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埽的博客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dwells in the soul” Democritus
個人資料
涮埽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我當host family,接待過的留學生們

(2015-01-13 22:38:33) 下一個

看這些天都在討論留學生問題,也按奈不住自己的8婆本質,給大家8幾個第一手資料。

我們當年來美時,受惠於host family,得到過很多素不相識的人的無償的幫助,這些年來,我們把感激都放在我們心理最暖的地方。

當家的和俺也一直都有感動要做個host family,後來工作後,我們趕巧也住在大學附近,我就在學校的國際中心登記去做host family,當時登記的是中國學生優先考慮。

當時學校的host family要求是負責從機場把國際學生接到家裏,負責做3天的host,管3天吃住,然後送去他們的住所,具體腫麽做host是自己來定的。我們登記的第一年(90年代中末期)才有一個學生,到了第二年夏天就有3個學生,國際中心打電話來,說近幾年,有很多的中國學生入學,找不到host family,問我們能不能多接待些,當時的中國還不象現在,學生來了先住賓館再說,大多的孩子家庭都是經濟上有限的,以前很多中國學生住在美國host family人家,事先沒找好房子,3天搬不走,還有來了3天天天睡覺倒時差的,當地的老美有些就不再接待中國來的留學生了,我們當時同意可以再多接待一些,因為我們也是條件有限,就和學校說,從北京來的優先。

那一年的夏天,我家前後來了5個留學生,都是從北大,或清華出來的,那些年來的也都是讀研究生的。這些學生和我也差不了幾歲的年紀,都叫我姐姐。姐姐的任務是給他們備個午飯盒,像我們去上班一樣,上午把他們放在學校,晚上下班把他們接回家。有房子沒著落的,帶他們去看看,找不見房子的,多住幾天也可以。處的都很好,這些學生有老家農村的,有天津,北京的,都很懂事,也聊得來。

再後來得一年,我生孩子,就搬家了,換了電話,沒去國際中心更新,帶個小娃,也沒有時間,就沒再做host family了。

中間隔了10幾年,國內經濟大躍進的發展著。。。

接著,中國人民都富起來,小留們就多起來了。親戚朋友家的小留就陸續來美,我也從姐姐榮升為阿姨了~

再接著,就是一地雞毛了。我近幾年接待的都是家景還好的中國的親戚朋友的孩子,都是國內大城市長大的獨生子女,當地的學校還可以的,這些孩子還都算是學習好的好孩子吧。

現在的我們和國內的親戚朋友,從理念,思維上都不一樣了。他們對你的期盼的和你能夠做的,或者願意做的,都差很遠。

經過幾次交手失敗後,我發現我們覺得很非禮的要求,他們都會提出來,你不去做,就是你的不是了。在北美生活久的人都知道,我們大多的人都很少要去麻煩別人,自己能做的都會自己做,自己做不來的非要別人幫忙的,也是要看對方的方便,也要為對方考慮。我接待的親戚朋友孩子,有家長讓我從另外的城市,weekday給他接機的,我出門一天,都趕不上回家接自己的孩子下學。

再舉個栗子:還有個孩子假期要我過去給搬家的,到地方,滿地的東西,等著我給打包。同樣大的一個孩子,是北美朋友的,在這兒出生長大的,也是要我去幫著搬家,我去的時候,他的東西都打好了包,讓我等在旁邊,自己load 箱子到車上,還要我先繞回我家,他幫我unload好箱子,再去機場,多暖心的孩子。有一次學校沒開門,他沒地方住,他媽媽打電話要我幫他定個旅館,他嫌浪費錢(家景很好的),他說是自己沒看好日期,不應該給媽媽造成經濟上的損失,問我能不能在我家沙發上睡一晚,我家有間客房,留他住了一晚,第二天他走時,把床鋪的整整齊齊的。

這個孩子也不是個案,我也接待過其它這裏長大的孩子,中國人家的,白人家的,這些孩子都是在最大程度下,給你減少麻煩。俺覺得俺國內來的親戚朋友的孩子,都是在最大程度上給你找麻煩,所以你很難甘心情願的幫他,當然,你幫他,他們也不領情。

也許,俺榮升成阿姨後,思想就都跟不上趟了~~也許,這些孩子還小,不太懂事。
俺目前的想法是隻要要求太過分的,俺六親不認,一概拒絕,我做的不甘心情願,我就不勉強自己了。

連你這麽風趣幽默開朗快樂的阿姨都叫吃不消,別人真要掂掂自己幾斤幾兩敢擔這份累。 -wolfkiller8- 給 wolfkiller8 發送悄悄話 wolfkiller8 的博客首頁 wolfkiller8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37:07

神馬碗筷不放好之列的小事就忽略不計了,主要是理念上的不同,對我們期盼很多,我們自己的孩子也是要教育他們獨立,而不是大人給他們全包 -涮埽- 給 涮埽 發送悄悄話 涮埽 的博客首頁 涮埽 的個人群組 (51 bytes) (245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46:03

same here..早上收拾好床舖,玩完的東西放回原處. -sunshine豬媽- 給 sunshine豬媽 發送悄悄話 sunshine豬媽 的博客首頁 sunshine豬媽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4:06

短期幫下忙都好說,長期要不董事真吃不消 -雲中飛燕- 給 雲中飛燕 發送悄悄話 雲中飛燕 的博客首頁 雲中飛燕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38:23

現在國內的孩子有讓人感覺你欠他們的,所有你做的都是應該的感覺 -pollyli- 給 pollyli 發送悄悄話 pollyli 的博客首頁 pollyl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42:27

我感覺他們也沒覺得我們欠他們的,就是不跟你客氣,能利用的趕緊利用,堅決不讓自己累著。 -darose- 給 darose 發送悄悄話 darose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57:04

我猜他們在國內就這樣長大的,家長也這樣對他們。所以不覺得在麻煩別人,或者都沒這概念。拒絕是上策。 -presto- 給 presto 發送悄悄話 presto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42:34

我目前還沒有,但是估計再有三五年,一定會有不能拒絕的,很害怕。跟網友言論無關。 -笑含- 給 笑含 發送悄悄話 笑含 的博客首頁 笑含 的個人群組 (111 bytes) (259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44:30

謝謝分享。很好的故事。我也覺得現在國內的單身孩子都太寵大的。尤其是國內經濟好了,父母的內心急遽膨脹,孩子的心裏也是被嬌慣的不知道 -jasondand- 給 jasondand 發送悄悄話 jasondand 的博客首頁 jasondan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1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45:58

九十年代末,在學校裏,來的新生房子差一兩天沒倒出來。有個比他們找去一年的學生夫婦,好像在學生會做事,很熱心。 -蘋果梨- 給 蘋果梨 發送悄悄話 蘋果梨 的個人群組 (324 bytes) (435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47:31

這代孩子都是祖輩帶大的。。。不過奇怪,我回國接觸的80後都很有禮節有同理心好 溝通。 -我愛果果- 給 我愛果果 發送悄悄話 我愛果果 的博客首頁 我愛果果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5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49:59

你們不生活在一起吧?也就是打個照麵的?如果是後者,看不出人的本質啊。 -jasondand- 給 jasondand 發送悄悄話 jasondand 的博客首頁 jasondan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54:37

真的是觀念習慣不同. 美國喜歡獨立少麻煩人, -紅塵一笑- 給 紅塵一笑 發送悄悄話 紅塵一笑 的博客首頁 紅塵一笑 的個人群組 (558 bytes) (319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50:02

美國人情淡,中國人情濃. -sunshine豬媽- 給 sunshine豬媽 發送悄悄話 sunshine豬媽 的博客首頁 sunshine豬媽 的個人群組 (35 bytes) (102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57:19

是的, -紅塵一笑- 給 紅塵一笑 發送悄悄話 紅塵一笑 的博客首頁 紅塵一笑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4:43

自理能力差,就是沒責任心,長大也就是個高分低能的書呆子.所以哈佛等藤校不想亞裔占多的比例也有這種原因。 -Gingerflower- 給 Gingerflower 發送悄悄話 Gingerflower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53:14

這些藤校錄取的都是未來的管理層人才,所以要麵試學生.亞裔都是被父母寵著長大,能管理別人的可能性人才太少. -Gingerflower- 給 Gingerflower 發送悄悄話 Gingerflower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56:19

我跟你感覺一樣,美國這邊的孩子不讓人操心。 -mapell22- 給 mapell22 發送悄悄話 mapell22 的博客首頁 mapell22 的個人群組 (857 bytes) (353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57:29

奧巴馬的女兒們都自己收拾房間,他都不讓白宮的傭人幫他女兒做事。 -Gingerflower- 給 Gingerflower 發送悄悄話 Gingerflower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6:59:59

我不喜歡08,但是他的兩個孩子確實給我印象很好。 -mapell22- 給 mapell22 發送悄悄話 mapell22 的博客首頁 mapell22 的個人群組 (48 bytes) (81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6:54

美國孩子也看家教。我也見過房間象垃圾堆的美國女孩。不過,他們不會覺得你為他們做事是理所當然的 -pollyli- 給 pollyli 發送悄悄話 pollyli 的博客首頁 pollyl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8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2:46

確實,美國的孩子的幹淨程度,能看出他們父母的層次,家庭的出生。 -Gingerflower- 給 Gingerflower 發送悄悄話 Gingerflower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4:50

對,我以前有個roommate房間裏就很亂,但是我們的公共場所她保持的很幹淨。 -mapell22- 給 mapell22 發送悄悄話 mapell22 的博客首頁 mapell22 的個人群組 (229 bytes) (203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11:12

我剛來時,也在host family家裏住過兩天 -vest2005- 給 vest2005 發送悄悄話 vest2005 的個人群組 (1370 bytes) (515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0:42

我們那時候的留學生素質比現在好多了。很難拿到簽證。我念本科,全校隻有我和另一個女孩是本科生 -pollyli- 給 pollyli 發送悄悄話 pollyli 的博客首頁 pollyl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9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6:29

我是感覺和現在的小留有代溝 -vest2005- 給 vest2005 發送悄悄話 vest2005 的個人群組 (847 bytes) (223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31:25

我們那個高中,當年我們那屆本科出來都是牛人了。結果過了10多年,現在都是高中生出來,而且都是名校私立。 -jasondand- 給 jasondand 發送悄悄話 jasondand 的博客首頁 jasondan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2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36:12

感覺不是代溝的問題。其實是中國教育觀念和暴發戶心理問題。記得當年台灣學生上語言學校也這樣 -pollyli- 給 pollyli 發送悄悄話 pollyli 的博客首頁 pollyl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8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41:16

和教育有關係。我一般就在外麵請吃飯,絕不家裏招待。我自己孩子好朋友來家裏sleep over -黃玫瑰888- 給 黃玫瑰888 發送悄悄話 黃玫瑰888 的博客首頁 黃玫瑰888 的個人群組 (194 bytes) (428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0:58

沒錯。我親戚的孩子過來夏令營,我還專門讓老師拍了照片,後來給他們email發過去, -mapell22- 給 mapell22 發送悄悄話 mapell22 的博客首頁 mapell22 的個人群組 (171 bytes) (622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5:06

拉黑他!什麽人哪 -darose- 給 darose 發送悄悄話 darose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9:03

他們後來還要再來,我一口拒絕了。 -mapell22- 給 mapell22 發送悄悄話 mapell22 的博客首頁 mapell22 的個人群組 (231 bytes) (368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14:04

這個最窩火,我也經曆過 -beijing-mom- 給 beijing-mom 發送悄悄話 beijing-mom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7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8:48:52

請問,你的栗子是怎樣舉的? -source4book.com- 給 source4book.com 發送悄悄話 source4book.com 的博客首頁 source4book.com 的個人群組 (10 bytes) (79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03:16

像花栗鼠一樣,叼著栗子,仰天舉著。這樣舉栗的好處是別人就算搶了 -笑含- 給 笑含 發送悄悄話 笑含 的博客首頁 笑含 的個人群組 (69 bytes) (105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24:40

hahaha... -Susan-FF- 給 Susan-FF 發送悄悄話 Susan-FF 的博客首頁 Susan-FF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26:09

還真是時代不同了呢 -秀秀- 給 秀秀 發送悄悄話 秀秀 的博客首頁 秀秀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7:13:42

怪啊,我接待過幾個高中小留,都挺懂事的 -海上飄萍- 給 海上飄萍 發送悄悄話 海上飄萍 的個人群組 (506 bytes) (222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08:32:10

點讚!我先生的白人老朋友(剛工作時的師傅)離婚賣房辭職去廣州做生意兼玩女大學生,每年回美四次,每次都帶兩個女兒兩房兩浴免費住我家 -閑閑客- 給 閑閑客 發送悄悄話 閑閑客 的博客首頁 閑閑客 的個人群組 (141 bytes) (199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10:19:31

同意,就是文化不同,多數美國人是自己能做的絕對不麻煩別人。我舉例的那位除外。這次來我打算請那兩個13歲女孩自帶浴巾,她們媽媽家住 -閑閑客- 給 閑閑客 發送悄悄話 閑閑客 的博客首頁 閑閑客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3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10:27:26

她們媽媽家住很近的。 -閑閑客- 給 閑閑客 發送悄悄話 閑閑客 的博客首頁 閑閑客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10:28:21

好文。 說得可句句是實,有同感啊。 -熊貓媳婦- 給 熊貓媳婦 發送悄悄話 熊貓媳婦 的博客首頁 熊貓媳婦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1/14/2015 postreply 11:09:57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5)
評論
needtime 回複 悄悄話 是孩子父母沒有教導好啊。

嬌生慣養造成的。
周老虎 回複 悄悄話 他們在exploit 你的善良。
周老虎 回複 悄悄話 你已經做得夠多了,對得起自己和別人,可以停止接待了。既然這些學生的表現讓人失望,你繼續做下去隻會越來越不愉快,何苦呢? 你不管,他們也會生存下去的,不用擔心。從現在起一概拒絕是對的。
最愛四月天 回複 悄悄話 我一朋友在這個假期接待倆孩子在家住,可把她氣得夠嗆。一男孩上海的,不洗澡不刷牙,吃飯跟搶似的,還喜歡貴的牛排。另一熊孩子武漢的,也是不吃披薩,隻吃中餐,全不做任何事。我那朋友上了班回來伺候倆祖宗,幸好隻有兩星期。他們倆一走,她老外丈夫不樂意了,叫以後都別攬這些事。
yeshuoyiju 回複 悄悄話 也說我的一個去年幫人的栗子,那姐需要幫助時,多方位讓我回答各種問題,問完後就閃人,連結果都沒有告知。還是我怕她沒有辦成就問了一句,還好,回答說辦成了。之後,我的態度是不是應該敬而遠之呢。她也是剛來不久的。
暗香1 回複 悄悄話 深有同感,現在國內來的基本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死沒禮貌,沒感恩心,
xiaomiao 回複 悄悄話 這應該不是現在中國人的特色吧。我接觸到的從南亞次大陸來的二十來歲的人也很粗魯無理,沒教養。也曾碰到大陸來的很有禮貌的年輕人。
老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loatingforever' 的評論 : 你朋友沒教好。
涮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loatingforever' 的評論 :
是,同感~
老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恐龍' 的評論 : 對的啦。說不是你的責任之一。在學會之前,千萬不能爛用同情心。
涮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94!
涮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恐龍' 的評論 :
多練幾次,就學會說了。
給龍姐請安!
floatingforever 回複 悄悄話 沒禮貌缺教養是常態。接機朋友女兒自己坐入後座開始打手機,到家後連句謝謝都沒有的。
老恐龍 回複 悄悄話 同胞們首先要學會說不。
亮亮媽媽 回複 悄悄話 同意,同感。基本上一天就知道這孩子是不是懂事了。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