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正文

與台灣選舉?也許吧:再談依德治國、依法治人 2015-12-14zt

(2016-01-13 23:41:23) 下一個
再談依德治國、依法治人 
盛興瑞
2015-12-14
字號:
 

    首先,在這裏做個更正,因為我說的依德治國的德,是社會公共道德,不是個人的私德。因此,經過仔細推敲,感覺用“依德治國”,而不是“以德治國”更能代表我的意思,也與表示個人私德的“以德治國”進行區分。由此給朋友們閱讀和理解帶來的不便,向朋友們道歉。

    前幾天寫了《以德治國與依法治人》的文章,闡述我對治國理念上的不同看法,就是要依德治國,而不是依法治國,依法是統治階級製定法律來治人的,不能治國。依法治國必然要走向人治、走向獨裁。治國必須依德,必須依據客觀存在的社會公共道德,必須依照百姓的共同認知,而不是依據某些少數社會精英、法學家、大律師腦子裏的法。否則,必然會造成違背社會公德,進而違背民心、使百姓離心離德的可能。

    最近看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的副手王如玄因身陷軍宅風波,使得國民黨本就違背社會公德、失去民心、沒有多大希望的選情,進一步雪上加霜,正好驗證了我的“依德治國、依法治人”的這個判斷。天生就具備依法治國素養的大法學家、大律師王如玄,哭哭啼啼的給大家解釋,並把自己的合法收入不得不捐出,典型的一個不懂政治家應該用什麽標準來要求自己,用什麽理念來治國理政,就糊裏糊塗出馬上陣,傻裏傻氣讓自己財產和名譽白白受損。錯誤的估計自己,把自己放到了一個尷尬的境地,必然要中反對派的冷槍,很以為她對政治太無知,對個人太不值。

    就王如玄本人,作為一個知名職業律師,如果按照我們的政治精英和法學家們的依法治國的治國理政理念,應該是一個非常合適的人選;如果作為一個庶民來看她,隻要不違法,是不會有人來幹預她的自由的。炒作軍宅為自己和家庭掙錢,雖然並不是什麽符合社會公共道德的事,由於並不違反台灣法律,誰也不能把她怎樣。但她一旦參政,哪怕她是什麽法學家、大律師,哪怕她還為百姓做了很多事,按某些人認為天生的具有治國理政的法學素養,這樣的事還是成了問題,不符合百姓認同的社會公共道德的要求,百姓就不會給你投票,起碼要把你拎出來審審。因為雖然不違法,但卻違反了社會公德,人們必然要懷疑你的治國理政、使用社會公權力的社會公平性,在選舉時,必然是一個重重的減分項。

    我一直認為,對台灣的選舉,我們沒有必要替誰操心,也沒有必要對誰耿耿於懷。兩岸統一,作為大陸,作為已經人為隔絕六十多年,作為一直有外部勢力控製的台灣,如果大陸不能做的比台灣自由市場資本主義對百姓更好,更符合百姓的公共道德,即使勉強實現了統一,最後也可能再分出去。既然搞了一國兩製,有台灣、香港在,不僅台灣,如果我們大陸不能按百姓的公共道德需要,在進入工業化後走社會主義,不能按百姓的公德治理國家,不能讓百姓生活的比自由市場資本主義更好,而是政治慢慢走向腐敗,走向為金融壟斷投機資本服務,現在在一個國家下的一些地區,也很可能被某些外部敵對勢力拉出去。蘇聯東歐的鮮活實例在那擺著,台灣的現實在那擺著。

    因此,看台灣的選舉,更多的是要觀察他們的選舉活動。一方麵看到他們的優點,為將來我們的政改積累經驗。另一方麵,就要看他們的問題,看他們全麵私有的自由市場資本主義下的政治,是怎麽玩弄選舉遊戲欺騙大眾,進而來教育我們的百姓,不要上某些吃裏扒外的人、某些極端自由主義的人的當。我本人一直表態,反對在大陸經濟結構還沒有定型時,貿然進行所謂的民主選舉。因為這樣做,很容易被金融壟斷投機資本控製進行操縱。而且在價值觀不統一,社會經濟結構不定型時搞選舉,很可能會造成社會動亂。

    有什麽樣的經濟,就會有什麽樣的政治;有什麽樣的道德,也一定會有什麽樣的政治。一個小小的台灣島,不可能養一個胸懷全中國的大黨,國民黨必然會走向腐敗、分化,指望國民黨或者台灣的什麽黨和你搞統一,是很愚蠢的,統一一定是百姓的統一、人民的統一。其次,一個金融壟斷投機資本統治的社會經濟結構,必然要國民黨成為金融壟斷投機資本的政治附庸,必然要為他們服務,也就必然要小型化和政治腐敗化,也就是放棄百姓的權益和利益,僅僅為金融壟斷投機資本服務,否則,就不可能在台灣生存。這是台灣社會經濟結構決定的,也是社會公共道德決定的。

    但統治階級為了欺騙百姓,為了製造他們推選出的政治領導人,是符合社會大眾公共道德的,是尊重社會公共道德、為百姓服務的。一方麵要推舉符合他們利益的候選人讓百姓選舉,另一方麵也確實讓百姓四五年一次的,對他們推舉的候選人在道德上進行審查。確保他們推舉的候選人,既符合他們的利益需要,也能在百姓上獲得通過,達成一個相對均衡的政治交換。百姓四五年一次的用自己的道德衡量候選人參加選舉,獲得了參政的滿足感;統治階級也通過選舉,得到了更符合他們需要、為他們服務的高質量的職業政客。

    大法學家、大律師王如玄的事,從反麵印證了依德治國的客觀需要和存在,也從反麵印證了,某些人為了讓中國政治隨著經濟腐敗而腐敗,為了讓政治家聽他們的、按他們的需要對中國進行改革,精心編造出的依法治國,以精英和法學家的法為標準進行治國理政,把政治家裝進籠子受他們意識形態控製的謊言。印證了依法治國不是治國,而是治人,把共產黨政治家裝進籠子進行治的政治騙局。

    這件事,也從反麵提醒大陸的執政黨精英們,如果放棄公共道德、放棄為人民服務的理念,搞法不禁則行,一味的向下伸張道德推著法律底線向下移,為金融壟斷投機資本服務,使金融壟斷投機資本投機掠奪合法化。盡管你們可以學著自由市場資本主義政客那樣做的很幹淨,讓人感覺很清廉、很能幹、不違法;盡管可以退休後寫本回憶錄,合法的賣一兩個億,沒有人能把你們咋樣,甚至再捐出幾千萬買個好名聲。但結果是,必然造成百姓和你們離心離德,把道德標準降低,把一部分百姓推給金融壟斷投機資本,使共產黨的執政受到威脅,使共產黨的執政基礎空心化,使共產黨走向政治腐敗,使有些人逼著你們按他們設計的路子進行政改,如果不接受就認定你們違法,可以發動群眾推翻你們的獨裁統治。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樣的話,絕對是依德治國的表述,不是依法治國的表述。如果喊完這樣的口號後,同時再喊“依法治國”,那就矛盾了,那就會在執政黨內部造成混亂,在社會上造成混亂。想想看,如果配上“依德治國”的口號,依社會公共道德治國,以百姓認同的共同標準治國理政,是不是更相配、更和諧呀?

微信訂閱號:caogenzhiku

所有文章隻代表作者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 回11樓遊牧獵人:明白了這個道理,那麽在治國理政上,提升人的素養,才是最根本的,而不僅僅是什麽小康。
    2015/12/31 11:09:11
  • 當然:我們國家是有很多破天荒的進步的,我們不指望加入美國主導的世界金融體係,他們卻不得不拉入我們,我們已經開始著手建立亞洲投資開發銀行,另起爐灶;我們開拓並提升了從陸上直通歐洲的通道;連接東北亞與東南亞的陸上通道也在進行中;我們的政治領域開啟了與其他國內黨派的共商議政的新局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開始了現代農業的起步與大布局。-----中國的經濟基礎將得到眼前還是政治麵的承諾,保證。 
    2015年,中國重回世界舞台的格局已經奠定,我們找回了幾千年以來我們一直影響世界的那種味道! 
    2016年,我們希望我們的政府、官場繼續保持這種好勢頭,以更樸實、樸素的作風在基層用力做事。希望中國的科技 功勳獎 道德標兵更多! 
    國風更好!民風更好!
    2015/12/31 11:04:17
  • 2015年結束了。回首這段歲月,看看周圍的事實,我們有感動,也有不安。 
    我們的物價沒有出現大幅度波動,並且有向下向好轉變的事實,這是我們最感到感動的。 
    因為,沒有低廉也就是充足的物資,我們是無法麵對生活的壓力的,更談不上幸福。 
    我們也是不安的,糧食價格並沒有下降,麵 油 鹽等等這些物資價格依舊堅挺,而今年的收入卻在下降!14年打工者的工資是,100一天的,降到了90;60元的,降到了50元(這是農村女人的工資---每天),而令人氣憤的是:勞動時間與工作量反而加大了。就業更難了。農村的男勞動力無事可做的更多了,尤其是50歲以上的。沒有收入,就會產生家庭矛盾與生存危機及其他次生社會不安定事情。 
    冬日的灰色煙塵氣息依舊嚴重,到處看不到綠色的樹木,更加重了這種煙氣的消解。 
    今年國內的重大事故依舊很大很多,長江輪船翻沉死了400多人!礦難依舊在發生,天津港的爆炸事故讓人不解,最近深圳人工堆土導致的泥石流災害依舊讓人揪心。。。 
    高昂的房價依舊使打工一族望洋興歎! 
    田野裏,荒草與樹木滋生,想要包地興業者依舊難以繞過各級政府----那些官員的要挾,更加上高昂的承包價與銷售的困難,使得許多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為了國民好,於是,一些幾乎是要挾的提升,讓國民叫苦不迭,幾千年來,我們吃水沒有掏過錢,現在農村要掏錢買,不許挖井。地被圈了,挖野菜也困難了。。。再過幾年,空氣也許要掏錢購買! 
    看看那些照舊在做的吃拿卡要,隻是更換了手段與形式,更隱蔽了。我們無奈與他們! 
    這不:農民工的討薪依舊在上演!且從建築業擴展到生產領域。 
    我還好,給陝西電力打工,隻是少拿了三分之一,3000元。總算沒有被白說。打不成交道,我不給它幹就是了。
    2015/12/31 11:04:00
  • 談趙本山: 用惡搞農民、社會底層換來了你的據說過億的資本與一片聲譽, 花天酒地多年之後 ,花光了,消停了一段,又出來糊弄我們來了! 滾! 我們的藝術事業需要郭蘭英、上甘嶺那樣的老一輩藝人與故事來給我們信念與力量。 你去國外的夜場撈錢去吧, 那裏需要光屁股的二人轉。 
    我們中國人是吃白菜葉子的,你趙本山是給吃大魚大肉的,去給那些貨色演去吧! 你的那些肮髒的事情最好有公安介入,給藝術界一個肅清,給後來者一個告誡,那才正確。 中國的藝術界垃圾加混混,插科打諢,低級下流,比滋生罪惡的夜總會還肮髒暴露。 談什麽人民的藝術家。 一等的下三賴。 
    看看 想想那些老一代的藝術家的高尚與獻身精神,那種對國家 、對人民的那種真摯的愛,現在不少的藝術名人 、明星,該作為教唆犯槍斃!
    2015/12/31 10:18:38
  • 我國以前吃多了空喊口號的虧,要實際的了。
    2015/12/30 9:51:08
  • 以德治人或依法治人,需要具體量化強製,需要群眾監督,不是說說的。
    2015/12/30 9:48:19
  • 治國就是治人
    2015/12/30 9:42:16
  • 地下室被隔斷成270多戶群租房隱患重重http://house.ifeng.com/pic/2015_12/30/38871078_0.shtml#p=1 
    看到這些應該落淚。尤其那些高層! 
    你們的所謂政績與官商們的巨大收入是他們用這樣的、甚至更慘烈的付出換來的。 
    你們知道嗎?! 
    你們還在榨取他們! 
    這就是事實。 
    我們不聽辯解。不聽你們的所謂努力! 
    我們隻看現實。
    2015/12/30 9:34:45
  • 說的好! 
    應該提倡這些。 
    在落實上與操作上 ,來一點兌現。 
    那就要靠我們大家從自身做起了,人人有德,天下自然就充滿君子之風。 協作共享之氣。 
    和諧友善也就來了。 
    太平盛世也就到了。
    2015/12/30 9:28:42
  • 研究社會問題,最好大家在一起討論,這樣會找到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好在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給大家提供了這個工具,讓大家彼此都不認識,卻能在這暢快的討論社會問題。如果馬克思能活到今天,我想他對人類的貢獻會更大、他的理論會更完善、他也不會活的那麽辛苦。社會問題,本身就是大家的問題,隻有大家充分發表意見,並最後達成一致,才能實現社會問題真正的解決、合理的解決、科學的解決。因此,我的所有作品,都歡迎大家批評,更歡迎和感謝大家奉獻出自己的看法在這一起探討,你的奉獻,對我絕對是一個奉送,我會感恩的。在此,我在這謝謝所有參與我所有文章討論的網友。
    2015/12/15 10:45:44
  • 回6樓朱正陽先生:《與朱正陽先生商榷》依德治國的德,就是一定社會發展階段的社會公德,如果一個人不知道一個社會發展階段的社會公德是啥,他不配做這個社會的公務人員,更不配做高級公務人員。誰來做決定?百姓。什麽方式?民主。因此,德,不需要誰來說,它就存在在那,存在在百姓心裏。不是有那句話嗎,百姓心裏有杆秤。而依法治國的法,是統治階級意誌體現的主觀的法,可以是和德相配的,也可以背離社會公德,因此,依法治國不能排除走向人治、走向獨裁。而依法治人,是一個社會維護社會公德、建立社會秩序必不可少的,而這個人,不是犯了罪的人,而是所以人,社會依法治理人,是要所有人都不能超越法律而存在,包括那些精英和法學家,他們頒布和製定法律,他們也必須遵守。因此,依德治國是民主意識,什麽社會都是民主意識,隻不過經濟基礎不同而已。依法治國是專製意識,也是什麽社會都是專製意識,是統治階級意誌的體現,在資本主義社會,就是金融壟斷投機資本專製。依法治人,是在社會公德的指導下,形成法理、製定法律來規範人的行為,維護社會秩序。是術的概念,是依德治國的一部分,是依德治國的具體體現和具體貫徹實施。不知我說的對不對,表達清楚沒有,歡迎大家批評。
    2015/12/15 10:24:22
  • 【哲理論辯--治國之利器-法與德關係淺說】與盛興瑞《再談依德治國、依法治人》隨感與商榷: 

        “以法治國”是人民(老百姓)的事,當政者沒權力提; 

         “依法治國”是當政者職責,老百姓沒權利管,但有資格告!有權力評議,也可集中權力糾錯! 

         “以法治人”的“人”既不是執法者,也不是老百姓,專指“有違法亂紀行為”的人;但為避免混淆,最好改為“依法治人”,這樣,即可框定主體責任,又可避免主體僭越權力整好人、害無辜! 

          “依德治國”自然是上上策,但“德”在何處?需要明了;德有聖德、高德、中德和普德,有傳統道德也有現代道德;有社會公德也有家庭、私交之私德; 
         不同的人,道德修養水平有高低,不同社會地位、不同工作崗位的人,對道德的需求與要求標準也不能一樣; 
          因此,我認為,“依德治國”的提法沒有“以德治國”準確而有有力!既除不喑世事的嬰兒及智障病患者外,都要以公共道德教化、培養、約束自己,約束家人與親近;不同職業都要遵守公共道德、職業道德和私德;社會名流、知識精英應該有較高的道德素質;位高權重者,更應該有較高的德行修養..... 
          朱正陽  2015.12.14-23:--15-0:30 於吉安QQZ
    2015/12/15 0:25:22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