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美國在戰前拉幫結派時的心理學運用

(2011-03-28 20:20:37) 下一個

潤濤閻

3-28-2011

中國人都知道“一次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道理。心理學家調查發現,如果兩個人一起外出,這兩個人一個曾經被蛇咬過,另一個差點被狼吃掉,而被蛇咬過的那位一旦進入森林,眼睛死死盯住腳下,因為他害怕的是蛇;而差點被狼吃掉的那位則把耳朵豎起,聽著遠方是否有狼嚎。在第一個人大腦的記憶裏,蛇才是最可怕的動物;而在第二個人的眼中,最可怕的是狼。這也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心理寫照。

懂得這個道理的人很多,但真正把這個道理用在戰爭中的,隻有美國。而且美國把它利用到了爐火純青得地步。而其它國家,別說利用了,就連搞明白的都不多。您要是不服,請您再把板凳搬來,聽潤濤閻給您仔細道來。

(一) 二戰後美國扶植德國與日本的根本原因

至於美國為何在二戰結束後采取了對戰敗國德國和日本不僅不收戰爭賠償,還來個“馬歇爾計劃”支持德國和對日本的“道奇計劃”來增強日本戰後複蘇,當時美國在輿論上打了很多煙幕彈,而真正的原因至今鮮有人提出。這個任務就交給了潤濤閻了。

美國的戰略家們非常清楚,要想鎮住蘇聯和它的一大堆共產主義國家組成的陣營,需要有“咬過它們的蛇和狼”。您看到這裏,加上上麵的題目,您就應該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美國利用心理學原理在戰爭中起到的作用比飛機大炮還厲害得多。

在二戰中,德國黨衛軍把蘇聯人打慘了。那是德國人到蘇聯境內遠程去打仗的,就那樣,蘇聯一共死了 2600 萬人!而德國死在蘇德戰場的隻有 500 萬人。所以,蘇聯人對德國人的恐懼感非常強烈。如同中國人被日本人殺得很慘導致中國人從未有人說過日本人是紙老虎,而且對日本人有極強的佩服與恐懼。倒是美國人沒有殘殺過中國人,而中國人一提起美國就把紙老虎掛在嘴邊上來了的根本原因。所以,美國在二戰後立刻認識到阻止美國全球霸權的就是蘇聯和中國等共產黨國家。而對付蘇聯,需要拉攏住德國,要把德國這隻差點咬死蘇聯的豺狼恢複體力;同時,要讓咬過中國的日本這隻毒蛇複活。

在心理層麵,有德國的騰飛,蘇聯仍然敢跟美國叫板,因為有東德投靠了蘇聯,這樣就解除了對德國人恐懼的巨大心理壓力。東德一投降到西德,1989年柏林牆一倒塌,蘇聯人的心理恐懼感使得蘇聯解體得到了內部力量。這就是“大樹未倒,猢猻先散”心理,沒有一個加盟共和國願意跟俄國人一起倒黴的。至於葉利欽,隻不過是時勢造英雄而已。

美國打韓戰的時間不對,因為當時日本還沒有恢複。要等到日本恢複到 1965 年的水平,美國就可以直接讓日本人開赴戰場來對付中國軍隊了。所以,美國的戰略家們後來捶胸頓足:在錯誤的時間(日本還沒有恢複到敢殺中國人的地步)錯誤的地點(朝鮮與蘇聯和中國為鄰)打了錯誤的戰爭。

(二) 美國越戰時誤炸法國大使館

美國在越戰開始前邀請法國參戰,但法國嚴詞拒絕。那為何美國對法國不參戰而如此痛苦不堪呢?要知道,反對美國打越南戰爭的不僅僅是法國,也有英國,但美國不會轟炸英國駐越南大使館的,因為英國參不參戰對美國的影響很小。越南是法國的殖民地,而且越南人都要講法語的。越南人對法國人有心理恐懼感。一旦被蛇咬過,就必然對蛇恐懼,甚至連井繩都懼怕。要說那時還真的不是美國戰略家有錯,而是以色列引發的。英法的公司獨吞 蘇伊士運河每年攫取巨額利潤,以色列不幹了,就派兵向蘇伊士運河逼近,法國與英國軍隊武裝幹涉埃及,美國強烈要求英法撤軍,並且把蘇伊士運河交出來。這樣,美國為了以色列而得罪了英國和法國。這時美國與越南戰爭爆發了,法國當然不會跟美國和好,美國後來“誤炸”了法國駐越南大使館,就跟轟炸南斯拉夫時誤炸了中國大使館一個套路。

法國不參戰而不能讓越南人心理恐懼導致美國在越南的戰爭成了持久戰。戰略家們汲取了這個教訓,從此後,每戰必勝。

(三) 打中東要靠英軍

中東人不害怕美國大兵,因為“初生牛犢不怕虎”,而害怕英國人,因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中東是英國的殖民地,當年以色列與中東第一次戰爭,指揮中東聯軍的是英國軍人,那時是跟以色列對壘。薩達姆吞並的科威特就是英國人離開伊拉克前讓其獨立出去的,就跟英國人讓巴基斯坦從印度獨立出去的路數是一樣的。所以,美國在兩次攻打伊拉克戰爭中,都是拉著英國人幹的。美國先把英國政客的思想工作做到家,隻要有英國軍人參戰,伊拉克軍人就會有天然的心理恐懼感,而伊拉克人對美國人沒有過這樣的經曆,也就不會在心理層麵崩潰。戰爭,是意誌的較量。伊拉克的軍事實力未必比越南差,但法國人不參加美國的對越戰爭,使得沒有被美國蛇咬過的越南人不懼怕美國的狂轟濫炸,導致美國沒有打贏越南戰爭的結局。而英國參戰,就徹底讓伊拉克人心理崩潰了。所以,那時候我就跟跟朋友預測說伊拉克不會是第二個越南,其根本原因就是英國參戰了,而越戰時法國不參戰不說,還給越南人打氣喊加油!

(四) 打伊拉克時美國不尿法國那一壺

美國在打伊拉克之前先跟英國說通,而不理睬法國。這讓法國非常惱火,公開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但美國人根本就不在乎!美國的戰略家們知道:隻要有英國參戰就行了,法國在伊拉克根本就沒當過蛇或狼!

而在美國第二次攻打伊拉克時,中國站在法國一邊,並認同法國的說法:伊拉克就是第二個越南!但事實上,中國的政客裏根本就沒有潤濤閻這樣的理性思考者,他們之所以誤判,就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美國為何沒有贏得越戰勝利的根本原因是法國沒參戰和韓戰時中國之所以敢出兵的根本原因也是潤濤閻所說的是因為日本還沒有恢複起來不能參加對中國軍隊的屠殺。要是日本人參戰幫助美國,中國人就不去朝鮮了。抗日戰爭中有兩個中國人骨子裏被日本人嚇酥了,一個是張學良,另一個就是毛澤東。毛澤東從未下令打日本鬼子,不聽他命令自作主張打百團大戰的彭德懷讓毛澤東當時立刻嚇得大病一場。到今天,在美國的中國人都買日本車,因為骨子裏崇拜日本人,被日本人把骨頭給打酥了。在美國,兩田的總銷售量隻占25%,而一個民族裏95%的人買日本車的不是在美國的日本人,而是在美國的中國人。你要是告訴中國人日本產品不好的真實情況,很多中國人聽後比罵他祖宗還難以接受。 要是日本車真的那麽好,難道在美國的其它國家的人都是傻瓜蛋?怎麽不像中國人一樣95%的車是日本車?你看看美國高速路上跑的18輪大卡車拉著58噸貨物一跑就是20多年有日本造的嗎?日本人處理核危機的本事連俄國人都不如,地震救災的能力比不上智利等小國。但日本人非常凶殘,當年殺得中國人慘不忍睹。中國,作為一個民族,其脊梁骨被日本人敲碎了。但日本凶殘的關東軍110萬,竟然被美國大兵全部徹底葬送到太平洋裏喂了魚。而美國大兵,包括珍珠港被炸死的平民在內才死了10萬人。也就是說,殺死一個美國大兵,日本關東軍要死10個以上。日本,作為一個民族,其脊梁骨被美國人敲碎了。

(五) 美國打卡紮菲需要法國或意大利

法國和意大利在北非曾經是咬過人的蛇,雖然卡紮菲所在的利比亞曾是意大利的殖民地,但北非很多國家都曾是法國的殖民地。北非人對法國人的恐懼遠遠超過對意大利人的恐懼。這次美國先跟法國商量好,由法國出飛機轟炸卡紮菲,卡紮菲有很多雇傭軍是從當年法國殖民地國家招去的,法國人就是咬過他們的蛇。美國就可以躲在後麵了,因為美國沒有當過咬過北非的蛇,如果美國單獨打,法國和意大利不參加,那麽,卡紮菲在北非招來的雇傭軍就沒有心理恐懼感,把美國看成是紙老虎。甚至還會有人鑽入美國搞恐怖襲擊。而法國一出兵轟炸北非,北非的那些人就慌不擇路了,根本不可能膽敢去法國搞恐怖襲擊。

(六) 攻打卡紮菲不需要德國參戰

中國這次又以為在反對美國攻打卡紮菲的時候有了同路人,這次是德國。其實,美國不需要德國參戰,因為德國根本沒有在北非當過咬過人的蛇,北非人要是碰到德國兵,說不定恐懼感徹底消失。所以,美國絕對不讓德國人參與。如果是跟俄國開戰,那美國第一個要找的盟國就是德國。而中國政客們不明白這個道理,誤以為德國是從內心裏反對美國轟炸卡紮菲的。其實,從內心裏反對美國轟炸卡紮菲的是俄國,因為歐美一旦徹底控製了北非和中東的石油,尤其是歐洲對俄國石油的依賴就減小了。俄國對歐洲的戰略控製地位就減輕了很多。炸不炸卡紮菲,對德國沒有根本的利益關係,有也是間接的。所以,中國的政客們以為拉德國一起反戰,那就是:一個在演戲,一個信以為真。美國私下裏一定讓德國政客們忽悠一下中國。

綜上所述,美國之所以是世界霸主,不僅僅是有先進的科學技術,也有穩定的社會製度,還有很多了不起的戰略家們,這些戰略家們可以利用各國的政客而為美國效勞。比如,哪國曾經是哪國的蛇,這對戰爭的勝負起非常巨大的作用。我們可以預見:當美國跟中國對決的時候,第一個參戰部隊就是日本人。還比如:哪國能為美國製造產品而把錢白白送給美國花。目前有兩個國家,一個是日本,另一個是中國。中國對美國在戰場上沒有利用價值,因為中國曆史上從未當過哪個國家的蛇,但中國可以白白給美國人送錢花。再比如:如何把各國的一流人才吸引到美國為美國效勞。

有了這些戰略戰術,美國不想當霸主都難。而其它國家,尤其是專製國家,當權者隻能是欺負自己的老百姓,對本國老百姓是狼,對外是羔羊。而民主國家對外是狼,對本國老百姓則是羔羊。這就是專製國家的國家利益必然白白送給外敵的原因,也是專製國家逐步被瓦解的原因,道理很簡單:專製國家的百姓不可能跟搜刮民脂民膏的當權者同心同德,很多人都在生死線上掙紮,而掌權者揮金如土,一旦外敵入侵,老百姓就紛紛當帶路人。所以,這個地球上專製國家呼啦啦徹底滅亡的日子不太遙遠了。至少我們可以說兩點:

1. 任何專製國家都不可能取代美國的霸主地位。

2. 美國的霸主地位肯定有一天會被取代,但那個國家絕對不是專製國家。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3)
評論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當美國跟中國對決的時候,第一個參戰部隊就是日本人,針對中國的美日同盟正式開始了。
雖然老閆仙逝,但是10年之後,預言還是兌現了
lakeshawn 回複 悄悄話 時勢造老閻
直覺是金 回複 悄悄話 閻兄看人看事獨辟蹊徑, 佩服. 對越戰的分析我有一點不同想法. 美國的錯誤始於奠邊府, 袖手旁觀令武元甲收拾了老宗主法國佬, 此後再難利用法國人來震懾越南.
comeonce 回複 悄悄話 這兩天重讀閻兄的舊文“2019年的中國"come有些新的感想。

眼見中國在努力向左轉、政府對網絡強力控製的成功和五毛的泛濫,come預感中國經濟發展達到S曲線第三階段以後侵略他國的可能性不是沒有。如閻兄分析,老毛當年沒有稱霸世界的野心。在當時的情況他即便有此心,也無此力。可是如今的中國國力已大大增強。國民自豪感在增加。如遇體製內強人能夠清理黨內思想以致全麵向左轉,加上老毛那樣對民眾的煽動能力、越來越成功的網絡控製技術和泛濫的民族主義,在資源日趨匱乏,國內矛盾日趨尖銳的情況下驅動13.5億人發動一場世界大戰不是沒有可能。
此戰若發生,各國必動核武。鑒於中國的軍事實力十年內不大可能趕超全世界,一旦發生這樣的事,中國被全世界圍剿的可能性相當大。
而無論戰爭誰勝誰負,其結果將正好解決地球上人口過多的問題,因為在這場人類第一次的核戰爭中死上幾億人不是沒可能。戰後的中國人,這個被孔丘和成吉思汗在精神和肉體上強暴了的種族因為人口基數的龐大即使象二戰時的德國那樣徹底戰敗也肯定會存在下去。其他民族能否存在下去則要看其造化了。
至於由此引發的核汙染,地球自有其清理機製。come預測地球不會因為一次核大戰就被損毀到不可生存的地步。

come的大膽分析,閻兄以為如何?
callmesir 回複 悄悄話 我覺得巴西能成氣候
94594545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uperwii的評論:


那是老毛時代吧.現在拚命買美國國債,還不知道要進一步如何配合人家如何海外追稅了呢。非常想聽聽閻先生的意見。
superwii 回複 悄悄話 看了老閻的很多文章,一直敬仰中。這次可是有不同意見了:
誰是美國的狼?想想抗美援朝就行了。

我真得認為我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雖然她有很多讓我不能容忍的缺點。什麽上帝的選民,見過臉皮厚的,沒見過這麽厚的。這個世界上還有哪個民族有近4000年的文字史?這才叫曆史或者上帝的選擇!
hljs 回複 悄悄話 "1. 任何專製國家都不可能取代美國的霸主地位。
2. 美國的霸主地位肯定有一天會被取代,但那個國家絕對不是專製國家。
專製國家在生死線上掙紮的百姓不可能跟搜刮民脂民膏的當權者同心同德"
很有道理
臚峰獵人 回複 悄悄話 關於美國“馬歇爾計劃”支持德國也有介於一戰時德國的巨野賠款和附加的給德國條件而再引發德國發動二戰緣故因而以德抱怨也是當時戰勝國的普遍想法。

當然“被蛇咬過的那位一旦進入森林,眼睛死死盯住腳下,因為他害怕的是蛇;而差點被狼吃掉的那位則把耳朵豎起,聽著遠方是否有狼嚎。在第一個人大腦的記憶裏,蛇才是最可怕的動物;而在第二個人的眼中,最可怕的是狼”你舉此列獵人狩獵進山時深有體會!嗬嗬
潤兄把它運用在曆次美國用兵上還是讓獵人耳目一新那!拜讀!
農民大伯 回複 悄悄話 嗬嗬,兩次世界大戰的例子你怎麽不舉一些?德國剛剛被英法幹趴下十多年,立馬起身把法國踏平,英國炸爛?
俄軍把車臣收拾得那麽慘,為啥車臣那麽多人肉炸彈炸俄羅斯?
以色列把巴勒斯坦收拾得那麽慘,為啥巴勒斯坦那麽多人肉炸彈炸以色列?
美軍把伊拉克收拾得那麽慘,為啥伊拉克人那麽多人肉炸彈炸老美?


另外文章結尾處,我知道你很看不慣共產黨,連帶看不起中國,不過中國世界第三大領土可不是別人送來的。周圍一圈國家朝鮮越南之類也被統治或者稱臣上千年的,可不是什麽從來 沒當過哪個國家的蛇

還有什麽日本車的問題,我看最近幾年的留學生,買日本車的絕對是少數,根本到不了一半


隨便拍兩塊磚,老閻別在意
若溪先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kitleo的評論:
感覺您沒有看懂老閻的這篇。另外,A鄙視B並不能蘊含A不怕B。
37213824 回複 悄悄話 跟抗戰老兵聊過,對日本鬼子的軍事素質是很佩服的。所以日本鬼子不是紙老虎。
kitleo 回複 悄悄話 看lz這篇文章,第一段,覺得很有道理,立意新穎。

從第二段開始,就是大放厥詞了,越放越厲害。

隻要有腦子的人都知道,中國人根本不怕日本人,不僅不怕,而且很鄙視小日本,當然,lz是不是怕日本人,我不清楚。我也不知道lz是不是中國人。不知道lz從哪兒得出中國人怕日本鬼子的這個結論?

還有,俄羅斯人怕德國人嗎?我看是整個歐洲都很怕俄羅斯才對。

再往後看,就能感覺到lz在文章裏麵還夾帶了一點私貨,藏得比較深。
dentdoc 回複 悄悄話 調侃多於事實。不支持一些結論。
comeonce 回複 悄悄話 把老閻的最後兩句話說的更直白一點:
作為最有可能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領袖的民族,中國首先要解決政治製度上的專製問題,否則一切都是空談。黃梁一夢而已。
gene2007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割烹倭寇的評論:
說得有道理.

可就這回日本給全世界添的亂,咱中國人能不能挺起腰板,別買日本車.
救援隊隻讓去15人,slap on the face.
美國,歐洲,韓國車隨便挑.就算多花點維修費(純屬假設),解氣!
天涯過客- 回複 悄悄話 幹了911,本-拉登還能複活嗎?

http://global.dwnews.com/news/2011-03-30/57558934.html

【多維新聞】北約最高指揮官29日參加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北約並沒有排除利比亞反對派同基地組織進行聯係,共同反對卡紮菲的可能。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希拉裏也表示,正在加深對利比亞反對派的了解。

綜合媒體3月30日報道,北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29日參加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情報部門數據顯示,在利比亞反對派組織中,確實存在可能的基地成員,但是截至目前,尚無詳細的反對派組織圖片可以證明這一猜測。他表示,從這點上看,他沒有足夠的證據說明利比亞反對派中確實存在基地組織成員。
割烹倭寇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潤濤閻的評論:
曆史上的汽車消費習慣先別說了,對現在指導意義不大,現在還有人關心電噴還是化油器麽。三十年代以前日本有沒有車還兩說呢。咱說近期的,現在的,咱也別說傾覆存活率什麽的,100輛車裏按概率算,能有傾覆經曆的估計比改革開放前的離婚率還低,實用意義不大。就比故障率,總維修費用,可靠性這三樣最讓人操心的,近10年內的美國車和日本車到底哪個質量穩定相信大家心裏都有譜。回頭弄一網上投票統計,看看在北美生活5年以上的,家有日本車的是什麽比例,在看看北美生活10年以上的,家有日本車的是什麽比例。。。。。。統計學資料比血淚情仇帶來的情感偏見更有說服力。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comeonce 評論於:2011-03-29 03:29:16

哈哈,高屋建甌。好文一篇。

回複:高屋建瓴說不上,隨便侃侃。

清淨梵音 評論於:2011-03-28 23:39:17 [回複評論] 刪除

濤哥覺得哪個國家會取代美國?會不會是德國?

回複:要等到美國的聯邦製解體。大約需要250年。至於是哪個國家,目前不好說。


割烹倭寇 評論於:2011-03-28 23:11:51 [回複評論] 刪除

說得好!但是關於華人多選擇日本車的事上,老閻有些偏頗。剛來北美的中國人開美國車的多,有情感因素也有安全因素。過個五六年,七八年的都紛紛換成日本車了。不是對日本人的佩服和恐懼,是修不起,北美人工那麽貴,又不是人人都有老閻修車那兩下子,大多數人車壞了都是乖乖送到車行去挨宰。至於美國車比日本車更容易在事故中保命,我開始也被忽悠過。後來發現人的壽命其實大多是預定好的,大限到了,開坦克出門也會死;時候沒到,開三蹦子,狗騎兔子之類的上路也沒事。技術操作能在小事上有改變,大事都是定好的,八九不離十,再怎麽折騰也沒用。希望老閻用形而上的唯心理論給分析一下宿命論的真實性或迷信性。。。

回複:您說的80年代初買的美國車,那時候日本車更糟糕呢。因為買美國車在那個時候都還是carburator,就是汽化器,而非電子噴油。毛病很多。剛好很多中國人後來買了日本車趕上了電子噴油,毛病沒有了,就誤以為是日本車好。

kissofwolf 評論於:2011-03-28 21:21:02 [回複評論] 刪除

有意思。沙發!

回複:應邀之作,我在忙出版書的事呢。算是忙裏偷閑吧。新書裏3萬多字的新故事文章寫完了。

comeonce 回複 悄悄話 哈哈,高屋建甌。好文一篇。
清淨梵音 回複 悄悄話 濤哥覺得哪個國家會取代美國?會不會是德國?
割烹倭寇 回複 悄悄話 說得好!但是關於華人多選擇日本車的事上,老閻有些偏頗。剛來北美的中國人開美國車的多,有情感因素也有安全因素。過個五六年,七八年的都紛紛換成日本車了。不是對日本人的佩服和恐懼,是修不起,北美人工那麽貴,又不是人人都有老閻修車那兩下子,大多數人車壞了都是乖乖送到車行去挨宰。至於美國車比日本車更容易在事故中保命,我開始也被忽悠過。後來發現人的壽命其實大多是預定好的,大限到了,開坦克出門也會死;時候沒到,開三蹦子,狗騎兔子之類的上路也沒事。技術操作能在小事上有改變,大事都是定好的,八九不離十,再怎麽折騰也沒用。希望老閻用形而上的唯心理論給分析一下宿命論的真實性或迷信性。。。
kissofwolf 回複 悄悄話 有意思。沙發!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