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詩稿

一鶴排雲上,詩情到碧霄
個人資料
正文

格律是鏤花的燈籠 (ZT), By 易散

(2013-11-10 00:49:55) 下一個

格律是學寫詩詞的第一步, 是入門的學問。詩詞的優劣,從來不以格律取舍。呆秀才再呆,格律總學得會的。而即使李白杜甫,於格律也偶有通融的時候。

格律是一種美,和世間所有美的事物一樣,總不愁沒有人追求。隻要還讓讀唐詩宋詞,就會有人為格律癡迷。一個人如果真的喜歡詩詞,如癡如醉,那麽八成是愛上格律了。格律通行千年,憑借的是美的力量,而不是任何行政或經濟力量。

唐以前沒有格律詩,所以格律詩又稱近體詩,區別於這以前的古體詩。格律的通行,似乎並沒有束縛詩詞, 而是使之蓬勃發展。格律帶來了唐詩宋詞的輝煌年月。

詩詞後來的衰亡,非格律之過。格律好比鏤花的燈籠,要靠火光照耀了才顯得出美。唐宋以來,詩的燈火漸漸暗滅,就怪燈籠不好。把燈籠踩扁了,並不能爆出詩的火光。

格律不是法律,不是寫詩詞的家法,隻是習慣。你可以中規中矩,也可以不規不矩,或是介於規和不規矩之間。總要追求美,不要追求任何死的條例。格律能使作品更美則取;反之則棄。

但是,不要把自由詩也稱作格律詩詞。既然不打算遵守格律, 就不要存心沾光,妄稱律詩、絕句,或《沁園春》,《 滿江紅》。因為律詩、絕句,或《沁園春》、《滿江紅》已經有了公認的格式,是注冊商標,不該亂用。好比跑到杭州飯店,慕名叫西湖醋魚,店裏不能給你端一盤紅燒蹄膀,說:“一樣好吃。”

【此文以前轉貼過,覺得對格律的問題,說得很好。我深以為然。再貼一次】

下麵是詩壇詩友的留言

好象記得這個。想寫啥就寫啥,歸了類好與不好,就明顯了。 -是有緣-給 是有緣 發送悄悄話是有緣 的博客首頁是有緣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11/10/13 04:04:08
• 確實如此。這是個遵守遊戲規則的問題。總不能隨意改變,把足球賽變成了橄欖球吧。 -阿留-給 阿留 發送悄悄話阿留 的博客首頁阿留 的個人群組 (54 bytes) (29 reads) 11/10/13 05:24:36
• 阿留大概是做老師出生的吧?能用這麽通俗易懂的比喻說清絕律詩,不可謂不高明。 -是有緣-給 是有緣 發送悄悄話是有緣 的博客首頁是有緣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11/10/13 06:33:57
• 承有緣兄謬讚,慚愧得很,汗! -阿留-給 阿留 發送悄悄話阿留 的博客首頁阿留 的個人群組
(187 bytes) (8 reads) 11/10/13 11:37:53
• 鼎!敬仰以兢兢之心護衛風雨飄搖的古典文學的人。 -泥鰍兒-給 泥鰍兒 發送悄悄話泥鰍兒 的博客首頁泥鰍兒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11/10/13 05:35:10
• 曲公這個轉得清楚明白 -響地-給 響地 發送悄悄話響地 的個人群組 (206 bytes) (45 reads) 11/10/13 05:36:56
• "不過深以為然的事,也要謹防自以為他人都以為然."您說的很有道理。我想產生誤會 -阿留-給 阿留 發送悄悄話阿留 的博客首頁阿留 的個人群組
(504 bytes) (38 reads) 11/10/13 06:14:59
• 晚菊香尤淡,虯枝節自深。幾番晴冷後,一朵傲霜心。 -墨瑞-給 墨瑞 發送悄悄話墨瑞 的博客首頁墨瑞 的個人群組
(10 bytes) (17 reads) 11/10/13 06:05:53
• 這篇的觀點大體不差,但也需明了,凡言語必有其語境及未言的假設。 -知明-給 知明 發送悄悄話知明 的個人群組
(854 bytes) (46 reads) 11/10/13 06:44:57
• 有道理!~ -Eragon-給 Eragon 發送悄悄話Eragon 的博客首頁Erago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11/10/13 07:36:29
• co: 鼎!敬仰以兢兢之心護衛風雨飄搖的古典文學的人。 -泥鰍兒- -海上雲-給 海上雲 發送悄悄話海上雲 的博客首頁海上雲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11/10/13 08:16:56
• 多謝曲老師轉帖。偶然在想,唐成律詩,而宋熱牌詞,到了元就成了 曲多了,是因為好詩 -秦照-給 秦照 發送悄悄話秦照 的博客首頁秦照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0 reads) 11/10/13 09:36:18
• 這恐怕主要是一種輝煌後,另辟新徑的問題。可查查文學史看有無解釋。 -曲未平-給 曲未平 發送悄悄話曲未平 的博客首頁曲未平 的個人群組
(208 bytes) (19 reads) 11/10/13 12:23:14
• 律絕成熟比詞曲早,自然唐人寫律絕多而寫詞曲的少;詞曲到元宋時成熟,也是因為元宋人 -墨瑞-給 墨瑞 發送悄悄話墨瑞 的博客首頁墨瑞 的個人群組
(134 bytes) (25 reads) 11/10/13 13:31:27
• co: 鼎!敬仰以兢兢之心護衛風雨飄搖的古典文學的人。 -泥鰍兒- -海上雲- -好做又懶吃-給 好做又懶吃 發送悄悄話好做又懶吃 的博客首頁好做又懶吃 的個人群組
(129 bytes) (9 reads) 11/10/13 11:36:40
• 謝各位留言和墨瑞留詩。一時多辨也無益。將來眾向所歸,也就解決了。 -曲未平-給 曲未平 發送悄悄話曲未平 的博客首頁曲未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11/10/13 12:04:05
• co: 鼎!敬仰以兢兢之心護衛風雨飄搖的古典文學的人。 -泥鰍兒- -海上雲- -石蝶-給 石蝶 發送悄悄話石蝶 的博客首頁石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11/10/13 12:40:15
• 可以自己發明格式~~但要自己取個新名字。如。7調,5調什麽的~~:))))~~ -*紅袖添亂*-給 *紅袖添亂* 發送悄悄話*紅袖添亂* 的博客首頁*紅袖添亂*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11/10/13 13:50:58
• 跟著袖子添亂 - 也可取名5調皮,7搗亂。。。~~~ -Hope_Hope-給 Hope_Hope 發送悄悄話Hope_Hope 的博客首頁Hope_Hope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11/10/13 15:04:49
• 會不會被曲師揍? -*紅袖添亂*-給 *紅袖添亂* 發送悄悄話*紅袖添亂* 的博客首頁*紅袖添亂*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11/10/13 15:36:55
• 其實這種格式,文革前就有人嚐試過。記得幾年前高亦涵先生也曾在本壇貼過這樣的作品。 -曲未平-給 曲未平 發送悄悄話曲未平 的博客首頁曲未平 的個人群組
(213 bytes) (13 reads) 11/11/13 07:53:57
• 謝謝曲師好文!頗有同感。 -Hope_Hope-給 Hope_Hope 發送悄悄話Hope_Hope 的博客首頁Hope_Hope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11/10/13 15:03:36
• 曲師好文拜讀獲益。 -愚訓-給 愚訓 發送悄悄話愚訓 的博客首頁愚訓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11/10/13 17:03:58
• 曲師讓我敬佩的,不僅僅是淵博才華,更有儒雅氣度! -好做又懶吃-給 好做又懶吃 發送悄悄話好做又懶吃 的博客首頁好做又懶吃 的個人群組
(187 bytes) (13 reads) 11/10/13 19:55:26
• 沒有格律規定之前,有沒有詩人和好詩?當然有啊,如詩經,樂府,如陶淵明,曹植…… -曲未平-給 曲未平 發送悄悄話曲未平 的博客首頁曲未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8 reads) 11/11/13 08:15:48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