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06-09 03:31:11) 下一個
和訊博客 | 和訊首頁一直在情感的天空中尋覓\\等待與觀望
ganzi的Blog個人門戶博客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原創 2007-05-24 11:35:55 ] 發表者: ganzi13708557001com


1958年的大躍進催生了廬山會議,而毛澤東的蘇聯之行是催生大躍進的源頭。才是有他要在“多少多少年要趕英超美”的那句著名口號。

1959年中央原本想在似火的7月好好總結一下大躍進失敗的原因。誰也沒有想到在分組討論中不少與會者強調了大躍進以來的嚴重問題,要求深入糾左;也有一些人則認為糾左已經過頭,泄了群眾的氣。彭德懷同誌也在會上作了相應的發言,但性格直爽的他認為還有些問題沒有講完講透。他認為於公於私都要把話說完,他也相信毛主席是能聽得進去的。於是他希望和毛澤東本人深入透徹地交換一下意見,以利於會議更好地總結經驗教訓。在這種情況下向毛澤東呈送了一封洋洋萬言長信。

毛主席接到信後,我們不知他當時是如何想的。但很快他就在彭德懷的信上加了一個“《彭德懷同誌的意見書》”的標題,並批示印發參考。以後的會議在人們不知不覺中發生了一些變化。大家不再是討論大躍進的對錯,反而圍繞彭德懷的《意見書》,爭論逐漸熱烈,大致形成支持、反對和基本同意信的內容又不讚成信中某些提法等三種意見。張聞天在表示支持彭德懷觀點的同時,還對大躍進以來發生的嚴重問題從理論上作了係統分析。

這時的毛澤東坐不住了,在7月23日,毛澤東發表了措辭尖銳的講話,以示反擊。此後會議發生了戲劇般的變化,“政治嗅覺”靈敏的人馬上倒戈,成了“一邊倒”地對彭德懷、張聞天的揭發批判會。連原先對彭信內容有同感或發表過類似觀點的人,也紛紛收回自己的話,以示“劃清界限”。“人們懷著保衛毛澤東威信便是保衛黨的路線的信念,同時也是對自己立場的考驗的心情,參加了這場鬥爭”。在原先支持彭德懷的人中,隻有黃克誠、周小舟沒有順風轉向,便被劃為彭張聯盟成員,成了批判對象。在一邊倒的批判聲討中,彭、黃、張、周被迫作了檢討,承認錯誤。毛澤東聯係曆史地說彭德懷是“三分合作、七分不合作,”的話,把批判鬥爭進一步加碼。會議最後通過的決議將彭、黃、張、周的問題定性為“具有反黨、反人民、反社會主義性質的右傾路線的錯誤”、“反黨集團”。

在廬山會議及不久召開的軍委擴大會議中,林彪、康生、陳伯達、柯慶施等人翻出許多曆史舊帳,固然有其陰險的政治目的,而其他包括周恩來在內絕大部分參加會議的黨的高級領導人,或是違心被動地、或是自覺主動地、或是半被動半主動地,但都是不約而同一邊倒地參與了這場是非顛倒的黨內鬥爭,

7月26日上午,周恩來召集國務院各部委負責人開座談會,在政治上顧全大局的思想下,周恩來也說了一些“彭總的信是右的代表”之類的話。

廬山會議不僅將個人崇拜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峰,而且也把黨內鬥爭的消極因素推向了一個高峰。而毫無疑問,這並不是毛澤東一人之過,是整個領導群體共同鑄成的。

標簽: 天下 社會 曆史 毛澤東 軼聞 冤獄 周恩來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7 19:13:31]
放屁,,毛澤東說一大家還不都跟著說一啦。
[引用] [支持] [反對]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7 16:01:25]
以下是引用 匿名者 於 2007-5-27 13:25:42 的發言: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於 2007-5-26 20:21:50 的發言:
誰是頭誰就負主要責任。
支持!
支持!
[引用] [支持] [反對]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7 14:32:54]
以下是引用 匿名者 於 2007-5-27 8:42:54 的發言:
以下是引用 匿名者 於 2007-5-27 0:00:38 的發言: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於 2007-5-26 20:21:50 的發言:
誰是頭誰就負主要責任。
按你的意思,我們國家出現的這麽多腐敗現象都應該由誰來負主要責任呐?原來你的思維竟然這麽簡單,可笑。
腐敗是不服從紀律,這跟這個不一樣.
腐敗是製度問題!!改變製度,就好好了.
[引用] [支持] [反對]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7 13:25:42]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於 2007-5-26 20:21:50 的發言:
誰是頭誰就負主要責任。
支持!
[引用] [支持] [反對]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7 13:22:21]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於 2007-5-26 20:21:50 的發言:
誰是頭誰就負主要責任。
支持!
[引用] [支持] [反對]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7 8:42:54]
以下是引用 匿名者 於 2007-5-27 0:00:38 的發言: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於 2007-5-26 20:21:50 的發言:
誰是頭誰就負主要責任。
按你的意思,我們國家出現的這麽多腐敗現象都應該由誰來負主要責任呐?原來你的思維竟然這麽簡單,可笑。
腐敗是不服從紀律,這跟這個不一樣.
[引用] [支持] [反對]
隱秘地帶[發送私信][加為好友]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7 3:55:51]
姐姐

[引用] [支持] [反對]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7 0:00:38]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於 2007-5-26 20:21:50 的發言:
誰是頭誰就負主要責任。
按你的意思,我們國家出現的這麽多腐敗現象都應該由誰來負主要責任呐?原來你的思維竟然這麽簡單,可笑。
[引用] [支持] [反對]
海水一滴 [發送私信][加為好友]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6 20:21:50]
誰是頭誰就負主要責任。
[引用] [支持] [反對]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6 19:07:28]
單位領導總結發言:我們工作搞不好的原因是:一是像寡婦睡覺,上麵沒人;二是像妓女,上麵老換人;三是像和老婆睡覺,自己人老搞自己人
[引用] [支持] [反對]
鋒利二狗[發送私信][加為好友]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6 18:04:20]
那誰負責任了?
有什麽獎懲措施麽?
---------------------
---------------------
三人圍坐,互吹博客流量。其一麵有得色,曰:吾博本月點擊已過萬矣!其二淡淡一笑:不過吾博日點擊數耳!眾皆羨之。至二狗,默默不語。再三問之,答:吾已無博。眾皆憐之。試問何故,良久,乃曰:已被和訊嫉而關之。 眾大驚,始歎服。
-----------------
我現在一看到類似“中華崛起”這樣的字句,就聯想到這段對話。
“你放羊是為了什麽?” “賺錢!”
“賺錢為了什麽?” “討婆娘!”
“討婆娘幹什麽?” “生娃!”
“生娃為了什麽?” “放羊”
[引用] [支持] [反對]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6 16:34:58]
批判彭總的曆史是需要研究的,就跟大躍進中的浮誇風等歪風邪氣一樣,其曆史都是需要研究的。
[引用] [支持] [反對]
尋夢者0818[發送私信][加為好友]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6 14:10:12]
不能苟同
[引用] [支持] [反對]
木刀flag[發送私信][加為好友]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6 12:30:04]
請去www.maofalg.net查找相關的文章,就知道你的說法實在是捕風捉影,結論也是想當然耳.
[引用] [支持] [反對]
匿名者(未注冊) Re: 批判彭德懷是毛澤東的全部責任? [2007-5-26 10:29:19]
我對曆史不了解,也沒看到,我隻能說,人無完人,都有自私的一麵

和訊個人門戶 v1.0 | 和訊部落 | 客服中心
[ 打印 ]
[ 編輯 ]
[ 刪除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