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獲了一種恬靜的生活, 像一條波瀾不驚的小河, 流過春夏 流過秋冬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正文

中國要開始“兩個中國”的外交政策嗎?

(2007-05-04 11:26:12) 下一個

這兩天網上報上報道最多的人物新聞,不是胡總溫總,而是新舊外長交接。這在中國的外交史上是少見的。

當4月27日人大常委會任命楊潔篪為新一任外長之後,人們的眼球更多的是盯著楊潔篪的個性學曆和經曆,沒人或者說沒太多的人關注中國發生的一起外交事件,一起有曆史意義的外交事件,在中國外交史上輿論/新聞界沒人關注的外交事件。

是這樣的,上月下旬,到處都傳著聖露西亞要和台灣複交,小國又要開始玩金錢外交遊戲。到了5月1日,台灣當局和聖露西亞正式簽署了建交公報。背後的交易是什麽,目前還沒人知曉。奇怪的是,時至今日,中國外交部並未宣布與這個小國聖露西亞斷交。裏麵到底在賣什麽藥?意義是什麽?

1。 是否中國外交部覺得還有希望,還在做最後的努力,希望把盤翻過來?

2。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和中國的媒體對此都沒有做任何詳細的評論和說明,是在等待新的進一步的消息?

3。 新的外長上任,是為了推行中國對外的新外交政策?強調和諧,難道連“一個中國”的底線都和諧進去了?

4。 在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的交道上,難道中國開始奉行“兩個中國”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針?難道說中國開始默認“兩個中國”的現狀去避免更糟糕的“一中一台”?

5。 到今天為止,在聖露西亞實際認可了“兩個中國”,難道中國外交部真的沒想過後果?如果其他國家也奉行“兩個中國”,那將是什麽?


大中國在過去的任何場合和任何時候,都一直堅持著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台灣領土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且在與他國的交往中,在任何的國際議題中,中國都是一貫堅決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看看和美國的外交談判(喬冠華任內),與南非的建交談判(錢其琛任內)與南美島國的爭鋒中(李肇星任內)都是堅守這個一中原則立場。李先生更在隨口回答記者時說:陳水扁是中國的一個省級領導。

聖露西亞算不算“雙重承認”,見仁見智。不用說,台灣是高興壞了。外長黃誌芳說,中國終於進步了,實際了,這樣才可以讓中國、台灣和聖露西亞三方都贏。

從現實講,聖露西亞這種地方,就希望玩遊戲,誰給的價碼高就跟誰好,除了錢沒什麽原則好講。台灣這種地方,也沒什麽兄弟友邦那回事,一切就是錢,誰要錢就來,誰來都行,來著不懼,多一個算一個。

而中國呢?其實,少了一個小國真沒什麽。但不能引起骨牌效應,不希望看到那種厚臉皮的國家一連串地要挾倒戈。因此中國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個。不過如果為了一個小國而丟棄了“一個中國”原則,那後續問題可就大得去了,後果不堪設想。

也算楊外長倒黴,一上台,就遇到了這棘手的事。網上的一些人說他曾是個好翻譯,有儒將風範,好啊。但他到底有沒能耐,是否一個外交帥才,這現實世界立馬不推?馗??雋爍瞿煙狻M飩皇親齙模?皇撬檔摹D憒?淼煤茫?⒙砑臃幀U獠唬?佳樾巒獬ぶ腔酆湍芰Φ氖焙蛄⒙淼攪恕?br />
既然這樣,新外長為什麽沒有果斷地采取固有立場呢,為什麽要如此模糊不定,到底是要斷交,還是要繼續維持外交,就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外交決策非常難,早也不行,遲也不行,變數太多。但在這雙重承認的問題上,是宜早不宜遲的,否則“一中原則”將被拋入曆史。一連串的雙重承認就會像滾雪球一般在全球鋪天蓋地而來。如若那樣,新外長也隻能吃不了兜著走。

其實,現在中國外交處在穩定的階段,除了這種小不點的搗亂,沒什麽大事。尤其奧運在即,一切以穩定為先,沒必要現在轉型和改變外交國策。要做重大調整,現在時機不算太合適。穩定中充滿機會,但也隱藏問題。中國在飛速發展,國民的狀況在變化,國際社會也在變化,不用說,中國的外交任務是越來越重。楊上任第一天就說“我將全力以赴"。不知是天公不作美,還是降大任前先煉其意誌,反正馬上就讓他遇到了這件棘手的事。從事件處理得如此優柔寡斷,難道這僅僅是由於他的個人作風,仰或新舊交接的不暢,還是中國外交的新思維,那就要我們拭目以待了。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6)
評論
ilovenz 回複 悄悄話 台灣實際上是一個國家這就是現實,台灣人不想和中國統一也是現實。己所不欲,勿施與人。老兄自己身居美國(如果沒有綠卡,我向你敬禮),無形中已是偉大祖國的分離分子,不然為什麽要擺脫中國的統治而接受美帝國主義的統治。為什麽要台灣人接受中國的統治。
HCC 回複 悄悄話 >>>現在是曆史了,怎麽辦?不要說一個中國要天天講,兩個中國都不敢提,那些本土的台獨人連兩個中國都不認可,要的就是一中一台。就是要獨立和分裂。這就是現狀。
正視現狀,你能怎麽辦?
這不就是大夥在網上吵翻了天的根本所在嗎?

You've probably heard of this many times, but I'll say it again: the pro-TI group is the minority. They were 10 years ago, they still are today. Repeated polls have shown that they account for 25-30% of the population.

Here's something else that you may not be aware of: Chen Shui-bian is not a TI fundamentalist. He is an opportunist. Remember when he was first inaugurated? He proposed "one future China," the opening of "small three links," and proposed the resumption of negotiations between Taipei and Beijing under the "basis" of the 1992 cross-strait talks.

So this is what I am trying to say: there are many people in DPP who are indeed willing to talk to Beijing and have good relations. On that basis, they are even willing to forego the pursuit of TI if necessary. The problem is, Beijing has treated all of DPP as hardcore TI fundamentalists. That is a strategic mistake in Beijing's Taiwan policy: it refused to negotiate with the DPP administration. As a result, Beijing loses its influence to the DPP and its cross-strait policy. Chen Shui-bian and the DPP are then forced to go back to their base -- the TI fundamentalists -- in order to stay in power. In the end, it results in a downward spiral. The fundamentalists demand more TI measures, and Chen are forced to appease them by adopting these measures.

At this moment, however, I think it is not too late to rectify the mistakes. I think Beijing should talk to Chen from a more moderate position. Instead of demanding Chen to accept the "one China" principle, how about demanding Chen to promise to forego the pursuit of TI, in exchange for a minister-level negotiation between Taipei and Beijing? Chen will do it. He will jump at any opportunity to form better relations with the mainland. In fact, Chen's administration had said so repeatedly for the past several years. Too bad Beijing didn't seem to have caught the message.

I hope that would at least turn the TI tide back somewhat. In the long run, I think the mainland's democratization is the only solution. In the short run, however, I think there are many steps that Beijing can take to better cross-strait relations. Understanding the DPP and the fact that many of them are realists and even opportunists, would hopefully help Beijing shape a more effective Taiwan strategy. Eliminating Taiwan's international visibility is entirely unhelpful. It will only push the Taiwanese to the other end. Reducing the pro-green camp's influence by placating their leaders (divide and conquer) is, in my opinion, a much better strategy.
楊子 回複 悄悄話 對HCC的觀點:

a)我同意。其實我的4)已經說了:默認“兩個中國”的現狀去避免更糟糕的“一中一台”,這裏就隱含了“兩個中國”本來是不錯的選項。傳說中老毛都說過,要是不改國號就好了。其實他老人家也是看到了問題,希望保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改了國號,從曆史延續上講,是你先建了第二個意義上的中國。

b).異議。一是時間過去太久了。二是台灣現在的很多數人根本就不認可自己是“中國人”。這和東西德、南北韓不大一樣,人家都認為人家是“德國人”和“朝鮮人“這個大前提。

時間這種東西就是不能再來。要再來的話,老毛一定用的是“中華民國”(北京政府),那老蔣就隻能用“中華民國”(台北政府)了,一國兩府就自然形成了。那樣一個中國的原則根本就沒必要提。

現在是曆史了,怎麽辦?不要說一個中國要天天講,兩個中國都不敢提,那些本土的台獨人連兩個中國都不認可,要的就是一中一台。就是要獨立和分裂。這就是現狀。

正視現狀,你能怎麽辦?

這不就是大夥在網上吵翻了天的根本所在嗎?

--------

謝謝仙女下凡,光顧人間。
臨江仙 回複 悄悄話 長知識. 楊子的文章很深刻.向你學習!
我們那邊的八卦淨是新外交部長長得醜什麽的.
HCC 回複 悄悄話 >>>5。 到今天為止,在聖露西亞實際認可了“兩個中國”,難道中國外交部真的沒想過後果?如果其他國家也奉行“兩個中國”,那將是什麽?

That will bring peace and stability to both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 It will reduce tensions, alleviate the separatism, and foster better relations between Taipei and Beijing. For the PRC to cling onto cold-war ideology and the "zero-sum" mentality is most saddening. Many examples of the past (Germany, Korea) have only shown that, when you give someone else a chance to prosper, they will return the favor as well. The attempt to eliminate Taiwan's international standing will only result in the Taiwanese' desire to drift further and further away from "China." Sadly, not very many were able to comprehend that.
楊子 回複 悄悄話
今天坐了一天飛機,剛到弗羅利達。好累。

看到“誰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盡管這是三十歲的人群所選擇的結果。但也表達了我的觀念。

網友說得好“我們對於英雄話題的探討,關注的是英雄背後蘊藏的一個民族或一個社會的人文精神、思想脈動與價值取向。黑格爾講過這樣一個觀點: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隻是關心腳下的事情,注定沒有未來。”

我們生活在海外,不僅關心自己,關心家人,關心朋友,我們也關心自己祖國的天空。至少我們有這份心,我們就覺得心安理得。

剛才我跟一個外交總領事朋友通了電話,問他在外交上最大的挫敗是什麽?

他說,就像兩人談戀愛,你對這段感情付出了,結果一方背叛了你,拋棄了你,你好無奈。還要自己去宣布這種關係終結了,那是極大的挫敗。

我無語。在此隻能向駐外的使領館的為國努力工作的人員問候,祝你們努力,再努力。一個人是微不足道的,但愛我民族的全球華人是你們的永遠後盾。

惠蘭 回複 悄悄話 問好楊子。
林貝卡 回複 悄悄話 跟著揚子學時事。
楊子 回複 悄悄話 北京5月5日13:30pm,中國駐聖盧西亞大使古華明代表中國政府宣布自即日起中止同聖盧西亞的外交關係。
sevenfish 回複 悄悄話 台灣是在沒有建交的時候,先向外宣布建交。

“蘇貞昌自曝建交內幕,但台灣與聖盧西亞根本尚未完成任何正式的建交作業。台灣外交部長黃誌芳26日表示,聖盧西亞外長確實宣布與台灣發展外交,外交部將在最短時間內簽署建交公報,“下周將是關鍵。

針對聖盧西亞準備和台灣複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26日在例行記者會
上表示,中國希望聖盧西亞政府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 ---- 04/27/2007 http://washeng.net/HuaShan/BBS/shishi/gbcurrent/154620.shtml

在沒有正式建交下,隻能抗議。

5月5日,在楊子同誌的嚴正抗議下,中國政府終於與聖盧西亞斷交。
4188 回複 悄悄話 新華網北京5月5日電 中國駐聖盧西亞大使古華明於北京時間5月5日就聖盧西亞同台灣恢複所謂“外交關係”向聖政府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並代表中國政府宣布自即日起中止同聖盧西亞的外交關係,兩國政府間的一切協議也隨即停止執行。
楊子 回複 悄悄話 關於5月1日的報道: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五月一日電)外交部今天上午十時,由外交部次長楊子葆召開記者會,宣布中華民國台灣與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恢複外交關係。台灣邦交國也從現行的24國增加至25國。

中華民國台灣與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恢複外交關係,由雙方代表簽署聯合公報,恢複邦交。外交部在記者會中以電話連線方式,由正在聖國辦理手續的中華民國外交部長黃誌芳直接說明複交情況。

聖國外長布斯吉四月二十五日在聖國國會宣布與台灣發展外交關係,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四月二十六日在桃園造勢場合宣布,台聖將恢複邦交,成為第二十五個邦交國;曆經約一周的兩岸外交角力,台灣外交部今天宣布台聖複交。

楊子 回複 悄悄話 關於Servenfish所引用的東森新聞網消息,“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宣布台灣將與聖露西亞複交,台外交部長黃誌芳今天上午表示,兩國是否建交,還是要簽訂建交公報,才能算正式恢複外交關係。”-----這段消息,是東森新聞網在2007-04-26 5:55pm上網的。那是10天前的一段新聞,早是老聞了。

也就說,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宣布台灣將與聖露西亞複交”, 蘇講話的時間是,2007-04-25,當時蘇貞昌是在桃園中壢「昌友會」造勢場合上講這段話的。陳美伶隨後表示,是聖露西亞外長主動在該國國會宣布。這與外交部長黃誌方去年曾兩度造訪聖露西亞以及親台的聖露西亞總理約翰康普頓執政有關。
http://realtime.zaobao.com/2007/04/070426_04.html

----“台外交部長黃誌芳今天上午表示”,黃講話的時間是,2007-04-26,當時黃誌芳是在就蘇振昌的話答記者問。黃說,與聖國接觸複交已經發展四個多月了,未來還是會有變數。要盡快完成複交的手續。
http://realtime.zaobao.com/2007/04/070426_37.html

----“兩國是否建交,還是要簽訂建交公報,才能算正式恢複外交關係”2007-五月一日就簽了。

----當然,簽了公報,也可以有變數,起因的“錢數”不老在變嗎?

從中的啟示:

-----外交部在節假期的應變能力,與高層的溝通能力,應當檢討。
-----節假期所有能拍板的胡總、溫總、都在外地,是否當考慮。
-----台灣開始利用中國的假期或大事件期來進行他的有目的活動。
-----台獨分子不是說,奧運就是台獨的最佳時期嗎?雖然說歸說,還是接受這次教訓為好。
aol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evenfish的評論:
楊子不懂外交程序,還來指點中國外交,真讓人貽笑大方。
a500d 回複 悄悄話 這種事情外交部恐怕都有標準程序了,外交部長是個豬頭恐怕也不會做錯。
Ding! 回複 悄悄話 楊兄所慮甚是。大是大非上不能含糊,否則千古罪人啊。
cyanbird999 回複 悄悄話 實際上中國一直是這樣處理的,努力一段時間看有沒有回轉的餘地(和平沒有絕望之前絕不輕言犧牲),但實在沒希望了就會宣布斷交。上次與非洲的讚比亞、大洋洲的一個什麽國家也都是這麽處理的,結果讚比亞沒反過來,大洋洲的那個國家反過來了。
sevenfish 回複 悄悄話 東森新聞網消息,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宣布台灣將與聖露西亞複交,台外交部長黃誌芳今天上午表示,“。。兩國是否建交,還是要簽訂建交公報,才能算正式恢複外交關係。。”時間都不會超過一個月。 -------------- 還沒有建交,中國抗議已經提交過了,急什麽。正式建交,再斷交。
楊子 回複 悄悄話
其實我也在想,是否五一長假或新舊交接耽誤了事。

領導都在外地過五一,沒人拍板也不一定。
結果麻煩了外交部和駐當地使館的人。
特務丙 回複 悄悄話 外交部長,隻是政府外交政策的執行人.你為什麽不直接指責更高層?
小小無知 回複 悄悄話 擒賊先擒王,
這可能是中國外交政策的一個轉折,隨中國經濟的發展,國家實力的增強。已不再需要過於關注同小國的外交,將走向更現實的大國外交政策。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離最終解決的時間可能已不遠了,需要把力量收回來,瞄準美國日本等相關大國上來。
zhengshier 回複 悄悄話 It is a critical question, China can not afford waiting to resolved the problem.
songwaimai 回複 悄悄話 分析的很周到細膩呀!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