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萬家述評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龍應台:為什麽台灣人不想統一

(2012-09-04 17:14:02) 下一個




龍應台:為什麽台灣人不想統一

台灣人已經習慣生活在一個民主體製裏,而民主體製落實在茶米油鹽的生活中,意思就是:他的政府大樓是開放的,門口沒有衛兵檢查他的證件。他進出政府大樓,猶如進出一個購物商場。他去辦一個手續,申請一個文件,蓋幾個章,一路上通行無阻。拿了號碼就等,不會有人插隊。輪到他時,公務員不會給他臉色看或刁難他。辦好了事情,他還可以在政府大樓裏逛一下書店,喝一杯咖啡。咖啡和點心由智障的青年端來,政府規定每一個機關要聘足某一個比例的身心殘障者。坐在中庭喝咖啡時,可能剛好看見市長走過,他可以奔過去,當場要一個簽名。

如果他在市政府辦事等得太久,或者公務員態度不好,四年後,他可能會把選票投給另一個市長候選人。

他要出國遊玩或進修,是一件極其簡單的事,不需要經過政府或機關單位的層層批準。他要出版一本書,沒有人要做事先的審查,寫作完成後直接進印刷廠,一個月就可以上市。他要找某些信息,網絡和書店,圖書館和各級檔案室,隨他去找。圖書館裏的書籍和資料,不需要經過任何特殊關係,都可以借用。政府的每一個單位的年度預算,公開在網上,讓他查詢。預算中,大至百億元的工程,小至計算機的台數,都一覽無餘。如果他堅持,他可以找到民意代表,請民意代表調查某一個機關某一筆錢每一毛錢的流動去向。如果發現錢的使用和預算所列不符合,官員會被處分。

他習慣看到官員在離職後三個月內搬離官邸或宿舍,撤去所有的秘書和汽車,取消所有的福利和特支。他習慣看到官員為政策錯誤而被彈劾或鞠躬下台。他習慣讀到報紙言論版對政府的抨擊、對領導人的詰問,對違法事件的揭露和追蹤。他習慣表達對政治人物的取笑和鄙視。

如果他是個大學教師,他習慣於校長和係主任都是教授們選舉產生,而不是和“上級長官”有什麽特別關係;有特別關係的反而可能落選。他習慣於開會,所有的決策都透過教授會議討論和辯論而做出。有時候,他甚至厭煩這民主的實踐,因為參與公共事務占據太多的時間。

他不怕警察,因為有法律保障了他的權利。他敢買房子,因為私有財產受憲法規範。他需要病床,可以不經過賄賂。他發言批評,可以不擔心被報複。他的兒女參加考試,落榜了他不怨天尤人,因為他不必懷疑考試的舞弊或不公。捐血或捐錢,他可以捐或不捐,沒有人給他配額規定。

他按時繳稅,稅金被拿去救濟貧童或孤苦老人,他不反對。他習慣生活在一個財富分配相對平均的社會裏;走在街上看不見赤貧的乞丐,也很少看見頂級奢華的轎車。他習慣有很多很多的民間慈善組織,在災難發生的時候,大批義工出動,大批物資聚集,在政府到來之前,已經在苦痛的現場工作。

當然,我絕對可以同時舉出一籮筐的例子來證明台灣人“進化”的不完全:他的政客如何操弄民粹,他的政治領袖如何欺騙選民,他的政府官員如何顢頇傲慢,他的民意代表如何粗劣不堪,他的貧富差距如何正在加大中……台灣人本來就還在現代化的半路上,走得跌跌撞撞。

海峽兩岸,哪裏是統一和獨立的對決?哪裏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相衝?哪裏是民族主義和分離主義的矛盾?對大部分的台灣人而言,其實是一個生活方式的選擇,極其具體,實實在在,一點不抽象。



[ 打印 ]
閱讀 ()評論 (46)
評論
歡顏展卷林中閑坐 回複 悄悄話 For those attacking 龍應台's article because you don't like her:
You don't need to love the chef to love the food. Or as Confucius said: Don't ignore the words because of the speaker.
mpc8240 回複 悄悄話 共產黨和它的統治製度是兩岸不能統一的最大障礙。
灣月枕 回複 悄悄話 歡迎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去領導共產黨
badminton2 回複 悄悄話 回ocean9:其實這一切是政府的決定,一般平民不過是飯後閑談。我是在大陸長大的奉化人。父親的外公是國民黨少將,爺爺是國民黨中將。在台也有家族人,職位高於中將。故認為自己看問題較中立。大陸,台灣分了六十年,以後是分是和,也是我說的第一句話。現在台灣近四年的走向也是馬總統在導航。人民隻好跟著走。
何仙姑 回複 悄悄話 作為大陸人,應該很知足,至少現在台灣已經池底喪失了統一大陸的雄心壯誌。以前嫌大陸窮,現在瞧不上大陸富的沒品位,,,不管別人怎莫說,大陸確實進步的太快,大陸有素質的人至少在總數上已經超過台灣,而且會越來越多。 中國貌似一盤散沙,其實愛國的人無處不在。大陸問題很多,素質差的也很多,但有些灰頭鼠臉的親戚,你就把姓換成肯尼迪嗎? 國民黨被共產黨推翻那會,多少熱血青年為了民主自由拋頭顱灑熱血,反以思之。
打酒的 回複 悄悄話 回複ocean9的評論:
因為中國有的卻是目前歐美及台灣所最欠缺的﹐那就是「可塑性」及對現狀的「驗證心」。

您指的是老百姓的容忍度?

故然許多人的行為並非很「文明」﹐政治也不見得很「開明」﹐但是中國有能力改

中國曆史,變法者皆無好下場,商鞅車列,王安石放逐,張居正,戊戌六君子……

由版麵的諸位大德便可看出及證實。
服了您!
ocean9 回複 悄悄話 我是在台灣長大的江西人﹐我對台灣的國家認同極其厭惡﹐如果要問原因﹐一言難盡﹐大陸的政治現況我了解﹐美國的政治我也了解。

在台閩南族裔是個什麼樣的群體? 由當年早期(宋朝以後)是些什麼樣的人才會渡海赴台懇荒向後推﹐便可略知一二﹐尤其是力主台獨的人﹐這種島國個性與日倭很像﹐但又不完全一樣﹐他們為了自圓台獨其說﹐甚至可以捏造所謂的「南島」血統﹐來證明他們並非炎黃子孫﹐真是斯可忍﹐孰不可忍﹗目前的台灣是綠色新貴的台灣﹐而不是所有在台居民的台灣。龍應台的話應說明台灣回歸的階段性﹐而非直到永遠。

我雖身在國外﹐但沒有一日不夢回故國﹐大陸的鄉親﹐如果對目前的中國失望﹐大可不必﹐因為中國有的卻是目前歐美及台灣所最欠缺的﹐那就是「可塑性」及對現狀的「驗證心」。

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能像中國那樣﹐由一個七零年代「一窮二白」的第三世界﹐變成三十年後的雖說是羽翼未豐但已一飛沖天的大國﹐故然許多人的行為並非很「文明」﹐政治也不見得很「開明」﹐但是中國有能力改﹐由版麵的諸位大德便可看出及證實。

我的信條是﹕與其追尋遙不可及的彩虹﹐倒不如將自己前麵的路鋪好。
克拉瑪 回複 悄悄話 回複chrisben的評論:
深有同感
克拉瑪 回複 悄悄話 看了這篇文章,忽然想起來10來年前一起讀書的一個台灣人。 他被所有大陸來的男同學鄙視和隔離,因為據說他是台獨。 我和他不熟,充其量在一起做過group作業一兩次,但對他印象倒不錯,認真誠懇,而且在我搬家時主動提出幫忙,真的很感激。記得和他隨便聊過兩岸關係,他說他們台灣人不懂什麽台獨不台獨,隻是覺得如果和大陸統一了,會把台灣經濟各方麵拖垮。我至今還記得他說得一句話:如果你們大陸把自己的經濟搞上去了,我們當然願意統一啦。 當時我很是被這話刺激了一下。
我不懂政治,但覺得可以來個全民公決,看看台灣的老百姓到底怎麽想的,然後尊重人民的意願。
注冊很麻煩 回複 悄悄話 如果台灣生活真如此文那又有誰會願意統一呢?
龍城強哥 回複 悄悄話 回複ddolphi的評論:
這個外放女沒有代表性!

外放女一般民族情結都比較弱。
chrisbe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血狗的評論:
有水平
ddolphi 回複 悄悄話 她說的有她的道理,代表了台灣一些人的感受和想法,這部分可以理解,也值得我們這些大陸出生長大的人去思索,尤其是一些兩岸人民不同的發展曆史,造成了諸多的價值觀的差異,值得我們深思。 但是,怎麽都讀不出她對大陸的土地及人民的苦難經曆,及在此基礎上自然造成的一些意識的理解。

她的“如何衡量文明?”,“一個國家文明到哪裡?”,“誰在乎「大國崛起」?”,“誰又在乎「血濃於水」?”,讓人了解到了她與我們的認知的差距,這一點要謝謝她,多少提供了我們一些現實中的部分台灣人(外省)的現狀。

但同時也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我們與她(們)的差距:他們的心中已經沒有實質性的,有血有肉的,會為中國高興的掉眼淚,會為中國難過的大哭的,她父輩和我們共有的那一顆中國心了。因為我看到的僅僅是陳述,僅僅是抱怨,僅僅是他們的感受,我看不到共享的焦慮,看不到建議,甚至看不到勸告。恍然大悟,她們已經是外人了!

“誰在乎「大國崛起」?”,我們在乎!!!龍女士,你沒有去過圓明園嗎?

“誰又在乎「血濃於水」?”,又是我們,現在準確地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在乎。我們也會永遠在乎下去,這是我們血液中的一部分。

當您高呼“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的時候,請不要忘了在您眼中那些不如您那麽文明的人正是您的同胞,請原諒我的一廂情願。他們更需要您的幫助,多於您的質問。。。

忘記你忘記我 回複 悄悄話 看過台灣的電視台評論過龍女,簡直是踩到狗屎裏的感覺。

當初馬英九還沒上台的時候,龍經常在政論節目裏麵罵馬英九,馬英九做了總統以後,龍就立刻接了文化局長的位置來做,要是沒錢,她肯做嗎?
在龍女的眼裏,什麽都是西方的好。
shakermove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youli的評論:

同意。

對她許多似是而非的論點,唯一的解藥是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不久前還有一後綴“省”,若她不是這麽健忘的化。既然是民國官員,其宣揚的民主,生活形態,統一不統一,布拉布拉,應該與憲法不抵觸才行吧。
五彩童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sln的評論:
特別同意你的意見。學者不學者,政客不政客。四不像評論她是好聽的。寫一點生活瑣事的文章還可以看。但是總的來說,就覺得她不善良。在德國見過她。從那時起就煩她。
她要是做了台灣總統? 她不會有這樣的野心吧,要做總統,然後解放了大陸? 做民主大中華的總統?估計80%以上大陸人都不知道她是誰!那她怎麽能被民主的選上?放心吧!
五彩童心 回複 悄悄話 我也很喜歡台灣政府開會時,男打女,女打男,人與人互相扇耳光的民主自由。半斤八兩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台灣人自己說,他們在50年代生活在白色恐怖之下。龍應台說的,她關心的、她願意接受的民主、自由,是需要時間的。對,就是時間問題。再等20年吧,大陸的狀態會好起來的。我個人從來也不覺得台灣一定要回歸中國才好,如果台灣人喜歡目前的狀態,請便啊!在曆史遺留問題的前提下,尊重人家的選擇。不要回歸,別著急,急不得的。西德東德就是例子。反過來說,台灣還沒有能力解放大陸,無論是從經濟和政治的角度來看都不行。陳水扁也是民主製度下選出來的總統,又怎麽樣呢!如果說,真是他貪婪,那就是人性的問題,不在體製。如果是政治鬥爭,這不是一樣的黑暗?大陸不好就不要來嗎?讓大陸人民自己苦,你們在寶島上享福吧!特煩龍應台,怎麽不接著在德國做她的什麽教授了?德國對台灣失去興趣了?失去了世界代工廠的角色,給西方世界帶不來利益,被拋棄了!無論如何,萬一回歸了,龍女士還回德國來吧,中國肯定沒有部長的位置給她坐。
我也離開中國了,我將來死了,千萬別把我送回北京,還占人家一塊地。隻要我的骨灰不會對大海造成汙染,撒了就好了。我是一個亞洲人長相的地球人,幹什麽那麽狹隘,大陸、台灣、香港。。。!好像都沒跑出地球。

龐士清 回複 悄悄話 喜歡台灣,欣賞龍應台的文章。大陸政治若有台灣的十分之一清明,或許不出國抑或回去了。現在真是到了父母之邦無計歸,少小之鄉不能忘的地步了。
ssln 回複 悄悄話 台灣島上最最反大陸的人,看過一些她的文章,隻要與"對岸"相關,或批判或譏諷,從未讀到過一個美好的字眼(不談對大陸政治製度的批判,她對上海男人的糟蹋實在殘酷並令人作嘔),這樣心胸狹窄偏執的人居然可以做台灣的文化部長.披著學者與文人的外衣來到大陸到處演講,"傾訴"的全是其島民心態和頑固的台獨理念;貌似在宣傳民主,其實是宣揚其台獨理想並蒙弊大眾.骨子裏極其強硬的女人,她其實更合適做政客,而她若有朝一日真做了台灣領導人,兩岸一定會有戰爭!若假設她是某個國家的領袖,以她的內在個性,也一定會是個草菅人命的獨裁者,隻因為她的狹獈偏激和頑固殘酷!
badminton2 回複 悄悄話
2011-09-11 10:45
2010年龍應台在北大的演講辭(一)

龍應台2010年8月1日於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演講講辭(已包含被刪去的部分)

這是與明報對校後的版本.粗體的段落是被南方周末刪去/改動的.大家可以看看兩個報章的分別.

《我們的「中國夢」》

接到電話,希望我談談「中國夢」,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一千枚飛彈對準我家,我哪裏還有中國夢啊?」 (被南方周末改成"我還有中國夢嗎?")

可是沉靜下來思索,1952年生在臺灣的我,還有我前後幾代人,還真的是在「中國夢」裡長大的,我的第一個中國夢是什麼呢?

我們上幼稚園時,就已經穿著軍人的製服、帶著木製的步槍去殺「共匪」了,口裡唱著歌。當年所有的孩子都會唱的那首歌,叫作「反攻大陸去」:

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
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
大陸是我們的國土大陸是我們的疆域
我們的國土我們的疆域
不能讓共匪盡著盤據不能讓俄寇盡著欺侮
我們要反攻回去我們要反攻回去
反攻回去反攻回去
把大陸收復把大陸收復

這不是一種「中國夢」嗎?這個夢其實持續了蠻久,它是一個至高無上的圖騰,也被人們真盞叵嘈擰?r

倉皇的五十年代進入六十年代,「中國夢」持續地深化。餘光中那首《鄉愁四韻》傳誦一時: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

1949年,近兩百萬人突然之間被殘酷的內戰連根拔起,丟到了一個從來沒有去過、甚至很多人沒有聽說過的海島上。在戰火中離鄉背井,顛沛流離到了島上的人,思鄉之情刻骨銘心,也是無比真盞摹D欠輰χ腥A故土的魂牽夢繞,不是「中國夢」嗎?

我的父母那代人在一種「悲憤」的情結中掙紮著,我這代人在他們鄉愁的國家想像中成長。但是支撐著這個巨大的國家想像下麵,有一個基座,墊著你、支撐著你,那個基座就是價值的基座。

它的核心是什麼?臺灣所有的小學,你一進校門,當頭就是四個大字:「禮義廉恥」。進入教室,簡樸的教室裡麵,牆壁上也有四個大字:「禮義廉恥」。如果一定要我在成千上萬的「格言」裡找出那個最最基本的價值的基座,大概就是這四個字。

小的時候跟大陸一樣,四周都是標語,隻是內容跟大陸的標語不一樣。最常見到的就是小學裡對孩子的解釋:

禮,規規矩矩的態度。
義,正正當當的行為。
廉,清清白白的辨別。
恥,切切實實的覺悟。

上了初中,會讀文言文了,另一番解釋就來了: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管子牧民篇》

「然而四者之中,恥尤為要。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恥,是為國恥。」顧炎武

「士大夫之恥,是為國恥」,這些價值在我們小小的心靈有極深的烙印。

2006年臺北上百萬的「紅衫軍」包圍「總統府」要求陳水扁下台,臺北的夜空飄著大氣球,一個一個氣球上麵分別寫著大字:「禮」,「義」,「廉」,「恥」。我到廣場上去,抬頭乍看這四個字,感覺好像是全臺灣的人來到這廣場上來開小學同學會了。看著那四個字,每個人心領神會,心中清晰知道,我們在乎的是什麼。

除了價值基座,還有一個基本的「態度」。我們年紀非常小,可是被教得當年誌氣非常大,小小年紀就已經被灌輸(被改成教導),把自己看成「士」,「士農工商」的「士」,10歲的孩子都覺得自己將來就是那個「士」。「士」,是幹什麼的?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論語泰伯篇》

我初中一年級的國文老師叫林弘毅,數學老師叫陳弘毅。同時期大陸很多孩子可能叫「愛國」、「建國」,我們有很多孩子叫「弘毅」。我們都是要「弘毅」的。

對自己要期許為「士」,對國家,態度就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生死於度外」。這是蔣介石的名言,我們要背誦。十一二歲的孩子背誦的就是這樣的句子,用今天的眼光看,挺可怕的,就是要你為國家去死嘛。

然而在「國家」之上,還有一句: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張載

對那麼小(被改為"13歲")的孩子也有這樣的期待,氣魄大得有點嚇人。饒有深意的是,雖然說以國家至上,但是事實上張載所說的是,在「國家」之上還有「天地」,還有「生民」,它其實又修正了國家至上的秩序,因為「天地」跟「生民」比國家還大。

14歲的時候,我第一次讀到《國語》,《國語》是兩千多年前的經典了,其中一篇讓我心裡很震動:

厲王虐,國人謗王。召公告曰:「民不堪命矣!」王怒,得衛巫,使監謗者。以告,則殺之。國人莫敢言,道路以目。王喜,告召公曰:「吾能弭謗矣,乃不敢言。」召公曰:「是障之也。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
王不聽,於是國人莫敢出言。三年,乃流王於彘。

最後一句,簡單幾個字,卻雷霆萬鈞,給十四歲的我,深深的震撼。

就是這個價值係統,形成一個強固的基座,撐起一個「中華大夢」。

我是誰?

這個中國夢在1970年代出現了質變。

1971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臺灣人突然之間覺得自己變成了孤兒。可是,最壞的還沒到,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斷交,這個「中」指的是當時的「中華民國」,也就是台美斷交,中美建交。長期被視為「保護傘」的美國撤了,給臺灣人非常大的震撼,覺得風雨飄搖,這個島是不是快沉了。在一種被整個世界拋棄了而強敵當前的恐懼之下,救亡圖存的情感反而更強烈,也就在這個背景下,原來那個中國夢對於一部分人而言是被強化了,因為危機感帶來更深更強的,要求團結凝聚的民族情感;大陸人很熟悉的《龍的傳人》,是在那樣的悲憤傷感的背景下寫成的。這首歌人人傳唱,但是1983年,創作者「投匪」了,歌,在臺灣就被禁掉了,反而在大陸傳唱起來,情境一變,歌的意涵又有了轉換。

你們是否知道餘光中《鄉愁》詩裡所說的「海棠紅」是什麼意思?

我們從小長大,那個「中國夢」的形狀,也就是「中華民國」的地圖,包含外蒙古,正是「海棠葉」的形狀。習慣了這樣的圖騰,開始看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的前麵好幾年,我都還有種奇怪的錯覺,以為,哎呀,這中國地圖是不是畫錯了?

1970年代整個國際情勢的改變,臺灣的「中國夢」開始有分歧。對於一部分人而言,那個「海棠」中國夢還虔盞爻擲m著,可是對於另外一部分人就不一樣了。

夢,跟著身邊眼前的現實,是會變化的,1949年被連根拔起丟到海島上的一些人,我的父母輩,這時已經在臺灣生活了30年,孩子也生在臺灣了——這海島曾是自己的「異鄉」卻是孩子的「故鄉」了,隨著時間推移,無形之中對腳下所踩的土地產生了具體而實在的情感。所以,你們知道餘光中先生寫的那首《鄉愁》,卻可能不會知道他在1972年的時候創作了另外一首詩,詩歌禮贊的,是臺灣南部屏東海邊一個小鎮,叫枋寮:

車過枋寮
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
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
從此地到山麓一大幅平原舉起
多少甘蔗,多少甘美的希冀
長途車駛過青青的平原
檢閱牧神青青的儀隊
雨落在屏東的西瓜田裡
甜甜的西瓜甜甜的雨
從此地到海岸一大張河床孵出
多少西瓜,多少圓渾的希望

餘先生這首詩,有「中國夢」轉換的象徵意義。但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還有一首我稱之為「裏程碑」的歌,叫《美麗島》。

一位淡江大學的年輕人,李雙澤,跟很多臺灣年輕人一樣,1970年代發現臺灣不能代表中國,而且逐漸被國際推到邊緣,在危機感和孤獨感中,年輕人開始檢視自己:為什麼我們從小被教要愛長江、愛黃河、歌頌長城的偉大——那都是我眼睛從來沒見過,腳板從來沒踩過的土地,而我住在淡水河邊,怎麼就從來不唱淡水河,怎麼我們就不知道自己村子裡頭小山小河的名字?臺灣也不是沒有大江大海呀?

青年人開始推動「唱我們的歌」,開始寫歌。那個「中國夢」顯得那麼虛無飄渺,是不是該看看腳下踩的泥土是什麼樣?他寫了《美麗島》,改編於一首詩,一下子就流行起來,大家都喜歡唱。《美麗島》真的是代表了從中國夢慢慢地轉型到「站在這片泥土上看見什麼、想什麼」的裏程碑: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
不要忘記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1975年,我23歲,到美國去讀書,每天泡在圖書館裡,從早上8點到晚上半夜踩著雪光回到家,除了功課之外就有機會去讀一些中國近代史的書,第一次讀到國共內戰的部分,第一次知道1927年國民黨對共產黨員的(被改為"清黨時的")殺戮,才知道之前所接受的教育那麼多都是被黨和國家機器操縱的謊言,這是一個很大的震撼。10年之後寫《野火集》,去「腐蝕」那個謊言。

1979年,我個人的「中國夢」也起了質變。在中國夢徽值呐_灣,我們是講「祖籍」的。也就是說,任何人問,龍應台你是哪裡人,我理所當然的回答就是:「我是湖南人。」

這麼一路做「湖南人」做了幾十年,到1979年,中國大陸開放了,我終於在紐約生平第一次見到了一個真正的「共匪」站在我麵前,這個人剛剛從湖南出來,一口濃重的湖南腔。在這個歷史的場合上,有人沖著他問「你是哪裡人」,他就說「我是湖南人」,問話者接著就回頭問我「你是哪裡人」——我就愣住了。(被改成"你說我該說什麼?")

我不會說湖南話,沒有去過湖南,對湖南一無所知,老鄉站在麵前,我登時就說不出話來了。這一輩子的那個中國夢突然就把我懵在那兒了,這是1979年一個非常大的震撼——原來啊,我是臺灣人。

從海棠葉的大中國夢慢慢地過渡到臺灣人腳踩著泥土的小小的臺灣夢,人民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開始問「我是誰」。80年代以後,臺灣兩千多萬人走向了轉型,自我感覺就是越來越小,什麼事情都一步一個腳印,一點一點做。所以,臺灣人就一塊兒從大夢慢慢轉到小夢的路上來了,開始一起上80年代的民主大課。這個民主課程上得有夠辛苦。

《美麗島》這首歌,在1979變成黨外異議人士的雜誌名字,集結反對勢力。1979年12月10日,政府(被改成"國民黨")對反對者採取大逮捕,大審判。麵臨巨大的挑戰,國民黨決定審判公開,這是審判庭上的一張照片:

你們認得其中任何一個人嗎?第二排露出一排白牙笑得瀟灑的(開心的),是施明德,他被判處無期徒刑。施明德右手邊的女子是陳菊,今天的高雄市長,左手邊是呂秀蓮,上一任的「副總統」(明報上並無引號)。

我想用這張圖片來表達80年代臺灣人慢慢地腳踩泥土重建夢想和希望的過程。如果把過去的發展切出一個30年的時間切片來看,剛好看到一個完整的過程,用這張圖片來代表。這圖裡有三種人,第一種是叛亂犯,包括施明德、呂秀蓮、陳菊等等,她們倆分別被判12年徒刑;第二種是英雄,在那個恐怖的時代,敢做這些政治犯辯護律師的人,包括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等等;第三類是掌權者,當時的「總統」(明報並沒加引號)是蔣經國先生,新聞局長是宋楚瑜先生。從這些名字你就看出,在30年的切片裡,政治犯變成了掌權者,掌權者變成了反對者,而當時得盡掌聲以及人們期待的,以道德作為注冊商標的那些英雄們變成了什麼?其中一部分人變成了道德徹底破產的貪汙嫌疑犯。

這個轉變夠不夠大?親眼目睹這樣一個切膚痛苦的過程,你或許對臺灣民主的所謂「亂」有新的理解。它所有的「亂」,在我個人眼中看來,都是民主的必修課;它所有的「跌倒」都是必須的實踐,因為隻有真正跌倒了,你才真正地知道,要怎麼再站起來,跌倒本身就是一種考試。所以,容許我這樣說:臺灣民主的「亂」,不是亂,它是必上的課。
badminton2 回複 悄悄話
2011-09-11 10:46
2010年龍應台在北大的演講辭(二)

表麵上臺灣被撕裂得很嚴重,但不要被這個表麵騙了。回到基座上的價值觀來看,從前的中國夢慢慢被拋棄了,逐漸發展為臺灣的小夢,然後一起上非常艱辛、痛苦的民主課,然而臺灣不管是藍是綠,其實有一個非常結實的共識,比如說:

國家是會說謊的;
掌權者是會腐敗的;
反對者是會墮落的;
政治權力不是唯一的壓迫來源,資本也可能一樣的壓迫。

而正因為權力的侵蝕無所不在,所以個人的權利,比如言論的自由,是每個人都要隨時隨地、寸土必爭、絕不退讓的。

這是大多數臺灣人的共識。你所看到的爭議、吵架、「立法院」打架,其實都是站在這個基礎上的。這個基礎,是以共同的價值觀建立起來的。

回到今天中國夢的主題,可能有很多臺灣人會跳起來說:中國不是我的夢,我的夢裡沒有中國。但是,你如果問龍應台有沒有中國夢,我會先問你那個中國夢的「中國」指的是什麼?如果指的是「國家」或「政府」,「國家」「政府」在我心目中不過就是個管理組織,對不起,我對「國家」沒有夢,「政府」是會說謊的。但如果你說的「中國」指的是這塊土地上的人,這個社會,我怎麼會沒有夢呢?別說這片美麗的土地是我摯愛的父親、母親永遠的故鄉,這個地方的好跟壞,對於臺灣有那麼大的影響,這個地方的福與禍,會牽動整個人類社區的未來,我怎麼會沒有中國夢呢?

今天是八一建軍節(明報並無此句),那我們就從「大國崛起」這個詞說起吧。我倒是(明報並無"倒是")很願意看到中國的崛起,可是我希望它是以文明的力量來崛起的。

如何衡量文明?我願意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衡量文明的一把尺。它不太難。看一個城市的文明的程度,就看這個城市怎樣對待它的精神病人,它對於殘障者的服務做到什麼地步,它對鰥寡孤獨的照顧到什麼程度,我看這個城市怎樣對待所謂的盲流民工,對我而言,這是非常具體的文明的尺度。

一個國家文明到哪裡,我看這個國家怎麼對待外來移民,怎麼對待它的少數族群。我觀察這個國家的多數如何對待它的少數──這當然也包含13億人如何對待2300萬人! 。

誰在乎「大國崛起」?至少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剛才我所說的文明刻度——你這大國怎麼對待你的弱勢與少數,你怎麼包容不同意見,這,才是我在乎的。如果說,所謂的大國崛起,它的人民所引以自豪的,是軍事的耀武揚威,經濟的財大氣粗,政治勢力的唯我獨尊,那我寧可它不崛起,因為這種性質的崛起,很可能最終為它自己的人民以及人類社區帶來災難和危險。

誰又在乎「血濃於水」?至少我不那麼在乎。如果我們對於文明的尺度完全沒有共識,如果我們在基座的價值上,根本無法對話,「血濃於水」有意義嗎?

我的父親15歲那年,用一根扁擔、兩個竹簍走到湖南衡山的火車站前買蔬菜,準備挑回山上。剛巧國民黨在招憲兵學生隊,這個少年當下就做了決定:他放下扁擔就跟著軍隊走了。我的父親是1919年出生,2004年,我捧著父親的骨灰回到了湖南衡山龍家院的山溝溝,鄉親點起一路的鞭炮迎接這個離家七十年、顛沛流離一生的遊子回家,在家祭時,我聽到一個長輩用最古老的楚國鄉音唱出淒切的挽歌。一直忍著眼淚的我,那時再也忍不住了。楚國鄉音使我更深刻地認識到父親一輩子是怎麼被迫脫離了他自己的文化,過著不由自主的放逐的一生。一直到捧著他的骨灰回到那片土地,我才深切地感覺到這個七十年之後以骨灰回來的少年經歷了怎樣的中國的現代史。而我在浙江新安江畔長大的母親,是如何地一生懷念那條清澈見魚的江水。

所以,請相信我對中國的希望是真盞摹5?欽埐灰??藝劇複髧?繞稹梗?埐灰??藝劇稈獫忪端?
badminton2 回複 悄悄話 人民如生活好,統不統一是次要的。
漢至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血狗的評論:
太同意你了!
spinecho 回複 悄悄話 她囉嗦這麽多,跟統一有啥關係?
這個老女人腦後有反骨, 一點沒錯。
做為一個中國人,首先必須認同統一, 然後才可以談條件,諸如民主等。
badminton2 回複 悄悄話 其實,從頭到尾是大陸想獨立。把好端端的中華民國,改為共和國。
上次龍應台在北大的講演被禁了,原文很不錯。
老北京炸醬麵 回複 悄悄話 這些都不是理由,無非是台獨的借口而已。 試問,黃毛洋人與華人差更多,為什麽她嫁給洋人沒問題。 如果想台獨,理由多的是。 用不著即想當婊子,又想立牌坊。
五味七色 回複 悄悄話 可以說對百姓而言,其實是一個生活方式的選擇,極其具體,實實在在,一點不抽象。
我們有時候想,若是兩岸統一了,民主選舉的話,大陸的很多百姓都會選舉台灣的官員,不選那些gcd...

血狗 回複 悄悄話 一些人自己不願喝地溝油,卻希望別人去喝;自己不願意受共產黨統治,卻希望別人接受;這些人假話聽慣了,一聽到真話就渾身抽筋;一心想投奔西方,到了西方國家卻天天想著和"帝國主義"作鬥爭。這些人會一輩子活在自我糾結、自我折磨的痛苦中,就象共產黨一樣。
njnj 回複 悄悄話 大陸什麽時候達到台灣的道德民主廉潔修養後,再考慮統一台灣吧。
chrisben 回複 悄悄話 龍應台的書我看過。說得實話比較多。很有思想。有時候很尖刻的感覺。這個是職業病吧。但是總體水平是很高的。

她這個文章本來不想看,因為不看,也知道她要說什麽,但是看了後,還是覺得說得很好。很到位。

看到這麽多評論,有的評論不錯,有的評論令人失望。我的底線是希望這些很荒謬的評論不是在海外的華人說的,而隻是5毛寫的。
否則我會有絕望感。
chrisbe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wuli98的評論:
你無知,沒文化,不文明。在美國,你扇誰也不行。包括你的小孩。
懦夫 回複 悄悄話 龍女士說得好,一說實話,有些人就受不了了,跳出來謾罵。
yiyan007 回複 悄悄話 賛!!
SUNNE 回複 悄悄話 說得在理。看看香港人被大陸人罵得狗血淋頭就知道差異很大。統一還需要時間。
打酒的 回複 悄悄話 Taiwan is defendable, for now.
純銅 回複 悄悄話 這個老女人腦後有反骨。天天罵大陸,還來死皮賴臉的往大陸跑。老萬墮落到轉發這樣的人的文章,也可謂是圖窮匕首現。
largesammy 回複 悄悄話 講得很實際,如果不是為了錢或者為了家庭,從大陸出國的人裏麵有幾個願意回去的?更何況讓台灣人選擇?
qingrobert191 回複 悄悄話 台灣去過很多次,很喜歡台灣的生活方式,同意龍應台所描述的。覺得我如果是台灣人,我會希望自己有權選擇。

大陸的模式沒有任何製高點,應該讓台灣自由發展出不同的模式,給中國人更多選擇。
白雪紅塵 回複 悄悄話 這個說實話, 以大陸現在這種烏煙瘴氣的樣子,暫時還是別統一了。當然,台灣也別想著分裂,你越要分裂,就會越早被統一。
bl 回複 悄悄話 龍應台說的沒錯
頤和園 回複 悄悄話 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滲透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麵和角落。龍應台描述得不錯,台灣人就是那麽生活的。在台灣生活期間,俺親身感受台灣生活方式的點點滴滴。台灣人的義是有我的。
yieguangbei 回複 悄悄話 萬先生拜於龍“小姐”擺下, 民運焉能不敗?可惜了我年幼時對民運的一片期待。
小八臘子2 回複 悄悄話 龍應台是台獨分子,隻是說的好聽而已。
wuli98 回複 悄悄話 全世界地位最低的警察,恐怕是在大陸了吧。 剛剛有則新聞,南京一位女士敢跳下汽車扇交警。 大陸人怕警察?

在美國你敢扇警察,一槍要你的命。
samsyrny 回複 悄悄話 她寫的囉哩囉唆的一堆東西,有一小半在大陸都沒問題;還有一小半在美國都很有問題。

能寫幾段散文,就以為自己很懂政治。
youli 回複 悄悄話 反過來, 會不會大陸人就很想統一 ??

其實統一不等於大陸統一台灣, 也可能是台灣統一大陸。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