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先生與「五君子」的柔石《早春二月》上影孫道臨:中國現代文學與電影史上一段深具意義的文化交錯。
《早春二月》不僅是對柔石文學的致敬,也是在魯迅精神指引下的一次文藝轉譯:「在舊社會中想做一個正直、清醒的人,需要怎樣的勇氣與代價。」
「五君子」一詞,通常指的是1931年因《無產者》雜誌事件被國民政府逮捕並殺害的五位左翼文化人:
柔石(原名彭家洵)
胡也頻
殷夫
胡其鳳
李偉森
這五位被統稱為「左聯五烈士」,是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左聯)的積極成員。柔石尤其是魯迅的學生與同誌,在精神與文藝理想上深受魯迅影響。
魯迅得知他們遇害後痛心不已,寫下〈一件小事〉、〈記念劉和珍君〉等文字,並持續批判國民黨的文化鎮壓。他稱這五人「純潔而堅決」,為了理想與真理而犧牲。
柔石的代表作《二月》是1930年完成的中篇小說,描寫民國初年一位理想主義青年蕭湉,在小鎮上遭遇現實壓力、舊禮教壓迫,最終理想幻滅、悲劇收場的故事。
這部小說呈現出知識分子在舊社會與新思想夾縫中的掙紮,與魯迅筆下的許多人物如閏土、祥林嫂有異曲同工之處。小說語言清新含蓄、內在張力深厚,是柔石最有代表性的作品。
魯迅先生在柔石出版《二月》一書的過程中給予了實質性的幫助與精神上的支持,這段文學史上的交往充分體現了魯迅對青年作家、尤其是左翼文藝青年的深切關懷。
魯迅與柔石的師生情誼:
柔石(原名彭家洵),是魯迅先生在廈門大學和上海時期結識的青年文學家之一,後來成為左翼作家聯盟的重要成員。魯迅非常欣賞柔石的才華與人格,稱他為純潔而堅決的人。
柔石將自己的文學創作視為對社會現實的反映,並積極投身革命活動,而魯迅在精神上始終鼓勵他走自己的文藝道路。
《二月》的出版與魯迅的支持:
小說《二月》是柔石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完成於1930年,描寫了五四之後一位理想主義青年蕭漣在舊社會夾縫中逐漸陷入困惑與幻滅的過程,帶有強烈的批判現實主義色彩。
魯迅不僅閱讀並肯定了《二月》的文學價值,還幫助柔石聯係了出版,使該書得以付梓發行。
此書由未名社出版,而未名社正是魯迅所主導的左翼出版機構之一。
魯迅還在書信與文稿中多次提到柔石的作品,表達對其文學精神的認同。
魯迅對《二月》的評價與柔石殉難後的紀念:
柔石在1931年左聯五烈士事件中被國民黨殺害,年僅30歲。魯迅在悲憤中寫下多篇文字悼念他與其他遇害者,包括著名的《為了忘卻的記念》。
魯迅稱柔石等人為:這是些幹淨、勇敢、求真理的人,是青年,是戰士。不是叛徒。
而《二月》作為柔石的代表作,也因此被後人視為左翼文學精神與知識分子苦悶理想的典型象征。
Conclusion:魯迅不僅是柔石精神上的導師,更是他文學事業的推手與護航人。
《二月》的問世,有魯迅無聲而堅定的力量在背後支撐。這段交往,不僅是一位大作家對青年才俊的扶持,更是中國現代文學中思想與友情並行的動人篇章。
三、《早春二月》上海電影製片廠拍攝,*孫道臨主演(1963)
《早春二月》由上海電影製片廠於1963年出品,導演是李前寬與謝鐵驪,男主角蕭湉由著名演員孫道臨飾演。
這部電影忠實保留了原著的思想與人物內在衝突,畫麵詩意,節奏內斂,展現出中國第五代電影出現前的一種文藝風格。孫道臨的表演細膩溫婉,將蕭湉的理想主義、情感矛盾與最終的失落詮釋得極具感染力。
https://youtu.be/PoxWiUCwVyE?si=ao6DJTL57KlBjh6g(電影《早春二月》)
電影《早春二月》(1963)是上海電影製片廠出品,由謝鐵驪和李俊聯合執導,根據柔石的小說《二月》改編而成。這部影片是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文藝片之一,畫麵抒情、節奏內斂,廣受讚譽。
#電影解說-早春二月https://youtu.be/iqyt-8DdJDM?si=irCFEidSWUmTVIjq
鼎鼎DingDing. Mar 20, 2023
本片講述1926年知識青年到小鎮教書所遭遇的是是非非,最後離開了小鎮的故事
* 孫道臨因飾演蕭湉一角被譽為中國電影文人的代表,他亦是著名配音藝術家,曾為《魂斷藍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配音。著名表演藝術家孫道臨先生的妻子是越劇表演藝術家王文娟。
二人於1962年7月結婚,當時孫道臨41歲,王文娟約35歲。
他們的婚姻曆經四十餘年,感情深厚,相互扶持,在藝術和生活上都是彼此的知音與支持者。
他們育有一女,名叫孫慶原,出生於1964年10月18日,名字慶原寓意為紀念兩天前(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的原子事件。
王文娟是中國著名的越劇表演藝術家,尤以在《紅樓夢》中飾演林黛玉一角而廣為人知,堪稱林黛玉的典範演繹者。
她長期擔任上海越劇院紅樓劇團團長,獲頒多項國家級藝術成就榮譽與終身貢獻獎。
孫道臨於2007年12月28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6歲,王文娟與女兒孫慶原陪伴在側。
王文娟則於2021年8月6日在上海華東醫院安詳辭世,享年95歲。
四、文化與歷史意涵
《早春二月》的文化意義在於,它是一部把左翼文學精神轉化為電影語言的代表作,同時也讓人回憶起柔石等五君子的犧牲,以及魯迅在中國現代思想史上的地位。
這部電影從內在情感層麵承接了魯迅關於「知識分子悲劇」的主題:理想與現實的對撞,個體與社會的割裂。
H/t #1:
魯迅《答托洛斯基派的信》-閑雜人員-♀(10705 bytes) (5564 reads) 06/08/2025 04:37:54
(5)
這句溫暖的話用在現在也不過時。不過這個帖子裏,陳xx( 獨秀?)對斯大林的評論覺得很有意思,甚至可以說很有見地-weed123-♀(0 bytes) (2 reads) 06/08/2025 08:11:12
(1)
另外,以前中國教科書對魯迅文章大多加了和政治相關注解,這反而可能有損原文的力量或美感--這些原本要讀者自己去體驗才能領悟-weed123-♀(0 bytes) (7 reads) 06/08/2025 08:17:18
(1)
例如類似這篇對秋夜的賞析。開頭就寫魯迅在北京與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及封建勢力進行著韌性的戰鬥, 讓政治含義喧賓奪主-weed123-♀(13254 bytes) (11 reads) 06/08/2025 08:23:32
(1)
agreed: 作品對棗樹的讚美,是全篇的核心。棗樹飽經滄桑,它雖然也受著夜空的摧殘,但它毫不動搖,它不是靠幻想來支撐自-TJKCB-♀(208 bytes) (4 reads) 06/08/2025 11:53:06
很有意思的文章。很多帶革命意識形態的述語在魯迅的時代就有了,而且是公開的。-方外居士-♂(0 bytes) (0 reads) 06/08/2025 09:43:47
北京魯迅博物館我買上四卷本ㄍ魯迅文集》(大開頁版) the best books ever bought-TJKCB-♀(2350840 bytes) (9 reads) 06/08/2025 12:27:39
(1)
我十六歲通讀了56 年出版的魯迅全集十本。現在印象不深了。但對魯迅的思想有一個總體的印象。-閑雜人員-♀(7096 bytes) (30 reads) 06/08/2025 12:54:44
(2)
之所以能在十六歲時讀完,完全是出於喜歡。不太理解為什麽中學生讀不懂。-閑雜人員-♀(0 bytes) (11 reads) 06/08/2025 13:00:52
(1)
武漢大學老圖書館 Is teenage crying reading 魯迅全集(16)-TJKCB-♀(2556 bytes) (10 reads) 06/08/2025 13:19:16
(1)
T君是一個感情充沛的人。我小學在北京景山學校。那是一個實驗學校,有自己的課本。語文有一本兒童學現代文。顧名思義,其中收集-閑雜人員-♀(600 bytes) (9 reads) 06/08/2025 14:26:29
(1)
10YO thrivinga sweet, tender year full of wonder!-TJKCB-♀(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16:36:32
Absolutely-閑雜人員-♀(0 bytes) (0 reads) 06/08/2025 16:58:59
您比大部分中學生更有文學修養,且讀的是全集非課本,所以容易讀進去。我們那時中學生一般更喜歡金庸,三毛,瓊瑤-weed123-♀(0 bytes) (7 reads) 06/08/2025 23:03:21
狂人日記紀念劉和珍君等含深刻悲哀的作品,一般的中學生不易領會並引起共鳴吧?忍看朋輩成新鬼,其實現在才算讀懂-weed123-♀(0 bytes) (6 reads) 06/08/2025 23:11:09
記念劉和珍君我也是高中學的,是被感動的。那時還喜歡讀殷夫的詩。不過沒要求背書。背書引起反感,能理解。-閑雜人員-♀(0 bytes) (3 reads) 06/09/2025 03:31:06
我也大致讀過全集,回想起來是浪費時間,而且他幾乎都是在跟別人辯論,看似雞毛蒜皮之類的無所謂的事兒。魯迅的故事新編還是不錯-金筆-♂(0 bytes) (2 reads) 06/08/2025 14:22:46
很遺憾你和我有著非常不同的感受,並且浪費了大好的時光讀了沒有任何收獲的著作。但我不強求-閑雜人員-♀(3840 bytes) (12 reads) 06/08/2025 16:04:15
(1)
Genius 16! His MD background dissects so well in writing -:)-TJKCB-♀(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16:33:20
Yeah, his MD background greatly helped his writing.-閑雜人員-♀(0 bytes) (2 reads) 06/08/2025 16:56:39
(1)
His MD background-driven writing was beyond his peers!-TJKCB-♀(0 bytes) (0 reads) 06/08/2025 17:04:27
Actually he did not complete MD study. He took a course in-閑雜人員-♀(113 bytes) (9 reads) 06/08/2025 17:16:01
H/t #2:
魯迅也說過廢話,-走資派還在走-♂(389 bytes) (4914 reads) 06/07/2025 21:16:14
(4)
餃子導演拍了兩部動畫,一部是哪吒,一部還是哪吒-美國老師-♂(39 bytes) (17 reads) 06/07/2025 21:25:15
主席也說過廢話:因為革命戰爭是群眾的戰爭,隻有動員群眾才能進行戰爭,隻有依靠群眾才能進行戰爭-rmny-♂(48 bytes) (9 reads) 06/07/2025 21:30:45
偉大領袖毛主席還教導我們說,世界大戰可能打得起來,也可能打不起來,無非兩種可能。-走資派還在走-♂(0 bytes) (1 reads) 06/07/2025 22:01:46
哈哈,老師沒說你侵犯版權。-:)-有言-♂(0 bytes) (0 reads) 06/07/2025 22:07:16
這個廢話很有味道。-方外居士-♂(0 bytes) (0 reads) 06/07/2025 22:19:10
都是想多騙一些稿費而已。-PrimeryColor-♀(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06:38:11
前麵網友說的對,稿費是按字數付的。-最接近太陽的人-♂(0 bytes) (3 reads) 06/08/2025 06:45:35
作家們對自己文字都視若珍寶,反複推敲。 而魯迅1919年就買下北京西直門內一座四合院,大概是不會差這幾個字的錢-weed123-♀(0 bytes) (5 reads) 06/08/2025 07:35:16
切,文章都是文字堆積起來的。積少成多而已。怎麼珍寶,那為什麼不用古文?-PrimeryColor-♀(58 bytes) (4 reads) 06/08/2025 15:24:01
魯迅原句和改寫後沒有廢話的句子,朗誦一下就知道不同。-weed123-♀(1268 bytes) (66 reads) 06/08/2025 07:09:42
(1)
能感受到看的過程。-方外居士-♂(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07:56:06
對。另外好的詩歌或散文(詩)誦讀也該是美的。朗誦的話,原句可讀得抑揚頓挫,改過之後就比較平淡。-weed123-♀(0 bytes) (2 reads) 06/08/2025 09:21:52
你應該用紹興話(鑊)來朗誦。都不咋地。LOL-PrimeryColor-♀(0 bytes) (5 reads) 06/08/2025 15:26:13
這篇散文詩的文字和意境都很美。-weed123-♀(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23:26:39
這句話如果單提出來確實像是廢話。不過放到全文中,卻能讀出味道。此外這種突兀也強調了文章主題。當然,當時就有人說這是惡趣-江天雲月-♂(0 bytes) (3 reads) 06/08/2025 09:33:35
(1)
是的一開始我可能也有過類似疑問。這位老師可能要麽沒看出是模仿魯迅或者不明白魯文獨特之處,未作很好的解釋-weed123-♀(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11:03:37
這是出自魯迅《秋夜》的一句話,常被誤以為是廢話一種刻意為之的文學表達,具有節奏、畫麵感、甚至象征意味-TJKCB-♀(771 bytes) (30 reads) 06/08/2025 11:05:55
(1)
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這是出自魯迅《秋夜》的一句話,常被誤以為是廢話。但其實,它是一種刻意為之的文學表達,具有節奏、畫麵感、甚至象征意味。
第一層: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看似重複,卻營造出一種荒涼、沉靜、冷峻的意境。
第二層:在當時的語境中,牆外的兩棵棗樹似乎代表了生活的平凡、麻木,甚至是對現實的隱喻(與魯迅關注社會現實的風格相符)。
第三層:這種重複手法,其實是一種陌生化技巧,讓讀者多看一眼、想一想。
還是這個說法專業全麵!-方外居士-♂(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15:38:02
(1)
所以中小學生的老師難懂魯迅!-TJKCB-♀(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16:22:32
H/t #3:
魯迅冰冷時代裏,最真實的溫情流露。-TJKCB-♀(2379196 bytes) (3386 reads) 06/07/2025 20:37:23
(7)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社戲,故鄉,祝福,藤野先生-方外居士-♂(0 bytes) (4 reads) 06/07/2025 21:47:19
《明天》也寫得好-走資派還在走-♂(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03:48:02
讚!先生多樣化也供大家不同側麵討論和爭論,也是好事吧。-:)-有言-♂(0 bytes) (1 reads) 06/07/2025 21:57:22
《風箏》確實寫得好。我小時候,想要什麽我母親就給我買什麽,笛子,胡琴,小提琴,冰鞋,還有很多圖書。我媽說是《風箏》裏寫的-走資派還在走-♂(0 bytes) (4 reads) 06/07/2025 22:08:15
對。曾列入中學課本的雪,也不錯-weed123-♀(0 bytes) (0 reads) 06/08/2025 09:15:23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閑雜人員-♀(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04:06:47
同感。了解魯迅,要看魯迅全集以及當時的曆史背景。魯迅的雜文,很多是答複攻擊者。-閑雜人員-♀(0 bytes) (3 reads) 06/08/2025 04:20:57
(1)
不是無緣無故的謾罵。恐嚇和辱罵絕不是戰鬥。-閑雜人員-♀(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04:23:11
胡適受到的攻擊也不少, 不記得他有過有緣有故的謾罵。所以還是性格修養, 跟緣故的關係反而不大。-obama_北美101-♂(0 bytes) (4 reads) 06/08/2025 05:47:51
魯迅和胡適的確不是一種人。無論是有緣還是無緣,魯迅先生都不讚成謾罵。-閑雜人員-♀(0 bytes) (0 reads) 06/08/2025 06:49:59
那切切實實,足踏在地上,為著現在中國人的生存而流血奮鬥者,我得引為同誌,是自以為光榮的。-閑雜人員-♀(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04:35:37
喜歡魯迅的蒼蠅和戰士一文。人無完人,金無赤足。尤其沒有在所有人眼中的完人。-閑雜人員-♀(0 bytes) (2 reads) 06/08/2025 04:44:03
的確的,誰也沒有發見過蒼蠅們的缺點和創傷。-閑雜人員-♀(0 bytes) (2 reads) 06/08/2025 04:45:00
然而,有缺點的戰士終竟是戰士,完美的蒼蠅也終竟不過是蒼蠅。-閑雜人員-♀(0 bytes) (1 reads) 06/08/2025 04:45:33
魯迅對年輕人還是非常關心,提攜的。美德-coach1960-♂(0 bytes) (0 reads) 06/08/2025 04:48:50
少不讀紅樓其實可以也推廣到少不讀魯迅。青少年缺少生活閱曆,不了解曆史背景,很難讀懂魯迅。按政治需要選取文章-weed123-♀(0 bytes) (2 reads) 06/08/2025 05:49:46
放在教科書裏填鴨式硬灌,更是敗筆,徒增青少年反感。我自己和朋友也有一陣很反感他。後來帶來改變的是直接讀魯迅文集-weed123-♀(173 bytes) (14 reads) 06/08/2025 05:54:22
另外,確實不該強求每個人都喜歡魯迅。每個人對事物的感受都不同。有人不喜歡很自然,就如有些人不喜歡紅樓夢一樣。-weed123-♀(0 bytes) (3 reads) 06/08/2025 07:44:57
(1)
Being used a tool, totally down-graded. Sad!-TJKCB-♀(0 bytes) (0 reads) 06/08/2025 12:33:44
說魯迅那個是冰冷時代,恐怕與事實不符。老共的宣傳而已。-金筆-♂(0 bytes) (0 reads) 06/08/2025 14: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