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中美對抗與中國已進入文革2.0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
點擊此處
登錄
返回新聞帖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0-05-26 03:03:43
科學家都在學習習思想,以免在以後二次文革中死於非命。創新,創出來不知道是誰的呢,都得歸黨,歸領袖,免了吧!
再說了,創新越多,死的越快。當年多少反動學術權威死於文革。本以為那些年代一去不複反了,可惜被一個垃圾又揀回來了。
lukewen
發表評論於 2020-05-25 03:52:11
文革是指美國吧,黨爭不斷,反正相互扯後腿
王師南定
發表評論於 2020-05-25 03:01:29
看了半天就是個忽悠中國人起來反抗的,行啊,你能變賣你的家產,拋兒妻女來中國領導反抗鬥爭嗎? 你有膽進了渣滓洞變成江姐嗎? 你有膽領我們上井岡山打遊擊嗎? 你敢嘛?一條打算吃中國人血饅頭的哈巴狗,不就是的正式麵目ma?
四明山
發表評論於 2020-05-25 00:39:33
作者分析的麵很廣。但對現有中國國情和中美關係的分析,我不得不說還是一知半解。
wanghbhb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0:46:59
俄羅斯這個國家中國任何時候都是不能信任的。它的整個曆史就是變化無常翻臉不認賬的。它有一個一直不變的矛盾情結就是渴望稱霸世界,但同時又自卑,渴望加入歐洲,成為一員。它是羞於與成為亞洲國家的。這個情結很重要。可以解釋它為什麽第一個搞社會主義,和歐美對著幹,但最後又很快拋棄社會主義加入歐美陣營,但發現不能被尊重又開始走向對立。上次它因為烏克蘭和歐美搞僵,無可奈何才和中國搭上的,但隻要歐美跟他示好,它肯定會上鉤的。
wanghbhb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0:33:11
另外,對私營企業的態度會和毛時代不同。現代中國崛起私營企業很重要。中國分三部分組成。裏麵的骨頭內髒一直不變是封建社會,中間的肌肉是資本主義,外麵的一層薄薄的皮裝門麵的是社會主義。過去沒有肌肉的痛苦是當權者不想再來一次的。經濟發展是必須的。習也不會否定這一點,但他加了一些毛的意念和手段,畢竟靠經濟發展來保障共產黨的統治是很危險的,就像股市不會永遠上漲一樣。對資本家現在是放風箏一樣,後麵是牽了根線的,資本家不能太過了,像王健林這樣的就有必要拉拉線提醒一下。但不會大幅度打壓。
wanghbhb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0:22:31
中國在向左轉,這是毫無疑問的。不過應該不會搞文革式的政治運動了。沒有任何好處。並不能加強共產黨的統治。中國最有可能是加強高技術領域的發展,在幕後控製監控普通人的一舉一動,防患於未然。沒有任何跡象看出習是像毛一樣愛運動的人,雖然他們有很多理念是相似的。
happyhappy11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0:17:40
難得一見的好文章,作者有水平
AlainDelon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8:01:05
若說1951年“感到了時局緊迫”的張愛玲算是挺了不起的話,則不妨用個英明來形容早在1945年在延安受到偉大領袖親切接見的傅斯年老先生:“堂哉皇哉”,這是他當時對中共領袖和未來黨國的“讚歎”。改用今天的語言來詮釋,唐哉皇哉 即 厲害國+一尊。
soleil2002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5:10:00
裹腳布。
空城之主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4:35:47
你們都說該文寫得好,我就真的去看了一下。簡單地談我的看法:
1.文革2.0多次被認真提出,很膚淺。僅僅因為高層有爭鬥不能叫文革。文革是剿滅諸侯,識相的在批鬥會上把自己弄臭,活得下來,不識相的搞死你。背後的目的是在毛遠新上台時全國沒有一個人有唱反調的威望。
2.文章指美國的憤怒,重點部分在於新冠病毒疫情。這也膚淺。習近平上台就是一帶一路,這是戰爭思路,美國人不笨。加上幾十年來大外宣一直在散布美國陰謀論,他們也知道,美國人懂中文。去年葉向真在內部作報告,認真拿出中國這些年生育率一直在走下坡路的證據,指責美國轉基因食品武器的殺機。這是滿嘴胡言。美國市場上也有很多轉基因食品,老墨黑人才不管呢,什麽便宜吃什麽,生孩子救數他們快。還有南海緊張對峙,這些都是慢慢壓在駱駝身上的稻草,怎麽隻看到疫情?
3.對美俄關係太天真。俄國和中國並沒有結盟是事實,但是以普京的精明和俄國的傳統地域政治,美俄之間並沒有“裏程碑式的大事”。
4.鄧小平不是靠政變上台的,是借了別人政變的光。也不是因為合法性被挑戰而去拉攏美國樹立威望。鄧小平是個民生民族主義者。早在1973年合法性還沒有任何挑戰的時候就全麵整頓發展生產,也同時提出恢複嚴格的高考,和後來在1977年提出的一樣。是毛澤東豢養的四人幫針鋒相對抵製才沒有見到應有的效果。鄧小平在中國的地位根本不靠美國保護。四人幫下獄之前美國想保也保不了,四人幫下獄之後美國想打擊他也做不到。打越南的原因很複雜,有其個人的政治參與利益,有中國的軍隊和經濟體係需要一次摸底考試,也有殺一儆百宣告不再給國際兄弟黨援助的意義,唯獨沒有給美國投名狀這個企圖。美國人全國上下對別人的矛盾不參與,成了一種特有的文化。鄧小平打越南之前訪美是希望在受到蘇聯攻擊時美國會阻止,因為這樣失去均勢對美國不利。
5.市場經濟的存在並不顛覆共產黨專政,因為命脈工業在國家手裏,還屬於計劃經濟部分。這正是鄧小平卓越的地方。鄧力群陳雲反對是因為他們不懂市場與計劃、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間的相克相依的辯證關係,怎麽能叫看得很清楚呢?
6.太多了,不看了。總之作者下結論太快太粗常常牛頭不對馬嘴,自薦判斷中國未來局勢不能兼顧美俄歐等國際取向,有很大偏見。此人不是做學問的人。
東西風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4:33:15
分析的很透徹,很有道理。好文章。
十年夢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2:18:43
老道消消氣!給這個臭文章點讚的不都是平常那些二鬼子漢尖們嗎?正常思維的人不會喜歡這種垃圾。
===============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5:38:51
以前看過這個作者寫的一篇關於宗教的文章,是典型的自以為是的人。整篇文章邏輯混亂,胡說八道,臆想聯翩。
邏輯錯誤 1:認同西方要求中國賠償。
在疫情上要求中國賠償,既無法理依據,有無道德依據,作者居然認同,隻能說他的立場蒙蔽了其雙眼。世界上沒有國家主動造成疫情,疫情之所以傳播,有很多客觀原因。就拿這次疫情來說。西方各國明明看到武漢封城,本地醫療無力承受,卻也沒能阻止疫情蔓延。大家都沒控製住,你能怪第一個有疫情的?艾滋病在美國爆發,到如今全世界有3500萬人死亡,有國家向美國索賠嗎?
邏輯錯誤 2:“在基督教文化裏,社會主流信仰 “人人靈魂平等”,所以才會有一人一票、男女平權、富人不可侵犯窮人的基本權利等現代文明特征。”
基督教存在近兩千年,民主製度是什麽時候才有的?作者根本不明白民主的形成,發展的曆史,牽強附會地把宗教和民主連係在一起。
... 查看完整評論
三河匹夫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2:14:19
有先見,分析有理。基本事實也準確。但有 2.0 出現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封建傳統文化加共黨的獨裁統治。
一條小路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39:20
文革來了!真好!沒收中國人的一切私有財產,消滅私有製,房地產沒了股票也沒了,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好的不得了。
上海大眾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11:45
真正好文章!
zxcheng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06:07
好文章,感謝。
注leNduobian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02:36
好文!感謝作者對中國人的人性分析。從來沒有對政治話題跟過帖,但本文說出了我說不出來的話,嗬嗬,理科生,不會這麽頭頭是道地分析這種社會問題,但從幾年前我就相信在我有生之年一定可以看到文革重現中國大地。但現在我覺得文革2.0應該會以一種漸進式的方式出現,不同於文革1.0那樣的一聲令下、一張大字報就在全國轟轟烈烈地展開。如今在微博中揪出來的支持方方的人受到調查甚至是丟失了工作可能隻是文革2.0的小小序曲吧!
peterdu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0:53:00
這麽扯淡的文章都可以,民進黨這是瘋了嗎?垂死掙紮?
liwenz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0:37:07
文章應該實事求是才有說服力,好像作者並不了解現實或者彎曲現實。
武漢不許出省,但可以出國,這是撤僑,是各個國家的要求。
文革的特點是鬥鬥鬥,這是習主席的內鬥,外鬥比較認可的方式。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中國得到了實在的發展,這點上,共產黨做的不錯。
胡主席的不折騰,中國做得不錯。
2屆任期製保護不個人崇拜,其實也保護了領導人的安全和社會的和諧發展。
習對權力的貪戀,取消2屆任期限製,估計3屆或者4屆最後被趕下台的,對國家和他個人都將是災難。
黃桷樹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0:21:54
點讚,感謝,好文章,讀完都覺得沒有這麽長的篇幅達不到闡述清楚的目的。
21世紀這麽慘烈的現實是民族和國家的悲劇,香港和台灣的悲劇,世界和人類曆史的悲劇。短短70年,膿瘡一如既往地一挖再挖,沒有像我們一樣親身經曆過的外人根本無法體會。
可悲的是,不僅是國內的中國人,至今海外華人中都還有一大批秉承“家醜不可外揚”、欺軟怕硬的政治投機分子,掩耳盜鈴,以為不聽不看不說事實就可以騙西方國家和人民繼續對中國政府友好,你會相信一個北朝鮮人在你麵前高唱對金正恩的讚歌嗎?為真理站隊,才能光明磊落頂天立地,無愧於大寫的“人”字,無愧於你腳下這片文明先驅們建立的民主和自由的土地!
先秦後漢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0:07:37
那些認為“現在中國人素質高,文革搞不起來”的人,完全不懂中國極權體製的強大。
藍天翔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9:48:19
隨著經濟下行,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不可避免。埋怨會越來越多,習近平對對老百姓的控製肯定會越來越緊。經濟失去活力,陷入惡性循環。最後的結局隻能是共產黨退出曆史舞台。
mate20pro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9:34:21
現在中國還在吃文革的紅利,就是不要管什麽意識形態,一起為了發展。比起那些民主內耗的國家,強多了。當然想奪權執政的那一批人就慘了,等不到下一次選舉的
wumiao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8:56:40
有曆史性觀瞻的文章,非常真實。
Garco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8:20:54
作者就是坐在家裏看反共文章看多了。還是看看下一篇文章更靠譜。
Jcq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7:58:04
作者憂心百姓、國家命運,值得點讚。但文中有些不清楚,就說近的,武漢一事。當時不許武漢人去其他地方,卻可以出國,這裏應該指的是那些外國籍的人吧?你總不能不讓外國人離開吧。但這些人到達自己國家後,當地政府應予控製,隔離觀察。武漢已經那樣了,還不知道什麽是正確處理方法嗎?如果當地政府不作為,或沒能力作為,導致後來的傳播,不應怪到武漢頭上吧?
Marienling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7:57:02
文革必定會來?嗬嗬, 過慮了。文革早已成了曆史,現在已經沒人惦記文革,年輕一代都不知道什麽文革。假如直到今天還在糾結意識形態之爭,說明思想及其陳舊,文章作者的思維依然停留在30年之前。今天的世界,無論中美怎樣博弈和競爭,本質上是守成老大和新興老二之間的紛爭。無論中美都沒人 care 意識形態, 因為中國也是資本主義,用美國的話說是國家資本主義。全球最大對衝基金公司橋水創始人達利歐(Ray Dalio)認為,一個帝國的生命周期有其自身的典型模式,即:新的世界秩序建立之後會有一個和平繁榮的時期, 人們借錢押注繁榮持續,當債務泡沫破裂時,又不得不進一步擴大印鈔和信貸,最終衝突加劇,導致財富再分配的革命,贏家們將再創造新的秩序。中美剛好是處在這樣一個衝突的曆史當口,十年後可以再回頭看今天,看看這個財富再分配的革命究竟誰是贏家。
NativeOfBJ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7:47:11
首先感謝作者花了這麽多時間。
1. G7國家是不可能從中國拿到所謂冠狀病毒賠款的,因為誰做法官,哪裏有證據。如果西方國家死要賠款,隻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2. 當年鄧搞改革開放,隻是看到中國太窮。他想引進西方的資金和技術來讓中國發展更好和更快。西方國家投資中國,是為了利用中國巨大的低廉的人力資源,為了他們自己的人民生活得更好。
3. 民主和自由在很多國家並不成功。我的很多東歐國家的移民的同事都羨慕中國的穩定。
4. 國家與國家之間沒有正義,隻有利益。
5. 中國已經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熱力學第二定律,熵值更高,反過來是不可能了。
6. 中國也開放了,中國人民也真正看到了整個世界,而不是毛時代美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
7. 我在公司的同事隻對vacation,技術,家庭,美食等使人生活美好的生活感興趣,其他的他們認為是我交了鋭的成立,養活的政府的責任。對政治不感興趣,我相信在中國也是如此。
8. 我對習主席以後怎麽樣,無法預料,但中國絕不會回剄文革,因為中國人民看到知識是發展的第一生產力,沒有發展就沒有美好的生活。文革 is against 知識
ButterflyGarden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7:36:12
非常透徹的好文。
唯一不喜歡的是對“中庸”一詞的有意誤用,中庸是不偏不倚,是至誠,卻不是明哲保身的苟活哲學。土共在摧毀中華文化時,也將很多東西汙名化,以洗腦民眾,實在可惡。
居家凡人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7:35:50
對中國人心態的分析很到位,這裏很多翻牆發帖的就是那種心態。自求多福吧。
Marienling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7:21:01
文章寫得不錯,但是說反了,自從川建國先生領導美國以來,美國倒是走向了美式文革,而中國倒是不斷展示民主和自由。嗬嗬這世界也不知是咋了,盡見識前所未有了。哈哈。
tankbig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7:16:29
那個 bsmile,中國也是後來才知道病毒是怎麽回事,也上報了,還有國外發現的比中國還早但沒有上報!事實是美國放個屁,歐盟聞到了,但沒說,結果中國說了,美國和歐盟就一起說中國放了屁,但大家朝美國一看,褲檔都崩糊了!
還有美國不聽要會製裁嗎?
=======
bsmile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0:39:52
聽說24小時通知是在2005年,即sars出來後,才出現的規定,所以艾滋病不算數,H1N1應該算,有可能美國通知了,世衛也要求美國禁航,但美國根本不聽。
fkkn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7:13:08
好文!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53:27
作者分析得很全麵透徹,尤其對習近平的背景與動機分析得入門三分。對中國國民性的分析也很準確。唯一不認同作者的,是關於文革2.0將迅速到來。文革1.0是建立在毛澤東對人民和全黨的巨大威望之下,哪怕這個威望是被長期宣傳洗腦灌輸的,黨內人人都深信沒有毛澤東就沒有這個政權,他的話就是真理。而習近平不僅在公知眼裏,即使在黨內和大批平民中,都是純傻13的形象,是搞什麽什麽就被搞砸的形象,尤其習近平大撒幣搞一帶一路,在國內是完全不得人心,幾乎人人痛罵,在這樣的人氣背景和號召力之下,不可能輕易搞出文革2.0,隻能是溫水煮青蛙,讓習近平在搞兩年的大躍進和“公私合營”,再搞下去,可就觸動了全黨的利益,因為現在的中國可是全體共產黨員及其家屬們組成的既得利益集團掌握著最大的私有財產,尤其習近平的唯一靠山和同盟軍-紅二代,掌握著中國最大的財富,他們反而對文革1.0充滿了恐懼,這是與文革1.0的背景最大的不同。
吃素的狼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52:51
嗬嗬,建議作者把文章用英文發表到WSJ上,既然叫不醒中國人,至少叫醒美國人。
作者把中國精英,中產階級,中國人,和中國皇上的皮,剝得幹幹淨淨,露出肮髒臭氣熏天的爛下水。
美中脫鉤,就叫那些可憐蟲自由落體滴回到50年前,和朝鮮人一樣喊萬歲過癮吧。他們不配得到任何同情。
wnr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42:10
當你把新文革當成舊文革,說明你無知或/和無恥。北韓沒有文革,你咋不去北韓呢
中部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37:38
這文章是沒有經曆過文革人寫的文章。文革是全中國的95%的人壓迫5%的人。95%的人在文革中是人上人,非常的歡樂和快活。悲催的是被迫害的5%。
酒釀圓子羹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37:33
總說現在習近平腐敗文化大革命,我記得清清楚楚文化大革命是典型的群眾運動,盡管起源於中共內鬥,不過當年的文革最強背景是老毛在群眾中有絕對的威望,這是一個根本的前提,因為那種威望老毛才敢讓群眾起來革命,不管是群眾鬥群眾還是群眾鬥幹部,老毛都可以身處不敗,今天的習近平有那種威望?如果習近平敢象老毛那樣放手搞群眾運動,恐怕人們起來第一要鬥倒的就是習近平了,習近平現在最怕的就是無軌電車的群眾運動了,那他隨時會被洪流碾碎,他敢搞文革?笑話吧
cczz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35:00
有水平,謝謝!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16:18
科學家都在學習習思想,以免在以後二次文革中死於非命。創新,創出來不知道是誰的呢,都得歸黨,歸領袖,免了吧!
再說了,創新越多,死的越快。當年多少反動學術權威死於文革。本以為那些年代一去不複反了,可惜被一個垃圾又揀回來了。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14:45
正常人如果貪了那麽多錢,貪了幾噸,幾噸的錢,他們通常會睡不著覺,精神崩潰。可是經過文革教育的就不同了,這些人貪那麽多錢不會有任何心理負擔。想想啊,薄熙來當年打斷他爹的肋骨,一尊揭露批判他那用小說反黨的爹,那得壞到什麽樣?殺人放火都做過,貪錢那是小意思啦。文革不愧是大熔爐,培養了今天龐大的無產階級貪官隊伍!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13:29
文革十年,培養了大批內鬥內行,基本技能缺失,連普通四則運算都不懂的"人才",形成了所謂的社會主義"基礎"。
漲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06:15
習皇將帶著中國奔向朝鮮之路
落基山99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6:01:38
分析的很透徹。好文章。其實中國文革所需要的社會結構和文化背景都在那裏沒有任何改變。習走文革的道路對他自己,很容易形成至高無上的皇帝權威。至於百姓和各層官員,那也就隻有當奴才的命。中國真正走向現代化的民主憲政道路,形成人民當家做主的民主社會,需要幾代人的努力。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5:38:51
以前看過這個作者寫的一篇關於宗教的文章,是典型的自以為是的人。整篇文章邏輯混亂,胡說八道,臆想聯翩。
邏輯錯誤 1:認同西方要求中國賠償。
在疫情上要求中國賠償,既無法理依據,有無道德依據,作者居然認同,隻能說他的立場蒙蔽了其雙眼。世界上沒有國家主動造成疫情,疫情之所以傳播,有很多客觀原因。就拿這次疫情來說。西方各國明明看到武漢封城,本地醫療無力承受,卻也沒能阻止疫情蔓延。大家都沒控製住,你能怪第一個有疫情的?艾滋病在美國爆發,到如今全世界有3500萬人死亡,有國家向美國索賠嗎?
邏輯錯誤 2:“在基督教文化裏,社會主流信仰 “人人靈魂平等”,所以才會有一人一票、男女平權、富人不可侵犯窮人的基本權利等現代文明特征。”
基督教存在近兩千年,民主製度是什麽時候才有的?作者根本不明白民主的形成,發展的曆史,牽強附會地把宗教和民主連係在一起。
胡說八道 1:中國要與美國爭奪世界霸權。
隻要稍微有一點頭腦和對中國有一點了解,就知道中國隻是想發展自己,根本沒有想挑戰美國,是美國為了保主自己的霸主地位,才對中國全方位打壓。
胡說八道 2:中國偷竊美國知識產權。
作者有什麽證據證明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美國政府長期指責中國偷竊美國知識產權,卻從來給不出證據。若有證據,可以在法庭上告中國啊?
臆想 1:美俄聯合製中。稍微有點腦子的人都知道,這是完全不可能的。俄以前被美國慫恿搞休克療法,結果經濟崩潰。葉利欽痛定思痛,選了克格勃出身的強人普京接班。普京接班後,美國還步步緊逼,將北約擴充到俄的家門口。在曆史上,俄和歐洲是天敵。俄國怎麽可能和美結盟呢?
臆想 2:文革 2.0. 作者根本沒搞明白文革是什麽。習的治國思路是黨領導下依法治國,隻要有點政治頭腦,就知道在現在這樣的環境下,中國任何人當權,都不可能搞文革。盡管我對習很反感,但也不能胡說八道啊。
五湖大人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5:35:45
看來文革必定會來,而且很快!
美國的麥卡錫也會出現!
中美不久就會走向兩極,各位大咖準備好了嗎?
可別被新潮流吞沒?
鮮橙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5:29:46
老百姓不能有錢,老百姓越有錢越要求自由、中央的權威就越弱、一黨及一人的統治就越受威脅,這就是中國現在的真實情況,每個人都明白的道理。再繼續給老百姓自由政權有解體的危險,所以習主席的政治選擇第一是無奈第二是不得不做,所以中國進入文革2.0(或者其它冠名)是必然的。
路過da醬油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5:11:14
現在中國是盡量把台灣、香港搞成文革。搞台灣失敗了,搞香港也沒成功,所以要加國安法助一把力,讓反共的絕望自行離開,中共加派地下黨入港。但是美國沒斷糧,大陸文革暫時還搞不起來。
Yangtsz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04:41:42
好文!非常具有洞察力。我也認為張愛玲的離開很聰明。
頁次:
1
/2
每頁
50
條記錄, 本頁顯示
1
到
50
, 共
98
分頁: [
1
] [
2
] [
下一頁
] [
尾頁
]
再說了,創新越多,死的越快。當年多少反動學術權威死於文革。本以為那些年代一去不複反了,可惜被一個垃圾又揀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