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秋葉聲

來美多年,感慨萬千:風中秋葉,風起則飛,風停遂止,隨緣起落,豈有它哉?唯書作伴,唯文作聲,
個人資料
正文

《阿嬌們要說“不”》《對阿嬌們要得繞人處且饒人》

(2008-02-25 13:43:45) 下一個
讀“阿二”文,似有許多感言。不期然的也想說幾句。

陳冠希的“豔照門”所以鬧得沸沸揚揚,並成為亞洲第一大娛樂新聞。我以為這除了市民的“業餘興趣”外,很大部分是因為媒介的商業炒作,因為八卦新聞可以借此炒作平白多了許多生意,何樂而不為?隻是一些人對此事的評論,大多都聚焦在男女主人公身上,不僅用有色鏡看他們,還要用放大鏡看他(她)們,甚至用激烈的語言鞭韃他(她)們。我站在父輩的角度看某些媒體,某些個人的言辭,有時也為社會的風氣感到無奈。

年青人為一時忘乎所以的歡樂,做出了錯誤的行為,固然要為自己的錯誤負責。道歉,認錯都是應該的。隻是年輕人的這些輕狂的錯誤往往是源於一時好玩,沒有細細考慮後果而致的。這和他們涉世不深是很直接的。當然現代社會對道德觀念的忽視也是引致年青人發生此類錯誤的重要一環。如果我們一定要放大這些行為,當今社會的種種醜惡現象一定不堪入目。君不見前總統大人亦不落青年人後?況且鞭韃人者亦未必真是“聖人”呢!所以我認為:對這些風化事件,隻要不是害人性命的,人們應該得饒人處且饒人,讓後生一輩有個改錯的機會。

具體到如阿嬌,她既然已經認錯,就放她一馬又如何?何必要苦苦相逼?況且阿嬌的清純形象是發自她自己骨子裏的。難道因為她“有性”便不清純了嗎?難道清純便不能“有性”?藝人也是人,不能因為她是形象清純的藝人,就要求她做清純的“聖人”。試著改變一下自己的角度,站在她的家人一邊,就會希望大家都能放她一馬了。到底阿嬌是年輕人,尤其是年輕的女藝人,不想見到對她傷害太多。而張柏芝,她曾經荒唐做錯了事,可如今她已經為人妻,為人母。過去的,她不應重複,過去的,她亦難應重負。看在孩子,家庭的分上,放過她吧!

感歎一番,話說回頭,“阿二”的有感《豔照門,女人該學會說“不!”》真的很對。對這類“豔照”女人真的應該說“不”。其實任何人對這類“豔照”都應該說不!在現實生活中這些“豔照”給人們的傷害是無可避免的,是不計其數的。對個人的名譽,對家庭的和諧,對後代的影響都是負麵的,對女人尤其如此。女人們有什麽理由讓這類照片成為負麵的記憶呢?甚至成為負麵的證據呢?所以當男人們提出此類要求,女人們絕對要說“不”!因為世界上沒有真正的“秘密”,更不會有永恒的“秘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女人要排除這些不安全隱患,就是不許拍!

無論如何,“豔照門”已成為曆史,娛樂圈的故事卻不會消失。藝人們應該以此為鑒,女藝人更應如此。我們作為父母輩的是否也可以借此為鏡,教育孩子們應當如何自愛?

謝謝“阿二”的好題材,讓我也從中得到了有益的啟發!

李老師,
人世間,不同角度,不同立場,必然會有許多不同的觀點,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任何人都不要,也不應要求其他人都站在同一角度看問題。所以我完全理解不同人的各自觀點。你和我,說出自己的看法,隻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而以,未必就一定正確。所以我看到別人的同樣觀點,我自然開心,讀到別人反對的意見,我卻絕不會不開心。世界是多色彩的,正是世界的多色彩,世界才精彩。隻要不用過激的語言,或攻擊性的文字,我真的歡迎各人發表各自的看法。不過內心裏,更希望人們多關注“風雪無情人有情”此類題材,隻是“風月話題”總是坊間的關注點,一時有感,難免說上幾句,你我都難脫俗。嗬嗬。。。

哥們,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很食人間煙火。讚一個!

同意你文章中的大部分觀點。同意你“是人都會犯錯誤,尤其是年輕人,隻要不越過做人的底線,我們應該得饒人處且饒人,給人一個改正錯誤的機會”的觀點。欣賞你那句“況且鞭韃人者亦未必真是‘聖人’”。的確如此,名人也是食人間煙火的凡人。食色性也,孔子曰:“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食欲滿足個體生存所需,吃飽了就會思淫欲,這是生理本能,不是我們能夠改變的。聽說咱們身體中存在著主宰食欲、性欲和私欲的三屍凶神,這凶神老盼著我們犯錯誤,然後就去天庭打小報告,其結果就是我們的壽數被削減。這凶神盼著我們早死,這樣它就可以離開人體,當個自由自在享受血祀的鬼神。因此嘛,也不能全怪他們是吧?哈哈哈。。。

然而,人除了生理本能之外,還應該有一個“心理本能”,這個“本能”對人的活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心理本能”也是一種屬於人的自由意誌範疇的本能,它是一種趨利避害的“群本能”,是一種受過道德教育之後帶有辨別能力的“本能”;所謂的“樂而不淫”、“發乎情,止乎禮”,就是這種“本能”的具體表現。所以嘛,蒼蠅不叮無縫的雞蛋,對這些年輕人也不能太姑息,給他們點壓力未必是件壞事。再者,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既然要做明星,要賺大錢,要做公眾人物,就要有被媒介商業炒作,被人八卦的思想準備,不能光賺不賠吧?天下哪裏有這麽好的事情!

所以啦,看在大家買他們的票子和碟片的份上,就站著說話不腰疼一回又能怎麽樣!

*** 哥們,純粹是漿糊篇,別太介意了。哈哈哈。。。 by 罷了
《對阿嬌們要得繞人處且饒人》2008-03-01 10:56:09
讀兩位網友的留言,有些感觸,偷閑再寫幾句,僅做思想交流。

在中國的傳統社會意識裏,大凡“風化類”事件,受鞭韃的往往是女性,而實際上受害的往往正是女性,這是現實,當人們還不能真正改變這一現實的時候,女性便更要注重保護自己了。如何保護自己?就是減少發生類似事件,就是不拍此類照片,和sexism無關。

罷了兄的意思,我完全能理解。隻是,我以為既然社會上的此類現象不在少數;既然大家都理解“食色性也”;既然執鞭者也難免其“事”,也絕非“聖人”;為什麽要特別用放大鏡去看年輕藝人的性事?為什麽一定要強力鞭韃容易犯錯的年輕藝人?為什麽不能盡可能放過甚或保護那些雖犯錯,也受害的年輕女性(如阿嬌類)?年輕人誰不會犯錯?阿嬌類也是普普通通的年輕人啊!她們的性事其實並沒有妨礙別人的生活,而“豔照”的偶然曝光,她們也成了真正的受害者,其實也應當受同情和憐憫。可是有些人並不這樣認為,他們甚至更願意往阿嬌們的痛處打,還想加把鹽,非讓她們痛不欲生而後快。我就覺得沒有必要。

阿嬌們不是沒有錯,錯就錯在不應該讓人拍那些豔照!如果“豔照”不流到網上,其他的關你麽事?難道她們是“明星”,“賺大錢”,是“公眾人物”就不能有性,如有性就是“壞蛋”?就是“有縫的旦”?就應該受媒體的格外“恩寵”?就應該被人任意“攻擊”“謾罵”?非也!

假如你是“阿嬌”,或是阿嬌的家人,朋友(我可是什麽都不是!)就會體會她們的痛苦,她們的悲酸:好你個陳冠希,害苦我們了!要不是你,我們何以那麽苦?那麽慘?阿嬌們是因該為錯而受苦的!鬼叫你“讓人拍”?活該!可是她們已經受了足夠的苦,已經夠慘了。為什麽有些人還要咬著她們不放?文革時代我親自目睹了哪些因為私人性事被人發見而被判刑入罪的現象。更有人因一時貪歡,犯了“流氓”罪,而永世不得翻身,甚而喪命的。還有人因為受不住社會的可畏人言而輕生。這是多麽可怕,多麽可悲的現象啊!我們不可以通過這些現象吸取一些教訓嗎?萬一,假如,阿嬌們一時想不開,做了些“傻事”人們將作何想?社會輿論又應該如何反省?這就是我提出“放一馬”的根本意思。一句話:人皆有錯,錯了能改就好了。旁邊的人一定要得繞人處且饒人。

而上皆是真誠的友情交流,絕非“鬥嘴”。在此真誠感謝兩位網友的留言!鞠躬!
 
仁者,愛人;德者,容人

說得好!

嚴重同意風中秋葉!!!!支持~~~~
悉采心 評論於:2008-03-04 11:05:57 [回複評論]刪除 
我的感覺是,性沒有同情連在一起,單純地為了肉體的快樂,就不大美,而在一個群體意識沒有達到相當高度、寬容之心沒有達到相當廣度的社會,這種行為就難免成為千夫所指——當然,我不知道阿嬌們在現場時的具體心理,所以不好妄自結論。但陳與不同夥伴的實拍嗜好,令我反胃。

說得不對的地方,大哥盡管指教。

問候!
風中秋葉 評論於:2008-03-03 14:42:39 [回複評論]刪除 
多謝各位朋友留言支持或友情探討。昨日在鳳凰台聽了李銀橋的一席話,大意是:1,成人,2,自願,3,隱密(不在公開場合)的性事,別人就不應幹涉其性事,有些共鳴。但覺得最好加上:4,不影響他人利益的行事,外人不應妄加指責。
類似文化大革命期間的那種任意幹涉別人的私事,但逢窺見甚或風聞即公開議論別人的性事的事情,我們現代文明人不應該努力避免嗎?我也算不上特別的開明,隻是年輕成年人的私事,即使是藝人,(因為阿嬌們真的沒有想過要她們的“密事”會意外暴露的,她們已經夠慘了)旁人實在沒有必要大加鞭韃。

仁者,愛人;德者,容人。
放人一馬,善莫大焉!
老土他炕上的 評論於:2008-03-03 13:23:05 [回複評論]刪除 
支持前輩!很敬佩您能說出如此公道的話,這種事情之所以能引起如此軒然大波,無非是心理陰暗的人太多了
偷不如說,自己得不到的,幹脆就過把嘴癮,這就是中國人的閑話,
實際上飲食男女,人之常情,藝人,名人也是人,咋就不行了?
白瑞德 評論於:2008-03-02 11:28:08 [回複評論]刪除 
:)
本來生得傾國貌
無由落下鴛鴦套
什子勞得興師眾
麽有陰陽不做人

支持風兄觀點,某些狹隘的背後是真正的虛偽和無聊。
李國參 評論於:2008-03-02 06:38:07 [回複評論]刪除 
男和女,有了情才有性事,叫愛到難分難解境界了。這是兩個人最神秘事。兩者性事爆光光天化日下,才會有為甚麼的問題。究其實還是局內人和局外人的個人修行。風中秋葉兄為道德說話,就是老夫子的「復禮」說了,值得推崇。
DUMARTINI 評論於:2008-03-01 20:53:49 [回複評論]刪除 
沒想到秋葉先生這麽開明ZT..嘿嘿,學說一句。。

阿嬌的形象定位是清純型,平時說的大話與這些片子所反映內容的差距太大了,有誤人子弟之嫌,既然是公眾人物,大眾反響比較更大些。
林韻 評論於:2008-03-01 17:11:36 [回複評論]刪除 
沒想到秋葉先生這麽開明,其實本來就是人家的私事,曝光本身就非常不道德:)

支持一下:)
冰花文軒 評論於:2008-03-01 14:19:04 [回複評論]刪除 
問好! 支持!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3)
評論
莊民 回複 悄悄話 道德與宗教信仰有著很多相似的地方,完美的,是融和,而不該是傷害
風中秋葉 回複 悄悄話 謝謝科夫等人的支持。
個人的角度不同,觀點很難一致。隻是懷著大量,寬容的心態對別人,尤其是年輕人,很有利於世界的和諧和彼此的融洽,這是我個人的態度。年輕人要自重,成熟的人要寬容,這樣的世界才可以快樂寬鬆。
科夫 回複 悄悄話
來晚了,也要追投一張讚同票

成人男女自覺自願何錯之有?

歡樂時分留下激情瞬間也未嚐不可

能夠掀起如此大波,看來也不得不承認,窺探她人隱私乃凡人之常情
單眼賊 回複 悄悄話 前輩確是高人!欽佩!

仁者,愛人;德者,容人。
---受教了,謝謝!
sunflowera 回複 悄悄話 回複風中秋葉的評論:
貼一篇評論灌水。

網絡評論者葉輕揚的一篇文章從另一個角度分析了網民的多重性格:“同樣的一群人,對假虎照的製造者是那樣地義憤填膺,對肆無忌憚傳播姆照侵犯他人隱私的犯罪者則稱之為‘英雄奇拿’;同樣的一群人,對風雪裏無法歸家的農民工們寄予了無限的同情與關注,對隱私被無情曝光、心理瀕臨崩潰的女星卻極盡挖苦嘲笑,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同樣是違法者,一方是應該繩之以法的跳梁小醜,另一方卻成了挑戰警方的網絡英雄……我們該如何來評價這個群體矛盾重重的道德觀念和價值體係?難道你們之所以把同情給予那些農民工,隻因為他們有著比你艱難困苦的生活境遇?難道在你們心靈的某個暗處,沒有潛藏著一絲因自卑而引起的‘仇富’和‘仇名’心理?”

sunflowera 回複 悄悄話 這事件倒是給那些盲崇明星為偶像的少男少女清醒一下。
可惡的是英皇,金錢之上的操作,堆砌製造操縱一群偶像,為其賣命,近墨者黑,在那樣的環境中,也難清者自清。阿嬌是很天真,任人操縱擺布出來道歉,還要受人唾罵。雖說身在江湖,身不由己,追本溯源還是在於自己,追求浮華享樂依附他人的價值觀。

嗬嗬,偶有點義正詞嚴了。
好久沒來,問好!
流沙隨風 回複 悄悄話 風兄的善良濃溢筆端,躍然紙上。俺們普通老百姓的樂子也就是看看戲評評劇啥的,愛護明星的態度就像愛護真的救過俺百姓的英雄似的,有時候不免忘了一句話:“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我想,人活著本身就天天在演戲了,真難為了那些在台上還要演戲的人兒。其實做演員是個謀生的手段,一個敬業的演員在人生裏就也得演好兩個角色,舞台上的和現實裏的,不容易。可演員畢竟是個好職業。演上一部好戲,比的上一個農民工幹幾輩子的收入,也頂的上一個諾貝爾的獎金。人們自願地把白嘩嘩的銀兩侍奉到他們的跟前,為了一個清純,一個偶像,一個夢想,一個莫名其妙的快樂。

所以,在這個尚有道德約束的當今社會裏,人們是不願意他們白嘩嘩地站在麵前的。人們一旦發現,原來追崇的明星也和酒吧裏的脫衣舞娘一樣,這會是一種致命的失望,一種沉重的打擊。

作為演員,要是連戲裏角色的分工都搞不清楚,要是連對啥叫演砸了角色都不知道,還是不演戲的好。

-- 偶爾路過,“純粹漿糊,別太介意,哈哈”
風中秋葉 回複 悄悄話 讀兩位的留言,有些感觸,偷閑再寫幾句,僅做思想交流。

在中國的傳統社會意識裏,大凡“風化類”事件,受鞭韃的往往是女性,而實際上受害的往往正是女性,這是現實,當人們還不能真正改變這一現實的時候,女性便更要注重保護自己了。如何保護自己?就是減少發生類似事件,就是不拍此類照片,和sexism無關。

罷了兄的意思,我完全能理解。隻是,我以為既然社會上的此類現象不在少數;既然大家都理解“食色性也”;既然執鞭者也難免其“事”,也絕非“聖人”;為什麽要特別用放大鏡去看年輕藝人的性事?為什麽一定要強力鞭韃容易犯錯的年輕藝人?為什麽不能盡可能放過甚或保護那些雖犯錯,也受害的年輕女性(如阿嬌類)?年輕人誰不會犯錯?阿嬌類也是普普通通的年輕人啊!她們的性事其實並沒有妨礙別人的生活,而“豔照”的偶然曝光,她們也成了真正的受害者,其實也應當受同情和憐憫。可是有些人並不這樣認為,他們甚至更願意往阿嬌們的痛處打,還想加把鹽,非讓她們痛不欲生而後快。我就覺得沒有必要。

阿嬌們不是沒有錯,錯就錯在不應該讓人拍那些豔照!如果“豔照”不流到網上,其他的關你麽事?難道她們是“明星”,“賺大錢”,是“公眾人物”就不能有性,如有性就是“壞蛋”?就是“有縫的旦”?就應該受媒體的格外“恩寵”?就應該被人任意“攻擊”“謾罵”?非也!

假如你是“阿嬌”,或是阿嬌的家人,朋友(我可是什麽都不是!)就會體會她們的痛苦,她們的悲酸:好你個陳冠希,害苦我們了!要不是你,我們何以那麽苦?那麽慘?阿嬌們是因該為錯而受苦的!鬼叫你“讓人拍”?活該!可是她們已經受了足夠的苦,已經夠慘了。為什麽有些人還要咬著她們不放?文革時代我親自目睹了哪些因為私人性事被人發見而被判刑入罪的現象。更有人因一時貪歡,犯了“流氓”罪,而永世不得翻身,甚而喪命的。還有人因為受不住社會的可畏人言而輕生。這是多麽可怕,多麽可悲的現象啊!我們不可以通過這些現象吸取一些教訓嗎?萬一,假如,阿嬌們一時想不開,做了些“傻事”人們將作何想?社會輿論又應該如何反省?這就是我提出“放一馬”的根本意思。一句話:人皆有錯,錯了能改就好了。旁邊的人一定要得繞人處且饒人。

而上皆是真誠的友情交流,絕非“鬥嘴”。在此真誠感謝兩位網友的留言!鞠躬!
jwayne_1 回複 悄悄話 from another point of view, why would these pictures matter? everybody knows that this kind of things happen every day, why can't they look at a picture?

為甚麽呢?

also, "藝人們應該以此為鑒,女藝人更應如此", sexism?
罷了 回複 悄悄話 哥們,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很食人間煙火。讚一個!

同意你文章中的大部分觀點。同意你“是人都會犯錯誤,尤其是年輕人,隻要不越過做人的底線,我們應該得饒人處且饒人,給人一個改正錯誤的機會”的觀點。欣賞你那句“況且鞭韃人者亦未必真是‘聖人’”。的確如此,名人也是食人間煙火的凡人。食色性也,孔子曰:“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食欲滿足個體生存所需,吃飽了就會思淫欲,這是生理本能,不是我們能夠改變的。聽說咱們身體中存在著主宰食欲、性欲和私欲的三屍凶神,這凶神老盼著我們犯錯誤,然後就去天庭打小報告,其結果就是我們的壽數被削減。這凶神盼著我們早死,這樣它就可以離開人體,當個自由自在享受血祀的鬼神。因此嘛,也不能全怪他們是吧?哈哈哈。。。

然而,人除了生理本能之外,還應該有一個“心理本能”,這個“本能”對人的活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心理本能”也是一種屬於人的自由意誌範疇的本能,它是一種趨利避害的“群本能”,是一種受過道德教育之後帶有辨別能力的“本能”;所謂的“樂而不淫”、“發乎情,止乎禮”,就是這種“本能”的具體表現。所以嘛,蒼蠅不叮無縫的雞蛋,對這些年輕人也不能太姑息,給他們點壓力未必是件壞事。再者,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既然要做明星,要賺大錢,要做公眾人物,就要有被媒介商業炒作,被人八卦的思想準備,不能光賺不賠吧?天下哪裏有這麽好的事情!

所以啦,看在大家買他們的票子和碟片的份上,就站著說話不腰疼一回又能怎麽樣!

*** 哥們,純粹是漿糊篇,別太介意了。哈哈哈。。。
風中秋葉 回複 悄悄話 李老師,
人世間,不同角度,不同立場,必然會有許多不同的觀點,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任何人都不要,也不應要求其他人都站在同一角度看問題。所以我完全理解不同人的各自觀點。你和我,說出自己的看法,隻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而以,未必就一定正確。所以我看到別人的同樣觀點,我自然開心,讀到別人反對的意見,我卻絕不會不開心。世界是多色彩的,正是世界的多色彩,世界才精彩。隻要不用過激的語言,或攻擊性的文字,我真的歡迎各人發表各自的看法。不過內心裏,更希望人們多關注“風雪無情人有情”此類題材,隻是“風月話題”總是坊間的關注點,一時有感,難免說上幾句,你我都難脫俗。嗬嗬。。。
李老師 回複 悄悄話 難得有人跟我思考的方向一致,謝謝秋葉大哥洋洋灑灑的留言:)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