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種草種花,後院種菜種瓜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個人資料
彩煙遊士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小鳥為什麽不喜歡吃有機食品?

(2016-10-22 05:30:08) 下一個

不管在北美、歐洲還是亞洲,有機食品的銷售量越來越大。人們願意多出幾個銅板購買有機食品,其中有很多不同的原因,而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認為有機食品的營養價值更高(1)。

那有機食品的營養價值是否真的比非有機食品更高呢?就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世界各地的科學家進行了大量的科學研究。有的研究結果發現有機食品的營養比非有機食品高(2-3),有的研究結果則發現有機食品的營養不比非有機食品高(4-5)。也就是說,科學家們花了很多研究經費,結果等於啥也沒說。這就像天氣預報員預報第二天的天氣一樣:明天可能天晴,可能多雲,也有可能下雨。

既然研究食品的科學家都不知道有機食品是否更有營養價值,那我們還問個鳥?對,我們真的去問個鳥,因為鳥類是恐龍的後代,它們在地球上生存了這麽長時間,鳥的本能也許能向我們透露一些關於有機食品的重要信息。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做了一個有趣的試驗(6)。他們用有機小麥和非有機小麥喂小鳥,讓它們自由選擇,看看小鳥到底喜歡吃有機的還是非有機的小麥。

試驗剛開始時,小鳥似乎對有機非和有機的小麥沒有偏好,給什麽吃什麽。過了一段時間,試驗人員發現小鳥們開始挑食了。不管是實驗室裏的小鳥還是室外花園裏的小鳥,它們都不喜歡吃有機小麥。那麽,小鳥為什麽不喜歡有機小麥?試驗人員係統地比較了有機和非有機小麥的各種營養成分之後發現,有機小麥中的蛋白質含量平均為8.6%,而非有機小麥中的蛋白質含量為10.5%,兩者之間存在著顯著的差異。科學家因此得出結論,有機小麥中蛋白質含量偏低,是導致小鳥不喜歡有機小麥的主要原因。

從這個簡單而有趣的試驗看得出來,隻要給予自由的選擇,小鳥就不吃或少吃有機小麥,因為有機小麥的營養價值比較低。
-----------------------------------------------------
【博文自薦】
你吃的有機蔬菜含不含農藥?
有機蔬菜的致命軟肋: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令人哭笑不得的有機香煙(圖)
-----------------------------------------------------
【參考文獻】
(1).British Food Journal 104:345-352.2002.
(2).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Vol.56:5788–5794.2008.
(3).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Vol.7:161-173.2001.
(4).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Vol.157:348-366.2012.
(5).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Vol.92:203-210.2010.
(6).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90:1861-1869.2010.
-----------------

小鳥不喜歡有機食品

------

[ 打印 ]
閱讀 ()評論 (62)
評論
polebear 回複 悄悄話 這個研究可以得出另外一個結論,小鳥是視覺控!就跟男的找女的一樣,要挑漂亮的!


閑閑客 回複 悄悄話 新鮮的最好!我瞄到幾個人的留言,同意你和茶妹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流雲朵朵' 的評論 :

那你還是比我更迷有機食品:) 如果有機和非有機蔬菜一個價格,我就會買看起來新鮮一點的,不管是不是有機。
流雲朵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不過,我沒有刻意跑去有機店買食物,還沒迷到那個程度,隻是,同類產品放在一起,我選擇有機的而已。心理作用。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ea_fan' 的評論 :

看來茶飯比小鳥聰明啊,哈哈!
tea_fan 回複 悄悄話 還要問小鳥,太麻煩了。哪個又便宜又好我就把哪個提回家。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流雲朵朵' 的評論 :

看得出來,流雲是個很理性的消費者!多花錢,買個心裏的安慰,其實也不錯的,哈哈。問好流雲。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享受生活99'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來訪!去拜訪了你的博客,你是個蛋糕師傅啊!LOL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rdong' 的評論 :

一個是心形紅薯,一個是尖形紅薯?哈哈。紅薯和紫薯都有很多品種,不同品種之間的區別是看不出來的。你圖上的肯定是紅薯或者紫薯。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awale' 的評論 :

對,啥也別迷信,吃的開心最重要。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陽光96' 的評論 :

謝謝陽光!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聲音' 的評論 :

哈哈哈,小聲音說的對!小鳥吃什麽,我就跟著吃什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yflock' 的評論 :

我的已經不是小雞,是生蛋的母雞了:)她們還真的喜歡吃蛋白質含量高的肉,不喜歡吃蛋白質含量低的玉米。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荔枝100' 的評論 :

哈哈,那我也抵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百花無缺' 的評論 :

你自己種的一些蔬菜都按有機的標準種,感覺口味就是好一些。這不是因為有機非有機,而是因為自己種的蔬菜更新鮮。

“原來有機的蛋白更低一些”,也不能這麽推而廣之。隻能說英國人用來做試驗的有機小麥蛋白質含量比非有機小麥低。

謝謝百花來訪和留言討論!
流雲朵朵 回複 悄悄話 哈哈,小鳥真會挑食呀。多花錢買有機菜什麽,其實就是一種心理,好像買到有機的要放心一點。
享受生活99 回複 悄悄話 有些道理!小鳥很聰明的!
erdong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我記得那個地方我埋下去是紅薯和紫薯,但這個葉子怎麽和上次的紅薯不一樣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7373/201609/1331247.html

============================================
彩煙遊士 2016-10-22 19:50:0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rdong' 的評論 :

謝謝邇東!

第一個是蕃薯(但不知道是不是能長塊根的那種),第二個是土豆。
wawale 回複 悄悄話 愛吃啥吃啥,啥也別迷信
陽光96 回複 悄悄話 學習啦,太專業啦!
小聲音 回複 悄悄話 動物的本能,聰明的小鳥:))
是不是小鳥吃啥,遊士就吃啥?!哈哈 :))
Myflock 回複 悄悄話 問問你的小雞哪個更好吃 :)
荔枝100 回複 悄悄話 堅決抵製有機小麥。
百花無缺 回複 悄悄話 現代人的營養不是缺乏是過剩,我就想找蛋白含量低一些的食物,原來有機的蛋白更低一些。我喜歡有機是感覺有機的口味更好一些,自己種的一些蔬菜都按有機的標準種,感覺口味就是好一些。但口味是什麽?有些人的口味就是差,記得大學時同舍的一味歌們,沒嗅覺味覺,所以打掃廁所之類的活從來都是讓他做,他還樂此不彼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rdong' 的評論 :

謝謝邇東!

第一個是蕃薯(但不知道是不是能長塊根的那種),第二個是土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y心言' 的評論 :

因為這個試驗是研究小鳥到底喜歡有機小麥還是非有機小麥,所以鳥的視野、角度和餘光都是沒有考慮的,也是考慮不了的。

有機小麥,肯定是農場種植的。野生的就不知道是不是有機的了。

你說“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盡量買有機的,尤其是像菜花,西蘭花和芹菜等不容易洗淨的蔬菜。 ” ,但是你知道有機的西蘭花和花菜上使用了什麽農藥嗎?這些十字花科的蔬菜特別招蟲子,所以不管有機種植還是傳統種植都要用農藥的。“有機農藥”對昆蟲的毒性小(對人就不見得小),所以用的農藥可能更多。建議你把有機西蘭花菜好好用水泡泡,然後再吃,這樣可以減少攝入農藥。

by心言 2016-10-22 17:53:14
再跟你商榷一下,看是不是這樣?

如果他這個對比實驗要有效的話,條件是不是一樣? 第一,鳥的視野和角度,餘光等是不是和人眼一樣,不一樣的話怎麽校正? 起嗎兩種穀粒的大小和飽和程度要一樣吧。就是讓人在超市挑的話,除非有人告訴他穀粒癟的是有機的,不然他選哪個? 第二,所謂有機的是農場種植的還是野生的? 生長過程中有沒有施天然肥料,不超過一定限度的化肥,地裏有沒有除過草等等等。如果不除草,草會跟農作物爭肥料,這樣穀物裏的蛋白質就會低。第三,這些鳥有沒有更深一層的對比,是吃有機穀物的健康,還是吃施過很多化肥打過很多農藥的穀物健康?

其實,任何穀物瓜果,隻要以用天然肥料為主,收割和采摘前一兩月停止打農藥的話,裏麵殘留的很少。就怕有人單純追求產量和水果的外觀不顧後果胡來。

我這有機的都不貴,還算好吧。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盡量買有機的,尤其是像菜花,西蘭花和芹菜等不容易洗淨的蔬菜。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地' 的評論 :

謝謝山地來訪!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婉妮' 的評論 :

謝謝婉妮,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你認識這可愛的小鳥嗎?
erdong 回複 悄悄話 漲知識~
請教遊師,這兩個是什麽東西,第二個是不是土豆?:
http://blog.wenxuecity.com/upload/album/6d/92/08/5846e9d86448OjxZdhLy.jpeg
http://blog.wenxuecity.com/upload/album/6d/92/08/5846e9d86461ztp7CMdt.jpeg
by心言 回複 悄悄話 再跟你商榷一下,看是不是這樣?

如果他這個對比實驗要有效的話,條件是不是一樣? 第一,鳥的視野和角度,餘光等是不是和人眼一樣,不一樣的話怎麽校正? 起嗎兩種穀粒的大小和飽和程度要一樣吧。就是讓人在超市挑的話,除非有人告訴他穀粒癟的是有機的,不然他選哪個? 第二,所謂有機的是農場種植的還是野生的? 生長過程中有沒有施天然肥料,不超過一定限度的化肥,地裏有沒有除過草等等等。如果不除草,草會跟農作物爭肥料,這樣穀物裏的蛋白質就會低。第三,這些鳥有沒有更深一層的對比,是吃有機穀物的健康,還是吃施過很多化肥打過很多農藥的穀物健康?

其實,任何穀物瓜果,隻要以用天然肥料為主,收割和采摘前一兩月停止打農藥的話,裏麵殘留的很少。就怕有人單純追求產量和水果的外觀不顧後果胡來。

我這有機的都不貴,還算好吧。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盡量買有機的,尤其是像菜花,西蘭花和芹菜等不容易洗淨的蔬菜。
山地 回複 悄悄話 嗯,長姿勢。
婉妮 回複 悄悄話 從遊士的帖子總能學的新的東西。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小鳥超可愛,知識太複雜!:)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南島水鳥' 的評論 :

如果有機食品是免費的,我也吃:) 也祝水鳥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嗯,真這麽聰明;)
南島水鳥 回複 悄悄話 鳥兒不吃人吃,起碼我吃。遊士吃嗎?祝遊士周未吃或不吃有機食物愉快!
cxyz 回複 悄悄話 小鳥有這麽聰明?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海尾歸' 的評論 :

謝謝海尾歸!你說的對,人類會思考,但思考的時候如果用的信息不對,就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橫塘雨眠' 的評論 :

橫塘雨眠總是那麽寬容,從來不罵我,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不言有罪' 的評論 :

專家說的很對,科普有機食品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我是這樣想的,我把關於有機食品的真相和大夥兒談談,讓大家有更全麵的信息,在選擇有機肥有機時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墨脈言之有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暖冬害怕轉基因?哈哈。美國的大豆大部分都是轉基因,所以豆製品也不部分是轉基因。現在有機農業的能量太大了,輿論權都被他們掌握了,嗬嗬。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nmiu' 的評論 :

建議你看看有機狗糧的蛋白質含量,看看是不是比非有機的低一些。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鳥類是恐龍的後代難道講的不對嗎?是不是應該說恐龍是鳥類的後代?哈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am大樹' 的評論 :

“一個藥多,一個菌多”這個說法有點簡單化了,但有一定道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y心言' 的評論 :

小鳥不喜歡吃organic的說法未必100%準確,但至少從一個側麵說明大部分小鳥隻要有選擇,就情願不吃有機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y心言' 的評論 :

農夫遇見農作物肯定就挪不動腳步,這很正常啊!哈哈

小麥的蛋白質含量高,也許和氮肥施多了的關係更大。你對農作物很感興趣,而且有很多直接經驗,有機會寫出來和大夥兒分享分享啊!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axrensh' 的評論 :

謝謝老任來訪和留言。不論在中國還是美國,有機農業已經陷入很大的誤區。有機業人士把有機作物說的神乎其神,很多不明真相的群眾聽信他們的宣傳。我的目的就是說說有機食品(特別是有機蔬菜)的真相,讓消費者多一點理性,少一點迷信。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波城冬日' 的評論 :

冬日早!我好好向你這個語文老師學習寫作,這樣就不把你的頭給繞暈了,哈哈。
海尾歸 回複 悄悄話 哈哈,遊士的文總是那麽有趣兒:))
小鳥是一定化驗過了才這樣的。
人也是會挑的,你要是不告訴人們,沒準人類也會挑非有機的呢。人類的問題出在會思考,然後決定。。。
橫塘雨眠 回複 悄悄話 兼聽則明。謝謝您的文章總是帶給讀者一些有趣的知識!
不言有罪 回複 悄悄話 什麽有機食品,都是無稽之談,價格昂貴還浪費資源。遊士以科學的方式去探討這個問題,精神可嘉。但就像從科學的角度去探討宗教一樣,吃力不討好的。信者恒信。
momo_sharon 回複 悄悄話 說明鳥聰明。
暖冬cool夏 回複 悄悄話 就是,小時候吃的全都是有機的,也沒見營養好到哪裏去。我本人現在除了豆製品(因為大豆轉基因太厲害)最近一直買Costco買有機的外,其他的沒那麽講究。不管有沒有道理,正確與否,多一種聲音(而不是一邊倒)都是好的。謝謝遊士的科普。
linmiu 回複 悄悄話 真的嗎?我家小狗吃的也是有機狗糧,可它真的不愛吃。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鳥類是恐龍的後代" 想必小鳥是被遊士轉基因了.要不就是得了恐龍侏儒症啦! 哈哈!
Sam大樹 回複 悄悄話 一個藥多一個菌多。根據各人抵抗力看著辦吧
by心言 回複 悄悄話 小鳥不喜歡吃organic的說法真的未必準確,研究人員要嚴格定義類比條件才有效。這方麵的研究很難嚴格進行,更可能是誰提供資金為誰說話。最近不是曝光哈佛的幾個教授也收了錢以後發表文章,說飲料裏的糖不影響健康嘛。
by心言 回複 悄悄話 嗬嗬,怎麽回事? 你一寫有關農作物的文章就遇到本農夫。嗬嗬。。。。。。。

鳥喜歡吃打過農藥的穀物是因為那些穀粒大,飽滿,容易看見。與其定義是打過農藥的,不如說是農民侍奉過的,包括施肥,除草等,這些都可以提高農作物裏麵的蛋白含量。

其實,有機農作物也允許一定的化學肥料和農藥。這些都不需要在收獲前,可能的殘留量達到足夠影響人健康時候施打。蘋果的話采摘前一兩月是絕不能打農藥的,而且那時已經成形,打不打沒什麽差別了。現在國內一些個別地方如果單純追求產量可能會打,但不會增多少產,反而對人不好。

我們下放回老家鄉下那會,哪有什麽農藥和轉基因呀,隻要好好拾幬,所有農作物,瓜果蔬菜等長得都很好,小麥畝產達到九百多斤是可以做到的。比較典型的就是西紅柿,每年到這個時候天冷快要收秧了人們就不管了,才長成美國whole food店裏賣的那種"歪瓜裂棗"的樣子。西方地多可能organic的真不花功夫去搞,要麽就是故意搞成那樣證明是organic的拿它當賣點。其實正常organic的長相應該也是正常的。

所謂的歪瓜裂棗,大都是病蟲害造成的。以前物資貧乏大人們為了哄孩子吃少浪費,才說"歪瓜裂棗更甜",說久了心理因素而已。
maxrensh 回複 悄悄話 有機農產品是要比普通農產品更安全這是有共識的。因為有機產品所用的種子,肥料,農藥,土壤,容器和容器的消毒,包括水資源都是要經過嚴格認證的。我不知道作者是懷有什麽目的老是在貶低有機產品。經濟條件允許的當然是吃有機農產品會更安全,口感也更好
波城冬日 回複 悄悄話 沙發,有機非有機,把頭都繞暈了,哈哈,科學家還真不是那麽容易當的啊!問好!
[1]
[2]
[3]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