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言近日推出一篇 《和飛雨女士商榷一下“色戒”,我覺得這個電影很汙辱女性的》。此文大概相應我日前的一篇影評“讀《色如何戒 ? 》和《色戒》之觀感”。
讀罷 心言 的 “ 商榷”之文,我已與此君作了少許商榷,跟貼在品茶小軒裏。
也許 心言兄 依然意猶未盡,其後又見其 係列宣言: “要都是男生那麽說的話,我就寫篇短文讓他們狼狽一下。”,“要是個男網友,我還可以寫篇麻辣痛快的諷刺文章氣他。”,“氣氣李大導演的粉絲們。”。。。。。。
此君大概太喜歡看到別人狼狽的窘態吧?雖說很不幸,我不是個爺們,隻一女流之輩,似乎很難得到 心言 賜予的讓人狼狽之恩。但還是硬著頭皮,姑且就來狼狽了。 預祝此 兄見 到別人狼狽時,尤其是見到女生狼狽時,能有多麽的開心 !
欲商榷 ? 且商榷:
(1) 首先,商榷 心言兄 文章的標題:
《和飛雨女士商榷一下“色戒”,我覺得這個電影很汙辱女性的》。你的論點夠鮮明的了,用“汙辱女性”來形容該電影。
讀罷你通篇的文章,也沒找到任何一個有力的論證,來論述你那旗幟鮮明的論點,這部電影究竟如何“汙辱女性”。動不動就用這種嚇人的詞性來扣帽子,很難以理服人。除非論點之外,還有足夠的論證與論據來自圓其說。否則,這個詞是滔天之罪,勸君勿輕易用之 !
JENNY 今天的跟貼說得好:“說這部電影侮辱女性就過了。這個世界就是男人,女人組成的 ---- 女人哪就那麽容易被侮辱了的? ”說出了女人的胸襟,女人的自信 !
(2) 商榷 心言兄 文章的第一段:
你質疑我的影評關於易如何奪取王的心扉之場麵。的確,我的影評是在思想不成熟,觀點未經推敲之下誕生的。我的觀點好像與目前眾多的人們大唱其反調。李安正被群起而攻之,給他製造帽子的工廠們正在熱火朝天地大生產,送他的帽子滿天飛;老易可是古往今來都被罵得狗血噴頭;王佳芝被人們恥笑是自取滅亡的典型,恥笑她的美,在於蠢的無怨無悔 。。。。。。
我真的太不忍心、太不想恥笑她了。於是我順口開河,順著自己的思路,我的影評把這三個人物都濃烈的感情化,理想化地潤色了起來,大有反其道而行之的味道。我沒有去考究人物的曆史原形,隻是不想人雲亦雲,隻是根據自己看了一個電影,簡單的說一點兒感受,拿出自己的思維來。
我認為易是如何讓王心動的?既不是因為易的粗暴,也不認為王是受虐待狂,
更不可能因為那顆大鑽石。但我認為王的忍受能力是有水平的。讓王心動的源泉,是在不知不覺之中對易的接近、了解、理解、同情的過程,萌發出來的心動。你要是稍微瞄一眼我影評裏的那段亂彈,“李安互補的神異”,就不會對我發出這樣的質疑了。
(3) 商榷 心言兄 文章的第二段:
一部優秀的、出類拔萃的影片,如何營造出來?千百個導演,會有千百種不同的手法。至於你認為影片,對兩性感情的描寫應該含蓄,才能讓人覺得容易相信。出現了性場麵,其實很醜。這一說,未能以理服人。
含蓄有含蓄的神韻;但既然穿插了性描寫,如果拿捏得恰到好處,就有穿插了的精湛。若能鋪演出得體、得當、大氣、浩然、水乳交融出蕩氣回腸,巧妙的貫穿在情節裏,應該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這就要看導演的本事了。如果看起來可有可無,不如刪掉,免得畫蛇添足。
一部影片美與醜,不在於是否有性描寫,而在於如何把各種琳琅滿目的描寫,包括人間悲喜劇的故事描寫、景物描寫、時代曆史背景的描寫、心理素質描寫、情欲描寫、乃至穿插了性欲描寫。。。。。。演繹出千回百轉的故事精湛來,看了讓人感動、讓人折服、讓人驚歎,就不失為一部好影片。
但一遇性描寫,就視為洪水猛獸,視為大逆不道,不管質量如何,就大罵其醜。不能與君苟同。
很讚賞有一位大師說過的話:“ 藝術在似與不似間,不似是欺世,太似則媚俗。 ” 李安的《色戒》,是說色而不色。似乎性場麵太多了點,但你感覺到低俗了嗎?沒有 ! 就好比《斷背山》,說的是同性戀,但你感覺到是宣揚同性戀了嗎?沒有 ! 這就需要功夫了。李安硬是把人們認為最俗的色情與暴力搬上銀幕,卻被他擺弄出了不俗的來。這容易嗎?不容易。怎樣去把那藝術在似與不似間,掌握出火候來。就成就了電影的鬼斧神工,電影的天工天匠了。
(4) 商榷 心言兄 文章的第三段:
本來我極其不喜歡、不願意去指名道姓來評論演員的脫與不脫,去考究真脫與假脫,替身與不替身這些話題。恕我直言,我覺得去討論這些忒無聊。留著讓八卦周刊去挖掘議論吧。我若想去評論電影,隻想作為一個普通觀眾,簡單去評一點電影的觀感,不想去批評揭露演員的隱私。
但既然是商榷,那麽就商榷吧。
關於你提出演員的尊嚴問題,女演員的替身問題。我不認為湯唯沒有找替身,就是沒尊嚴。也不認為,已成名了的比如鞏俐,章子儀,找了替身就是有尊嚴。隻能代表,她們賺的錢比那替身多,用錢 ( 或片商的錢 ) 去讓替身做你不願做的事。如果這就是尊嚴,那麽你把那替身的尊嚴置之何地?為了自己的“尊嚴”,讓替身失去尊嚴,這是什麽尊嚴?替身就沒有尊嚴嗎?人不管貴賤之分,都有尊嚴。
所以,其實,我不認為女演員有替身,是因為尊嚴問題,而是因為承受力的問題。有的女演員,眾目睽睽之下,無法承受脫的壓力,發揮不出投入的水平來了,或承受不了外界輿論的壓力。於是用替身。而願意做替身的人,大多沒有這些壓力。有的女演員,就具備這種承受力,能同時克服自身的、外界的壓力,照樣能入戲,發揮出水平來,比如湯唯。
(5) 商榷 心言兄 文章的第四段:
這一段你所指出的問題,似乎是當今互聯網的弊病,不是“色戒”的弊病。如果把互聯網充斥色情低俗的糟粕、弊病也算在“色戒”的賬上,未免太牽強了。
你說得對,奸商會鼓勵低俗的東西充斥互聯網以取暴利。但以我之見,“色戒”絕對不屬低俗之範疇。它是一個著“色”而不色的東西。
商榷在於探討,今扔出去一小塊磚, 心言兄 接得穩接不穩都可朝我扔回來一塊大的。。。
《和飛雨女士商榷一下“色戒”,我覺得這個電影很汙辱女性的》
關於你文中提到那個易奪取王女心的場麵。易先生那樣粗暴地對待王雅芝然後揚長而去,會抓住哪個女性的心? 除非那個女的是受虐待狂。何況,王的目的就是殺掉他,怎麽可能會為一顆鑽石而動心,難道她心裏的國恨家仇不值一顆鑽石?這要放在當今的二奶身上倒挺能讓人覺得合乎邏輯的。我覺得,李的這個情節未經多少世事的年輕男性信服倒有可能,但細想是荒誕的。
更重要的事,影片對兩性感情的描寫含蓄一些倒會讓人覺得容易相信,也更美。赤裸裸地搞出那麽多場麵,其實很醜。網友們又這樣人雲亦雲地跟著商家的賣點這樣炒作,不是很有頭腦的做法。
其實,湯唯很明白自己的價值,到她這個年紀,如果不豁出去可能今後就再沒有機會了,而且如果李安讓那些已經成名了的比如鞏俐,章子儀等等,人家可能非要替身不可,就是親自上陣也沒有這麽大的轟動效應。就這一點來說,可以看出演藝界的醜陋。導演和商家絞盡腦汁要出名要賺錢,可身為女演員隻好犧牲自己的尊嚴。湯唯這一脫,顯露的恰好是目前演藝界的醜惡和女藝人的無奈,僅此而已。
色戒從當初的炒作到現在把一些性場麵在網上公開,展示的不過是發行商不想放過任何一個可能觀眾的精心謀劃。網站也不過是在沒有其它新聞的環境下隻好刊載這些東西。如果觀眾們盲目追隨的話隻能說是中國人的悲哀。一個清明廉潔的文化氛圍裏實在容不下這種糟粕。試問,有幾個靠正常收入的人能支付得起超出想像的奢侈? 又有幾個想安安靜靜生活的女子,願意讓她們心愛的人去冒出無法彌補的風險?隻有奸商會鼓勵這種低俗的東西,因為他們知道,一旦把讓貪欲風行,他們獲得的將是正常情況下根本不可能得到的十倍,甚至百倍的暴利。
By心言《和飛雨女士商榷一下“色戒”,我覺得這個電影很汙辱女性的》
• 和飛雨女士商榷一下“色戒”,我覺得這個電影很汙辱女性的 -by心言- ♂ (1373 bytes) (1349 reads) 11/29/07 |
• 哦,是雨飛,嗬嗬。 -by心言- ♂ (0 bytes) (9 reads) 11/29/07 |
• 也瞎掰兩句 -夏雨不愁- ♀ (437 bytes) (193 reads) 11/29/07 |
• 回複:也瞎掰兩句 -雨飛- ♀ (281 bytes) (97 reads) 11/30/07 |
• 回複:回複:也瞎掰兩句 -夏雨不愁- ♀ (252 bytes) (71 reads) 11/30/07 |
• 謝謝回複. 握手!:) -雨飛- ♀ (0 bytes) (16 reads) 11/30/07 |
• 回複:也瞎掰兩句 -tmp32990- ♂ (201 bytes) (22 reads) 12/1/07 |
• 回複:和飛雨女士商榷一下“色戒”,我覺得這個電影很汙辱女性的 -木子蟲蟲- ♀ (102 bytes) (129 reads) 11/29/07 |
• 木子蟲蟲好! 謝你英勇善戰, -雨飛- ♀ (15 bytes) (40 reads) 11/30/07 |
• :)) -by心言- ♂ (58 bytes) (36 reads) 11/30/07 |
• 對這個評論我很共鳴--我的《色戒》觀後感 by idiot94 -dogwood- (9775 bytes) (224 reads) 11/29/07 |
• 問好木頭!難得一見啊。 -莊文雅- ♂ (0 bytes) (15 reads) 11/29/07 |
• 文雅好! -dogwood- (51 bytes) (21 reads) 11/30/07 |
• 你的文章中,有幾句話很特別: -雨飛- ♀ (273 bytes) (104 reads) 11/30/07 |
• 回複:你的文章中,有幾句話很特別: -Dogwood- (310 bytes) (75 reads) 11/30/07 |
• 你在挖掘人物的原形,研究的是曆史,著重點在曆史。:) -雨飛- ♀ (182 bytes) (64 reads) 11/30/07 |
• 問好!:)) -by心言- ♂ (20 bytes) (26 reads) 11/30/07 |
• 心言好 -Dogwood- (50 bytes) (30 reads) 11/30/07 |
• 好獨特的視角,好別致的論點。問好木姐姐。:) -安靜- ♀ (0 bytes) (9 reads) 12/2/07 |
• 期待磚頭,磚頭就來了。好事! 恕我直言,心言兄像是個粗心人。:) -雨飛- ♀ (1081 bytes) (108 reads) 11/29/07 |
• 其實,這個小說如果不加上那些性場麵,根本就沒有什麽可拍的,可加了 -by心言- ♂ (124 bytes) (54 reads) 11/30/07 |
• 回複:其實,這個小說如果不加上那些性場麵,根本就沒有什麽可拍的, -沉默是垃圾- ♂ (276 bytes) (30 reads) 12/1/07 |
• 很有意思的比喻! 意景雙輝映! -雨飛- ♀ (9 bytes) (10 reads) 12/1/07 |
• 心言大哥周末愉快!讚同:) -有言- ♂ (0 bytes) (10 reads) 11/30/07 |
• 老弟好!我就是這個性,有話藏不住。 -by心言- ♂ (0 bytes) (6 reads) 11/30/07 |
• some like honey; some like garlic.........I like both:) ) -jennytomato- ♀ (2 bytes) (21 reads) 11/30/07 |
• Extremely true! I like both too. So glad to see you here!! -雨飛- ♀ (46 bytes) (19 reads) 12/1/07 |
• 一下“色戒”,我覺得這回複:和飛雨女士商榷個電影很汙辱女性的 -jennytomato- ♀ (0 bytes) (20 reads) 11/30/07 |
• 心言,女人嗎,說簡單可以很簡單,說複雜就誰也整不明白 -jennytomato- ♀ (136 bytes) (64 reads) 11/30/07 |
• 但用在這裏也不行。其實,我覺得是李安的一個很大的敗筆 -by心言- ♂ (1006 bytes) (70 reads) 12/1/07 |
• 心言,我想,李安拍這片子的本意並不是犯賤, -jennytomato- ♀ (273 bytes) (55 reads) 12/1/07 |
• 說得在情在理,看得通通透透! -雨飛- ♀ (0 bytes) (19 reads) 12/2/07 |
• Jenny 的話說得好! -雨飛- ♀ (120 bytes) (28 reads) 12/1/07 |
• 這無非是部反動片子。要擱在費某手上,不是刪剪,而是禁播 -philly88- ♂ (0 bytes) (12 reads) 12/1/07 |
• 幾點想法 -沉默是垃圾- ♂ (542 bytes) (59 reads) 12/1/07 |
• 說的好極了! -Yuga- ♂ (0 bytes) (6 reads) 12/1/07 |
• 不沉默了是金子! 非常通透的總結! -雨飛- ♀ (0 bytes) (9 reads) 12/1/07 |
• 和心言有關“色戒之商榷” -雨飛- ♀ (26594 bytes) (301 reads) 12/1/07 |
• 回複:和心言有關“色戒之商榷” -fangyuanzhi- ♂ (116 bytes) (38 reads) 12/1/07 |
• 山水早上好! -雨飛- ♀ (0 bytes) (7 reads) 12/2/07 |
• 論點論據絲絲入扣,筆風冷靜大氣, 說的好! -四張機- ♀ (0 bytes) (12 reads) 12/1/07 |
• 哈哈,四張機? 謝好評! -雨飛- ♀ (42 bytes) (11 reads) 12/2/07 |
• 嗬嗬,等晚上再回你呀。 -by心言- ♂ (87 bytes) (25 reads) 12/2/07 |
• 哆哆嗦嗦地靜候~~ -雨飛- ♀ (0 bytes) (6 reads) 12/2/07 |
• 一旁鼓掌。 -莊文雅- ♂ (0 bytes) (7 reads) 12/2/07 |
• 有莊主的掌聲在旁,我腰杆好像直了些喲。謝掌聲!:) -雨飛- ♀ (0 bytes) (6 reads) 12/2/07 |
• 好!!! -潛龍飛鳳- ♀ (0 bytes) (7 reads) 12/2/07 |
• 好一條巨龍?何方神龍? -雨飛- ♀ (0 bytes) (6 reads) 12/2/07 |
• 不是龍, 象是鳳? -雨飛- ♀ (0 bytes) (7 reads) 12/2/07 |
• 回複:龍困淺灘鳳舞異域,妹妹冰雪聰明! -潛龍飛鳳- ♀ (0 bytes) (8 reads) 12/2/07 |
• 你不是鳳, 還是龍! 我暈! -雨飛- ♀ (0 bytes) (6 reads) 12/2/07 |
• 鳳飛風城龍舞灣海,你是龍還是鳳? -雨飛- ♀ (0 bytes) (6 reads) 12/3/07 |
• 頂雨飛的好才華,下麵看心言兄的了,我靜觀潛學~~:) -安靜- ♀ (0 bytes) (7 reads) 12/2/07 |
• 安靜,不來幫我忙救火,還點火呀?:) -雨飛- ♀ (0 bytes) (7 reads) 12/2/07 |
• 手寫我心,眼觀我境,對於不能共識的東西我喜歡你們這種實質性的辯論: -安靜- ♀ (0 bytes) (8 reads) 12/3/07 |
• 難得安靜說喜歡。那你說我該鳴金收兵呢?還是鳴鼓而又攻之?:) -雨飛- ♀ (37 bytes) (12 reads) 12/3/07 |
• 回複:沒來得及跟蹤這個討論, 先問候雨飛! -虔謙- ♀ (0 bytes) (9 reads) 12/2/07 |
• 謝謙謙百忙一顧! 問候謙謙!:) -雨飛- ♀ (0 bytes) (6 reads) 12/2/07 |
• 今天太晚了,我簡單回答一下,以後還可以討論 -by心言- ♂ (1701 bytes) (61 reads) 12/2/07 |
• 你基本上還處在三十年前的思路 -無相- ♂ (202 bytes) (40 reads) 12/2/07 |
• 中國人不受欺淩的年頭才多少,你能說現在就完全抬頭了嗎? -by心言- ♂ (52 bytes) (20 reads) 12/3/07 |
• 很好奇, -雨飛- ♀ (108 bytes) (33 reads) 12/2/07 |
• 謝謝心言兄苦口婆心的、循循教誨的回帖!:) -雨飛- ♀ (0 bytes) (8 reads) 12/3/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