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正文

中國專家:特斯拉幾乎不可能到火星 獵鷹火箭風險大(圖) ZT

(2018-02-07 11:57:32) 下一個

中國專家:特斯拉幾乎不可能到火星 獵鷹火箭風險大(圖)

文章來源:  於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打印本新聞(被閱讀 15695 次)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北京時間2018年2月7日04:45分許,SpaceX旗下的新型火箭,也是現役運力最強火箭——“重型獵鷹”(Falcon Heavy)火箭首飛成功。“重型獵鷹”火箭是自土星5號(Saturn V)以來,運力最強的火箭。在它首飛前,SpaceX首席執行官、矽穀“鋼鐵俠”馬斯克也非常忐忑。在自己的個人推特賬號上,這位科技“狂人”一改往日的自信,說這隻是一次試飛,隻要它別在發射台上炸毀,那就算試飛成功。如果發射失敗,希望能暴露出更多問題,這樣自己才能吸取教訓,不斷進取。


最終,“重型獵鷹”火箭首飛結果並沒有讓馬斯克失望。值得一提的是,發射在佛州卡納維拉爾角肯尼迪航天中心39A發射台進行。“重型獵鷹”的首次飛行將搭載馬斯克的一輛紅色特斯拉Roadster跑車,車上還會播放1969年戴維·鮑伊的經典歌曲《太空怪人》。這輛跑車將在太空中漂浮數十億年時間。“重型獵鷹”火箭是自土星5號(又稱“農神五號”)運載火箭後,運力最強的火箭,它有可能是將人類送入深太空的最佳選擇。


在火箭發射後,兩個助推器同時、成功著陸,完成回收。



SpaceX的重型獵鷹火箭兩枚助推器著陸瞬間。(動圖)
 


現場畫麵。

北京時間今天淩晨4時45分(美國東部時間6日15時45分),當今全球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獵鷹重型火箭從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

獵鷹重型火箭是美國SpaceX公司迄今最重磅的產品,它不僅推力大,還使用了SpaceX公司標誌性的可回收技術,被認為將重塑重型運載火箭行業的遊戲規則。

航天專家告訴新京報記者,獵鷹重型火箭首飛喚醒了人們對太空探索的熱情。相比於執行實際任務,其意義更在於技術探索和驗證。盛名之下,其技術路徑也潛藏著風險。

火箭內破天荒放著一輛跑車

獵鷹重型火箭的發射處處蘊含象征寓意。

火箭巨大的整流罩內,破天荒地安放著一輛紅色特斯拉跑車,一個身著太空服的模型坐在駕駛座上,儀表盤上寫著“別驚慌”,電路板上印著“由人類在地球製造”。

獵鷹重型火箭的出發地也頗具象征意味。它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LC-39A發射台發射,阿波羅登月計劃中所有火箭都是從這裏出發飛向太空的。1969年,土星5號火箭在這裏搭載阿波羅11號飛船發射,首次將人類送往月球。而此次紅色跑車上還播放著大衛·鮑伊演唱的經典歌曲《太空怪人》,歌曲正是1969年發行。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員、國際宇航聯空間運輸委員會秘書長楊宇光表示,美國能夠負載重型火箭推力的發射台隻有LC-39A和LC-39B,而LC-39B已經租給了計劃明年首飛的重型火箭“太空發射係統”(SLS)。這也促成了獵鷹重型火箭對土星5號的“致敬”。

紅色跑車“幾乎不可能到達火星”

獵鷹重型火箭的最終目標是火星。SpaceX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對登陸火星有著眾所周知的強烈興趣,他在此前曾表示,這輛紅車跑車將在火星軌道運行十億年。

“如果沒什麽意外情況,運行十億年沒有多大問題,但卻是位於地火轉移軌道上,而不是火星軌道。”美國航空航天學會會員、“小火箭”工作室創始人邢強告訴新京報記者。

邢強解釋,航天器若要進入火星軌道,除了要達到脫離地心引力的第二宇宙速度,還需要邁過一個坎:在地火轉移軌道遠地點再次點火變軌,被火星捕獲。而跑車沒有姿軌控發動機實施變軌,“除非很巧合地正好達到火星軌道,可能性非常非常小”。無法進入火星軌道的跑車,將在“長長扁扁的”地火轉移軌道上不斷來回,其近地點仍在地球附近。

不過,此次發射證明了獵鷹火箭的潛力。邢強表示,今天跑車已經進入超地火轉移軌道,接近穀神星軌道,奔向小行星帶。“理論上可以把16.8噸的航天器送到火星,甚至能把2至3噸的東西送到冥王星。”

專家:獵鷹重型火箭發動機方案存隱憂

在楊宇光看來,獵鷹重型火箭隱藏著風險,尤其是其動力係統的模式。獵鷹重型火箭的芯級和兩個助推器底部,緊密地安裝著共計27個發動機。多達27台發動機同時工作,不但給可靠性帶來巨大挑戰,也使火箭一級工作階段的振動環境更加複雜。

“通過大量發動機並聯以實現較大運載能力的技術思路,蘇聯N-1登月運載火箭也采用過,但卻4次發射全部失敗。這是值得所有航天人都要認真借鑒的慘痛教訓。”楊宇光曾撰文指出。

馬斯克對於首飛也持謹慎態度。他此前表示,如果獵鷹重型火箭能離開發射架,不會爆炸成碎片,就是一場勝利。

楊宇光認為,獵鷹重型火箭相當於用現有的東西“堆出來一個能量更強的東西”,即使成功也不代表是一個好的辦法,最佳路徑還是研製更大推力的發動機。而根據SpaceX發布的信息,該公司也在研發推力更大的猛禽發動機,“也許這才是未來真正的解決方案”。

獵鷹重型火箭的研製過程也打破了航天研製規律,例如,沒有進行充分的地麵試驗。楊宇光介紹,獵鷹重型火箭隻是每個芯級的9台發動機做了聯合點火試車,27個發動機隻做了不完全推力的靜態測試,獲得的數據有限。

“我們要學習SpaceX的冒險精神,但是不是需要冒這麽大的險,是需要商榷的。”楊宇光說。

邢強注意到,這是多年來第一次又有超過10萬人觀看的火箭發射,表明這枚火箭喚醒了人們對太空探索的熱情。“美國商業航天已經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不論是技術發展、成本控製還是情懷,都值得我們學習。”

喜大普奔 發表評論於 
著陸太帥了,為全世界演示了工作方向。了不起。
喜大普奔 發表評論於 
這個太佩服了,另外,這個工作思路更重要,就是多個發動機,這個思路可以使洲際導彈變得非常容易。雖然有聯動問題,但這個問題比解決推力問題簡單多了。就像訓練舉重運動員,還是人海戰術搬東西一個道理。

這個思路了不起,雖然蘇聯幹過,但馬斯克是幹成功了,再次點讚。
量子糾結 發表評論於 
八戒. 發表評論於 2018-02-07 10:21:18
嘿嘿,飛船減速在地球上主要依靠大氣阻力,沒有大氣的月球想減速則完全依靠反推火箭。把一個每秒十公裏的,包括減速火箭、返回火箭、發射平台、返回艙、人員、月球車等幾十噸裝備從地球逃逸速度減為零,知道要多少能量嗎?嗬嗬。然後,返回火箭要再把返回火箭自身、登月返回艙、人員等等再加速離開月球,這是多少能量?
=====
月球逃逸速度是地球的1/5(2.38km/s), 把飛船飛行軌道算好,可以保證飛船飛抵月球時飛船和月球的相對速度是2.38km/s. 火星登陸也是一樣,根據行星相對運動計算的飛船的飛行軌道極為重要。
hachimada 發表評論於 
理論上6個發動機出事故也沒事?我不信,要是6個出問題的都在一邊呢?不過我不認為多個發動機會降低可靠性,相反,應該是增加可靠性才對。畢竟一兩個發動機出事不會有大影響。
scbean 發表評論於 
八戒. 發表評論於 2018-02-07 10:53:04 
星球大戰計劃本身就是個陰謀啊,這是美國自己承認的呀,哈哈哈哈
-----------
星球大戰計劃糊弄死一個邪惡共產帝國!不知道你哈哈為哪般?
shamrock100 發表評論於 
性能搞不過R150就來個多個捆綁。 拚不過質量就拚數量。 不過這種上天的東西應該重工不巧, 係統越簡潔越好。
隨便看看不愛說話 發表評論於 
這個八戒滿可愛的, 說什麽"減速火箭接近月球表麵,每秒幾千米的射流吹起月麵石頭,那些飛起來的石頭早就把登月艙砸個稀巴爛啦", 想一想, 怎麽才能做到把石頭吹起來, 然後再把這些石頭吸回來砸到自己的腳呢? 靠火箭的萬有引力? 萬有引力這麽大的話幹嘛費那麽大的勁去登月, 把月球吸過來多省事, 玩夠了再踢月球軌道
jamesband007 發表評論於 
一個字,酸!
八戒. 發表評論於 
星球大戰計劃本身就是個陰謀啊,這是美國自己承認的呀,哈哈哈哈
南嶺老三 發表評論於 
自己不行就唱衰別人。人家成功了!
scbean 發表評論於 
八戒丫,你的帖子反複告訴大家一個真理:反智佐佐們臆想出來的陰謀論比五十年前人類登月難度要大得多!

科學家可以製造火箭探索太空,但是,科學家們的智商絕對弄不出這般高深的陰謀論!

得出結論:豬的智商大大超過人類。
八戒. 發表評論於 
嘿嘿,飛船減速在地球上主要依靠大氣阻力,沒有大氣的月球想減速則完全依靠反推火箭。把一個每秒十公裏的,包括減速火箭、返回火箭、發射平台、返回艙、人員、月球車等幾十噸裝備從地球逃逸速度減為零,知道要多少能量嗎?嗬嗬。然後,返回火箭要再把返回火箭自身、登月返回艙、人員等等再加速離開月球,這是多少能量?
chrysler 發表評論於 
mmnn66777 發表評論於 2018-02-07 07:42:48
美國一家私人公司的航天技術能力,遠遠超過中國大陸全國的航天技術能力。
============================================================
你佩服老美,但也不要胡說八道。中國的航天部做的多西很多,我隻說跟天空有關的幾種。1.火箭 2.宇宙飛船 3.太空站 4.衛星 5.彈道導彈 6.反衛星反導 7.宇宙探測器 8.空天飛機 9.包括巡航導彈在內的各種空空空地地空導彈。單是火箭,中國最少有十幾種,這次的獵鷹不過是其中的一種重型火箭。把多個火箭發動機集成在一起提高推力,也不是新科技,俄羅斯和中國都做過。很多年前,中國就有個“長征二號捆綁火箭”,簡稱“長二捆”。
實話100 發表評論於 
華為根本不是私企,可以說是拿著國家低息貸款,為政府使用實現對國外滲透的作用。中國一定規模的民營企業必須設立黨支部,黨是絕不允許一個脫離在黨外的龐大機構,包括企業。這也是華為回答不出為什麽不能取消華為內部黨組織,而不能進入美國的一個重要因素
zzlbentley 發表評論於 
獵鷹火箭發射的成功,沒有人員傷亡,使得八戒傷心欲絕,現在隻剩下意淫阿波羅登月醜聞的份了。估計八戒連月球引力的大小都沒搞清楚吧?要是憑兩張照片就讓人家看出登月是假,那得笨到什麽程度?這世界上比八戒還笨的人,我還真沒見過。


八戒. 發表評論於 2018-02-07 06:52:45
阿波羅登月就是一個世紀大謊言,任何火箭起飛都需要一個發射台,需要一係列複雜的輔助設備和保障才能起飛。在月球上有這些設備嗎?別說發射載人飛船從月球起飛,現在你機動發射一個洲際導彈看看?輔助設備多少?做多少準備工作才能發射?沒有導流錐的發射台是不能發射火箭的,因為超音速噴出的火焰卷起沒有任何覆蓋的月塵不是鬧著玩的。沒有服務塔,火箭怎麽樹立在不平整的月麵的?怎麽補充燃料的?人是怎麽爬到高高的火箭頂端的?從那個“登月艙”看,載人部分離地麵很近啊,那麽能夠推動這個載人艙的火箭在哪裏呢?哈哈哈哈
實話100 發表評論於 
這次發射讓很多夜郎趕到很酸,本來以為要趕上了,結果發現差一大截,而且還是私企。
wjhwsh 發表評論於 
私營公司不是私人公司,華為也是私營公司,世界上前100名公司大部分都是私營或上市公司,有多少是國立。SpaceX也不是什麽都自己做,肯尼迪發射中心也不是SpaceX,衛星、火箭製造有多家世界頂級公司參與。
我不是憤青01 發表評論於 
mmnn66777 發表評論於 2018-02-07 07:42:48
美國一家私人公司的航天技術能力,遠遠超過中國大陸全國的航天技術能力。
---------------
智力不健全的人,以為找到了真理,就像複讀機一樣播放自己的真理,看看文章再說好不好,看懂了再按複讀鍵好不好!
TheEarth 發表評論於 
評論: 中國專家:特斯拉幾乎不可能到火星 獵鷹火箭風險大(圖)
=============================================================
沒有偉大光榮正缺德黨的領導,美國火箭不可能將載荷送入火星軌道,就是送到也憑運氣。不過世界不得不承認美國人運氣好。除了沒能靠運氣完成的基本都靠走運實現了。
所以美國人常說的上帝保佑美國還是有一定作用的。
吃貨2001 發表評論於 
蔣加華 發表評論於 2018-02-07 08:21:15 阿波羅登月的謊言已經被揭露了50年了,可是黨媒官媒和中國的火箭專家們至今還蒙在鼓裏,真是一幫殺筆,急死人了。
八戒,加油!
========================================================
登月至今還未滿50年,最早的質疑是1974年才出來的,能給天蓬元帥加油的,不是高級黑就是低級智商。
食指小動 發表評論於 
發射本身沒什麽稀奇,倒是回收過程令人驚歎,兩支火箭準確而又平穩地降落在不同的平台上,其控製水平比神舟的回收過程不知道要高多少倍。
==========================================
確實漂亮。不過火箭助推器回收跟飛船回收是兩碼事,助推器並沒有飛出多遠。SpaceX的龍飛船也不可能做到這麽精確吧。
阿米高 發表評論於 
大大決定撒幣買下這個公司,提升實力
Twinlight 發表評論於 
眼看著追不上了,隻好靠詛咒獵鷹火箭來阻撓人類進步了。
蔣加華 發表評論於 
阿波羅登月的謊言已經被揭露了50年了,可是黨媒官媒和中國的火箭專家們至今還蒙在鼓裏,真是一幫殺筆,急死人了。
八戒,加油!
西雅圖市委書記 發表評論於 
八戒:啃西瓜 背媳婦 是你的強項
人類搞的這些的事情,您還是歇歇吧
青衣俠 發表評論於 
發射本身沒什麽稀奇,倒是回收過程令人驚歎,兩支火箭準確而又平穩地降落在不同的平台上,其控製水平比神舟的回收過程不知道要高多少倍。
kingdale1 發表評論於 
wangyou4510 發表評論於 2018-02-07 07:29:16
從技術角度來講,不是發展方向。眾多助推火箭並連在一起,不但個個都不允許出故障,而且連點火、熄火時間都要嚴格同步。這樣的助推火箭越多可靠性越低。
===========================================================
Musk的采訪提到,理論上允許高達6個發動機出問題而不影響整個火箭。
磚家們不懂多個發動機帶來的好處。
橡皮潛艇 發表評論於 
八戒等
月球上重力隻有地麵的1/6,一切變得比地麵上簡單容易。
吃貨2001 發表評論於 
樓下帶汙點的豬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根本就是抄襲來的所謂論點,這種陰謀論聽似有理,但更本經不起推敲。美蘇爭霸時候,雙方科學家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你覺得是造個假的登月容易,還是坐等對方造假,然後挑出毛病羞辱對方容易?看來美蘇的頂級科學家都比不上你這沒完成義務教育的天蓬元帥。
mmnn66777 發表評論於 
美國一家私人公司的航天技術能力,遠遠超過中國大陸全國的航天技術能力。
wangyou4510 發表評論於 
從技術角度來講,不是發展方向。眾多助推火箭並連在一起,不但個個都不允許出故障,而且連點火、熄火時間都要嚴格同步。這樣的助推火箭越多可靠性越低。
CatcherInTheRye 發表評論於 
這什麽磚家。
wensha 發表評論於 
“八戒. 發表評論於 2018-02-07 06:52:45 阿波羅登月就是一個世紀大謊言,任何火箭起飛都需要一個發射台,需要一係列複雜的輔助設備和保障才能起飛。。。。”

於是就認為航天工程師都和你一樣愚蠢。
pan2012pan 發表評論於 
人家馬克思也沒說這次發射到火星。如果人家說了,你新京報再來批也算本事。火箭回收主要靠電腦控製。樓下以為是炸大樓再回收磚瓦呢。
低智商豬頭 發表評論於 
火星難度不大,要探測土星以及土衛星。從卡西尼號發回的信息,現在NASA有大量的觀測資料,顯示不同類型的不明飛行物在土星以及其衛星附近活動。很多是幾萬公裏長的巨型飛行物,具有金屬特性,光滑的半弧形狀,反射土星的光線。
zxxxz 發表評論於 
馬科斯精神可嘉
天涯浪子 發表評論於 
標題與內容不符。這特麽純粹是挑事兒,讓中國專家背黑鍋。
vxmon 發表評論於 
八戒有理。真相會大白的
老頭衫 發表評論於 
我隻信一點:所謂舉全國之力實現某個科技目標都是無能的表現,個體不行靠集體。中國舉國搞航天過去是浪費資源現在主要培養人才
八戒. 發表評論於 
沒有起飛基地、發射架、燃料補充、控製室、監控等一係列輔助裝置,火箭根本就不可能起飛,一個機動洲際導彈發射都需要多少裝備?如果捆綁式火箭那麽可靠,能夠推動返回艙回地球,那麽獵鷹捆綁哪來的技術難題?嗬嗬

火箭綁在艙室四周,一起點火,就把幾噸重的登月返回艙給舉起來啦,是這樣嗎?怎麽綁的?怎麽從來沒看見過返回火箭怎麽起飛的呢?

月球沒有空氣,下降段反推火箭需要多大的反推動力才能把包括減速火箭、返回火箭、發射平台、返回艙、人員、月球車等幾十噸裝備從地球逃逸速度減為零?!減速火箭接近月球表麵,每秒幾千米的射流吹起月麵石頭,那些飛起來的石頭早就把登月艙砸個稀巴爛啦。嗬嗬
bashfulx 發表評論於 
27個發動機有一個爆炸,就會引爆其它的發動機。危險性高了。
但是現在的電子技術水平遠遠高於50年前的水平。可以更快更準確地探測到出問題的部件。並立即關閉問題單元。隻要有25個發動機工作,發射就能成功。
八戒. 發表評論於 
從這些現代火箭和土星五的對比就可以知道,半個世紀前的土星五就是個大忽悠,是根本就不存在的東西。整個阿波羅登月就是騙全世界的曆史上最大的謊言。過了50年現在美國居然造不出同樣級別的火箭了?可能嗎?嗬嗬

龐然大物不假,造龐然大物好賴巫很在行,但是有多重?你誰拿秤秤了?嗬嗬

至於電視轉播,一個大氣球一樣的“大火箭”飛起來並不難啊。一個普通火箭推動一個空殼飛起來並不難做到,而空殼飛到哪裏去了,就憑他自己說啦。

真實情況是一個普通火箭推動一個大空殼升天,然後在太空把空殼拋掉,火箭繼續飛行,不斷傳送“信號”,於是在地麵上你就看到好賴巫演播室裏麵的登月場景啦。
shanemshane 發表評論於 
樓下說的很好,專家說得有道理,結果這幫記者太惡心人了。
獵鷹的可靠性是個大問題,用來載人還是太危險。商業還不錯。
八戒. 發表評論於 
阿波羅登月就是一個世紀大謊言,任何火箭起飛都需要一個發射台,需要一係列複雜的輔助設備和保障才能起飛。在月球上有這些設備嗎?別說發射載人飛船從月球起飛,現在你機動發射一個洲際導彈看看?輔助設備多少?做多少準備工作才能發射?沒有導流錐的發射台是不能發射火箭的,因為超音速噴出的火焰卷起沒有任何覆蓋的月塵不是鬧著玩的。沒有服務塔,火箭怎麽樹立在不平整的月麵的?怎麽補充燃料的?人是怎麽爬到高高的火箭頂端的?從那個“登月艙”看,載人部分離地麵很近啊,那麽能夠推動這個載人艙的火箭在哪裏呢?哈哈哈哈
 
biglow 發表評論於 
小編不起個紮眼的標題會死啊?本來人家專家說得有道理,也很中肯,看這標題就是酸葡萄。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歸根結底還是錢到底問題。
tony933 發表評論於 
人類科學技術已經實現了無數的不可能!!!
天隨人意 發表評論於 
網評員怎麽看?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