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麵是我和一個叫bali的自以為有"高雅"家教,吃飯不出聲, 小聲說話的女人的舌戰,(自己覺得跟這種人爭論好象有點吃飽了撐的. 嘿嘿..)
bali: 不明白為什麽你老是提你的家長..可能大概也許想告訴我們你是一個"很有家教"的中國人. anyway, 其實大部分中國人是吃飯出聲,大聲說話的, .(舉個例子, 大部分中國人口是農民, 想象一下農民兄弟姐妹勞動一天回家後小口吃飯, 小聲說話的樣子吧)照你的說法大部分中國人是家教不夠了. 可能你出身城市"上流社會", (嘿嘿,一說起上流社會, 我就想起了台灣的上流社會的許純美) 所以你的祖父母輩對你有這種"文明高雅"的教育. 這種教育沒啥不好, 對女孩來說尤其, 將來有助在所謂的"上流社會"生存. 不過請你也"不要認為中國人都和你有一樣有這種上流社會的習慣。 我認為吃飯出聲, 嗓門大沒什麽好, 也沒什麽不好.民族習慣,而已,可是請不要動不動就為此感到羞恥. 再說, 請你幫幫忙定義一下你說的"不好"和尊重?難道你說有人"非常自私自我為中心令人厭惡" 還不是認為這個人"不好"嗎? 還不是不尊重這個人嗎? 你家長好象沒教好你中文語意..我非常的就事論事,你卻從一些國人吃飯出聲大聲說話開始攻擊那些人的品性. |
|
|
Bali 評論於:2006-10-27 02:18:58 |
| 吃草的狼,我不認為大聲說話大聲吃飯是你所說的中國的母文化。我覺得你這樣假設對中國文化是不公平的。我們小的時候,祖父母輩就常常教我們吃飯不能出聲,(至少是女孩)說話要小聲等等等等 (說實話,我還常常因此挨罵)。中國人的規矩其實比西方人更多,隻是看你的家長有沒有教你。你吃麵條怎麽吃是你的問題,但請不要認為中國人都和你有一樣的習慣。
另外,我認為某些行為習慣不好,並不代表我認為有這些行為的人不好。對這些行為表示異議也不等於不尊重有這些行為的人。我希望你能就事論事,少一些假設。 |
|
|
吃草的狼 評論於:2006-10-26 20:53:39 |
| bali: 請定義以下"公共場所"和"大聲喧嘩"?..我前貼已經提到了"比如在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下大聲說話"..在圖書館當然應該小聲說話. 我相信在中國很多圖書館也是安安靜靜的. 中國人可以做的很好.可是在餐館有必要嗎? 我前一個回貼的起因是看到有貼子說"在餐館看到中國人吃飯出聲,高聲說話覺得慚愧"覺的很不順眼..在餐館裏有歡聲笑語難道不正常嗎? 你,你爸爸媽媽((既然你抬出了上一輩)在中國去餐館吃飯從不高聲說話嗎?在中國, 這叫熱鬧. 在這裏怎麽成了自私討厭的行為? 為什麽, 這正是因為你在北美, 並且"以北美的文明作為衡量標準"來看這件事情, 自卑地認為你的母文化不如西方的文化,如果你果真從心底裏非常非常討厭這種熱鬧, 那麽恭喜你了. 你可能就差象brother jackson那樣漂白你的黃皮膚了. 還有, 你爸爸媽媽在中國吃飯是不出聲的嗎?吃麵條呢? :)在中國這叫有滋有味, 在這裏就成了粗俗, 為什麽, 因為你真是因為你在國外,西方人吃西餐不出聲! 還有, 中國人嗓門挺大,可是很多中國人大聲說話實在是一種習慣, 提醒你, 可是如果你認為這就是非常自私自我為中心令人厭惡的行為,你在罵很多你的父母輩.(請觀察一下很多留學生de父母到這裏來在公共場所說話的嗓門吧) 不錯, 你父母教過你尊重別人是作人的根本,可是你父母有沒有教過你, 永遠不要忘記你是中國人. 不要沒有脊梁骨,尊重你的根. 要尊重別人, 先從尊重你的祖先和你自己開始吧. 對了,這是落花飄零的博可, 也算是公共場所, 我看我們還是不要再大聲喧嘩了. |
|
|
Bali 評論於:2006-10-26 19:28:01 |
| 問題的根本不是以誰的文明作為衡量標準。問題是你是否有考慮到你的行為對周圍人的影響。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之類的行為無論在哪裏都可以說是非常自私自我為中心令人厭惡的行為。尊重周圍人的感受並不是虛偽的表現,也不是為了什麽高雅才要遵循的。尊重別人應該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則。小時候,我們的父母不都是這樣教育我們的嗎? |
|
|
吃草的狼 評論於:2006-10-25 07:16:59 |
| 中文網站pop-up是比較annoying. 我同意. annoying的程度已經比得上洋人的垃圾郵件了. 我覺得有些中國人的習慣談不上我們自己的弱處. 比如吃飯出聲. 比如在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下大聲說話. 比如進門換鞋, 比如廚房裏有油煙..歐美近代比較發達, 所以他們的習慣被認為是"文明". 是"對"的. 中國近代比較弱, 所以是"不文明的", 是"錯"的. 這種潛意識深藏在許多海外華人的心裏.喪失了自己的自尊和自信還談什麽自強. 我反對的是這個. 隨地吐痰當然是錯的. |
謝謝大家的留言,明天又要值班,不一一回複了。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的確考慮過,是不是因為是中文網站就讓我更加生氣,結果是的。
原因有幾個,第一,我們醫院有很不少其他國家的人,比如印度巴基斯坦的,比如東歐地中海的,怎麽就沒有這些文字的垃圾網站呢?隻能怪中國網站太不擇手段?
第二,這件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如果是其他國家的人偶爾瀏覽了,難道會這樣巧合一再點擊這種網站?
第三,的確,如果是印度網站,或者英文網站,我可能不會這麽氣憤,隻是暗暗地咕噥一下那個偷懶不識相的醫生,但是因為是中文網站,我的感覺就不同了。我不覺得這是民族自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家鄉的人在國外表現良好,為自己的祖國留下良好的印象。
我不太同意一種觀點,就是每次一說到一些我們自己的弱處,就說歐美人也沒怎麽好,他們說話也大聲,他們也隨地吐痰。我們不是用美國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難道作為中國人就不能做得更好?難道他們說話大聲,就說明我們大聲就是對的了?
我同意沒有必要為了一些個別現象就說國人怎麽怎麽,大多數中國人還是有自覺的,一些現象在哪裏都會發生,在美國,在中國,在各種人身上,就像新民晚報上的社會之角,不過是指出一種不足,大家互勉,沒有必要上綱上線。我的文章也絕對沒有這種意思。 |
| | | 同意吃草的狼。中國人太善於反省自己了,其實很多時候behave yourself 就行了。隻要不太離譜,管別人怎麽想!如果真太離譜,做這事的人遲早自己會受到懲罰的。
說起中國的網站,我算是領教了。前一陣不得不重裝係統,不然我的電腦就不由得我掌握了。打那以後我就染上了電腦潔癖,嘿嘿。 |
| | 吃草的狼 評論於:2006-10-24 07:35:50 |
| 落花, 怪不得你的中國同事,(至少不應該這麽肯定) online的計算機是可以被入侵而用戶並不知情.. |
| | 吃草的狼 評論於:2006-10-24 07:30:30 |
| Melly: 我寒國同事早上吃過大蒜, 全大樓都聞到了.寒國人好象沒那麽講究. 在餐館不大嚼大咽幹啥?韓國餐館高談闊論為什麽不行?為什麽西人大聲歡語就可以? 別說粗陋的寒國餐館, 我在高檔的餐館看到的大多數是西人在旁若無人的自管自聊天, 低聲細語的要麽是情侶要麽是同誌或者是象melly這樣的小心翼翼的中國人!...中國人在國外活的太TM累了!!應該檢點一下自己骨子裏是不是真的那麽高雅了,文明了, 還是隻學了表麵虛偽的一套. 吃飯不出聲? 累不累?哪天西人覺得吃飯還是出聲爽, 你到時候再改回來?法國人幾百年前還不洗澡呢..學不學..嘿嘿..
|
| | 黃大皇 評論於:2006-10-24 04:45:22 |
| 在非洲的時候,一個德州來的同事的電腦每次上網屏幕上就蹦出來一個中文網站,而且是什麽熱辣電影。我發誓,作為那裏唯一的一個中國人,我從沒碰過他的電腦!
所以也許你錯怪了你的中國同事,而是中國網站實在是太厲害了,摒著把中文推向世界的宗旨,把熱辣的中文電影發到赤道幾內亞的老外的電腦上!
princessannie,我覺得這不僅僅是我們怎麽看的問題,而是大家怎麽看的問題.在國內的時候,我就不喜歡別人把辦公室電腦的主頁改掉,特別是一般被改主頁都是由於瀏覽了惡意網頁而被改掉的.誰都不願意一打開電腦就看到......吐啊吐的,還是沒有習慣. |
| | 楊子 評論於:2006-10-24 00:11:59 |
| 慢慢適應吧,多讀讀柏楊,多讀讀李敖, 再看看德康家族,一切就明了了。
|
| | | 我很知道你在講什麽現象,也很同意,隻是我想到一個問題:如果你打開電腦,看到的是一個跟醫院或專業毫無關係的英文網站,比如說是Home&Gardern 的網頁,你會覺得反感嗎?會不會是中國人長期以來的一種潛在的自悲引發的反感--擔心別人瞧不起自己,潛意識裏的。
joyliunitedstates.spaces.live.com |
| | melly 評論於:2006-10-23 15:58:08 |
| 中國人在國外的確應該檢點一下自己。我有一次在一家韓國餐館吃飯,鄰座的兩個中國男士(湊巧是男士)不僅大嚼大咽,還高談闊論,好像別人不存在。弄得我都不好意思。 外國人對漢語的熱愛,我也碰到過, 有美國人,有印度人。我以前的美國同事讓我教她怎麽寫我兒子的中文名字,然後她一我兒子的名義寫了一張母親節賀卡送給我。另外一個美國小夥子,我show他中文怎麽寫他的名字,他睜大雙眼,吃驚得說:“好複雜啊”。真是很可愛。 |
|
|
| |
|
本人很討厭Melly和bali這種自以為很高雅,裝腔作勢,其實很SB的女人.這種人讓我想起三毛流浪記裏叫三毛"tom", 一定要他抿著嘴小口吃蛋糕的胖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