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 · 蝴蝶 · 劍

問題並不在有幾成機會,而在於你能把握機會。若是真的能完全把握機會,一成機會也已足夠。
《流星·蝴蝶·劍》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正文

我想代表中國就代表中國,想代表美國就代表美國,怎麽了?!

(2022-02-11 12:11:18) 下一個

我想代表中國就代表中國,想代表美國就代表美國,怎麽了?!

 

本來吃瓜群眾負責吃瓜就可以了,偏偏剛剛憋夠了病毒,吃足了人參,火氣方剛,這不,借著冬奧會大夥開派對,一股腦兒就著白雪公主代表誰奪冠發了出來。

 

少見多怪。

 

其實,本屆冬奧會上就至少有另外兩個頂級的運動員,人家生在美國,也曾經代表過美國,現在卻代表別的國家,還替人家奪了獎牌,肥水流入外人田。可連解說員都心平氣和的,也不見瓜眾鼓噪,說人家什麽吃裏扒外,精致利己,背判袓國什麽的。相同情節,待遇卻大相徑庭,為什麽,為什麽呀?

 

例一,克魯格,男子短道速滑,曾經代表美國拿過冬奧會銀牌,這次代表匈牙利,已經拿下混合接力的銅牌。他的媽是匈牙利人。

例二,梅興,男子花樣滑冰,曾經代表美國拿到冠軍,現在代表加拿大。他爺爺的爺爺是第一個移民加拿大的日本人。

例三,再扯遠些,同一屆巴西世界杯足球賽上(2014),博騰兩親哥倆一個代表德國,一個代表加納,球場上兵戎相見,同框爭頂,非但沒有人說閑話,反而一時傳為佳話,飽受讚譽。

為什麽就沒人懟這些人呢?我百思不得其姐。

 

一個原因大概是友邦論,加拿大,匈牙利,要麽一衣帶水,要麽沒什麽威脅,再者項目熱度不高,懟他幹嘛!穀愛淩就不一樣了,本來要是趕上中美聯手的蜜月期,也該傳為佳話的,偏偏正逢美中脫鉤,那廂美國率領西方國家外交抵製冬奧會,使勁打大大的臉;這廂韓戰以長津湖之名重新開打,中國開始硬杠。所以海外華人友邦驚詫,小穀你站錯隊了!” 各路神仙喧囂登場,發表高見,不惜危言聳聽,沒收護照““交出稅表” “取消國籍” … …,小穀,你攤上事了,你攤上大事兒了!把我都嚇夠嗆!

 

其實人家一十八歲的小姑娘,就是隨心所欲作了個選項而已,跟上麵幾個例子沒有什麽本質不同,成了名人得了各種好處有政治價值之後才變成了眾人推,萬人捶。愛國挺共的,反共滅共的,口銖筆伐的,無他,人人各有自己的立場算盤而已(everybody has their own agenda)。

 

文學城水大,大家都是鹹的!

 

上麵幾個例子都是男的,人家穀小妹是個女的,我若有所思,百思不得其姐後,我想起了這句話:

 

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站著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

每一個成功的女人背後,都站著一群虎視耽耽的男人

 

原來如北!

 

John-Henry Krueger - Wikipedia

Keegan Messing - Wikipedia

[ 打印 ]
閱讀 ()評論 (47)
評論
jianchi9090 回複 悄悄話 哎,體育無國界呀。 運動員都不容易,代表誰拿到金牌,對運動員都好。我們就是太閑的。
awang36 回複 悄悄話 好文章,點個讚。
漁夫1957 回複 悄悄話 股聾 發表評論於 2022-02-12 16:37:55
回複 眾網友 的評論 :
轉發:來自summercamp

—————————————————

國籍法: 第八條 申請加入中國國籍獲得批準的,即取得中國國籍;被批準加入中國國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國國籍。
想不開1 回複 悄悄話 把運動會做成生意場,才會遭人詬病。
西部的風景 回複 悄悄話 嗬嗬, 穀小姐開創了奧運會新裏程, 以後奧運也可以轉國家.
西部的風景 回複 悄悄話 在中國是中國人, 在中國以外都是美國人.
股聾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眾網友 的評論 :
轉發:來自summercamp

我家小中的意思是,如果是在外國出生的,有可能拿外國和中國的雙重國籍,如果在中國出生的人就沒有可能。中國國籍法說,中國公民自願加入了外國籍的中國公民資格就自動取消。這一點就適應老中,大家都這樣。但是像小穀和歸化運動員這樣的是,先有了外國籍,再申請加入中國籍。中國國籍法沒有規定說外國人在申請加入中國籍之前,必須得先放棄外國籍,成為無國籍人士以後才能加入。中國給了外國人國籍的時候,就表示中國不承認你的外國國籍了,隻承認你的中國國籍。至於你以前取得的外國國籍怎麽辦?中國好像也沒有明文規定。根本就沒有你取得了中國國籍,你的外國國籍就自動取消了這一說,因為中國管不到外國國籍。中國管的隻有中國的國籍,人家剛給了你中國國籍,也不能因為你以前的外國籍,再取消你的中國國籍。所以中國給外國人國籍的同時就是默認了你以前取得的國籍,愛怎麽辦怎麽辦?我覺得我家小中說的挺有道理的,茅塞頓開,我問他是怎麽知道的,他說你要是從一個中國人的立場想,永遠也想不明白,你要是站在外國人的角度來想就簡單了
西岸-影 回複 悄悄話 其實最典型的例子是郎平,如果沒有郎平當美國隊教練,能得那些世界杯和奧運獎牌嘛?
穀愛淩這件事已經到了無聊的地步。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不就是喜歡滑雪的去滑雪了嗎?為什麽成了這麽大的事兒?
就像歐陽修得賣油翁,多練就八九不離十了麽。。。
這有什麽好炒作的?
就像鑽石,就是個石頭,喜歡就戴。有必要抬那麽高嗎?
不明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哈哈, 這確實是一個人的自由。 而且程序上也沒有違法。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聾兄,謝謝指教!我趕緊求教度娘,看來梅興的高祖是第一代日本到加拿大的移民。第一代移民都是人群中有膽量有勇氣的一撥人。梅興是玄孫,比曾孫低一輩兒。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漁夫1957' 的評論 : “中國國籍法如果修改加上一條,在科技政經文體方麵有特殊才能或特殊貢獻的人才,經特批可以擁有雙重國籍。也比現在偷偷摸摸的作法漂亮,至少作到了公開。”
---------
+100
對!現在改來改去,越描越黑,無法自圓其說!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https://weibo.com/2322869707/LeWWuodFE?refer_flag=1001030103_

徐州官府歡迎小穀來吃正宗蜜三刀,太魔幻了:)離岸吃瓜的回不去也都看個熱鬧,股爺說得對在蜜月期這是佳話,那時電影都拍出女八路與美國大兵拍拖異國戀,而今長津湖及續集的畫風豈止慘烈悲壯,冰雕連都成同仇敵愾民族象征,小穀和歸化夥伴看了不知是啥感想。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漁夫1957' 的評論 : “爭論的是中國法律對於雙重國籍的規定和執行”
-----------
+10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秋萍' 的評論 : “”老天真,你是真的天真還是充傻?特批也必須是在法律允許的框架範圍之內,而不是隨意任人修改法律,明白?“”
-------------
+10!
對!既然亮出中國護照,又沒有放棄美國護照,在雙重國籍是違法!
二月九號前運動員介紹裏穀是放棄了美國國籍,等有人查到她沒有放棄時,現在把那段刪了! 可網絡是有備份的!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天真' 的評論 : 如果天朝認為對自己有利,國籍可以特例特批。""
-------
哈哈!中國的立法機關的頭,人大委員長都不敢這麽說!至少先得通過大會修改國籍法!讓個別特殊人才, 允許保留兩個國籍!
那個大外宣寫博客的也沒敢這麽說,強調是“一人兩製”,說是“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確認 紅筆劃線強調穀是中國 Permanent Residency!她是以Permanent Residency代表中國參賽!”
再次給你連接,自己去看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697/202202/10706.html
MarsFather 回複 悄悄話 太把自己當根蔥了!不就個體育項目比賽冠軍嗎?有人利用你你就是根蔥,沒人利用你,或者利用完了,你就是根蔥皮了。
llarry 回複 悄悄話 敵我不會分?看來以前沒上過政治課。天朝現在是美帝的敵人,如果代表英法加拿大之類的國家,一點問題也沒有。switch alliegence,效忠敵國,肯定就有人不樂意
海風隨意吹 回複 悄悄話 好題目!自由,愛幹哈幹哈。
西部的風景 回複 悄悄話 漁夫1957 發表評論於 2022-02-11 20:13:33
中國國籍法如果修改加上一條,在科技政經文體方麵有特殊才能或特殊貢獻的人才,經特批可以擁有雙重國籍。也比現在偷偷摸摸的作法漂亮,至少作到了公開。

+10 但此風一開, 奧運會不就成轉俱樂部了嗎?
漁夫1957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國籍法如果修改加上一條,在科技政經文體方麵有特殊才能或特殊貢獻的人才,經特批可以擁有雙重國籍。也比現在偷偷摸摸的作法漂亮,至少作到了公開。
秋萍 回複 悄悄話 老天真,你是真的天真還是充傻?特批也必須是在法律允許的框架範圍之內,而不是隨意任人修改法律,明白?
老天真 回複 悄悄話 如果天朝認為對自己有利,國籍可以特例特批。隻要對天朝有利,具體情況可以具體對待。這沒什麽不好理解。小穀是國家需要的“特殊人才”。
美國的移民法也沒說對所有移民申請人一律平等對待。凡是因“反華反共”申請政治避難,以信仰法輪功生二胎受懲罰,以藏人維吾爾人受迫害為名等等,申請美國移民的,不僅比普通中國人以技術移民以投資移民的優先獲批,還能拿到一筆難民金。這個你不服不行。
-----------------------------------------------
Dalidali 發表評論於 2022-02-11 18:09:44
這是裝聾! 拿兩本護照,美國沒有問題,可以選擇任何一個國家參賽!
是天朝不允許雙重國籍! 而她沒有放棄美國國籍,卻亮出中國護照!
股聾 回複 悄悄話 你的達利十問,達利本人也回答不了:)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股聾' 的評論 : “”天朝的事咱說不清,美國這邊雖不承認雙重國籍,但是默認,象台灣人都拿兩本護照。“‘

這是裝聾! 拿兩本護照,美國沒有問題,可以選擇任何一個國家參賽!
是天朝不允許雙重國籍! 而她沒有放棄美國國籍,卻亮出中國護照!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天真' 的評論 :
看看這篇! 紅筆劃線強調她是中國 Permanent Residency!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確認她是以Permanent Residency代表中國參賽!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697/202202/10706.html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天真' 的評論 :
她放棄美國國籍了嗎? 她的運動員介紹裏剛剛刪了放棄了美國國籍這段! 去看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920/202202/11807.html

按中國的法律,不允許雙重國籍,是違法! 這麽解釋?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天真' 的評論 :
您去看看這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697/202202/10706.html
秋萍 回複 悄悄話 irisin2021 發表評論於 2022-02-11 17:16:29
可能沒有了解大家批評的原因吧。這個小姑娘沒有錯,她可以決定代表那個國家,因為她有雙重國籍。大家質問她,實際是質問中國,中國曆來不承認有雙重國籍的人是中國人,所以這個小姑娘應該不是中國人。

他們知道這個原因,隻是裝傻充愣唄。
irisin2021 回複 悄悄話 可能沒有了解大家批評的原因吧。這個小姑娘沒有錯,她可以決定代表那個國家,因為她有雙重國籍。大家質問她,實際是質問中國,中國曆來不承認有雙重國籍的人是中國人,所以這個小姑娘應該不是中國人。
股聾 回複 悄悄話 謝謝Tern 同學說話雖然太直白,基本上表達了我的觀點。天朝的事咱說不清,美國這邊雖不承認雙重國籍,但是默認,象台灣人都拿兩本護照。
老天真 回複 悄悄話 如果你認為,你比發護照的中國出入境管理局更懂得中國國籍法,或者穀愛淩違反了中國的什麽法律,你可以向中國的司法機構,起訴中國出入境管理局,或者起訴穀愛淩。然後,由中國司法部門裁決他們是否違法。
------------------------------------------------------------
漁夫1957 發表評論於 2022-02-11 16:45:20
我也認為她擁有中國護照,符合奧委會的規定。但作為中國公民違反了中國法律。
Tern 回複 悄悄話 讚好文!法律有錯批評法律,執法有錯批評執法,國家有錯批評國家,批評一個才華橫溢的小姑娘幹什麽?酸人家名利雙收?這次代表中國參賽的美國人又不隻她一個,沒拿金牌的都無視,拿了金牌就把某些人氣炸了!啥心態
漁夫1957 回複 悄悄話 我也認為她擁有中國護照,符合奧委會的規定。但作為中國公民違反了中國法律。
———————————————————-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2-02-11 16:11:12
@Dalidali
當然她是中國公民。隻有公民身份,才能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會。這是奧委會的規定。如果她沒有中國公民身份,那倒成了大問題。那些懷疑穀愛淩參賽的合法性的人,這下可以閉上嘴巴了吧。
你還有什麽要說的?
老天真 回複 悄悄話 @Dalidali
當然她是中國公民。隻有公民身份,才能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會。這是奧委會的規定。如果她沒有中國公民身份,那倒成了大問題。那些懷疑穀愛淩參賽的合法性的人,這下可以閉上嘴巴了吧。
你還有什麽要說的?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天真' 的評論 :
另:
前麵已經有大外宣的博主寫博客信誓旦旦稱她是以中國“居民”(相當於美國的綠卡)的身份代表中國參加比賽!並不違反中國隻承認一個國籍(她的美國國籍)的法律!
您這把她的護照亮出來,卻把她鐵定成中國公民! :)
ahniu 回複 悄悄話 見利忘義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天真' 的評論 :
您這次洗地會很困難!您亮出了她的中國護照,根據中國法律,她就得放棄其它國家的國籍!
但她在Olympics上的運動員介紹裏已經刪掉了下麵這段放棄了美國國籍的記錄!為啥要刪呢?
”After her first World Cup win in Italy in 2019, she renounced her United States citizenship for Chinese citizenship in order to represent China at the Beijing 2022 Olympic Winter Games. “
注冊很麻煩 回複 悄悄話 說明沒有法律可言,想剝奪就剝奪,想給予就給予。國籍與生俱來當事者沒申請退出被剝奪是無理的,規劃也要申請都是各人的選擇
股聾 回複 悄悄話 我先答容易的,回園姐:所附wiki鏈接說 “he is a great-great-grandson of Manzo Nagano, the first Japanese person to officially immigrate to Canada.”是爺爺的爺爺,那就是第七代了,算來加拿大自古也就那麽長的曆史:)另外,廁所所長也得同意才能讓他代表吧 ,笑笑算了,哈哈。
侃-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漁夫1957' 的評論 :
正是。奇怪的是那麽多人對政府玩弄法律的實質危害毫無覺察。
不要忘了,牆國政府玩國籍法可不止這一種渾水摸魚、錦上添花的方式。就在不久前,瑞典籍桂民海就被牆國有關部門玩掉了瑞典公民身份和領事保護,乖乖地以P民身份接受牆國法律處罰。這樣的幸運就不會落在文學城諸位網友頭上?
幾塊金牌,兩針雞血,真不值得海外華人如此抹稀泥無是非。
漁夫1957 回複 悄悄話 不反對給她中國國籍,不反對她作為中國公民參加奧運會。衷心祝願她在本屆奧運會取得更多好成績。
隻是希望中國修改國籍法,或按法律要求獲得中國國籍的所有人放棄外國國籍。

——————————————————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2-02-11 14:54:19
因為中國做什麽,都要挨罵。幾乎天天批評中國“沒有公開公平公正”,這次又抓住一個女孩的國籍,沒完沒了地開炮了。也許給他中國國籍,讓有些海外華人感到“不公平”。但是她作為中國公民參賽獲獎,絕對符合國際奧委會有關規定。看看她的護照吧。
https://www.popo8.com/host/data/202202/11/3/37c6cac.jpg
走出非洲67 回複 悄悄話 主要是國籍問題,為啥你我不能雙重,她就行?法律是給屁民製定的?
秋萍 回複 悄悄話 漁夫1957 發表評論於 2022-02-11 13:55:45
有爭論的是中國法律對於雙重國籍的規定和執行,是公開公平公正的問題。

+100
老天真 回複 悄悄話 因為中國做什麽,都要挨罵。幾乎天天批評中國“沒有公開公平公正”,這次又抓住一個女孩的國籍,沒完沒了地開炮了。也許給他中國國籍,讓有些海外華人感到“不公平”。但是她作為中國公民參賽獲獎,絕對符合國際奧委會有關規定。看看她的護照吧。
https://www.popo8.com/host/data/202202/11/3/37c6cac.jpg

------------------------------------------------------
漁夫1957 發表評論於 2022-02-11 13:55:45
有爭論的是中國法律對於雙重國籍的規定和執行,是公開公平公正的問題。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聾兄好!今天我的朋友在微信上轉給我一句話,笑死我了:“我在男廁所就是男人,我在女廁所就是女人”。嗬嗬。

弱弱地問一句:為什麽說梅興的爺爺是第一個移民加拿大的日本人?日本人移民加拿大已經有很多年的曆史了,應該是梅興的老祖的老祖,輩分也許才對吧。
漁夫1957 回複 悄悄話 有爭論的是中國法律對於雙重國籍的規定和執行,是公開公平公正的問題。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