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正文

這裏文化人多,有顧城,海子和北島的粉絲的嗎?

(2022-06-28 17:12:00) 下一個

轉載知乎上一篇比較三人的,比較他們的挺多的,這是少見的抬顧城的,俺是顧城的粉絲,心有戚戚焉,尤其結論,三人裏隻有一個詩人,另兩位是詩歌愛好者,哈哈哈

 

漫評顧城,海子以及北島

 

今天的人,喜歡把顧城,海子,北島放在一起,好像他們有什麽共同點似的.也有把三者歸於朦朧派的,這種分法,就跟所謂的朦朧詩一樣,不清不楚.

 


顧城

顧城,1956~1993,23歲時,在火車上邂逅謝燁,追求不得,弄了個木箱子,睡在別人家門口,不走了--小孩子耍賴,死纏爛打--終於在27歲的時候和謝燁結了婚.母性總是仁慈而失敗的,在這個意義上,慈母多敗於兒.詩人是什麽呢?詩人是童心尚在的意思.孩子氣不一定是詩人,顧城是.

顧城死在37歲,與有拜倫,普希金,蘭波之榮焉,夠了.

顧城的那頂帽子也好,旗幟似的,是圖騰,戰鬥的意思.憑這頂帽子,世人遺忘顧城的期限,還得再加上許多年.

詩選一首--小巷.

小巷
又彎又長
沒有門
沒有窗
我拿把舊鑰匙
敲著厚厚的牆

那個時代的人,都苦悶,小巷彷徨.

北島怎麽寫的呢?

一切都是命運
一切都是煙雲
一切都是沒有結局的開始
一切都是稍縱即逝的追尋
一切歡樂都沒有微笑
一切苦難都沒有淚痕
一切語言都是重複
一切交往都是初逢
一切愛情都在心裏
一切往事都在夢中
一切希望都帶著注釋
一切信仰都帶著呻吟
一切爆發都有片刻的寧靜
一切死亡都有冗長的回聲

沒有意象,容易流於空虛,空虛是幻境,不是意境.排排的句子,是要發泄,但一切又排得那麽整齊,是憋屈的,連發泄也談不上了.讀完,隻覺得一刀切下去,什麽也沒有了斷,像砍一條蚯蚓,越砍越多.一切都很累.

顧城的是詩,描述苦悶.北島的不是,是抱怨,抱怨要從嘴巴罵出來才過癮,發脾氣不能靠文字,不能瞻前顧後,不能想著一切要和另一個一切對齊.

苦悶是各有各的苦悶,態度呢?

顧城寫一代人: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這是對命運的態度,反抗,自強不息.短短兩句,勾勒了命運,態度和生機.

北島寫的回答: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冰川紀過去了,
為什麽到處都是冰淩?
好望角發現了,
為什麽死海裏千帆相競?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
隻帶著紙、繩索和身影,
為了在審判之前,
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
告訴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聲,
我不相信夢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
如果海洋注定要決堤,
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陸地注定要上升,
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星鬥,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淺,仍然羅嗦,仍然是發泄,有戾氣.態度呢?不相信.對於未來,取決鬥的姿態,赴死的傾向.這一首,也不算詩,沒有詩意.比前一首,似乎多了一些意象,紙啊,繩索啊,但是在句子裏麵沒有作為,沒有生命力,是概念,不是意象.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這兩句,為人稱道,是格言,不是詩.清朝大才子袁枚說:詩無言外之意,便同嚼蠟.格言讀一遍,仁至義盡;詩讀一遍,意猶未盡."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是詩,也可以降格作格言.

北島總是這樣,有一些好句子,但是整體不行,整體傷害了那局部的好.

過節

毒蛇炫耀口中的釘子
大地有著毒蛇
吞吃鳥蛋的寂靜
所有鍾表
停止在無夢的時刻
豐收聚斂著
田野死後的笑容
從水銀的鏡子
影像成雙的人們
乘家庭的輪子
去集市
一位本地英雄
在廢棄的停車場上
唱歌
玻璃晴朗
橘子輝煌

北島最好的兩句詩就在這裏:

玻璃晴朗
橘子輝煌

這兩句詩,主語其實是太陽,好在太陽,光線不直接出現,隻說晴朗和輝煌,卻透出強勁的生命力,安謐而熱情,委婉又直白,非常有成就感,色彩,畫麵感都是一流.

但是這兩句之外,是十四行的平庸.想來北島得意的也正是這兩句,很可能是先覓得這兩句,再回到前麵畫蛇添足.這就是整體傷害局部.

北島 ,總體來看,是概念化的,他不懂意象.

 

 


北島

北島,苦瓜臉,寫起來苦,讀起來也苦.北島,是塵世的,風塵仆仆,脫不出故作.

北島所謂一個字的詩:

生活

何必這麽寫呢?累死了.這一個字背後,不知花了多少的心思,讀者要計較,也累.

 


顧城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輕輕地,一點也不用力.

顧城的眼神裏,總有一點心不在焉,是真的不在,那種不在,是出塵的意思.這種東西,在蘭波眼裏,更邪魅.

 

 


蘭波

 

 


海子

海子,看照片,一腔熱情,傻乎乎的.

談海子,繞不開麵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 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 劈柴, 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 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麵朝大海, 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 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的幸福
我也願麵朝大海, 春暖花開

很淺,流行起來大概是因為"麵朝大海,春暖花開"這種願景.抒情詩,可以不苛求意境,但要有文采.古人多少愁情,李白"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以文采取勝.海子這首,如果"麵朝大海,春暖花開"算數,其他句子實在平淡無奇,沒什麽文采.麵朝大海也已經講得太多了,令人厭煩."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玻璃晴朗,橘子輝煌",不會令人厭煩,"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也不會令人厭煩.

還可以作更精細的比較,顧城寫的門前,頭兩句:

我多麽希望,有一個門口
早晨,陽光照在草上

和"我有一所房子,麵朝大海,春暖花開"一樣的結構,顧城寫來更動人.顧詩的重心,在陽光和草上,門口,把房屋虛化掉了.有一扇門,不好;一個房子,也不好.有一個門口,這個口,傳神,這是詩人的話.虛化掉人,虛化掉房子,就突出了早晨的陽光和草,畫麵鮮明,印象深刻.而房子,春暖,花開,都是不虛不實的意象,混沌的,模糊的,談久了就變成一團概念,令人厭倦.

再就是人們口中濫俗的"以夢為馬",海子仿佛有招徠庸俗的體質,一時間,到處以夢為馬,中國的草怕是都不夠吃了.以夢為馬這一首,是一個年輕人的哲學夢話,由年輕的熱情驅動,衝昏頭腦,衝昏語言.亂說話會出問題的,這一首裏出現了不可原諒的錯誤--"詩歌的屍體"--大錯特錯.詩人有屍體,詩歌與屍體不相幹,詩歌是超脫肉體的,把這兩者關聯起來,凸顯的作者對文學的愚昧,愚蠢,無知是一種惡.海子有幼稚天真的一麵,但這不是童言無忌,童言言不到屍體,蠢而天真甚或可愛,畢竟還是蠢.

海子的字也不好看.

 

 


海子手跡

 

 


顧城書法

 

 


顧城書法

顧城五言絕句:

久別無片語,花影夜夜深.

碧空誰人測,皓月照白雲.

 

 


顧城手跡

 

 


北島書法

 

 


北島手跡

北島的字,中規中矩,缺乏個性,和他寫的詩差不多,但是詩歌不需要中規中矩,詩歌,是語言的出類拔萃.

評斷:詩人隻有一個--顧城.北島和海子,是詩歌愛好者.


微信公眾號:Humbug

編輯於 2020-05-20 02:16

26 條評論

  • 蟲禾2019-09-06
    我覺得你看待詩意和詩的區別。不否認你關於北島的看法,但是你對於海子的評價我不能苟同。海子的詩有些顧城不能有的力量感。顧城是輕飄飄的,詩意的,但在我看來他是不深刻的。詩,不同於簡單的詩情畫意,詩更是一個宣泄,一個突破口,顧城得詩,單有詩意,情感不熾熱,隻能稱為妙,不足為靈魂。


    並且你文裏選的書法,個人傾向痕跡嚴重,海子的手稿有很多,你挑了一幅尤其不好看的。
  • 莉莉安2020-01-19
    麵朝大海,春暖花開不是海子最好的詩,詩人的經曆,閱曆,都是不斷向前走的,李白,杜甫也是一樣,並不是每首都是絕筆,你犯了以偏概全的錯誤,海子的詩更有力量,意境更悠長。
  • 葉藏桑2020-03-27
    你這有問題,大問題[為難]
  • Kate圓籽2021-08-14
    海子的痛苦,激情,編織長詩的使命,不是顧城能比擬的。光憑一首春暖花開完全不能代表其水平。
    想象力的話請看《黎明 一首小詩》

    黎明
    我掙脫
    一隻陶罐
    或大地的邊緣

    我的雙手向著河流飛翔
    我掙脫一隻刻劃麥穗的陶罐 太陽
    我看見自己的麵容 火焰
    在黎明的風中飄忽不定

    我看見自己的麵容 火焰
    像一片升上天空的大海
    像靜靜的天馬
    向著河流飛翔

    抒情請看《日記》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籠罩
    姐姐,我今夜隻有戈壁
    草原盡頭我兩手空空
    悲痛時握不住一顆淚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這是雨水中一座荒涼的城
    除了那些路過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這是唯一的,最後的,抒情。
    這是唯一的,最後的,草原。
    我把石頭還給石頭
    讓勝利的勝利
    今夜青稞隻屬於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長
    今夜我隻有美麗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隻想你

    我隻想說,能令許多人動容的詩人身上,一定有些不一樣的東西。請作者未了解詳細時不要隨意評判。
  • At丶豬2021-04-25
    顧城和海子比,天賦勝一籌。與某些古詩人比,顯不出天賦異稟。但,海子有種開拓性,前無古人,力量感能勝幾籌。
  • 黑嘿2021-07-21
    顧城詩情的確高,但人品就一言難盡。海子就貴在真實。詩是理想的產物,可失去現實的理想又有什麽意義呢?“童話詩人”顧城,卻是生活中的惡魔。海子,則是生活的詩人。
  • ywtdr?2019-09-06
    因為孩子上學,先把徐誌摩找了出來,後來又掏出了泰戈爾,孩子睡了想起了這三家。北島一直給我的感覺就是狠狠地拍到人麵前,你看你看你不看不行,問題是我真的看不下去看不完啊[捂臉]顧城輕飄飄的,隻能看到一角白衣,引人遐想。放在一起,高下立判。海子文學底蘊差些,愛好者倒是合格的。
  • ywtdr?回複ywtdr?2019-09-06
    你說出了我說不出的話[捂臉]
  • 知乎用戶52396d回複ywtdr?2020-01-05
    朦朧的美,太奇妙了
  • 搖滾烏托邦2019-09-28
    相比北島,我更喜歡江河。
  • 花事了?2020-09-21
    好家夥。整上宿命論了
  • 楚狂 (作者) 回複花事了?2020-09-21

    是的,施主。若不嫌棄可以看看貧僧最近的一條關於前女友話題的回答。善哉善哉。

  • 彌久回複楚狂 (作者)2020-10-04
    你一直在偏向顧城……
  • 花事了?2020-09-21
    北島寫長的也不行,寫短的也不行,可他要是不寫,他還會出現在你這篇文章裏嗎?
  • 楚狂 (作者) 回複花事了?2020-09-21
    這位施主,貧僧告訴你吧,島兄寫不寫不是島兄決定的了的,是命運決定的。
  • 學無止境2020-08-13
    海子,那首詩歌最後是:“我隻願麵朝大海,春暖花開”不是也願,結合上下詩句兩者意義大有不同。[思考][思考][思考]
  • Jamie?2020-03-13
    一直覺得北島比顧城低了半檔,你這樣一分析看起來真是那麽回事[讚同][讚同]
  • 寒山鑒月回複Jamie?2020-10-21
    的確。北島自己也說自己缺乏天賦
  • 歸煜回複寒山鑒月2021-11-14
    !!
  • 鳴鳩2019-12-06
    [噓][噓][噓][噓]
  • 夜半途城?2021-08-21
    那一代人應該有舒婷,食指!每每想到那個詩意澎湃的年代!我們應該致敬!!!!
  • 張看山2021-07-22
    對詩人的態度為什麽要參考你們的看法
  • 楚狂 (作者)2020-09-21
    是的,施主。若不嫌棄可以看看貧僧最近的一條關於前女友話題的回答。善哉善哉。
  • play05-20
    很讚同。顧城是三人之中最靈的那一位
  • 丁末?05-07
    我覺得很在理[讚同]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