐少多了”,但貪汙並沒有減少:)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匡吉' 的評論 :

被監督的都是一般公務員,一把手是不接受監督的。

匡吉 2019-07-20 22:41:21
讚成對公務員的監督,不管是什麽形式。你不願意受監督,可以不幹嘛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Quarx' 的評論 :

現在國內對美國不是盲目崇拜,而是盲目貶低,覺得美國一無所是,中國最厲害:)

Quarx 2019-07-20 21:56:18
國內城市的市容和環境,高鐵和高速公路,的確比以前進步了。再給中國10年時間,會有更大提高。

知識界的人,思想混亂,對美國看法不是盲目崇拜,是好事,但走入另外一個極端,盲目自大,也不好。其實還是發展中的國家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現在國內階級鬥爭不明提了,但黨的建設是重點的重點。

唐西 2019-07-20 21:36:01
中國的東西說不清,但GCD的治理水平的確高。他們還有三大法寶:
統一戰線,階級鬥爭,黨的建設。
統一戰線的概念最早是由恩格斯提出的,列寧發展了統一戰線概念的內涵,統一戰線概念在中國十分豐富並具中國特色。
世界上所有的政黨都在搞這三個法寶,但隻因”自由”的尺度泛濫,最後是妥協為寶。結果執政黨效能低下,反對黨怨聲載道,最後是誤國誤民。
博友說道會有小文革出現,一點都不奇怪。
網戀無罪 發表評論於
切,美國同比家庭每個成人口至少一輛車,3-4,5輛,而且有方便的停車位。即便是舊金山非常緊張的城市家庭也會有2個保正的車位。開車去買吃的東西時候,絕大部分商家都有足夠的停車位,可能是付費的,如果不是巨大的免費停車場的話。偶臨街區就是華人超市,步行是完全可以的,但是買吃的grocery shopping 時候,還是開車去的,否則東西太重了。例如買個西瓜,幾箱脾酒,幾瓶紅酒之類的,背身上步行回家一下子就回到了解放前的發展中國家的感覺,和和。一下子感覺到美國的優越性是厲害國100年無法趕上的,除非把現在城建格局推倒重建。比車更重要的是停車泊位格局,車是可以很快生產多少的,但資源性停車格局是幾十年百年的規劃。綠化,環境,水,空氣等發達社會的體驗也是遠距離的,但這些是可以逐步改善的。
清漪園 發表評論於
我對中國高速公路的建設感觸良多,特別是在中西部,道路好車子少,我恨不得也能開著車在上麵跑跑。我發現高速路邊上的欄板都是藍綠色的,上千公裏地延伸著。美國高速邊的欄板全是本色,而中國的這上顏色得多花多少錢呀。
不論啥樣的政治學習,我都避之唯恐不及,很高興我這輩子、下輩子,子子孫孫都不必再上政治課,再政治學習了。這一點我特別知足。
不言有罪 發表評論於
"當今的中國,人們的思想高度統一"。
這是最可怕的地方。說明政府的愚民工作做得好。但對社會的進步,對人的價值的自我實現,統一思想也是最愚蠢的做法。統一思想就是沒有思想。一個沒有思想的社會,恰如裝金飾銀的豬圈。
飛天鷹 發表評論於
問下強國APP哪裏下載,是google的play store麽:))
warara 發表評論於
得手抄五千字,發小腰不好才給俺哭訴,不知五千字有何奧秘,
—————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19-07-20 18:07:58
回複 'warara' 的評論 :

抄黨章比學習強國APP好,因為抄黨章能練習書法。
Blue-Crab 發表評論於
強國APP有些匪夷所思,不過記考勤無可厚非,做一天和尚也得撞一天鍾,更何況公務員拿的是納稅人的錢。
蓮盆籽 發表評論於
中國飛速發展,每次回國感覺是日新月異.
三十年前回國,看見東西越來越多,物質豐富了.
二十年前回國,看見樓房越來越多,住處寬暢了.
十年前回國,看見汽車高鐵越來越多,交通方便了.
五年前回國,看見手機越來越多,信息流暢了.
近兩年回國,看見標語越來越多,人氣高漲了. 哈哈...

祝遊士老師夏季遊遊快樂!
發表評論於
是不得已的下策。對於中國人,若沒有一個統一的,硬性的規則,就等於沒有規則。這幫公務員,胡溫時沒人管,貪腐盛行,自由散慢。現在有規章,至少明目張膽的貪腐少多了。

——————————————

中國集權體製,下級服從上級,越是上層越不受約束,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是不得已的下策。對於中國人,若沒有一個統一的,硬性的規則,就等於沒有規則。這幫公務員,胡溫時沒人管,貪腐盛行,自由散慢。現在有規章,至少明目張膽的貪腐少多了。
Swedenbo 發表評論於
此位仁兄做了至今未能訴諸於世的時候獲得塔利班釋放,所以他有權做如此的比較。
~~~~~~~~~~~~~~~~~~
鄭南 發表評論於 2019-07-20 19:26:16
比塔利班還恐怖的國家。
love962397 發表評論於
回複 '石油附中啊' 的評論 :

人民群眾監督一直都有啊。 什麽表哥, 房姐都是人民群眾監督的結果。 人民群眾監督和自我監督和約束不矛盾。 如果隻靠人民監督, 還是不靠譜的。 人民都忙著上自己的班, 賺自己的錢, 下了班還要上有老, 下有小的吃飯,升學, 興趣班, 哪兒有那麽多時間監督你。我覺得應該第一要有完善的係統,體製,法規。 第二要有遵守係統, 體製, 法規的人。 如果70-80%的人, 總是想著怎麽鑽係統, 體製, 法規的空子, 那麽再好的係統, 體製和法規都沒有用, 就得有些高壓政策管著。 如果70-80%的人包括70-80%的公務員都自覺自律, 不貪不腐, 工作勤勉, 根本不需要高壓政策了。 就好像孩子抱怨給父母關了禁閉, 多久不可以玩兒電腦, 多久不可以出去玩兒, 但是也要問問, 為什麽父母給了禁閉的懲罰。
匡吉 發表評論於
讚成對公務員的監督,不管是什麽形式。你不願意受監督,可以不幹嘛
Quarx 發表評論於
國內城市的市容和環境,高鐵和高速公路,的確比以前進步了。再給中國10年時間,會有更大提高。

知識界的人,思想混亂,對美國看法不是盲目崇拜,是好事,但走入另外一個極端,盲目自大,也不好。其實還是發展中的國家
唐西 發表評論於
中國的東西說不清,但GCD的治理水平的確高。他們還有三大法寶:
統一戰線,階級鬥爭,黨的建設。
統一戰線的概念最早是由恩格斯提出的,列寧發展了統一戰線概念的內涵,統一戰線概念在中國十分豐富並具中國特色。
世界上所有的政黨都在搞這三個法寶,但隻因”自由”的尺度泛濫,最後是妥協為寶。結果執政黨效能低下,反對黨怨聲載道,最後是誤國誤民。
博友說道會有小文革出現,一點都不奇怪。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鄭南' 的評論 :

沒那麽嚴重,嗬嗬。

鄭南 2019-07-20 19:26:16
比塔利班還恐怖的國家。
鄭南 發表評論於
比塔利班還恐怖的國家。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我上個月去浙江,看到出租汽車頂上的牌子,先顯現標語,再顯示公司的電話號碼:)

山裏人家168 2019-07-20 18:30:39
親戚在政府機構工作,一星期政治學習半天。上次回國還好沒見拍馬屁的大標語。聽說有的地方開始戴習像章了。浙江教育係統所有在職員工包括幼兒園老師所有因私護照上交、由上級部門保管,需要時再去申請。
山裏人家168 發表評論於
親戚在政府機構工作,一星期政治學習半天。上次回國還好沒見拍馬屁的大標語。聽說有的地方開始戴習像章了。浙江教育係統所有在職員工包括幼兒園老師所有因私護照上交、由上級部門保管,需要時再去申請。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尋歡留香' 的評論 :

好像第一把手沒有15米的規定。不過在中國,第一把手沒有一個是貪官:)

尋歡留香 2019-07-20 18:05:49
要貪腐在辦公室15米之內剛好可以貪,各種電話談話都可以,下班後酒席上,手機裏各種好處可以談好,馬路維持秩序,學習領袖講話隻不過是做做表麵文章。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warara' 的評論 :

抄黨章比學習強國APP好,因為抄黨章能練習書法。

warara 2019-07-20 17:58:30
沒有聽說過強國App但發小說在家要抄黨章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石油附中啊' 的評論 :

哈哈,原來石某人也能侃大山啊!

石油附中啊 2019-07-20 17:49:09
回複 'love962397' 的評論 :
不要慌,這兒就來了一個跟您想法差不多的 - 石某人基本上支持您。
往深了多想一層,這就牽扯到怎麽樣監督公務員的問題:是靠這些APP、攝像頭還是靠人民群眾的監督?如果能夠進步到靠人民群眾的監督,那麽相當大的程度上,等於是引進了西方政治製度中優秀的那一部分。再往深了多想一層:難道說隻有你我升米小民看到了這一層?不會的各位兄弟,還別說人家不比咱沙,就說這麽些年多少升米小民以各種方式提醒了人家,就算人家真比咱沙,這事兒他們是肯定知道的。
那麽為什麽不能真正實行?一個是,咱們猜換成監督的話,就傷害了人家每個人的核心利益;再一個,樓下有一位的留言我借用在這裏 - “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國人這方麵的能力非常強的”。仔細琢磨琢磨這句話你就發現,我國人最需要的恰恰就是規矩。
既然如此,硬性規定使用APP、攝像頭先扳正官員的風氣,也隻好如此了吧?就好像室內不允許抽煙、嚴禁酒駕、垃圾分類等等、等等,“不自由”是咱們自己的行為招來的。
尋歡留香 發表評論於
要貪腐在辦公室15米之內剛好可以貪,各種電話談話都可以,下班後酒席上,手機裏各種好處可以談好,馬路維持秩序,學習領袖講話隻不過是做做表麵文章。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lio' 的評論 :

謝謝你!

當然最好是即有精神追求,又有魚肉,還有熊掌。我覺得這幾年國內精神這方麵是倒退了。

lio 2019-07-20 17:47:07
讚好文! 有人追求精神,有人追求魚肉。後者對中國人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幾千年不都這樣過來的?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yy56' 的評論 :

我和同學朋友喝酒,他們喝多了,就拿手機給我看他們學習強國APP的進展:)

yy56 2019-07-20 17:42:47
看來遊士變巡視了。我回國看的都是表麵的。沒聽人說過強國APP,看來還是遊士親民,敢跟你實話實說。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老姐' 的評論 :

現在的手機就是裝在公務員身上的芯片:).

Star Trek肯定是看過的。

老姐 2019-07-20 17:33:22
寫的有點嚇人。就差將鋅片植入公務員腦子裏了。有木有看過star trek 裏的we are the borg片段?
warara 發表評論於
沒有聽說過強國App但發小說在家要抄黨章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love962397' 的評論 :

你講的也蠻有道理的嘛!哈哈。

不是每個人都要裝什麽強國APP的。公務員肯定要裝的,政府和公司裏的技術人員也要裝的。

你文筆不錯,建議你把這段留言整理一下,一博文的形式發表。

love962397 2019-07-20 16:48:36
看到評論一麵倒的負麵, 怎麽就我覺得這些政策挺好的呢? 我開始的時候還以為是國內每個人都要裝什麽強國app呢, 還納悶, 從來沒有聽我國內朋友說過啊。 何況我每年都還回國兩三次。 後來仔細一看, 原來隻是公務員。 我覺得挺好的啊。 那些大貪官被抓住之後, 不都是痛哭流涕地寫悔過書說, 自己放鬆了對自己的思想教育嗎? 你自己放鬆了, 政府就替你想辦法補上。 很多公務員不都幹過用上班時間離開單位辦自己的私事兒嗎?沒關係, 現在有定位幫你嚴肅勞動紀律。 不是經常有人抱怨公務員上班就是一杯茶, 一張報紙嗎? 現在當然還有手機。 政府幫你找事兒做, 掃雪, 疏導交通。 還討厭形式主義, 你要是全心全意把這事兒做好了, 就不是形式主義了, 也是對交通暢通很好的貢獻啊。 現在讓你公務員來做這麽一下, 就嘰嘰哇哇, 平常也是有誌願者輪班就是馬路上幹這種事情的。 然你幹一下, 就牢騷滿腹啦? 這個規定就是不想讓你坐在空調房裏閑著, 懂嗎? 還有人評論裏麵寫要寫自我檢討活動的, 你們的公司每年都沒有TPM和KPI的評定嗎? 至少我認識的人, 公司每年都有TPM和KPI的評定, 總結去年工作如何, 明年自己要達到什麽目標。 公務員, 拿著高工資(如果沒有貪腐就可以買兩輛車, 經常出國去玩, 可見工資不低, 其實有沒有貪腐, 也就自己心裏清楚吧), 享受著醫療雙軌, 以後還要享受退休金, 想想體製外的人, 就已經好了很多了。 現在貪官那麽多, 不給公務員上點兒緊箍咒, 是想要飛得更高, 貪的更多嗎? 如果是在官員廉潔的西方國家,公務員都恪盡職責, 不貪不腐, 不有點兒權利就作威作福, 各種刁難辦事兒的老百姓, 隻想著給自己謀利益, 也不會有這些政治學習的。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曦安.風' 的評論 :

那你現在《老三篇》還背得下來嗎?;)

曦安.風 2019-07-20 16:43:49
"強國APP",“每個工作日都必須打開APP”,無語!當年小學沒能背唐詩,隻背老三篇了。
石油附中啊 發表評論於
回複 'love962397' 的評論 :
不要慌,這兒就來了一個跟您想法差不多的 - 石某人基本上支持您。
往深了多想一層,這就牽扯到怎麽樣監督公務員的問題:是靠這些APP、攝像頭還是靠人民群眾的監督?如果能夠進步到靠人民群眾的監督,那麽相當大的程度上,等於是引進了西方政治製度中優秀的那一部分。再往深了多想一層:難道說隻有你我升米小民看到了這一層?不會的各位兄弟,還別說人家不比咱沙,就說這麽些年多少升米小民以各種方式提醒了人家,就算人家真比咱沙,這事兒他們是肯定知道的。
那麽為什麽不能真正實行?一個是,咱們猜換成監督的話,就傷害了人家每個人的核心利益;再一個,樓下有一位的留言我借用在這裏 - “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國人這方麵的能力非常強的”。仔細琢磨琢磨這句話你就發現,我國人最需要的恰恰就是規矩。
既然如此,硬性規定使用APP、攝像頭先扳正官員的風氣,也隻好如此了吧?就好像室內不允許抽煙、嚴禁酒駕、垃圾分類等等、等等,“不自由”是咱們自己的行為招來的。
lio 發表評論於
讚好文! 有人追求精神,有人追求魚肉。後者對中國人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幾千年不都這樣過來的?



yy56 發表評論於
看來遊士變巡視了。我回國看的都是表麵的。沒聽人說過強國APP,看來還是遊士親民,敢跟你實話實說。
老姐 發表評論於
寫的有點嚇人。就差將鋅片植入公務員腦子裏了。有木有看過star trek 裏的we are the borg片段?
love962397 發表評論於
看到評論一麵倒的負麵, 怎麽就我覺得這些政策挺好的呢? 我開始的時候還以為是國內每個人都要裝什麽強國app呢, 還納悶, 從來沒有聽我國內朋友說過啊。 何況我每年都還回國兩三次。 後來仔細一看, 原來隻是公務員。 我覺得挺好的啊。 那些大貪官被抓住之後, 不都是痛哭流涕地寫悔過書說, 自己放鬆了對自己的思想教育嗎? 你自己放鬆了, 政府就替你想辦法補上。 很多公務員不都幹過用上班時間離開單位辦自己的私事兒嗎?沒關係, 現在有定位幫你嚴肅勞動紀律。 不是經常有人抱怨公務員上班就是一杯茶, 一張報紙嗎? 現在當然還有手機。 政府幫你找事兒做, 掃雪, 疏導交通。 還討厭形式主義, 你要是全心全意把這事兒做好了, 就不是形式主義了, 也是對交通暢通很好的貢獻啊。 現在讓你公務員來做這麽一下, 就嘰嘰哇哇, 平常也是有誌願者輪班就是馬路上幹這種事情的。 然你幹一下, 就牢騷滿腹啦? 這個規定就是不想讓你坐在空調房裏閑著, 懂嗎? 還有人評論裏麵寫要寫自我檢討活動的, 你們的公司每年都沒有TPM和KPI的評定嗎? 至少我認識的人, 公司每年都有TPM和KPI的評定, 總結去年工作如何, 明年自己要達到什麽目標。 公務員, 拿著高工資(如果沒有貪腐就可以買兩輛車, 經常出國去玩, 可見工資不低, 其實有沒有貪腐, 也就自己心裏清楚吧), 享受著醫療雙軌, 以後還要享受退休金, 想想體製外的人, 就已經好了很多了。 現在貪官那麽多, 不給公務員上點兒緊箍咒, 是想要飛得更高, 貪的更多嗎? 如果是在官員廉潔的西方國家,公務員都恪盡職責, 不貪不腐, 不有點兒權利就作威作福, 各種刁難辦事兒的老百姓, 隻想著給自己謀利益, 也不會有這些政治學習的。
曦安.風 發表評論於
"強國APP",“每個工作日都必須打開APP”,無語!當年小學沒能背唐詩,隻背老三篇了。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東裕德' 的評論 :

裕德兄回國的時候,手機裏也下載一個強國APP學習學習?哈哈。

小文革萬歲萬歲萬萬歲!:)

東裕德 2019-07-20 15:53:27
好久沒有回國了爭取明年回去看看!哈哈遊士兄政治性敏感性高啊!能推測出有搞“小文革”的可能性,哎……但願別再折騰啦!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迪兒' 的評論 :

謝謝迪兒!我盡量做到理性客觀:)

迪兒 2019-07-20 15:21:31
同樣的感覺,謝謝理性客觀的好文分享。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dqdeer' 的評論 :

強國APP好像都是習大大的講話吧?

dqdeer 2019-07-20 15:58:12
強國APP 的內容不錯的 沒有那樣糟 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國人這方麵的能力非常強的。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北佛兄好!當年文革大家都學紅寶書,你沒學可以說學了,但現在強國APP有沒有打開,那是賴不掉的。

老川是很羨慕老習的,更羨慕小金:)

北佛風光 2019-07-20 15:18:49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每人的手機都必須安裝一個APP,名字叫做強國APP,裏麵都是習大大的講話。他們每個工作日都必須打開APP,認真學習半個小時,還要考試。如果考試不及格,後果很嚴重,會被領導警告和批評的。”

這個做法確實很變態, 很有點當年文革大家都學紅寶書的做派。這個強國APP, 看來比老川的MAGA要霸道一些。

川總要跟著習總金總的路子走, 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要迎頭趕上。 老川發幾個推, 罵他的一大片, 真是生的不是地方。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6ba6' 的評論 :

江浙滬一帶的高速還是很繁忙的。出了長三角珠三角,車子是少很多。

6ba6 2019-07-20 15:14:12
高速公路是好,就是收費太貴,所以平時車不多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tiger00' 的評論 :

是的,自由就像空氣。有的時候感覺不到,隻有在失去的時候才感到它的重要。羅胖老梁的視頻我也看過幾期的。現在貿易戰,老梁被批鬥了,說他是叛徒。

tiger00 2019-07-20 14:29:04
很高興出國了,要不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哈,自由這東西看似不重要,但沒有了真鬧心。
去年聽了好些羅胖老梁的油管,上周打開鏈接,除了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課,其他的都沒了。
唉。。。。。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spot321' 的評論 :

謝謝點點!國內的生活水平很高了,但壓力真的不小,所以現在維穩的經費比軍費都高。

spot321 2019-07-20 12:24:23
很實在的印象。現在國內正是氣息太過於濃了,讓人感覺有大革命來臨之前的壓抑?~~~喜歡你的這幾篇遊記。請繼續!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傑克_JK' 的評論 :

我們要培養廣泛的興趣,不能光談美國的政治啊!

期待穆勒的聽證會。不過,應該不會有什麽多大的爆料。即使有爆料,共和黨也會支持川普。

傑克_JK 2019-07-20 11:34:46
》老農民政治家啊,有很久都沒有談政治問題了,我都不知道進來說什麽好了。

穆大爺下周三麵見國會議員,是好戲還是不了了之。川大爺現在是如日中天啊,揪著幾個左邊的“茶黨”大做文章,讓川粉們如知如醉的跟隨著,好不威風呢!
dqdeer 發表評論於
強國APP 的內容不錯的 沒有那樣糟 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國人這方麵的能力非常強的。
東裕德 發表評論於
好久沒有回國了爭取明年回去看看!哈哈遊士兄政治性敏感性高啊!能推測出有搞“小文革”的可能性,哎……但願別再折騰啦!
迪兒 發表評論於
同樣的感覺,謝謝理性客觀的好文分享。
北佛風光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每人的手機都必須安裝一個APP,名字叫做強國APP,裏麵都是習大大的講話。他們每個工作日都必須打開APP,認真學習半個小時,還要考試。如果考試不及格,後果很嚴重,會被領導警告和批評的。”

這個做法確實很變態, 很有點當年文革大家都學紅寶書的做派。這個強國APP, 看來比老川的MAGA要霸道一些。

川總要跟著習總金總的路子走, 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要迎頭趕上。 老川發幾個推, 罵他的一大片, 真是生的不是地方。
6ba6 發表評論於
高速公路是好,就是收費太貴,所以平時車不多
tiger00 發表評論於
很高興出國了,要不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哈,自由這東西看似不重要,但沒有了真鬧心。
去年聽了好些羅胖老梁的油管,上周打開鏈接,除了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課,其他的都沒了。
唉。。。。。
spot321 發表評論於
很實在的印象。現在國內正是氣息太過於濃了,讓人感覺有大革命來臨之前的壓抑?~~~喜歡你的這幾篇遊記。請繼續!
傑克_JK 發表評論於
》老農民政治家啊,有很久都沒有談政治問題了,我都不知道進來說什麽好了。

穆大爺下周三麵見國會議員,是好戲還是不了了之。川大爺現在是如日中天啊,揪著幾個左邊的“茶黨”大做文章,讓川粉們如知如醉的跟隨著,好不威風呢!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哈哈,還火呢!都沒有被推薦,我厚著臉皮去自薦了。

台灣人民已經被嚇尿了:)

邊走邊看66 2019-07-20 08:52:47
老農民這篇文又要火了。 要解放台灣呀,厲害國的群眾想法真厲害,台灣人民會不會嚇死了?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是的,現在什麽都定於一尊,吃公糧的人不敢說話。老百姓也隻能在家裏侃侃。

暖冬周末快樂!

暖冬cool夏 2019-07-20 09:05:19
講的幾點都很認同。現在就是擔心越來越左,老百姓(尤其是官員)不敢說話,生怕說錯話,吃不了兜著走。遊士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ziqiao123' 的評論 :

子喬說的對,中國這些年在物質上很豐富了,硬件的建設也是一流,但有些地方比以前倒退了。

ziqiao123 2019-07-20 08:18:26
中國這些年在物質上是豐富了,硬件的建設上也是讓讚歎。但是在思想上和觀念上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暖冬cool夏 發表評論於
講的幾點都很認同。現在就是擔心越來越左,老百姓(尤其是官員)不敢說話,生怕說錯話,吃不了兜著走。遊士周末快樂!
邊走邊看66 發表評論於
老農民這篇文又要火了。 要解放台灣呀,厲害國的群眾想法真厲害,台灣人民會不會嚇死了?
ziqiao123 發表評論於
中國這些年在物質上是豐富了,硬件的建設上也是讓讚歎。但是在思想上和觀念上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不管什麽性質,遊記就是遊記:)

多倫多橄欖樹 2019-07-20 06:42:19
你這是政治性遊記,中國一直在變化啊~~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墨脈有所不知。農民也可以觀察細致、思維縝密、關心民眾的啊!哈哈。

你二哥那樣也很好。有了習大大思想的指導,他在工作和學習中就不會走彎路了:)

momo_sharon 2019-07-20 06:20:29
遊士,原來不是農民呀。觀察細致、思維縝密、關心民眾,應該當政客。

說起學習習大大一事,春節回家時我二哥就跟我講過。他們醫院還定期召開自我檢討活動,要求每個人寫報告,看比去年進步了多少(去年的自我檢討稿件都留著)。如果沒有進步的,就要受批。word國,何時才能真正與世界接軌哦。
多倫多橄欖樹 發表評論於
你這是政治性遊記,中國一直在變化啊~~
momo_sharon 發表評論於
遊士,原來不是農民呀。觀察細致、思維縝密、關心民眾,應該當政客。

說起學習習大大一事,春節回家時我二哥就跟我講過。他們醫院還定期召開自我檢討活動,要求每個人寫報告,看比去年進步了多少(去年的自我檢討稿件都留著)。如果沒有進步的,就要受批。word國,何時才能真正與世界接軌哦。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