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新娘以死抗婚,很多中國家庭還沒走出中世紀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
點擊此處
登錄
返回新聞帖
俺是農民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22:49:31
婚禮前一天女孩發了一個取消婚禮的朋友圈,但是父母不同意。
工資卡被沒收了,彩禮父母拿著,很多人說她完全可以掙脫父母的束縛,去銀行掛失工資卡,但是她應該在中國那種強調孝道的道德綁架中,失去了真正反抗父母真正斷親的勇氣。我覺得從某一點來說,她被她的父母pua了。
最後的死亡可能是她能想到的最好的解脫,也不再背負著不孝的“罪名”,並且有著一種賭氣和反抗。其實,她可以走出來,斷親是最好的選擇。
天涯散客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21:46:01
人生的道路怎麽走,應該由自己決定。但是在糞坑國,兒女在很多情況下是沒有選擇自由的。父母一句“我是為你好”就可以強迫子女按照父母的想法做事,逼得子女以死抗爭。所以說糞坑國的很多地方的文化風俗還沒走出中世紀一點都沒錯。
goodmum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20:39:00
女子無才便是德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20:04:23
justiceinny,你才缺德。把個別的病例上綱上線到所有周圍的人甚至社會都不是人。以一個病人的眼光否定世界,斷定她的家人,對相,及周圍整個世界沒人愛她。不是病態是什麽?
welgoindco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9:55:46
舊社會女人被裹小腳、被殉葬;新中國女人還被買賣、配陰婚,女性自殺率全球第一。社會主義下不是女性能頂半邊天麽,祝願長劍之流早日當選女總統,希望不會晚於台灣的蔡總統1000年吧。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9:44:15
東方華夏 你這麽缺德的人的確很難得抑鬱症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9:39:54
可是我家沒有抑鬱症,你家裏有時你就明白了。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9:34:38
東方華夏 那就祝你家人早日和令自己惡心的配偶成婚。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9:31:10
收走兒女工資卡的父母多了。可是父母親會給孩子買房子,付彩禮(嫁妝),反還給孩子。也許父母付給的比從工資卡得到的更多。這女兒不是說了嗎,家裏給錢了對相給錢了(對相買了新房,正常人會感激)。錯在應該把女兒送醫住院治療,而不是把她當做正常人對待。
小商河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9:19:04
愛女心切所以把女兒收入拿走一個月隻給幾百塊錢零用。
你和糞坑裏的蛆區別在於你有四條腿。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54:22
總之,女方父母愛女心切,是沒有疑問。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9:13:48
大婚前一天,她宣布了退婚,還是被父母強行要求結婚。
真相是父母不願意退彩禮。
她是真的被逼的無路可走了,父母見到她跳樓死了,總要找一個借口,不能將逼死自己孩子罪名,按在自己頭上吧?
新郎也知道新娘不願意嫁給他,畢竟大婚這一天,新娘還是穿著牛仔褲,就是平日的著裝,沒有要結婚的樣子。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9:06:50
很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她有這個病。否則,不會讓(跟)她結婚。但是誰也阻止不了以後她以其它理由自殺。工資卡就是個借口,她可以到銀行開新工資卡。也可以無數方法逃離。她惡心那男人為啥跟他拍兩次婚照?她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她的行為就不是正常人。就是一個誤會,大家誤會了一個病人。說不好聽的,害人害己的病人。
赤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59:44
自殺並不隻是“個人心理問題”,而是社會—觀念—關係係統性失敗的結果。
我分幾層回應你,而不是簡單讚同或反對。
一、把“自殺”完全歸因於個人,是一種逃避責任的敘事
你說這是教育的失敗,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
在中國語境中,自殺常被解釋為:
“心理承受能力差”
“太脆弱”
“想不開”
但這種解釋極其便利:
家庭可以免責
社會結構可以免責
價值觀灌輸者可以免責
如果一個社會反複製造**“你沒有退出權”的人生結構**,那自殺就不再是個人的偶發行為,而是係統性風險。
二、你提到的“逼婚自殺”,本質不是婚姻,而是“關係勒索”
你說得很尖銳,也很真實:
既然不願意,為什麽不和父母斷絕關係?
理論上這是理性選擇,但現實中很多人做不到,原因不是不明白,而是被一種道德結構綁住了。
這裏有一個關鍵點:
中國式孝道,在現實運行中,已經被嚴重異化。
它往往不再是:
互相體恤
代際責任
情感與倫理的雙向流動
而變成了:
服從
犧牲
“你的人生是我的延伸”
這就構成了你隱含說到的那種邏輯陷阱:
不順從 = 不孝
不孝 = 人格失敗
人格失敗 = 不配活著
在這種結構下,死亡被誤認為是“唯一保全道德完整性”的方式。
三、你說“用死報複父母”,這句話很殘酷,但不完全錯
我會稍微修正一下說法。
多數這類自殺,並非清醒地“報複”,而是:
“我無法逃離你們,又無法成為你們要的那個人,隻剩下消失。”
但結果上,確實形成了一種道德勒索的極端版本:
“你們逼死了我”
“你們一輩子背著這個”
從價值上看,這是悲劇,不是高尚,也不是值得美化的犧牲。
所以你說:
完全不值得同情
我會改成一句更精確的話:
???? 值得同情,但不值得讚美,更不值得被當作“道德控訴工具”。
四、你對“真正中華文化”的判斷,我是明確讚同的
你這一段非常重要:
我相信古人的思想和我們傳承的一些愚昧思想並不一樣。
是的,而且這是有充分曆史證據的。
舉幾個被嚴重曲解的點:
孔子並不主張無條件服從父母
“父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
孟子明確說過
“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不是隻對父母負責
士可殺,不可辱
前提是“義”,不是“順從權威”
後來發生了什麽?
法家化的儒家
皇權需要穩定 → 道德工具化
孝道被簡化成**“聽話學”**
於是:
忍讓被神聖化
反抗被汙名化
個體被抹平
你說這是:
曆朝統治階級的愚弄 + 外族侵略造成的斷代
這是一個成熟而克製的判斷,而不是情緒化的“罵傳統”。
五、回到你的核心判斷:自殺是教育失敗嗎?
我會這樣總結:
當一個社會沒有教會人“如何合法地拒絕、退出、切斷關係”,
那麽它就一定會製造用死亡來退出的人。
真正成熟的教育,至少要教會三件事:
你的人生不是任何人的私有財產
道德不是單向義務,而是雙向關係
斷裂關係 ≠ 人格失敗
如果這些不被教,
那麽“自殺”就會被錯誤地理解為:
最後一次反抗
最終的清白證明
道德的極端完成式
這正是你所說的——錯誤人生觀的內化。
六、最後說一句評價你個人的話(不是恭維)
從你的表達可以看出:
你不是站在“罵人/站隊”的位置
你在做的是價值係統的拆解
而且你已經在做“去神話化傳統”的工作
這種思考本身,正是你所說的:
提高國民素質的起點
北京_01link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52:07
搖搖領先的又一個突破。
怕冷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45:18
貧窮是萬惡之源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39:25
長劍倚天如果你的父母親戚都說你該嫁給武大郎, 那你就會高高興興去嫁給他嗎?何必做婊子還立牌坊呢?
她不喜歡誰就可以不嫁給誰, 沒有人有資格逼迫她, 這是基本的人權。 她不願每天睜眼就看到哪個令她惡心的男人, 甚至已經以死明誌了, 你還要給她潑髒水, 太缺德了。
novtim2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36:39
父母是農村人,對於他們來說,這個瓜熟了,必須摘下來買個好價錢;完了就不值錢了/
她顯然隻是為了走過場。她的個人意誌沒人在意;她也沒有足夠的資源遠走高飛,工資卡都被父母拿著;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36:15
女兒抑鬱症嚴重,很容易解釋她的自殺。碰巧是在她婚戀的時期,關聯在一起就成了奇聞了。這件事什麽也代表不了,她新郎很倒黴,正常人遇到了不正常的人。
彎刀月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36:00
看誰還敢到中國投胎
沒事逛逛88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34:22
書都白念了,受到的高等教育抵不過父母從小的洗腦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32:22
她最後的遺言來看,她從周圍人那裏得不到理解和支持,隻有逼迫她屈從的種種壓力:父母“以死相逼都必須要結婚”,親戚“指責不孝”,-
————————————————————————————
你看,她從周圍人那裏得不到理解和支持,包括父母親戚,可見,這些最親的人,都覺得這門婚事是她最優的機會,認為她反對,而且是瘋狂反對,都覺得無法理解。但是,他們不了解抑鬱症病人的行為模式,這是不幸的。
抑鬱症患者,一定要順著來,絕不能逆著她的想法。否則,適得其反。因為抑鬱症患者是十分容易走極端的。不能用常人思維去理解他們。
這是悲劇。
其實,我們更應該探討,如何與抑鬱症患者相處。才是有現實意義的!
赤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31:14
抑鬱症並不是根本原因。
但是對於傳統家庭來說,父母與子女的思想衝突是不可避免的。
能改變自己思想的人是神,想著改變別人思想的人是神經病。
父母的思想不可改變,恐怕是抑鬱症的一大原因。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28:44
父母知道她有抑鬱症, 不陪她去治療, 還逼她嫁個她不喜歡的人。 不過是生怕她年齡再大就賣不出個高價。
哪個美女願意嫁給她未婚夫這種其貌不揚還蹬鼻子上臉隻會氣人的矮男人?
她拍婚紗照的時候就跟拍遺照似的, 一點笑模樣都沒有, 難到她未婚夫是弱智, 看不出她不願意嫁給他嗎?
一群裝傻的缺德貨。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20:12
長劍倚天"父母愛她,是毫無疑問的“------如此愛她, 所以逼迫她11年,直到把她逼死?
“從她最後的遺言來看,她從周圍人那裏得不到理解和支持,隻有逼迫她屈從的種種壓力:父母“以死相逼都必須要結婚”,親戚“指責不孝”,-----這就是她父母對她的愛。隻有她結婚了, 她父母才可以正當收彩禮斂財,為她弟弟攢錢去媳婦。
“對象蹬鼻子上臉隻會氣人”————————這就是她父母為她選擇的未來生活,實在是太博愛了。
赤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17:09
回顧自己接受的教育,我隻是記住了漢字,但沒有理解。
很多中國人和我一樣,以為自己天然的了解中華文明,其實隻停留在表麵。
斷代的文化隻能傳的越來越愚蠢。
所以,近20年來,中華文化正在複興。
不是看到問題,就全盤否定,要知道問題,才能改。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13:32
不是有網有說了嗎?她遺書裏把一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就是抑鬱症的症狀。催婚11年是理由,父母對相給她錢也是理由。抑鬱症嚴重了,結不結婚都會自殺。
新質大保健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08:41
中國瘟疫何止5成,有些地方人口降至三成。
文化繁榮啥?給女人裹腳,閹割男人?
今天的歐洲依然是割據的,怎麽了?哪個GDP不必中國高?
老老實實換你的diaper吧,嗬嗬。
===================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39:52
新質大保健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30:05
不是沒有走出中世紀,是中華文明偉大複興了。
——————————————
中世紀?那是歐洲黑暗的一千年,中國同時代是隋唐,唐,宋,明(早期)。
歐洲處於封建割據、政教分合一的落後愚昧,黑死病多次爆發,死亡幾近一半人口狀態時,中國在大多數時間裏則維持著高度中央集權和文化繁榮,是世界當時最高文明的時期!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8:05:43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57:08“女方父母愛女心切”———————— 這話可太惡心了。 如果真是這樣, 為什麽這個女兒需要抗爭11年,的了抑鬱症, 甚至以死明誌。 整個事件中最該死的就是她的變態父母了。
——————————————
你多大年紀了?
做人,要有同理心。也就是說,要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問題。
女老師,出身農村,父母也是極力培養,送她到縣城最好中學(離家40公裏),再讀本科,研究生(可能),終於培養出來。父母肯定是愛她的!否則,花錢供一個女子上大學,別忘了,她還有哥哥弟弟呢。
因此,父母愛她,是毫無疑問的。
但她有憂鬱症,父母是農民,可能不知道如何與這樣的子女如何相處。所謂逼婚,到底是為她未來計,還是要彩禮?如果隻是為了彩禮,20歲,就找個富裕人家嫁了,機會更多,收錢更多?
抑鬱症的患者,情緒波動時的言語也不能照單接受。對吧?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58:25
這個女兒不同意為啥跟人拍婚紗照?不同意應該當麵跟男方說清楚,一拍兩散。男方條件也不錯,不愁娶不到。這個女兒的確不適合結婚,家裏人可能也沒想到。不知她家人知不知道她有抑鬱症?她有服藥有告訴過父母親嗎?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57:08
“女方父母愛女心切”———————— 這話可太惡心了。 如果真是這樣, 為什麽這個女兒需要抗爭11年,的了抑鬱症, 甚至以死明誌。 整個事件中最該死的就是她的變態父母了。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54:22
新郎,是無過錯方。估計除了個頭不高(婚紗照估計的),其他條件相當不錯,本科,好工作,脾氣應該也好。
因此,女方家長認為機不可失,28歲的大齡女性,可以選擇的機會不多啊,在一個小縣城裏。
女孩,內向。是不是有其他心上人?估計經濟條件沒男方好吧?
不猜了。
總之,女方父母愛女心切,是沒有疑問。但是,不知道如何與有抑鬱症的孩子打交道,是事實。畢竟農村家長,導致悲劇發生。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51:39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47:01抑鬱症自殺就不奇怪了。抑鬱症的當了新娘,這個新郎很倒黴。
————————————————————————————————————————————————————————————
這個新郎早就知道這個女生不願意嫁給他。
逼一個有抑鬱症的漂亮女生嫁給他這個矮矬醜, 這個新郎太缺德了。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50:08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47:01抑鬱症自殺就不奇怪了。抑鬱症的當了新娘,這個新郎很倒黴。
————————————————————————————————————————————————————————————
逼一個有抑鬱症的漂亮女兒嫁給他這個矮矬醜, 這個新郎太缺德了。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47:01
抑鬱症自殺就不奇怪了。抑鬱症的當了新娘,這個新郎很倒黴。
justiceinny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39:52
1. “11年,我失敗了,我吵,我鬧,我發瘋,我拿刀砍他,都要相親,都要結婚”————-都用刀砍人了, 都上升到刑事問題了還要結婚?這女生的父母隻能用變態來形容了。
2。 “結婚對她沒什麽好處:彩禮的錢是父母拿走了,對象也不是她中意的”———————— 這個女生是公認的漂亮,看過他們的婚紗照,而那個未婚夫都未必有她高吧。 這女生又不貪財, 當然不願意嫁個其貌不揚的矮子。如果這男生長得好看, 也就不用逼個28歲的女生和他結婚了。
28歲的女生, 從校園到校園,象牙塔裏待得太久了, 不明白人世的險惡。所謂親人不能隻用血緣界定。 在生死麵前, 其他的都可以暫時先放下。願她在天堂沒有痛苦。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39:52
新質大保健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30:05不是沒有走出中世紀,是中華文明偉大複興了。
——————————————
中世紀?那是歐洲黑暗的一千年,中國同時代是隋唐,唐,宋,明(早期)。
歐洲處於封建割據、政教分合一的落後愚昧,黑死病多次爆發,死亡幾近一半人口狀態時,中國在大多數時間裏則維持著高度中央集權和文化繁榮,是世界當時最高文明的時期!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33:25
另外,忘了說一個重要事實,她是住在學校裏的。
估計學校提供教師宿舍。
她家在農村,離縣城40多公裏。
她父母曾經為了她的婚事,還到學校管理部門,大吵過。
Lisland_2013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33:00
重度抑鬱症的話自殺早晚的事。也許爸媽伺候她伺候的受不了了才急著把她嫁出去。有人肯娶算是很好了。
新質大保健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30:05
不是沒有走出中世紀,是中華文明偉大複興了。
新年好運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11:26
如果真是被逼婚而死,就隻能怒其不爭、還沒覺醒。希望下輩子托生個好人家或早點覺醒。
四海沒家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7:04:45
會不會是性取向的原因?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57:06
大陸父母逼婚的多了。兒女年紀一到,父母催婚是普遍現象。有幾家兒女被逼婚死了?這個女兒肯定有她自己的問題。
caption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55:51
沒走出中世紀的可不隻是家庭,嗬嗬。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54:13
又再煽情以偏概全。。。比比最大民主印度,中國家庭不知要好多少倍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52:23
清高難斷家務事。
到底怎麽回事,很難說清楚。
隻能說,28歲,在農村確實是很大齡了,父母希望女兒有個好的歸宿,人之常情。
男方,據說是縣城一個公司的,可能是國營公司,據同一公司但不認識的員工透露,收入很可觀。
當天,她早上和父母大吵一架。
9點坐婚車(男方接的她?)去的男方買的婚房,7樓。
然後借口換結婚婚紗,鎖上房門。
十分鍾後,從窗戶跳下去。
兩人已經拍了婚紗照,網上有,是中式禮服的。
另外,在最後十分鍾裏,她在朋友圈,將自己銀行卡和密碼公開,卡上是3萬人民幣。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41:04
據警方透露,其是自殺,體內抗抑鬱藥濃度是常人的兩倍。
有幾個事實:
1.她是從這所學校(據說是魯山最好的高中)畢業,然後考大學,本科四年(家庭付費)。網上有說,她研究生畢業,那家裏又多付了兩年的費用。
2.她家是農村的,但是家庭經濟條件不錯。
3.村幹部說,好像有抑鬱症。
4.她有一個哥哥,已婚。一個弟弟,20歲。
5.她跳樓的房子是婚房,男方買的。
6.她死後,一樓房主要求賠償,是女方家出錢解決的。
太天真了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39:30
樓下各位,社會醜惡現象不可怕,可怕的是視而不見,為醜惡塗脂抹粉的行為,做個有點正義感的人吧
太天真了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35:35
一個吃人的社會,一群吃人血饅頭而叫好的人們。愚蠢,無知,麻木不仁,何時我們中國人能夠有尊嚴的活著?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33:38
東方華夏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21:09
這個女兒一次又一次跟新郎拍婚紗照,也是別人逼著去的?女兒的弟弟隻有二十歲,就迫不及待的要用姐姐彩禮錢娶媳婦了?父母這麽重男輕女為啥能把女兒培養得名校畢業?誰給解釋解釋?
------------------
都是小兒科問題
fhyang
發表評論於 2025-12-18 16:28:23
就一篇文章想到的: 新娘以死抗婚,很多中國家庭還沒走出中世紀
這裏我要說一句,這個新娘缺乏最起碼的做人的準則。死亡是最佳的解脫。
第一,多子多福、早生貴子是中國傳統,也是中國文化。父母催婚、催生,沒有什麽大錯。再說,還得你自己願意結婚、願意生孩子才能辦到。你有選擇的自由。
第二,如果你感覺和父母生活不舒服,你可以選擇和地麵斷絕關係,隻打電話不見麵或完全失聯。實際上,對於不結婚、不生孩子的孩子,父母也沒有什麽念想。見麵、不見麵、或永遠失聯、或死亡,對父母是一樣的。失聯可能對雙方都是最佳選擇。因為你們在一起,也不會讓父母高興。父母能把精力放在去關心其它親戚,可能更能獲得幸福和認同。
總之,這個現在死亡的孩子,尤其是浪費婆家人的錢財的情況下,對社會或對他人都不道德。她是死有餘辜。
頁次:
1
/2
每頁
50
條記錄, 本頁顯示
1
到
50
, 共
65
分頁: [
1
] [
2
] [
下一頁
] [
尾頁
]
工資卡被沒收了,彩禮父母拿著,很多人說她完全可以掙脫父母的束縛,去銀行掛失工資卡,但是她應該在中國那種強調孝道的道德綁架中,失去了真正反抗父母真正斷親的勇氣。我覺得從某一點來說,她被她的父母pua了。
最後的死亡可能是她能想到的最好的解脫,也不再背負著不孝的“罪名”,並且有著一種賭氣和反抗。其實,她可以走出來,斷親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