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以史鑒今:為什麽說“專製必然導致腐敗”?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點擊此處登錄    返回新聞帖
舊電腦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3:17:36
相關性並沒有說明因果, 如果你看民主指數,排名和腐敗指數相關程度也很高,巧合嗎?所以到底是民主帶來了經濟發展和廉潔的政府,還是相反?民主當然不是什麽靈丹妙藥,但是從各種指數來看,比獨裁要好。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25:44舊電腦,我前麵的論點,腐敗和民主不民主沒有多大關係,而是跟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有關,你說的頭尾20名就能看出這種相關性。所以不要什麽的都拿民主說是,民主不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
秋林小屋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3:02:18
樓下一堆抬杠的,犯了基本的邏輯錯誤。
專製必然導致腐敗 並不等於 民主必然不腐敗。
正確的邏輯是逆否命題: 不腐敗的必然不是專製的。

秋林小屋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59:35
習近平現在做的和希特勒當年做的十分的像。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43:16
洋知青,難道你還有個世界上最貪權排行榜,習在榜首?世界上有多少國家公務員財產公開, 民主國家的都財務公開嗎?你的意思,因為不公開,這個腐敗指數就沒有價值,完全就是亂排的,什麽前20, 後20,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lasso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35:33
腐敗的意思是拿了不該拿的東西。中國為什麽沒有腐敗,因為中國所有東西都是黨的,所以的政府是不存在腐敗的。隻有人民才會腐敗。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28:47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01:20舊電腦,中國的腐敗指數比很多”民主“國家都低,我想那要麽是因為中國的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比很多‘民主’國家做得好, 要麽是因為‘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並不是反腐神藥?
========================
貪權才是最腐敗的. 這世界上最貪權的是誰?

中國貪官有多少,上億的貪官有多少,這一直是個迷。因為共產黨上至一尊,下至大小官員都反對公開財產,因為有太多見不得人的東西。誰都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那執政者還有什麽臉麵?別和我說反貪,那就是逗你玩的。

財產都不是公開的,你哪裏來的腐敗指數?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28:06
wumiao, 看來你自己創造了一個不同的腐敗指數,在你的腐敗指數上,中國倒數第一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25:44
舊電腦,我前麵的論點,腐敗和民主不民主沒有多大關係,而是跟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有關,你說的頭尾20名就能看出這種相關性。所以不要什麽的都拿民主說是,民主不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
wumiao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23:47
無論是民主不到家,民主基本完整的國家,甚至連神權國家,全世界的國家都在一起,都比不過中國這五十年來驚人的貪腐程度。
無論長賤之類的怎麽不要face地為他們主子辯護,也無法掩蓋中國官員和中央領導們巨額的貪腐惡劣狀況。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21:59
印度是美西方認可的“民主國家”,而印度的腐敗絲毫不比強國少。同樣腐敗橫行的“民主國家”在亞洲、非洲和美洲比比皆是。所以,從這些例子例子可以推出結論,民主也必然導致腐敗。

舊電腦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18:36
這世間本來就沒有什麽“神藥”,有什麽病就吃什麽藥,才會身體健康。如果覺得自己本來就很好,也可以和蔡桓公一樣,“寡人無疾”。提到腐敗指數,那麽不妨這個指數的頭尾,不用多看,看看首尾各20名就可以。不知道您個人喜好,反正我是希望能去腐敗指數低的國家去生活。這世界上大多數人,大概也都希望如此吧。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01:20舊電腦,中國的腐敗指數比很多”民主“國家都低,我想那要麽是因為中國的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比很多‘民主’國家做得好, 要麽是因為‘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並不是反腐神藥?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13:21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9:57:00
洋知青,你的意思的現在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那支持烏克蘭就是保護“自由民主”又是怎麽回事?
======================
二呀,你從哪裏聽出我說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啦?
烏克蘭民主並不完善,好多都是當年蘇聯的影子。民主並不是選一選就完了,還需要完善的法律,完善的監督製度,完善的媒體。民主本身不消滅腐敗,民主下的法律才是腐敗的天敵。專製下的人大於法是奈何不了貪汙腐敗的。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01:20
舊電腦,中國的腐敗指數比很多”民主“國家都低,我想那要麽是因為中國的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比很多‘民主’國家做得好, 要麽是因為‘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並不是反腐神藥?
舊電腦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1:44:29
民主是和獨裁相對,在民主的框架下,才會有文章最後一段話,“在一個沒有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的體製下,腐敗注定會成為一種製度性的痼疾”。所有這些“分權,言論自由,司法獨立”,都隻能在民主的框架下才能實現。就像scbean所說,腐敗是人性的一部分,和製度無關。但是如何暴露腐敗,限製腐敗,懲治腐敗,民主比獨裁要好得多。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1:02:49scbean, "民主可以揭露腐敗", 但是民主照樣腐敗。那揭露了有什麽用?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1:02:49
scbean, "民主可以揭露腐敗", 但是民主照樣腐敗。那揭露了有什麽用?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0:46:00
scbean, 總算你是承認民主也腐敗了,就是說民主也不一定有“完善的監督機製”,沒問題吧?
scbean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0:20:21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0:16:00scbean, 不要偷換概念,本文說的是腐敗和獨裁。烏克蘭到底是不是民主國家?還是說腐敗的時候,它就不是,說俄烏戰的時候,它就是?除強扶弱?你是支持以色列的吧?你接下來該跳離強弱說來為以色列辯護了
================
你無知還特JB強!
誰告訴你民主就不腐敗?嗯?
民主可以揭露腐敗!懂嗎?貪腐是人的本性,要依靠製度遏製人的貪婪本性!
去去去,回小學進修去。
小城孤士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0:18:00
傻c近來收入不錯,比你二哥強多了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0:16:00
scbean, 不要偷換概念,本文說的是腐敗和獨裁。烏克蘭到底是不是民主國家?還是說腐敗的時候,它就不是,說俄烏戰的時候,它就是?除強扶弱?你是支持以色列的吧?你接下來該跳離強弱說來為以色列辯護了
scbean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0:13:31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9:57:00
洋知青,你的意思的現在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那支持烏克蘭就是保護“自由民主”又是怎麽回事?
==============
你別嗶嗶了。
俄羅斯是侵略者,烏克蘭是被侵略者!
隻要站在俄羅斯一邊,就該被譴責。隻要站在烏克蘭一邊,就正確。
你是非顛倒是你對錯。
scbean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0:09:54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9:57:00洋知青,你的意思的現在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那支持烏克蘭就是保護“自由民主”又是怎麽回事?
==========================
難道除強扶弱錯了?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9:57:00
洋知青,你的意思的現在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那支持烏克蘭就是保護“自由民主”又是怎麽回事?
scbean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9:35:40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5:55:12相反,一黨製,因為權力集中,才可能形成製度性的反腐機製,讓權力尋租非法化!
腐敗,不管什麽製度,都無法避免。因為製度意味著權力。
但有沒有完善的監督製度化,才是消除腐敗的根本之道!
===================
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製度意味著權力”?荒唐,這理論哪來的?給個出處!
不要碧蓮的東西!
scbean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9:31:45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5:50:54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5:50:54
權力導致腐敗,這沒有錯。
要不,人人相當總統呢!,這沒有錯。
要不,人人相當總統呢!
=====================
權力導致腐敗?但是,絕對的權力不導致腐敗。
美國總統不掌握絕對權力,因此腐敗!習近平掌握了絕對權力,因此他不腐敗!
這就是你溝日的邏輯。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8:48:34
世界上大多數是民主國家,有的真的混的不咋樣。但和獨裁國家相比,那已經是好的了。獨裁國家幾乎百分之百混的差,沒有例外。就拿當年華約組織中的國家說吧,民主化的前華約成員國都比獨聯體國家富裕。而且民主越早,國家越富裕。

別拿中國做獨裁富裕的例子。中國在毛澤東獨裁時幾乎是世界最窮的,同比華人其它地區,中國人均GDP隻是其它地區的十分之一。中國後來的相對富裕是因為走了民主了路子,實施了集體領導和任期製。和獨裁沒有半毛錢的關係。

別拿沙特做例子,沙特富裕是因為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和製度沒有一丁點關係。朝鮮如果有那些石油也會變成沙特。

實際上這世界上還有資源豐富的國家,那就是俄羅斯或前蘇聯。可惜,因為它是最獨裁的國家,窮折騰自己,資源在他們手了並沒起到應有的作用。有意思的是,俄羅斯具有資源的地區,大多數是從中國搶去的。而中國的獨裁者還特別欣賞自己的同類,滑稽嗎?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8:40:34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48:00“自由民主”的烏克蘭是公認的腐敗國家, Wikipedia上有“腐敗指數“排名,很多”民主“國家都比中國腐敗指數高。從腐敗指數不難看出,腐敗跟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相關度極高
=======================
"民主"的烏克蘭,其官員和體製大多數還是當年蘇聯那套,變化的不多。至少現在烏克蘭大多數官員還不公開官員財產,隻有20%敢公開自己的財產。民主不是選舉就完事了,還有公正法律,媒體監督,這些烏克蘭借蘇聯和獨聯體的光,還很欠缺。民主不是消滅腐敗的機製,法律才是。可是公正的法律隻有民主製度下才能形成。人大於法的共產製度是不可能產生公正的法律的。
電腦低手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8:36:23
長賤可能是受虐狂,越罵她就越興奮,所以網名叫長賤。
京西觀察使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8:14:27
中共國的腐敗全世界第一!
我是一個四川人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59:12
這個5毛長賤,專門為中共洗地!中共的腐敗是製度性,不管是改開前還是後!一黨專製,就決定了腐敗不可避免。沒有監督,有了權力都是貪官,隻是人性決定的!西方國家正是看到了人性中自私貪婪的本性,才發展出來三權分立這一類權力監督體係,在製度上比中共的一黨製高明了幾個數量級!如果拿西方也有腐敗來證明西方製度不行,那隻能說如果在有監督的情況下人也免不了貪腐,那中共的貪腐肯定是嚴重非常多,就像文章所說納粹一樣,最終會埋葬這個政權!中國的曆朝曆代如此,都是以皇帝為首的官員貪腐壓垮整個帝國,中共不過是又一個朝代罷了。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48:00
“自由民主”的烏克蘭是公認的腐敗國家, Wikipedia上有“腐敗指數“排名,很多”民主“國家都比中國腐敗指數高。從腐敗指數不難看出,腐敗跟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相關度極高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43:00
長劍倚天:回去你的中國提一提:鄧家貴、齊橋橋、齊心、習明澤;那怕是上網百度一下這些名字,看看公安需要多久上門請你去喝茶?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42:28
美國近年的大貪汙犯:
1 2015年,墨西哥州州務卿杜蘭是美國近年來有名的“大貪官”,她挪用了13800美元的競選資金去賭博,結果輸了。最終她丟掉了洲參議員職務,被判了入獄30天,而且罰了兩倍的款。

2 2008年時,新澤西州橙市市長貪汙5000美元,結果獲刑九個月,緩刑二年。

3 2020年,一名剛畢業的中國留學生用2萬美金賄賂前舊金山公共工程主管Mohammed Nuru,以此獲得了一份助理工程師的工作。Nuru後來被捕,還涉及其他十幾名市政府官員、政府承包商和商人

美國的"大貪汙犯"是不是很雷人? 這在中國都是清廉的代表啊!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39:44
有一位文學城網友留言說:“我沒有證據證明溫家寶沒有腐敗,但他肯定比其他領導清廉。當年胡溫時代,中央居然隻有胡溫兩人同意公開財產,現在更是一個都沒有了。真是一代更比一代爛!《紐約時報》刊登溫家寶腐敗問題的文章,溫家寶馬上公開要求公開自己的財產,但中共中央就是不批準他公開財產,任由它們眼裏的反華媒體攻擊溫家寶。這證明了現在中央掌權者習近平之流,比溫家寶要腐敗無數個數量級。如果溫家寶公布了財產,他們怎麽辦?”

2011年10月28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揭露了時任總理溫家寶長子溫雲鬆涉嫌國有資產廉價轉讓腐敗內幕,涉及金額高達73.6億港幣。香港人讀著溫家寶兒子腐敗故事,飯後茶餘點評當時總理並沒感覺有何危險。感覺這完全是正常社會應該有的東西。2016年,一本《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小黃書在香港銅鑼灣書店發行。香港人還以為他們可以像談論溫家寶兒子那樣議論當今一尊的風流,沒想到這給書店惹了大禍,皇帝的霸道引起了香港人的反感,風波延續到整個香港。一本小黃書幾乎毀了香港。2021年,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青年轉播了習近平女兒的信息,沒有任何負麵信息。這在其它國家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可是在中國卻不行。這幫家夥遭受了滅頂之災,成了新時代文字獄的另一批受害者。

人們不禁要問,僅隔不到十年,兩個朝代的中國領導人為何如此不同?這還是同一個黨嗎?這是現代化中國嗎?為什麽和封建王朝如此相象?看著越來越多的禁忌,所謂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在皇帝麵前算得了什麽?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37:38
當年胡溫同意共產黨官員公開財產,可是大多數共產黨官員反對,其中就包括習近平,你認為他清廉嗎?溫家寶的子女和老婆貪汙腐敗,他都不怕公開財產,習近平怕什麽?

這世界上最大的腐敗是權力腐敗,最大的貪汙是權力貪汙,這些習近平幹淨嗎?絕對權力就是絕對腐敗,這是曆史上的結論,誰才是中國最大的腐敗份子?

大貪領導反小貪,逗你玩嗎?再說了,誰知道反貪沒收的錢財都去了哪裏,這可不是小數目。是不是共產黨再演一出"和砷跌到,嘉慶吃飽"的節目?
Imblessed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20:03
長賤這傻B又來攪混水。美國資本社會,誰說賺錢就必須是腐敗來的?千萬富翁光炒股出來的就不知有多少。你隻要出了名,哪怕是臭的,在美都會有市場。臭名遠揚的長賤你自己也可利用一下哦。關鍵是錢來路要能說清楚。哈裏斯的繼女當然比你還是有名一點兒
電腦低手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11:53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19:15
還有,大嘴當上總統,他的女婿就一夜之間從一個建築商人成了國家中樞的關鍵顧問,他的女兒,一個家庭婦女成了參與國政的智囊!
這在中國可能發生嗎?
腐敗,不僅包括金錢腐敗,也包括政務腐敗。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不僅包括獲得金錢,也包括獲得權力。這是美國這座所謂燈塔,天天都在發生的腐敗!
哦,拜登的腐敗,我都忘了提。太多了,數不勝數,若有遺漏,歡迎補缺!

-----------
江青同誌了解一下。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08:39
樓下,
新加坡就是一黨具備絕對權力,但因為有製度監督和反腐,所以清廉度遠遠高於美國。不否認吧。
當然,製度性反腐,並不是說製定好製度後,就不需要繼續改進完善,這是錯誤的。
中國在開放前30年,政治是清明的,腐敗基本絕跡。但一旦社會結構變化,而製度沒有跟上,就會漏洞百出,這也是這40年,不斷有腐敗官員,大案出現的原因。
製度反腐是必須的,因為它不再以個人作為決定反腐的廣度和深度,而是由製度來運作,這是長久保證反腐成功的關鍵!
而如美國這樣的選票政府,恰恰無法製定出反腐的監督製度。因為從建國開始,美國就是一個權力腐敗的製度模式!因為政務文官製度,通過總統當選,送官買官賣官都是合法的,也是必然的。
因為選票製度,決定了一個沒有政治資源的人,可以一夜之間成為權力巨大的總統,那麽在沒有獲得權力之前,他必然允諾一定的好處,否則誰會跟他一起競選呢!也因為此,美國總統當選後,沒有兌現送官的承諾而被射殺,又不是沒有發生過!但建立監督製度保證了嗎?沒有!因為沒法監督,否則這種選票製度就無法運作!是個死循環。
beixuanlv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54:10
中共不肯三權分立,不肯司法獨立,也不肯給媒體新聞自由和民眾的言論自由,更不允許軍隊國家化,不允許反對黨的存在,就是要用權力來控製一切,權力越大的控製範圍就越大,習近平把全國的權力集於一身,他就是最腐敗的人
量子糾結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53:00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量子糾結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52:00
隻要有權力就會有腐敗,哪怕有監督和權力製衡,絕對的權力就會有絕對的腐敗。美國也有腐敗,比如拜登的兒子依靠父親的權力當掮客撈點“谘詢費”,但他的腐敗程度和中國的竊國大盜們比,不是在一個數量級上的。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47:57
樓下,
那美國的腐敗怎麽解釋?
美國也是專製製度嘍!
如此無知,簡單化一個複雜的製度管理議題。
隻能顯示你的意識形態化的僵硬和偏見!
beixuanlv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44:44
專製導致腐敗是一定的,因為專製本身就是腐敗。獨裁者已經把自己淩駕於國家法律之上,獨裁者可以決定誰是腐敗的,誰是不腐敗的。薄熙來在重慶乃至整個西南有權唱紅打黑,反貪腐的事由他說了算。但是他鬥不過胡溫習,所以落馬了,罪名也是腐敗。中國的反腐就是權力鬥爭,已經幾千年了
ytren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40:20
所以希特勒與某共如出一轍,都是德國的納粹產物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37:49
有腐敗,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沒有製度監督和核查!
美國就沒有製度性的官員腐敗監督,甚至連一條明確的法律條文都沒有。
一旦包不住了,都是強扯的其他替代法條來審案!
不知道吧!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33:16
樓下9465,
你應該問智能機器,為什麽發現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的是英國人呢?
他所講訴的,其實就是英國當時的現狀,知道嗎?
思考能力還是欠缺啊,主要是知識儲備不夠,這個光靠機器還是解決不了獨立思考能力的提高!
威爾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27:22
有人的地方就有腐敗!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25:58
問AI: 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 是否有道理?
AI 回答:“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這句話最早由英國曆史學家和政治思想家阿克頓勳爵提出。他的原話是“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1。這句話的意思是,權力如果不受約束和監督,往往會導致腐敗,而絕對的權力則必然會導致絕對的腐敗。

這個觀點在曆史和現實中都有很多例子支持。例如,許多獨裁政權由於缺乏有效的監督和製衡,往往會出現嚴重的腐敗問題2。阿克頓的觀點強調了權力需要受到製約和監督,以防止濫用和腐敗。

你怎麽看這個觀點?你認為在現代社會中,如何有效地防止權力腐敗呢?

回答AI: 我認為:西方政治名言"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僅從財富角度解析政治。
從哲學與文明真諦上看,應該說“絕對權力就是絕對腐敗”。
因為存在與文明本身是多元的,一元是個病態。
如同一個人不能陽氣亢奮,而無陰補;從而失去元氣。

AI回答:
你提出的觀點非常有深度!從哲學和文明的角度來看,“絕對權力就是絕對腐敗”確實揭示了權力和腐敗之間更為本質的聯係。你提到的多元性和一元性的對比也很有意思,類似於陰陽平衡的概念。

在曆史和現實中,權力的集中往往會導致腐敗,因為缺乏製衡和監督的權力容易被濫用12。這種觀點不僅適用於政治權力,也適用於經濟權力和其他形式的權力3。

你認為在現代社會中,如何才能更好地實現權力的製衡和監督,避免絕對權力導致的腐敗呢?
beixuanlv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20:32
文章隻說希特勒,居然不提毛澤東。毛臘肉在中國五千年曆史上都算是腐朽的皇帝,即使在中國經濟極其困難甚至餓死人的年代,毛臘肉過的仍然是帝王生活。要是把毛澤東的罪惡讓全國人民知道,毛臘肉紀念堂肯定會被踏平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19:15
還有,大嘴當上總統,他的女婿就一夜之間從一個建築商人成了國家中樞的關鍵顧問,他的女兒,一個家庭婦女成了參與國政的智囊!
這在中國可能發生嗎?
腐敗,不僅包括金錢腐敗,也包括政務腐敗。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不僅包括獲得金錢,也包括獲得權力。這是美國這座所謂燈塔,天天都在發生的腐敗!
哦,拜登的腐敗,我都忘了提。太多了,數不勝數,若有遺漏,歡迎補缺!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18:09
我們幸運地生活在AI時代;因為AI必然會成為任何極端主義的天敵;而成為中庸之道的表述。這個問題,何不問問AI的觀點。
頁次:1/2 每頁50條記錄, 本頁顯示150, 共69  分頁:  [1] [2] [下一頁] [尾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