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華人最好腳踏兩隻船

(2020-05-31 09:21:41) 下一個

5月31日

新冠疫情方興未艾,美國又來了一撥遍地烽火,幾十個主要城市進入騷亂狀態。事情的起源大家都知道,明尼蘇達州的那個警察執法的確太過分。看到電視上播放的畫麵,我都感覺自己也像George Floyd那樣被卡住脖子無法呼吸。黑人社區對前段時間喬治亞州白人父子當街擊殺黑人小夥Ahmaud Arbery的餘怒尚未消散,現在又來個白人警察殘酷執法,不用想就能猜到,這必然會發生全國範圍內的騷亂。

果不其然,黑人的示威以和平示威開端,以打砸搶燒進入高潮。作為老百姓,我們有不同的立場和看法。就我自己而言,感覺很複雜。我既痛恨殘酷執法,又厭惡街頭騷亂。對待黑人,雖然感覺他們很可憐,但是騷亂的電視畫麵也讓我對他們同情不起來。老百姓怎麽想並不太重要,除了和家人朋友說說,微信群組裏嘮嘮,再沒有別人會聽到我們的聲音。可是,華人政治組織和政治人物們,有比我們大很多的政治聲量。他們發表聲明,可以上報紙,上新聞頭條,被很多人聽到。

在中國長大,習慣了被人代表。為了追求自由來到美國,還常常被各樣的華人組織以及華人政客代表。在本地的微信群裏,流傳著某個“國家級”華人組織的聲明,粗看了一眼,好像是站在黑人社區一邊,支持他們爭取民權的鬥爭。這個組織看起來挺前衛,美國一出個事兒,其帶頭大哥就和黑人與猶太人社區領袖開聯席會議,貌似要和所有少數族裔團結在一起。美國真到了全體少數族裔和白人死磕的程度了嗎?我看未必。以下是我的一點分析。

對於眼下這場黑人的示威遊行,我們華人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第一,現在全國人民的注意力都放到了遊行及其引發的暴力犯罪之上,從而轉移了新冠疫情給華人帶來的壓力。我們千萬不要小瞧了總統大人的影響力。他不戴口罩,就有很多死忠鐵粉學他不戴口罩。他稱COVID-19為Chinese virus,必然也有很多追隨者把新冠疫情造成的傷害算到Chinese頭上。就算臉上貼標簽,你我是American Chinese還是Chinese Chinese,川總的支持者未必能分清楚。昨天,美國的主要城市都出現了騷亂,白宮門口也有人鬧事,總統忙著放狗看家。新冠疫情不再是新聞熱點,Chinese virus給我們帶來的麻煩應該少些了吧。

第二,黑人這麽一鬧,種族問題愈發敏感,打種族牌的政客應該會有所收斂。為了緩和社會矛盾,政治領袖們若為了國家前途著想,應該會發表彌合種族裂痕的宣言。號召種族團結,我們華人也應該也屬於團結的對象吧。如果因為新冠疫情遭受不公,華人是不是可以用種族牌自我保護呢?再者,當種族問題成為美國社會的頭號話題的時候,就算政客們為了選舉打中國牌,但是在說話措辭上也該更加注意政治正確,體諒一下美國華人的感受。希望此後再不會有人用Chinese virus這種說法。

從務實的角度上來看,華人當下最好保持沉默。從經濟利益這個角度上看,華人和白人是坐在一條船上的。我們在單位裏的老板上司,基本都是白人。把話說開,我們大部分人是在這個白人主導的國家裏做高級打工仔。而我們的上升空間,既取決於自身能力和老板賞識,也要感謝黑人民權運動給我們帶來的好處。事實上,我們沾了黑人民權運動的光。黑人在街上打打殺殺,防火搶劫,雖然行事過激,但是卻打破了美國以種族為基礎的社會層級。美國華人的脖子被《排華法案》卡了很多年,幫我們解套的也包括黑人。如果說白人和黑人分乘兩條船,有著不同利益的話,那麽我們華人的雙腳就分別踏在這兩條船上。

有人或許會不以為然,認為華人現在的生活與黑人街頭運動毛關係都沒有。隻要黑人不來燒他的房子,不來搶他的錢,他的生活就和黑人沒有交集。這樣的想法有點狹隘和短淺了。回顧一下50年來的華人權利變化,就可以了解我為什麽這樣說。如果回顧100年來的曆史進程,那就更清晰了。再遠一點,不妨想想看,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班牙人把奴隸製度帶到美洲,為什麽同時代的其它國家都禁止了蓄養奴隸,美國卻堅持奴隸製度那麽久?雖然內戰不完全是為了廢除奴隸製度,但是奴隸製度也是一個重要誘因。

在美國白人中,有些人的先輩曾經為了廢除奴隸製度流血犧牲,還有些人的先輩為了保留奴隸製度流血甚至死亡。可以說,自由平等博愛與白人至上的種族觀,都是美國的文化基因。前者造就了美國的偉大,後者造成了美國很多社會問題,也曾經給我們的華人先輩帶來很多苦難。我們現在日子過得不錯,但是也要清楚華人擁有的權利是怎樣爭取到的。除了華人先輩的努力抗爭,我們也搭上了黑人民權運動的便車。

如上所述,我們華人的利益比較複雜,所以在選邊站的時候一定要思之再三。拋開虛偽的政治口號,從現實出發,我們必須腳踏兩隻船,而不要把寶壓在在一條船。華人組織在發表聲明的時候,一定要明白我們這個族群的利益所在。華人領袖們千萬不要為了一黨一派以及小圈子的利益,利用自己的政治聲量綁架整個華人社區。作為老百姓,我們也要警惕,不要輕易被人代表了。

在我看來,眼下這個形勢不宜表態,與其說發表聲明挺哪一方,還不如悶聲發財過好自己的日子。真要是愛心爆棚,不做好事就睡不著覺,那就去看看華人社區裏有沒有人需要幫助。華人組織幫了自己人,雖然上不了新聞頭條,但是會贏得華人社區的信任與尊重。有了信任與尊重,以後張口要錢要人幫忙的時候,才會有人響應。

[ 打印 ]
閱讀 ()評論 (72)
評論
小飛小飛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槍迷球迷的評論 : Wiki "The laws passed segregated African Americans from Whites in order to enforce a system of white supremacy. Signs were used to show non whites where they could legally walk, talk, drink, rest, or eat.[61] For those places that were racially mixed, blacks had to wait until all White customers were dealt with.[61] Rules were also enforced that restricted African Americans from entering white stores.[61] Segregated facilities extended from white only schools to white only graveyards."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生命太短99' 的評論 : 隻要有公平對待的權利,沒有被打砸搶燒的恐懼,尊重事實,守法,正直,誠實是很好的生活準則。誰都想過歲月靜好的日子,不需要去研究怎樣在夾縫中生存。
生命太短99 回複 悄悄話 破棉襖 發表評論於 2020-05-31 23:43:56
做人沒有你想象的那麽難,隻有一些十分簡單的準則:尊重事實,守法,正直,誠實。
—-————————————————————————————-————————
對,做個守法公民就可以了,別自做聰明。
槍迷球迷 回複 悄悄話 小飛小飛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5:06:31
回複 槍迷球迷的評論 : 亞裔是有色人種的一部分,千萬別以為你是美國的趙家人
------------------------------
輸了曆史知識就想轉移話題?誰跟你討論亞裔是否有色人種?美國特定的種族隔離時代並不隔離亞裔是曆史事實,而你自以為是以為亞裔得益於平權運動,事實錯了就是錯了,東扯西拉是什麽玩意。
小飛小飛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槍迷球迷的評論 : 亞裔是有色人種的一部分,千萬別以為你是美國的趙家人。
madox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王有財' 的評論 :

好啊,那就先把我最近那條被你刪的恢複了吧,是回複下麵“小飛”網友的:

那件事 (James Meredith 上學事件)發生在58年前。而且它和我們華裔,今天的華裔有什麽關係?

(我上麵罵人了嗎?)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adox' 的評論 : 客客氣氣討論的時候,我也沒刪你的回複。你張口罵人的時候,我就刪了。隻要你不罵,盡可以講你的道理。
madox 回複 悄悄話 博主啊,你有點底線好吧?好像說起話來挺客氣,就在本博文呢已經偷偷刪了我四條回複啦。真要把厲害國全體讚成那一套都搬來?文學城裏華左川黑有,這麽偷偷摸摸刪人回複的,我所見到的你是第一位。
槍迷球迷 回複 悄悄話 小飛小飛 發表評論於 2020-06-01 16:47:11
回複槍迷球迷 的評論 : 你可能從來沒有聽說過“種族隔離”這個名稱
---------------
關於種族隔離你知道什麽?亞裔拉丁裔算怎麽算你知道嗎?瞧你個被NPR洗幹淨的腦子。

事實是,種族隔離是隔離黑人。 種族隔離的罪惡是壓迫黑人,而不是壓迫亞裔。 亞裔受到的壓迫是民主黨主導的排華法案和民主黨總統把日裔關進集中營。 不是種族隔離。 平權法案跟亞裔沒關係。
小飛小飛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槍迷球迷 的評論 : 你可能從來沒有聽說過“種族隔離”這個名稱。人在美國, 多讀點曆史吧。有個人叫

James Meredith, 在1962年因入學引起了暴亂。
東升公社 回複 悄悄話 個人觀點:川普應該不算極右,以前川普還是民主黨的。給人貼標簽是一件複雜的活兒,很難的!
槍迷球迷 回複 悄悄話 北佛風光網友: 川普代表“極右”? 沒搞錯吧?嗬嗬。 又是個隻看CNN隻聽NPR的網友。對他們來說,隻要不左都是極右。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這個題目的確沒取好。但是就是想開個玩笑,拉拉眼球。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王有財' 的評論 : “如上所述,我們華人的利益比較複雜,所以在選邊站的時候一定要思之再三。”

博主說了些實話, 結果挨了一通罵, 同情。

不過你這個華人最好腳踏兩隻船的標題, 確實是起的有問題, 容易給人投機取巧的印象招人罵, 這個希望博主注意。

華裔在美國人少, 隻有1.7%, 夾縫裏生存發展確實不易。 本人的看法,不論極左極右企圖割裂美國, 華人都要旗幟鮮明堅決反對。 期待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中堅力量達成共識, 帶領美國繼續走向強大。 美國族群融合才是華人之福。

川普代表的美國極右思潮, 和民主黨中少數人的極左思潮, 都是我們應該堅決反對的。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東升公社' 的評論 : 謝謝理解!
東升公社 回複 悄悄話 博主像是捅了馬蜂窩。能心平氣和地討論問題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agleDog' 的評論 : 我參與的社會活動不少,更看到不少華人組織表態,但是我並不都認同他們。如果我來表態,我支持社會和解。
BeagleDog 回複 悄悄話 像博主這樣思維的華人可能不少。但是你不表態,悶頭發大財,也要有個安定的環境。現在的打砸搶已經嚴重威脅了普通大眾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已看到 local police 的通告,要高檔住宅區提高警惕了。美式“到土豪分田地”也是可能發生的。有財博主大名在外,還是要小心為妙。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敬告給讀者:沒想到這篇文章引起這麽多人的爭議。本文不是想講投機,而是從政治博弈的角度上進行了分析。文章的寫作目的,是一個常常被人稱作”很左“的社團以華人社區的名義發聲明支持黑人抗爭。我覺得這樣的行為是屬於綁架華人社區。我的文章中某些觀點,比如說反對”chinese virus“的說法,肯定會激起川粉的反對,我是有預見的。同樣的,不要和黑人街頭運動混為一談,也會引起極左的反對。在我們華人中間,難道除了極左極右,就不能有別的觀點嗎?極左極右的朋友,請不要把明哲保身當做投機取巧買罵了。華人人口少,影響力小,是需要生存智慧的。 希望罵戰到此為止。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真要是”第一,堅持種族平等;第二,具體事項,隻論是非,不問種族。“得到實行,美國會有現在這個狀態嗎?不要把你們的理想狀態套到現實中。這裏不是烏托邦,需要政治智慧才能生存。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政治就是在權利中尋求平衡,鞏固自己的立足點。你們這些罵人的人,根本是一些自以為是的”清流“,真不知你們到底和政府打過幾次交道。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華人的政治實力這麽小,是韜光養晦,還是做出頭鳥?不要把一時的隱忍罵做什麽猥瑣。張嘴罵人誰都會,真正做事才需要勇氣。那些張口罵人的人,你們又有幾個真正地走出社區,甚至為社區辦事了?張口就罵,隻能說明你們懦弱!誰心中沒有正義?可正義是分分秒秒就得到伸張的嗎?一個人口少,投票更少的族群,不學會明哲保身,到處大鳴大放,就是偉大光明正確嗎?張口就罵的人,才是猥瑣,更加無腦!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ng' 的評論 : 你不猥瑣,說說你幹了什麽?華人就這麽大的政治影響力,還被一些華人組織和政客利用。沒有實力,再不會明哲保身,就是不猥瑣嗎?說說看,你做了什麽不猥瑣的事情?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東岸老張' 的評論 :高尚的話誰都會說,你說說具體的行動?還有,你幹了什麽?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東岸老張' 的評論 : 你的正道,是去支持川普放狗,還是支持極左鬧事?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破棉襖' 的評論 : 這話你跟川普總統說說去:尊重事實,守法,正直,誠實。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破棉襖' 的評論 : 這話你跟川普總統說說去:尊重事實,守法,正直,誠實。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笑行春秋' 的評論 : 你高尚,有才華,說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眼下需要社會和解,你們能不能勸總統發表一場演說,消除社會的戾氣和對抗。靠著抓人、放狗和開槍,能解決這個問題嗎?華人支持川普對付黑人,華人支持極左鬧事,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嗎?與其說裹亂,不如消停一點。
笑行春秋 回複 悄悄話 可惜隻有這個財,沒有真正的才。
破棉襖 回複 悄悄話 做人沒有你想象的那麽難,隻有一些十分簡單的準則:尊重事實,守法,正直,誠實。
錦川 回複 悄悄話 錯了。
不管腳踏哪條船,一定要發聲。
有響亮聲音的人,不管是朋友還是敵人,都肯定能得到更多重視。
東岸老張 回複 悄悄話 明辨是非,堅守道德,不要耍小聰明,不趨炎附勢,正道。
cng 回複 悄悄話 遺憾的是,這種躲在人後,沒風險幹占便宜的思維,的確比較猥瑣。

華人明顯是被排斥的第一梯隊,川普不能驅逐沒有合法身份的dreamer,也要先驅逐合法簽過來的中國正牌大學生,就是明證了。

還看到有一大把年紀的“名博”,喜滋滋地誇獎川普單驅逐中國理科研究生而不驅逐本科生,好有人道主義,就有一種哭笑不得的感受。
槍迷球迷 回複 悄悄話 選民 發表評論於 2020-05-31 16:39:34
在亞特蘭大, 華人可以在公共汽車上選擇任何自己喜歡的座位上坐下來, 不必可前麵的好座子留給後麵上來的白人.
-------
這是被左派把腦子洗得連渣滓都不剩。 華人從來沒有被要求把公車上的位置讓給白人。 隻是現在必須把藤校的位置讓給SAT分數低的。
落英如雪 回複 悄悄話 freemanli01 發表評論於 2020-05-31 15:06:43
按說,華人如果把自己當北美的主人的話,應該是幫著開船,知道要往哪裏開船,而不是弄成兩條船。
+1
舊日雲中守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estshore' 的評論 : 讚!
高楓大葉 回複 悄悄話 的確如本文所述,華人處於一個矛盾體內,如何做個聰明的選擇
槍迷球迷 回複 悄悄話 小飛小飛 發表評論於 2020-05-31 18:01:48
是的 華人得益於黑人平權運動 :
華人能上白人的學校,醫院,教會,商店。不必讓座。可以擁有房產。至少這幾條都得益於黑人平權運動。
-----------------------------------
這是太有知了。 即使是在平權運動前,亞裔拉丁裔完全可以上白人的學校,醫院,教會,商店。不必讓座。可以擁有房產。 平權運動跟亞裔沒一毛關係。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oldentate1' 的評論 : 你人品不好,沒人待見你:)這麽說可以了吧
小飛小飛 回複 悄悄話 是的 華人得益於黑人平權運動 :
華人能上白人的學校,醫院,教會,商店。不必讓座。可以擁有房產。至少這幾條都得益於黑人平權運動。
wenxueOp 回複 悄悄話 同情有財:前有象,後有驢,不易動彈。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如果華人也像白人那樣分了左派和右派(或者別的分法),並能公開辯論政見的同異,不再說“我是華人,所以互相不反對”,不再被人用膚色代表,可能才會更有主人的感覺。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王有財' 的評論 :
能理解你說的不要被所謂的帶頭大哥所代表和綁架。
出了國,還被人綁架,確實是惡心。。。
doldentate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王有財' 的評論 : 那你直接回答問題啊,隻拿種族說事,而不論是非,這不是種族主義的做法嗎?你覺得有勁,回答不了問題就改人身攻擊,文革那一套學的挺好。我退不退群跟你文章對錯有毛關係?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王有財' 的評論 :
是的,不容易。
不過前一段因為美國那個參議員提到中國學生應該學莎士比亞和聯邦黨人文集,我還真看了看Federalist papers(雖然那個人可能比較激憤). 剛看了開頭一些,覺得還是很有教義的。中國人應該多些探討美國的國家理念,以便從根本原理出發,這樣才不至於每次都是隻陷入一時一地的活動中。
這樣才能像林肯說的那樣,我不關心上帝是否站在我這一邊(其實就是機會主義),我隻關心我能否站在上帝一邊(這是追求並堅持真理)。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槍迷球迷' 的評論 :
你這一段也很值得探討,和認真對待。確實現在有些黑人在反思,那些所謂的對黑人特殊照顧是不是真的對黑人有好處?比如一些財政上對黑人單親家庭的補助,是不是有誘惑人離婚的傾向(甚至有些黑人懷疑是故意的陷阱)。有個女的叫Candace Owens,是這個觀點。YouTube Candace show.
這類似所謂的幫助窮人的共產主義最後可能反而是弱化人民。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wo2J' 的評論 : 如果美國社會真的存在不同的族群利益,那我們應該怎麽辦?這不是投機,而是求生存而已。這兩個標準很好:第一,堅持種族平等;第二,具體事項,隻論是非,不問種族。現在做得到嗎?不說別的,華人孩子上學就比其它族裔難。
選民 回複 悄悄話 在亞特蘭大, 華人可以在公共汽車上選擇任何自己喜歡的座位上坐下來, 不必可前麵的好座子留給後麵上來的白人.

xxxxxxxxxxx

槍迷球迷 發表評論於 2020-05-31 12:38:07

“華人得益於黑人平權運動”, 別胡扯了。 誰能舉出任何一個華人獲得的具體利益是平權運動來的?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棗樹' 的評論 : 如果這個社會能做到你說的標準,那就完美了。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estshore' 的評論 : 在我看來,我們目前就是美國社會的邊緣人。作為邊緣人,要想生活下去,就得注意自己的立場。這不是投機,而是看清楚社會的夾縫。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reemanli01' 的評論 : 我們肯定想當主人,但是當家做主這件事兒,也不是我們說了就算的。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oldentate1' 的評論 : 看了你的博客,你寫過一篇退出同學群的文章。看你的回複,就明白你退群是個必然。你文章裏說美國可以有不同的想法,但別人和你想法不同的時候,你上來就用你的的原則定罪別人,多說幾句就惡語相加。這樣說話做人,在同學群裏待不下去也是正常。我的文章到底寫了什麽,相信你沒怎可看。你抓住隻言片就臆斷我的想法,實在沒勁。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angcen' 的評論 : 知道川粉會來罵,他們是榮譽白人,罵吧。罵人可以讓他們偉大。寫這篇文章,隻是反感某些華人組織以華人的名義發表宣言而已。華人有各種各樣的政治立場,而華人組織更在意小圈子利益,他們把寶要在一條船上。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oldentate1' 的評論 : 我那句話是不問是非,隻認種族了?費解。
東湖綠道 回複 悄悄話 分析得有理
少林商僧 回複 悄悄話 偷渡客應該與底層黑哥們抱團取暖,受過高等教育的還是應該融入主流社會。
doldentate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王有財' 的評論 : 老棗樹:很簡單,就兩條:第一,堅持種族平等;第二,具體事項,隻論是非,不問種族。

你隻問種族,不問是非,不就是種族主義的做法嗎?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按說,華人如果把自己當北美的主人的話,應該是幫著開船,知道要往哪裏開船,而不是弄成兩條船。
hagerty 回複 悄悄話 悶聲大發財,老江說的,錯不了。
hagerty 回複 悄悄話 悶聲大發財,老江說的,錯不了。
hagerty 回複 悄悄話 悶聲大發財,老江說的,錯不了。
pconline 回複 悄悄話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哪有這麽投機的,可恥!
yangcen 回複 悄悄話 有財老弟, 別理這些川粉。 跟他們講理是浪費時間。 以他們的智商不會理解你的文章的。

two2J 回複 悄悄話 腳踩兩隻船,結果隻能掉到水裏,活該!想倆頭隻占便宜不吃虧,“千人計劃”就是下場。
老棗樹 回複 悄悄話 很簡單,就兩條:第一,堅持種族平等;第二,具體事項,隻論是非,不問種族。
王有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oldentate1' 的評論 : 我怎樣煽動種族主義了呢?這個指控我很不解。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就是看待被某個華人組織代表了,這個組織替我們表態了。我覺得這樣做有些偏頗,而那種表態也未必對我們華人有益。你上升到種族主義的高度,願聞其詳,謝謝!
槍迷球迷 回複 悄悄話 “華人得益於黑人平權運動”, 別胡扯了。 誰能舉出任何一個華人獲得的具體利益是平權運動來的?

"平權運動”給黑人帶來多少好處都是問題。 著名黑人經濟學家Walter E Williams說:

"In every census from 1890 to 1954, blacks were either just as active as or more so than whites in the labor market. During that earlier period, black teen unemployment was roughly equal to or less than white teen unemployment. As early as 1900, the duration of black unemployment was 15 percent shorter than that of whites; today it's about 30 percent longer. Would anyone suggest that there was less racial discrimination during earlier periods?"

"As late as 1950, only 18 percent of black households were single parent. From 1890 to 1940, a slightly higher percentage of black adults had married than white adults. In 1938, black illegitimacy was about 11 percent instead of today’s 75percent. In 1925, 85 percent of black households in New York City were two-parent. Today, the black family is a mere shadow of its past."

"The most damage done to black Americans is inflicted by those politicians, civil rights leaders and academics who assert that every problem confronting blacks is a result of a legacy of slavery and discrimination."
doldentate1 回複 悄悄話 你這本身就是在煽動種族主義。任何人都應該做的,是反對或支持某種行為,而不是以族裔來判斷決定
dong140 回複 悄悄話 flowers2288 發表評論於 2020-05-31 10:32:05
是的 華人得益於黑人平權運動 亞洲人豁不出去 自私不願為大家種樹 隻顧自己一畝三分
============================
+1
安然0203 回複 悄悄話 言之有理,最討厭被某些華人利益集團代表
westshore 回複 悄悄話 這種思維讓華人永遠是美國社會的邊緣人。
一個幾乎可以肯定的事情是美國會再次發生排華事件,尤其是如果政客推動這種事,典型的就是麥卡錫主義。
因為川普政府已經製定了與中國冷戰的基本國策,美國社會也有共鳴,而對於美國華裔來講,社會排華產生的惡果遠遠小於政府排華行為,因此站在維護憲法角度支持任何民權運動,和提倡政治正確就是最好的保護自己方式,讓社會意識到你是社會的一員,而不是投機者。
社會下層永遠是存在排華勢力的,因為畢竟存在受教育低的人,但如何不讓他們被政府利用就是另一回事了。
遺憾的是我們這些上個世紀末期來留學後留下的華人注定會是這一波排華的犧牲品,但最低要爭取我們的後代會有不同的美國,一個尊重憲法權利的美國。
flowers2288 回複 悄悄話 是的 華人得益於黑人平權運動 亞洲人豁不出去 自私不願為大家種樹 隻顧自己一畝三分
[1]
[2]
[3]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