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萬家述評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麥克法考爾:毛澤東既狡猾又浪漫

(2012-09-21 10:50:21) 下一個




麥克法考爾:毛澤東既狡猾又浪漫

  今年82歲的麥克法考爾是英語世界中研究毛澤東時代,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執牛耳者。但他最初並沒有一心作中國研究。1955年,他曾受業於費正清創辦的哈佛大學東亞係,當費正清對寥寥五六個學生說中國有一種占據心思的魔力時,他還在心中默默說“不會是我”。碩士畢業後,先生仍熱衷於政治和新聞,但是在費氏的鼓勵下,他將已經出版的《文化大革命的起源》進行刪減,拿到博士學位,亦從此正式走上學術道路。

  與純粹的學院派不同,先生履曆頗豐。早年曾致力於政治,當選過英國議員(他是英國人),同時也當過記者——他曾半開玩笑地對我說,因為隻當議員養活不了家。他還創辦過至今都是中國研究的重要英文學術刊物《中國季刊》(China Quarterly)。先生曾擔任哈佛大學研究生院高層會議的議事程序顧問。曾在哈佛任教的李歐梵在其書中寫到“開會時遇到程序上的難題,校長都會和他耳語,向他請教,全是紳士派頭”。

  先生是史學大家,而自己也是曆史的一部分。1961年,英國陸軍元帥伯納德·勞·蒙哥馬利(Bernard Law Montgomery)訪華之前,特別向先生請教關於中國的問題。先生建議蒙哥馬利問問毛澤東接班人的問題,並猜毛澤東肯定會答是劉少奇。所以他還特別建議蒙哥馬利接著問劉之後是誰。是年9月24日,毛澤東便借著蒙哥馬利的這個提問, 第一次向外界明確表示,自己的接班人是劉少奇,而“劉少奇之後的事我不管”。

  雖然年逾八旬,先生的記憶力還是很驚人。我作畢業論文時常常和他談及某段史料,他往往轉向辦公室那滿牆的書山,準確指出某本書的某個篇章會有提及。我曾問他何以能夠達到這般本領,他開玩笑說“全靠父母遺傳”。

  2010年冬,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給另一位教授舉辦學術慶祝活動。若不是彼時費正清中心代理主任在幾百人的講堂致辭時,說也祝先生生日快樂,大多數人恐怕並不知道當時也是先生的八十大壽。而當時我巧好與先生鄰座,坐在講堂最後一排的邊緣,他表情極為平靜,和茫茫聽眾毫無區別。反倒是幾天之後,先生欣然和我們十幾個學生到一家擁擠的中餐館大吃一頓,慶祝我們所上他的研究生課程結課。當時天寒地凍,而屋內大家天南地北,其樂融融,此情此景,至為難忘。

  先生曾分別於2011年2月和2012年8月兩次在辦公室接受筆者的采訪,本文即由這兩次采訪組成。

  毛澤東既狡猾又浪漫

  問: 從個人角度你如何評價毛澤東?

  答:我認為就像很多中國同行說的那樣,毛澤東很明顯是一個非常浪漫主義的革命者,某種程度上他不像斯大林、列寧那樣是一個冷酷的、精準的規劃者。因為他在動亂中成為革命者,並陶醉其中。1949年以後,他遠離革命,他發動但是不直接參與革命。作為一個政治家,溫和地來說,他很狡猾。也許所有的政治家都狡猾,但是他操縱高崗事件的方式、1957年”百花齊放”、”引蛇出洞”和開展反右運動,最重要的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肅清跟隨他三四十年的高級領導人,在這些事件中,毛很狡猾。就他和他的同僚們的相處而言,我認為他是一個工於心計的政治家,但是從總的革命來說,他崇尚革命中的人海戰術,又是非常的浪漫主義。

  作為一個普通人,也很難把他身上革命者的性格分隔開。但是還是那句話,他某種程度上非常的浪漫。他非常依賴張玉鳳,毛澤東把這個年輕的女士帶回家並且極度地信任她,他們曾經吵過架,張玉鳳離家出走,但是毛澤東傾盡全力把她又找回來。但是另一方麵,他似乎一直讓自己遠離正常的丈夫和父親的情緒。他在延安時期和江青有過某種形式的愛情,但沒有人準確地知道這段感情什麽時候褪色的。他對拋棄妻子(不管是正式的還是非正式的)沒有任何後悔,他似乎也從來不是一個特別關心孩子的父親。我說“似乎”是因為外人無法從遠處判斷這個,沒有人知道這些親密的事情。或許你就會說所有的革命者、所有的領袖為了他們的事業都會在一定程度上遠離那些普通人的情緒,但是他卻比這些人更過分。

  共產黨不能沒有毛澤東

  問:毛澤東死後,鄧小平評價毛澤東“七分功三分過”,你會給他什麽樣的功過比例?

  答:鄧小平必須那麽說。一方麵他不得不承認毛澤東犯了一個大錯。因為文化大革命帶來了毀滅性的破壞;另一方麵他也必須維護毛澤東的名譽,因為這是整個中國革命合法性的基礎,這就是為什麽他的照片依然掛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原因。但是我想把它反過來:七分過,三分功。

  三分功是因為他領導共產主義革命走向勝利,在一個世紀裏第一次給中國帶來和平團結,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就。但是這之後,兩次針對反革命的運動、血流成河的土地革命、打擊腐敗的三反五反運動以及對知識分子的改造。所有的這些運動導致大量的人員死亡,具體的數據我們不知道,我們有的數據就是毛澤東說八十萬人在這些運動中死亡或者被處決。但是這些運動也沒有建立起新民主主義製度。

  而這些運動比起大躍進的規模來就顯得蒼白無力,三四千萬的人死於大躍進,這些人本不應該死。毛澤東浪漫地相信通過農民的艱苦勞動就能完成躍進,他也不接受大躍進期間國防部長彭德懷提出的批評意見,這些都導致了悲劇的發生。結果就是很多人死亡,然後接下來就是文化大革命,也許沒有在大饑荒中死的人多,但是整個國家陷入可怕的動蕩中,毛澤東和共產黨在1949年給中國帶來的和平團結被徹底破壞了整整十年。

  問:毛的遺產對今天的中國共產黨還有意義嗎?

  答:共產黨也知道因為腐敗,因為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等等,共產黨的合法性比起1949年剛執政的時候要削弱很多。但是現在毛還具有合法性,鄧小平一直把毛澤東的照片掛在天安門上,他們一直堅持忠於毛澤東思想,當然沒有人去查閱毛的作品然後決定他們的政策,但是他們迫切需要毛來讓他們的統治顯得合法。

  隻有兩件事能讓共產黨的統治合法,一個是作為建立者的毛澤東,如果他的名聲被完全玷汙的話,共產黨將會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第二個當然是經濟的發展,隻要經濟還在發展,共產黨就會說:“看看我們為中國做了什麽,我們是合法的統治者。”

  毛非常重要,因為經濟發展隻能持續一段時間,中國已經持續了特別長的一段時間,但是終究會有問題,那時候建立在經濟發展基礎上的合法性就會消失,就隻有毛主席了。所以你必須讓毛主席一直在那。

  問:所以你認為中共領導人不會像赫魯曉夫對待斯大林那樣對待毛澤東?

  答:赫魯曉夫對待斯大林的方式其實和鄧小平1981年決心總結文化大革命,給毛澤東的錯誤一個評價一樣,必須清除壞的東西。經曆過苦難時期的人們需要從共產黨那裏得到一個他們為什麽那麽做的解釋。赫魯曉夫也是這樣:人們在斯大林時期遭受的苦難必須被消除。

  但是赫魯曉夫和鄧小平有很大的不同,赫魯曉夫運氣好,他還可以依賴列寧。斯大林的墳墓最終被挖,但列寧的墓到今天一直存在。如果你拿掉毛澤東,有誰可以代替呢?沒有人。如果有天共產黨說我們要拿掉毛澤東的像,說我們不再堅持毛澤東思想了,我認為那將是共產黨開始消亡的一天。

  問:可以說前段時間的重慶模式是對毛的遺產的另一種挖掘嗎?

  答:我認為重慶模式有點像騙局,但是這個騙局的能量讓它變得真實,正是這種能量讓北京害怕。我不認為薄熙來是一個毛派,大家都說他父親是個忠誠的毛派,所以理所當然他也是毛派。但是他父親曾被毛澤東嚴厲批評過。我不認為薄熙來或者這個時代中的任何人是毛派。薄熙來利用了兩件事:一個是老百姓對腐敗和犯罪勾結的憤怒,另一個是在中國社會身份的缺失。這是一個不一樣的問題,基督教傳播的原因之一就是沒人知道要去信什麽了。在文化大革命和改革開放之後,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不再是人們尋求的東西。人們在尋找一些社會的概念,但是至少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大家有。我認為薄熙來複興毛澤東主義的歌曲和他做的一些好事,比如給貧困戶提供便宜的住房等等,給了大家這樣一個印象:他是一個民粹主義者。我認為重慶模式是被有意設計去振動北京領導層的。“嗨,看我在做什麽,人民喜歡我,正在發生的事情很受歡迎,所以你們不能踢我出局。”

  但是在北京卻造成了相反的影響,他們很擔心。首先,中央政府不喜歡被看上去在處理犯罪和腐敗上無能軟弱。其次,他們把他看成——用中國出名的老話來說——眼中釘,他們想打壓他,因為他是領導層的威脅,他可能成為一個絕對的領導者,但是他們對絕對領導者不再有興趣。他們不想讓這個有強大個性的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去施加影響,他可能會成為另一個獨裁者。他們喜歡現在的方式,每個人得去適應它,但他不會這樣。

  也許有一個真正擔憂:薄在重慶的這種政治會導致另一場文化大革命,溫家寶就曾表達過這種擔心。這就是我之前說的,它以騙局開始,但是一旦讓這些事情運轉起來,就會有自己的邏輯。溫家寶認為,或許胡錦濤也這樣認為,這會成為另一場運動的開始,這確實會成為另一場文化大革命。我認為重慶模式確實是一個模式,很多知識分子和普通百姓都覺得把毛澤東主義理想和消除貧困、製裁犯罪結合在一起很好。不僅僅在重慶,在重慶之外也是這樣。

  問:那麽你怎麽看待民間對毛的遺產的態度?

  答:現在在中國有一個支持毛澤東的新左派,人數眾多。他們對改革開放三十年帶來的嚴重腐敗問題非常擔心,而且他們相信采用一些毛澤東式的方法可以防止腐敗,當然這也會阻礙繁榮。理所當然地有人想回到毛澤東領導時期,那個時候國家似乎沒有腐敗,也被很好的領導著,當然除了我剛才提到的特殊時期。他們相信被帶到中國的資本主義導致了腐敗這樣惡劣的社會破壞。

  過去一些年我和一些中國人聊過,這些人年齡很大,知道共產主義時代是什麽樣子,他們說現在的腐敗比國民黨統治時期嚴重的多,當然,腐敗也是國民黨失去城市中產階級支持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能理解為什麽會有一種對過去浪漫主義的看法。文化大革命後的一些中國領導人想回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因為那似乎是一段穩定的時期,那時候中國正期望按照蘇聯的經濟路線向前發展。所以你可以想象會有人說:“腐敗的資本主義社會終會倒塌,我們必須去改變它。”

  我在1993年毛澤東誕辰百年的時候看到還有另一種形式的毛澤東狂熱:毛澤東成為了家庭的守護神。我沒有參觀過農民的家,但是有故事說農民的家裏擺著佛像和毛澤東的照片。他一直被家庭所喜愛。除了沿海的三、四億人,這個社會大部分人所接受的教育還是非常有限。所以人們把毛澤東當成護身符,向他尋求保護一點也不新奇。

  我們都知道這樣一個故事:一輛擋風玻璃上有毛澤東照片的出租車撞上了一輛公交車,公交車司機死了,但是出租車上的人都沒事,盡管出租車要小的多。所以這也刺激了把毛澤東當成家庭守護神來崇拜。

(本文作者:歐陽斌,畢業於哈佛大學東亞係碩士項目,現為專欄作者。)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3)
評論
Mikeche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鐵森的評論
毛澤東的“矛盾論”和“實踐論”不但沒有教給中國人民理性思維,
恰恰相反,他教導人們使用非理性思維以及盲不講理的暴力傾向。
矛盾論宣稱,任何事物都包含矛盾,矛盾雙方通過激烈鬥爭,一方
戰勝另一方,事情就解決了,隨即轉化為另一事物。
毛澤東多次明確宣稱:共產黨的哲學就是鬥爭哲學。與人鬥,其樂無窮。
其理論基礎,就是他的矛盾論。由此誘發人們的思想:一切從鬥字著眼,
引導人們的實際行動:把階級敵人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使之永世不得翻身。

從此誘導出曆次政治運動中各種形式的殘暴罪行,及令人發指的反人類罪。
在各單位裏挑動人整人。在學校裏,學生教師被分為紅五類黑七類。在社會上,對
五類
分子和資產階級事行全麵專政。全中國幾乎變為一個大集中營。
所有這些都和理性思維風馬牛不相及。
現在胡錦濤提出構建“和諧社會”,目的就是想清除毛的影響。但成效不箸。這就

因為沒有批毛。
“實踐論”最初是用來整王明一派的。毛後來發現“實踐論”是整知識分子的有力
武器。
在中國大陸,如果你問人:甚麽是實踐?我看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回答:實踐就
是勞動,工作,做科學實驗。其實,現代人都知道,知識分子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知識,都是從書本和傳播媒介中得來的。毛本人曾宣稱他的打仗知識是從“三國演
義”中學來的。
難道“相對論”是從勞動和工作中得來的!?
毛要人們學他的“實踐論”就是為了整知識分子(毛對知識分子有一種本能的扁見),
為知識分子下放勞動,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做輿論準備,為學校培養訓服工具作輿論。

全國學習“實踐論”的結果,就是讀書無用論泛濫。直至現在的大學培養不出大師,
更培養不出諾貝爾獎得主。
何來理性思維之有?
鐵森 回複 悄悄話 回複Mikechen的評論:
當然,不能從毛的一兩句話,一兩篇文章來確定毛的真實想法和真實政策。但是我們的結論必須以事實為基礎。在廬山會議上,開始的時候就是糾正左的錯誤,彭的萬言書改變會議的方向。我們可以設想,如果在十八大上,梁光烈不顧胡溫習的反對大力揭露中國社會的貧富懸殊,貪汙腐化,梁的結局不會比彭好多少。因為軍人不能過多幹預政治。

毛澤東的“矛盾論”,“實踐論”,“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哪裏來的”三篇文章是中國重要的哲學文件。對中國普通人形成理性思維有很大啟蒙和普及作用。
Mikeche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鐵森評論
不能從毛的一兩句話,一兩篇文章來確定毛的真實想法和真實政策。
應當從毛做一件事情的全過程及最終的實際社會效果來考證和作出判斷。
因為毛向來都是講一套做一套,翻手為雲,複手為雨。在廬山會議上,最初
宣布為改正左的錯誤,突然又轉為反右傾(反彭德懷)。反右運動之初原為幫
共產黨整風,突然又變為引蛇出洞。請看看網路上微博文章
        毛澤東的三把殺人刀
毛澤東的“矛盾論”,“實踐論”和“一分為二”是三把殺人刀。毛澤東曆來說一
套做一套,陽一套陰一套。表麵說得好聽,實際暗藏殺機。他的理論依據就是他的
“矛盾論”。現在舉出一個全世界都知道(當時舉世矚目)的例子: 1966年九月十五
日,毛在天安門接見百萬紅衛兵,林彪拿著講稿念著:“毛主席教導我們說,要文
鬥,不要武鬥。” 差不多就在同一時刻,毛在天安門城樓接見宋任窮之子宋彬彬。
毛說文質彬彬不好,要武好嘛。要宋彬彬改名為宋要武。於是,千萬無知的青少年
受毛煽動和欺騙,在全國範圍內,用殘酷的武力對待“牛鬼蛇神”,接著掀起了大
規模的武鬥,死傷無數。 “文鬥”和“武鬥”顯然是一對矛盾。毛在此,把“矛盾
論”運用得淋漓盡致!毛發動的反右運動,所用的策略是他所謂的“陽謀”。但有
識之士都認為,這是他鉗製輿論,封殺知識分子之口,為進一步獨裁和全麵專政打
下基礎的大陰謀。這也是毛對“陰謀”-“陽謀”這對矛盾的殘酷運用。 毛的“實
踐論”也為害全中國多年。毛的名言“實踐出真知”,認為知識都是從實踐中來。
這本來是一個哲學命題。但在活學活用,立竿見影的年代,卻作為政策法律在全國
強製實施。很多人把”實踐”理解為用鋤頭鋤地,用手工勞作。全國大中小學以體
力勞動為主,學工學農學軍,為害何止一代中國人! “一分為二”是毛澤東最得意
的理論。每次政治運動整人,毛都把人群一分為二:百分之九十五和百分之五:宣
稱要團結百分之九十五的群眾,打擊百分之五的階級敵人。要知道,在中國百分之
五就是幾千萬人啊!而且,每次運動都有不同的對象,誰也不知道下一次輪到誰,搞
得全國人人自危。 這些難道是毛澤東帶給全中國人民的幸福,德政?用哲學殺人,
真是毛的一大創舉。
xwenxuecityy 回複 悄悄話 老毛當然浪漫啦,還玩NP
KAYTAYDIN 回複 悄悄話 有一點沒有說對!那就是毛澤東思想是鎮住美國的鎮妖石!美軍學孫子兵法隻是其一,實際正在埋頭苦讀鑽研毛澤東思想呢
mineralwater 回複 悄悄話 什麽狡猾, 是生活適應力, 中國又不如歐美氣候風調雨順,
對付8億心思各異,沒有信仰整合,各自為政的,不狡猾怎麽行,在台上的有幾個不狡猾。
毛的天性是浪漫, 大智, 狡猾是工作逼出來的

中國老百姓喜歡毛澤東, 一方麵他為下層人說話辦事,得人心,中國曆史上罕見這樣的當權者;另外一方麵可能也是喜歡他的個性,敢說敢做,不默守成規,而且很童心,是每個人都希望和喜歡的,他敢表達自己的真實個性,這和大多數心事重重的中國人相反
或許他有暴君的一麵,他也有人性的一麵。
暴君,也是需要文化土壤,他成為暴君,都是他的錯?人民沒責任?他周圍的人沒責任,我們的文化和製度沒責任嗎?
不覺得這位老美專家說出什麽新意的東西,
mineralwater 回複 悄悄話 ぐが痙狻A 琌ネ?嶼应?? い国?ぃ?欧?蒩?风调獴顺?
对?8亿み??奢?没Τ獺ヵ俱????为現??ぃ?封?う妗A????Τ?个ぃ?封?
を?ぱ┦琌?憨? ?醇? ?封琌??笹?来?

い国ρκ﹎尺欢を泽东? ?よ??为?层?说话办ㄆ?眔?み?い国历??╱见这样?当权?????よ????琌尺欢??个┦?幢说幢暗?ぃ纐?Θ规?τ??擔み?琌–个?常?辨㎝尺欢???幢?达???痷实个┦?这㎝??数みㄆ???い国??は
┪许?Τ忌???????Τ?┦????
忌???琌惠璶ゅて?腫??Θ为忌??常琌??错??チ没责ヴ??㏄围??没责ヴ?и们?ゅて㎝??没责ヴ吗?
ぃ觉眔这?ρ?专產说?ぐしs種?东﹁?
鐵森 回複 悄悄話 回複Mikechen的評論:
何為"經濟拖到了崩潰邊緣"? 它的經濟指標是什麽? 毛澤東時期中國經濟發展是很快的。以下的比較結果肯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一億人口以上國家建國初期(60年)經濟(GDP,PPP)發展速度比較。

國名 . . . . . 建國, .前30年, 年均增長, 後30年, 年均增長
中華民國 . . . 1911, 1913-1938, 0.66%, 1938-1950, -1.4%
中華人民共和國 1949, 1950-1978, 4.9 %, 1978-2008, 7.8 %
日本(明治維新) 1867, 1870-1900, 2.4 %, 1900-1930, 2.8 %
印度 . . . . . 1948, 1948-1978, 3.6 %, 1978-2008, 5.8 %
印尼 . . . . . 1949, 1949-1979, 4.8 %, 1978-2008, 4.9 %
巴基斯坦 . . . 1947, 1948-1978, 4.4 %, 1978-2008, 5.1 %
孟加拉 . . . . 1947, 1948-1978, 2.0 %, 1978-2008, 4.6 %
美國 . . . . . 1776, 1820-1840, 4.0 %, 1840-1870, 4.3 %
蘇聯 . . . . . 1917, 1928-1948, 3.0 %, 1948-1978, 4.8 %
俄羅斯 . . . . 1991, 1991-2008, 0.94%
墨西哥 . . . . 1823, 1820-1870, 0.4 %, 1870-1900, 3.7 %
巴西 . . . . . 1822, 1820-1850, 1.8 %, 1850-1880, 2.0 %
尼日利亞 . . . 1963, 1963-1993, 3.7 %, 1993-2008, 4.2 %

注:因數據不全,計算區間與建國年份不完全一致。
根據 "Angus Maddison: Historical Statistics of the World Economy: 1-2008 AD"
各國建國前30年,重點是政權建設,製度建設,國防建設,如果加上戰爭及被封鎖,經濟發展相對後30年較低(中華民國例外). 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後30年都是最快的.
Mikechen 回複 悄悄話 走出M的陰影 (摘錄自微博)

朝鮮的金二世太宗皇帝駕崩了,朝鮮人民對他無限愛戴,如喪考妣,跪在地上,捶
胸頓足,痛不欲生。見到這動人的畫麵,中國同胞們,特別是60後以前的那幾代人
裏,一個個不禁啞然一笑,冷嘲熱諷,不理解這些麵帶菜色的,沒有自由的高麗人。
中國的反應比自由世界似乎還要強烈,因為他們剛剛從那個把領袖捧上神壇的時代
走了出來,他們知道那種哭泣那種哀悼有多麽愚蠢。失去一個視百姓如草芥,驕奢
淫逸的暴君,本來是值得慶賀的事情,可是悲慟的他們似乎要把那個魔鬼從死亡拉
回來,讓他繼續吸吮人民的血液,繼續讓這個國家閉關鎖國,讓百姓處於水深火熱。
這的確可笑,有時我甚至覺得,這樣愚昧的人們再挨幾年餓也不委屈。

其實,35年前的9月,中國的最高統治者毛澤東壽終正寢的時候,舉國上下也演了一
出萬人哭墳的悲劇。那些樸實天真的人們哭著、喊著,悼念著讓他們吃了幾十年定
量口糧,讓他們10幾年不漲工資,讓他們勞動一年還欠生產隊錢,讓他們被整得自
殺身亡的魔頭毛澤東。在悼念會上,即使沒有眼淚,也得學著明星的演技,擠出幾
滴淚水,生怕被說成對領袖不忠,甚至被打成反革命,臨了還得成為毛的殉葬人。
要說愚蠢,我們也曾愚蠢過,要說迷信,我們也曾迷信過,要說被蒙蔽,我們也曾
被蒙蔽過。我們譏笑朝鮮人,因為我們是過來人,因為我們是明白人,因為我們是
看透了那個不見天日的時代的人。我們在笑話朝鮮人的時候,其實也在笑話我們自
己。35年,我們比朝鮮人多走了50步,明白一點說,我們是100步笑50。
Mikechen 回複 悄悄話 微博(博客)對毛評價摘錄

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放言:“讓人民知道真相,國家就安全。”僅此而言,便可
知道美國今天為何如此強大!

毛澤東的功、過、罪。
關於毛澤東是非功過問題,至今仍是一件使當局者感到尷尬的事情。他們不敢正視,
隻有回避。多年來,他們的熟練技巧便是以“三七開”或第一、第二之類的大而無
當的粗疏語言去搪塞民眾。以為這樣,江山便會永固。不知這樣做的結果不但人民
不滿意,新、老毛派更找到了借口,不時地尋機向改革派發難。當然,既得利益集
團中有不少是毛澤東時代的遺老遺少,他們利用政治體製改革滯後的現狀,大鑽空
子,大發橫財,成了先富起來的人中的中堅力量和主力兵團,引起廣大人民的強烈
憤慨。

世界上的有識之士共同認為,20世紀世界上產生了三大暴君和四大殺人魔王,
其中希特勒、斯大林、毛澤東為其中的雙料貨,甚至有人認為斯大林超過希特勒,
而毛澤東又超過斯大林,另一位殺人魔王,則由波爾布特加冕。漢語詞典對梟雄的
解釋是:強橫而有野心的人物。大家對暴君的理解不致發生歧義,因為中國曆史上
出現的暴君太多,這個詞的出現頻率也極高。
我們不必因此提出抗議,不要以為這是傷害了我們的民族感情。
20世紀的智慧老人羅素說得多麽地好:“人類唯一的曆史教訓就是忘記了曆史的教
訓。”我們放過了毛澤東,就是對曆史犯下滔天大罪!
《東方紅》的歌詞中說:“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是人民大救星”。當時的中
國,人民苦難深重,盼望“大救星”。人們沒有想到,“大救星”也可以成為“大
災星”。
如今,我們還生活在毛澤東的巨大的陰影之中,需要在現實生活中清除他的消
極影響。
清算他身後的直接的有害遺產,與評定他的一生,兩者雖然相關,並不完全等同。
對曆史人物的評價,需要全麵的、係統的分析。
毛澤東自己坦率地說:他是“馬克思加秦始皇”。這種說法倒是很形象。認識毛澤
東就從這裏開始。
毛澤東自稱為“馬克思加秦始皇”是進了北京坐在中南海的宮殿裏的說法,當年住
在井岡山的茅棚裏、蹲在延安的窯洞裏就不會這樣說了,應當說是“馬克思加陳勝、
吳廣”。他不是說嘛:“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千條萬緒,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造
反有理。”這就是陳勝、吳廣的馬克思主義。
因為毛澤東把馬克思主義歸結為“造反有理”,造反成功,馬克思主義就沒有剩下
什麽了。馬克思是近代被壓迫階級的代表,陳勝、吳廣是古代被壓迫階級的代表,
雖然時代不同,在一定程度上總還有某些共同點,勉強可以結合。秦始皇是壓迫階
級的代表,與被壓迫階級的代表馬克思怎麽能結合?準確地說,“馬克思加秦始皇”
隻能是“披上馬克思的外衣的秦始皇”。為什麽不說是“披上秦始皇的外衣的馬克
思”?因為在二十世紀,馬克思根本不需要秦始皇的外衣。勇敢而有良心的赫魯曉
夫在斯大林去逝三年後便對這位暴君發起了衝擊。這一壯舉,拉開了蘇共的黑幕,
迎來了曆史的新篇章,也直接影響到中共的八大。毛澤東也因此在相當一段時期內
感到惶恐與不安,他利用手中掌控的輿論,對赫魯曉夫進行了長期的討伐,務求在
國人心目中將他妖魔化,使其在中國永世不得翻身。由於中國人長期以來中“奸臣”
思想的毒害很深,毛的這一詭計是得逞了的,至今仍在生效,成了耐用商品。

Mikechen 回複 悄悄話 評毛澤東的公有製

毛澤東的公有製(全民所有或國有化)把中國經濟拖到了崩潰邊緣。
毛澤東反複宣稱:共產主義就是“各盡所能,按需分配”。這就是“毛氏公有製”。
“需”是甚麽?由誰來決定“你需要”還是“他需要”?
這就涉及分配問題。由誰來分?當然是由黨來分!因為黨是領導一切的。誰說了算?
當然是領導說了算。因而就會出現有人需要住別墅,有人需要住茅屋。有人需要吃
山珍海味,大魚大肉,有人吃不果腹。有人需要坐小轎車,有人需要騎破自行車。
怎樣才能算“盡所能”?怎樣才是“不盡所能”?請個長假休息一陣子,算不算
“盡所能”?還是照毛在大耀進時期鼓吹的:大幹快上,拚死拚活長期不休息地工
作,才算“盡其所能”。在毛時代,各級領導宣稱:個人的事最大也是小事,而公
家集體的事最小也是大事。
由誰來決定某人是“盡所能,還是不盡所能”?還不是領導說了算嗎?這不正是奴
隸主強迫奴隸拚命勞動的奴隸社會嗎?總的來說,毛式公有製,就是將社會財富冠
以“全民的”名義,而實際控製權和享用權隻在個人或少數人手裏。毛氏的理論和
實踐,為害中國多年,直至現在。
Mikechen 回複 悄悄話


曆史事實已經證明,毛澤東是林彪集團和所謂“四人幫”集團的總後台。
毛澤東是六十多年來中國所有社會災難的總根源。
毛澤東是人類曆史上最大的暴君,
也是人類曆史上殺人最多的殺人犯。
請認真想想,大躍進後的幾年大饑荒,有4千萬以上貧下中農活活餓死。
請認真想想,1949年後毛直接領導下的無數政治運動中,有多少同胞慘被無辜處死,

有多少同胞慘遭折磨致殘致死或投進監獄。有多少平民百姓,普通幹部(包括許多共
產黨
高級領導幹部),知識分子,社會精英,被鬥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幾千萬知青被趕下鄉,變相勞改,前途茫茫,把偷渡香港作為唯一的話題和人生目
標。
這是暴君毛澤東帶給中國人民永遠不可磨滅的巨大苦難!中國人民永遠不可饒恕毛
澤東。
不徹底批判,不批透批臭毛澤東,以後就會出現薄澤東,X澤東。
中國現在政治改革停滯,社會上的很多問題都和未有拋開毛澤東這個沉重包袱有關。

舉例來說:
現在社會上流行的講大話,說謊話,虛報成績,虛報統計數字,瞞上欺下,弄虛作
假等弊病,就是來源於毛發動的反右運動和大耀進運動:講假話的升官,講真話的
成右派,
下放,勞改,甚至處死。大耀進中,虛報產量的晉升,說真話的就是右傾機會主義,
例如彭德懷。
現在當官的流行貪汙,毛澤東就是典範。現已透露,全國十多個省市都為毛建立專
門的豪華別墅,隻供毛一人享用。名義上是公家的,實際是私人享用。這種貪腐方
式比傳統的貪汙方式更加惡劣。現在中共宣稱絕不搞私有化。如果搞的是毛澤東的
公有製,則意味著:財富名義上全民的,但隻有少數領導人才有事實上的分配權和
享用權。如果是這樣,中國的前途就非常暗淡了。
現在共產黨的幹部流行玩弄女性,包二奶。毛就是惡劣的先例:當揚開慧還自由健
康活著的時候(1929),毛就包了賀子珍為二奶。當賀子珍還在延安活得好好的時候,
毛就包了毛江青為第X奶了。現已查明,毛玩弄了一百多名女性(包括箸名的孫維世
)。

中國不重視人權,不關注人的性命。毛澤東在這方麵樹立了全世界最惡劣的範例:
公開
宣稱打核大戰,中國死幾億人也不怕。在毛直接領導下的曆次運動中,整運動對像
無所不用其極:吊打,跪玻璃,陪槍斃(即把沒判死刑的四類份子,事先不告知,拉
到刑場,站在被槍斃者旁邊,等待槍響),剝光衣服在烈日下暴曬一整天,在飯裏放
泥沙不給水喝(例如賀龍元帥曾經十幾天每天隻給一杯水喝),強迫喂人屎(例如中山
縣一位中學校長被強迫吃屎),戴高帽遊街示眾,這些反人類的罪行,真是令人發指。

現在,中國不徹底批判毛澤東,就不能前進,隻有死路一條。

鐵森 回複 悄悄話 毛澤東比彭德懷更早指出那些‘左’的現象。彭德懷的信並未超出毛澤東在黨內通信中寫的內容。其實毛澤東也不相信畝產萬斤糧,比彭德懷更早指出那些‘左’的現象。如果當時按他在黨內通信中寫的做,1959-1961不會餓死那麽多人。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九日(廬山會議前) 他在黨內通信中寫道:

省級、地級、縣級、社級、隊級、小隊級的同誌們:

  我想和同誌們商量幾個問題,都是關於農業的。

  第一個問題,包產問題。南方正在插秧,北方也在春耕。包產一定要落實。根本不要管上級規定的那一套指標。不管這些,隻管現實可能性。例如,去年畝產實際隻有三百斤的,今年能增產一百斤、二百斤,也就很好了。吹上八百斤、一千斤、一千二百斤,甚至更多,吹牛而已,實在辦不到,有何益處呢? 又例如,去年畝產五百斤的,今年增加二百斤、三百斤,也就算成績很大了。再增上去,就一般說,不可能的。

  第二個問題,密植問題。不可太稀,不可太密。許多青年幹部和某些上級機關缺少經驗,一個勁兒要密。有些人竟說愈密愈好。不對。老農懷疑,中年人也有懷疑的。這三種人開一個會,得出一個適當密度,那就好了。既然要包產,密植問題就得由生產隊、生產小隊商量決定。上麵死硬的密植命令,不但無用,而且害人不淺。因此,根本不要下這種死硬的命令。省委可以規定一個密植幅度,不當作命令下達,隻給下麵參考。此外,上麵要精心研究到底密植程度以何為好,積累經驗,根據因氣候不同,因地點不同,因土、肥、水、種等條件不同,因各種作物的情況不同,因田間管理水平高低不同,做出一個比較科學的密植程度的規定,幾年之內達到一個實際可行的標準,那就好了。

  第三個問題,節約糧食問題。要十分抓緊,按人定量,忙時多吃,閑時少吃,忙時吃幹,閑時半幹半稀,雜以番薯、青菜、蘿卜、瓜豆、芋頭之類。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緊。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緊很緊,而且要抓得及時。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一定要有儲備糧,年年儲一點,逐年增多。經過十年八年奮鬥,糧食問題可能解決。在十年內,一切大話、高調,切不可講,講就是十分危險的。須知我國是一個有六億五千萬人口的大國,吃飯是第一件大事。

  第四個問題,播種麵積要多的問題。少種、高產、多收的計劃,是一個遠景計劃,是可能的,但在十年內不能全部實行,也不能大部實行。十年以內,隻能看情況逐步實行。三年以內,大部不可行。三年以內,要力爭多種。目前幾年的方針是: 廣種薄收與少種多收 (高額豐產田) 同時實行。

  第五個問題,機械化問題。農業的根本出路在於機械化,要有十年時間。四年以內小解決,七年以內中解決,十年以內大解決。今年、明年、後年、大後年這四年內,主要依靠改良農具、半機械化農具。每省每地每縣都要設一個農具研究所,集中一批科學技術人員和農村有經驗的鐵匠木匠,搜集全省、全地、全縣各種比較進步的農具,加以比較,加以試驗,加以改進,試製新式農具。試製成功,在田裡實驗,確實有效,然後才能成批製造,加以推廣。提到機械化,用機械製造化學肥料這件事,必須包括在內。逐年增加化學肥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

  第六個問題,講真話問題。包產能包多少,就講能包多少,不講經過努力實在做不到而又勉強講做得到的假話。收獲多少,就講多少,不可以講不合實際情況的假話。對各項增產措施,對實行八字憲法[1],每項都不可講假話。老實人,敢講真話的人,歸根到底,於人民事業有利,於自己也不吃虧。愛講假話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總是吃虧。應當說,有許多假話是上麵壓出來的。上麵“一吹二壓三許願”,使下麵很難辦。因此,幹勁一定要有,假話一定不可講。

  以上六件事,請同誌們研究,可以提出不同意見,以求得真理為目的。我們辦農業工業的經驗還很不足。一年一年積累經驗,再過十年,客觀必然性可能逐步被我們認識,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就有自由了。什麼叫自由?自由是必然的認識。

  同現在流行的一些高調比較起來,我在這裡唱的是低調,意在真正調動積極性,達到增產的目的。如果事實不是我講的那樣低,而達到了較高的目的,我變為保守主義者,那就謝天謝地,不勝光榮之至。

  毛澤東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九日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