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歸原始主義者兼動漫發燒友
個人資料
窈窕淑女司令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司令和飄人政治觀概述〗

(2006-06-10 23:05:54) 下一個

by 晴空驕陽

這個司令和老飄都侃了一大把的政治。文章都很長,寫得都很有意思。我看得不是很細,憑印象小結一下,幫助讀者啃長篇大論。

司令強調的是人對政治事件的看法反映的是你這個人,你的感情,性格,好惡,背景(包括有無私仇) 。 了解了一個人的底細,就比較好理解一個人的政治觀。 政治從大處講,扯上國家利益;小處著眼,就是個人利益。這些利益想清楚了,才能決定讚成什麽,反對什麽。如果你對XX有私仇或XX對你的切身利益有損害,那麽就容易理解你為什麽恨XX,為什麽要說XX的壞話。如果從利益的角度想不清楚或關係不大,那麽就從個人好惡去想,喜不喜歡某個人,比如毛主席,比如探春。你喜歡某個人反映的是你本人的價值取向,甚至你從他身上看到了你自己。比如司令從毛主席身上看到了她欣賞的性格和才情,同時潛意識裏覺得自己有女毛主席的影子;比如船長喜歡探春,可能他喜歡的人象探春,或者他自己象男探春;比如司令說願意娶王熙鳳或黛玉的男人是極品男人,為什麽呢,因為司令自己有王熙鳳的一麵又有黛玉的一麵。總之司令的政治觀強調自我性。你要分析你的得失,界定你的立場。什麽都沒搞清楚,就跟著上去瞎攙和,那是犯傻或者精力過剩需要發泄。司令有實用主義的態度和經濟頭腦,並且從戰略高度侃政治。

飄兄主要講的是利害關係已經明白了,那麽怎麽具體的去搞政治,舉了如何搞女人的例子。具體搞政治呢有很多名堂,老飄隨便的侃就侃了上萬的文字(加空格) 。總結一下呢,就是怎麽能不讓大家發現你犯規的情況下整人。言下之意呢是你最好不犯規,因為有風險。但是事關重大時可以犯規,但要有技巧,讓人抓不住你的把柄,當然即使抓住了,能蒙就蒙過去。 就是說為達目的,要擇手段; 關鍵 時候,可以不擇 手段。手段之一就 是找對朋友,聯合起來,打擊異己。不斷的 抓主要矛盾,鬥主要敵人,聯合重要朋友,同時朋友可以用來做敵人,敵人也可以用來作朋友,合夥殺人,借刀殺人,如此這般反反複複,達到目的,功成名就。一言以蔽之,就是遠大的理想,加厚臉黑心,及靈活的頭腦。飄兄有舉一反三的秉賦(對搞女人有真知灼見)和對實戰技巧的研究(三國看的?),從戰術角度侃政治。

老飄本來要回到的是他不讚成司令的地方,但是洋洋灑灑寫得得意了,就忘答這個主要問題,至少沒有簡明扼要的回答要點。 我看得不細,也許看漏了。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
評論
窈窕淑女司令 回複 悄悄話 散談政治
文章來源: 飄人
引子:那天讀司令關於《政治政治、私仇、毛主席和紅樓女子(上)》一文,老飄灌了一水,說有不同意見。不想司令禮賢下士從諫如流,要老飄說出自己的觀點。老飄想,這麽大的題目三言兩語說不清,所以誇下海口要飄侃這“政治”話題。牛皮吹出去了,等到自己寫時想打退堂鼓也來不及了。隻好胡鄒一文,勉強過關吧。其實當時老飄隻是不同意司令把政治一詞分成“政”和“治”來解釋, 還有她說提的“現代政治是-----國家政治”的說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散談政治

除非是和極近的朋友,老飄胡飄亂侃的內容很少涉及政治話題。這倒不是因為政治話題敏感,談論它有危險。其實現在即使在中國大陸,你要是理智地討論政治問題,也沒有人找你麻煩。何況老飄處在自由世界,就是不小心說了句不冷靜的話,我想也沒人有時間跟老飄過意不去。真正的原因是,每人的政治觀點不一,隻怕爭論起來傷和氣,嚴重的還會讓很好的朋友變成敵人。好了,不羅嗦了,老飄下麵就兩個方麵談談政治。

1. 不同的政治概念內涵及政治定義

這第一個方麵我想侃侃政治概念內涵及政治定義。 怎樣理解和定義政治有好多流派。有“友愛政治”觀,“自由政治”觀,有“浪漫政治”觀,還有“敵我鬥爭政治”觀。 限於篇幅,老飄就不一一展開了。我是信從“敵我鬥爭政治”觀的。德國人施米特在《政治的概念》一書中對此有詳細的論述。老飄簡單地介紹一下,他認為敵人而非朋友才是政治得以可能的條件。極端狀態的戰爭的現實可能性是政治的可能性條件,而政治又是國家和憲法的可能性條件。按老飄的理解就是說,人類發展的曆史就是鬥爭的曆史,沒有敵人(也可以叫對手),沒有鬥爭就不會有政治存在。在特殊情況,有時候戰爭的存在也是政治出現的條件。另外,沒有政治,這國家和法律是不可能存在和運行的。

如果這個世界上大家都是朋友,互相間沒有利益衝突。或者即使有,大家都禮讓三先,都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這政治就沒有存在的土壤了。沒有了犯罪,你要法律幹嗎。沒有了爭鬥,你要官員幹嗎,要國家幹嗎。有人問,真有這樣的情況嗎? 現在肯定沒有,沒準很早以前有。就像周文王時期,沒有監獄,好不容易出現個罪犯,失手把人給打死了,怎麽辦,周文王就在地上畫個圈,說你在這裏麵呆一段時間吧,這個人二話沒說,回家帶著鋪蓋卷兒在這地上睡了好幾個禮拜。這就是後來所說的畫地為牢。這時候,政治的作用幾乎沒有了,法律製度也不用了。要是都這樣,地方官員不用了,周文王自己也沒事情幹了。誰要是不小心犯罪了,自己到公園劃一個圈,在裏麵呆一段時間就行了。要是當時天下都這樣,我看所有國家機器,法律製度,訴訟程序都可以不要,政治也沒有了,周文王也可以放心的下崗了。

再假設一下,在茫茫無際的蒙古大草原,藍天白雲,牛羊成群,隻有兩個人,一男一女,恩恩愛愛。這時候有政治嗎?沒有。要是又來了一個男的,而且這男的也愛上了這女人,這就麻煩了。如果這兩個男人間的友誼超過男女之間的愛情,這第二個男人忍住了這愛情的困擾,還是沒有鬥爭,三人社會任然可以沒有政治。但是如過愛情超過友誼呢,鬥爭就有了,敵人也有了,政治也就出現了。這兩個男人為了得到這女人,各種言行都回打上政治的烙印。欺騙,造謠,挖苦,打擊等政治謀略和手段就開始都來了。本來男人A明明知道男人B上山給女人采花去了。可是當女人問他時,他會說:“那小子又到那山上看有沒有別的美麗姑娘路過這裏。這人見到女的就走不動道,哪個女人跟著他以後肯定有苦果子吃。”為啥這樣?兩人成情敵了,鬥爭了,政治開始工作了。極端情況,戰爭還會出現,兩個男人為女人選擇決鬥,一方把另一方打死或趕跑才罷休。

上麵的例子是極端簡單的情形。如果從同樣的角度去看一個部落,一個群體,一個國家,雖然情況複雜些,但道理是一樣的。國家有國家的敵人,內部各黨派有各黨派的敵人,各黨派內部又有於各種利益相關聯的爭鬥,當然也會出現各種基於不同利益的敵人。請注意,這裏說的敵人是廣義的,不光是指戰爭中的敵人,要是大家覺得這敵人這詞不友善,叫對手也行。

由於社會複雜,人在社會中有不同的利益點和角色。政治還出現了多樣性和交叉性。比如,兩人同時愛上同一個姑娘,自然成了情敵。但是兩人可能還是患難與共的好朋友,在其他利益上還是堅定的盟友。這敵我關係就複雜了。因而,為了研究複雜情況的政治關係,我們必須要定義不同的政治域(我想英文中的Domain更能反映這一概念)。

人出於社會中,不知不覺的進入了各種政治域中。例如老飄就可能會出現在下麵的各種政治域中:
• 如有人看上了飄嫂,或者老飄看上了一個別的女士,老飄就進入了情愛的政治域;
• 有人要搶老飄的工作,或有人認為老飄會在工作上對他有很大的麻煩,和他搶占一個提升的名額,要打擊我,老飄就進入了工作的政治域;
• 如果老飄寫的文章得罪了哪位ID或馬甲,這位ID或馬甲要拿老飄出口氣,老飄還進入了文學城灌水的政治域。

如何劃清各種不同的政治域是一個優秀政治家不同於新手的重要標誌。老毛,老鄧,邱吉爾等等都是其中的高手。這也是一般不搞政治的人很難從情感上理解政客們多變麵孔的真實原因。下麵老飄簡單舉幾個例子說明一下:

• 先談談老毛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思想。我認為老毛很清楚地知道怎樣劃分政治域。而且他還善於從很多的政治域中找出最重要的或主要的政治域。這也就是所謂的主要矛盾。然後集中精力來處理這主要的,其他次要的可以妥協。在遵義會議上,他認為當時最重要的是軍事問題,所以就緊抓軍事問題不放,團結張聞天王稼祥他們對博古李德進行進攻。而當劉少奇出來批評中央的白區路線錯誤時,老毛不但不支持,反而打斷他不讓他說。為啥,就因為把很多複雜的政治矛盾攪在一起,反而會讓敵人找到突破口。
• 老毛作為政治高手的另一方麵是從不同政治域上尋找或選擇政治盟友。長征開始時,老毛當時是下崗的,雖然有蘇維埃主席的頭銜,但沒有一點權力。所以,權力是他最主要的政治域。當時要打倒博古那幫人也是不容易的。雖然博古很幼稚,李德很莽撞,但周恩來,王明還有28個半布爾什維克都不是好惹的。另外朱德由於長期與老毛鬧矛盾,根本就不是老毛能信任的人。老毛怎麽辦?他在這28個半布爾什維克內部的政治域上玩了起來。他先給張聞天王稼祥吹風,大侃如何打戰。而且每次都預測了紅軍戰鬥的慘敗。讓張聞天王稼祥意識到老毛打仗確實有一套,產生了要奪博古和李德軍權的念頭。最後,張聞天王稼祥在遵義會議上聯合老毛幹掉了博古和李德。最後由張聞天為負總責,由周恩來、朱德指揮軍事,老毛隻是協幫助周恩來負責軍事。不過有了軍權就好了,在行軍途中,又成立了由王稼祥、周恩來、毛澤東組成的三人軍事指揮小組,負責長征中的軍事指揮工作。老毛後來又拉周恩來為盟友,很快在軍事上排擠掉王稼祥。最後在延安通過整風等政治手段把28個半布爾什維克統統地收編或排擠掉。
• 另外,美國在同前蘇聯的博弈中,也很巧妙地分析和運用了政治域劃分。七十年代初,前蘇聯軍事實力極強。由於地理因素,美國和蘇聯在歐洲的核軍事競賽中處於劣勢。按道理,中國和蘇聯都是共產主義國家,意識形態相同,在國際政治力量中應該和蘇聯更近一些。可是,美國分析了中國的安全政治域,了解到中國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來自蘇聯。當初中國60年代末搞的“三線”,以及老毛的“要準備打戰。”的口號就是用來應付蘇聯的。當時兩國在邊境線上磨擦不斷,在珍寶島上還幹了一仗。當最反共的右翼總統尼克鬆接到關於中國的這些情報,認識到了中美安全政治域上的共同敵人,立刻大喜。立刻給國會報告:“與中國開展外交完全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立刻通過不同渠道同中國接觸。老毛也是高手,自然一拍即合。一個跨意識形態,跨社會製度的準軍事聯盟就建起來了。當時得到情報後,蘇聯就急了,立刻想與中國聯係,並答應重開領土談判。而且,在中國很不友善的環境下,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專程到北京見周恩來。而中國極端不禮貌地隻是在機場安排了周恩來和柯西金的會麵,明顯看到老毛那時離蘇聯親美國的政治取向。這一下,天平開始向美國一方傾斜了,蘇聯不能在政治上聯盟或控製中國,軍事上又能全麵打擊中國。老飄還讀過一篇文章,說蘇聯當時很想在軍事上打擊中國,可是博涅日涅夫下不了決心。最後他下令向阿富汗進攻,準備由中東開出另一條戰線,不想一下子自己走進了深淵。成功遏製蘇聯是美國人最引以自豪的政治成果,不亞於改革開放對中國人的曆史意義。現在你仍然看到美國對此道樂而不疲,又用這個來對付中國,拉印度對付中國就是其表現之一,這我就不侃了。


(休息一下,廣告過後,請繼續聽老飄胡侃政治)


2. 政治的目的手段和道德觀

老飄今天要說的第二方麵就是關於怎樣玩政治。定義了政治域,明確了政治的敵人,下麵就該如何玩政治了。首先在任何政治企圖和動作之前,你要知道你的目的。這目的不明確,你就會把政治玩雜了。 舉個例子,你和你的情敵同時看上了一個美女。你的目的是啥?有人說,我的目的是把那小子給打殘廢了,或者說,我要把這小子給趕走了,走遠遠的。是這樣嗎?不是,你要是這樣,即使你達到了目的,那姑娘也不一定會跟你。弄得不好,她要是知道了你的所作所為,可能還會恨你,她很有可能會愛上那個為她受苦的那小子。結果,你失敗了。為啥失敗?你目的搞錯了。其實你的目的很簡單,你就是要讓那姑娘不愛他而愛上你,或者讓這小子拋棄愛這姑娘,從而她隻好選擇你。有了這正確的目的,你就可以選用政治策略和手段了。

政治手段的選擇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一般與政治域的重要性以及達到目的的困難程度有關係,而且與其它政治域還有關聯。在上麵的那個例子裏,如果你看上的那個姑娘不是特別迷人,或者說還有其他好姑娘供你選擇,那麽你這愛情政治域的重要性就不怎麽大了。但是如果你認為你這輩子除了她你就不娶,或者更厲害一點,沒有她你就不活了,這重要性就大了,這樣你就可能選擇比較恐怖的手段了。還有,如果你的情敵跟你沒有任何關係,你手段可以恨點,但是要這人是你朋友呢,或者說在另一個政治域裏,他是你的盟友呢?比如,他是你老板,正在考慮給你加薪水或者提升你,或者說他在文學城裏老頂你的文章,你的手段就可能就會溫和些。

但是還有重要的一點。各種政治域都有潛在的規則來限定這手段,你必須按照規則靈活掌握。你不能使用超越規則的手段,也不能隻遵循你自己的道德觀,視規則內的合理手段於不見。 象剛才的例子,如果你為了追這個女孩,把你的情敵的腿給打斷了,你就破壞規則了。再比如,你正在競選一個州長,有一天你參加一個競選大會,會上大多數都是女士。人家問你:“你覺得婦女的地位還需要提升嗎?”你不假思索,說出你的心裏話:“啊,這女人地位還要提高呀?!你們還讓不讓我們男人活了?!”怎樣,你完了,女士的選票跑了。你失敗了,為啥,因為你沒有靈活利用規則。這競選是可以說謊話,說大話的。其實你完全可以說:“我覺得仍然需要提高,當前製度中很多地方對於婦女還是不公平的。具體我準備成立一個委員會專門研究這事。”人家說了,你這一說,這男人不就不投你票了。沒關係呀,還有別的政治域呀。在另一個會上,你給老爺們兒說:“我們準備在各大城市開發紅燈區,而且成立專門機構,研究妓女和二奶製度的合法性。”你想,這老爺門能不投你票嗎。

還有一點,就是政治的道德觀問題。既然政治有自身的規則,那麽符合規則的一切政治謀略,政治手段都應該是不受譴責的。可現實並不是這樣。原因是人們經常拿一般生活中的道德觀來評價政治行為。這點在政治決策不透明的情形下尤為突出。這就是為啥我們中國大陸來的人不願意接觸,甚至不願意談論政治的原因。

說說彭德懷的事。現在我們得到的官方解釋是彭德懷為民請命,剛正不阿。 其實不然。之所以我們都相信這個解釋,是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政治鬥爭的真相。下麵,老飄把這件事分析分析,如果不對,大家批評。

首先,彭德懷不是那種完全不懂政治的莽撞漢子。他在1957年成功地用政治手段排擠掉劉伯承元帥,粟裕大將,肖克上將。所用的手段要是拿一般道德觀來評價也是很低劣的。後來在老毛發動大躍進運動時,以及報紙上報道畝產萬斤時,他沒有提過任何反對意見。但是,在中央準備開廬山會議要解決“左”的錯誤時,主管軍事工作的他突然冒出來寫個萬言書給老毛。並在會上強烈要求中央討論誰該為這事負責。大家想想,誰負責?周恩來負責不了,當時他當時搞反冒進還讓老毛批了。隻有劉少奇和老毛負責。大家可以看看共產黨的鬥爭曆史,你要是承認了錯誤,下場可想而知。老毛有威望,可能沒事,最壞就像後來在七千人大會那樣退居二線。可劉少奇就不一樣了,替罪羊是當定了。

本來老毛要開會解決這經濟上的錯誤,可是現在有人進攻了,權力上和安全上出現政治動向了。所以這經濟問題就要放一放了,主要精力要反擊彭德懷。當時彭德懷在軍隊中已經很厲害了,老毛感到有點棘手。首先立刻想到的是軍隊中第二實力派人物,接替粟裕任總參謀長的黃克誠大將。老毛和劉少奇立馬從北京把黃克誠招來談話。可是,不知道這黃克誠已經成了彭德懷死黨了,還是他真是不懂政治,竟然告訴老毛說彭總說得隊,沒有錯。沒辦法老毛隻好把養病的林彪元帥給請來了。當時林彪在軍隊的威望和影響力不比彭德懷差。而且林彪立刻理解了老毛的政治動機,表示支持老人家對付彭德懷。有了這個,老毛才開始決定對彭德懷進行徹底反擊。為了穩定,廬山會議剛結束時,彭德懷還有人身自由。可到了北京後,立刻開軍以上幹部會議。當時彭德懷在部隊裏人緣還真不錯,批判會上居然沒人出來發言。甚至以鄧華上將為首的幾個人還站出來為他說話,當時極有政治頭腦的葉劍英元帥主持會議,看到鄧華他們的莽撞行為,急得大叫:“你們想造反不成!”這話很明白了,我們不是在說誰對誰錯,我們是在選擇造反不造反。

結果怎樣,鄧華他們被革職,調離北京。軍隊中這才有人出來批彭德懷。然後,老毛劉少奇他們完勝,彭德懷完敗,從此失去自由。其實在這場政治鬥爭中,老毛劉少奇也是按政治規則辦事的,共產黨叫這個為黨內路線鬥爭,其實就是權力鬥爭。彭德懷乃始作俑者,也是失敗者。如果你在情感上覺得老飄無情,你可以看看他當初是怎樣整劉伯承和粟裕他們的,這樣你心裏可能好受點。

後來,文革前,老毛突然讓彭德懷複出到三線當副總指揮。我估計是老毛是打算建立打擊劉少奇的力量,他知道彭德懷最恨的就是劉少奇。文革前,老毛幾次請林彪出山來搞文革,而林彪幾次推托。後來,還是周恩來做工作,林彪才點頭。試想一下,要是林彪堅決不出來呢?我想這彭德懷可就真要官複原職了。

老飄羅嗦這麽多,主要意思是說不能拿日常的道德觀來看政治事件中人的行為。要是彭德懷在大街上拿把菜刀去殺劉少奇,劉少奇反手一菜刀把他給殺了,我們肯定不會覺得不快。但是相同的事情在政治上我們就不舒服了。可是你回頭想一想,要是劉少奇不反擊,就這樣讓彭德懷弄到了,他是不是也冤枉呀。這大躍進是中央毛主席要搞的,我天天沒日沒夜地忙,最後出問題讓我一人擔著,這合適嗎?再說,你老彭是搞軍事的,經濟上的事你管個啥? 這不是狗拿耗子嗎?你這樣落井下石是不是太那個啥了?

還有我們經常罵林彪陰謀家,野心家,其實高明的政治人物誰不是呢。沒有陰謀,哪有政治策略,沒有野心,哪有政治目的。這些在常人看來極不道德的東西恰恰是政治家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是老飄的一點愚見。很多沒有仔細推敲。本來還想多思考幾天,可是世界杯就要踢了,還是把作業先交了吧。另外,要是大家一起聲討我,這世界杯一開賽,大家氣一消,我不就可以蒙混過關了嗎?哈哈:))
淑女司令 回複 悄悄話 • Ding! 100000000000 Hanhan! -chaoyang- ♂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回複:司令和飄人政治觀概述 -晴空驕陽- ♂ (86 bytes) (46 reads) 2006-06-09
• 他沒有直說,說是說了的。原因就不知道了 -yymimmo.-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熊兄今天的視力也不好?陽光太明媚了:)) -飄人- ♂ (42 bytes) (11 reads) 2006-06-09
• 對毛的看法不同,雖然是不同側麵,但還是能看出觀點不同 -yymimmo.-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哈哈,我建議你花兩分鍾看看引言就清楚了 -飄人-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精彩的歸納! 言簡意賅 -曉芙-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寫的挺好,挖出我不少潛意識,嗬嗬 -淑女司令-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說的有道理。飄兄的文章雖然長,但挺願意看,不煩。九段侃爺。 -為人父-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佩服驕陽的精簡的概括和深刻的洞察!周末愉快!嗬嗬 :)) -沒有桅杆的船-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總結司令的比飄兄的確切, 好! -安貝兒-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驕陽的切入點總是那麽漂亮,讓人為之一振:)) -yymimmo.- (0 bytes) (4 reads) 2006-06-09
• 好秘書啊,嘿嘿 -兩隻黃鸝- ♂ (466 bytes) (69 reads) 2006-06-09
• 附件 -晴空驕陽- ♂ (365 bytes) (51 reads) 2006-06-09
• 等等!你這是一石二鳥哇!兩隻黃鸝?你要和哪一位講呢???就今天我認真!: -天蓬大元帥- ♂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回複:驕陽兄學習認真,作業出色,頂一個!大家周末愉快! -雞毛蒜皮-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哪裏有“搞女人”,你小子騙我,找了半天也沒找到,哈哈:)) -野狼嚎- ♂ (0 bytes) (7 reads) 2006-06-09
• 整你的百雞宴去吧,狼也懂女人? -yymimmo.-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熊糊塗了,不是有色狼嗎? 嘻嘻 -醜女郎- ♀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色不色俺不知道,反正俺不是黑白的,還有我的審美觀和常人不一樣 -野狼嚎- ♂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怎麽不一樣? 是不是特愛花樣美男啊? 哈哈哈 -醜女郎- ♀ (0 bytes) (7 reads) 2006-06-09
• 別人認為是醜的,我認為是美的,反之亦然:)) -野狼嚎- ♂ (0 bytes) (6 reads) 2006-06-09
• 男人都喜歡美女,你喜歡斷背。。。 -yymimmo.- (0 bytes) (4 reads) 2006-06-09
• 原來是聞雞起舞!現在不知癖好了,前段時間禽流感嗎!它也怕呀! -天蓬大元帥- ♂ (42 bytes) (7 reads) 2006-06-09
• 啥時候這豬和熊背靠背了,好!不過共同點不少,脂肪多多的:)) -野狼嚎- ♂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熊啊!給它上堂政治課!好狼難敵四拳(出拳!熊啊!這太難了!給它一耙!) -天蓬大元帥-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因為狼是熊和豬的共同敵人,打不盡豺狼決不下戰場 -yymimmo.- (0 bytes) (4 reads) 2006-06-09
• 麻煩的是,咱倆的審美觀是一致的耶 -醜女郎- ♀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驕陽兄對女人情感如此豐富。不過老飄還是認為這女人可以愛,是不可搞 -飄人- ♂ (348 bytes) (63 reads) 2006-06-09
• 俺覺得驕陽兄不是那意思,飄兄你聽俺給你說:) -野狼嚎- ♂ (182 bytes) (55 reads) 2006-06-09
• 哈哈,真是狼嘴裏吐不出象牙:)) -飄人- ♂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人嘴裏能吐出象牙嗎?好奇:)) -yymimmo.-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就是,隻有熊嘴裏能吐出來,為嘛呢? -野狼嚎- ♂ (55 bytes) (13 reads) 2006-06-09
• 熊長熊牙。熊不像人,老指望能從人嘴裏吐出象牙 -yymimmo.-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怎麽羅嗦了。俺讀起來可是津津味兒,一點不虛誇。 -月牙酥- ♀ (51 bytes) (20 reads) 2006-06-09
• 飄兄看來誤會了 -晴空驕陽- ♂ (632 bytes) (45 reads) 2006-06-09
• 冤枉啊!驕陽兄,我們倆關係那麽鐵,你怎麽出賣我呀,政治來啦:)) -野狼嚎- ♂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野狼在搞政治,因為女人。他不是想接近你,而是想接近你身邊的女孩:) -yymimmo.-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你指的是你?上次你不是說你是雄熊嗎?動手術了?:)) -野狼嚎- ♂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俺離驕陽可是太遠了,隔山隔水還隔著8光分哪 -yymimmo.-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司令比較主觀,想作走廊的毛主席;飄人比較客觀,民眾化:) -"我"- ♂ (24 bytes) (36 reads) 2006-06-09
• 哈哈,還是“我”厲害,我算了一下,結果如下: -野狼嚎- ♂ (186 bytes) (40 reads) 2006-06-09
• "我"是一句頂一句, -"我"- ♂ (48 bytes) (20 reads) 2006-06-09
• 哈哈,你這話也對,我就是嚎一萬句,不還是個嚎嘛。aao......:)) -野狼嚎- ♂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這樣說就歪曲了 -晴空驕陽- ♂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吃飯回來一看不對,解釋兩句: -淑女司令- ♀ (359 bytes) (70 reads) 2006-06-09
• 問題是一個人很難全部分離其不同的方麵。個熊覺得司令並不主觀 -yymimmo.- (44 bytes) (20 reads) 2006-06-09
• 熊座的話是有它的道(熊跡)理的!玩的太認真了!最後就賭(氣) -天蓬大元帥- ♂ (52 bytes) (16 reads) 2006-06-09
• 昨天就注意到了你那兒大呼小叫的, 太忙沒出來問好~!~ -淑女司令- ♀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最早就是你下麵那個豬帥說的,我一直當玩笑來著:)) -淑女司令- ♀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現在也是認直八,你也不能認真呀!這可是孔仲伲老師教的! -天蓬大元帥- ♂ (0 bytes) (5 reads) 2006-06-09
• 這話是文言文,難懂,我整理一下:)) -野狼嚎- ♂ (118 bytes) (18 reads) 2006-06-09
• 好玩~~~~ -yymimmo.-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小熊乖!抱抱!你洗澡了沒? -天蓬大元帥- ♂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抱可以,你長得太難看,你的先整容,照著帥哥靚妹整才行 -yymimmo.-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司令您知道嗎,看書的人有幾類: -野狼嚎- ♂ (204 bytes) (48 reads) 2006-06-09
• 嗯你這麽一說我是挺糊塗的,還是狼兄清楚 -淑女司令-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狼丫!怪不得都用狼毫筆寫出好字來!身上還是有兩把刷子嗎! -天蓬大元帥- ♂ (0 bytes) (1 reads) 2006-06-09
• 難怪你在飄人的文章裏到處找女人,驕陽能不糊塗嗎:)) -yymimmo.-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那個“我”也是故意挑撥。 -晴空驕陽- ♂ (224 bytes) (40 reads) 2006-06-09
• (zt:野狼和“我”借機挑撥) 驕陽才是故意挑撥! -"我"- ♂ (137 bytes) (19 reads) 2006-06-09
• 錯,司令明明是走廊的GCD嘛 -yymimmo.-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錯,司令明明是走廊的紅太陽嘛 -"我"- ♂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錯,驕陽明明是走廊的紅太陽,女人要當也是月亮 -yymimmo.-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錯,驕陽是白太陽,不是紅太陽 -"我"- ♂ (0 bytes) (3 reads) 2006-06-09
• 你敢說太陽是白的,反動~~~~:)) -yymimmo.- (0 bytes) (2 reads) 2006-06-09
• 白日依山近,笨熊口水流。麵餅無限好,可惜吃不著! -"我"- ♂ (0 bytes) (2 reads) 2006-06-10
• 女司令阿女司令,您是“我”們心中嘴哄嘴哄的紅太陽,一張麵餅 -yymimmo.- (0 bytes) (1 reads) 2006-06-10
• 知道大家都在開玩笑就行,我知道什麽鳳姐毛主席是拿我開心呢 -淑女司令- ♀ (56 bytes) (13 reads) 2006-06-09
• 驕陽兄挺能概括,才高八鬥,擢升人民日報主編。:)) -黃楊- ♂ (0 bytes) (0 reads) 2006-06-10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