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zt 請相信,西方長大的都是好孩子!

(2012-08-19 06:56:33) 下一個
請相信,西方長大的都是好孩子!2012-08-18 13:20:26

2012-08-18 10:57:59




一位在美國電視台工作的朋友大掃除,卻把多年堆積在地下室的音樂帶子,其中包括音樂,影視等一股腦兒的搬到了我的公司,我明白他是不舍得把它們像廢物一樣隨便丟棄了。當時我差一點就對他嚷到,請把這些東西統統拿出去。但看到朋友滿頭大汗,我又於心不忍。再說他也是好意,無論其行為的客觀效果如何,他的動機總是好的,我就感謝他的動機吧。

東西老的掉牙,根本沒有價值。現在網上什麽沒有? 想看的東西隻要google一下,隨手可得。朋友說他花了三千多元從國內背回美國的,原本想讓兒子通過這些帶子了解一些中國文化。但他兒子根本不屑一顧,不但不領情,許多帶子根本連封都不曾開啟,這不是熱臉貼上了冷屁股是什麽? 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但經他這麽一說,我不禁想起幾年前,我抱著同樣的信念,曾自以為的帶著兒子回國遊曆祖國大江南北,吃遍各地風味土產,就是憑著行萬裏路,勝讀千萬卷書的理想,但適得其反,兒子的結論卻是不喜歡中國。就是因為所謂的風土人情,他真的不理解,也真的不喜歡。每每當我們努力讓他們接受和推銷我們認為所謂最好的選擇和東西時,往往他們的反應卻是最讓我們失望的時候。這難道不發人深省嗎?這就像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向一個完全不相信教義的人,煞費苦心地講解聖經時得到的結果一樣。

他們這些雖不是ABC,卻從小受西方教育長大的孩子們價值觀和我們這些生在紅旗下,長在毛澤東時代的人相差何止十萬八千裏啊!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嘛!在我恨的牙根兒發癢想好好教訓他時,突然想到這裏是美國,他雖然隻是個孩子,但他有人權,而且不容侵犯。回顧兒子的成長過程,現在我非常慶幸自己對孩子一貫放任縱容的態度,正是因為我的無為,才讓孩子們才有所作為。事實上我的孩子在各方麵都比我強,這就是我的成功,也是我的知足所在。

這是事實,回頭看看我們這些第一代移民的孩子有幾個不如我們的呢? 無論從事業,學識,身體條件那一方麵不比他們的父母強呢? (再看看我們國內的同學,朋友的孩子們,如果沒有父母的庇護,他們是什麽呢? 學校,工作,老婆哪一樣離開得了他們父母的幫助呢? )難道是我們沒有他們努力,否!而是我們有許多人生的路是錯誤的。走了許多彎路,另外我們生長的環境和所受到的教育都差強人意。

那些想當虎媽的人,請別自欺欺人了,我們就是父母,而非人師。相信並放手,我們的孩子,西方社會教育出來的孩子都會有出息,都是好孩子,都差不到哪裏去的!記得不久前,在一次華人聚會的晚宴上我正好和當年名噪一時的科大少年班的人同在桌,席間他談到許多同學,比如寧鉑(1965年--)是中國科技大學1978級少年班成員,當時曾被譽為“第一神童”,2003年出家為僧。“第一神童”使其轟動一時,他的經曆又讓人們為之喟歎。還有許多像寧一樣的人,今天還不是潦倒落魄?

就拿目前中國人的心態來說,但凡有一點可能,父母們都千方百計地送孩子出國接受西方教育,而不僅僅是官員,款爺。美國今年大學錄取的新生比例竟然有22%來自中國大陸。中國人哪個傻呀? 這說明一個問題,西方教育製度好是被公認的,完全不受政治和階級立場相悖的影響!這十幾年來,我接觸過許多被選派到國外進修的官員(中國已經連續十年從全國各地選派幹部到美國進修了),他們無不感慨西方社會製度健全,生存環境良好。當我們這些人感慨當初出國路走錯了的時候,聽聽那些幹部班朋友們發自肺腑的感言,你就會覺得你當初的選擇是多麽的正確和英明啊!

不要拿自己孩子和別人的孩子比,就和你自己比。客觀一點,哪個時期就比哪個時期,綜合起來比你們強就是你們,也是他們的成功!就像我兒子說的那樣,你們這輩子做得最正確的事情就是讓我接受的是美國教育。如果說我們出國是為了孩子,那麽孩子的結論就完全可以讓我們自圓其說了。你們說呢?

評論(8)引用瀏覽(135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河已非非留言時間:2012-08-18 15:19:14
很實在。好文。無為。。。而無不為。
作者:宣教士留言時間:2012-08-18 16:02:58
謝謝博主的好文,非常同意你跟國內對比的觀點,但是西方許多與基督教背道而馳的墮落教育方式也是要我們做父母好好警醒,要對孩子殷勤教育才能避免這些墮落犯罪的思維方式的侵襲,要想孩子在西方健康成長,唯一的辦法就是按照聖經教導的:“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6:5-9)。
作者:老譚留言時間:2012-08-18 16:36:23
同感,頂。
作者:挑挑揀揀留言時間:2012-08-18 17:09:05
I truly hope so!
作者:gsm0留言時間:2012-08-19 03:35:00
西方價值觀和國內(亞洲)完全不同,這是根本原因。
凡是信仰物質主義的,都是沒有前途的,這還用說麽?
作者:MyTwoCents留言時間:2012-08-19 08:33:01
對我們而言,我們看到的是中國的昨天和今天,說其變化是翻天覆地不為過,我們會為之驚歎,但對孩子而言,他們看到的隻是中國的今天和美國的今天,他們不會有我們的驚歎,更不用說中國在許多細節上,比如說居家、小巷、小店、汙染、擁擠、人的素質等等方麵遠遠不如美國,而我們父母給孩子提供的又是美國中上層的生活環境、孩子們覺得美國好很自然,再說美國是他們的家,會有這種“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的感情,但孩子對中國的不喜歡會隨著年齡和經曆的增長而改變,有一天,他們會喜歡中國的。

同理,西方的教育設施、方法和水準,特別是教育設施和水準仍遠遠優於中國,家長和孩子一樣,少有從政治的角度為孩子選擇,他們會選擇美國、日本、奧州、西歐,但決不會選擇一個自由但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不如中國的國家。

我剛中國回來,在LA轉機,LA的機場破舊昏暗,安檢take全身X探測,坐的聯航的飛機,破舊不說,還一路咯吱咯吱的響,我一邊坐一個大胖子,需和空姐要加長帶才能希上安全帶,但在中國,這樣的路程我坐的是高鐵,高鐵站寬敞漂亮、登車便捷、車廂內寬敞明亮,更不用說平穩和舒適,這個反差太大了,如同20多年前我來美國時感受的那個反差,但是是反過來的,這些感受我們的孩子們是感受不到的,作為華人我為中國的發展而高興,作為美國人,我心裏默念上帝保佑美國。我們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比非華裔美國人更幸福,因為不論是做美國人還是做中國人,百年之內,他們都會有一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作者:火箭頭留言時間:2012-08-19 08:46:40
華爾街以及在伊拉克屠殺平民的不是西方教育出來的,難道是中國文化浸染出來的?

不要以偏概全,不要走極端!
作者:火箭頭留言時間:2012-08-19 08:50:04
華爾街的騙子以及在伊拉克屠殺平民的冷血士兵不是西方教育出來的?

不要以偏概全,不要走極端!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