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剛成立一年的Slack,憑什麽被估值30億美元?

(2015-04-18 22:04:18) 下一個
其實沒什麽,小米三年就到了300億美元。不同的是,小米是賣出來的, 而Slack,是被估值出來的。為什麽,因為投資者看到了他們展示出的那股未來的具大發展潛力。

Slack,一個小小不上經傳的SaaS小公司。現在他們融資1.6億美元,而被估值27.6億美元。新加入的投資方有: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 Horizons Ventures, IndexVentures, DST Global,他們共出資1.35億美元。
其中,李嘉誠的Horizons Ventures出資5000萬,占大頭。剩下的2500萬美元融資,由Slack來選擇誰來當投資方。



----------- 下麵是一篇專業分析文章, 感興趣的再看。 作者  何曉陽

  Slack即將完成新的一輪融資,不到五個月內,估值翻番。估值增速之快,即便是放在矽穀這樣的地方,也是非常驚人的。此輪融資中,Slack將融資1.6億美元,估值在27.6億美元。新加入的投資方包括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Horizons Ventures、IndexVentures、DST Global,他們將出資1.35億美元。其中,李嘉誠設立的Horizons Ventures出資5000萬,占大頭。剩下的2500萬美元融資由Slack來選擇投資方。

  自2014年2月產品上線後,Slack就受到用戶和投資者的追捧,成為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SaaS公司。推出當天就有超過8000家公司注冊;2014年2月26日,以2.5億美元的估值完成4275萬美元的融資;2014年10月31日,Slack融資1.2億美元,估值高達11.2億美元,正式成為獨角獸俱樂部成員。

  Slack的故事還是比較容易看得懂的,Slack本質上是一個信息聚合平台,Slack公司的自我定位是“郵件殺手”,希望解決郵箱常被塞爆而又會忽略重要郵件的問題。Slack內置了對多種企業級Saas軟件的API接口,將分散的溝通方式聚集到一個地方,將郵件、IM、短信、類似 Yammer 的工具、企業內網和 Wiki 等信息顯示在Slack的統一Dashboard上麵,從功能上說,其實就是聊天群組大規模工具集成文件整合統一搜索。此外,Slack還整合了Twitter、Zendesk、Crashlytics和Heroku等服務,將他們的通知提醒、Bug追蹤等數據融入到公司內的信息流中,這些對於程序員來說實在是太實用了。

  企業級服務在美國本來就很火,2014年在美國IPO的項目中,2B的項目超過了80%,回頭看看國內,企業級市場也是已經形成了燎原之勢,一時間,原來做2C市場的創業者和VC都衝進來了,但是,很多創業者對於2B的生意缺乏足夠的了解,大多數公司沒有清晰的發展路徑,2014年上半年,很多公司都在談“用2C的思維做2B”“用互聯網思維顛覆企業級市場”“成為saas最大的平台”,現在,Slack火了之後,很多故事又變成了“聚合”“樞紐”。故事講多了,大家自然認為是泡沫,就連Slack公司也受到了很多質疑。

  今天,我希望能夠從一個獨特的角度,來給大家解讀一下Slack公司的SaaS商業模式,以及國外的VC怎麽看待Slack公司這樣的SaaS公司,最後分析一下為什麽Slack即使是在SaaS公司中也是獨一無二的。

  什麽樣的SaaS公司是健康的SaaS公司?

  SaaS是指按需提供軟件服務的公司,通常以網站的形式出現,Salesforce、Gmail、Linkedin、ServiceNow、Basecamp和Asana等均是SaaS的典範。大部分的SaaS公司以月費和年費的方式獲取收益,很多SaaS服務提供商將服務分層出售,並按單元計費,每單元月費也隨著所提供功能的不同而不同。月費在國外一般叫做MRR(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不同層級服務的MRR是不同的,以Zendesk為例:

  SaaS和其他商業模式的最大不同在於,公司獲取收入的過程是長期的,準確的說,在SaaS的商業模型裏麵,有一個客戶生命周期的概念,這個一般在國外被稱作CLV(Customer LifeTime Value)或者LTV(Life Time Value)。如果一個客戶對服務滿意,他就會一直使用這項服務,企業在這個客戶上的收入就會不斷增長。相對的,如果客戶對於服務不滿意,這就意味著浪費了企業對這個客戶已經做出的投資。在這一點上,SaaS和傳統的商業模式完全不同,SaaS企業的任務有兩個,第一個是獲取客戶,第二個是維係客戶以最大化該客戶帶來的收入。

  既然需要獲取客戶,有一個概念是一定需要掌握的,就是客戶獲取成本(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我現在在國內,大家經常低估或者錯誤的計算CAC,事實上,客戶獲取成本是必須要精確計算的,而且,CAC指的是每一個付費客戶的獲取成本。而這個數字經常是一個非常高的數字,一般來說,SaaS公司從新客戶身上每收100美元(圖中ACV是Annual Contract Value,每年合同額),要付出的成本平均是107美元:

  既然上圖說明了我們從新客戶身上當年掙不到一分錢,那我們就應該努力做好客戶的維係挽留工作,這個時候,Churn這個名字就登上了舞台。Churn代表客戶的流失率,一般按照月為單位來計算,一個好的SaaS公司的Chrun值應該小於5%。Churn這個數字也是計算LTV所需要的一個重要依據,事實上,LTV的計算方式按照下麵這個公式來計算:

  LTV=MRR/Churn

  假如每個月客戶的流失率為5%,這就意味著每位客戶的平均生命周期是20個月(100%/5%=20),那麽LTV就等於MRR*20。

  一個健康的SaaS公司應該滿足的標準有:

  為什麽Slack是最好的SaaS公司

  在SaaS中,用戶的續約率等於一切,如果忠實用戶的生成速度要高於用戶流失速度,SaaS公司就可以生存下來。因此,忠實用戶的增購是SaaS公司在生存基礎上成長的關鍵:

  所以,我們說最好的SaaS公司,按照上麵這個圖的定義,就是原有用戶幾乎完全沒有流失,而新用戶飛速增長的公司,而這樣的增長,是可以反映在公司的收入上的。

  我們看下麵這個圖:

  做到1000萬美元的年收入,Box用了39個月,Yammer用了33個月,而Slack(14年)隻用了11個月。當然,我們知道Box是07年上線的,Yammer是09年上線的,所以,從某種意義來講,SaaS在美國的接受程度也是越來越高。

  看完了這篇文章,我覺得大家應該可以很清楚的時候為什麽Slack有這麽高的估值了,因為Slack確實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它的客戶非常喜歡喜歡它的產品,並且願意一直付費使用下去,在這點上,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做到和它一樣的業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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