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山隴西郡

寧靜純我心 感得事物人 寫樸實清新. 閑書閑話養閑心,閑筆閑寫記閑人;人生無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文章分類
歸檔
正文

獨特視野 內心超然 陶醉自我

(2016-01-05 17:41:08) 下一個

獨特的學術視野的廣度與寬度 內心超然世界 陶醉在絕對的自我欣賞 可以說是相當骨子裏是傲氣稟然 or showing 影響因子累計100+,--> low self-esteem? Bribe/fit the taste of top offiicals standard?

博主李莉老師的博文《2016我想和你一起跨年》。看到其中的一張圖片,所攝內容是大屏幕上介紹施一公研究組2篇Science、1篇Nature、1篇Cell Research, 影響因子累計100+,首次捕獲真核細胞剪接體複合體高分辨率三維結構,攜手堅持不斷攻堅的內容時,我是極為震撼的,也是相當地不是滋味的。

 

科學家骨子裏是傲氣稟然的:兼論我自己還有施一公

已有 2400 次閱讀 2016-1-2 07:19 |係統分類:科研筆記

科學家骨子裏是傲氣稟然的:兼論我自己還有施一公

 

題記:真正的學者具有傲氣群雄的稟然氣質,但不是傲慢無理也不傲然無聊。所言必有所指也必有所值,無非時間檢驗而已。

 

既然標題很明確,那我還是先把自己擺個POSE。這是俺兒子闊闊隆隆因為迎接新年到來整理他們自己的玩具,給把俺多年前的照片無意中給整理出來了。詢問得知,因較長一段的時間見不到俺真人,偶爾就拿俺的照片瞧一瞧、看一看。原來如此,莞爾笑之有餘,幹脆翻拍如此。照片是03年前往拉普蘭遊玩路遇大湖跳入湖裏遊泳時所拍,那次遊泳還差點把耳朵搞聾掉,因為耳朵裏隨水進了蟲子未及時發覺。

 

 

這算是江湖裏的照片吧,倒也合乎江湖郎中的名字。最近在科學網和自封科學網第一新左派的張能立博主相互結拜為把兄弟,可是兄弟和俺就漢語而言的學術觀點,那是驢唇不對馬嘴。能立兄是新左派,我持中庸之態。他順天意,我順民心。自古天意難違而民心可合可迎,究竟什麽是天意而什麽又是民心?天機怕是不可泄露,暫且不表。

 

差距雖如天塹溝壑,但這好辦!江湖郎中的話,能立兄完全可以無視不看或者充耳不聞,一點關係沒有。但是,江湖郎中所做的事,能立兄可得看且得聽。沒有別的原因,我是務實主義者,用鐵的事實先打動人心。除非兄弟的心是鐵石心腸的心、是狼心狗肺的心、是有口無心的心。能立兄斷然不是這樣的人,他是發自內心有顆善良的心。人心太難得,故此而成為結拜兄弟。

 

人心難得?是的!雖然說俺是用的西北農林的啟動經費不惜一切代價收治各色花樣的疑難雜症自願者,用的是公款而收買的是人心,看起來假公而濟私。但兩年來俺是付出的真心真情,當然我確實收獲了很多很多的開心,無以言表的高興。然而,也有所收治的個別案例不懂人之常情,我在早些的博文中有提到具體的案例,隻知道索取而不知道感恩,人心不同。我為啥要感恩?我不告你非法行醫就不錯了;我有利可得,別的地方治不好你給我治得有起色,用的還不也是公家的費用,白用誰不用;我能相信你而沒有把你看成是騙子就已經很不錯了,難道你跟我好好治不應該嗎......等等如此心理不一而足。

 

話說回來,我是有病態心理非得要求他人的相信來以自願者身份參與治療?非也!我有統一的思想、也有確定的概念、也真還有絕活的人。甭管他人信與不信,實踐不僅可以求真也還可以求證。我本來也可以用其它悄無聲息的悶聲發大財的戰術混跡江湖,然我沒有,將來也不會。那為何非要自討苦吃地選擇這樣一條公開的江湖郎中做法?信念而已,留名要留萬世名!

 

對待如何留名?能力兄也是對我寄予厚望到斯德哥爾摩諾貝爾頒獎台上走一走。我說,走的不是一條路,我先沒有必要打動外國人的人心來背書我所做的研究,還是救治更多需要幫助的國人置於優先。雖然俺批評起他的學術觀點來可是句句戳傷他心,可他不介意。為我著想,都是笑麵相迎不說,還來點讚加點評,就連對我的身體健康都多有關心。良苦用心,天地可鑒,能立兄真君子也。

 

好啦,說了人心也說了我自己和我的把兄弟,下麵轉到如何看待施一公。昨天是新年第一天,很高興地看到美女博主李莉老師的博文《2016我想和你一起跨年》。看到其中的一張圖片,所攝內容是大屏幕上介紹施一公研究組2篇Science、1篇Nature、1篇Cell Research, 影響因子累計100+,首次捕獲真核細胞剪接體複合體高分辨率三維結構,攜手堅持不斷攻堅的內容時,我是極為震撼的,也是相當地不是滋味的。

 

毫無疑問,施一公教授是當今國際結構生物學領域內的翹楚之一,他既是美國科學院的外籍院士也是中國科學院的院士。在當今學術界,以他的研究組所發表在國際頂級學術刊物上的論文來衡量,他應該是不僅僅非常聰明的學界人物,而且也是非常勤奮、在做實事、不放空炮的中國學界頂級人物。不管人們對於他所領導的結構生物學研究小組在解析蛋白結構領域裏的創新程度及其工作產生的長遠影響的認識有多大的分歧,他被國際小同行認可的突出的學術能力無容置疑是值得大家服氣的,也是值得大家敬佩的。

 

看到“攜手堅持不斷攻堅”八個字時,我第一反應就是諾貝爾獎得主Sydney Brenner當年在斯德哥爾摩諾貝爾頒獎盛宴上的一席講話。他是生命科學領域內被行家們公認的上個世紀以來最為聰明的生物學家之一,他在致辭中說:諾貝爾獎得主會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很多來信,他也不例外。並且他直接給大家說了一位來自國內學生的郵件,這位學生也很想在將來贏得諾貝爾獎,請他指點迷津如何撈一個。

 

他是這樣答複的:首先要選對工作單位,能為你慷慨解囊、鼎力支持你的研究;其次,需要找準研究哪個動物;再次,要選擇願意和你努力打拚、同舟共濟的優秀同事,毫無例外每個人都得玩命工作;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必須選擇一個開明的而且對你的工作讚賞有加的獨具慧眼的諾貝爾委員會主席。

 

照我自己的理解,科學家做到施一公教授這一層次,內心世界可以說是相當超然的,可以徹底地陶醉在絕對的自我欣賞中,追求利用自身的特長,自身獨特的學術視野的廣度與寬度,來解決生物學中重要的學術問題或者直接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無聲地影響學科的發展。他應該可以處在一種笑看雲卷雲舒而讓人敬仰不已的狀態。

 

可是,我們看到的不是!雖然看到了施一公教授課題組做得異常的辛苦,但讓人感覺到他沒有得到清華獨具慧眼的認可。他不僅需要告訴他人文章發表在哪裏?也需要告訴他人所發論文的期刊影響因子總和是多少?還需要告訴他人所解決的是什麽問題?而唯獨欠缺的是直接告訴大家首次捕獲真核細胞剪接體複合體高分辨率三維結構的科學意義和其潛在的或者現在就已經體現出來的價值?

 

哪位看到過國際上有哪位學術大家,是直接拿自己發表了什麽文章在什麽刊物說事的嗎?還是我的閱曆太有限?有看到過哪位學術大家拿自己發表文章的影響因子累計說事的嗎?類似的場合,如果有,我想學術大家們肯定就是很直接,俺解決了啥,做出了啥貢獻,至於世人如何看待,幹俺何卿?再說的話,就是感謝啥組織認可俺的貢獻........that is it!

 

如果不是如此場合,我無話可說,但現在麵對的是清華這群具有相當高智商的學子和同仁們,我無法理解這一屏幕超出“攜手堅持不斷攻堅”之外的內容。是我們的科研評價體係出了大問題?還是施一公教授本人出了什麽問題需要炒作而迫不得已變成了數發表了多少篇高端論文、發表論文的期刊影響因子總和的數字遊戲?這是以便讓那些確實缺少研究智商的人能看得懂嗎?這是讓那些出資給施一公教授課題組研究的不懂科學要害是什麽的人看得明白他們的工作多前沿多尖端嗎?那科學的莊嚴、科學的神聖,科學家應受的尊重又在哪裏?何況是這樣一位國際學術界已經建立起相當學術聲譽的科學家?我心有寒!

 

我還是依舊選擇時間許可下,在科學網博客給各位外行顯擺一些我研究組的努力、我們的困境和艱難、我們的案例研究情況吧,這是我作為一位學者的自尊和自重。為了我自己的高興,我的《得天下美人歡顏者得天下》係列還將繼續下去。

 

最後,以適應全民創新的新格局,俺還要借用一下Sydney Brenner的一句令人震耳發聵的名言“Innovation comes only from the assault on the unknown”結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7508.html  此文來自科學網李競博客,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得天下美人歡顏者得天下(記實連載 7)
下一篇:五台山和嶽麓山的一二三人

53 姬揚 葛維亞 張能立 武夷山 曾泳春 徐令予 張鐵峰 田雲川 謝平 高建國 李穎業 陳龍珠 陳楷翰 陳儒軍 呂喆 王旭 王德華 金耀初 蘇德辰 王兆強 朱曉剛 寧利中 王濤 趙保明 張憶文 謝力 孟慶仁 蘇光鬆 李學寬 翟自洋 楊正瓴 劉學武 曹須 馮兆東 趙帥飛 杜立智 馬德義 姚伯元 杜占池 王善勇 陳南暉 陳智文 李土榮 趙美娣 wujianying yitiaolong123 swqdu wangqinling fumingxu bridgeneer xiyouxiyou qzw lingling101

該博文允許注冊用戶評論 請點擊登錄 評論 (36 個評論)

[36]趙美娣  2016-1-4 15:55
 
哈哈,好,光膀子的江湖照都給翻出來了,支持李老師
博主回複(2016-1-4 16:43)還是闊闊隆隆給翻出來的,他們現在這個年齡可能作啊
[35]張能立  2016-1-3 21:28
 
激光戴的 science style 還很不錯,但是,strategy 太差。他 沒有 能夠 理解 為什麽 國內 台上的 人,有時 穿 西裝,有時 又穿 中山裝,有時 又穿 馬褂。 。因此,他 玩不過 國內的 “農夫”,隻能 在英帝 那邊 鬧革命。
博主回複(2016-1-3 21:56)   您老的意思是戴激光要上點時裝表演之類的節目
[34]qzw  2016-1-3 12:20
 
在科學網,能把自己和施一公放在一起兼論的人不多,統計一下:李競,....還有?
博主回複(2016-1-3 13:00)您問的這個還真不知道還有誰
我知道的有人破口大罵施一公
也有樓下劉學武小批施一公的
個人個見
[33]馮兆東  2016-1-3 11:24
 
我們得虛心地向西方發達國家學習他們在處理以下關係方麵的經驗:社會組織-科學組織-科學實施。我們的科學追求目標必須是:科學秩序、科學自由、科學效率三者兼顧。我們目前的做法貌似追求“科學秩序”,實際上是“封建遺留”的所謂秩序。我們真需要在科學秩序、科學自由、科學效率三者的“協同上”下大功夫的。
博主回複(2016-1-3 12:57)認同您的看法
[32]劉學武  2016-1-3 10:41
 
施一公在結構生物學上裸奔,其實沒有多少成果的,特別是應用於現實中的成果。整天在CNS上灌水做著技工的貨,其實沒有你李竟在痘痘上取得成果大。我看那些研究什麽基因剪切,什麽誘導多能幹細胞之類的北大,清華,交大之教授們最好都將是黃粱一夢。
博主回複(2016-1-3 12:56)都是為了麵子上的好看,自己好看還是他人好看或者兩者兼備
不過我還有點別的看法,三言兩語說不透,改時間比較完整地寫寫
[31]楊正瓴  2016-1-3 08:46
 
追求災難,乃是人的天性啊!
博主回複(2016-1-3 12:54)     所有經得起流傳的名著寫的是否都是悲劇?好像是
[30]張能立  2016-1-3 07:24
 
兄弟 太幽默了!真有才! 哥 傾慕的哈!
博主回複(2016-1-3 12:52)阿哈,有這麽高的認可度啊 那我同意吧
[29]張能立  2016-1-3 06:24
 
27樓 激光戴,有的 時候 特 清醒,有的 時候 也 貌似 特 迷糊。中國 哪裏 有 幾個 真 左派,真 右派滴?幾乎 都是 打著 左派 或者 右派的 幌子, 哈是 “中派” -- 農民 範兒:三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
博主回複(2016-1-3 06:58)激光不能老開著的,一個方向一個靶點持續久了燒壞東西啊
[28]張能立  2016-1-3 06:18
 
小草禮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840-875868.html。兄弟,哥 也有 文藝 青年的 一麵。
博主回複(2016-1-3 07:11)藝名:文青鍵盤俠
[27]戴德昌  2016-1-3 04:06
 
那位其實是右派,竟然自封為左派,真是左右不分啊!
博主回複(2016-1-3 06:55)自封無所謂啊,隨意就好,您老戴可以自封科學網海外第一司令,沒有人管的,反正我不會管,隻要不上CCTV
[26]wzxlbs  2016-1-3 00:23
 
新年送老段子:從前,楚國有個人在街上叫賣矛和盾。他說:我的矛,名曰馬列,係西方先進工藝打造,遠勝本土糟粕,宇宙最鋒利。又說:我的盾,名曰國情,係東方智慧結晶,完勝西方腐朽科學,天下最堅固。有圍觀者上前問到:用你的矛刺你的盾,會怎樣?楚人答不出來,就一矛把那人紮死並喊:打倒漢奸!
博主回複(2016-1-3 03:21)段子高手
[25]張能立  2016-1-2 22:53
 
老虎要求小白兔給予其尊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840-947572.html  
--------------------------------------------------------------------------------
第一 時間,請 把兄弟 欣賞。取樂 賀 新年!
博主回複(2016-1-3 03:21)您老博文都不能露麵俺看了可是推薦有啥用啊,萬一露麵不了怎麽辦
博主回複(2016-1-3 03:19)笑而不語 有人考證楚國的資江邊上的鳳凰山是屈原創作《天問》的地方
[24]吳勝平  2016-1-2 22:47
 
人人都有傲氣就難辦了,要是有點資本再驕傲,就顯得自然一些
博主回複(2016-1-3 03:17)這個傲氣要理解成為驕傲之氣的話,那就完全失去了我博文中的想表達的意思了
[23]bridgeneer  2016-1-2 19:43
 
稟然還是凜然?
博主回複(2016-1-3 03:12)我自己的理解還是用前者好,有點與生而來的感受吧,莊嚴又不失雅氣,後者嚇人了
[22]王毅翔  2016-1-2 19:22
 
美國科學院  的英文 是 ?
博主回複(2016-1-2 18:03):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 不是我懂裝不懂,我真的 不知道 它 英文是什麽,-
博主回複(2016-1-3 03:15)
[21]王毅翔  2016-1-2 19:20
 
美國科學院  的英文 是 ?
博主回複(2016-1-2 18:03):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 跟中國 的兩會事, 不要誤導。  前蘇聯體係 有 中國式 院士 與 科學院。 美國那個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估計根本沒有什麽什麽權力的 結構。 Fellow 就是 Fellow 什麽院士
博主回複(2016-1-3 03:15)文化還是不能斷根啊
博主回複(2016-1-3 03:14)對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用的是member 不是 fellow
誰誤導?有嗎?你離開中國有多少年了?
[20]fumingxu  2016-1-2 18:00
 
競哥哥全家都是芬蘭籍?“羨慕嫉妒恨”,漢語言文字好美,嗬嗬。
博主回複(2016-1-2 18:05)你來挖我隱私哈,俺和你一樣有居民身份證的
[19]王毅翔  2016-1-2 17:51
 
美國科學院  的英文 是 ?
博主回複(2016-1-2 18:03)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博主回複(2016-1-2 18:01)  
[18]王毅翔  2016-1-2 17:50
 
施一公 既是 美國科學院 的院士???
大家 都知道 美國 沒有 院士 呀。
                                               美國科學院 也沒有 中國科學院 那樣 有‘勢力’ 吧。
博主回複(2016-1-2 18:10)施一公回國之前已經是 hhmi member,那時候不是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是他回國以後
博主回複(2016-1-2 18:06)有些概念還是約定俗成的吧,需要接受吧
博主回複(2016-1-2 18:00)嚴格地說,美國科學院的外籍院士
http://www.nasonline.org/member-directory/?q=&site=nas_members&requiredfields=(member_membertype:Foreign%20Associate).(member_country:China)&partialfields=(member_lastname:shi)
[17]wangqinling  2016-1-2 16:48
 
這網真有問題,明明我給了個讚,怎麽出了個豬頭,汗!
博主回複(2016-1-2 17:48)陰差陽錯出來的喜感
[16]wangqinling  2016-1-2 16:44
 
哈哈,中國人就是以數據說話 。你說你做的有啥意義,除非有硬派的大獎或看得見的產值,誰買賬啊。
博主回複(2016-1-2 17:48)是個問題啊
[15]張能立  2016-1-2 13:42
 
博主回複(2016-1-2 13:32):螃蟹沒有吃著吧,博文都不露麵了
----------------------------------------
還是 自家 兄弟 親!這麽 機密的 事情,都逃不過 兄弟的 法眼。
博主回複(2016-1-2 13:44)  
[14]呂喆  2016-1-2 12:31
 
要是冬泳的話,就更棒了。
博主回複(2016-1-2 13:43)是啊
[13]李俊  2016-1-2 12:15
 
傲骨。
博主回複(2016-1-2 13:42)  
[12]陳儒軍  2016-1-2 11:52
 
這個是學生搞的,應該和施一公關係不大。並且,這個晚會的內容實際上是學生會的人搞的,與施一公課題組的成員沒有關係。隻不過是他的學生被選中了。
博主回複(2016-1-2 13:42)清華的學生搞出的戲
那不應該是這樣數人家的數啊
[11]Happychase  2016-1-2 11:49
 
同感!
博主回複(2016-1-2 13:38)  
[10]劉學武  2016-1-2 11:16
 
你究竟想說啥?
博主回複(2016-1-2 13:38)   明知故問
[9]李穎業  2016-1-2 10:01
 
〇〇〇〇〇〇〇,
〇〇〇〇〇〇〇。
詆毀中傷一笑過,
人間處處是江湖。
補上〇吧
博主回複(2016-1-2 13:37)七個圈圈七個符
並肩成排如痘圖
[8]朱錦天  2016-1-2 09:51
 
不論什麽家骨子裏都得有傲氣啊,傲氣不是你們科學家獨有的哈。
博主回複(2016-1-2 13:36)老家有骨子氣嗎?
[7]高建國  2016-1-2 09:37
 
Innovation comes only from the assault on the unknown
博主回複(2016-1-2 13:35)  
[6]wzxlbs  2016-1-2 09:34
 
。他應該可以處在一種笑看雲卷雲舒而讓人敬仰不已的狀態。

++++要用個事實來說噻,話說總把手到清華視察,無意瞧到施一公照片,隨口一問:這是誰呀?旁邊校長立馬娓娓道來,越說越多,總把手見勢隻好道:那見見?校長於是趕緊安排,通知很快下達,豈料施某竟然不買賬,說:正做實驗呢,沒時間。一句話打發掉聽差的。於是教務長,副校長,紀委書記接踵而至,施某人依然不鬆口,最後,硬是抗拒到底。
博主回複(2016-1-2 13:35)  
[5]田雲川  2016-1-2 09:17
 
  
博主回複(2016-1-2 13:34)  
[4]張鐵峰  2016-1-2 09:07
 
哈哈哈,有意思,11公完全被國化了。
還是洪七公好玩
博主回複(2016-1-2 13:34)  
[3]徐令予  2016-1-2 09:07
 
好照片。怎麽看,照片上的主人公都是江湖上的英雄。
博主回複(2016-1-2 13:34)照片還行 隻是1晃12年過去了
[2]張能立  2016-1-2 08:38
 
看了 把兄弟 在湖中的 開心 大笑 和 ”這算是江湖裏的照片吧,倒也合乎江湖郎中的名字“ 這句話,哥 忍不住 大笑 起來!
”真正的學者具有傲氣群雄的稟然氣質“-- 大讚!
孤員 可以 折節 -- 回應 北師大 牛登科 教授的 關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840-947469.html ,這是 俺 為什麽 要 冒著 身家性命 吃螃蟹,當 新左派 一分子的 原因。
博主回複(2016-1-2 13:32)螃蟹沒有吃著吧,博文都不露麵了
[1]葛維亞  2016-1-2 07:54
 
科學網人才濟濟。
博主回複(2016-1-2 07:57)能在小江湖裏遊遊泳,也算自誇是個遊泳人才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