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燕

把握當下,感悟人生
Laugh at Myself and Everything
正文

我行我素的孩子怎麽辦?

(2018-11-05 19:47:52) 下一個

你女兒聽上去是個天生的領導,她的個性不像典型的亞裔那樣唯唯諾諾,謹小慎微,乖巧聽話,沉默內向,家長應該高興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4291107.html

你女兒聽上去是個天生的領導,她個性不像典型的亞裔那樣唯唯諾諾,謹小慎微,乖巧聽話,沉默內向,家長應該高興吧,因為孩子在你們身邊隻有十幾年,一旦成人,你女兒是人尖,沒有人可以糊弄她,仗勢壓人欺負她,她也會無所畏懼的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父母不過是暫時照顧她而已。

和這樣的孩子打交道,對父母是個挑戰吧。你舉的例子,說實話,我沒看出你女兒有什麽不對“ 讓她聽老師話,她說對的才聽。” 孩子說的完全正確,美國從來提倡獨立思考而不是盲目迷信權威。 要是我孩子這麽說, 我會表揚她凡事思考不盲從。

“去年在學校,有個同學上課時打了個巨大的噴嚏,老師不高興了,請他注意一點。結果我女兒當場說他打噴嚏是沒辦法控製的,老師不能這樣說他。” again,你女兒是對的,而且她對同學有同情心。這件事也說明你女兒不盲從。隻要態度好,有禮貌,提意見沒有什麽不可以的,反而說明你孩子光明正大的,不隨波逐流,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家長要先肯定她,然後提醒態度貌到位就可以了。

“跟她理論一下一些事情,她還說得頭頭是道,把你壓下去。”,高中生這是普遍情況,家長說一句,孩子回十句。怎麽辦,要不要氣死?我的體會是高中生壓力太大,太辛苦,所以我們家長有什麽建議就心平氣和和孩子交流,盡量不囉嗦,反正我的態度是我把我的意見和分析和你分享了,聽不聽是你的事,你自己決定,你對自己負責。任何結果不要怪到家長頭上。我家就是這樣才相安無事度過反叛期的。

“跟她探討選體育項目的問題,我說要選符合我們中國人擅長的,她說要選她自己喜歡的,才不care成功不成功。請她就報一個課外輔導班,她說do not waste my wonderful life.她選club時請她和我們商量一下,她說我會問三個人的意見,但是你不是其中一個。”

孩子有主見,選體育項目等等就是為了功利或聽家長的,其實也焉知禍福。說不定將來被貼標簽是華人的俗套呢。大多數孩子選club就是選自己喜歡的,隻有極少數人(不會超過10%)才會以爬藤為目標的。

有個性的孩子在青少年期,家長一定比較痛苦。不過如果家長換個角度想,不要強加於人,要尊重孩子 的想法,說不定相處就容易的多。畢竟將來孩子離開以後,一切自己做主,早一點自作主張沒有什麽不好。真有出格的地方,設法從網上找來文章或錄像 (Youtube 應有盡有,什麽idea都有),試試讓別人來說服孩子,比父母和孩子吵架要有效的多。 

我家孩子雖然內向,但個性很強,小小年紀她就警告我“凡事你逼我做的事,或者拐彎抹角設法讓我做的事,我是堅決不會去做的,哪怕這件事本來是我自己想做的”。所以我早早就投降休戰了。whatever,每個人都是一輩子,孩子不屬於父母,我們無權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孩子。隻要健康平安,其他一切隨緣吧。關鍵是mindset,如果家長能夠平心靜氣尊重孩子,想一想孩子有沒有道理,首先肯定孩子有權有自己的想法,再分享家長的不同意見,說不定孩子會更容易接受家長的不同看法。

實在不行,try to agree to disagree 求同存異吧。

 很棒!大讚!-:) -有言♂ 給 有言 發送悄悄話 有言 的博客首頁 有言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9 reads) 11/04/2018 postreply 23:52:30

• 你這泥和的一級泥瓦匠 -soldanella♀ 給 soldanella 發送悄悄話 soldanella 的博客首頁 soldanella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00:02:20

• 哎,謝謝啊。看來俺沒有當建築工人是太可惜了。-:) -有言♂ 給 有言 發送悄悄話 有言 的博客首頁 有言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00:12:59

• 謝謝你。 -zhiyan♀ 給 zhiyan 發送悄悄話 zhiyan 的博客首頁 zhiya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12:00:33

• 謝謝你的分享。對我有很多啟發。我現在被逼無奈時也就想 -打擾一下♀ 給 打擾一下 發送悄悄話 打擾一下 的個人群組 (660 bytes) (200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05:20:36

• 你理順和女兒的關係後,這樣的孩子會省心,知道自已要做什麽 -peonyrose♀ 給 peonyrose 發送悄悄話 peonyrose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7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05:24:43

• 你在孩子小時侯教育得很好。不過你女兒天性是我行我素無所畏懼的人,如果父母拚命抹殺她的威勢,會令人遺憾的。禮貌是可以教的,家長好好 -zhiyan♀ 給 zhiyan 發送悄悄話 zhiyan 的博客首頁 zhiyan 的個人群組 (1746 bytes) (43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12:37:16

• 這種孩子目中無人情商太差,走到社會上會摔跟頭。 你家那個孩子也是,情商高的是對自己有好處的意見都采納。 -2008VGirl♀ 給 2008VGirl 發送悄悄話 2008VGirl 的博客首頁 2008VGirl 的個人群組 (296 bytes) (140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05:21:03

• 我現在就等著她去碰牆,這孩子自己不經曆不會聽人勸的。 -打擾一下♀ 給 打擾一下 發送悄悄話 打擾一下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05:30:40

• 但是我家那個擰巴的孩子還是有起碼的禮貌的,這個是從小的規矩。teen的時候也犯橫,但是我一般都會讓他先端正態度,不然我不跟他對話-2008VGirl♀ 給 2008VGirl 發送悄悄話 2008VGirl 的博客首頁 2008VGirl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2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05:48:33

• 你說的對。隻是孩子小時父母包著壓著不摔跟鬥,將來到社會上會摔更大的跟鬥,我認為還不如放手讓孩子去闖,自己學會怎麽跌倒了爬起來 -zhiyan♀ 給 zhiyan 發送悄悄話 zhiyan 的博客首頁 zhiya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12:45:50

• 我也有你這個想法。這個性格的孩子真是說不動了。說越多她越反感。 -打擾一下♀ 給 打擾一下 發送悄悄話 打擾一下 的個人群組 (361 bytes) (6 reads) 11/05/2018 postreply 15:28:48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博主已關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