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筍凍

真誠,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畫麵
個人資料
土筍凍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為了感動而感動---觀張藝謀的新影片《歸來》

(2014-05-24 21:01:50) 下一個

為了感動而感動---觀張藝謀的新影片《歸來》



看完張藝謀的《歸來》,淚點很低的我居然沒有流一滴眼淚! 

隻是在最後,看到陳道明扮演的丈夫陸焉識在大雪紛飛中,推著由鞏俐扮演的,已經失憶,不認得自己丈夫的妻子婉喻,到火車站去接自己,在陸焉識舉著寫著自己名字"陸焉識"的牌子陪著妻子一起在接"陸焉識"的那一刻,我的心揪動了一下。 

那是個非常獨特,並很有深意的畫麵,會叫人深思很久很久。。。 

除此之外,整部影片,感覺張導為了"感動"觀眾,太刻意地安排了許多"感動"的場麵和細節,結果反而失去其真實感,有"為了感動而感動"的諸多不自然。 

比如:焉識冒死從監獄逃回家,想見妻女一麵,都到家門口了,而且妻子也知道門外就是自己十幾年未見的丈夫,按常理及人的本能,會馬上開門的,就是為了提醒自己丈夫他們已經知道他會回家,而且外麵早有人在監視,已經布下天羅地網,也得趕緊打開門,叫“焉識快跑”的。。。哪裏用得著那麽矛盾,悲痛欲絕地隔著一扇門在做那麽痛苦的"思想鬥爭"?非得讓我們的鞏俐在那兒大顯演技,做高難的痛切心扉的麵部微表情? 

再說了,既然妻子第二天敢那樣“明目張膽”地抱著被褥,大包小包的,不顧一切地跑到火車站大庭廣眾之下去見丈夫,為何不能在家見?都到了家門口了啊,焉識不是還有時間遞字條呢,說明他是避開了門口把守的人了,他也和自己的女兒說上話了,為何就不能敲下門隔著門對妻子小聲說二句?也許門就開了呢。非得那樣"咫尺天涯"才能"感動"觀眾? 

其實,在當時那種形勢及情形裏,在黑呼呼的房間裏悄悄地相見,甚至抱頭痛哭一小會兒,肯定比大白天在火車站哪兒那樣子喊來喊去成功率高,也安全得多。 

再比如:既然妻子是中學老師,那肯定是識字的,為何要一個"陌生人"來給自己念信?而且是丈夫寫給自己的,非常私密的信件! 

當時,"陌生人"陸焉識幫妻子把裝信的大箱子搬到家裏時,順便為她讀了一封信還勉強可以接受(其實,已經很不自然了,那可是夫妻間的私信啊,而且還來自監獄!),到後來妻子居然要那個搬箱子的“陌生人”天天來家裏給自己念信,這就太牽強附會了。

20年沒有通音訊的丈夫,突然寄來一箱寫給自己的信,任何還愛著或牽掛著對方的妻子都會迫不及待地,廢寢忘食地想讀完它們,那會那麽悠哉地等一個不相幹的人每天來讀給自己聽?自己又不是不識字,或雙目失明。

張導可能覺得這二個場麵是感人的亮點,如果不去說故事前後的邏輯型或真實性,光光就所看到的畫麵而言,是感人的。問題是,看電影主要是看故事,不是看畫展,畫隻要美,能感動人就是好畫,它們是一個個獨立的點。而故事是由許許多多的點連成的線。這條線可以是虛的,但把這條虛線連起來的每個點必須是真的,銜接的,是能make sense 的。也就是說,故事可以虛構,但細節必須是真實,能make sense,否則,就會變成一個“為了什麽而什麽”,極不自然的故事。 

這就讓我想起了美國的一部電影《Benjamin Button》,影片非常有創意地,大膽地講了一個超越一般人想象力的,在現實裏根本不可能發生的‘非真實’故事: 

Benjamin Button是男主角的名字(Brad Pitt演)。他出生時已是80左右的老頭,然後逐年逆成長,直到長回到嬰兒死去。他出生後的頭十幾年,所有人都把他當妖怪看,連他自己的父親都遺棄他。當時隻有一個小女孩願意和他玩。後來,這個女孩長大了,Benjamin也逆長到中年,成了英俊男人。他們開始相愛,並生下一個女兒。但Benjamin知道自己會越變越年輕,直到0歲,而且智商也會跟著年齡變回到0歲,為了不讓自己深愛的妻子將來年邁了還要照顧自己,也為了自己的女兒能有正常的父愛,Benjamin離開了妻子。。。 

後來,變成幼童的Benjamin被人送到已經暮年的妻子那裏,他已不認得對方,妻子開始象照顧小孩那樣地照顧他。。。 

最後,白發蒼蒼,皺紋滿麵的妻子,抱著已到0歲,如出生嬰兒那樣稚嫩,但即將離世的丈夫,淚流不止。。。她默不作聲,輕輕地搖著手中的他,和他深情對視。。。看著他慢慢地閉上雙眼,死去。。。 

那一刻,那個點,真實得讓人忘了整個故事的虛幻,直搗人心,因為那情感是真實的,那個點是make sense的點! 

所以,再虛幻的故事,如果細節是make sense,有邏輯性的,一樣能觸動人心。反之,再真實的故事,如果細節是不make sense,欠邏輯性的,是無法打動人的。 

細節決定結果,Benjamin Button故事主體雖然荒誕,但它從頭到尾貫穿其中的細節是make sense,令人信服,有邏輯性的,所以它讓我流淚了。而張藝謀的《歸來》因其細節之真實性及邏輯性的欠缺,把一部可以很動人的愛情故事拍成了一部“為了感動而感動”的張藝謀式電影。 

(有關他“為了什麽而什麽”的人生,有空再另篇八卦:))

文:版權土筍凍所有。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4)
評論
土筍凍 回複 悄悄話 所有跟帖:
? 挺好 - 能不能順便評一下嚴歌苓的原著 - 我看這個評論也適用 :) -走你- ♂ 給 走你 發送悄悄話 走你 的博客首頁 走你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2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5:39:17
? 不好意思,沒看過小說,不敢妄加評論。這個也隻是八卦而已:))問好。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7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24:13
? 問好。。。下次介紹一個精彩的影片過來。。。 -莊文雅- ♂ 給 莊文雅 發送悄悄話 莊文雅 的博客首頁 莊文雅 的個人群組 (121 bytes) (19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7:08:09
? 莊班好!他的"活著"就挺好:))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154 bytes) (149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33:07
? 那是一個瘋狂的年代,人們做事怎麽可能如你現在而且是在大洋彼岸一樣有條有理? -看客2010- ♀ 給 看客2010 發送悄悄話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頁 看客2010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28:14
? 自從聽了他唱的“大舅子二舅子都是我舅,高桌子矮板凳都是木頭“就不看張藝謀了,嘿嘿。 -xyz@wxc- ♂ 給 xyz@wxc 發送悄悄話 xyz@wxc 的博客首頁 xyz@wxc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1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12:45
? 是張藝謀唱的嗎?能給個link嗎?謝謝!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34:11
? 是張藝謀唱的, 在影視壇上聽了一回,好像是一部電影的結尾。。 -xyz@wxc- ♂ 給 xyz@wxc 發送悄悄話 xyz@wxc 的博客首頁 xyz@wxc 的個人群組 (70 bytes) (11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54:52
? 先謝了:))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1:01:08
? 謝謝分享:) -江上一郎- ♂ 給 江上一郎 發送悄悄話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頁 江上一郎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37:42
? 謝謝閱讀,問好!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04:56
? 相信你的感覺。拍那個時代,如果帶著“為了”,多半不感人了。謝謝介紹。 -南國鐵樹- ♀ 給 南國鐵樹 發送悄悄話 南國鐵樹 的博客首頁 南國鐵樹 的個人群組 (30 bytes) (4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9:31:14
? 陳道明的表演還是很棒的,值得一看。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3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05:53
? 特同意!根本就不看!這種媚權的人..。喜歡他唯一用真誠和愛拍的“我的父親母親”。 -風酥酥- ♀ 給 風酥酥 發送悄悄話 風酥酥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9:39:57
? (我的父親和母親)和(活著)是他拍的最自然的電影。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08:11
? 張藝謀的藝術匠氣非常明顯,為了一個目的刻意去做,是他的一大毛病。也就是,不自然。包括他的生活狀態。 -wumiao- ♀ 給 wumiao 發送悄悄話 wumiao 的博客首頁 wumiao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8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9:49:37
? 問好wumiao!同感。看了他前妻肖華寫的(往事悠悠),感覺他就是一個非常有心計,為了"什麽",就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489 bytes) (871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37:49
? 同意!他已江郎材盡。 的確是一個鳳凰男。 -胖豬豬- ♂ 給 胖豬豬 發送悄悄話 胖豬豬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3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1:17:50
? 看“唐山大地震”也是如此。在音樂和台詞烘托下哭是哭了,可誇張又不合邏輯的設計,哭完了一回味就像被人咯吱哭了一樣,做作而且無聊。 -1218- ♀ 給 1218 發送悄悄話 1218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2:37:54
? “唐山大地震”是歌功頌德的宣傳片,"歸來"不是。 -看客2010- ♀ 給 看客2010 發送悄悄話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頁 看客2010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8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22:48
? 後來覺得嚴歌苓的編劇故事多多少少都走同一個路子,再加上這些導演隱藏內心急功近利的不踏實,所以近年這些所謂的大片結束後都是讓觀眾感 -1218- ♀ 給 1218 發送悄悄話 1218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6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2:43:30
? 覺莫名其妙,被人涮了一樣。 -1218- ♀ 給 1218 發送悄悄話 1218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2:46:04
? 我流了幾次淚,因為淚點太低。但是,這是一部非常非常cheap的電影,賺取的也是cheap的眼淚。 -woyawoya- ♀ 給 woyawoya 發送悄悄話 woyawoya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1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24:49
? 除了煽情外,沒有故事。這麽傷痛題材的電影竟然被拍成催淚彈,沒有回味與震撼。 -woyawoya- ♀ 給 woyawoya 發送悄悄話 woyawoya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2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28:33
? 太刻意了,反而不自然。張藝謀每次都是用力過猛,try too hard,反而適得其反。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8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41:36
? 回複:為了感動而感動---觀張藝謀的新影片《歸來》 -億言談- ♂ 給 億言談 發送悄悄話 億言談 的博客首頁 億言談 的個人群組 (22 bytes) (228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30:24
? 在哪裏能看到此片呢? -任豪- ♂ 給 任豪 發送悄悄話 任豪 的博客首頁 任豪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6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31:46
? 到影壇去搜一下,我是在影視人生那邊看的。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1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39:48
? ”傷痕“的套路,用的老舊了,就是賺到的眼淚也是廉價的 -英二- ♂ 給 英二 發送悄悄話 英二 的博客首頁 英二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44:52
? 問題是,眼淚也不一定賺得到:))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47:36
? 俺淚點也低,somehow看這個戲也沒掉一滴淚,劇情不合情理。 -silky- ♀ 給 silky 發送悄悄話 silky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1:31:05
? 握手:))) -土筍凍- ♀ 給 土筍凍 發送悄悄話 土筍凍 的博客首頁 土筍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1:59:44
? +1。我也是淚點低,但看了這部感覺入不了戲,沒掉一滴淚。 -聆聽楓音- ♀ 給 聆聽楓音 發送悄悄話 聆聽楓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3:34:42
? 因為張導演看了太多的電視連續劇~ -金筆- ♂ 給 金筆 發送悄悄話 金筆 的博客首頁 金筆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3:45:40
? 所以較少看中國的戲,免得浪費時間。要挑好戲看。人生短暫。 -茅斌騷客- ♂ 給 茅斌騷客 發送悄悄話 茅斌騷客 的博客首頁 茅斌騷客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5:42:16
? 那就是個沒有道理可講不可思議的年代,許多事的發生超出人們的想像。人們,特別是如男女主人公處境的 -看客2010- ♀ 給 看客2010 發送悄悄話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頁 看客2010 的個人群組 (276 bytes) (187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5:52:32
? well said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博客首頁 偶燈斯陋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5/26/2014 postreply 22:57:23
? 很久不願看張藝謀的電影。這次想試試,現在看來不必了。過猶不及........! 他難道不知? -荷影- ♀ 給 荷影 發送悄悄話 荷影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1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7:39:11
? 電影的最高境界就是放故事 -畢凡- ♂ 給 畢凡 發送悄悄話 畢凡 的博客首頁 畢凡 的個人群組 (172 bytes) (15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09:13
? 看張藝謀的電影總是感覺沒有宣傳的好,也許是宣傳的太過火了。比如那個被眾人 -為人父- ♂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304 bytes) (24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16:10
? 電影能超過原著的幾乎沒有吧?何況中國又特別缺乏好的編劇,還有那麽多的條條框框。 -看客2010- ♀ 給 看客2010 發送悄悄話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頁 看客2010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7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34:32
? 《歸來》不為感動蒼生而寫。傷痕類電影講的不是邏輯,因為那個年代沒什麽邏輯可言。 -A8B12- ♂ 給 A8B12 發送悄悄話 A8B12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36:59
? 嚴歌苓的原作本來就矯情得很,也就怪不得張導了。 -huahualan- ♀ 給 huahualan 發送悄悄話 huahuala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20:49:27
? 張藝謀拍的故事片說故事象韓日人說英語,硬邦邦。 -pingj- ♂ 給 pingj 發送悄悄話 pingj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5/26/2014 postreply 00:13:49
? 回複:為了感動而感動---觀張藝謀的新影片《歸來》 -何仙姑- ♀ 給 何仙姑 發送悄悄話 何仙姑 的博客首頁 何仙姑 的個人群組 (73 bytes) (161 reads) 05/26/2014 postreply 03:06:43
? 讀讀原著,或許可以避免誤解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博客首頁 偶燈斯陋 的個人群組 (1036 bytes) (22 reads) 05/26/2014 postreply 22:50:44
? 他的電影“活著”是最好看的。演員演的也好。 -MMMMM06- ♀ 給 MMMMM06 發送悄悄話 MMMMM06 的博客首頁 MMMMM06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5/27/2014 postreply 04:59:50
bobby41 回複 悄悄話 作者說張藝謀的《歸來》因其細節之真實性及邏輯性的欠缺,把一部可以很動人的愛情故事拍成了一部“為了感動而感動”的張藝謀式電影。
這話很對。“為了感動而感動”
我們還應該想一想他為什麽隻能夠讓人“為了感動而感動”。為什麽不引導觀眾深入進去呢
bobby41 回複 悄悄話 這是文藝作品還是政治電影,在你看之前應該首先搞清楚
國內的導演要觀眾就把電影打扮,說成是文藝作品,導演要在社會上有個位置就把電影打扮,說成政治電影
有點觀賞水平的人,現在對這些電影有徹底的了解,當然也了解張藝謀
花似鹿蔥 回複 悄悄話 欣賞任何文藝作品,其實都不知不覺融入了個人的體驗、經曆、見識,因此有了不同的感受,得出不同的結論。經曆過文革的人和聽說過文革的人對那個年代的sence一定不同。就是同在文革中的人“紅三代”和“黑五類”讓他們拍攝一部回憶之作,肯定不一樣。
AprilMei 回複 悄悄話 中國電影現在是看一個失望一次。
石假裝 回複 悄悄話 前幾天剛剛看到這麽個回帖:
石JJ看過"歸來"嗎? 張導嚴編笨S! 想起你寫的經曆, 哪個都超過 "歸來".
(有自誇嫌疑,實在不是啊,隻是因為還沒看,不知道為什麽會反響如此不同,原來你在說反話呢)

張導這是怎麽了,前幾年跟高倉健拍了個[千裏走單騎],日本人那麽喜歡這兩位,都感到內容莫名其妙。
tournier 回複 悄悄話 看了這部電影,沒LZ說得這麽不堪。許多人還沒看就先入為主,有點疑憾。
pupudelaclichy 回複 悄悄話 感覺張藝謀的片子隨著時間在逐步倒退。十年前他的電影就開始讓人看不下去了。
頤和園 回複 悄悄話 借筍妹妹的寶地,推薦一下網親“熊貓家的小猴子”推薦的韓國電影:素媛。這才是一部真正能夠感人淚下的好電影。如紫萸香慢妹妹所言,張藝謀離開黃土地時間過長, 屁股決定腦袋,他已經拍不出感人的東東了。

www.56.com/u77/v_MTAzNjU1NjE4.html
愛唱歌14 回複 悄悄話 “歸來”還沒看過,不好評論。不過看“Benjamin Button” 的時候倒是有你現在的感覺,不是對劇情虛構的本身,而是覺得導演這個故事講得太賣力了,太想說明點什麽了,以至於顯得不夠自然。感覺就像擺拍。Brad Pitt倒是演得還好。
紫萸香慢 回複 悄悄話 我覺得張藝謀拍得最好的是《秋菊打官司》,非常質樸,同他後來那些豐乳細腰的後宮片完全不同。《活著》也不錯,但同原著相比,真實性和批判精神都弱了許多。其實《紅高粱》也好看,那種原始快活的激情很有意思。感覺上張導演的片子離開了黃土地,就什麽都不是了。
joycw 回複 悄悄話 關於念信的環節影片交代了,在鞏俐飾演的角色第二次寫丈夫名字的時候,“焉識”的焉字她已經不會寫了,她是看了原來寫的字才想起來的。病情發展下去,妻子一角已經不認得字了,才會有讓人念的情節。張藝謀的這部片子拍的並不好,主要還是他失去了平常心,片中諸多配角都是些大牌兒,完全沒必要,尤其是“佟掌櫃”,太跳戲了。你說的很對,為了感人而感人是不會成功的。推薦看看嚴歌苓原著《陸犯焉識》,這部片子取材於原著中的一個片段。個人覺得誰能把原著拍出來就好了。
花老虎 回複 悄悄話 我匆忙間掃了一眼題目,看到兩個關鍵字: 感動、張藝謀,誤解了,以為你喜歡他的東西,點進來想知道他好在哪裏。 嗬嗬,原來不是這麽回事 :-)
忘了從何年何月起,我徹底戒了張藝謀。包括奧運開幕式,他充斥了迂腐狹隘淺薄虛偽拚命想證明什麽但怎麽都蹦不高的所有“作品”說明了他的思想和文化底蘊決定了他不可能再有突破(當然國內的環境也有關)。
無知無為 回複 悄悄話 張藝謀土包子一個整天妄想拿奧斯卡,他永遠不懂中國人的親情之愛不是美國人愛吃的菜。他看了一輩子的好萊塢垃圾還是沒看懂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