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正文

為什麽印度崛起無望

(2015-09-21 10:50:28) 下一個

為什麽印度崛起無望

 
 
來源:  於 2015-09-19 08:09:55 [] [博客] [舊帖] [給我悄悄話] 本文已被閱讀:21824 次 (10690 bytes)

為什麽印度崛起無望

 

 

夏天的草

 

 

 

有關印度崛起的討論,我看到的最透徹的分析出自葉海林。他考查這個問題的深刻性和尖銳性恐怕在國際上也是超一流的水平,當然,若有讀者知道其他有力度的分析,歡迎交流,我將十分感謝你的推薦。葉海林認為,印度將在今後麵臨工業化的問題,其種性製度和現有的社會格局需要一個十分強有力的領導來對社會進行大的改革,但改革的成功與否不可預見,因此印度的工業化也無法預知,隨之而來的印度崛起更是一個不確定的結果。

 

在國際話語界,對印度崛起“捧”是主旋律。這個最大的民主國家崛起關係到主旋律的顏麵,是一定要給予支持的。大家可以在youtube上搜一搜,可能還能發現約2009年新加坡的一個電視台就2030年印度是否會超越中國展開辯論、投票。剛開始不到半數的現場觀眾給印度投了信任票,但一番論戰忽悠後,超過60%的觀眾認為印度在2030年將超過中國的gdp。現在看來這場辯論就象個笑話,印度不但不可能在2030年超過中國,而且在2060年也不能,在本世紀也絕對不會超越中國。“皇帝不急太監急”是西方媒體的普遍心態,在一個有關中印的電視紀錄片中,第一個鏡頭是為外國品牌打工的中國廠房,再加上旁白揶揄這可能是山寨產品;第二個鏡頭則轉到印度的鞋廠,然後是采訪的印度人象驕傲的孔雀,邊轉腦袋、邊驕傲地說,這是他們的創新,他們生產的產品全源於自己的創新設計。這裏我突然想到了葉海林的創新玩笑:他說你如果雇傭100個未受過培訓的大媽,每個人發個錘子,讓她們敲扣子,你將會得到100個不同的創新產品。

 

我對印度的判斷是基於我在印度的短暫生活經曆和前麵幾篇對西方民主的的思考文章。

 

雖然說印度基礎設施落後、老舊,但我認為這不是它發展和崛起的主要問題,因為這些會隨著投資力度的增大而逐漸解決,事實上印度現在已經初步具有了這種能力。印度給我的最大震撼是那些龐大的丐幫人群和極度貧窮的大量底層群眾,這些情景讓我想起來20世紀初中國的極貧圖片。我不知道這些人的希望何在?印度的種姓製度不但從思想上抹殺了這些人發展的欲望,也從體製上永久地固化了這些人的生活狀況。另外說明一下,種姓製度簡單地說就是你的出身決定了你今後的造化:假設你是屬於修鞋的,那麽你的後代永遠如此。至少8億以上的印度人口屬於這個階層,而且人數還在迅速增加。目前這些人是心甘情願地安於現狀,一部分中國上層常說中國老百姓好,但與印度廣大百姓對待貧困安然若素的心態比起來,則有天翻地覆般的巨大差異。我十分同意葉海林的分析:現代通訊技術的普及和電視、網絡的滲透將會極大地改變印度的思想觀念,由此產生社會結構動蕩,並對印度的穩定和安全造成巨大挑戰。給大家分享一個經曆:我在隨一個國際組織在印度農村考察,徒步路過一片山林時,許多印度警察荷槍實彈在旁警戒、保護,因為附近有遊擊隊活動。

 

上述問題在我看來還不是崛起麵臨的最大的問題,那什麽是最大的問題,我以我經曆的一件小事來說明。聽說印度的咖啡還不錯,於是在我離開印度的前幾天,我到不遠的一個小商店裏打算買點咖啡帶回去。和商店老板一說,老板當時正和朋友聊著天,便隨口告訴我現在沒貨,要明天才有。小店離旅館不遠,第二天我再去詢問,結果還是沒有,老板還是說明天到貨。見我問的緊,一再保證明天絕對會有貨。第三天我終於得到想買的咖啡。我不禁想起了在中國城鎮的購物經曆,你到一個小店買一般商品時,如果店裏缺貨,老板總是請你等一下,便立即出去給你調貨,不一會就將你想要的送到你的手上。

 

這反映了一個什麽情況呢?它說明了和中國商人相比,印度商人缺少一種競爭的商業精神,缺少一種千方百計想留下顧客的心態,卻多了一種莫名其妙的有損自己市場生存的貴族氣質。於是我忽然明白了為什麽當今中國商人能將腳步踏到從第一世界到第三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他們不但出沒在槍林彈雨的伊拉克、阿富汗,也出現在遭西方放棄的貧窮非洲,並用自己的努力改變非洲的麵貌。僅從商業精神上看,印度大象很難超過中國,而它領先中國的方麵將注定會被中國超越、甩開。印度在20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頭十年獨領風騷的軟件業在2012年就被中國超出,而且這種出超正迅速擴大。中國在2010年又完成印度人曾一直驕傲的全民醫療保險。以至於印度專家無奈地感歎:現在除了民主和腐敗,印度再沒有超過中國的東西了。

 

也許有人會拿矽穀的印度人說事。我認為:印度教育是英國留下的西方教育,以英語為主,習慣了民主世界的吹牛至上妙訣,這使得印度人在美國社會文化有相對優勢,在加上印度留美國的實際上是他們本國的超一流精英。中國人則不然,語言文化處於劣勢,留下來的中國人雖然智商一流,但情商卻在二流水平,因為一流的早回國發展、自創實業了。二流水平的海外中國人與一流水平的印度人在同一起跑線上必然會逐步落後,並最終在在一流水平的印度人手下打工。事實上,我們發現中國人的跨國公司總是由中國人在國內崛起,再由國內向國外輻射;而印度人的跨國公司則和其國內市場關係不大,總是貓在歐洲或美國市場中壯大。葉海林就對印度跨國公司作過很好的分析。

 

與西方的輿論對於民主的巨大自信相反,我認為印度民主隻會阻礙印度的崛起。現在印度的三權分立製度已經高度腐敗,腐敗的司法、腐敗的立法和腐敗的政府互相交織在一起,成為任何改革者的噩夢。印度腐敗在廣度、深度和力度方麵大大領先於中國。印度需要一個十分強有力的領導集體來改變這種狀況,需要十分深刻的社會變革,否則印度的發展將會被固化在少數的人群之中,整個社會呈現高度割裂狀態。被金錢主導的言論自由則在編織著印度的神話,並讓相當多的印度人成為誇誇其談、恥於實幹的自大狂,夢幻地般讓印度這個全世界最大的貧民窟變成世界最大的民主天堂。每當我看到那些在行進火車頂上站滿的印度人,在火車四周掛滿的印度人時,看到公共汽車四周象貨物一樣掛的印度人時,雖然眼含譏笑,但我的心情是沉重的。這就是民主下的自由嗎?人的生命是如此的不值錢! 他們和隨時就可以被消滅、抹去的螻蟻有什麽區別嗎?這就是西方輿論粉飾的印度民主天堂的治理現狀!

 

對中國的崛起,現在很多人多了一種將崛起視作理所當然的事的看法,以為任何國家和民族都會崛起。特別地,對西方民主的盲目迷信使人們產生自然的幻覺:在中國那種不太民主的製度下都能實現崛起,在民主製度下更是不在話下。這是大錯特錯的,中國的崛起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龍的傳人辛辛苦苦奮鬥的結果,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最優秀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卓越領導的結果。前者,我在龍的傳人一文中談到,同時也為世界曾經曆的絕大多數曆史時段所證明(中國長期是老大),後者是我們每個人現在就能將中國與同時代其它國家對比中即可體會到的。我們將看到,中國崛起不會是普遍現象,隻能是由最偉大中國人所創造的曆史奇跡!

 

 

 

 

已有33位網友點讚!查看

 
 

summergrassW發過的熱帖:

所有跟帖: 

• 中國快速崛起的基礎是1949年的革命,最核心的是土地革命,加上78年的市場化改革。 -Minor♂ 給 Minor 發送悄悄話 Minor 的博客首頁 Minor 的個人群組 (291 bytes) (552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0:11:40

• +1. -JustAsked♀ 給 JustAsked 發送悄悄話 JustAsked 的博客首頁 JustAske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1/2015 postreply 06:33:07

•  -奇人奇言♂ 給 奇人奇言 發送悄悄話 奇人奇言 的個人群組 (17 bytes) (36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0:37:44

• 說中國人英語語言上不如印度人,片麵但還有點基礎。文化劣勢?我沒覺得中國文化是劣等文化。希望我是誤會作者了。 -金色的雨♂ 給 金色的雨 發送悄悄話 金色的雨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5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0:59:56

• 你看得細,我寫得有點想當然,隻是想說中國人在適應美國文化上比印度人處於劣勢,沒有絲毫比較中美文化的意思。 -summergrassW♂ 給 summergrassW 發送悄悄話 summergrassW 的博客首頁summergrassW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6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1:42:58

• 我基本同意你的觀點盡管思路不太一樣。文化沒有高低,但文化特點帶來的經濟,社會發展結果是不同的。 -金色的雨♂ 給 金色的雨 發送悄悄話 金色的雨 的個人群組 (576 bytes) (270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2:02:42

• 同意。但另一方麵,中國人還處於第一代的求生存階段,還沒有發揮出中華文化特有的優點,所以處於劣勢。 -JustAsked♀ 給 JustAsked 發送悄悄話 JustAsked 的博客首頁 JustAske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1/2015 postreply 06:31:41

• 看前麵還覺得挺靠譜的,看到最後一段,就覺得有點可笑了。 -傻大目♂ 給 傻大目 發送悄悄話 傻大目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0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2:10:41

• 和你的感覺一樣 -月娥♀ 給 月娥 發送悄悄話 月娥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1/2015 postreply 07:04:47

• 最後一段話希特勒說過 -cooocooo♂ 給 cooocooo 發送悄悄話 cooocooo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1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2:56:45

• 美國總統也說過 -可憐無數山♂ 給 可憐無數山 發送悄悄話 可憐無數山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9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3:56:47

• 美國多民族,是實質上的聯合國,和說某單一民族如何優越有本質不同 -Narnar♀ 給 Narnar 發送悄悄話 Narnar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9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4:10:49

• 中國的農村戶口比印度的種性好在哪? -F-U♂ 給 F-U 發送悄悄話 F-U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8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2:57:12

• 真好奇這麽無知的人也敢來發言 -faday♀ 給 faday 發送悄悄話 faday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2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4:21:50

• 這篇文章的結論部分不對 -jw2009♂ 給 jw2009 發送悄悄話 jw2009 的個人群組 (527 bytes) (471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4:18:15

• 請問: 如何解釋 “一個自由的下層經濟” ? -Wiserman♂ 給 Wiserman 發送悄悄話 Wiserma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7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22:34:36

• market economy -jw2009♂ 給 jw2009 發送悄悄話 jw2009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06:28:03

• 印度是挺而不舉 -Doggy1♂ 給 Doggy1 發送悄悄話 Doggy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0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4:31:38

• 讚! -DingZhuang♂ 給 DingZhuang 發送悄悄話 DingZhuang 的博客首頁 DingZhuang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4:39:35

• 很想支持你,但論據都不夠充分,把小店的散漫都拿來當論據,太次了。說說他們的軟件公司和製藥 -kai2002♂ 給 kai2002 發送悄悄話 kai2002 的博客首頁 kai2002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71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5:04:00

• 讚一個 -鑽天楊♂ 給 鑽天楊 發送悄悄話 鑽天楊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6:43:38

• 印度在曆史上就不愛革命,中國在曆史上就愛革命。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命。所以也不用吹噓了。 -tsks♀ 給 tsks 發送悄悄話 tsks 的個人群組 (131 bytes) (133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6:48:18

• tsks, 你應該知道 100年前 中國是在次殖民的時代,然後再內亂外患了三十多年。。。 -Wiserman♂ 給 Wiserman 發送悄悄話 Wiserma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22:42:40

• 買咖啡的故事非常有代表性; 也是我經曆中的印度人。 -az4591♂ 給 az4591 發送悄悄話 az459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2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6:54:05

• 嗬嗬,“二流的海外中國人”,還真敢說 -武勝♂ 給 武勝 發送悄悄話 武勝 的博客首頁 武勝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2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6:55:15

• 對於中印兩國精英的智商,應該做一個分析。兩千多年以來就一直有階級流動,所以精英階級和普通階級的智商比較平均,即使外流了。。。 -Sinojackia♀ 給 Sinojackia 發送悄悄話 Sinojackia 的個人群組 (530 bytes) (335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6:57:46

• 這個說的很棒。印度下層人素質太低,出不了中國工人那樣的生產水平。 -退隱老妖♀ 給 退隱老妖 發送悄悄話 退隱老妖 的博客首頁 退隱老妖 的個人群組 (114 bytes) (52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13:56:12

• 無知者無畏。在老毛時代店員會給你一個白眼:什麽時候有不知道,一邊去待著。這也是獨一無二的最優秀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卓越領導的結果吧。 -ddti-♀ 給 ddti 發送悄悄話 ddt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9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7:07:31

• 現在中國店員能給顧客立即調配貨,是因為複辟了資本主義,跟獨一無二的我黨領導風牛馬不相及。 -ddti♀ 給 ddti 發送悄悄話 ddt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8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7:18:03

• 頂ddti -yellowfintuna2013♀ 給 yellowfintuna2013 發送悄悄話 yellowfintuna2013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8:36:29

• ding, too. -sysyphe♀ 給 sysyphe 發送悄悄話 sysyphe 的博客首頁 sysyphe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12:37:01

• 奧還有Sinojackia -yellowfintuna2013♀ 給 yellowfintuna2013 發送悄悄話 yellowfintuna2013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8:39:12

• 不過鄧確實是個獨一無二的共產黨員 -yellowfintuna2013♀ 給 yellowfintuna2013 發送悄悄話 yellowfintuna2013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9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8:40:57

• 按照PPP計算方式,2011年印度已經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超過了日本 -dudaan♂ 給 dudaan 發送悄悄話 dudaan 的博客首頁 dudaan 的個人群組 (58 bytes) (85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8:55:00

• http://cn.knoema.com/nwnfkne/world-gdp-ranking-2015-data-and-cha -dudaan♂ 給 dudaan 發送悄悄話 dudaan 的博客首頁 dudaa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7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8:55:47

• 中國崛起的核心是49年的土地革命和階級差別被打破!從此階級鬥爭的觀念深入人心,這才是真正的民主觀念,你可以努力勞動賺錢發財,但絕 -qtclm326給 qtclm326 發送悄悄話 qtclm326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15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19:22:44

• +1. 而且沒有搞一人一票的西方民主,還破除了迷信。 -JustAsked♀ 給 JustAsked 發送悄悄話 JustAsked 的博客首頁 JustAske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1/2015 postreply 06:28:08

• “。。。因為一流的早回國發展、自創實業了。。”,很好,希望這裏的二貨繼續去頂這篇奇文。 -oldpp♂ 給 oldpp 發送悄悄話 oldpp 的博客首頁 oldpp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2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20:26:55

• 原文這一段就是胡說八道。因為他在國內,就給GCD唱讚歌 -老生長談♂ 給 老生長談 發送悄悄話 老生長談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20:48:15

• 。。三流的則聲討這篇文章。赫赫 -飛*星♂ 給 飛*星 發送悄悄話 飛*星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22:16:24

• 四流的就瞎起哄, 哈哈 -sysyphe♀ 給 sysyphe 發送悄悄話 sysyphe 的博客首頁 sysyphe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12:41:30

• 這種五毛六角中宣部”愛國“爛文就像他哥毛新宇執筆的”科研成果“一樣引來一片共產黨派駐北美“二流”偽中國人跺腳喝彩以二流為榮:一流 -overthrowccp♂ 給 overthrowccp 發送悄悄話 overthrowccp 的博客首頁 overthrowccp 的個人群組 (315 bytes) (67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21:03:18

• 中國崛起隻能由最偉大中國人所創造的曆史奇跡! -Quarx♀ 給 Quarx 發送悄悄話 Quarx 的博客首頁 Quarx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22:11:07

• 有,印度有個可以超越中國的地方:人口。congrats! -飛*星♂ 給 飛*星 發送悄悄話 飛*星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22:13:29

• 中國人的眼光隻能盯著比自己低的去比嗎? 多討論些中國什麽時候從數量到質量,到人的素質達到或超過美國不更有意義嗎? -胖子樂♂ 給 胖子樂 發送悄悄話 胖子樂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9/19/2015 postreply 22:40:36

• 印度也需要一場文革,打破舊有的一切束縛。 -深巷酒香♂ 給 深巷酒香 發送悄悄話 深巷酒香 的博客首頁 深巷酒香 的個人群組 (109 bytes) (40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00:46:32

• 因為印度人能生還不算,還是個強奸大國,所以崛起免談。 -藍湄♂ 給 藍湄 發送悄悄話 藍湄 的博客首頁 藍湄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01:07:00

• 其實,阿三哥充其量算個木有本事立場蠻中立的偽軍,連皇協軍都算不上。那些整天要算計這個二流子偽軍的人們,會不會是鬼子的密探呢? -吃素的狼_♂ 給 吃素的狼_ 發送悄悄話 吃素的狼_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7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02:43:37

• 中國人心理自卑是事實,拿正處上升起步的印度比較是事實之一。在海外中國人混的遠不如印度人,高科技領域更不用說了,動不動說人家種族岐 -泥人城♂ 給 泥人城 發送悄悄話 泥人城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1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07:56:08

• 這和國家的竟爭力有直接關係嗎? -狸貓的爸♂ 給 狸貓的爸 發送悄悄話 狸貓的爸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19:41:43

• 看到這裏笑出了聲,‘邊轉腦袋、邊驕傲地說。。。’ 印度人不知為什麽喜歡搖頭,而且是 -人心不平♀ 給 人心不平 發送悄悄話 人心不平 的個人群組 (251 bytes) (148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08:21:40

• 印度人搖頭是表示讚同,相當於其他地方人的點頭。 -oldbridge♂ 給 oldbridge 發送悄悄話 oldbridge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11:21:54

• 看這裏 -聊聊看♂ 給 聊聊看 發送悄悄話 聊聊看 的個人群組 (212 bytes) (66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18:49:14

• 印度行不行,你老中急什麼?其實印度人在美國肯定比老中混得出人頭地,自已不行不要怪人家太聰明. -X723♂ 給 X723 發送悄悄話 X723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13:41:31

• 有理有據,觀察仔細,分析得體,沒有偏見,沒有謾罵,好文。別人信不信不知道,我信了。 -北海01♂ 給 北海01 發送悄悄話 北海0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18:40:06

• 種性製度不是根本問題. 根本問題是印度的工業不行. 工業不行是不可能崛起的. -狸貓的爸♂ 給 狸貓的爸 發送悄悄話 狸貓的爸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19:39:53

• 簡言之,就是印度需要一場文革。拐彎抹角的做什麽。當年中國的宗族製度和今天印度的種姓製度沒差到哪裏去 -twbxw♀ 給 twbxw 發送悄悄話 twbxw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22:19:34

• 有點像章家蹲的中國崩潰論印度版。 -407123♂ 給 407123 發送悄悄話 407123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9/20/2015 postreply 22:21:29

• 清晰透徹,絕對好文。 -fiftymonan♂ 給 fiftymonan 發送悄悄話 fiftymonan 的博客首頁 fiftymona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9/21/2015 postreply 08:18:38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
評論
hola! 回複 悄悄話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 每個時代也如此 留些活讓下一代人去做吧
amyktao 回複 悄悄話 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最優秀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卓越領導的結果。

果然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學生 , 不用二十年 , 現時已經超英趕美了 。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