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定義模板
自定義模板
博客頭圖
最佳顯示效果(980 * 265)
博客背景色
模塊背景
模塊標題背景
模塊標題文字
攝影沙龍
普通
|
寬屏
美圖欣賞
普通
|
寬屏
音樂之聲
普通
|
寬屏
視頻瀏覽
普通
|
寬屏
寵物寶貝
普通
|
寬屏
默認模板
普通
|
寬屏
嘻哈戀人
普通
|
寬屏
科技路標
普通
|
寬屏
雲淡風清
普通
|
寬屏
木製長槍
普通
|
寬屏
時光沙漏
普通
|
寬屏
曾經滄海
普通
|
寬屏
時尚節拍
普通
|
寬屏
政話時分
普通
|
寬屏
佛手天下
普通
|
寬屏
文學城首頁
博客首頁
登錄
注冊
尹勝
尹勝,詩人、自由學者、藝術家
首頁
文章列表
博文目錄
將我的博客複製一份至《海外博客》
由於數據量較大,請您耐心等待複製完成
複製
個人資料
yinsheng
給我悄悄話
博客訪問:
最新文章
尹勝:我生病的日子裏
我在拉斯維加斯以賭維生的歲月
尹勝:墮落的美國
尹勝:
尹勝深度思想直播:逐漸消失的國際市場——解析中國未來三年的政治和經濟發展趨勢
尹勝:從我的YouTube賬號異常說起
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和反對台海單方麵改變現狀是非正義和反現代文明價值的
尹勝:2018年的反思
【1.3.4】互傳遞恐懼與人人相害相欺的社會環境
【1.3.3】強權意誌,一元思想和多元宣傳形式的教育
文章分類
我的文章
(17)
文論
(127)
詩歌
(19)
散文
(33)
字畫
(7)
散文詩
(9)
時評
(3)
個人視頻
(14)
大崩潰與大動蕩
(16)
歸檔
2014
(87)
06月 (49)
07月 (17)
08月 (9)
09月 (2)
10月 (2)
11月 (5)
12月 (3)
2015
(76)
01月 (5)
02月 (3)
03月 (5)
04月 (2)
05月 (2)
06月 (2)
07月 (9)
08月 (12)
09月 (9)
10月 (8)
11月 (12)
12月 (7)
2016
(20)
01月 (3)
03月 (1)
04月 (1)
11月 (9)
12月 (6)
2017
(54)
01月 (10)
02月 (6)
03月 (6)
04月 (11)
05月 (2)
08月 (9)
09月 (8)
11月 (1)
12月 (1)
2019
(7)
02月 (6)
07月 (1)
2020
(1)
06月 (1)
正文
一些雜碎
(2014-07-21 07:55:18)
下一個
一
我的一些言論無論在微博、微信、網站,不認識的、認識的,還有朋友、親人,或藝術家、商人、從政者、作家,普通人,均有不同的爭議。有同意的,反對的,同意部分或反對部分的,也有完全反對的或完全同意的。有奉我為大師的,也有視我為糞土的。有說我是愛國者的,也有罵我是賣國賊的。甚至我老婆也因我的一些觀點,跟我從床頭吵到床尾,令我積極憤怒。總之這就是社會,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見解。他們如何看我幾乎與我無關,我始終還是我自己,不會因為他人的盛讚而改變,也不會因為別人的詆毀而移誌。我這樣說並非不尊重意見者,我恰恰是一種的尊重的態度才來寫這段文字的,不然也毫無必要。體現尊重不是情緒,而是態度,至少我以正式成文的方式來表達對異見者的尊重,總比那些三言兩語輕率的回複更要正式、真誠與深刻。
二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倒不認為我的文章可以千古流芳,但我認同文章比說話靠譜。我在《道不同不相為謀》已經談到過關於爭議問題,我歡迎一切有異見者以文章形式提出對我的批評。而不是口語和片言隻語的結論性的東西。我覺得那也是不尊重我,反而顯得膚淺。我以生命曆練寫就的文章,發表出來恰恰是一種負責。一篇文章寫作或許幾天或幾個小時,而醞釀形成或許曆經更加漫長的歲月。這裏麵有學識,有人生曆練、生命感觸,好不好不敢說,對不對也不敢說,但至少是真誠負責的。你潦潦草草看一段,不足十分鍾就立馬開口罵娘或豎大拇指,這算什麽?無論好與不好,葉無論批判或誇讚,都是不負責任的,也對我不太尊重。既然你不尊重別人,憑什麽要別人尊重你?!
三
我寫文章、畫畫、研究哲學都沒有明確目的,隻因為喜歡。社會是人的社會,每一個人都有表達自己見解的權利。表達見解的權利就是言論自由,但不包括對他人的侮辱與誹謗。伏爾泰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所表達的一切都隻代表自己的觀點,我沒有強迫任何人閱讀我的文章,也沒有要求任何人評價我。閱讀與評論都是你自由選擇的,有不同見解很正常,但我不接受偏激的謾罵與虛偽的奉承。
四
有朋友說,我有些言論在過去都夠槍斃了,說我趕上了好時代。意思是我該為這個時代唱讚歌了吧?魯迅算過去的人嗎?要說對社會的批判,魯迅的激烈程度遠遠超過我。他被槍斃了嗎?我知道朋友說的過去是文革。文革是什麽?是黑暗時代,是專製獨裁對人民的犯罪。我相信這個說法很多人都不會反對。為什麽拿這個時代跟最糟糕的黑暗年代比,為什麽不和民主自由發達的國家比?不和民國比?不和宋明時代比?跟文革比叫哪門子進步?!這恰是和非洲人比誰的皮膚白,這不是自找安慰是什麽!無論哪個年代,言論自由是最基本的人權。如果沒有言論自由,那就是黑暗統治,縱使有言論自由我們也不必去感激誰,因為這是原本就應該的。我們這個時代並無真正的言論自由,真正的言論自由是媒體新聞自由、出版結社自由。請問新聞媒體與出版結社自由我們有嗎?就一個網絡發點東西都還常常被查封,這樣的時代不該批判嗎?批判要看目的,我的目的是希望社會更自由,人們生活更快樂。我可以說,在這個時代罵統治階級的多是愛國者,那些歌功頌德的恰是賣國者。因為他們都是謊言者,虛偽者。一部《建國大業》絕大多數明星皆不是中國國籍,多少裸官?多少轉移財產或多國身份的?看看就明白了。要知道,國家與政府、黨派不是一回事。我對啥黨都不感興趣,隻對公平、正義,自由、民主感興趣。隻要老百姓物質生活有基本保障,人格能得到尊重,活得有尊嚴,管他誰執政都一樣。
五
麵對真實是需要勇氣的。因為真實沒有我們說得那麽美好,甚至是殘酷的,痛苦的。麵對殘酷與痛苦的現實在我看來僅有兩條路,要麽勇敢麵對,那就是求真,堅持正義與公理,努力爭取,步步向前。剩下就是退縮,麻痹自己,求神拜佛,自求多福,回避真實。如果要談解決問題,那首先就有真實而勇敢的去麵對,那樣至少有可能解決和改善現狀,從而獲得長久而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回避掩蓋現實,隻會使現實更加惡化,雖獲得短暫而虛假的自在,而後麵一定是更大的痛苦和殘酷。
六
一位作家朋友告訴我:“你都有老婆孩子了,開著奔馳,住著豪宅,還是要小心說話為好”。我告訴他:“老子不怕,我不反社會,對政治也沒興趣,不想當官,更沒有革命的願望,隻是憑個人良心,說點真話怎麽了?!作為一個作家不說真話,你搞什麽文學藝術”,還好並沒有得罪朋友,反而友誼更深了一步,我相信這就是正義的力量。事實也是如此,如果我生活很糟糕,或許我批評這個社會隻是為了改變自己的物質生活罷了,或許貧困現實與不平心態也會影響我的判斷。現實中,的確也有把“****”當糊口營生的。學術界鼓吹民主的大多各懷目的,有想獲得境外經費的,有想被招安扶正的,有想經營自己事業的。等等,各自心懷鬼胎,不一而足。而當局也是篡改曆史,自我粉飾,掩蓋真相,專製強橫。總之,在我眼裏,都不是什麽好東西。
七
那些內心抵觸我,口上謾罵我的人,大多是因為我打破了他們非常艱難而獲得的心理平衡,這也是一種回避現實。我很抱歉對你們內心的刺攪。說我讓你們不痛快,我沒有用強權暴力,沒有用軍隊警察,我也沒跑你家裏去發表言論,隻是在公共空間發表了自己想說的真話就讓你不快樂,那是你自己有問題。這是病態,正似你在大街上看見一個人說話,居然讓你不爽。這是什麽心態?!就算你對我不認同,有反對意見,可以擬文,有理有據,以理服人,這才是君子所為。關鍵寫文章不但需要思想,也要有文化積澱和知識積累。如果沒有這些,那就應該謙虛去接受、學習,不然就是愚昧無知。
八
國人的自欺的確到了愚蠢的程度。盲目自信和狂妄。比如很多講國學的、畫傳統畫的、唱紅歌的、演老戲的,都吹噓中國文化如何了得。請問了,這麽不得了,國力怎麽就這麽差?醫療、養老、教育、食品安全等等,都排在世界後麵去了?比如軍事力量吧,好點的武器都是給人家蘇聯買的吧,戰鬥機和核潛艇。一個“遼寧號”航母是個啥,半成品而已。從排水量,載彈裝備,彈射裝置等等都非常落後。人家核動力都退役了,你還是常規柴油動力,並且還是買的一個二手貨。這個二手貨還是個殘缺不全的,整整落後西方現代航母至少六十年以上。有多少戰鬥力,自己想想就知道了。這正如一個窮人賺了點錢買了輛二手的飛度,就以為很風光,根本看不見滿大街跑的奔馳寶馬、保時捷,更別說法拉利和勞斯萊斯了。還有打小日本,把小日本藐視得一塌糊塗,沒看看誰手上沒幾件日本貨?照相機、汽車、電器。就算你一件日本貨也沒有,你那車牌上的那個圓點也是日本生產的。中國有什麽東西是別人非要不可的?人家二戰時期都有航母艦隊,你現在買個殘缺不全的二手貨就敢說幹掉日本,這不是盲目自大是什麽?如果這也叫什麽自信?那自信也太可笑了。
九
還有就是中國報刊,不知道還有誰會去看去翻,電視基本都看娛樂節目,報紙隻有公告有些價值。一些作家和畫家在報刊上發了文章和畫,就買了一堆報刊,見人就告訴別人,你看這個報、那個刊都發了我的畫作和詩文。網絡黏貼發微博微信什麽報刊發了我什麽什麽?這算什麽?你要是詩文好,書畫好,直接發給人不就好了嗎?為什麽非要證明你在報刊發表了?我不得不說這是一種附庸權威的思想,並且也太缺乏自信了。隻要你詩文書畫好,發在哪裏都是好的,甚至發不發都是好的。渴望認同是好事,不必要拐彎借這麽個破媒體來證明自己。現在的媒體還有多少可信程度,想想便知。
十
我知道我的尖銳挺得罪人的,人總是有些毛病的,自私、虛榮、狹隘、肖小、卑微等等。我指出這些東西,雖然讓很多人不舒服,甚至仇恨我,但是那不是真實嗎?真善美,真實是基礎,連真實都沒有了,要那偽善和虛無的美來做什麽?總之,看不看我的文章是你們的事,寫什麽樣的文章,或寫不寫文章是我的事。我也有非常多的缺點,也希望朋友指出來,我會認真思考,努力去改的。
2014.04.22
[
打印
]
[
加入書簽
]
閱讀
()
┆
評論
(0)
評論
博主已隱藏評論
博主已關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