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水成金者

問君何來獨枝秀,一澗春水細長流。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正文

如何評價左宗棠?

(2016-10-20 16:58:24) 下一個

如何評價左宗棠?

李鴻章、左宗棠、曾國藩這三人可謂是晚清最傑出的幾位大臣。對於左宗棠,我們應該如何去評價這個人呢?

91個回答

從法理上來說,今天的中國,繼承的仍是晚清的衣缽,領土更是以晚清為藍本,所以要放在大曆史的格局中評價左宗棠的曆名貢獻。

左宗棠平生有兩大功績:

一是平定太平天國,功在當時。“天下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左宗棠。”如果沒有左宗棠,曾國藩孤掌難鳴,平定太平天國一定要花更長的時間,一定會有更大的地區受戰爭的傷害。

二是維護了中國的統一,為中國守住了166萬平方公裏的土地。單講對現代中國的領土貢獻,無人可比左宗棠,或許可以說:沒有左宗棠,就沒有新疆;沒有左宗棠現在中國的麵積至多也是800萬平方公裏,因為失去新疆後,西藏亦將難保。沒有了大西北,中國的版圖大約也就是北宋的水平。

這兩大功績,都得到曆史的肯定。

清朝著名人士的評價:

胡林翼曾極力稱讚說左氏“橫覽九州,更無才出其右者”才智超群,必成大器。

在1870年代、1880年代力排李鴻章等海防派重臣之議,抬棺西行,收複新疆。史謂“宗棠有霸才,而治民則以王道行之。”

翰林院侍讀學士潘祖蔭向鹹豐帝的一道奏疏中評價左宗棠說:“天下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左宗棠。”

梁啟超評論左宗棠是“五百年以來的第一偉人”。

清朝人在著作中評價左宗棠說:“左文襄佐駱文忠,僅一幕職而得行其誌,似愈於曾文正之為相;奉命出征,發謀出慮,朝廷亦從不牽製,此老一生際遇,文正不如也。”

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建設兵團總司令、大將,王震將軍的評價:

1983年8月,王震將軍曾對左宗棠的曾孫左景伊說:“史學界最近作了一件有意義的工作,對左宗棠做出了正確,客觀的評價。這對海內外影響都很大。左宗棠在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曆史情況下,立排投降派的非議,毅然率部西征,收複新疆,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是愛國主義的表現,左公的愛國主義精神,是值得我們後人發揚的。”

“解放初,我進軍新疆的路線,就是當年左公西征走過的路線。在那條路上,我還看到當年種的‘左公柳’。走那條路非常艱苦,可以想象,左公走那條路就更艱苦了。左宗棠西征是有功的,否則,祖國西北大好河山很難設想。”

“辦洋務的人也有所不同,有些是愛國的,有些是賣國的。像曾國藩、李鴻章,就不能和左宗棠相提並論。曾國藩、李鴻章是喪權辱國的,左公在福建辦船政局,在甘肅辦織呢廠,在新疆的屯田,客觀上還是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我們是曆史唯物主義者,對曆史人物要一分為二,左宗棠一生有功有過,收複新疆的功勞不可泯滅。”

創建於08-19 14:14 155條評論
 
325

真正使左宗棠大名不朽的事業,便是他收複新疆。1871年,俄國派兵侵占了新疆伊犁,宣布伊犁永遠歸俄國管轄。李鴻章這個人,重海而不重陸,他以政府無力征討為由,竟然選擇徹底放棄新疆。左宗棠毅然反駁,上書清廷,陳述利害。於是政府派曾國藩之子曾紀澤出使俄國,重議條約。左宗棠也抬棺上陣,屯兵哈密,演練軍隊,為曾紀澤做後盾。在雙方施壓下,終於在談判桌上要回了新疆。左宗棠也贏得了“絕口不談和議事,千秋唯有左文襄”的美譽。如果沒有左宗棠,新疆已不屬我中國所有矣!

?

左公是民族英雄,是一位有局限性的愛國者,以國為大,家居次。其人為一世雄才,受時代所局限,師夷長技以製夷,終歸隻略得皮毛,尊為湖湘之雄,有點誇大。但確實是一位青史留名的民族英雄。

創建於09-30 05:23 1條評論
 
14

沒有左宗棠,清政府不僅失去新疆西藏,就是陝甘兩省也會變成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很多人說左宗棠鎮壓回民起義那是罔顧曆史事實!白彥虎趁著清政府內憂外患,中國戰火連天的時候發動了分裂國家的戰爭,目的就是建立政教合一的宗教國家!關於1862有太多的曆史證據,包括陝甘各地的地方誌均有記載回亂屠殺各地各族百姓的事實,甘肅至今有很多因回亂而廢棄的村莊,陝西關中像藍田,大荔等許多地方都有回亂燒殺的遺址!現在為了民族團結而忽略的這些事實並不會消失,不提不代表沒發生過!現在很多西北的回族學者為馬步芳翻案,為白彥虎叫魂,這不僅是篡改曆史,他們更是破壞挑撥民族關係的罪魁禍首!

創建於08-19 15:29 55條評論
 
355

左宗棠是晚清四大名臣之一,打心眼裏瞧不起曾國藩,堪稱亂世牛人,因其生活在特定的曆史年代,為清朝統治者服務,南北征戰維護社會安定。那麽左宗棠的“南征北戰”就要一分為二。

  1. 與阿古柏分裂組織和沙俄作戰,收複新疆,維護祖國統一是一大功勞。

     

不論放在清朝末年特定的曆史時期,還是當今的曆史時期,對於中華民族來說,都是大功一件,這個認識比較同意。

2:鎮壓太平天國、撚軍,回民起義,是一大過錯。

站在清朝特定的曆史時期,左宗棠平叛亂,維護正常生活秩序,也是大功一件。站在當下,將清政府定位為反動腐敗政府、將太平軍、撚軍、回軍定位為回民起義,左宗棠就是鎮壓起義的反動人物。是其一大過錯。

 

個人比較傾向於,功高至偉,最起碼也是功大於過。

創建於08-19 12:20 27條評論
 
82

左宗棠乃清末重臣,曆任浙江巡撫、兩江總督、欽差大臣、大學士、一等輕車都尉等職,封二等侯,死後送贈太傅,諡“文襄”。那麽如何評價這位曆史人物呢?

 

一、占中國版圖達六分之一的新疆之所以現在還在我們國家的版圖之內,有一個人不能忘記,他就是中興清朝的名臣---左宗棠!

左宗棠生活的時代,清朝經過鴉片戰爭已病入膏肓,氣息奄奄,軍隊腐敗,災害頻發,貪官橫行,民變四起。1864年,中亞地區浩罕汗國軍官阿古柏趁新疆內亂,帶兵侵入新疆,先後占領了喀什喀爾、葉爾羌、和田、阿克蘇,庫車,到1870年秋,攻占達阪城、吐魯番、烏魯木齊、瑪納斯,占領新疆大部分地區。與此同時,沙俄也趁機侵占了新疆伊犁。

在內憂外患的形勢下,左宗棠以垂暮之年,毅然承擔起收複新疆的重任。他這樣說:“在這樣一個形勢下,我決不能告老還鄉,我決不能不管。我一定要和這個入侵的強盜幹到底!”但以李鴻章為代表的“海防”派,堅決反對出兵收複新疆,李鴻章認為,新疆就是失去了,於朝廷也沒大的損失,就算是收回了,也不過多了幾千裏的無用不毛之地,反而增加了朝廷的負擔。(看來把李鴻章定為賣國賊確實沒有冤枉他,曆史是公正的。)左宗棠針鋒相對,力排眾議,他認為“海防”、“塞防”同等重要,新疆斷不可失。

清政府采納了左宗棠的意見,任命左宗棠為欽差大臣,督辦新疆軍務,統領大軍出玉門關,收複新疆。然而,當時的清政府囊中羞澀,拿不出西征的軍費來。左宗棠沒有辦法,隻好借外債,而且是高利貸,湊了1000萬兩銀子的軍費。

1876年4月,左宗棠統率著由湘軍組成的七萬多西征大軍,踏上了收複新疆的征程。

他進兵新疆很順利,很快就平定阿古柏的叛軍,至1877年底收複了南北疆。接下來左宗棠收複被沙俄占領的伊犁。這時他年近70,常咳血於營帳。他派人抬著棺材,指揮大軍兵分三路,收複伊犁。

左宗棠收複新疆的壯舉,在當時被譽為“中國人的氣質”。

最後,占國土六分之一的新疆還在中國的版圖之中!新疆的礦產、新疆的石油天然氣、新疆的寶藏……猶在中華民族手中。

二、在清末四大重臣中,除了左宗棠外家家富得流油。

左宗棠乃清末重臣,任高官20餘年,按理他死時留給後代的財產不會少。但據左宗棠的曾孫左景伊在《我的曾祖左宗棠》一書記述,曾祖父死時,4個兒子每人隻分到5千兩銀子,合計2萬兩,隻相當於左宗棠一年的工資。

如何評價左宗棠,讓讀者自己去說吧。

 

 

創建於08-19 12:50 36條評論
 
130

其實在這三位晚清重臣之中我最喜歡左宗棠,因為在我的認知裏,其的名氣並沒有其他兩位重臣的大。在我們學的曆史書上,可能因為處理回亂的方法,在現在不被提倡,當時也是一筆帶過!不過後來在其晚清那個破落的王朝,有一己之力收複新疆,在曆史上堪比林則徐,甚則比他還高!就是一個傳奇!他像一隻老牛一樣,默默的奉獻,默默的前進。其在曆史上少留有書記,真是一介偉人也!

一直以來中原王朝都不會放棄對西域的經營,每個強大的中原王朝都把經營西域列為首要任務,它不光是一條絲綢之路,也關乎的國家的命運!在曆代王朝中,基本上是西域安全,整個國家就會勵精圖治!否則,很快就會在曆史上消失!新的曆史時期,影響國家安全的非傳統因素日益上升,西部以其獨特的地域特征,地緣政治、軍事作用和經濟價值,在國家安全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西部地區是我國國家安全的戰備後方,是我國經濟的重要保障,是我國政治安全的重要地帶。當年清政府支持西征,也是考慮到其戰略地位!

左宗棠是曆史文化名人,偉大的愛國主義民族英雄。在他的一生中,奮起抵禦外來侵略,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民族尊嚴,成為最大的閃光點。他力排眾議,以年近七旬的高齡,親自統軍收複了被沙皇俄國等外來侵略勢力占領達13年之久、占中國國土麵積達六分之一的新疆全境,並在新疆設立行省,開墾屯田,為維護領土完整、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立下偉大功勳。之後,年逾古稀的左宗棠不顧年老多病,毅然奔赴抗法護台前線,指揮抗擊法國侵略和保衛台灣的戰鬥,取得輝煌勝利。可惜天不假年,一代名將左宗棠在指揮抗擊外來侵略的崗位上殉職,大清王朝的最後一根頂梁柱轟然倒下了。在積貧積弱、任人欺侮的晚清時代,唯一讓外國人懼怕的中國人就是左宗棠。左宗棠抬棺出征,嚇得沙皇俄國趕緊將伊犁地區歸還給中國。左宗棠回到京城,那些洋人傳教士聞訊慌忙將高過清朝皇宮的教堂尖頂拆掉,生怕被左宗棠看到。左宗棠路過上海灘,在中國人麵前肆無忌憚的洋人,慌忙在租界豎起大清國的龍旗,恭恭敬敬地迎候他經過。這種情形,在當時是絕無僅有的。左宗棠的功勳,左宗棠的傲骨,左宗棠的威望,令人震撼,更令國人揚眉吐氣,大快人心!

 

左宗棠是儒家理想的忠實踐行者。他忠君愛國,勤政愛民,潔身自好,克己利人。為了國家的統一與政權的穩定,他東征西討;

為了富國強兵,抵禦外來侵略,他師夷長技,倡導洋務,興辦福州造船局和船政學堂,成為“中國近代海軍之父”;他關注民生,為民興利,創辦工廠,鼓勵種植,指揮軍隊開墾土地與民耕種;他心口如一,剛正不阿,清廉自守。他把自己俸祿的十分之九拿出來興辦公益事業,在剩下的僅十分之一裏,還要拿出一部分來扶危濟困。左宗棠是一個忠實地踐行自己理想的人。美國時代周刊雜誌評選出了世界曆史上200位智慧名人,中國有三人入選,分別是成吉思汗、毛澤東、左宗棠。

 

由於“鎮壓太平天國”問題和“平定回亂”問題,左宗棠被後來的史學界定性為“最具爭議”的人物。收複新疆,抵禦外侮,功

大於天;鎮壓農民起義,鎮壓回民暴動,“罪惡累累”。所以,對左宗棠的曆史地位評價總是諱莫如深,遮遮掩掩。然而,曆史是公正的。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將更多地了解左宗棠,更加景仰他為國家、為民族立下的豐功偉績,更加欽敬他鞠躬勤政、為民興利的仁政思想和大公無私、清廉自律的崇高品德,更加理解他作為統治集團的成員、處在當時特定曆史環境下維護國家統一、政權穩定、人民生活安定的客觀積極意義。與其他兩位重臣相比,其作出的貢獻,可以彪炳史冊了。

 

創建於09-29 15:14 28條評論
 
36

左宗棠就是大清最後的稻草,沒有他可能就沒有今日中國之版圖,可能四分五裂了早已,而且他是唯一敢對沙俄用兵的人,雖然將士不多武器也沒沙俄先進但是依舊把沙俄打敗,還言“我想打哪裏就是哪裏,包括沙俄殖民地中亞”,使得曾紀澤在彼得堡談判頗多底氣,在西征路上體恤民情到處植樹有“左公柳”之美談,可惜啊左宗棠這樣文武雙全的人物古今少之又少

創建於08-19 21:47 4條評論
 
98

他是個國考落榜生,一心想考公務員,但屢試不第。於是就回家務農,博覽群書。曾寫“身無半畝,心憂天下;手持萬卷,神交古人”的對聯自勉,最終靠自己的努力名列晚清四大名臣。當年參加考試的狀元、會元早已淹沒在曆史當中,不為人知。但左公卻贏得生前身後名,天下誰人不識君。

他是諸葛亮的腦殘粉,稱諸葛亮為“古亮”,自己是“今亮”、“小亮”。但這個腦殘粉又是個自戀狂,他甚至已經認為自己已經超過諸葛亮,他常說:“今亮未必不如古亮。”由於太過自戀,還遭到人們嘲笑。不過縱觀左公一生,建功立業,出將入相,無愧於他年輕時的偶像諸葛武侯。

湖南向來能出開時代先河之人物,遠到曾國藩,近到毛潤之。如果說曾是聖,毛是雄,那左就是豪!聖與雄離我太遠,可望而不可即,又爭議太大,時常毀譽參半。唯獨豪傑,光明磊落,豪邁率真。潘祖蔭曾言:“天下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左宗棠。”千秋之下,再讀此語,凜凜有生氣焉!

左宗棠登上政治舞台,是從平定太平天國開始。以書生之身擔任曾國藩的幕僚,出謀劃策,建立功勳,終成封疆大吏。1862年,白彥虎等人響應太平天國,在陝甘地區製造回亂,對當地漢民進行屠殺,並且意圖毀壞黃帝陵。左宗棠臨危受命,前去平叛。而後白彥虎與外國分裂分子合流,徹底背叛了國家和民族,最終在左宗棠的努力下徹底被剿滅,義武奮揚,跳梁者雖強必戮!殺善者為屠,殺亂者為雄。

真正使左宗棠大名不朽的事業,便是他收複新疆。1871年,俄國派兵侵占了新疆伊犁,宣布伊犁永遠歸俄國管轄。李鴻章這個人,重海而不重陸,他以政府無力征討為由,竟然選擇徹底放棄新疆。左宗棠毅然反駁,上書清廷,陳述利害。於是政府派曾國藩之子曾紀澤出使俄國,重議條約。左宗棠也抬棺上陣,屯兵哈密,演練軍隊,為曾紀澤做後盾。在雙方施壓下,終於在談判桌上要回了伊利,左宗棠又打下來了新疆。因此左宗棠也贏得了“絕口不談和議事,千秋唯有左文襄”的美譽。如果沒有左宗棠,新疆已不屬我中國所有矣!

若論左宗棠與李鴻章之爭,我認為是君子之爭,兩人隻是性格不合,政見不同。李以巧 ,左以直。李以變,左以真。李以忍耐勝,左以豪邁勝。李像個棉花,借力打力,縱橫捭闔。左像個鋼鑽,豪氣幹雲,所向披靡。李鴻章是絕頂官僚,左宗棠是極偉丈夫!

左宗棠和曾國藩也不和,曾國藩去世時,左宗棠寫挽聯:

謀國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輔。

同心若金,攻錯若石,相期無負平生。

左宗棠與李鴻章還是不和,左宗棠去世時,李鴻章寫挽聯:

周旋三十年,和而不同,矜而不伐,惟先生知我;

焜耀九重詔,文以治內,武以治外,為天下惜公。

——左宗棠與兩人亦敵亦友,亦爭亦和,很懷疑他們之間的鬥爭是故意做給朝廷看的。爭執於廟堂,忘身於江湖,三人以同樣的情懷,不同的方式,建立起各自的豐功偉業。

當年左宗棠進軍新疆時,見西北大漠氣候幹燥,寥無生氣。於是下令在沿途大道上種植柳樹,名曰道柳。人們出於對他的紀念,不約而同地呼之為“左公柳”。解放初期,王震將軍率軍入駐新疆,看見路邊左公柳依依如舊,木猶如此,人以何堪,於是感慨萬千,說:“這就是當年左公西征走過的路線。在那條路上,我還看到當年種的‘左公柳’。走那條路非常艱苦,可以想象,左公走那條路就更艱苦了。左宗棠西征是有功的,否則,祖國西北大好河山很難設想。

大將籌邊未肯還,湖湘子弟滿天山。

新栽楊柳三千裏,引得春風度玉關。

萬世豪傑,左公千古。

 

創建於08-30 17:09 7條評論
 
33

大家看看,這個熱評裏的人給同治回亂定性為回民起義,我就嗬嗬了。可恨左公當時怎麽不把那些回民餘孽給殺光了呢,時至今日還有一些人妄圖為其翻案!用意險惡!
??

?

創建於08-28 08:04 4條評論
 
37

李鴻章、左宗棠、曾國藩都是晚請時期的重臣,國家的棟梁之材。我們應該客觀看待曆史問題,任何朝代都有其時代性與局限性。作為朝廷令官,忠實於朝廷顯然是不二選擇。 一、左宗棠作為朝廷重臣,竭盡所能,英勇頏強抵禦俄羅斯的外來入侵,為捍衛國家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方麵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二、左宗棠對大平天國等農民起義的殘酷鎮壓,是作為朝廷令官的應盡職責。

創建於09-29 23:12 0條評論
 
8

左宗棠,字季高,湖南湘陰人。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中舉,接著考進土,三試不第。從而棄科考,悉心鑽研兵法,請熟三韜六略,孕育將帥之法。與朋輩交遊,喜為壯語驚眾,又嚐以孔明自比,人們都笑他狂妄,唯獨友人胡林翼極力稱讚,說他橫覽九州,才智超群,必成大器。後來果不出所料,左宗棠累官至巡撫、總督,成為一名很有作為的封疆大吏,後因功奉詔回京,晉升為軍機大臣,佐理朝政。 因曆史局限和階級偏見,左宗棠曾參與鎮壓太平天國和撚軍起義。但總觀其生平,其主要功績是在帝國列強瓜分中華之時,他以大智之言,力排朝廷重臣之昏庸眾議;以大勇之行,克服萬難,坐鎮甘陝。收複新疆之壯舉,國人稱快,造福子孫,亦令侵略者震驚,舉世刮目相看!其維護祖國統一大業之奇勳,捍衛邊疆之殊功,可於張騫、班超並架齊驅!無張、班二人,無中國之西域;無左宗棠,中華之新疆,今落誰人之掌,未可知矣。

1878年左宗棠率軍收複新疆,支持曾紀澤交涉伊犁的鬥爭,粉碎俄英分裂祖國新疆的陰謀,作為愛國者的左宗棠的戰功不可沒。縱觀左宗棠的一生,功大於過。 左宗棠一生有功有過。所謂過是他40歲時起,靠辦團練起家,鎮壓太平天國,圍剿撚軍,絞殺陝甘回民起義。所謂功是他60時歲以後,在福建辦船政局等,大興洋務。特別是不顧65歲高齡,率軍西征,收複新疆,在新疆建省和大力開發、屯田。因此,左宗棠既是一個鎮壓各族人民起義的劊子手,又是一個積極抗禦外侮的愛國者。

瑕不掩瑜,左宗棠之功遠高其過;民族之精英、傑出愛國誌士,如此評述,左宗棠當之無愧!

創建於09-29 18:38 0條評論
 
14

晚清重臣,湘軍的重要首領,洋務運動的代表人物。湖南湘陰人,其生性聰穎,胸懷大誌,熱衷於經世致用之學。太平天國運動爆發後,左宗棠入佐湖南巡撫幕府,在鎮壓太平天國的過程中逐漸崛起,成為總督一方的封疆大吏。在邊疆危機日益嚴重的背景下,左宗棠率軍收複新疆,並力主在新疆建省,粉粹沙俄的侵略陰謀,維護了邊疆安全。此外,左宗棠主張興辦洋務,其總督閩浙、陝甘期間興辦了福州船政局、甘肅製造局等一批近代工業,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進程。總之,作為晚清重臣,左宗棠的主張與實踐對於晚清政治、經濟等諸方麵產生了深遠影響。

創建於09-16 22:23 0條評論
 
14

左文襄公者,以孔明自喻,以現今時代來看,高於孔明多矣。

1,學經世濟用之才,得千古良相管仲之真傳,也得陶澍治漕運之真學。沒有拘泥於時人的功名學。為後來的讀書人指出了另一條成才之路。

2,主持湖南政務戰長毛,為曾文正公帶領的湘軍打擊長毛立下汗馬功勞。

3,眼界開闊,創辦福州造船廠和船政學堂,還有後麵在蘭州的新式工廠。與當時一幫要員共同開啟中國自強之路。

4,平定新疆,為中華版圖的確定立下不世功勳。

5,平定回亂,其平亂之法,為後世中國木有穆斯林之亂打下堅實基礎。

6,一身正氣,為士大夫立了個榜樣。

新栽楊柳三千棵,引得春風渡玉門。左公之功,如何褒揚都不過分。

創建於08-19 21:15 7條評論
 
39

左宗棠是在絕望中誕生的強者,是善於扼住命運咽喉的偉丈夫。他從司令部的參謀做起,在萬鋒箭矢間逐步成為叱吒風雲的統帥。 收複新疆的戰爭沒有退路。白雪皚皚的祁連山下,獵獵長風卷起了大纛。這不是一般意義的決勝負,這是一場維護民族尊嚴的戰爭。征戰的將士情緒高昂,出奇製勝。這是為祖國的統一和完整而戰,於是冷血變得沸騰,怯懦者變成了紅眼的怒獅。左宗棠引以為自豪,湖湘子弟在血雨腥風中衝鋒陷陣,在追求和捍衛戰爭精神,實際上也是在重塑自己的民族精神。

?

一年後,新疆全境收複。這是晚清曆史最揚眉吐氣的一件大事,是晚清夕照圖中最光彩的一筆。 左宗棠借此進入了中國曆史上偉大民族英雄的序列。 縱觀左宗棠的一生,最輝煌的是收複六分之一的國土。這是他個人的榮耀和驕傲,更是國家之福。浙江巡撫、左宗棠的老友楊昌睿在清廷恢複新疆建省後到西域,所到之處,楊柳成蔭,鳥鳴枝頭,人來車往,百業興旺,當即吟出一首《恭誦左公西行甘棠》:大將籌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載楊柳三千裏,引得春風渡玉關。 與唐代詩人王之渙慷慨悲涼的“春風不度玉門關”相映照,玉門關外,何止是楊柳撩起的春意呢?我上小學時就讀過這首詩,小小心田,對英雄無限景仰。 後來我去新疆,在照忠祠見到左宗棠題寫的集唐句門聯:日暮鄉關何處是,古來征戰幾人還。 我知道,我的這位老鄉自從請纓西征,白發臨邊,就沒有打算過還鄉的。他在給家人的信中抒發了這樣的抱負:“天下事總要有人幹,國家不可無陝甘、陝甘不可無總督,一介書生,數年任兼折,豈可避難就易哉!”他早已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縱然是萬丈深淵,也百折不回,寧願馬革裹屍。一個人一旦將自己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連在一起,他就榮辱皆亡,名利皆亡,他的人格就偉大了,撐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梁。

?

左宗棠本來是一個文人,然而卻是一個為政而活的文人。戎馬倥傯間,留下了不少的對聯和詩意,憂國憂民之情,讀來蕩氣回腸。左宗棠是一個官吏,然而卻是一個憂國憂民的官吏。他的官做得夠大的了,從一個布衣到一品大員,威風八麵。假如他拿著俸祿,魚肉百姓,或者換一種活法,那麽,中國曆史就會少了一個民族英雄,我們今天可能會站在曆史的彼岸歎息祖國的河山殘缺。

? 一個民族成員的人格不僅反映了這個民族的品格與精神風貌,而且直接影響到這個民族的生存與發展。 與其說是破碎山河成就了左宗棠的功名,不如說是左宗棠創造了這一段曆史。第一次赴京會試,二十二歲的左宗棠就打量西北,關注新疆的置省和屯墾。他寫詩說:石域環兵不計年,當時立國重開邊,橐駝萬裏輸官稻,砂磧千秋此石田。 置省尚煩他日策,興屯寧費度支錢? 將軍莫更紓愁眼,生計中原亦可憐。 收複新疆了,左宗棠曾專門到福建林則徐祠拜謁,在林公像前默默悼念,他沒有忘記完成這一使命是林公當年的囑咐和期待,他甚至以陶澍、林則徐的繼承者自居,在陶林二公祠寫對聯:三吳頌遺愛,鯨浪初平,治水行鹽,如公皆不朽;卅載接音塵,鴻泥偶踏,湘間邗上,今我複重來。 正是這位注重於經世致用而不是嫻熟八股的人,擔當起了匡複社稷主權的重任。左宗棠的曆史存在,深邃地透視出民族之魂。左宗堂精神、左宗棠人格,典型又真切地體現了中國傳統文人精神的精髓。可以說,左宗棠以他全部的生命之火塑造了傳統文人的精神典範。 我們深情地呼喚左宗棠,呼喚忠烈品格,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我們的人民都需要英雄品格的淨化。

創建於10-19 19:00 3條評論
 
0

他作為一個封建朝代大臣,必須要維護封建統治者統治,他平定內部農民起義,少數民族起義;作為一個愛國者,他收複新疆,打擊外國分裂勢力。左公是愛國者,也是一個改革者。他推崇洋務,建立福州船政局及船政學堂。這也是有很大貢獻的。他是近代以來有名的軍事家,戰略家,也是個愛國主義者。

創建於10-03 10:23 0條評論
 
4

左宗棠:一將之勇,能雄千軍

李鴻章:老成謀國,玄黃再造

曾國藩:文可安邦,武能定國

創建於08-19 18:09 0條評論
 
51
收起75個折疊回答

不管左公建了多大的曠世奇功,但他一直是曾國潘的下屬,是李鴻章反對的人,所以他的名氣不大是自然的!

創建於10-20 11:26 0條評論
 
1

左宗棠千古英雄、就憑同治回亂左公必須帶上民族英雄的稱號

創建於10-16 23:34 0條評論
 
0

五個字,誌大才不疏,也就是非常有能力也願意吹牛逼

創建於10-14 16:13 0條評論
 
0

左宗棠是中國近代的民族英雄,是中華民族的千古功臣,他的光輝業績和對民族的貢獻當載入史冊,永垂不朽。

創建於10-11 06:20 0條評論
 
0

曾老:

文才第一,軍功第一,政治第一,人品第一。

左老:

軍功、人品與曾老並列第一,文才第二,政治第三。

李某:

政治與曾老並列第一,其他三項皆第三。

創建於10-10 20:51 0條評論
 
0

作為關中人,我感謝左公~要不是他老人家,我們可能在此就絕種了~~

創建於10-07 08:13 0條評論
 
1

民族英雄,平定回亂,拯救漢人,保住了華夏根基。

創建於10-04 19:18 0條評論
 
1

9月29日上午9時45分許,也就是昨天上午,120噸級中國漂網漁船S號,在韓國全羅南道新安郡紅島西南70公裏處的韓方專屬經濟區內,被韓國海警利用爆音彈襲擊,直接燒死3個中國人,其餘人被拘留!!——到底還要死多少個中國人,才能喚醒你們麻木的心?!那些哈韓的人看了又有如何感想?!莫非你的親爹親媽都比不上你的歐巴?!

創建於09-30 15:57 0條評論
 
0

李鴻章敢抬著棺材收複新疆嗎?隻會耍心機的糟老頭子,損公肥私,李鴻章不配做官。

創建於09-30 01:34 0條評論
 
1

幹了一件種族大屠殺的事!和納碎希特勒沒什麽區別!如果說民族問題清政府鎮壓義和團也可稱為是維護中華版圖的正義之事?為什麽牽扯到民族問題大家的眼光就變了呢?日本人侵略我中華殺我同胞不少吧?為什麽不說?莫非是默認日本人是為了改造中國人的素質,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的正義之舉?因此左某人鎮壓的是誰什麽民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所幹的事對中國的曆史進程及變革有什麽積極影響!現在網絡上有很多外國勢力培養的狗在處處挑拔民族團結,想在中國製造分裂製造混亂!如果那一天中國真有事網絡上叫的最歡的這些狗夾著尾巴跑的比誰都快!

創建於09-30 01:15 0條評論
 
0

沒有左宗棠,新疆早已不屬中國了!就憑這一件功勞,左公也是近代中國最偉大的民族英雄!!

創建於09-29 21:21 0條評論
 
2

民族英雄……………………偉人…………………………

創建於09-29 21:03 0條評論
 
1

其它的頭條問答,我覺得沒勁,但是問左宗棠左公,那麽我隻能說他是中華民族的英雄!大英雄!

創建於09-29 20:58 0條評論
 
1

回民起義?左公做的對!難道因為漢族人多就該死該委屈?

創建於09-29 20:33 0條評論
 
2

我是新疆漢人,從小就知道左公是個了不起的人!沒有他新疆的伊犁等好多地方現在已經不屬於中國!左公威武!

創建於09-29 20:00 0條評論
 
1

左大俠收複了新疆八十,處有20呢???

創建於09-29 19:01 0條評論
 
0

作為一名清朝的官員,他並沒有隻顧清朝政府的利息而忽視整個國家的利益。在他的心中對這個國家是基本沒有什麽私心的,從力排眾議收複新疆和拒絕受賄,一輩子兩袖清風可以看出。他是一個一心一意為國家做事的人,對國家有這樣熱愛的人,是值得我們中國打心裏尊敬的

創建於09-29 18:48 0條評論
 
2

據說左公大器晚成,47歲之前一直默默無聞,47歲之後一飛衝天!

創建於09-29 18:36 0條評論
 
1

民國繼承了清朝版圖,新中國繼承了民國,比起清朝少了300萬平方公裏

創建於09-29 17:26 0條評論
 
0

古有冠軍傾酒泉,昔有文襄種垂柳。若無男兒一腔血,何來華夏綿延久。

創建於09-29 17:26 0條評論
 
1

曾國藩李鴻章是清朝政府的英雄,力挽狂瀾,扶大清朝於即倒,左宗棠是中華民族的英雄,禦敵於外,無他,中國就少一個大省

創建於09-29 17:15 0條評論
 
1

天下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zuozhongtabg

創建於09-29 16:58 0條評論
 
1

給滿清做狗奴才的典型大漢奸而已,最愧對列祖列宗的狗漢奸一個,卻被腦殘們捧為民族英雄,真是骨子裏的下賤!

創建於09-29 09:43 4條評論
 
3

白彥虎 反清人物 清朝壓回 怎不反抗 什麽“國有難 回必亂”之謬論 中國曆來與穆斯林國家和平共存 如今中國沒伊斯蘭國家的支持 國際上的地位有啥? 一個清廷鷹爪 後者胡扯什麽 阿拉伯人自唐朝已到廣州

創建於09-29 08:55 2條評論
 
1

左宗棠是著名的民族英雄。他排除李鴻章等的阻撓,高齡入疆,抬棺顯誌,收複新疆。沒有左宗棠,就沒有占中國國土五分之一的新疆。這是中華民族莫大的幸運。左宗棠的功績,在近代維護中國統一完整上絕無僅有。誰不理解左宗棠,誰就是民族敗類!

創建於09-20 21:38 0條評論
 
2

左宗棠曾想輔佐太平天國,發覺太平天國的政治目標含泡比,拜上帝教不倫不類,不中不西,不古不今,估計難成大事。因而投靠晚清,無所謂英雄豪傑。一個識事務的投機者也。

創建於09-17 20:30 0條評論
 
0

隴右盡見左公柳,夢回當年西征路。色目如今妖風起,誰知往昔抬棺人。

創建於09-07 21:14 0條評論
 
1

左宗棠為晚清中興名臣之一,其曆史上對國家民族最大的貢獻,莫過於力排眾議,堅持率兵收複新疆,為中國守住了一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裏的領土,在晚清這個中國近代政治上最腐朽的時期,有一位如此高瞻遠矚的軍事家,真乃中國之幸,民族之幸。看看我們今天的國家,在新疆發現的石油,天然汽等一些礦產資源,還有廣闊無垠森林,天山南北美麗的風景,無一不證明當年左公堅持收複新疆,這一決策的英明和偉大。

創建於09-07 12:55 0條評論
 
0

左宗堂是大清朝晚年有功大臣,我看過他的事跡。最後還是被小人所害。因為姓左的心直口快,沒有心計。最容易被小人暗害。我喜歡看左老前輩的事跡。

創建於09-01 14:23 0條評論
 
1

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之流,無論怎樣輝煌,也冼不去他們′是滿清王朝奴才的身份

創建於08-30 22:08 1條評論
 
1

平定新疆這一點足以稱得上民族英雄,跟鄭成功齊名把。

創建於08-30 20:05 0條評論
 
1

有骨氣有能力無私心的人,沒有他,新疆、甘肅、陝西、寧夏不可想像,國家疆土會失去很多。.

創建於08-28 21:33 0條評論
 
0

湖南出了左宗棠,毛澤東這樣的力挽狂瀾,拯救中華民族的大英雄,我真心欽佩湖南這塊土地上的人!

創建於08-28 08:08 0條評論
 
2

晚清重臣左宗棠,沒有左公,中國版圖不知會縮小多少?

創建於08-28 07:15 0條評論
 
0

國之棟梁,民之英雄,經學致用,文武兼備,晚清第一人

創建於08-28 06:17 0條評論
 
1

憑左公剿回亂、定新疆,功在晚清利在中華,可稱民族大英雄 !

創建於08-27 19:45 0條評論
 
4

秦朝以後霍去病打下甘肅青海,衛青打下寧夏內蒙古,李靖平定突厥,左公收複新疆,此四人當之無愧的民族英雄

創建於08-27 08:37 0條評論
 
3

一個發明了極具創意和針對性的豬腸繞頸之刑的人 將永遠活在漢人心中 後世銘記

創建於08-24 20:56 0條評論
 
1

沒有左宗棠,你不有今天的版圖,左宗棠推進洋務運動,促進了中國近代化的進程。

創建於08-22 10:10 0條評論
 
2

一代天驕 功不可沒 沒有左宗棠 就沒了新疆和西藏

創建於08-22 08:07 0條評論
 
2

他還可以他抗俄英雄,還好他是漢人?如果他滿清貴族,我就不點讚了,自古貴族多草包?
?

創建於08-22 00:07 0條評論
 
4

左公對中華民族的貢獻是偉大的。守住新彊是不爭的事實。對比起來,十三億人收不回一個一平公裏的小島。真是汗顏!

創建於08-21 20:19 0條評論
 
4

評論有什麽意義?你們都經曆過這三位古人嗎?

創建於08-21 14:58 0條評論
 
1

一個沒有考進士就是當官的人是靠實力的!所以學曆不是一切!至少,左季高沒像李鴻章那麽丟人!

創建於08-21 06:55 0條評論
 
3

"大將西征人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裏,引得春風度玉關。"左宗棠抬棺西征,一舉收複新疆160萬平方公裏土地。就憑這一點,功高蓋世,足以名垂千古。

創建於08-21 00:29 0條評論
 
6

項羽永遠看不起劉幫,左宗棠就是項羽,李鴻章就是劉幫

創建於08-20 21:59 0條評論
 
1

左公收複新疆實為曆史重大貢獻,為後人傳頌,人們同時不能忘記支撐左公後勤保障的胡雪岩,沒有他當時西征恐甚難為之。

創建於08-20 21:41 0條評論
 
2

定國安邦,真才實學的都是有血性的湘人。換了淮人,才有滿清王朝的最後垮台。這就是說,湘人總是能力挽狂瀾,有湘國不亡!

創建於08-20 20:32 0條評論
 
3

時代的中流砥柱,卻處在清末,也是曆史的悲劇

創建於08-20 20:22 0條評論
 
1

左宗堂是中華民族的英雄,為中華民族的統一做出了重大貢獻,子孫後代應世代敬仰他,

創建於08-20 17:18 0條評論
 
5

迪化當年應該改為左公市,而不是什麽烏魯木齊

創建於08-20 14:19 0條評論
 
3

梁啟超說過左宗棠大人是近代五百年以來對中國領土貢獻最大的傑出人物,說的一點都不過份!同時也是我們湖南的驕傲!!李鴻章說要發展海防丟棄新疆,結果海疆還是沒有保住,甲午海戰,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台灣被迫割讓日本。說明李鴻章的眼光和能力遠遠不及左宗棠!!!

創建於08-20 13:50 0條評論
 
3

李鴻章不支持收複新疆,是左說服了慈禧,所以說是人都會有功有過,但是我想說,李鴻章,真是嗬嗬嗬嗬嗬嗬

創建於08-20 12:44 0條評論
 
3

個人感覺左宗棠比李鴻章,曾國藩有作為!收複新疆,功不可沒!稱為名族英雄不為過!

創建於08-20 12:07 0條評論
 
2

中興之臣,救社稷於危難!維護統一,平定回亂!

創建於08-20 11:22 0條評論
 
2

大將疇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裏,引得春風度玉關

創建於08-20 07:35 0條評論
 
3

我比較欣賞民族對外戰爭的英雄!左宗棠就是其中之一!

創建於08-20 01:31 0條評論
 
6

尤其是陝甘兩省的人更要感激左宗棠了…如果沒有他!沒準今天的西北就跟伊拉克…阿富汗一樣了!!左宗棠千秋

創建於08-19 23:52 0條評論
 
7

左宗棠能力再大,沒有慈禧的同意和支持,也收複不了新疆

創建於08-19 22:42 0條評論
 
2

白彥虎殺漢民,投靠阿古伯,性質上是投敵叛國,不是中國人了。

創建於08-19 22:16 0條評論
 
10

維護國家領土完整是大功一件。

可惜在關鍵的事情上也犯渾,對某些眾所周知的垃圾保持了婦人之仁,沒有斬草除根。

創建於08-19 21:37 1條評論
 
3

我們這些人怎麽有資格妄議一位中華民族的大英雄了!左宗棠以被中華民族子孫萬世敬仰。

創建於08-19 21:27 1條評論
 
10

左宗棠最大的功績是,平定回族叛亂。回族對各族人民包括漢族人的大屠殺,不次於日本鬼子侵華戰爭,如果同治回亂說成起義,那麽你們就是想要再一次的造反來聚集力量造勢。曆史容不得你們顛倒黑白胡說八道!!!沒有左宗棠陝甘寧地區,包括新疆地區現在就變成了伊斯蘭國家,華夏兒女永遠銘記左中堂的豐功偉績!!!

創建於08-19 21:19 2條評論
 
14

左公是近代偉人,對民族貢獻巨大!收回新疆乃奇功!

創建於08-19 20:48 0條評論
 
10

回賊餘孽自然會不遺餘力地攻擊誹謗左大人什麽劊子手滿清走狗

創建於08-19 20:32 1條評論
 
14

一句話四個字,左公偉人。。。。。。。。。。。。。。。?

創建於08-19 20:01 0條評論
 
6

1.鎮壓陝甘回亂,防止了陝西甘肅進一步伊斯蘭化。不要認為起義造反就值得讚揚,你要看看他們的政治訴求,他們可是要建立純粹的伊斯蘭國,大肆屠殺漢人,還要挖黃帝陵呢,是要分裂國家。從現在來講,伊斯蘭是最難同化的,就算是現代文明。不利於國家的統一,同一民族認同感的建立。

2.收回新疆,維護國家統一完整。70抬棺入新疆,大軍西征人未還,湖湘子弟漫天山。新栽楊柳三千裏,引得春風度玉關。

3,平定太平天國。同上,不是所有農民起義就值得歌頌,要看他們的政治訴求。天平天國有符合民族進步的政治建設嗎?有符合民族發展的政治製度嗎?有解決生產力與生產結構矛盾嗎?有達到廣大人民的政治訴求嗎?東王屠殺西王,天王佳麗四五千。天平天國造成了多大的人口經濟損失,不是說建立新政權不做犧牲,而是這種損失太不值了。

4,開辦洋務。

創建於08-19 19:01 2條評論
 
14

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

創建於08-19 18:45 0條評論
 
7

關鍵是誰有資格評價他?晚清重臣,民族英雄,還是鎮壓太平天國的劊子手?還是讓曆史去評判吧

創建於08-19 18:30 1條評論
 
2

左宗棠是民族英雄,不是他,就沒有大西北,當年老毛子賴在伊犁不走,如果不是左宗棠抬棺行軍,收複新疆,那今天的西北國防,如何?

創建於08-19 18:20 0條評論
 
6

中華民族幸有左宗棠,左宗棠是中華民族的大英雄

創建於08-19 16:30 0條評論
 
8

維護了新疆的統一,千古功臣,比李鴻章強千百倍

創建於08-19 15:55 0條評論
 
10

左宗棠大人乃晚清名臣,是清朝最能幹的漢人高官之一。他為國家的傑出貢獻在於一舉收複新疆天山南北近百萬平方公裏的土地,據功至偉。

創建於08-19 15:31 0條評論
 
9

曆古以來,書生戎馬,而兵鋒所指,東極於海,西盡天山,縱橫軼蕩,未有如宗棠者。

創建於08-19 15:13 0條評論
 
9

於國家危亡之際,振衰起頹,抬棺出師,收複新疆大片失地,可謂頂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創建於08-19 15:03 0條評論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