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山隴西郡

寧靜純我心 感得事物人 寫樸實清新. 閑書閑話養閑心,閑筆閑寫記閑人;人生無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文章分類
歸檔
正文

NSFC基金申請評審

(2016-05-04 13:51:51) 下一個

NSFC基金申請評審的感想 精選

已有 7903 次閱讀 2016-5-4 13:50 |係統分類:觀點評述

NSFC基金申請評審的感想

馮兆東

2016-05-04

寫這篇博文的動機

1.兩位初次被邀參與函評NSFC基金項目申請的青年學者來信問我:NSFC申請書評審的標準如何把握?

2.我有“好人為師”的老毛病。我總是認為:經曆豐富的人有責任和義務向經曆不足的人“傳授”經驗。

3.就如美國基金委被美國人認為是“美國標準下”最公正的基金機構一樣,中國基金委也被中國人認為是“中國標準下”最公正的基金機構。我自己的經曆也證實了這個說法(盡管確有不少不同意這個說法的網上意見)。

4.今年(2016年)我向NSFC提交了一個圓我“最後一場夢”的重點項目申請(關於哈薩克丘陵全新世氣候變化的)。無論成還是不成,我將這個申請看作是我的最後一個申請書啦。這個“最後”更是脅迫了我的“責任感和義務感”。

 

基金申請書的要點

基金申請書涉及科學“四股”中的第一股(Why do you do this)和第二股(How do you do it)。“四股”中的第三股(What are the results)和第四股(What is your interpretation)是基金項目結束後的事。基金項目申請書完全等同於一場公開的口頭辯論:您得“完整地”、“煽情地”、“邏輯地”去贏得辯論。我評審過的本子中在“為啥要做”(Why do you do this)部分寫得“不太滿意”的仍然不少。

 

“不太滿意”的原因可大致歸納為兩條:(1)“研究意義”(Research Rationale)不夠激情也不夠邏輯,(2)“文獻述評”邏輯不清。“研究意義”部分講述的是:問題的來由,它的科學和實踐重要性,以及“您的申請書所設計的研究”的優勢所在。“文獻述評”部分最忌諱:毫無邏輯的文獻羅列。記著:文獻述評的功能有兩個:(i)顯示您對相關學科的進展是十分了解的,(ii)由文獻述評導引出您的申請書所涉及的科學問題(即:什麽問題是前人還沒有解決而您準備去解決的問題?)。

 

我喜歡那些“語言邏輯關係清晰”的申請書!我自己的經曆反複地告訴我:無論如何細致地關注“語言邏輯問題”都不會過份的。與撰寫科學論文一樣,項目申請書撰寫也必須遵守語言三C原則。“三C”原則:(1)complete(完整),(2)concise(簡明扼要),(3)coherent(連貫的、合乎邏輯的)。

 

基金申請書“獲準”的三原則(也算是評審標準吧)

我在美國NSF和中國NSFC的經曆都“毫不含糊”地告訴我:一個基金申請的成功與否取決於以下三個因子。第一,申請書的質量:其質量不僅取決於申請書對科學問題的把控,也取決於申請書全文的表述清晰度和雄辯性。第二,項目負責人和團隊的質量:項目負責人的很好學術簡曆以及他/她在之前的NSFC項目的表現是至關重要的。還有,團隊成員的知識結構的互補性和對項目的適宜性也都是重要的。第三,可操作性:這裏指的不僅僅是您的研究條件等的可操作性,更重要的是指:在給定的時間和給定的經費條件下,您是否能完成您承諾的任務(over-promise 和 under-promise 都是不可取的)。

 

 

基金評審與職業操守的美國觀

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Lonnie Thompson(他也是美國科學院的院士)在中國科學院成立50周年的紀念文集中寫道:科學研究的有效性完全取決於項目評審的公正性!在美國NSF項目的評審過程中,公正性完全是靠整個社會對“職業操守”(即Professionalism)的尊崇來實現的。違反“職業操守”被視作“邪惡之行,下賤之作”。例如,如果一個評委直接地或間接地告訴項目申請人:“我為你的項目說了好話”,這個評委很可能麵臨雙重“羞辱”:首先,該申請人會認為該評委侮辱了他(申請人)的努力和智商;其次,申請人一般都會散布“該評委不守職業操守”的消息。

 

我自己(馮兆東)也有一個略顯俗氣的說法

是的,我們的“重人情”文化總是侵害著我們社會運行的“公正性”。古代的羋月如此,劉邦如此,劉伯溫和李善長也如此。近代的段祺瑞如此,蔣介石如此,周永康和令計劃也如此。到了大學,教授們常常批評有的校長們和處長們“重人情”而不理“公正性”。可是教授們又如何呢?有的教授“重人情”而不理“公正性”的嚴重程度一點也不比有的校長們和處長們低的。

 

為什麽會這樣呢?因為我們的文化似乎總是輕視“職業操守”的重要性,也總是重視“人情網絡”。哪這又是為什麽呢?可能是因為遵守“職業操守”比建立“人情網絡”的個人好處少許多吧。我要說的是:我們真的需要在建立和強化“職業操守”方麵下很大的氣力。

 

同仁們:在您評審別人的項目基金申請書時,盡可能最大限度的保持公正性。我自己的說法是:如果本子寫得真好,即便申請人是您的學敵(foe),您也不能感情用事,因為您的感情用事既破壞社會公平和科學效率,也會傷及您自己的學術信譽的。如果本子寫得不好,即便申請人是您的親朋好友,您也不能感情用事,因為您的感情用事也會既破壞社會公平和科學效率,也會傷及您自己的學術信譽的。

 

最後的“呐喊”

作為NSFC申請的函評專家,您一定得花足夠的功夫徹底讀懂每一封申請書(我親耳聽說過:“我一天功夫就把30份申請書給評完了”),盡可能公正地給出您的評語和分數。再次,您一定得給自己留出足夠的時間去認真地做這件事,因為這關乎三件十分重要的事:?社會的公正,科學的效率,對申請人的尊重。我想說的是:我們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腦力勞動者,但是我們大家都有義務正麵地去關注上述三件十分重要的事,這是“職業操守”的呼喚,這是追求“社會公正”的必需,這是謀求“科學效率”的正道。遵守“職業操守”是我們的本分,這與“追求高大上”沒有關係的。

 

兩點注釋

(1)如果我上述的話得罪了您或您覺得我“好人為師”了或“假冒偽善”了,您就寬容我一下吧。Please.

(2)如果您覺得我的話有點道理,我們大家一起去穩穩地強化我們的“職業操守”觀。我說的是:穩穩地。

 



基金申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974802.html  此文來自科學網馮兆東博客,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轉載]專製,就是認為自己絕不會錯的想法和做法

72 蔡小寧 姚俊強 喻海良 呂喆 左宋林 呂洪波 孫愛軍 張誌剛 崔健 李景果 張光明 劉曉龍 徐世文 麻庭光 楊林 楊正瓴 毛秀光 張波 李春傑 彭思龍 舒燦偉 王從彥 曾雲 張江敏 白龍亮 蔡寧 代洪華 張憶文 許振柱 王興民 陳儒軍 沈小偉 楊洪強 梅鋼 吳斌 堯超群 鄧海軍 唐自華 朱誌敏 高山 信忠保 黃永義 師滿江 張虎軍 劉立 陳智文 彭美勳 胡文峰 胡增運 文強 彭真明 蔣德明 王鳴遠 王天烽 付福友 李本先 鄧陽凡 王有基 cloudyou taoshl yanan2015 icgwang dingmingcui xiyouxiyou liangzx ly6617 tom chenxiliyu xwangcn qidao liuyunliuyun WeiHUG

該博文允許注冊用戶評論 請點擊登錄 評論 (30 個評論)

[30]headfar  2016-5-5 03:12
 
寫得好。曾經看過說,美國基金和中國基金在參與團隊人員的構成和撰寫上有不同之處。馮老師能否談談這個問題?謝謝。
[29]信忠保  2016-5-4 23:02
 
是的啊。現在基金申請太難了。麵上項目,整體命中率在1/5至1/4。命中的有持續不斷麵上項目的教授,可能要有一半。對副教授來說,估計隻有1/10至1/8了。副教授中,然後再根據大學985-211、中科院或者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區分下。可能對於普通非211/985、中科院或國家重點實驗等重要科研機構,命中率可能要在1/30-1/50分,考慮並不是所有人都去申請,整體來看可能低至1/100。當然,自然基金不是撒胡椒麵的救濟基金,擇優錄取,對年輕人來說是個非常艱巨的任務,對相當多的人來說可能是一輩子都無法完成等的任務。
[28]張虎軍  2016-5-4 22:44
 
  
博主回複(2016-5-4 23:04)謝啦。
[27]王洪吉  2016-5-4 21:52
 
科學網—[轉載]八元數學物理原理 - 王洪吉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76421&do=blog&id=974886
[26]xwangcn  2016-5-4 21:40
 
今年基金委不知抽了哪根筋,居然邀請我評審11份青年基金項目,不過我都拒絕評議,理由是11項全部是關於基因傳遞的,而我博士畢業後基本在做蛋白載體,因此不熟悉相關內容,也無法正確合理評價每份標書,並比較其水平高低。

       由此,想到自己申請項目會落到何等人物手裏。最擔心遇到腦殘的二貨,既不懂也不認真查閱相關文獻,也不拒絕評審,而是黃鼠狼鑽磨坊——死充大尾巴驢,胡亂給個“評議”,了事,或利用機會謀私利。

       看看每次煞費心思書寫的標書,最終獲得不像人樣的評議內容,就知道中國目前體製,就會令人遇到最擔心的事情。

    質問基金委:為何找(對申請者如此重要)NSFC項目評議人,不看其研究方向與內容而胡亂指派???

    呼籲每位NSFC評審人: 該拒審時就拒審,不要做腦殘的二貨!那樣會害人。。。
[25]Immanuel1992  2016-5-4 21:39
 
  
[24]文強  2016-5-4 21:30
 
說的很好,支持博主!
博主回複(2016-5-4 23:03)謝啦。
[23]xwangcn  2016-5-4 21:13
 
今年基金委不知抽了哪根筋,居然邀請我評審11份青年基金項目,不過我都拒絕評議,理由是11項全部是關於基因傳遞的,而我博士畢業後基本在做蛋白載體,因此不熟悉相關內容,也無法正確合理評價每份標書,並比較其水平高低。

       由此,想到自己申請項目會落到何等人物手裏。最擔心遇到腦殘的二貨,既不懂也不認真查閱相關文獻,也不拒絕評審,而是黃鼠狼鑽磨坊——死充大尾巴驢,胡亂給個“評議”,了事,或利用機會謀私利。

       看看每次煞費心思書寫的標書,最終獲得不像人樣的評議內容,就知道中國目前體製,就會令人遇到最擔心的事情。

    質問基金委:為何找(對申請者如此重要)NSFC項目評議人,不看其研究方向與內容而胡亂指派???
[22]何毓琦  2016-5-4 21:08
 
Good article. My 50 years of experience with the US NSF support your assessment.
博主回複(2016-5-4 23:02)Thanks。
[21]師滿江  2016-5-4 20:19
 
我想說的是:我們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腦力勞動者,但是我們大家都有義務正麵地去關注上述三件十分重要的事,這是“職業操守”的呼喚,這是追求“社會公正”的必需,這是謀求“科學效率”的正道。遵守“職業操守”是我們的本分! 馮老師威武!!!!
博主回複(2016-5-4 20:37)我想說的是:我們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腦力勞動者,但是我們大家都有義務正麵地去關注上述三件十分重要的事,這是“職業操守”的呼喚,這是追求“社會公正”的必需,這是謀求“科學效率”的正道。遵守“職業操守”是我們的本分,這與“追求高大上”關係不大。
博主回複(2016-5-4 20:37)我想說的是:我們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腦力勞動者,但是我們大家都有義務正麵地去關注上述三件十分重要的事,這是“職業操守”的呼喚,這是追求“社會公正”的必需,這是謀求“科學效率”的正道。遵守“職業操守”是我們的本分,這與“追求高大上”關係不大。
[20]黃永義  2016-5-4 20:18
 
說的很好!
博主回複(2016-5-4 20:38)謝謝。
博主回複(2016-5-4 20:38)謝謝。
[19]tom  2016-5-4 20:16
 
今天剛開始評,馮老師的經驗值得借鑒。
我覺得評基金最需要關注是:1.所解決的問題是否重要(不算把NSF題目改頭換麵搬過來的問題);2.前期成果;3.闡述的邏輯。
[18]信忠保  2016-5-4 20:12
 
我每年都評審一些自然基金,我的大致感受是:拿到本子,很新鮮,打開後,看看申請人、單位、題目,申請人過往的基金情況和論文發表情況,幾分鍾瀏覽下整個申請書的篇幅、結構、申請內容容量和技術路線是否清晰,基本上就形成了第一印象。感覺這個第一印象很可怕,直接影響了我通篇閱讀這個申請書的心情和價值取向,即是為了肯定還是為了否定這個申請書。但是第一印象,很多時候也會顛覆。通篇閱讀一遍之後,第一印象不好的,可能轉為尚可。第一印象好的,也可能變差了。但我通常不再第一遍閱讀之後下結論。一般過一兩天,我再去閱讀和評審,這時候我會寫出初步的評審意見。但是,這時候我怕有風險,怕包含了過多的個人偏見。一般再過一兩天,我再來看一遍申請書,將評審的重點再仔細考慮一遍。然後對評議建議進行最後的修改,感覺沒問題了便提交上去。我的感覺是,每個申請書包含了申請人的千辛萬苦、承載了申請人無數的期望,一定要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我唯一感到失望的是,能經得住反複閱讀的申請書,比例不是特別多。好多申請書乍看很美,但反複閱讀幾遍會發現問題很多。評審基金,不同出發點可能差異很大。如果吹毛求疵的批評性的評議,哪麽可能會抓住很多細節或者給出含混不清的一些結論,但是失去了整個文本的要旨。如果包容、寬容的評議,從整個項目整體質量把關,然後,對個別不足提出修改建議,這樣似乎更好,但總覺得評價的還不夠力度和客觀。但是,有的本子本來寫的挺好,但由於提出若幹不足和修改建議,上會的時候也可能因此被淘汰。評審要做到客觀公正,真是個不容易的事情,受自己專業積累、個人偏見、同期本子相互比較等多重因素影響。
博主回複(2016-5-4 20:41)實際上,申請人所在單位的實力和實驗條件都在“申請人及團隊的學術質量”一欄有體現的。但是,過去“看出身"是不合理的吧。每個人的申請都值得被重視和尊重。
[17]kexuegzz  2016-5-4 19:54
 
我那方法雖然簡單, 但是適合並能解決一部分現狀的大問題!

你那 強化“職業操守” 恐怕永遠是天上的天狼星,虛無縹緲的~   
博主回複(2016-5-4 20:00)我老是覺得:總會有合理的辦法的。當年美國的種族歧視可謂了得,但社會的各種“軟硬兼施”辦法很快讓種族歧視言行成為了社會的“眾矢之的”。
[16]高山  2016-5-4 19:53
 
科研管理亂象都是照搬西方模式惹的禍 - 高山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07017-846639.html
[15]kexuegzz  2016-5-4 19:35
 
其實有很簡單的改革方案--------- 已經發表或者承諾發表一篇在各自主流國際期刊研究論文 (如分析化學專業就指定國際期刊AC),給其一項麵上項目並簽訂正式協議,(項目承擔著對其關聯的所發表論文終身負責),這樣省去了很多評審階段的人情關係和開支, 且給國家和國際基金委帶來國際科技榮譽, 多好的事啊!  
博主回複(2016-5-4 19:39)(1)可能過於簡單化了。
(2)總會醞釀出“適合情形”的應付辦法的。

我認為,穩穩地建立和強化“職業操守”觀是當務之急。
[14]鄧海軍  2016-5-4 18:57
 
看了很受啟發,馬上就要畢業了,希望自己接下來能夠中基金,更希望能夠有機會去審基金本子,堅持用“職業操守”去審基金,從自己做起。謝謝馮老師。
[13]遊超  2016-5-4 18:00
 
學習一下
[12]許元斌  2016-5-4 17:45
 
馮老師,說的太到位了!
博主回複(2016-5-4 17:47)謝啦。
[11]蔡寧  2016-5-4 17:43
 
研究方案寫得太詳細的,要麽是胡扯蛋,要麽是已經做出來了。必居其一,而前者可能性更大。我做過實驗,已經做完的結果,論文已經發表,試試按基金的寫法寫研究方案,還是寫不出來!
[10]蔡寧  2016-5-4 17:28
 
我跟您一致。我認為,研究目標計劃是必要的(但也不應限定太死),而研究方案不必過細,隻要表現出胸有成竹即可
博主回複(2016-5-4 17:32)嗯。
[9]蔡寧  2016-5-4 17:26
 
看來我跟馮師一直保持一致
博主回複(2016-5-4 17:31)謝啦。
[8]好象  2016-5-4 17:26
 
保持公正很難。
博主回複(2016-5-4 17:33)是,很難。
但是,眾人“隨波逐流”會給惡事的擴大帶來機會的。
[7]舒燦偉  2016-5-4 17:09
 
必須置頂。
博主回複(2016-5-4 17:31)謝啦。
[6]yanan2015  2016-5-4 16:36
 
誠懇的語言正直的心!讚一個!
博主回複(2016-5-4 17:31)謝啦。
[5]cloudyou  2016-5-4 16:23
 
第三條標準可以合並到第一條?
對於研究基金,over-promise這個可以有
博主回複(2016-5-4 16:32)您好。我在美國寫基金本子時,do-ability被很重視的,它包括NSFC本子的可行性分析和我所說的“時間和經費容許下的合理性”。我在NSFC本子中見過“寫得很好很全麵,但一輩子也完不成”的本子。
[4]蔡寧  2016-5-4 16:03
 
我堅持認為,前期基礎是最重要的,研究方案是最不重要的(基本都是忽悠)。
博主回複(2016-5-4 16:09)我同意您,但又不完全同意。
(1)同意:是的,既然是基金本子,總是有設想(或狂想)的部分。所以,“事無巨細”的方案顯得“已知多於未知”,不可取。
(2)但是,幾乎所有的基金(包括美帝的)都願意給那些“預見成功”的本子。即:隱隱約約地知道大概方向的本子。所以,方案中您得顯示“可預見的可行性和隱隱約約的方向”。
[3]陳德旺  2016-5-4 15:59
 
Prefessionalism, 理應如此,向馮老師學習!
博主回複(2016-5-4 17:31)謝啦。
[2]喻海良  2016-5-4 15:58
 
強烈建議科學網置頂本篇博文。

確實,這半個月是大家評審基金的時間,這篇博文很有心得。
博主回複(2016-5-4 17:30)謝啦。
[1]呂洪波  2016-5-4 15:53
 
馮老師說得好!
博主回複(2016-5-4 17:30)謝啦。
[ 打印 ]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