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山隴西郡

寧靜純我心 感得事物人 寫樸實清新. 閑書閑話養閑心,閑筆閑寫記閑人;人生無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文章分類
歸檔
正文

“院士”: 太好麵子不是科學態度 zt

(2017-05-16 15:46:48) 下一個
“院士”也沒有什麽了不起! 精選

已有 8607 次閱讀 2009-5-13 15:24 |個人分類:生活點滴|係統分類:觀點評述|關鍵詞:自重 科學家 院士

士是某些國家所設立的科學技術方麵的最高學術稱號,一般為終身榮譽。在中國,院士通常是指中國科學院院士或中國工程院院士。

我應邀參加一項技術標準的征求意見會議,在總共不到20名應邀“專家”中,有四名院士,其中一人還是“雙院士”,可見此會議舉辦者的重視和會議的重要性。標準起草者懷著“誠惶誠恐”的心情,介紹完技術標準的內容,主持人開始征求“專家”的意見,隻見四位“耄耋”的“院士”一言不發,屏住呼吸,緊鎖眉頭若有所思的樣子。本人心想“院士”在認真思考“。其他”專家“也是在等”院士“先發言,這樣的“規則”大家都懂,在中國幹什麽都“論資排輩”,技術研討也不例外,畢竟我們是一個有5000年文明的大國!不論怎麽等院士就是不開口,無奈“晚字輩”們開口提建議和意見。

到大家發言後,我們可愛的“院士”直言:一我不是特別了解本技術標準的學科;二。。但是......大約每人有近一個小時發言空洞無物,離題萬裏,一句也沒有涉及本次討論的技術標準。“大師”有言在先“我不是特別了解本技術標準的學科”不能說他們有什麽不對,但是會議的舉辦方為什麽要邀請不是內行的“院士”來參加會議?“院士又為什麽不弄清楚就來參加與自己專業有差別的”征求意見會議?難道是為了少得可憐的“專家谘詢費”?我不得而知!

來不在自己熟知的研究領域內,“院士”也沒有什麽了不起!也許我說的此次會議的情況隻是一個特例,但願“院士”能“自重”,不要連院士自己多覺得院士是萬能的。希望中國的科學界的水能更清一些。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800-231648.html

上一篇:轉:培育創新能力在於培育不羈的想象力
下一篇:請大師甄別!沒有更改的抄襲?

30 童調生 高敏 陳冬生 史曉雷 李升偉 姚伯元 王濤 汪育才 黃仁勇 孫學軍 武夷山 茹永新 王桂穎 郭向雲 向崢嶸 吳飛鵬 李寧 陳蘇華 苗元華 陳應泉 張芳 常順利 李學寬 鄢小卿 Wanmingfu sunweiweided chaijf scientist 侯振宇 usctousc

該博文允許注冊用戶評論 請點擊登錄 評論 (20 個評論)

[20]劉小剛  2017-4-12 16:59
好多院士成為院士之前還是很努力的  一旦成為院士 就不怎麽搞學術了 拿著院士的頭銜 掛銜在好多學校賺取莫名其妙的收入
或者到處講報告(拿著n年不變的PPT文檔)
我就聽過一個院士給我們講報告,照著PPT從頭到尾讀下去,,,,
博主回複(2017-4-12 17:12)謝謝評論
[19]zhangjian1950  2017-2-17 19:05
不在自己熟知的研究領域內,“院士”也沒有什麽了不起!
博主回複(2017-2-17 20:56)  
[18]李東風  2016-10-12 13:04
現在的院士充其量也就是個小專家而已。跨學科跨大了,小心劈腿
博主回複(2016-10-12 13:26)  
[17]劉清  2016-9-28 08:11
大部分老院士是令人敬仰的,這些年很多當選院士確實水平不咋地,代言人而已,說不少院士是大騙子毫不為過!
博主回複(2016-9-28 08:14)  
[16]鄭中  2016-8-21 23:53
中國院士有官氣,年齡大了,知識老化
博主回複(2016-8-22 06:16)謝謝關注,是的。院士製度阻隘了科學進步
[15]黃仁勇  2016-7-16 21:37
起草者和項目完成者並不是真心想聽到修改意見並修改,隻是為了完成相應的流程任務,表明本標準征求過意見了。請院士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會議的標準,使得最後形成的意見和本次會議具有更高的權威,還有令今後的反對者攝於院士名號而不好意思反對的好處,院士有可能是被哀求來的,不來不好意思,當然也有些老院士是喜歡開會,來者不拒,每天的任務就是到處開會,每天離不了這種“被需要”和“被敬仰”的感覺。“提意見”本身是最不需要的,更高大上的走形式和走流程才是目的,開這種會大家要心裏神會才行。
博主回複(2016-7-17 05:47)  
[14]abagan  2016-2-28 07:21
畝產萬斤就是在非專業領域研究領域引起的
[13]abagan  2016-2-28 07:18
萬能院士何祚庥經常在非自己專業領域發表見解,他不認同的就是偽科學
[12]陳子才  2016-2-28 02:31
4樓胡說:五千年的垃圾文明隻能忽悠收破爛的!
[11]Moderators  2016-1-30 03:11
人家找你院士參加,你要是推搪不來,明擺著不賞臉麽,那你以後還要臉不?
博主回複(2016-1-30 08:43)有臉?
[10]chaijf  2016-1-5 09:04
[3]Wanmingfu  2014-5-14 20:40
一頓喝上一瓶五糧液的院士,那真的是大鱷魚,很“了不起”的。
=====
舉個例子嘛
博主回複(2016-1-5 09:22)估計是酒鬼級別的
[9]姚伯元  2015-10-29 09:16
主辦方太迷信院士,似乎院士全能神,請的人不對。院士也自以為是全能神,不懂就不該參加。很多科研大牛也是這樣。
博主回複(2015-10-29 15:29)謝謝留言。不該請,也不該參加!
[8]陸玲  2015-10-11 21:15
的確,科學家過於迎合別人,做科研則難以保持獨立。
當角色衝突的時候,一個人總要放下一點什麽。
[7]陸玲  2015-10-10 21:31
或許,參加非本專業的谘詢活動未必是院士樂意的事情,但礙於麵子,不去也不好?
博主回複(2015-10-11 09:54)太好麵子不是科學態度
[6]hjtvwjb  2015-6-3 19:49
何止沒有什麽了不起,他們簡直就是些大騙子。
博主回複(2015-8-21 15:30)  
[5]農紹莊  2014-9-16 10:20
外行專家在本人不研究的領域裏也應該是小學生。冒充專家不是科學態度。
博主回複(2014-9-16 10:29)  
[4]XuexingLu  2014-5-22 08:40
畢竟我們是一個有5000年文明的大國!不論怎麽等院士就是不開口,無奈“晚字輩”們開口提建議和意見。
=============================
五千年的垃圾文明隻能忽悠收破爛的!
博主回複(2014-5-22 21:50)  
[3]Wanmingfu  2014-5-14 20:40
一頓喝上一瓶五糧液的院士,那真的是大鱷魚,很“了不起”的。
博主回複(2014-5-14 20:50)  
[2]陳蘇華  2009-5-14 22:37
有時候,對於院士,可以說大多數時候,被邀請就是被利用。有時候還真的是不能不去,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1]dy322112  2009-5-14 12:59
嗬嗬,人家年青時也奮鬥過,老人話多一點也正常,有些院士是被我們捧出毛病來的。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