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從佛傑尼亞理工屠殺案,看中美人民的理性和寬容度 來源: 金筆 於 07-04-18 00:23:27 於文化走廊 首先,金筆承認筆者也象廣大的國人和網友一樣,當看到那個槍手的真實身份被證實不是中國人是,長長的舒了一口氣。多懸哪,要是他......真不敢想象那後果了!
幸好不是咱們中國人是不是?可是,美國人是怎麽看待這事件的呢?
金筆今天跟幾個比較熟識的美國友人或長或短的交談了這一事件,發現美國人最關心的就是,這是不是一起恐怖襲擊事件。如果不是恐怖分子所為,那這就是一件孤立事件,是凶手本人作惡,無關他人,或其他種族。
美國人民並沒有表現出將此一事件泛化的跡象來。即使這個槍手是咱中國人的話,金筆鬥膽預測,美國人民的反應也還會是相同的。這兩天,金筆仔細觀察了美國各大新聞媒體對這一事件的報道和反應,實際上美國各大新聞媒體的報道是相當完整,反應也是相當謹慎的。在凶殺的身份公布以前,沒有一家做了不當渲染。倒是咱們中國人自己和一些新聞媒體在那裏顛三倒四,胡亂猜測,並妄加評論。
記得前不久,在鹽湖城的一家購物中心也發生過一起屠殺案。凶殺是一位來自波斯尼亞的難民。雖然那事件也是死傷多名,但是美國人民也是平靜的接受了這一事件。中國總理溫家寶,上一次以副總理的身份訪問美國時,在美國商界為他召開的歡樂會上致詞時說 (大意),他在美國人民對九一一恐怖襲擊的反應中,看到了一個偉大的民族,使他充滿了敬佩之情。
美國人民在這些突發事件中所表現出來的平穩,沉靜,理性,寬容,以及不屈不饒精神確實值得咱們中國人學習。試想一下,假如這一事件發生在中國,一個美國青年槍殺了三十個中國人,那該是怎樣的一種局麵呢?天安門廣場上,上海人民廣場上,長安街,南京路,會不會人潮洶湧?又假如,這一事件是發生在韓國,或日本,那又會是怎樣一種結局呢?
在我們反複的慶幸這個槍手不是咱們中國人時,在我們斷定假如他是中國人時,(按照我們的猜測) 美國會怎樣,怎樣的對待我們中國人的同時,我們是不是仍在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呢?
我們有沒有需要反思的地方呢?
我們有沒有需要向美國人民學習的地方呢?
所有跟貼: · 應為 “看中美兩國人民” -金筆- ♂ 給 金筆 發送悄悄話 金筆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6 reads) 4/18/07 · 是啊!一比較,這誰理性誰寬容就看出來了。但必需全麵比較! -第一筆名- 給 第一筆名 發送悄悄話 第一筆名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7 reads) 4/18/07
· 說得很客觀,頂一頂你! -trustinGod- ♀ 給 trustinGod 發送悄悄話 trustinGod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4/18/07 · 說的有一定道理,但情況也並不這麽簡單。 -thinkmyself- ♂ 給 thinkmyself 發送悄悄話 thinkmyself 的個人博客首頁 (1296 bytes) (173 reads) 4/18/07 的確,如果美國人或西方人在中國,韓國,朝鮮,日本,越南等地開槍射殺30人,很可能引起民憤。但是,就以中國為例,如果巴基斯坦人,緬甸人,韓國人,中東人,南美人,甚至是印度人(隻要不是日本人)在中國幹的,恐怕反響就不會這麽大了吧(前提都是政府不特殊管製或引導的情況下)。為什麽呢,因為我們和這些國家雖既便有些摩擦,也算不上深仇大恨。同樣,中國人的心理緊張也不是空穴來風,雖然看似杞人憂天,卻是心有餘悸吧。
反過來,假設這次不是韓國人,而是中東人幹的,估計反響自然也就會更大。對美國來說,幸運的是,它還沒有遇到一個讓他有真正“含冤未雪”感受的國家,否則情況恐怕也不會那麽平靜。請注意,侵略戰爭的失敗不能叫“含冤”,隻能是“偷雞”而矣。就好像二戰結束前,美國曆史上也有大量的歧視,冤枉在美日裔的事件發生。
另外,這還涉及一個各國國民不同的平均教育水平問題。雖然這一因素遠不如前麵的曆史因素重要,但在類似的曆史恩怨背景下卻會發生作用。顯而易見,美國的平均文化水平比很多亞洲國家都要高,尤其是那些所謂“不合美群”的國家,相比之下,他們太落後。然而,這種落後盡管這是有內因的(也許有時還是主要的),但我們也很難否認它和外部恩怨的千絲萬縷的聯係。
我們當然是不能鼓勵任何不公正的猜忌,歧視。但是卻也不能割離了特殊的曆史背景去簡化孤立的判斷。
最後,一個更顯而易見的假設是:如果地球上隻有一個種族,一個國家,都從屬於一個利益集團,那這種事才可能真正成為“孤立事件”。隻可惜,那叫“世界大同”。
· OMG,殺人的是擁有美國的居住權的長期居民,我覺得南韓好冤哪! -醜女郎- ♀ 給 醜女郎 發送悄悄話 醜女郎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5 reads) 4/18/07
· 太不公平了!美國人畢竟見校園槍殺見的比中國人多了! -第一筆名- 給 第一筆名 發送悄悄話 第一筆名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8 reads) 4/18/07 · 金筆大叔,您先假設一下中國人會怎樣然後跟據您的假設批評中國 -醜女郎- ♀ 給 醜女郎 發送悄悄話 醜女郎 的個人博客首頁 (43 bytes) (58 reads) 4/18/07 · 憑什麽說中國人不能理智沉穩寬容的看待類似事件呢? 證據呢!!! -醜女郎- ♀ 給 醜女郎 發送悄悄話 醜女郎 的個人博客首頁 (63 bytes) (34 reads) 4/18/07
· 對同等的人都不能用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和恨鐵不成鋼。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第一筆名- 給 第一筆名 發送悄悄話 第一筆名 的個人博客首頁 (188 bytes) (37 reads) 4/18/07
· 我覺得這話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是非黑白豈容顛到模糊! -醜女郎- ♀ 給 醜女郎 發送悄悄話 醜女郎 的個人博客首頁 (16 bytes) (28 reads) 4/18/07
· 同意加佩服!!! -第一筆名- 給 第一筆名 發送悄悄話 第一筆名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 reads) 4/18/07
· 你到這裏去看看中國人的醜陋表演就有證據了: http://news.wenxuecity -ffg- ♂ 給 ffg 發送悄悄話 ffg 的個人博客首頁 (66 bytes) (9 reads) 4/18/07
· 您可真無恥啊。可喜的是您不是中國人,連是不是人都可疑! -醜女郎- ♀ 給 醜女郎 發送悄悄話 醜女郎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3 reads) 4/18/07
· 為什麽要長長的舒了一口氣呢 -玄淡泊宗- ♂ 給 玄淡泊宗 發送悄悄話 玄淡泊宗 的個人博客首頁 (268 bytes) (90 reads) 4/18/07 · 頂一把! -冬夢- ♀ 給 冬夢 發送悄悄話 冬夢 的個人博客首頁 (116 bytes) (49 reads) 4/18/07 · 這裏有個可比性的問題: -安貝兒- ♀ 給 安貝兒 發送悄悄話 安貝兒 的個人博客首頁 (137 bytes) (44 reads) 4/18/07
· 我覺得多數美國人是把殺手作為個體來對待的 -冬夢- ♀ 給 冬夢 發送悄悄話 冬夢 的個人博客首頁 (412 bytes) (33 reads) 4/18/07
· 說實話,單就勇氣而言,還真的有點難得。估計老金昨晚喝了點酒。:)) -thinkmyself- ♂ 給 thinkmyself 發送悄悄話 thinkmyself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4 reads) 4/18/07
· 而且提出來討論,還是開卷有益的。 -thinkmyself- ♂ 給 thinkmyself 發送悄悄話 thinkmyself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4/18/07
· 剛讀這篇還以為有人盜用了你的ID, -安貝兒- ♀ 給 安貝兒 發送悄悄話 安貝兒 的個人博客首頁 (434 bytes) (79 reads) 4/18/07 · 要看是那個弱勢群體。韓國是美國朋友。要是個中東穆斯林呢? -第一筆名- 給 第一筆名 發送悄悄話 第一筆名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8 reads) 4/18/07
· 美國的腳一直踩韓國的脖子上呢。朋友? 日本韓國不算,狗奴才罷了 -醜女郎- ♀ 給 醜女郎 發送悄悄話 醜女郎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4 reads) 4/18/07
· 是走狗。韓國議會要絕食哀悼!對自己的狗表現出的是另一種寬容。 -第一筆名- 給 第一筆名 發送悄悄話 第一筆名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6 reads) 4/18/07
· 是的,中東穆斯林又是另外一回事。可是,您好像也不太聽NPR吧:) -安貝兒- ♀ 給 安貝兒 發送悄悄話 安貝兒 的個人博客首頁 (229 bytes) (76 reads) 4/18/07
· 現在不聽NPR了。以前我是Howard Stern和NPR換著聽。Howard Stern放廣 -第一筆名- 給 第一筆名 發送悄悄話 第一筆名 的個人博客首頁 (302 bytes) (32 reads) 4/18/07
· 這話說的很有分量! -冬夢- ♀ 給 冬夢 發送悄悄話 冬夢 的個人博客首頁 (90 bytes) (28 reads) 4/18/07
· 這位罵人都含而不露。高人一個。 -今為人父- ♂ 給 今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4/18/07
· 問題是在沒有驗明凶手身份之前,就已經有媒體揣測凶手是中國人 -唵啊吽- ♂ 給 唵啊吽 發送悄悄話 唵啊吽 的個人博客首頁 (622 bytes) (69 reads) 4/18/07 · 覺得樓上每個朋友寫的都是有道理的,包括我自己的。 -金筆- ♂ 給 金筆 發送悄悄話 金筆 的個人博客首頁 (72 bytes) (30 reads) 4/18/07 · 是呀,誰讓中國人要抗議美國人炸使館呢?這下沒話講了吧。所以,以後 -第一筆名- 給 第一筆名 發送悄悄話 第一筆名 的個人博客首頁 (154 bytes) (34 reads) 4/18/07
· 金兄此時此文此心態--值得頂! -江上一郎- ♂ 給 江上一郎 發送悄悄話 江上一郎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6 reads) 4/18/07 · 回複:從佛傑尼亞理工屠殺案,看中美國人民的理性和寬容度 -yls- 給 yls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879 bytes) (94 reads) 4/18/07 · be careful, d'not use racial slur (red...things) in any circumst -金筆- ♂ 給 金筆 發送悄悄話 金筆 的個人博客首頁 (10 bytes) (13 reads) 4/18/07
· 得上班去了,暫不能陪你們玩了,罵吧,頂吧,嗬嗬~ -金筆- ♂ 給 金筆 發送悄悄話 金筆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4 reads) 4/18/07 · 老金說的對, 這事要是發生在中國, 中國人民的態度一定與 -老粗- ♂ 給 老粗 發送悄悄話 老粗 的個人博客首頁 (662 bytes) (105 reads) 4/18/07 · 這件事本來是個美國人幹的。扯上了韓國就說明了美國不寬容。 -第一筆名- 給 第一筆名 發送悄悄話 第一筆名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1 reads) 4/18/07
· 再傻的美國人,也不會對一個亞裔說這事與文化種族有絲毫關係。 -今為人父- ♂ 給 今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1 reads) 4/18/07 · 為此事,我跟朋友打賭 -一個人的親密- ♂ 給 一個人的親密 發送悄悄話 一個人的親密 的個人博客首頁 (176 bytes) (79 reads) 4/18/07 · 寫的好,你是一個理性的中國人 -saby- ♀ 給 saby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4/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