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snowandlotus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南京,你可知騰衝?

(2024-11-09 17:04:05) 下一個

作為繁華的溫柔鄉、開放的大都市,在風雅的秦淮河邊行走的都可謂是不俗才俊。可是南京,你可知騰衝?一個2600公裏之外的雲南偏僻小城,人口不及南京的十四分之一。

 

我是不知。確切地說是沒有印象。今早準備開車出門時油管推送來一個視頻,標題是“騰衝一酒店拒絕日本人入住,雙方發生衝突後店裏拉響警報”。這一標題很有畫麵感啊,勾起我若幹好奇:騰衝是中國的嗎?在哪?哪家酒店敢不讓日本人住?還拉響警報,夠猛。先甭開車了,看完再說。東北口音的女主播用緊湊的8分鍾超級麻溜地把前因後果講了個清楚。原來是一囯女帶一日本友人去到位於西南邊陲的騰衝,在一家酒店辦理入住時,前台告知不接待日本人,還說這不是酒店自己瞎規定的,而是騰衝市就這樣,說得斬釘截鐵,並在雙方爭吵時拉響了警報。我看懵了,抬頭找了半天太陽:今兒它是打哪蹦出來的?太陽仍在東邊,懸在藍天上不吱聲,透過飄著落葉的樹枝直衝我晃金光,晃得我一整天都暈乎乎的,到現在還沒完全回過神來。

 

視頻中提到的《中國遠征軍》、《我的團長我的團》兩部電視劇我都沒看過。很多年前倒是接觸過遠征軍曆史,但僅限於大致概念,早不記得到底什麽情況,更不記得騰衝,估計讀的時候心不在焉地沒存貯進大腦硬盤裏。前些年回國時曾陪老爸看過一部講遠征軍的抗戰神劇,現在想來劇中有一段境頭應該就是騰衝,但當時隻是為在老爸身旁多待一會兒才看的,至於神劇嘛,還真沒往心裏去。

 

不過,不知道、不記得沒關係,現補!1942年滇緬公路被日軍切斷,導致國際援助的抗日物資無法運往前線。1944年5月,中國遠征軍開始對滇西地區的日軍發起反攻,8月至9月,為奪回被占領的騰衝,遠征軍第二十集團軍血戰42天,全殲日軍六千餘人,而國軍陣亡9168人,傷上萬人。由此騰衝成為抗戰以來國軍在淪陷區光複的第一座縣城,是中國將士浴血奮戰的英勇篇章。為紀念這一史詩級的戰役,國民政府委員兼雲貴監察使李根源先生倡議修建一座陵園,名之為“國殤墓園”。陵園於1945年7月7日在騰衝正式落成,那些為國捐軀的烈士得以在此安息,他們的忠魂鑄入莊嚴的忠烈祠與陣亡將士紀念塔,供人們祭奠、緬懷。同時,還在陵園的角落修了一處倭塚,反手跪埋了3名(一說4名)日本軍官,並擺了4個跪地的日軍石像,讓他們對著烈士伏罪。這分明是以中國式的善良懲戒侵略軍。

 

這些跪地石像卻讓不少日本人坐如針氈。1997年,日本一家企業表示願意出資10個億在騰衝投資,條件是拆除石像。麵對這一高額的資金,那時還很貧窮、落後的騰衝倔強地拒絕了。拒絕了?!我驚訝不已。印象中,多少年來全中國都在地球四處招商引資,想方設法求外資、找外資、引外資,而小小一個騰衝縣麵對這樣一大筆令多少地方政府垂涎的巨資竟然拒絕了!白貓黑貓論下的大國居然還有這樣的地方政府?難以置信。陵園在文革時曾遭到破壞,所幸有人保存了昔日的設計圖紙和大部分陣亡將士資料,80年代重修時,騰衝縣政府毅然決定照原樣複原,連多處的青天白日徽也都逐一100%恢複。如今到了2024年,都實行144小時多國免簽了,已經升級為市的騰衝膽敢拒絕接待日本人?!騰衝,你硬氣。而視頻裏的那家酒店也不含糊,聲音夠穩、腰板倍兒直!在當下追求效益、經濟也並不景氣的大環境中還有這樣寧願不掙錢的酒店老板、店員?生意會好嗎?結果,事件傳開之後這家酒店贏得大量粉絲,各地送來的花束、花籃立馬堆滿了大廳、門廊,其中就有從南京快遞來的。那是南京市民的心意吧,南京市府呢?

 

很多年來,南京一直秉承放下恩怨、擁抱今天的態度,很友好、很寬容、很大度、很以德報怨、很與國際接軌地跟日本保持友好關係,1978年就同名古屋市建立友好城市,並持續友好三十多年,直到2012年名古屋市長當麵對南京某領導宣稱南京大屠殺不存在。終於,南京被棒醒了!可是,南京,你真的醒了嗎?南京有潛心埋在舊紙堆裏細數埋屍記錄長達40年、共數出872次屠殺合計30餘萬死難者的曆史學家孫宅巍先生,他所代表的南京令人肅然起敬。可是,九華山景點內竟然供奉日本戰犯的牌位,南京師範大學有學生高懸象征日本軍國主義的旭日旗,南京國際展覽中心能舉辦夏日祭,南京任由一些人穿著和服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紫金山日軍碉堡興高采烈地擺拍,據說還曾計劃打造日本風情街,未遂。位於騰衝的國殤墓園80年前由畢業於金陵大學的建築師吳正先生規劃設計,而當代的南京,你可知騰衝?

 

想來我並沒有資格責問南京。如果拆除石像就能給本地換來10個億的投資我可能會動心,如果酒店生意冷冷清清,好不容易來了遊客盡管是日本人我可能會讓他住宿。曾經滿眼向洋,日本的影視、歌曲、文學、浮世繪、動漫閃著藝術的光環,日本人的精益求精、彬彬有禮、自律到刨腹令世人刮目相看,小島康譽獎學金那叫高大上,與之錢數相當的人民獎學金則顯得尋常。日本的珍珠自不必說,日本精致的碗筷、茶具、工藝品等等,哪樣不是心頭好?許多年裏相機、音響那是非日本產不買,現在開的也還是日本車。把這些都扔了我是做不到的。做不到才仰望那些硬骨,是他們頂著天,在湍急的中流砥柱成山。我唯有膜拜。

 

與騰衝之戰同屬於打通滇緬公路係列戰役的鬆山之戰也異常慘烈,打到沒成年人了隻得動用娃娃兵,最年輕的小烈士才9歲,最後打得日軍全軍覆滅。有一部分江山是這樣保住的。希望今後華夏的孩子,以及全人類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屬於自己的地盤上無憂無慮地長大。這是願望。堅勁的騰衝咬定青山不放鬆,給我們提了個醒:要想讓曾經家家戶戶掛白綾的受害方放下芥蒂,作為侵略者一方的政府就應該誠心認罪、悔過,把戰犯移出靖國神社,把侵略、屠殺、各種暴行放回曆史書,別讓自己的人民包括孩子背黑鍋、受連累。柏林可是有包含了納粹大屠殺內容的猶太人博物館的,建議東京學一學。

 

南京來的驢大師曾巡遊四方,可去過騰衝?那個倔強的地方是否合你的脾氣,那塊硬氣的土地是否令你欣慰?我把騰衝列為將來會去的一個目的地,用那裏的泥土給自己補些鈣。

 
 

2024年11月9日

 

附:

騰衝一酒店拒絕日本人入住,雙方發生衝突後店裏拉響防空警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CzsyKQJ_s

 

國殤墓園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5%9B%BD%E6%AE%87%E5%A2%93%E5%9B%AD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B%BD%E6%AE%87%E5%A2%93%E5%9B%AD/8566022#sup-2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9)
評論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有趣。想起一個詞:Extremist.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nowandlotus' 的評論 :
您發動抗議運動最好,領導中國人民抗議日本政府或中國政府都行,抗議中國政府時,注意安全。在這裏打嘴炮很容易,但沒用的。
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謝罪;要求中國政府“以直報怨”,都行。
祝您好運!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nowandlotus' 的評論 :
您的信息源就這些?嗬嗬。幾乎都是捏造。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最近幾年中國遊客在日本被殺的案件https://huaren.us/showtopic.html?topicid=3048761
2017.12.2 日本東京JR京濱東北線中國遊客因看了對方兩眼被兩名日本人毆打喊“滾回中國”。
2017.7.6 神奈川縣中國姐妹在日本神奈川縣公寓被日本人殺害
2020.1.4 大阪日本女子鬆崗美樹砍傷中國女遊客頭部
2022.10.30 大阪中央區一中國男性被日本人殺害
2023.8.18 中國留學生在澀穀遭四名日本人襲擊
2023.11.7 大阪一名中國16歲女學生被日本男人綁架毒死
2023.11.9 千葉縣鬆戶市住宅區一中國女子在街頭遭2日本暴徒伏擊毆打致死
2024.2.9 日本靜岡縣17歲中國高中生宋某遭日本仇華不良少年團毆打後溺死
2024.4.16 華人夫婦遭日本演員佐佐木光滅門
2024.7.22 一名中國籍男性遊客和妻子在日本大阪市此花區散步時,被當街刺傷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哇,能如此善解人意地把供奉戰犯這樣的惡行解脫得這麽不疼不癢,還要求別人也翻篇?帳算沒算清您說了算?盯著砸車潑糞不放,還一口一個殺娃殺娃的,您這麽心疼那個娃啊?當年中國的胎兒被日本兵刨腹取出當皮球踢!!!

日本道歉了?我聽著新鮮,看來您對日本了解得蠻多。查了查,這是維基列出的全部: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6%97%A5%E6%9C%AC%E5%B0%B1%E6%88%98%E4%BA%89%E9%81%93%E6%AD%89%E5%8F%91%E8%A8%80%E5%88%97%E8%A1%A8 您覺得這就叫道歉了?道歉不該意味著改邪歸正包括對戰犯的處理嗎?大概您覺得口頭上說說就已經很委屈東洋人了。我看還是以德國為標準吧,畢竟東洋人處處唯西洋人馬首是瞻。

吃愛國飯內卷?不了解、沒體會。難道您知道行情?那吃恨國飯卷不卷?麻煩您給透露一下。我讀別人的文章、與人討論,從未主動去想對方靠什麽吃飯,因為我靠打工吃飯,於是習慣性地以己推人,覺得對方也一樣。曉得啦!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那看來我們的意見大體上是相近的,之前說岔了。”
-------------------------

對不起,我覺得您可能沒仔細看我前麵的留言吧,我覺得可能和您的意見不一樣。

總結一下我的看法,先給出我的結論:中日間曆史上的恩怨,帳早已算清,該翻篇了。

1. 所謂日本人至今不道歉、不悔過、不認罪、篡改曆史等等,完全是不實之詞。
事實是,日本政府的首腦對當年的侵略,已經公開道歉、認罪並表示反省了很多次,我知道的就在二十次以上。

2. 日本在和中國建交後一直是中國的最大的援助國,從華國鋒的時代就開始,日元借款、低息無息貸款、大型項目等等,日本出錢出力出技術,非常慷慨地支援了中國。之所以這樣做,是有很大的悔罪和感激的成分,其實就是賠償的一部分。

3. 很多的日本人包括政治家去靖國神社,並不是要祭祀戰犯,而是去祭奠為國戰死的軍人。
至於為何不能將戰犯分祀,有各種曆史、法律、宗教、政治的原因,不是幾句話能夠講清的。有興趣的,可自己去查這方麵的資料,日本這方麵的時間序列的資料,並不保密和隱藏。

4. 現在的日本人,早已經被當年的占領軍徹底改造,說是過了頭的和平癡呆,都不過分。
哪裏還有什麽大量的右翼和軍國主義者。個別的偏執狂,哪個社會沒有?

5. 中國政府為了自己的“方便”,很多事實完全不讓國民知道,這是不爭的事實。
而中國人的信息渠道,又全部被政府控製和把持,想讓你知道什麽,不想讓你知道什麽,幾乎百分百的是政府控製。而自由的社會,是不會這樣的。

6. 我對您說的“應該是針對日本政府,要求道歉、撤下戰犯。”說讚成,是讚成中國人行使抗議的權利。不管是對日本政府,還是對中國政府,中國人有抗議的權利。
至於這抗議是否有道理,是否有事實根據,那是另一回事。

7. 中國人如果不知道日本人曾經道歉和謝罪多次的事實,想向日本政府抗議的話,當然可以,隻要你自己的政府讓你去日本或日本使館。同樣,中國人也有權抗議自己的政府對日軟弱,我堅決支持,可是有過嗎?
沒看見過韓國人對日本和自己政府的抗議嗎?還動不動就切自己的手指呢(點讚!他們不切對方的手指)。

8. 仇恨、抗議、複仇、打過去、、、都可以啊。
但砸自家車、殺自家人、泚尿、屙糞、殺娃等等手段,怎麽看也讓人哂笑和不齒。

9. 我為何說“您要是覺得騰衝的作法也不錯的話,我一點兒也沒意見,最好能推廣到全國”?
您若覺得那也是一種抗議的話,可以啊!那不也是中國人的基本權利麽?行使!
若有誰出來振臂一揮,號召全國人民一起行動,不讓日本人住飯店,咱試試?
我預言一下,估計日本政府還什麽也不會說呢,大概中國政府就繃不住了,恭喜您,您會有免費喝茶的地方了。
人家會告訴你,愛國,也是要聽黨指揮、步調一致的。國家下大棋時你個臭棋簍子別瞎支招。你以為你是誰啊?愛國?輪得到你麽?愛國是有先後的,趙家人還沒說話呢,你看你能的。

總之,現在什麽都“卷”,愛國飯也不是那麽容易吃的了,可得要注意分寸和尺度,別弄巧成拙。
實例很多,我不舉了。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那看來我們的意見大體上是相近的,之前說岔了。

騰衝的做法不適合在全國推廣,我說騰衝有資格就是這個意思,那裏的血海深仇我們外人感受不到。也沒必要在南京推廣,但南京確實不該讓戰犯的靈牌出現在景區裏,也不該允許連續多年辦夏日祭、穿著和服在大屠殺紀念館招搖,等等。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應該是針對日本政府,要求道歉、撤下戰犯。”
-----------------------------
這個完全讚成,不能再讚成了。
要麽中國人自己直接去抗議日本政府(最好別以泚尿、殺娃、殺自家人等手段,您要是覺得騰衝的作法也不錯的話,我一點兒也沒意見,最好能推廣到全國);
要麽要求自己的政府去抗議和製裁日本。

“直奔日本車高管也不對呀,高管本人做過什麽了嗎?他參拜戰犯了嗎?”
-----------------------------
您這講的道理也極正,讚成。
我之所以出這餿主意,是覺得如果那些“勇士們”這麽做,總比殺人家娃和泚尿啥的少丟些醜吧?嗬嗬,我瞎操心了。
誰的歸誰,八十多年過去了,日本學校裏那些娃,也未必都是戰犯的子孫,去沒去參拜就不知道了。

一句話,我理解仇恨、討債、複仇啥的。
世事艱難,吃啥飯都不容易,愛國飯也是,最好注意點吃相。
山地羊0822 回複 悄悄話 snowandlotus 發表評論於 2024-11-10 20:24:44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明白了,謝謝解釋。

我非常讚同冤有頭債有主,不過直奔日本車高管也不對呀,高管本人做過什麽了嗎?他參拜戰犯了嗎?應該是針對日本政府,要求道歉、撤下戰犯。

這種事小民用小民的辦法,官方用官方的辦法,小民容易衝動,官方又隻說反對、交涉,可沒啥效果。那就甭指望官方了。小民要想辦法合理合法地抗議。我覺得騰衝做得不錯,沒違法,他們有資格對日本人說不。
#################
這個“小民”既沒有恪守職業道德,也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當然,在一個沒有法治或者法治不完善的國家,不讓住旅店這算個屁,沒有把命丟了就謝天謝地吧。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明白了,謝謝解釋。

我非常讚同冤有頭債有主,不過直奔日本車高管也不對呀,高管本人做過什麽了嗎?他參拜戰犯了嗎?應該是針對日本政府,要求道歉、撤下戰犯。

這種事小民用小民的辦法,官方用官方的辦法,小民容易衝動,官方又隻說反對、交涉,可沒啥效果。那就甭指望官方了。小民要想辦法合理合法地抗議。我覺得騰衝做得不錯,沒違法,他們有資格對日本人說不。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我說“能恨日本到了這個程度”,並不僅指騰衝之事的店員。
從當年的砸車砸自家兄弟,經神社泚尿、然後蘇州殺日童、然後騰衝之事後國人的熱挺,那背後的東西,第一就是“恨”。
恨就恨唄,搶了你、殺了你,據說還不道歉、不認罪、不悔改、纂改曆史、、、當然會恨哪,能理解。
想複仇?更理解!您都說了,“以直報怨”。

但是我理解的“以直報怨”是,他殺了你,你出於自衛,當然就可以殺他;他搶了你,你就可以搶回來。

可是我看到您們那“溫柔”的“以直報怨”,真有點“你的溫柔我不懂”了。
細琢磨又有點詫異,砸完車還砸中國車主、泚完尿後連夜逃遁、恨鬼子殺人小童、、、
你若不是砸中國車主而是直奔豐田日本高管、不是泚尿而是放把火,不是殺小童而是直奔日本男人、、、我還能為您豎下拇指呢 --- 怎麽說也是有血性啊 --- 我倒能夠理解什麽是“以直報怨”了。可我怎麽隻看到了一個“慫”呢?

嗬嗬,原來這才叫“以直報怨”,確實是思路不同。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您先說騰衝人“能恨日本到了這個程度”,我沒明白“恨”到什麽程度了呢?我以為騰衝人是以直抱怨。您之後說“要求國家直接報仇打過去”,似乎您這才是恨日本到一定程度吧。

騰衝人不讓日本人住店,您說是恨,而日本人不讓沒對他們有過屠殺的中國人住店,您說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那麽砸自己人車也屬於無奇不有呀,是不是也可以平常心?所以我跟不上您的思路。

恕我愚鈍地認為,如果“人家殺了你、搶了你,據說還不認罪、不道歉、不悔改。你殺他、搶他”,那不叫“以直報怨”,那叫“對等複仇”。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愛好和平、溫良恭儉是中國文化的特點,不主張“對等複仇””
---------------------
這個真有感受。至少看到了中國人對西邊和東邊的兩個搶過自己殺過自己國家的“複仇”程度確實不等,可以看出中國人民的溫良恭儉讓來。好像誰殺的多搶的多誰就可以加入中華民族甚至可以當祖宗的感覺。

“提醒一下,日本有一部分商店、旅館是不讓中國人進的。您意下如何?”
---------------------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哪個地方、什麽人種、什麽膚色,都會有“變異”之人行異常之事,
問題在比例。一碗米裏有幾粒沙子和一碗沙子裏有幾粒米是不一樣的。

不太明白的是中國人民的“以直報怨”。
愚鈍如我認為,人家殺了你、搶了你,據說還不認罪、不道歉、不悔改。你殺他、搶他,那才是“以直報怨”啊?
我怎麽也想不明白砸自家人車、U形鎖伺候自己兄弟、去人家墓上泚尿、捅人家孩子、不讓人家住店等等就是“以直報怨”,看來咱們確實是思路不同。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對呀,愛好和平、溫良恭儉是中國文化的特點,不主張“對等複仇”,所以沒按您所說的打過去,很寬宏大量了,對吧?而日本也有悔過的老兵,對他們,可以寬容,況且中國絕大部分地區都實施中日友好的理念,沒錯吧?另一方麵,麵對日本朝野一直供奉戰犯、篡改曆史書這些反人類的行為,中國老百姓聽孔子的話,子曰“以直報怨”。

提醒一下,日本有一部分商店、旅館是不讓中國人進的。您意下如何?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我怎麽沒跟上您的思路呢,恨誰就去殺了誰嗎?那不符合我們中國人的文化。”
--------------

是啊,我也沒跟上您的思路。有點不太明白“中國人的文化”了,嗬嗬。
可能我忘記了“中國人的文化”的幾大特點是“愛好和平”,是“溫良恭儉讓”了。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不好意思,我怎麽沒跟上您的思路呢,恨誰就去殺了誰嗎?那不符合我們中國人的文化。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能恨日本到了這個程度,自己的國家又已經特別厲害造航母都像下餃子似的了,那就要求自己的國家直接報仇打過去不就得了?像大鵝打烏克蘭似的,沒毛病。
或者是讓自己的政府要求日本人道歉、修改曆史書、遷戰犯祀,不聽話就和他們斷交,還不聽話就“核平”他們,這不才是正理麽?
結果就總是玩砸自家人車、U形鎖伺候自己兄弟、去人家墓上泚尿、捅人家孩子、不讓人家住店、、、

怎麽讓人覺得這真是中國式抗日 --- 意淫與自慰。一個字:慫!

自己的政府咋啥也不說啥也不幹呢?先去抗議自己的政府啊,讓自己的政府去抗議日本!
敢抗議自己的政府?一個大白在門口一站,就能鎮住一樓人不敢出門,嗬嗬。
就罵日本人最安全。中國人哪,也就是在安全的地方,才最勇敢。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地羊0822' 的評論 : “反對日本軍國主義應該是對日本政府抗議”:同意您這一提議,我也這麽想,不過您提到“愛國賊”什麽的,有待商榷。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雪狗2014' 的評論 : 按照2024年5月24日中國政府網《公安部等部門答“境外旅客入住酒店不便利”的留言》的告示,似乎現在不存在涉外不涉外的說法了。估計全麵實施起來還有段時間。
山地羊0822 回複 悄悄話 “愛國”是最容易占據道德至高點的武器,但是又是最容易被“愛國賊”利用作惡的武器。想想當年在西安被無辜砸癱瘓的西安的開豐田車的大叔,想想近期被無辜殺害的深圳日本人學校的中國孩子。。。。。。人們應該認識到無數惡都是打著愛國的旗號進行的。反對日本軍國主義應該是對日本政府抗議,或者對給日本人發簽證的政府進行抗議,而不是針對日本的普通遊客。設想一下,如果這個日本遊客是一個愛中國文化和愛中國人的遊客,這種拒絕讓他/她入住的行為是傷害了統一戰線的應該合作的對象而不是敵人。同樣,如果華人在日本受到這種拒絕待遇,國人會怎麽想?義和團水平的愛國已經不適合當代社會,國人的愛國水平也應該提高。
雪狗2014 回複 悄悄話 在Booking.com上訂的才可以涉外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ed_Blue5' 的評論 : 說到雲南人的精神與血性,再補充一句:雲南人楊增新在任新疆都督時反對袁世凱割地,派兵保住了阿勒泰地區,把仙境喀納斯湖固定在中國版圖。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回首前塵' 的評論 : 有道理。這兩方麵的人不該內訌,應該共同敦促日本把上千名戰犯從靖國神社撤了,並認真校訂曆史教科書。
回首前塵 回複 悄悄話 尊重抵製日本人的國人的意見,也要尊重不願抵製日本人的囯人的意見. 有人把經濟生計放在首位,有人把政治自尊放在首位. 大家互相尊重,互不勉強,國人如此,海外的華人更是如此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活下去活舒服' 的評論 : “按照這個邏輯,中國很多地方都可以這麽做”。要想讓中國人心甘情願地不這麽做,日本政府就該做他們應做的:把戰犯挪出靖國神社、老老實實寫曆史教科書、不要愚弄自己的人民,免得連累無辜百姓。對吧?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ed_Blue5' 的評論 : 這麽多信息,謝謝!騰衝保山滇軍氣衝霄漢。向雲南人致敬!
活下去活舒服 回複 悄悄話 酒店做的對不對?按照這個邏輯,中國很多地方都可以這麽做。幹脆就規定日本人不能在中國住酒店。
Red_Blue5 回複 悄悄話 有商女不知亡國恨的秦淮女子,當然就可以有騰衝拉響空襲警報的酒店女服務員,中國這麽大,的的確確應該也必須保留騰衝,保山這樣的地方,氣衝霄漢!李根源,雲南講武堂教育長,朱德的老師。解放以後,安居北京養老。中印邊境衝突,解放軍獲得戰場勝利,卻後撤到了戰前控製線。朱德去老師家,看望老師,稟告此事。師生共敘,止戈為武。抗戰勝利,國軍60軍在河內受降,法國軍艦來摘桃子,不按雙方約定而開炮強行入港,這支以大炮還擊,法國佬掛白旗。誌願軍50軍,曾澤生率部血灑鐵原,驚天地泣鬼神,氣衝霄漢。滇軍,雲南人的精神,中國人的血性。
snowandlotus 回複 悄悄話 抱歉,應該是騰衝,回頭改。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