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山隴西郡

寧靜純我心 感得事物人 寫樸實清新. 閑書閑話養閑心,閑筆閑寫記閑人;人生無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文章分類
歸檔
正文

Chinglish Officials

(2016-08-13 17:51:53) 下一個

強烈建議設英語為中國官方語言之一。

已有 1820 次閱讀 2016-8-12 16:35 |係統分類:科研筆記    推薦到群組

像 新加坡 和香港。

這樣有助於中國進一步近代化。

 

Why China is currently underperforming in medical innovation and what China can do about it?-Part II.

Wáng YX.

Quant Imaging Med Surg. 2015 Jun;5(3):335-9. doi: 10.3978/j.issn.2223-4292.2015.04.03. No abstract available.

PMID: 26029635 Free PMC Article

The overall poor English skill of Chinese people probably has a fundamental impact. Even educated Chinese are often disconnected with the outside world, leading to a cultural isolation, so that there is virtually no groundbreaking theories in humanities and arts, as well as in science, came out of China during the last century. The Soviet education system had been targeted as the scapegoat of underachievement in China sine Xinhai Revolution. However, USSR/Russia produced many Nobel Prize winners, Fields Prize winners, and many World Chess champions. While all Nobel Prize winners are certainly very clever, we also admit that some of them were the lucky ones, being at the right time at the right place [(), p.149] . In areas which demands high level abstract thinking while does not require sophisticated instruments and team collaboration such as mathematics and chess (as measured by Fields Award, Turing Award and Chess championship), in last century China mainland’s performance also paled (-). While our neighbor to the west India in her native land produced Chandrasekhara Venkata Raman [1888-1970] with Nobel Prize for Physics in 1930, Amartya Kumar Sen [1933-] with Nobe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1998, and Viswanathan Anand [1969-] with World Chess championship in year 2007-2013.

 

Though I knew Switzerland has good reputation of doing high quality of science and documents published by Swiss scientists tend to rank the top on citation per article (-), Switzerland is also the home for pharmaceutical giants like Novartis and Hoffmann-La Roche, it still caught me by surprise with I generated this graph. I congratulate Swiss scientists that they apparently did an excellent job. We also need to take notice that there will likely be a ‘lagging effect’; with the investment associated the performance of Chinese medical scientists will further improve in the future. On the other hand, these data do agree with the common notion that a nation’s scientific performance is not necessarily related to its general population size, such as Miller (): “good science can only be done by a small minority of each country’s population”; Kanazawa (): “Science is…inherently elitist”; Murray [(), p.310]: “Great human accomplishment has not come about just because the world accumulated enough people”.

 

+

我說是官方語言之一,不是唯一的語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996169.html

上一篇:[轉載]裏約黑幕:中國奧運代表團中招飽受屈辱

19 張能立 鄧敏 牛登科 杜立智 徐鋒 劉進平 王鍵 孫啟良 赫榮喬 高山 寧利中 xlianggg WTChenCU Jshiang linjie1019 wqhwqh333 lianghongze minjialun whatwhatchat

進行的操作完成了

發表評論 評論 (60 個評論)

[60]luojiaoshou  2016-8-13 16:18
 
新聞聯播最後都是在糟蹋外國和外國人,還是咱們好!
[59]ThermoCool  2016-8-13 16:08
 
語言是門藝術,治國如烹小鮮講究的還是藝術。
英語缺乏藝術性。
博主不妨身體力行,將科技部2016重點項目指南英譯試試?
[58]侯紹齊  2016-8-13 15:46
 
不支持!英語本來就不是中國的自然語言,沒有任何必要把它定為一種官方語言。

你要對中國文化有信心,不要盲目。

我們的目標是要把漢語變成世界語,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學生都必須學習英語。
[57]馬誌超  2016-8-13 15:05
 
中國文化要走出國門,麵向世界。 漢語作為文化的載體,麵對老外,這個工具好學不好學,表達力是否充分,漢語做為工具是促進作用還是拉了後腿?
[56]寧利中  2016-8-13 15:02
 
“……之一”  ,而不是“唯一”   
[55]馬誌超  2016-8-13 14:59
 
語言作為表達 溝通交流的工具還是要與時俱進的,尤其在這個信息爆炸的網絡時代,新生的奇怪詞匯層出不窮,處理不好無疑會加重人們的交流成本,隨著知識暴漲這種情況將日益明顯,困擾人們。
[54]李南生  2016-8-13 14:17
 
盡管本人學英語學了很長時間,至今還沒學好,但還是覺得是個不錯的主意,點一個
[53]餘洪波  2016-8-13 14:03
 
如果博主把一個國家對英語的重視作為了解西方文明的前提,至少我們比法國要強很多,好歹咱們大街小巷都是中英雙語標識,好歹英語是咱們高考必考科目。博主應該先呼籲法國人把英文加到他們的日常指示牌裏,此乃當務之急,不使用英文的法國如何直接接觸西方的思想?世界的信息?其他國家的看法?如何進行獨立的思考?對了,歐盟官方語言要開除英文,博主快向歐盟上書吧,不使用英文的的歐洲,如何傳承偉大的希臘文明?如何加速他們的近代化?簡直是自絕於西方社會!
[52]餘洪波  2016-8-13 13:47
 
博主開口閉口西方思想文化,但有個問題,您所謂西方,是英語係的西方?法語係的西方?德語係的西方?還是拉丁語係的西方?
[51]AISTguest  2016-8-13 13:45
 
這個純粹胡扯。我們要培養大家的科學意識,科學方法以及邏輯思維。語言隻是表述的工具。還有就是,日本人什麽時候呼喚要吧英語加為官方語言?經道聽途說而不自己去調查。日本人科技之所以厲害就是因為人家在科學方法以及邏輯思維上對學生不斷教育灌輸的結果。
[50]李紅雨  2016-8-13 09:16
 
不知道哪個國家把一個本國任何民族都不說的語言作為官方語言?
[49]石磊  2016-8-13 09:08
 
某高校科技處處長到國外訪問,都要帶翻譯,他英語不行。學校科技處長尚且如此,我不敢想象公務員或者官員會怎樣。
[48]溫海龍  2016-8-13 08:45
 
有興趣的人可以學學,但是作為官方語言就沒必要了吧,如果翻譯,交流,有專門英語專業的人來做,其他人完全沒必要非要把時間浪費在這上麵吧。你的意思是學英語是好的,我同意,好處肯定是有,我也可以說,學俄語,日語,德語等等都有好處,可以方便我們與他們交流,要不要也把這些語言作為官方語言之一?
[47]徐耀  2016-8-13 08:44
 
多麽愚蠢的建議,接收一種語言,就是接收一種文化,那是我們還是中國嗎?正如現在的印度早已不是印度了。
[46]高山  2016-8-13 08:19
 
推薦,單不讚成
未來世界發展的兩條主線-你我都能看到- 高山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07017-861742.html
[45]李成賢  2016-8-13 08:02
 
博主回複(2016-8-13 15:28):如果以色列人隻會希伯來語,他們國家會強大嗎?
---------------------------------------------
1)無知無畏。你是說以色列的強大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他們還把會阿拉伯語?嗬嗬。

2)偷換概念。我沒反對中國人會英文,甚至說流利的英文。我反對的是你的強烈建議,把英語定位官方語言之一。
就像我不反對在南海和周邊國家共同開發,但反對在領土上跟人共享主權。

國家、政治、語言、文化方麵,你都是外行-如何不是根本不懂的話。說你懂的。
[44]doctor5  2016-8-13 07:09
 
[34]doctor5  2016-8-13 19:58
[20]王毅翔  2016-8-13 15:25
我認為中國省部級領導人必須能流利閱讀英文。
---------------
哈哈哈哈哈,您這個要求太過分了,您知道他們當中很多人連中文都做不到流利閱讀。
哈哈哈哈哈
博主回複(2016-8-13 21:44):韓國、日本、都可以的。
博主回複(2016-8-13 21:43):以後的目標  
-----------
看來博主沒有理解我們這些討論者說話的意思啊
哈哈哈哈哈哈
博主回複(2016-8-13 07:18)哈哈哈哈哈
[43]whatwhatchat  2016-8-13 06:21
 
博主自稱world class scientist,professor in world-class University.  BUT, 完全看不出一點風範,隔著八百萬丈遠,就能聞到博主那股酸溜溜的味。 現在才明白,世界上的“教授”不一定都是好的。
博主回複(2016-8-13 06:29)不要造謠
博主回複(2016-8-13 06:28)誰說的,
中文大學 算得上 一流大學嗎? 經費隻有清華大學的 1/8。
[42]馬中良  2016-8-13 06:19
 
新加坡,香港
博主回複(2016-8-13 07:00)  
[41]whatwhatchat  2016-8-13 06:11
 
    我大天朝曆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典籍豐富,豈能如此妄加臆斷?笑掉大牙   且不說典籍豐富、就是最簡單的近代史書,博主尚未必能讀懂。。。。更何況我中華古今文明?
[40]王毅翔  2016-8-13 05:55
 
這樣有助於中國進一步近代化。
[39]youhoen  2016-8-13 04:58
 
知人說夢啊
博主回複(2016-8-13 05:50)我說是官方語言之一,不是唯一的語言。
[38]饒東海  2016-8-13 04:27
 
我不支持的博主的這個觀點。
博主回複(2016-8-13 05:49)我說是官方語言之一,不是唯一的語言。
博主回複(2016-8-13 05:48)歡迎不同意見。
[37]whatwhatchat  2016-8-13 04:15
 
[35]孫啟良  2016-8-13 20:04
我無法理解博主的想法。我感覺當務之急不是學英語,而是要加強漢語和曆史文化的學習。
——————————————————————————————————————————————————
博主童鞋,請問您是我中華龍的傳人,還是所謂的“上等”白人?我個人覺得,博主童鞋說好的話是一位憤青,說不好的話、是一位陰謀論者,在努力毀謗我大中華!
博主回複(2016-8-13 05:51)我說是官方語言之一,不是唯一的語言。
博主回複(2016-8-13 05:48)漢語材料裏麵  自我吹噓  的太多。要知己知彼。
[36]赫榮喬  2016-8-13 04:06
 
王老師舉例,還應該把孟加拉、巴基斯坦、斯裏蘭卡、非洲等,把英語作為官方語言的例子舉出來。不要就舉兩個城市。另外,如果沒有馬六甲海峽,新加坡說什麽語言都沒有用!如果我國不以香港作為“進出”港,香港說什麽語言也都沒有什麽用。。。
博主回複(2016-8-13 05:49)如果以色列人隻會希伯來語,他們國家會強大嗎?
博主回複(2016-8-13 05:46)日本多次討論這個問題- 設英文為日本官方語言之一。
---
有利於吸引世界人才 匯聚 大中華。
[35]孫啟良  2016-8-13 04:04
 
我無法理解博主的想法。我感覺當務之急不是學英語,而是要加強漢語和曆史文化的學習。
博主回複(2016-8-13 05:56)中國的新聞就不可信
博主回複(2016-8-13 05:45)漢語材料裏麵  自我吹噓  的太多。要知己知彼。
[34]doctor5  2016-8-13 03:58
 
[20]王毅翔  2016-8-13 15:25
我認為中國省部級領導人必須能流利閱讀英文。
---------------
哈哈哈哈哈,您這個要求太過分了,您知道他們當中很多人連中文都做不到流利閱讀。
哈哈哈哈哈
博主回複(2016-8-13 05:44)韓國、日本、都可以的。
博主回複(2016-8-13 05:43)以後的目標  
[33]葉建軍  2016-8-13 03:54
 
語言統一了,並不都是好事。語言本身就是世界多樣化的一部分。
博主回複(2016-8-13 05:43)英語的世界地位已經確立。
10多年前,還有科學雜誌用法語 德語 寫文章,現在 用英文了。
我說是官方語言之一,不是唯一的語言。
有利於了解世界。
[32]doctor5  2016-8-13 03:45
 
哈哈哈哈,英語。哈哈哈哈哈
博主回複(2016-8-13 05:42)  
[31]whatwhatchat  2016-8-13 03:42
 
相對於其他文明來講。中華文明是有詳細的流傳和記錄的。各種文獻,古籍詳細地記錄的中華文明所取得進步和發展。各種文物具有強大的文化價值。並且中華文明在幾千年的流傳過程中獨成一派,傲然自立在東方。一個文明在幾千年以來的流傳,不斷傳承和進步,這樣強大的生命力才是這個文明最強大的地方。

相比古希臘文明,羅馬文明。那些文明在不斷戰亂中消失,所留下來的絕大多數是一些傳說和神話。那些文明在曆史中根本沒有傳承下來。真的變成隻是書本上的曆史。現在還傳承下來的具有曆史和深度的文明差不多也就是印度和中國了吧。

作者:張弦
鏈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223118/answer/14390020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聯係作者獲得授權。
博主回複(2016-8-13 05:41)你看的是中文材料吧。
[30]whatwhatchat  2016-8-13 03:35
 
王毅翔童鞋,李教授已經勸過您以“平和的心態”,同樣的,看待中國大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問題上也應如此。援引一段知乎上的討論:

按照全球通史的觀點,中國最牛逼的地方在於,你說的那些個各個時期的牛逼文明,是沒錯,但你看看:希臘羅馬早被滅了,現在的希臘人和意大利人也隻能扯扯文化的淡,血緣上還有多少都很難說了;西班牙雖然沒被滅,但無敵艦隊早早就被滅了,後來也一直是個歐洲二三流國家;大英帝國算比較牛逼了,工業革命後幾百年即便不是老大也是一流半國家,但滿打滿算也不過400多年……跟這些一比中國nb的地方就出來了:從公元前幾千年到現在,中華文明一直綿延不絕,有過衰落期,有過被征服期,但文明不死,文化不絕,隔一陣子又重新牛逼起來,這就是中國的牛逼之處。
另外,從文明特點來說,自然經濟為主導的中央集權專製帝國(別跟我提什麽“封建”,這個詞用在古代中國,絕大部分時間是純扯淡!),中國是登峰造極無出其右了。當然,這是雙刃劍,負麵效果大家都看到,就不冗述了。
至於中國文明能如此持久的原因,內部原因太複雜,從外部來講,中國的地理條件使得在大航海時代到來前,它處於一個比較安全的被隔絕狀態,敵人很難打過來,當然,它也很難打出來……

作者:SydneyCarton
鏈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223118/answer/14389456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聯係作者獲得授權。
博主回複(2016-8-13 05:41)你看的是中文材料吧。
我看的是英文材料。
博主回複(2016-8-13 05:40)  
[29]蔣永華  2016-8-13 03:29
 
呼籲恢複古漢語、繁體字的人似乎左了,呼籲官方語言使用英語的人似乎右了,不左不右,當下才好。
博主回複(2016-8-13 05:39)語言之一而已
[28]王鍵  2016-8-13 01:58
 
中國是應該實行雙語製,我早有類似提議。問題是政府不會采納。
博主回複(2016-8-13 02:16)雙語製  
[27]葉建軍  2016-8-13 01:40
 
博主的人種論的一部延伸,有些可怕了。英美和西方國家,也就強大了幾百年,中國人為什麽要接受他們的語言作為官方語言?
博主回複(2016-8-13 01:54)中國 與 歐洲及中東 文明 時間線
-----------------------------------------
古埃及文明。中國新石器時代
巴比倫法典  中國新石器時代
希臘城幫 民主希臘民  中國周朝
亞歷業大驚打敗波澌    打到印度 中國秦朝
羅馬帝國   中國漢
伊斯蘭文明十字軍東徵  中國唐
文文復興   宋代
西海航海時代    明 西班牙荷蘭到了台灣
博主回複(2016-8-13 01:52)轉發: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947715.html
巴西人口分四類:處於頂端的是白種人和少量的日本人。中間是混血種人,底下是黑人和印第安人。有精巧的不公開的但遍布各處的種族歧視存在,它們加劇了IQ造成的社會差距。但無法說差距都是種族歧視壓迫造成。

比如日本人,當年也是作為契約勞工來到巴西。現在它們僅占1%人口,社會地位經濟水平竟明顯居白種人之上。他們從未擁有政治特權,其成功隻能用聰明加努力來解釋。

英國的人種分四類:歐洲人、東亞人、南亞人和撒南非洲人。種族階梯是歐洲人/東亞人居頂,南亞人居中,撒南非洲人處於底部。南亞人的中庸地位也是隻能用智力中庸來解釋。

加拿大人口分六個種族/民族:英裔、法裔、亞裔、撒南非裔和印第安人/紐因特人。前三與後三的發展水平相隔懸遠。至少亞裔加入高階隻能用智力來解釋。

加勒比海島國有四個族裔:歐洲人、華人、混血兒和黑人。殖民時代以後,這裏的絕大多數人口都是黑人或混血兒。他們一定執掌政權。歐裔和華裔都是絕對少數(1‐2%)。但他們社會經濟地位一定最高。然後混血兒,然後非裔。這種現象絕對無法用種族歧視/壓迫之類的理論來解釋。

東南亞:華人、印度人和馬來人。東南亞有10個國家,這個排序無一例外。
博主回複(2016-8-13 01:47)我認為我們東北亞人是不錯的。
博主回複(2016-8-13 01:45)西方在希臘文明時 開始 決定性 領先東方
博主回複(2016-8-13 01:44)英語的世界地位已經確立。
10多年前,還有科學雜誌用法語 德語 寫文章,現在 用英文了

日本多次討論這個問題- 設英文為日本官方語言之一。
[26]馬誌超  2016-8-13 01:26
 
語言是表達意思的工具,從這個角度看英語確實簡便易學。而漢語相對繁瑣複雜,從老外學漢語時的痛苦可見一斑。漢語加重了負擔。
另一方麵語言是文化的載體。 中國人的思維方式 價值觀念都通過語言繼承流傳下來,好的文化傳統和那些專製文化皇權思想都依靠語言來傳承。這個問題牽扯太大,曆史上曾多次爭論 。
例如看電視節目  老美愛看《星際迷航》《阿凡達》展望未來。中國熱播《康熙大帝》《雍正大帝》,思維往回走。
博主回複(2016-8-13 01:27)直接接觸 西方的思想, 世界的信息,其他國家的看法。
而不是過濾過的信息,進行獨立的思考,非常重要。
[25]ThermoCool  2016-8-13 01:13
 
如果歐盟取消英語的官方語言地位呢?
博主回複(2016-8-13 01:21)英語的世界地位已經確立。
10多年前,還有科學雜誌用法語 德語 寫文章,現在 用英文了
[24]ThermoCool  2016-8-13 01:09
 
13]laokanke  2016-8-13 12:08
很好,還可以聘請英美人士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公務員總理、各部部長什麽的。
——————
這個主意好,當年瑞典從法國請來了大公,最終使瑞典奉行中立政策,不再幹預歐洲事務。瑞典從此享有和平。
博主回複(2016-8-13 01:19)  
[23]qzw  2016-8-13 00:50
 
20]王毅翔  2016-8-13 15:25
我認為中國省部級領導人必須能流利閱讀英文。
------------------------------------------------------------
沒必要,都有外辦翻譯,我國那麽多學外語的要有工作崗位。
我每年看總理在兩會後舉辦中外記者招待會,覺得擔任口譯的英文水平很高,不知在博主眼中如何。
博主回複(2016-8-13 01:21)不是過濾過的信息,
博主回複(2016-8-13 01:19)直接接觸 西方的思想, 世界的信息,其他國家的看法。
而不是過濾過的信息,進行獨立的思考,非常重要。
[22]bluecox  2016-8-12 23:56
 
做奴隸首先從語言上被同化,恭喜你,有了做奴隸的心!
博主回複(2016-8-13 01:22)Even educated Chinese are often disconnected with the outside world, leading to a cultural isolation, so that there is virtually no groundbreaking theories in humanities and arts, as well as in science, came out of China during the last century.
[21]徐鋒  2016-8-12 23:49
 
非常同意!!!!
[20]王毅翔  2016-8-12 23:25
 
我認為中國省部級領導人必須能流利閱讀英文。
[19]李俊  2016-8-12 22:26
 
膽肥呀
[18]yunpeng3  2016-8-12 21:14
 
博主回複(2016-8-13 12:29):請文明用語言
----------------------------------
”種族主義者王毅翔”,你基本上承認的。
”你下輩子投胎“,這與極毒教的某種理念相通。
”成白人”,你認為是不文明。
”看看英語是否成了中國的官方語言”,不文明?
博主回複(2016-8-12 23:26)各個民族間的平均能力是不同的
[17]李成賢  2016-8-12 21:08
 
回二樓博主的回複:

對於一個國家,語言甚至比領土還要根本。
博主回複(2016-8-12 23:28)如果以色列人隻會希伯來語,他們國家會強大嗎?
[16]kexuegzz  2016-8-12 21:04
 
一個國家科研的發展,與語言毛的關係也沒有,隻與科研製度科學建設與執行有關!
[15]趙建民  2016-8-12 20:55
 
[4]tusk  2016-8-13 09:13 你有點書生誤國的味道,根源不在這裏,現在天朝采取的是閉關鎖國和愚民政策,首先你要開放網禁,允許訪問google和youtube,允許歐美文化輸入,還有歐美衛星電視落地,允許BBC、CNN、HBO、FOX的電視節目進入中國有線網絡,讓探索、國家地理這類開啟民智的節目進入中國再說吧,有這些英語環境國民的英文水平自然提高。
博主回複(2016-8-13 09:27):如果建議設英語為中國官方語言之一 這些問題就克服了
---------------------------------------------------------------------------------------------------------------------
如果臉譜/推特屏蔽掉那些反華、反人類的邪教分子和恐暴集團,在中國互聯網落地是沒有什麽問題的。大概99%的中國人都讀不懂或者不願意讀英文文章,反正我是一見到英文文章就頭疼,純英文內容對中國互聯網企業也不會構成多大威脅。而且網上那些中文或者其他非英文的內容,對美國肯定是無害的,因為本土美國人根本讀不懂,針對誰顯然是不言而喻的
博主回複(2016-8-13 01:23)  
[14]wdw199034  2016-8-12 20:28
 
丟人現眼! 教授說的話比小學生還膚淺。那蘇聯不說英語怎麽成了20世紀的超級大國? 你學學政治經濟曆史再來說話好吧?
博主回複(2016-8-12 20:33)Even educated Chinese are often disconnected with the outside world, leading to a cultural isolation, so that there is virtually no groundbreaking theories in humanities and arts, as well as in science, came out of China during the last century. The Soviet education system had been targeted as the scapegoat of underachievement in China sine Xinhai Revolution. However, USSR/Russia produced many Nobel Prize winners, Fields Prize winners, and many World Chess champions.
博主回複(2016-8-12 20:31)人家是歐洲語係,學英語沒有問題。
博主回複(2016-8-12 20:31)人家是歐洲語係,學英語沒有問題。
博主回複(2016-8-12 20:31)人家是歐洲語係,學英語沒有問題。
博主回複(2016-8-12 20:30)日本多次討論這個問題
[13]laokanke  2016-8-12 20:08
 
很好,還可以聘請英美人士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公務員總理、各部部長什麽的。
博主回複(2016-8-12 20:28)那不行,香港承認雙重國籍, 但高官不可以
[12]趙建民  2016-8-12 20:05
 
在大學生裏能熟練用英語交流的大概不超過1/10,反正我是不能
[11]yunpeng3  2016-8-12 19:19
 
種族主義者王毅翔,你下輩子投胎成白人之後看看英語是否成了中國的官方語言。
博主回複(2016-8-12 20:37)我基本上承認是某種意義上的,
各個民族間的平均能力是不同的
博主回複(2016-8-12 20:29)請文明用語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