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台灣作家瓊瑤離世,大陸網友告別"愛情至上"時代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
點擊此處
登錄
返回新聞帖
abcdaren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8:39:40
反映了中國青年各時代的悲劇曆程:毛時代不得溫飽,何談愛情?何談致富?何談。。。
小島經濟有了溫飽,於是壓抑久矣的愛情爆發了。。。別忘了:愛與死原是文學永恒的主題,,,
中國大陸有點溫飽之後,而‘致富’還被‘關在籠子裏‘,‘共產天堂’又還遙遠得很的時代,於是這一代人也優秀點燃了愛情,風迷了瓊瑤小說、金庸武俠。。。
後來呢?
上至官員,下至小男小女子,個個要向錢看,要撈錢、要買房、買車、傍大款、搞小三。。。哪裏還需要‘愛情至上’、‘一簾幽夢’。。。人人在做紅樓夢、‘中國夢’、‘發財夢’。。。。。。
看看現在:早就沒人羨慕行俠仗義的大俠,沒人去學雷鋒扶老人過馬路,沒人想嫁沒房沒車的窮民工、窮書生。。。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7:47:33
瓊瑤死,跟劉家昌肯定有關係。
你看看劉家昌的簡曆,創作了大量瓊瑤式的歌曲,導演了瓊瑤式電影。
他們當年肯定是合作了很多。所以相當於瓊瑤是追尋劉家昌而去
JPCSB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7:44:00
她至少有一半是毒藥。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7:43:47
描寫當代的東西總令人迷惘,因為道德價值觀的衝突,人很難把控。
如果放到虛幻背景,或者清宮,作者可以把一切看的了然,就可以專心講故事,而且知道哪些地方是雷池。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7:40:00
瓊瑤對大陸影響是非常深的,前期的在水一方不說,後麵的還珠格格,而且再後麵的甄嬛傳等的宮鬥劇。還珠格格開啟了描寫皇帝的愛情故事,皇帝哪來的愛情,簡直是笑話,但是瓊瑤大膽的創新,給了後麵宮鬥劇發展空間。
萬綠叢中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7:13:26
別說,我還真讀了好多好多本Daniel Steel,圖書館裏所有的,現在已經忘記都是啥了;閱讀時很快樂,時間飛速流逝,生活變得很有期待,蠻好的。
金庸也很不錯,提供了很多情緒價值,讀了tons。
瓊瑤相對劇情過於簡單,不夠燒腦;人物臉譜化嚴重,情節套路化到起飛,一葉知秋,看過兩本就差不多了。
-------------------------
unanimous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6:18:48 ,,,美國的Daniel Steel就是台灣的瓊瑤.
ltrics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6:49:39
傻白甜的麻藥時代、邏輯錯亂時代結束了。
“你失去的隻是腿,它失去的卻是愛情!”你說的好有道理啊,簡直無法反駁。
unanimous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6:18:48
我沒讀她的書,但是看了電視連續劇“還珠格格“, 挺好玩的, 瓊瑤滿腦子都是愛情,有時候缺少道德感, 她活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裏,不乏有錢英俊男人,還有可憐的女人,等著白馬王子來拯救, 她滿足了我們對生活的想像。 連她死都那麽與眾不同。 美國的Daniel Steel就是台灣的瓊瑤.
真環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5:25:38
關鍵她筆中的愛缺乏道德標準,不僅不符合社會規範,而且本質上是輕視女性身份,說白了見不得光,人的空虛成啥樣才去追。她詩詞算是有情調,演員清麗,服飾不俗。
時不時來看看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4:52:56
RFA不懂愛情,有人的地方就有愛情。瓊瑤寫的小說主要作用是給人娛樂包括悲傷,對大陸人的愛情很難說有決定性的作用,因為瓊瑤筆下的帥哥美女都是萬裏挑一,硬件條件就難達到;還有這些人的戀愛都是3角甚至更多角,現實生活中出現這種情況也是鳳毛麟角
RFA把瓊瑤描繪成愛情救世主,還是滿腦子的台灣優越感在作怪。瓊瑤主要寫在台灣,難道台灣人的愛情都按照瓊瑤的小說在進行?
Moon_cake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4:27:41
看了一兩個瓊瑤的連續劇, 就很反感,正牌老婆總是招人討厭,長相平平,脾氣大,不講道理,倒是入侵人家的小三楚楚動人,得到所有人的肯定憐憫,自己當小三,自然為小三代言,就能寫出這樣的作品, 文革十年不許談論愛情,瓊瑤的作品突然讓人耳目一新,少男少女以為隻要愛, 就可以破壞人家家庭,愛情至上
真環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3:58:34
瓊瑤的作品不可能跟金庸作品比的
真環
發表評論於 2024-12-05 03:55:46
那是中國發展中瓊瑤書才大批進入大陸的機會,別本末倒置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3:40:09
很多流行的東西總是不會長久,原因就是不同的時代,人的品味不一樣。永遠都會有一部分人看經典小說,比如紅樓夢,但是流行小說,可能看得人越來越少,也許網絡作家通過大量的互相借鑒,極限工作,把各種人們喜愛的元素能夠拚湊出來,比如穿越,宮鬥,魔幻,等等,僅有愛情肯定是不夠的,而且太簡單了,不能滿足人的閱讀需要。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3:33:31
瓊瑤在80年代是屬於流行文化的一部分,跟港台歌曲,電影等一起,給當時的國人精神食糧,如果沒有這些小說電影給大家以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相信中國不會發展得這麽快。
SummerHot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3:20:04
她果斷地準備了自己的離開,為了她的勇氣。我羨慕。而在美國:一個小人,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緣X而綠,惑X而活,變X而無樁子。 為吐沫芯子都地表現得出‘做做’。有人認識那個人嗎?他說他沒有看過瓊瑤女士的作品,你問過你的河南老婆嗎?她咋說?
北美平民2015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2:51:43
在大陸撈足了錢。
我從來不喜歡瓊瑤小說。
不明白在中國那種
嚴酷的環境中成長
的人會欣賞她那些
虛幻的愛情故事。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2:11:33
瓊瑤和金庸,都是我們國人的中文啟蒙之人。他們的小說,有一點有點像,就是前幾部,都是自己的身世背景相關,幼年在大陸,內戰後去台灣香港,但是到了最後一部,都是清宮戲,瓊瑤是還珠格格,金庸是鹿鼎記。說到底,都是愛國情懷。
金庸開始的小說,射雕三部曲,就是講郭靖楊康的爹被殺,二人的家國情仇。而金庸,也是他的老爹建國時被共產黨當地主殺掉。
瓊瑤開始寫的煙雨朦朧和幾度夕陽紅,也是講的國家戰爭,朝代更替帶的人世變換。
步履不停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1:50:00
底下那個一群中國人悼念一個外國人的,我忍不住要出來操你媽逼。瓊瑤出生在大陸,祖籍湖南,一輩子拿的是中華民國的護照,寫的也都是中國的故事。哪來的外國人,你這賤逼早點去死吧
原上草2017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1:47:00
這篇文章題目很好。現在流行的是“利”,不是“情”
我是bruce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1:46:57
瓊和瓊有巨大區別!
前者有細膩朦朧的意思
後者啥意思都沒有。這就是中國!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1:06:46
本人覺得編得最好的是以下幾部:《彩雲飛》、《還珠格格》第一部、《菟絲花》、《雁兒在林梢》、《月朦朧鳥朦朧》。故事情節編得非常巧妙,人物也具有個性化。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0:57:47
看看瓊瑤剛出道時的兩本書,幾度夕陽紅和煙雨朦朧,這兩個書名都取的非常好,而且故事都是跟她的生活背景有關,就是抗戰然後內戰從大陸去台灣。瓊瑤39年在成都出身,祖籍湖南,然後後來去了台灣,所以她從小就應該聽了很多這種故事。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0:47:16
她小說的名字都起的非常好,如果是你之前沒有接觸過宋詞,像我們當時80年代,會對這些書名非常崇拜,我剛才又找了一些她的小說名
一簾幽夢,幾度夕陽紅,青青河邊草,卻上心頭,碧雲天,月朦朧鳥朦朧。
裏麵又出了不少傳唱的歌曲,什麽幾度夕陽紅,青青河邊草,月朦朧鳥朦朧,在水一方,煙雨朦朧,其中,我覺得在水一方是最經典的。
匿名用戶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0:43:54
一群中國人悼念一個外國人,哈哈哈!
pop4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0:39:41
供男人YY的小說是金庸武俠,供女人YY的就是瓊瑤的。
pop4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0:37:21
“好像這些劇都是一樣的情節:
一位女生,生於貧困家庭,而且父親還酗酒,沒有工作。母親靠給別人縫縫補補維持家計。這個女士長相不算醜,但也不漂亮”
嗬嗬,瓊瑤本來就被公認是現在流行的霸道總裁愛上我,追妻火葬場等流行網文的鼻祖。
專供普通女性YY
自己那麽普通還那麽自信天下男人都愛我,感覺好棒耶。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0:35:16
應該說瓊瑤是很多人當時接觸古典詩詞的啟蒙人,因為之前都是毛主席詩詞,然後什麽朦朧詩人。
瓊瑤的書一出來,她的背後,就是唐詩宋詞,尤其是婉約的詩詞,你看的她的小說,心有千千結,煙雨朦朧,在水一方,庭院深深,都非常有古詩詞的意境。
隻不過你現在看,這些東西都沒啥用,隻有你是富家子弟,學這些還可以,普通人,就不要中這個毒。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0:29:39
現在的小孩怎麽能跟80年代的小孩比?
我在80年代,看我姐的借的瓊瑤小說,什麽彩霞滿天,在水一方,看到裏麵的男女主人公擁抱接吻,在外麵租房同居,那簡直是羨慕的心馳神往。
現在的小孩,什麽不知道?錢多了,什麽都不是問題,同居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找小姐的也不是少數阿。
不過瓊瑤也沒想到,她寫了這麽多小說,最後大家記住的竟然她的還珠格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0:21:17
歌頌愛情有什麽錯?不歌頌愛情,難道歌頌建立在金錢、地位上的婚姻關係?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20:13:30
在羅小虎看來,瓊瑤的作品可以滿足一時的淺層需求,因而也無法持久。“她的小說是架空的,隨便放在哪個年代都可以,沒有太多文學價值,所以瓊瑤熱也是迅速消失的。為什麽?因為思想解放了以後,我們很快就能看到更有營養的東西了,很快就出現了更好的作家,大家就不會再去看她了。”
----------------------------------
這個羅小虎也是不懂文學裝懂文學的裝逼。通俗小說本身就無所謂文學價值,隻要情節編得吸引人就是成功的好小說。成功的通俗小說遠遠好過絕大多數的經典小說,因為很多經典小說既不深刻也很無趣,就更談不上什麽文學價值了。很快就出現更好的作家?是哪些?有當時瓊瑤那麽大的影響力嗎?
橡皮潛艇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19:57:33
看幾行就扔,無聊得很
LaBrisa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19:40:01
愛情至上沒問題。功利的人可能有更順利的人生更優越的物質生活,但他們靈魂的花卻從不曾綻放過,在審美意義上而言,這樣的生命蒼白且乏味。但像瓊瑤這種隻呈現戲劇性的愛情而未能觸及人性更深層麵的作品,價值有限。而且,她的文字怎麽看怎麽別扭。
秦唐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19:34:00
還相信愛情的人一般都40多歲以上,現在的小年輕精明通透得很,哪來那麽多情情愛愛的
野彪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19:25:08
好像這些劇都是一樣的情節:
一位女生,生於貧困家庭,而且父親還酗酒,沒有工作。母親靠給別人縫縫補補維持家計。這個女士長相不算醜,但也不漂亮,而且脾氣特別古怪,不能和人正常相處。個子矮小,胸部幾乎沒有發育。
一位高富帥,帥的程度以年輕時候的秦漢為標準,溫文爾雅,被眾多美女以及豪門千金追逐,但卻偏偏喜歡那位很普通的女生。
那位女生堅決不同意。覺得那位男士雖然各方麵都不錯,但那方麵不能滿足她,太小了,時間也短。
那位高富帥男士,事業成功,成為霸道總裁,但為了她可以放棄一切。為她自殺三次,上吊、跳樓、跳河都用過了,後來因為繩子斷了、樓下的晾衣架擋了一下、河水太淺等原因,沒有死成。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2024-12-04 19:15:09
一頭紮在錢眼裏,嫁大款嫁大官找大碗、至少必須有房有車才會出嫁的大陸人民,什麽時候曾有過“愛情至上”的觀念?:)
頁次:
1
/1
每頁
50
條記錄, 本頁顯示
1
到
36
, 共
36
分頁: [
1
]
小島經濟有了溫飽,於是壓抑久矣的愛情爆發了。。。別忘了:愛與死原是文學永恒的主題,,,
中國大陸有點溫飽之後,而‘致富’還被‘關在籠子裏‘,‘共產天堂’又還遙遠得很的時代,於是這一代人也優秀點燃了愛情,風迷了瓊瑤小說、金庸武俠。。。
後來呢?
上至官員,下至小男小女子,個個要向錢看,要撈錢、要買房、買車、傍大款、搞小三。。。哪裏還需要‘愛情至上’、‘一簾幽夢’。。。人人在做紅樓夢、‘中國夢’、‘發財夢’。。。。。。
看看現在:早就沒人羨慕行俠仗義的大俠,沒人去學雷鋒扶老人過馬路,沒人想嫁沒房沒車的窮民工、窮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