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說, 當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時 , 你覺得自己在哪裏 ?
是的,每個人都要飛過天空,我願意別人留下痕跡,這樣當我再飛過的時候, 會有一種親切,熟悉,安全的感覺, 有人曾經用自己的翅膀開出了一條道路!
有了用自己的翅膀開辟道路的人,對我這個懶人,有很多好處。我可以跟隨著那痕跡飛翔。
今天,收集了部分我給網友的留言討論,原來她們的文字和靈感曾經激發我,留下深深淺淺思考的痕跡,我很珍視這些心跡,更感謝引發這些討論的網友們。
---------------------------------------------------------------------------
虔謙的國殤日話國殤 2007-05-27 10:11:04
原文請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41314
苗青青 評論於: 2007-05-29 08:49:02 [ 回複評論 ]
前幾天剛聽過一節牧師的講道,他問台下的人,你們誰認為自己不是聖經所說的罪人,請舉手,一百多號人無一舉手。 牧師說, 很好, 如果你們當中有人舉手, 那他還要罪加一等, 因為欺騙聖靈之罪。
約翰一書一章九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一切不義。
聖經中律法的存在目的,是為了讓人明白善惡對錯, 知道何時何事應該憂傷悔改。 神的愛高於律法, 因為即使我們犯了罪,誠心悔改的, 他仍會赦免人的過犯。
如果神不是愛我們赦免我們, 那我們都已經死不止一次了。
因為人的悔改之心, 對犯罪越來越敏感,基督徒犯罪跟自己以前相比會越來越少, 但不會完全沒有罪。
這是我聽到的, 也相信是合理的解釋。
可能正是這樣, 我們把甘地稱作為聖雄,把特雷沙修女稱為聖女,因為他們都是主張愛心遠遠高於犯罪懲罰的人士。
不知道為什麽, 我讀你這篇文字, 就想到了牧師講的這一篇, 和謙謙分享。
祝一周愉快!
旁白的什麽樣的男人是你欣賞的?
我的回答是,真誠,有正義感,樂於學習, 心地慈悲溫柔。
旁白的問題下麵有很多很有價值的答案,感謝她用心提的問題和收集的答案,希望有一天還能重讀。
艾麗思筆記的男女有別 2007-05-04 13:56:3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4600
苗青青 評論於: 2007-05-08 10:45:56 [ 回複評論 ]
我也願意讀樂觀的,有希望的, 有辦法的書,受它們的影響,為的是要找一條出路。 而看尼采,叔本華, 薩特,波伏娃,或許能告訴我們真實的人性和現實的世界, 卻不易找到出路。
前一陣讀到一個英國人寫的一本暢銷書, 中文名叫“品質書”, 他基本上是用曆史上發生過的真人實事兒, 來歸納人遇到什麽處境如何對待,成功地度過了難關。
讀“品質書”這類書時, 我會覺得這個困難不是我一個人的, 前人經曆過, 並且有人有他的方法克服了困難,這樣的信息給我一種此道不孤的感覺,增添人的信心和希望。成功不成功總可以試試吧。
同意你說的,最重要的不是讀書,是做應該做的。 這也不容易啊,所以,天下英雄還是少數啊:))
人們也還是不斷地需要書的鼓勵。可能人是比自己想象的要軟弱的動物吧。。。
祝好!
艾麗思筆記的好人沒好報 2007-04-12 12:43:46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16602
(小艾這篇文章後麵,很多網友做了很有意思的評論,建議大家去讀小艾的原文和全部評論)
苗青青 評論於: 2007-04-12 15:01:03 [ 回複評論 ]
我又想起了蘇格拉底, 正想寫篇介紹。
在蘇格拉底被心胸狹窄的人們判處死刑後,希臘人破例沒有立即執行, 讓他在監牢呆了一個多月,他們也明白冤枉了蘇格拉底, 暗自指望憤怒的蘇格拉底會在朋友的幫助下逃跑到別的國家。
確實,蘇格拉底的朋友 crito 到監獄勸說他, 願為他花錢賄賂獄官,放蘇格拉底出逃。 crito 認為蘇格拉底如果就這樣冤死,對他們有正義感的人來說, 是極大的恥辱,不幫他逃命,他們良心不能安寧。
蘇格拉底拒絕了朋友的好意, 為了說服朋友, 他甚至站在國家和法律的立場上,和代表蘇格拉底個人利益的 Crito 辨論。 蘇格拉地的主要觀點是, 他有義務維護憲法的權威,那就是在經過了合法的審判,他也充分利用了自己辯護的權利以後, 判決是有法律效力的, 他不能以逃跑讓這個法律效力落空。 至於陪審團對他有偏見, 那是陪審團個人的問題, 而不是法律的問題。
個人的錯誤不能要法律來承擔後果,因此他不能違背自己對法律尤其是憲法的忠誠,因為這是他個人作為公民和國家之間的契約。
蘇格拉底認為, 法律如果沒有權威, 國家也就不能存在, 維護法律的尊嚴遠比他個人保存生命更重要。他說 goodness, integrity, institutions and laws are the most precious possessions of mankind. 熱愛國家的人不會不維護法律和秩序。
因此, 蘇格拉地說 , it is never right to do a wrong or return a wrong or defend one's self against injury by retaliation.
最後 crito 被他說服,蘇格拉底說, let us follow this course, since God points out the way. 他服從了判決並坦然赴死。
這個冤案給了柏拉圖極大的刺激, 柏拉圖寫過不少好詩,據說他所以成為一位哲學家而不是詩人,與蘇格拉底之死有直接的關係,是他把蘇格拉底的故事做了忠實的記載。
至於那些誣陷他的人, 蘇格拉底在法庭上說, when I leave this court I shall go away condemned by you to death, but they will go away convicted by Truth herself of depravity and wickedness. And they accept their sentence even as I accept mine. No doubt it was bound to be so, and I think that the result is fair enough.
蘇格拉底活著的時候是典型的好人沒好報, 他自己好象也沒有寫過什麽。 盡管如此,對於今天所有學法律的人, 蘇格拉底都是一個偉大的名字,甚至蘇格拉底的對話方法,成了法律教學的方法, 蘇格拉底在法庭上的辯護要求和方法,成了所謂 due process 的典範。 隻要不從現世來衡量, 結果應該是公平的。
蘇格拉底是一位真正偉大的人,一位熱愛真理的人。我不知道能有幾人像他那樣承認自己無知, 敢講得罪人的真話不怕獲罪,並寧願用生命來維護法律的尊嚴。 反正我很崇拜他。
也祝你周末愉快!
。。。。。。
thunder_bird 評論於: 2007-04-14 20:48:31 [ 回複評論 ]
我不解的是,聖經裏麵的上帝是常常懲罰那些不聽話的惡人的,手段是無所不用其極,象諾亞方舟故事裏是用洪水。可是後來不知咋滴就變得脾氣特別好,懶得再動手,讓惡人自己懲罰自己了。當然好人受苦受難也是越來越好了。反正他老人家就在天堂裏看著,芸芸眾生,不管好的壞的,自生自滅,各得其所。我是個實用主義者。這樣三不管的神,你說要他何用啊?別的就不說了,連那些火燒教堂的人好象都沒有幾個受到懲罰的。那可是他老人家的廟宇啊。即使他老人家懶得自己動手,至少也應該在夢裏給警察指點迷津,告訴他們去那裏抓這些家夥吧?真是有很多不懂。等我懂了這些以後估計就信教了。
。。。。。。
苗青青 評論於: 2007-04-15 12:40:59 [ 回複評論 ]
雷鳥這個疑問以前我也有, 直到有一次我在飛機上讀到希伯來書:
7 : 19 律 法 原 來 一 無 所 成, 就 引 進 了 更 美 的 指 望 , 靠 這 指 望 我 們 便 可 以 進 到 神 麵 前
注意這節:
8 : 7 那 前 約 若 沒 有 瑕 疵 , 就 不必 尋 求 後 約 了 。
所 以 主 指 責 他 的 百 姓 說 , ( 或 作 所 以 主 指 前 約 的 缺 欠 說 ) 日 子 將 到 , 我 要 與 以 色 列 家 , 和 猶 大 家 , 另 立 新 約 。
8:9 [hgb] 不 像 我 拉 著 他 們 祖 宗 的 手 , 領 他 們 出 埃 及 的 時 候 , 與 他 們 所 立 的 約 。 因 為 他 們 不 恒 心 守 我 的 約 , 我 也 不 理 他 們 。 這 是 主 說 的 。
8:10 [hgb] 主 又 說 , 那 些 日 子 以 後 , 我 與 以 色 列 家 所 立 的 約 乃 是 這 樣 。 我 要 將 我 的 律 法 放 在 他 們 裏 麵 , 寫 在 他 們 心 上 , 我 要 作 他 們 的 神 , 他 們 要 作 我 的 子 民 。
8:11 [hgb] 他 們 不 用 各 人 教 導 自 己 的 鄉 鄰 , 和 自 己 的 弟 兄 , 說 , 你 該 認 識 主 。 因 為 他 們 從 最 小 的 到 至 大 的 , 都 必 認 識 我 。
8:12 [hgb] 我 要 寬 恕 他 們 的 不 義 , 不 再 記 念 他 們 的 罪 愆 。
8:13 [hgb] 既 說 新 約 , 就 以 前 約 為 舊 了 。 但 那 漸 舊 漸 衰 的 , 就 必 快 歸 無 有 了 。
我自己的理解, 上帝在舊約時代用頒布律法, 十誡,來帶領以色列人,管束人的行為。 上帝也懲罰過悖逆的人。 但還是發現人的本性,使律法一事無成。
到了新約時代, 上帝改變了管理方式,把愛神,愛人的新律法寫到人們的心上,不再從行為管起, 而是用正心的方法管理他的子民。 而正心,靠的是耶穌基督無私的流血救贖的榜樣,和對信者赦罪的恩典。新約通篇寫基督的行為言語示範,和什麽是信心,什麽是愛,用來引導人們學習。
或許上帝知道每個人正心的過程需要很長一段曆程, 才能漸漸地以行動愛神, 愛人。 因此他不會對人的每個行為錯誤立時施以處罰, 而是給人們改正的機會,這也證明了神就是愛的道理吧。
不過這些純屬俺個人理解,虔謙或者海壇研究聖經很透的朋友或需有更好解答,你不妨再問問他們。
祝好!
小艾的如果有來生 2006-10-12 10:34:55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0190
苗青青 評論於: 2006-10-14 15:56:11 [ 回複評論 ]
我對於來生是什麽形象 , 並不擔心 , 耶穌降世時,也不過是普通人的形象.
憂慮的是 , 今生的努力夠不夠 , 我心中是充滿了愛, 還是仍有嫉妒,怨恨. 來生也是這個問題.
愛 , 愛人如己是正道 , 地老天荒 , 永恒不變 , 象虔謙說的 .
約翰一書說,"我們因為愛兄弟,就知道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愛能使生命之樹長青,恨卻使人心靈死亡.
喝了那湯,寬恕了忘記了不可愛的人和事,那也是愛吧...
祝周末好!
小艾的詩與胡說之六:莫談國事? 2007-01-20 06:54:14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26342
苗青青 評論於: 2007-01-20 10:53:24 [ 回複評論 ]
小艾周末好,你開茶館,應該是話語權平等的茶館吧 , 俺也來坐坐:)) .
自由是好,但如何行使自由的權利,後果可大不一樣。
今天我聽到這樣一件事,有一位姐妹受不了前夫虐待 , 離家出走 , 在上海的法院打離婚官司 . 麵對醫院出具的證明她鼻糧骨被打斷的醫療記錄 , 法官竟然判她有過錯 , 隻因為她先離家出走 ! 審判長是她前夫的熟人 , 或許也收了他的錢 . 結果 , 女兒歸她撫養 , 房子歸她前夫 .
她說 , 我看到這個判決結果 , 好象精神從此癱瘓了! 我沒有再上訴 , 因為知道我沒有他有錢 . 她後來出國半工半讀,也是為了給女兒攢學費。直到後來又結婚,生活才穩定下來,而大半輩子也已經過去了。
這位審判長自由地行使著他的權利,不知道使多少人精神癱瘓 ? 俺也是做法律這一行的,但可沒有小艾你寬容,俺寧願不喝茶,也決不會和這樣的法官坐一起。免得生氣!
這位審判長為何那末無所顧忌,不就是手中有點兒權嗎,自由地行使,自由地揮霍。他多半不知道他的權利可以使人精神癱瘓!
因為中國這樣的現實,我完全讚成批判儒道中根深蒂固的等級觀念, 那就是使人精神癱瘓的思想根源。
唉,談國事 , 常會讓人鬱悶!
。。。。。。
-----------------------------------------------------------------------------------------------------------------------
其實她們的原文遠比我的留言精彩。 因篇幅關係, 我隻能記載它們對我心靈的影響。 這樣的交流還有很多,今天圖方便從小艾那裏多搬回一些, 有時間再繼續收集和別的網友的對話。
回頭看看, 很多議論我寫的當時都是心中充滿了不發不快的情緒,我們所在的世界就是這樣一個不完美的世界,連我們自己在內。
上麵說了,一個人坐在房間裏經常懵懵然的我,很多想法都是在讀到別人文字時才出現的。 我要深深感謝那些過去現在或將來用自己的翅膀開辟道路,讓我可以跟隨著她他們的痕跡飛翔,去學習探索 真道的人。
所有願意這樣做的人,不就是在愛人如己嗎 ?
好吃的,土豆絲,白切牛肉,涼拌蘆筍,胡羅卜絲炒番茄, 酸菜魚, 可全是健康食品。。。
先祝你周末愉快!
謝謝青青,你說出了我的心裏話,覺得很高興:)
感謝那些走在前麵的人,感謝那些與我們同行的人,感謝那些在我們跌倒時伸出手來的人....
喜歡你的評論和感受,讓我更多地思考,謝謝你.
對了,今天不是周四嗎,嘿嘿,你的周末就要到來啦,給小艾做點兒好吃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