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許上帝知道我喜歡寫故事,於是就將許多故事發生在我身上。。。
正文

曾經 (二十一)來自“酋長”的追求

(2014-04-14 10:54:57) 下一個
 

寒假結束回到學校後,我的情緒很低落,雖然寒假跟強玩得很開心,可我心裏最想得到的,盼了很多年的願望還是沒有實現,我覺得很沮喪,我覺得看不到希望,我不知道這樣苦苦的單相思還要持續多久,我覺得心裏好累。

開學後不久有一天早上我正和同宿舍的人在食堂吃早餐,一個男生徑直走到我麵前,當著所有人的麵,很霸道地跟我說:“蝴蝶,交個朋友吧,晚上8 點我在學校門口等你。”說完也不等我回話,就轉身大搖大擺地揚長而去。

這個人我知道,是機械係的體育部長,也是我們85 級的,我沒和他講過話,可見過他在食堂裏霸道地插隊,在球場英勇地打架,也見過他吐著煙圈肆無忌憚地和別的男生取笑路過的女同學,運動會那幾天,他的名字更是如雷貫耳,他打破了他參加的所有項目的紀錄,雖然還是一年級的新生,可在學校已經是個人人皆知的風雲人物了,在電視劇《流星花園》裏的道明寺身上,我找到他的影子。

運動會的時候我就聽別人說,他是我們學校的體育特招生,從小是在體校長大,最好成績曾得過全國青少年XX係統的比賽跳高第二名。我後來知道,他的高考分數比我低了300多分,他那個分數我覺得小學生就能考,我覺得甚至都不用小學文化,四個選擇閉著眼睛選一個就差不多是他的分數了。

我和他是截然不同的兩類人,至少表麵上看起來是,在我甚至很多女生眼裏,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壞男生,是所有家長都教育子女不可以交往的那種男生,而我是“隱藏的比較深的階級敵人”,我表麵上看起來很文靜,很有教養的樣子,其實內心一直很叛逆,天生很反骨。

我知道我絕不是看多了王朔的小說才有了痞子情結,我是從小就有的,是與生俱來的,我從來都沒喜歡過電影裏塑造的那些高大全的英雄形象,我喜歡的都是諸如黑社會裏講義氣的呼風喚雨的老大那種類型的。:)在我的同齡人都迷戀費翔,薛飛,郭凱敏的時候,我迷上了《加裏森敢死隊》裏的酋長,最喜歡他扔飛刀時的樣子,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很另類,所以酋長一直被我深藏在心裏,從來不會將酋長是我的偶像告訴任何人。

我和他沒有任何往來,我不記得他邀請過我跳舞,最近距離接觸應該是有一次在體操館裏訓練的時候。他是足球隊的隊員,他們通常都在外麵球場訓練,可那天外麵突然下起了雨,他們足球教練就帶著足球隊的隊員到室內訓練,我們當時正在練體操,我一邊踢腿一邊走近他,突然我發現他目不轉睛地看著我,他的目光象豹子般犀利凶猛,充滿野性和霸道,突然讓我想起《加裏森敢死隊》裏的酋長,他不但和酋長有一樣的目光,他連長得都象極了酋長,黑裏透紅的臉膛,高大健壯的身材,我頓時覺得心亂如麻。

其實入學後不久,就相繼有男生追求我,有高年級的老鄉,有研究生,有剛分到學校的年輕教師,還有一個我大學四年都不知道是誰的“無名英雄”,因為我從圖書館自習回來發現書包裏有一封情書,連是誰都沒搞清楚就直接回信拒絕了,因為心裏裝滿了強,沒有任何人打動我,而酋長第一次讓我有了心動的感覺,我想如果是我姐或者蘭蘭,肯定會立刻義正言辭地拒絕他,而且被這樣的壞男生追求,應該會覺得是個奇恥大辱。

那天餘下的時間,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去赴這個約會,很久以後我才驚奇地發現,強那天居然完全沒有在我的考慮範圍內,我那天想得最多的,是和這樣的人混在一起,是不是也會學壞了?可我無法抗拒接近他的誘惑。我那天去赴了那個約會,我不認為我對不起或背叛了強,因為我們之間不用說任何承諾,連挑明都沒有,我倒是覺得對不起我自己,3 年苦苦的暗戀,就這樣無疾而終了。那天晚上,當我踏出我們宿舍去赴那個約會的時候,我和強之間就永遠結束了,至少在我這邊永遠結束了,因為我的心從此以後再也沒有回到過他的身旁。

大一下半期,我開始了我轟轟烈烈的初戀,強漸漸被我淡忘了。我給強寫的最後一封信,是在那段戀情開始後不久。在信中,我居然激動地告訴他我戀愛了,我也不知道我是什麽心理,是不是有點想氣氣他,報複他的成分呢?我可能想給他傳達這樣的信息:你膽小,你不敢開口,自然有人開口。我不知道強當時收到我的信時有何感想,不管他當時有沒有愛我,突然不被人愛了,再怎麽說也有些傷感吧,他從此再沒給我回過信,我也再沒給他去過信了。(繼紅,別怪我不給你寫信了,那時我連強的信都不寫了,還能指望我給誰寫??

我和強從大一寒假的約會到我大學畢業分到D市工作,中間差不多3年多的時間,我們沒有任何來往,甚至連麵都沒有見過。我假期回Z市的時候,他已經去D市或別的地方度假去了,我離開Z市返校的時候,他又開學回來了。我後來再也沒有刻意去打聽過他的消息,也沒人告訴我他的情況,麗提到他當時在Z醫紅透半個山頭,我完全不得而知。

都很久以後了,我才突然想起那張被我經過千辛萬苦從華家偷來的,又曆經艱辛帶到學校,被我壓在枕頭下天天行注目禮的強的相片,我趕忙翻開我的枕頭,可早已沒有了蹤影,我到現在也不知道那張相片的下落,多半是被我洗床單的時候弄丟了。

我和強錯過在大一寒假時的約會裏,那天我們要是相互表白了,回到學校後我相信我是不會去赴那個約會,當然我就會錯過我的初戀男友,這也是我不願的,我還真貪心,誰都不想錯過。我相信我那時之所以這麽快就墜入愛河,是有很多原因的。3 年的馬拉鬆似的長跑暗戀,已讓我心力交瘁,強的優柔寡斷,我的懦弱,讓我對他炙熱的感情,燒得隻剩下灰燼。再加上隻身在外的孤獨,常常讓我感到好無助,可能是因為父母的嬌生慣養,我除了很任性,個性很強外,我其實不是一個很獨立,很要強的人,為一點芝麻小事可以哭哭啼啼半天想不開,我喜歡有人安慰,有人可以依靠。還有一點,是我的初戀男友正是我從少年時代,我才11,12 歲的時候就開始喜歡的type。


同學跟貼

2006-02-25 05:19:09 蝴蝶

To 梅: 你擔心的事今天終於發生了。今天這段我很不想寫,感覺自己是個三心二意,不持之以恒,容易背叛的人,三年的牽腸掛肚的暗戀,說放手就放手,是女人都善變還是就我善變?

2006-02-25 13:50:22

to 蝴蝶:探討一下文化差異問題。我一直在想這一段你會怎樣寫。一般中國人會說出一萬個理由,你卻沒有,敬佩。我又在想,這是不是與你長期在美國有關呢?

2006-02-27 11:16:14

to 蝴蝶:據說愛情最多就可維持3 年的熱度,你剛好。世界那麽五彩繽紛的,你被“道明寺”那樣的男生吸引,也不冤。

2006-02-28 04:58:16 蝴蝶

To 嘉: 先別急著誇我嘛, 中國和美國文化差異一定是有的,而且很大,但絕對不是我不找理由的原因,我的原因很簡單,我不覺得我有錯,我不認為我背叛了強,所以我接受誰的追求都沒有錯,不需要找出被原諒的理由。

2006-02-28 05:12:28 蝴蝶

To 紅: “據說愛情最多就可維持3 年的熱度”,是真的嗎?謝謝你為我的“移情別戀”找到了科學依據,我也為自己沒能將愛情進行到底而釋然。喜歡“道明寺”的無知年代已經過了。

2006-02-28 19:24:17

to 蝴蝶:我一直在想要不要開口讓你把強的照片發來看看,這下好了,不用開口了,籲~~,我都鬆了口氣。再寫再寫,雖然每天上網的時間不多,我可是天天來看的哦。

2006-03-01 04:56:01 蝴蝶

To 曉:除了周末,天天都上來看吧,我會一直寫到結束的。那張得來不易的相片,我也很想再回顧回顧,他們家肯定沒有,我估計連強自己都沒見過,因為那時華剛洗出來,還沒有給其他同學就被我偷了。你翻相冊裏我們高二時的分班照,姿勢和神態都像那個樣子。想起來好笑,這張相片說不定現在還躺在我那大學宿舍的床腳下呢,或者被後來的學妹發現,說這一定是哪位學長的心上人吧。


[ 打印 ]
閱讀 ()評論 (43)
評論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quanquan1125' 的評論 : 我覺得主要是看不到希望,那個年齡正值情竇初開,渴望愛,也渴望被愛,所以很快接受了別人的追求,而且一旦投入到一段戀情中,過去的一切都慢慢煙消雲散了。
quanquan1125 回複 悄悄話 曾經心中那麽深愛,怎麽會突然之間崩塌,而且此後心中永遠沒有了他的位置?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俺就喜歡並且需要你這樣的人,我是有興趣,但是懶得鑽研,有你這樣的有鑽研精神的最好了,研究好了給我個結論,哈哈哈!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過路人' 的評論 : 我對八卦有專研精神,屬於很無聊的那種人。:)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那一定是我搞錯了,我對這些都是道聽途說,一知半解,然後自以為是的。

看看今天能不能坐上沙發:)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過路人' 的評論 : 我覺得張不能算沒得到鞏,他們在一起生活了7,8年,最後是以張不願意娶鞏,鞏得不到張而告吹的。哈哈,女人都愛八卦。:)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我前麵沒說清楚,我的意思是,喜歡但是最後沒得到,沒得到這一條很重要,張藝謀夫人是他第一個喜歡的並得到了,就沒有這個情節了,而鞏俐是他第一個喜歡的,並且最終沒得到(兩個條件都符合的第一個),所以張會一直有鞏俐情結。

至於強,現在下結論是為時過早了,等我們看完了全部希望可以知道。。。
AllThatJaz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淨顧著看你的精彩故事,都忘了。:) 要繼續寫。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過路人' 的評論 : 我看過張的前妻寫的她和張的故事,兩個人那時是知青,張追她很浪漫,兩人那時很相愛。

這個故事是從我的角度/視覺寫的,隻寫了我們倆之間的故事,我覺得可能會給大家錯覺,覺得他的世界裏就隻有我,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其實不多,我也希望知道他的真實想法。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lThatJaz2' 的評論 : 好久都沒給我們推薦音樂了,這首歌很好聽。:)

對了,你的《時間都去哪兒了》怎麽不寫了?還等跟你切磋考試作弊的技巧呢。:)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你怎麽知道鞏俐不是張的第一個喜歡但是沒得到的女孩子呢?我覺得就是啊,完全符合曉青的邏輯,特別是沒得到這一條很重要。

我和曉青看法一樣,強是按你的標準在找,所以沒找到,你這個坎太高了,比較少女孩子可以達到,而且因為沒得到他會在心裏把你更加美化,他沒找到女朋友很可以理解了。。。
AllThatJaz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後來在結婚的都跟第一個很像,尤其長得特別像。” 這女孩要不是雙胞胎,難度太大了。:) 不過不少英國人好象是這樣想的,有歌為證: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0NLSyMovY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再氣得你直樂一下,照你說的那個邏輯,原來我老公喜歡的第一個女人長得像我這個樣子,我拷問過他很多次,他咬緊牙關打死都不說,現在我終~~~於知道了。:)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你氣得我直樂,咋什麽都不知道呢?成心的吧?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沒聽說過,隻知道謀女郎都長得像鞏俐,但鞏俐不是張導的第一個。:)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不是不交女朋友,而是沒有再遇到像你這樣的。聽說有些男孩子第一個自己喜歡的女朋友沒成,後來在結婚的都跟第一個很像,尤其長得特別像。不知道你聽說過沒有?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思考的螞蟻123' 的評論 : 《曾經》是為紀念強寫的,一開始是寫給高中同班同學看的,我不想他們忘記強。

強和酋長的性格確實反差很大,前者小心謹慎,但優柔寡斷,後者肆無忌憚,但莽撞易怒,這兩種不同類型的人都曾在不同的時間打動過我,其實從中可以看出那時的我很幼稚,不成熟。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lThatJaz2' 的評論 : 還挺押韻的“明知有耳光,也要心不慌”,哈哈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過路人' 的評論 : 你總是能預測下一集的發展。:)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金碧輝煌' 的評論 : 以現在的閱曆,看著當時的事覺得太明顯不過了,可當時就是不確定,就是糾結,就是煩惱,也許成長的代價就是錯過。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沒有人知道他心裏究竟是怎麽想的,但是我不認為是因為我他再也不交女朋友。
思考的螞蟻123 回複 悄悄話 你歡酋長這樣的,讓我大跌眼鏡,完全跟強不一樣的類型啊.不過愛情不應該單純用時間來衡量的,相信你當年對強和酋長都是真心的.
另外,你憑奮鬥考上大學,又有人追你.你已經不是當初那個自卑的小女生了,加上跟強之間並無承諾和你的叛逆,喜歡酋長也是情理之中的.
強後來又倒追你,你現在也說強其實才最適合你.唉,我隻能說,你們真是一對冤家.
BTW,"曾經"應該是紀念強的吧?
AllThatJaz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過路人' 的評論 : 完全同意你說的,男生一定要:明知有耳光,也要心不慌。:)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金碧輝煌' 的評論 :

我覺得強是有感覺的,就是不好意思說,所謂的好孩子,太靦腆了,一下鼓不出勇氣,以為可以慢慢來的。沒想到,過了這個村就沒了那個店,估計是悔得腸子都青了,想想真的是萬分同情他。。。
金碧輝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哈哈,蝴蝶你一句 “你懂的” 把人推進了無限的幻想裏,隻好將就著“懂了”,越來越期待“酋長”出世。

我還是想不明白強,按道理你都已經約他單獨見麵了,他怎會收不到信號?當年上學時候和閨蜜討論王潔實和謝莉斯到底是不是情侶/夫妻,一番推理後,一致認為他們是,理由是他們都敢在歌裏唱“追求”、唱“阿哥阿妹情意長”,還讓全國人民都聽到了,不是夫妻敢說出這樣的話嗎?嗬嗬,當年多單純呀,多少年後再說起這事,直覺得自己傻到無與倫比。不過現在的感覺就甜絲絲的,畢竟那是最純真的、對愛情的理解。: )

看看,當年的我們沒有一點感情經曆,還在朦朧期都已經這麽敏感了。你們, 強... 唉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我是說,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了。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強由於不善於表達錯過了蝴蝶,後來沒有戀愛也許還是一直在惦記或等蝴蝶吧?這個問題沒有答案戀愛,很遺憾。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真喜歡一個女孩子,即使冒著挨一巴掌的危險,也得上!否則,一錯過可能就是一輩子。。。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lThatJaz2' 的評論 : 強若是在公園門口給我一個擁抱,親吻,我一定會幸福地暈倒,忠告是男孩子做這件事前一定要確定對方真心愛你,不然肯定是一耳光。:)

和酋長的戀情持續了3年,到大學畢業,當初所有被他吸引的地方,都是後來我要改造他的地方,也是後來分手的原因。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金碧輝煌' 的評論 : 酋長的故事有一天一定會寫出來的,不過現在還完全不知道怎麽下筆,因為是這三個故事裏麵最難寫的部分,你懂的。:)
AllThatJaz2 回複 悄悄話 男的不壞,女的不愛!酋長後來也是三年就讓你疲勞了?強同學也許就是晚熟晚醒型。他要是在公園門口就給你一個擁抱,接吻,你會拒絕嗎?高中,大學真應開戀愛心理學和社交技巧課,能解決很多少男少女的糾結。

金碧輝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紫蝴蝶2013' 的評論 : 還真謝謝蝴蝶提供了一個輕鬆溫暖的家,在這裏,我的“少女”情懷得到了釋放。心隨著你的每字每句一驚一乍,時喜時悲。有人在旁時暗自笑,沒人在旁時失聲笑,至於放肆的笑,隻能在這裏:哈哈哈。

隻是嫌一三五的更新速度太慢了,但能理解。再一次強烈的支持和酋長的交往!期待你寫完了強,再分享酋長如何?
紫蝴蝶2013 回複 悄悄話 你們兩個借我的寶地聊得挺開心的哈。:)

金碧,那個年代男孩女孩都很矜持保守是很正常的,但是強已經超出了正常的範圍,其實他的開朗陽光的性格很招女孩子喜歡,後來也聽說喜歡他的女孩也挺多的,可是一直到最後都沒有戀愛過,我不是很肯定,我覺得他性格有缺陷。

路人別急,再過兩集我就會寫到你問的問題。還有,你說的沒錯,就算寒假我們挑明了,我們有可能最後還是沒有結果,因為這一輩子不了結我的痞子情節,我恐怕不會甘心,但是現在回過頭去看,其實強很適合我,我們是同一類的人。
金碧輝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過路人' 的評論 : 其實也不想藏拙,隻是無從下手,以後還是要多鍛煉。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金碧輝煌' 的評論 :

握手握手!我這人最大的優點就是從來不藏拙,有啥說啥,時不時來個詞不達意什麽的:)
祝你早日康複,繼續搶到沙發!
金碧輝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過路人' 的評論 : 是因為我對我的沙發位置又驚又喜,在打“沙發”兩字時還暗喜,剛發出去然後刷屏就冒出來一個“板凳”,你說我不是被嚇到是什麽。
你的留言都說出了我的想法,但就是寫不出。筆拙之故。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金碧輝煌' 的評論 :

哈哈哈哈,你好幽默啊,我還暗暗慶幸,還好搶到個板凳!你一說,我才發現是和沙發失之交臂啊,哈哈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下麵漏打一個詞,十分之一的勇氣
金碧輝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過路人' 的評論 : 你也夠快的,嚇得我在沙發上晃了晃 :)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看到這裏我是沒什麽遺憾的了,即使你和強挑明了,你也絕對擋不住酋長的狂轟亂炸的追求。很明顯強是你喜歡的男孩但是當戀人還真降不住你:)。與其開始再分手更難受,還不如就沒開始。

我覺得三年之說很對的,可能還更短,chemical 階段過了,就沒感覺了。

但凡強有酋長的十分之一,你們也不會無的而終,好孩子就是吃虧啊。

我很鬱悶的是不知道你的兩個關子什麽時候才可以看到,一個是上集你說得會更讓我捉急的事,另一個是強紅透半個山頭但是都沒女朋友的事,以前就問過,你說會寫,我好容易淡忘了,你現在又提起,急si一個人!
金碧輝煌 回複 悄悄話 星期五抱恙,看了第二十,隻是沒有留言。
為你和強這樣的糾纏感到胸悶,好了,終於有了酋長。要是我,也會毫不猶豫地接受酋長的。想想看,怎麽都是一女孩,何況那年代的女孩都特矜持,強的暗戀/苦戀都三年了,連一個有意義的眼神都沒有回,那顆心也該累了。
也替強可惜。隻歎你們前世的修行還不夠 :( 我覺得成不成不是那麽重要。但起碼連表白和互動都沒有就太浪費青春了。
路過路人 回複 悄悄話 板凳
金碧輝煌 回複 悄悄話 沙發!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