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捷徑

分享投資理財知識、經驗、美股研究;生活隨筆。
個人資料
矽穀居士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我為什麽不再向國內的親友們呐喊?

(2024-03-04 06:18:42) 下一個

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毀的,裏麵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現在你大嚷起來,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臨終的苦楚,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麽?
    -- 魯迅,《呐喊》自序

我從小就喜歡讀書;讀的基本都是正經書籍。從初中開始,我就有在日記本裏寫日常隨筆的習慣。那時候,還接觸不到電腦,更別說發博客了。出國時,我把中學和大學裏積累下來的幾本日記本也帶出來了,現在就放在家裏的書架上。幾個星期前偶爾翻看,看到了高三時用鋼筆寫的悼念母親的長文。見文思人,淚下如雨!

哭完之後,我居然在和筆記本並排放著的舊相冊裏,找到了當年初中時暗戀對象的照片;那是初中畢業時向她討的一張二寸黑白照片。看照思人,感概萬千。

那天晚上,再次失眠。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幹。

我的日記本裏,寫的更多的內容,不是自己的那點瑣事,而是各種評論性文章。比如一篇是在初三複讀時,在班會上的發言稿,裏麵勸同學們不要報考中專,要誌當存高遠、走高中升大學的“正道”。還有一篇高中寫的隨筆,是分析中國為什麽沒有真正的科技創新。

現在回頭看看,我這些“好為人師”的習慣,一直延續至今,比如在公司、微信群和文學城裏分享理財知識和經驗。

其實,我以前更喜歡四處呼籲的一件事情,不是理財,而是”思想啟蒙”,就是棄醫從文的魯迅所說的“呐喊”。

當初我對牆內的朋友“呐喊”,還是充滿熱情的。也許我讀的聖賢書太多了,總想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比如,在2011年,高中同學開通QQ年級群,我就在群裏大聲疾呼,說“一胎化”政策是錯誤的,應該立刻放開。在疫情期間,我在高中班級群呼籲大家科學防疫、批評動態清零政策。後來,有體製內同學對我頗有微詞,通過另外一個同學給我發私信、讓我停止這類發言。我非常氣憤,後來就退群了。詳細故事,見我先前的博客文章:新冠疫情讓我退了高中群

類似的故事,也發生在我的親戚群。疫情開始時,大家對我關於疫情的發言還是非常認可的。大約在2020年下半年,群裏的氣氛就變了,好幾個親戚勸我不要批評中國政府的防疫措施。我開始時非常不解,但是我還是知趣不談了。在我的微信理財群也一樣,我定下群規:不聊政治、中醫、宗教、時政等敏感話題,隻談錢,偶爾聊聊風月。

事實上就是:從2023年開始,我再也不在微信群裏呐喊了,無論是疫情政策、計劃生育、戶口、言論自由、民主等等。哪怕是親密的朋友找我私聊,我都先解釋:我不想聊中國的政治問題,除非你是真心想請教我的看法。

那麽,我為什麽停止呐喊了呢?

最大的原因,就是開篇的那段話:我不想打擾別人的生活!

不言而喻的是:如果一個成年人想給自己啟蒙,她或者他根本不需要我的呐喊!雖然中國的互聯網防火牆天下聞名,但是中國政府從來不敢承認它的存在,因為“建牆”侵犯了普通公民使用計算機訪問互聯網的正當權益,而這本身就違反了中國政府自己製定的法律。正因如此,中國政府從來不敢公開禁止翻牆。而隻要你有獲取不同信息和新聞的需求,翻個牆根本就不是大的障礙。根據一些人的估計,中國每天翻牆出來的網民,多達數千萬人。

因此,更多的人,是願意生活在自己的舒適區裏,也有人叫”信息繭房“的。因此,我不管不顧跑上去對人家大喊小叫,就是擾人清夢、自討沒趣。

別說身在大陸的朋友,就是很多身在美國的朋友,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還是微信、微博和小紅書等。對於美國的主流媒體,比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幾乎不聞不問,真正踐行了聖人的諄諄教誨:非禮勿視,非禮勿聞。

當然,我自己也有自己的舒適區,也會受美國主流媒體的引導。所以,我很少讀新聞,更喜歡讀書。我通常早上起來,會看一眼穀歌新聞的頁麵,瀏覽一下當天的頭條新聞標題,但是不會輕易點進去細讀。為了防止自己陷入“美國媒體”的信息繭房,我也會瀏覽一下“騰訊新聞”的頭版,看看中國媒體在關注什麽大事。但是我通常也不會細讀那些文章,因為沒有時間。

我停止呐喊的另一個原因,是發現這種努力是浪費時間、徒增煩惱。

在過去十幾年的理財科普的過程中,我慢慢悟到了人生的一個智慧:改變一個成年人的看法和認知,難如登天。俗話說的好: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這些年的“呐喊”,幾乎一事無成,反而得罪、疏遠了幾個兒時的朋友。現在想起來,還追悔莫及。

我唯一和國內朋友經常聊的話題,還是理財,因為絕大部分中國人都愛財;財神爺也是中國最受歡迎的神祗。在理財問題上,即使和朋友有分歧,大家通常也不會上綱上線,更不會割袍斷義。

另外,我繼續科普理財的想法是:如果這些朋友通過理財,變得更富有了,他們的生活必會更加美好,而這個世界也會更加美好!

畢竟,君子成人之美,也是聖賢的教誨啊!

牆外的你,還在向牆內呐喊嗎?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18)
評論
侃-侃 回複 悄悄話 難道大家沒有注意到一周熱點頭牌榜?

哈哈,哈哈,哈哈哈!
ellen123 回複 悄悄話
+1
---------------------------------------------------
妙人兒28 發表評論於 2024-03-04 17:41:06
哈哈, 從來不做費力不討好的事。 不過同學群中如果有人惡意攻擊美國, 那是絕不客氣的。 所以現在我在的所有同學群沒有惡意攻擊美國的爛文。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lmonte' 的評論 : “居士文章文筆好,人緣也好,看這如潮跟帖!”

謝謝你的支持!
elmonte 回複 悄悄話 居士文章文筆好,人緣也好,看這如潮跟帖!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neshershahor' 的評論 : “託名秦政,實乃俄政”

謝謝分享!
neshershaho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矽穀居士' 的評論 : 因為最早這招不叫禁網,而是叫:禁書——俄國禁書可是甚於滿清文字獄的。

西歐在法國大革命之後基本不存在禁書禁報之說(所以你看到英法近代小説浩如煙海各有千秋……無他:言論自由之故),但是俄國小説永遠在“深刻”,德國文學永遠在“思考人生”——無他:查禁製度在工作中。

區別是俄國更進一步,搞了個“國家意識形態”,然後企圖以思想對抗思想……這個博弈的癌變就是布爾什維克共產主義的誕生。

託名秦政,實乃俄政
neshershaho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矽穀居士' 的評論 : that said...

至於什麽“中國媒體和西方媒體都有洗腦的傾向”……

西方這個詞是俄國造的,針對的是俄國的地理位置分的東和西——要不然美國可是在太平洋東邊。

“西方媒體洗腦”是沙皇俄國為了反對法國大革命帶來的進步理念進入俄國而造出來的説辭——誰信誰沒腦子。
neshershaho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矽穀居士' 的評論 : Judaism's Tanakh and Christianity's New Testamant = 2 different things.

*Islam claimed "Injil" was lost, and perverted by Christians and Jews, so this is why you can find many ex-muslims turning to Christianity (mentality behind it: They "found out" the "Injil" was not lost...hence the harschest "Islam-critic" are ex-muslim too).

Christianity was never about "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邊也轉過來由他打", it is turning a Ethno-Religion (YAHW was Jewish-only G-d) into a Cosmopolitan Universal Deitism (my own words).

Judaism never recognized this cosmopolitanism of Christianity until today ("The Nasareen Liar" I think a Rabbi called Christ once...)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ighead00' 的評論 : "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謝謝分享!可是《舊約》裏也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所以,信奉《舊約》的以色列人,對欺負上門的外國軍隊和恐怖分子,絕不手軟。美國人民也一樣,見義勇為一直是他們信奉的美德。
bighead00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君子:道不同不相為謀。
基督教導:“隻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馬太福音五39】。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要說呐喊,最響亮的還是倫敦車站的咆哮哥英倫姐們”

是的!小粉紅們一聲吼,英倫三島抖三抖。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VCPP' 的評論 : “刻意看了幾天《新聞聯播》”

哈哈哈,你厲害!我看三分鍾,就會惡心到嘔吐。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neshershahor' 的評論 : “Been there, Done that. Welcome to the Club! get in line.”

哈哈哈,跟你握個手!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阿迪2000' 的評論 : “我手動刪了2000微信好友”

這個太嚇人了吧!我的微信裏,總共不到200個好友。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矽穀居士' 的評論 : 要說呐喊,最響亮的還是倫敦車站的咆哮哥英倫姐們,一聲don't her石破驚天,戲劇效果無遠弗屆超過所有抖音外宣作業:)
VCPP 回複 悄悄話 春節回去了一趟,刻意看了幾天《新聞聯播》,幾十年如一日的“到處鶯歌燕舞”,而類似地方財政赤字,農民失地多年未見許諾的補償款,這樣的現實,它是一個不報的。我還看了CCTV的另一個赤裸裸的“頌聖”節目,好家夥,裏麵的幾個大學思政教授,不去當話劇演員實在曲才。一個人,如果天天需要吃補藥的話…
neshershaho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ip' 的評論 : hmmm...這個臭毛彬各國人也有。從1812年就有。。。但是自那時起過了200年了,現在的惡果什麽樣歐洲什麽樣全世界都有目共睹。

歷史在重復啊。。。

——
本城第一個最早紀念Navalny的是我,結果一群idiot看了些道聽途説的報道法呢覺得自己‘很了解俄國’,說什麽‘俄國人真勇敢啊’……嗬!嗬!

neshershaho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當年流亡歐美的白俄,也比蘇聯共產黨更愛俄國——沒有什麽中共做的以及正在做事的是蘇聯不曾做過的。

隻是華人不了解俄國(反之,俄人也不了解中國)/
neshershahor 回複 悄悄話 Been there, Done that...Welcome to the Club! get in line...

是啊
阿迪2000 回複 悄悄話 哈哈,回國前,我手動刪了2000微信好友,如今,手機輕鬆了,人也輕鬆了。現在,微信裏基本上沒有三觀不同的人了。
國內的牆也有好處,回老家這一個多月,我沒法上習慣的網,有了更多時間陪父母,每天晚上一起看 南來北往 電視劇,然後10點多就睡覺,早晨七點就起床,一下子生活規律了很多。
Yuankai2000 回複 悄悄話 cip 發表評論於 2024-03-04 22:29:05
但是從人性的角度來說,他不願意承認你說的話是對的,因為他就是出身在這樣的家庭,這個家庭的很多爛事也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你的這些所謂正確的說教讓他就是覺得不舒服。

我曾有好友就這麽說過,她明知道那個國家那個製度有很大問題,但是就不喜歡我們這些出去了的海華提起,有時候她還會酸酸的來一句“你都離開了這個國家,為什麽還要關心這些呢?”。這讓我又想起前幾天看到的羅素評價國人的三個詞“自私,懦弱和無同情心”。且不說家和國相差甚遠,就算你的家和我沒有關係,但是看著你被禁錮被欺騙被剝奪很多應有的權利時,作為關心你的朋友,鼓勵你支持你反抗,希望給你帶去不一樣的聲音,難道不比虛偽的稱讚和漠視更值得珍惜嗎?

所以我後來不和任何有粉紅傾向的朋友交流,他們自願被洗腦,自願被清零,自願被割韭菜,夫複何言?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ip' 的評論 : “這個家庭的很多爛事也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你的這些所謂正確的說教讓他就是覺得不舒服”

你這個比喻非常恰當。我現在也能體會到他們的無奈和不快。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uankai2000' 的評論 : “一旦碰到變成粉紅的就不再聯係,免得相看兩相厭”

哈哈哈,看來你也是明智的人!
cip 回複 悄悄話 很簡單,比如說你有一個朋友,父母不靠譜,家裏亂糟糟一堆爛事。
你如果每天不斷地對他說,你家太爛了,你快點造你父母的反吧和你家裏一刀兩斷吧。你覺得你的朋友心裏會舒服麽?

雖然國家不是家庭父母,但是人性就是這樣,他當然明白自己家裏不好,也明白你說的其實有道理,但是從人性的角度來說,他不願意承認你說的話是對的,因為他就是出身在這樣的家庭,這個家庭的很多爛事也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你的這些所謂正確的說教讓他就是覺得不舒服。
Yuankai2000 回複 悄悄話 道不同不相為謀,遇見愚昧自私和固執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遠離,和國內那些還未被完全洗腦的朋友時常聊一聊,一旦碰到變成粉紅的就不再聯係,免得相看兩相厭。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ailor19' 的評論 : “幾十年的好友都掰了,意識形態各異,呐喊已不起作用,所以分道揚鑣是最好的選擇”

謝謝分享!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但是我們隻能接受這個現實。
Sailor19 回複 悄悄話 居士好文!covid大爆發後,就因為觀點不一致,又都是成年人誰也改變不了誰,我和國內的同學發小都產生了衝突,幾十年的好友都掰了,意識形態各異,呐喊已不起作用,所以分道揚鑣是最好的選擇。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一叔,好主意。
把好的文章攢起來,出書吧。我就會買的。賣書賣文賺的光明正大,泡什麽都行!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stuncle' 的評論 : “把你們省下來的錢捐我,我保證不浪費不泡妞,完成水滸續集,繼續學黃帝內經給信我的人看病”

哈哈哈,好主意!一叔你什麽時候缺錢寫文章或者治病了,你在博客裏說一聲,我們組織捐款!這絕對比把錢捐給紅十字會更受大家的支持。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矽穀居士'“友梨江莉” 的評論 : 把你們省下來的錢捐我,我保證不浪費不泡妞,完成水滸續集,繼續學黃帝內經給信我的人看病。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我再也不願為那個地方捐款”

和我想的一樣。2018年母校要建設新的係教學樓,我捐的錢是班上最多的。2020年疫情剛開始時,公司組織大家捐款,我也慷慨解囊。後來發生的一切,讓我徹底寒了心。
我在班級群裏公開說:隻要這個政黨還在中國執政,今後我是一分錢都不會捐了。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發個長點兒的感想。

現在的中國,人格分裂者太多。
我在與人聊天時從不隱瞞自己的三觀,所以周圍與我有交往的都知道按現在的分類法,我是個“反賊”。因為我總是批評中國政府和執政黨。

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這幾十年來,我這個在境外的“反賊”,在行動上卻比“粉紅們”還愛那個國家或曰那塊地方。
可以作證的是每當中國遇到了“災難”時大家的捐助,其實就是捐款吧。
我比他們都勤,捐款金額占收入的比例都高。洪水、地震等等,我都捐款,特別是2008年汶川那次。
我每次都是自己一個人匿名去捐,而且是去匯給提供口座的公信力高的地方,比如使館、紅十字會等。
動機很簡單:因為自己是那裏生那裏長的,那裏是自己的故鄉。

之所以說到此事是因為,每次聊天,我必是第一個受質疑的 --- 你絕不會捐款吧?
因為我是著名的“反賊”,沒人相信我會為那個國家捐款。
我自己每次隻是回答說我捐了,但說金額那沒意義,因為人的財務狀況完全不同。

但就有人堅持認為我不會捐,捐也就是扔幾個硬幣。他們在笑話我的同時還把自己捐的金額說了出來,對我說“我們都一捐就好幾百好幾千人民幣呢”。還追問我,你捐了多少?
我聽了他說的數目後仍然也隻是回答說:我捐的不比你少。
他沒完沒了,又哂笑我說,真的假的啊?哈哈。

這下子我一直憋著的火終於沒忍住,衝他說:汶川我捐的款是你的百倍以上!我還有收據呢,你要不要看?
留著收據不是為了炫耀,就是為了萬一碰見你這樣用髒心想人的人!

那次給我的印象很深,我覺得,行點小善也就算了,還笑話別人不行善,國內的人怎麽變得這麽個德行?

當然,我生活的國家(日本)發生了災難的時候,我也作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最簡單的就是捐款。
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助人,就是助己。更不要說像日本這樣自然災害頻仍的地方,沒準明天就輪到自己。

我現在對自己過去做的一些事情的解釋是自己“賤”,有些事,再不想做了。
從疫情以後,我變得特別冷酷無情。因為,死了至少幾百萬人,但你看看多數中國人的那種歡樂,就像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更甚的,你告訴他別忘了那本不該死的幾百萬人時,他覺得你是在抹黑他的祖國。
我真的不知該對這樣的“同胞”說什麽是好。
我再也不願為那個地方捐款,因為每每想到哪個烏龜忘八蛋的狗官拿了我的錢去泡妞揮霍啥的,心裏就想吐,想抽自己大嘴巴。為自己的親朋,我依然會作,但為那些你剛幫了她她就罵你是千裏投毒的人,我的同情心已經沒了。

簡單地說,感覺那個地方人種和人性在退化。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stuncle' 的評論 : “所以寫文章是給內心早認同你觀念的人看的,你的觀點隻是加強了他們的自我認同,同時也會影響那些沒立場沒認同的中間派”

謝謝一叔的指教!我以前誤以為可以改變一個成年人的立場。折騰半生,收效甚微。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遠涯' 的評論 : “改變一個成年人的看法和認知,難如登天。+1“

謝謝你的來訪和留言!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我讀過您的幾篇文章後就有個感覺,您非常的適合作教師,而且會是非常受學生喜愛的好教師。”

謝謝友梨江莉的分享!也許下輩子,我就去當一個老師去。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有兩件事你改變不了別人,即使是你的親人:對政治和中醫的認識。所以寫文章是給內心早認同你觀念的人看的,你的觀點隻是加強了他們的自我認同,同時也會影響那些沒立場沒認同的中間派,跟你相反的人不要有期待心,無論在你看來道理多麽簡單也說服不了對方。
所以,西方人說不在熟人間談論政治是有道理的,2000年黃帝內經就說了,不給不信中醫的人看病,每個人的命都是他認知決定的,別人很難改變。
遠涯 回複 悄悄話 改變一個成年人的看法和認知,難如登天。+1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對不起,丟了個“與”字,應該是:“覺得自己的性格和為人行事與您有些相像”。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我讀過您的幾篇文章後就有個感覺,您非常的適合作教師,而且會是非常受學生喜愛的好教師。

傳道、授業、解惑都會作的很耐心、充滿愛心。中國就缺這樣的教師 --- 才德智識兼備 --- 比所有的其他濟民興邦要素都重要,因為曆朝曆代直到現在,中國為政者最怕的,就是民智的開啟。

我比您的放棄(呐喊)早很多,已經有近二十年了,最大的原因是您說的第二個,“浪費時間、徒增煩惱”。更具體地說,在時間和煩惱前,我要加個“雙方”。
覺得自己的性格和為人行事您有些相像,也曾被認為過是“好為人師”,這對自己是個“shock”,因為自己就不“好為人師”。所以時時處處,隻要與人交往或聊天,就警醒自己勿要“為人師”,因為既無資格能力,亦無義務責任。
而且,最痛感的就是:沒有人喜歡“被人改變”,除非自己悟到。嚐試著說服他人,是最徒勞的事情。
悟性,在我看來是一個人成長的最大動力。但遺憾的是,悟性這東西,天生的成分又極大。

後來的生活反倒好了,無應酬交往之勞累,有獨處簡出之閑暇;談笑無鴻儒,往來皆白丁,嗬嗬。
隨心所欲不逾矩了。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蘋果山莊' 的評論 : “讓人聯想到那句歸來仍是少年,十分難得,給你強力點讚”

謝謝!你過獎了!我還會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蘋果山莊 回複 悄悄話 居士能文能武,有大將風度又有細膩之處,日記現在讀來會感慨萬千,現實生活裏能有你這樣的朋友實乃幸事。憂國憂民的赤子之心,讓人聯想到那句歸來仍是少年,十分難得,給你強力點讚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我也放棄,不喊了,哈哈哈。”

原來菲兒曾經也是熱血鬥士啊!謝謝分享!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黑貝王妃' 的評論 : “當初我學文學就是想要呐喊,後來做記者也是為了呐喊。”

原來王妃當年是大記者啊!謝謝分享你的人生經曆!謝謝你為中國進步作出的貢獻!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1

我也放棄,不喊了,哈哈哈。

讚居士好文,熱文!:)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好文令人萬分感慨。當初我學文學就是想要呐喊,後來做記者也是為了呐喊。六四後被迫辭去新聞公職,決定出國。我爸囑咐我的就是在國外不要隨便“呐喊”,現在就是想喊也發不出什麽聲音,況且確實缺乏呐喊的底氣。欽佩居士!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妙人兒28' 的評論 : "不過同學群中如果有人惡意攻擊美國, 那是絕不客氣的。"

讚你的戰鬥力!如果你的群裏的大部分朋友都在國內的話,你是如何以一當十的?
妙人兒28 回複 悄悄話 哈哈, 從來不做費力不討好的事。 不過同學群中如果有人惡意攻擊美國, 那是絕不客氣的。 所以現在我在的所有同學群沒有惡意攻擊美國的爛文。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ancyorange' 的評論 : “我十多年前就預料到中國現如今的結局,但真的如此之快就實現了,還是讓我詫異,也對這個民族失望。是他們的命,同情不來。”

謝謝分享你的經曆和觀察!是的,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多半都是清醒的人。這個民族的未來,還要靠中國人民自己來解決。我們在牆外喊破了嗓子,也於事無補。
fancyorange 回複 悄悄話 博主是一個從小愛思考愛看書的人。我本人也是。這樣的人基本能夠獨立思考,有自己的思想,但這樣的人在中國很少,也會比較痛苦。我和博主一樣,以前還會說一下中國的事情,現在也基本沒啥興趣說了。以前說是因為覺得還能有改變的可能,現在看基本沒啥希望了。那就算了吧。我十多年前就預料到中國現如今的結局,但真的如此之快就實現了,還是讓我詫異,也對這個民族失望。是他們的命,同情不來。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健康幸福生活' 的評論 : “你覺得國內的局勢會壞到什麽程度?”

謝謝來訪!這個問題,我實在不好回答。我是一個不喜歡預測未來的人,因為絕大部分預測都會是錯的。
但是,我相信真正的民主自由終將在中華大地上盛開。
健康幸福生活 回複 悄悄話 讚好文。隻能說土共的洗腦術絕對遙遙領先,尤其是近幾年。
想請教居士一個問題:你覺得國內的局勢會壞到什麽程度?雖不想再關注,但無奈還有很多親友在國內,難免擔心他們的處境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隻是我多數時間是潛水,尤其閉口不談敏感話題,你說了也沒用"

謝謝來訪!這的確是個萬不得已的好辦法。
歲月沈香 回複 悄悄話 讚居士深度好文!我沒有退任何國內的群,因為國內的人情往來還是得維係,隻是我多數時間是潛水,尤其閉口不談敏感話題,你說了也沒用。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ikecwu' 的評論 : “這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所在”

謝謝Mike的分享!我知道這個道理,隻是覺得我在牆外呐喊的效果非常不好。就像文中所說,網上的信息足夠多了;隻要有人願意翻牆出來學習,自然會慢慢覺醒。
mikecwu 回複 悄悄話 我一般是對海外華人呐喊:
1.多子多福,多生孩子,這是對自己,對子孫後代最負責任的做法;
2.不要去信迷信的基督教。對自己祖先的中華文化感到自豪,樹立後代最自己祖先的自信。

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太好笑了。不過我覺得應該是這樣:改變自己是聖人,改變別人就是神了。改變別人是很難的,但不是不可能的。而且在不斷嚐試和不斷失敗中,我們可以獲取豐富的經驗,從而才又可能做出改變。

比如我在多年指出基督教荒謬,和基督徒爭論多年後,發現指出宗教荒謬並不能改變信徒,但我發現一個更好的方法:告訴他們信徒其實是被騙的受害者。基督教就是一個騙錢的詐騙集團,編造故事讓你覺得不信教就不行,必須去教會。去了就要你捐款。

回到你說的魯迅的故事:你把昏睡的人喊醒,讓他們受臨終的痛苦幹什麽?因為大家都醒了,一起出力,就又可能把黑屋子打開。這個世界的未來是沒有固定的,是依靠人去改變的。未來各種可能都有。不努力就永遠無法改變。努力也有可能白費,但隻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應該放棄努力。

這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所在。隻要努力,就有希望。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mithmaella' 的評論 : “另外你也教國內親戚朋友如何理財嗎?上照片初暗戀女友。”

是啊,我教他們理財已經好幾年了。我博客裏的理財文章,最早就是給他們寫的。

暗戀女生(不是女朋友!)的照片,我是不能分享的;也許她會翻牆出來看文學城呢!
smithmaella 回複 悄悄話 居士做的對。另外你也教國內親戚朋友如何理財嗎?上照片初暗戀女友。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大芬小蕙' 的評論 : “親友們的投資更加輪不到我管,錢多的自己移民了,沒錢的沒錢投資”

我在教一些處於中間的“中產階級”親友們投資美股基金。有些人不感興趣,有些人不聽,但是很多人還是掙了不少錢,比他們瞎投資A股好太多了。我博客裏的投資科普文章,最早就是寫給他們的。
大芬小蕙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矽穀居士' 的評論 : "但是,我的很多發言,都是關係他們切身利益的事情,比如如何麵對疫情、如何投資等等,"

我覺得如何麵對疫情他們根本是身不由己,在上海的同學們每天搶菜發牢騷都挺心塞的了,我不會再去給人添堵。親友們的投資更加輪不到我管,錢多的自己移民了,沒錢的沒錢投資,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大芬小蕙' 的評論 : "我覺得作為海外華人站在道德製高點上有事沒事對國內人說教在他們看來肯定挺煩的,所以我從來不去做討人嫌的事,個人冷暖自知"

我同意你的觀察。但是,我的很多發言,都是關係他們切身利益的事情,比如如何麵對疫情、如何投資等等,不是站在道德的小山坡上品頭論足。當然,人微言輕;我一介書生,無法對抗中國政府舉世無雙的宣傳機器。
大芬小蕙 回複 悄悄話 我怎麽覺得我國內的親友至少同齡人比如大學同學群裏的人都挺明白的根本不需要我呐喊,最大的表現就是以前朋友圈大家還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現隻發風花雪月。我80後大學是居士你隔壁的那間。同學群中有一兩個中年粉紅不過每次歌功頌德都沒人接話。我覺得作為海外華人站在道德製高點上有事沒事對國內人說教在他們看來肯定挺煩的,所以我從來不去做討人嫌的事,個人冷暖自知。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我早就放棄了,隻談風花雪月健康養生,相安無事。"

謝謝分享!看來,你覺醒得比我早,嗬嗬。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我早就放棄了,隻談風花雪月健康養生,相安無事。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要做手腳滴' 的評論 : "另外您身在牆外往群裏發的敏感信息其實隻有您自己或在牆外的群組成員看的見,其它在牆內的人是看不見的,這是疫情期間微信發明的新屏蔽功能.所以很多時候"喚醒操作"是在做無用功,浪費時間和精力."

這個我也是親身經曆過的時期:我發出的很多包含敏感詞匯的微信群信息,國內朋友根本看不到。現在想明白了,人生苦短,不做這種無用功了。
要做手腳滴 回複 悄悄話

好文章! 要叫醒一個成年人隻有鐵拳.另外您身在牆外往群裏發的敏感信息其實隻有您自己或在牆外的群組成員看的見,其它在牆內的人是看不見的,這是疫情期間微信發明的新屏蔽功能.所以很多時候"喚醒操作"是在做無用功,浪費時間和精力.讓腦殘無痛無懼死何嚐不是一種善舉.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oodmum' 的評論 : “中國媒體和西方媒體都有洗腦的傾向,但至少西方沒禁網。”

謝謝!是的,在西方,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媒體、書籍和幾乎毫無限製的自媒體,比如文學城。普通民眾有選擇媒體的自由,從而可以避開強迫性的洗腦。
goodmum 回複 悄悄話 居士的 “信息繭房” 用詞很好,收藏了謝謝。 中國媒體和西方媒體都有洗腦的傾向,但至少西方沒禁網。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大河邊的人' 的評論 : "慢慢地大家雖然聯係方便,但牆內外聯係越來越少。"

謝謝分享!是啊,信息的高牆一旦築起,牆內外朋友獲得的信息就會有差別;這必然導致認知和觀點的差異。最終,大家可能就相忘於江湖了。
大河邊的人 回複 悄悄話 有興趣的討論。牆內真的有群主,如果有人發布不良言論,群主是要負責的,因為有網警的監控,搞得不好會扣維穩津貼的或者單位處分。現在牆內的人也不太喜歡放高論了,因為知道自己獲得的消息有缺陷,或者上過磚家的當,特別是新冠以後。慢慢地大家雖然聯係方便,但牆內外聯係越來越少。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迪兒' 的評論 : “總有一些願意傾聽從善如流的人,他們聽到了,就是你分享呐喊的意義所在。”

謝謝迪兒的分享!願意傾聽的知音,還是太少了。在尋找知音的過程中,稍不注意,還會得罪一些朋友。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ushihandyman' 的評論 : "看來你是和牆內脫節了,群出事,拿群主問罪。"

這個我也聽說了;群主們的確更加敏感了。
bushihandyman 回複 悄悄話 看來你是和牆內脫節了,群出事,拿群主問罪。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4-03-04 11:10:14
回複 'elmonte' 的評論 : "我就說了一句“領袖英明,中國人的好日子到頭了”。您猜怎麽著?被踢出群了。"
迪兒 回複 悄悄話 向國內的親友呐喊效果不好,有一些特俗的原因。首先,由於互聯網的封鎖,百姓隻能看到經過篩選的信息。其二,我們身在國外,如果長期沒有回國,對國內的了解也不全麵。國內放開之後我回去過兩次,我個人的感覺是,國內並沒有官媒宣傳的那麽好,也不像很多境外媒體說得那麽糟。第三,中國的現狀比較特別,政治上高度控製,但公共設施先進,生活方便。普通人沒有改變的強烈願望。
很佩服博主,你是有大格局和使命感的人。總有一些願意傾聽從善如流的人,他們聽到了,就是你分享呐喊的意義所在。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陽光單寧' 的評論 : 謝謝來訪!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林向田' 的評論 : “在武漢封城和無人道大開放前兩/三天我都向國內親戚傳遞了準確的信息”

向田兄心有大愛啊!
陽光單寧 回複 悄悄話 又見一次沉淪。
最西邊的島上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閑錢想投資' 的評論 : “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

哈哈哈,第一次看到,很好玩兒的說法哈。

但是,如果有人能改變自己,同時也去改變別人,那會是神馬呢? 有神經病的神嗎? 哈哈哈。
林向田 回複 悄悄話 我雖然不呐喊,在武漢封城和無人道大開放前兩/三天我都向國內親戚傳遞了準確的信息(儲備物質,買退燒和止咳藥)。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閑錢想投資' 的評論 : "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 讚"

哈哈,這是一個初中同學在微信裏告訴我的;我覺得她說的有一定道理。
閑錢想投資 回複 悄悄話 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 讚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lmonte' 的評論 : "我就說了一句“領袖英明,中國人的好日子到頭了”。您猜怎麽著?被踢出群了。"

哈哈哈,謝謝分享!你的話,的確讓他們不舒服。不過,群主也不至於把你踢出群啊。改正錯誤,還是好同誌嘛!
elmonte 回複 悄悄話 居士好文!
我在一個老同事微信群裏,中國的。疫情時,他們怨氣大,天天控訴高物價和核酸,哀歎生活艱難。我就說了一句“領袖英明,中國人的好日子到頭了”。您猜怎麽著?被踢出群了。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ingtoronto' 的評論 : "雞同鴨講不在一個頻道上"

這個比喻非常形象!謝謝來訪!
pingtoronto 回複 悄悄話 雞同鴨講不在一個頻道上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總還有誌同道合的朋友,他們被封了一次又一次,就像打不死的小強。"

我的觀察是:這種朋友,通常已經無師自通了,不需要我扯著嗓子喊了。
花似鹿蔥 回複 悄悄話 總還有誌同道合的朋友,他們被封了一次又一次,就像打不死的小強。另外對老人對家庭就莫談國事多多祝福吧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全球戰略' 的評論 : "外麵的世界很美好,值得你研究,分享的課題很多。"

謝謝全球戰略的好建議!是的,我還是多研究身邊的問題,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對國內人呐喊。
全球戰略 回複 悄悄話 居士:既已用腳投票,定居矽穀,建議去中國化!想對故國呐喊,或拯救故國的人們,從古到今絕大多數以失望告終。外麵的世界很美好,值得你研究,分享的課題很多。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ngoman' 的評論 : “they don't realize china is out already.”

謝謝來訪!的確,大部分還在沉浸在“東升西降”、“厲害了,我的國”的狂熱情緒中。
mongoman 回複 悄悄話 they don't realize china is out already. Enjoy the ai frenzy here!!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東方明月-' 的評論 : ”所以共產黨才這麽怕牆內的反對者!“

是的,這個分析非常有道理。國內民眾,好像特別排斥來自國外(尤其是西方國家)的批評聲音;但是更容易接受身在大陸的“同胞”們的不同意見。
東方明月- 回複 悄悄話 我們沒有牆內生活的經曆,所以即使我們的觀點常常無法在牆內產生共鳴。

而那些牆內的那些的大V提出同樣的觀點,隻是不同的表述方式,就能引起牆內民眾極大的反響。

所以共產黨才這麽怕牆內的反對者!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veBBJr' 的評論 : “呐喊啥啊,都是裝睡或者心甘情願的。”

謝謝分享!是的,人的認知的改變,更多還是要靠自己;別人怎麽喊,效果甚微。
LoveBBJr 回複 悄悄話 呐喊啥啊,都是裝睡或者心甘情願的。給你分享一個剛看到的評論如下。牆外的都推崇這些,沒救了。
曉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3-04 08:45:21
國內房子都是鋼筋水泥的,比美國的好,省電省氣,不需要經常維修。監視的目的就是維穩,不穩定的社會,尤其在人口多的地方大家生活得不安生。
你就好好吃喝玩樂吧,享受好的,不理差的。快回來了吧。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atCity' 的評論 : “你的呐喊,其實是一種說教,裏麵摻雜了“我比你們優越,比你們懂的多”的心態。有點高高在上的心態。”

當然我是有這種優越感的,否則怎麽叫“好為人師”呢!當然,別人未必認同我這個說教者,有人有可能以為我是傻子。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同意居士,我早已學會閉嘴,哪怕是和西方一直有交流的學者,我也徹底放棄了吃喝玩樂以外的交流"

不談政治,隻聊風月,很好!
MoatCity 回複 悄悄話 同樣一個問題,看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結論也不一樣。烏克蘭戰爭,新管病毒,涉及中美的各種政治話題。你的呐喊,其實是一種說教,裏麵摻雜了“我比你們優越,比你們懂的多”的心態。有點高高在上的心態。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複 悄悄話 同意居士,我早已學會閉嘴,哪怕是和西方一直有交流的學者,我也徹底放棄了吃喝玩樂以外的交流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shen05' 的評論 : "管住嘴,邁開腿。"

謝謝來訪!我爭取做到:讀萬卷書,行萬裏路!
yshen05 回複 悄悄話 管住嘴,邁開腿。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話不投機半句多,不管真睡還是假睡都是叫不醒的,隻有事情砸頭上才有感覺"

謝謝二郎來訪!的確,外人的一萬聲呐喊,估計還比不上現實的一記鐵拳。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居士明白人,話不投機半句多,不管真睡還是假睡都是叫不醒的,隻有事情砸頭上才有感覺,當初老少粉紅鞭撻方方往死裏罵,直到自己封在小區反複核酸才明白,最近戰狼告莫言辱黨辱軍一呼百應,把前輩老胡都嚇壞了,急忙轉肽批這種戾氣不利改開大環境,生怕U型鎖哪天失控砸自己頭上。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頂級朋友' 的評論 : “影響感情,即使自已家的人也說不通!”

的確如此。我的觀察是:真正想理解真相,或者願意獨立思考的人,早已經明白過來了。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ushihandyman' 的評論 : “人家覺得你是睡再鐵皮屋裏的那個, 哈哈”

看來你也碰到這種尷尬情況了!我好幾個國內朋友對我說:你是被美國媒體洗腦了,你才是生活在信息繭房的那個人!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二胡一刀' 的評論 : "不過我還是經常在微信裏批評國內的時政,不是想改變誰,隻是篩選和自己合得來的人。"

謝謝來訪!為你的執著點讚!
頂級朋友 回複 悄悄話 信息來源不同,國內人信息閉塞,還是不說的好,影響感情,即使自已家的人也說不通!
bushihandyman 回複 悄悄話 人家絕對你是睡再鐵皮屋裏的那個, 哈哈
二胡一刀 回複 悄悄話 同意,99.99%的人是拒絕和自己不同的觀念的,國內尤甚。不過我還是經常在微信裏批評國內的時政,不是想改變誰,隻是篩選和自己合得來的人。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叮叮當當' 的評論 : 謝謝朋友來訪!
叮叮當當 回複 悄悄話 好文
最西邊的島上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教授說到了30歲,一個人基本就定型了,不太容易有太大的變化。”

很有意思的說法。是不是指的三觀不易再變?不過覺得如果環境變了,人也有可能會變。比如那些30歲以後從牆裏出來看到了牆外世界的人,想法或許與以前在牆內時有所不同。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美國1號' 的評論 : “退群,我不參加任何群”

哈哈哈,我的確退了不少群。有幾個群,實在太重要了,比如我自認群主的投資理財群。
美國1號 回複 悄悄話 退群,我不參加任何群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教授說到了30歲,一個人基本就定型了,不太容易有太大的變化。所以要想讓自己舒服一些,不是告訴別人去怎麽想,怎麽做,而是接受不同,充實自己。”

謝謝亮媽的專業補充!的確,我以前不知天高地厚,以為自己掌握了宇宙真理,總想改變別人的想法和認知。
亮亮媽媽 回複 悄悄話 哈哈!讚居士好文。我覺得一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和態度都是獨特的。改起來不容易。我上過一門個性心理學的課,教授說到了30歲,一個人基本就定型了,不太容易有太大的變化。
所以要想讓自己舒服一些,不是告訴別人去怎麽想,怎麽做,而是接受不同,充實自己。
居士新周快樂!
矽穀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但到了上海封城和全國大撒把的時候,親友們開始懷疑,原來說過我傻乎乎的發小也來信說這是上麵拍拍腦袋做決定的後果。"

我也有類似的觀察。從去年以來,開始有“粉紅”朋友在私聊中,主動吐槽中國政府的洗腦、經濟的下滑和學校教育的日趨不堪。看來,呐喊者們的“當頭棒喝”,還不如現實中的政府給的一記記鐵拳。
最西邊的島上 回複 悄悄話 又加:我說的”封“不隻是封鎖,也包括宣傳。
最西邊的島上 回複 悄悄話 居士好文!

我也是從新冠疫情之後逐漸停止對親友“呐喊”的。牆那邊封的太結實,連天都看不見了,已經把裏麵的人都迷糊的不知東南西北和白天晚上了。但到了上海封城和全國大撒把的時候,親友們開始懷疑,原來說過我:傻乎乎“的發小也來信說這是上麵拍拍腦袋做決定的後果。
[1]
[2]
[3]
[4]
[尾頁]
博主已關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