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觀點:習近平是中國破敗史觀的最後一搏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點擊此處登錄    返回新聞帖
駐日評論員 發表評論於 2020-07-02 18:54:09
最近有報道,日本的線型超快新幹線可能無法在2027年按期完工,原因是挖掘隧道可能改變地下水文導致靜岡縣某些地區的地下水在幾十年後枯竭,靜岡縣地方政府提出了異議...這在大一統製度下根本不可能成為問題!各地區首腦不是地方選舉產生而是中央指派,這就導致他們不會代表地方利益而隻是關注自己上升的政績,誰會管幾十年後這裏地下水的枯竭呢?所以地方高度自治的分散統一製度也許效率不高,但確實可以保護少數人的利益不會輕易被“國家大利益”犧牲...好與不好,在不涉及自身利益的情況下,也隻是出於某種正義感或審美傾向...
chinomango 發表評論於 2020-07-02 10:45:43
咬出了新意。原作拾人牙慧而已,其實不懂曆史。
westshore 發表評論於 2020-07-02 08:13:27
學點曆史好了,經濟活動是人類社會基本活動,西方曆史上帝國的覆滅是因為戰爭拖垮,而戰爭的目的是掠奪,不是生產。
中國文化已經過了掠奪的階段,這是殖民主義在其高漲時期也沒用在中國發生的原因,否則鄭和航海就會發展很多殖民地。
從這個角度講,是不能用西方國家曆史來預測中國未來的,這就類似用索馬裏的曆史來預測美國,部落文明與現代工業社會比較。
隻要中國經濟繼續發展,就不會有什麽破敗的概念。而能否繼續發展經濟,又與社會競爭力有關,而這是取決於社會組織力,中國文化影響下的社會形態和體製目前看占有優勢,尤其是在疫情下,甚至連福山都在最近讚揚中國創造了一種西方沒有過的社會體製(其實就是meritocracy,西方公司都在用,但沒有作為社會體製存在),是人類文明的一個貢獻。
中國的體製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因為不存在最好的體製這個概念,而是是否是最合適那個社會的。
至於習近平,遠在胡錦濤時代人們就已經預測出下一代中國領導人一定是太子黨,而且一定會“折騰”,因為他們的生活背景決定了這個特點,也有這種社會需求。
隻不過有些人自認聰明而不願意接受這個預測罷了,不論中西。其實西方基本沒有任何中國問題專家存在,因為傲慢的心態和對人類曆史的偏頗見識(隻知道西方史),不意識中國文化是已經超越了強者通吃的時代,因此對中國社會行為方式在他們就是總判斷錯的結果。
你讓索馬裏人去理解美國社會心理,也是會有同樣誤區的。
爭取合作獲得較大利益但不需要是最大利益,形成社會層次但防止固化這種層次,是中國文化追求的目標,因而在行為準則是是中庸,在文明core上是和諧。
這是西方文明不具備的。
不知道這些區別,談論什麽文化,什麽破敗,都是瞎扯。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2020-07-02 07:20:45
西方世界一定忘不了這個庚子年,或許就是報應。
老農夫 發表評論於 2020-07-02 05:04:39
包子身邊一個近衞爆料,彭婆婆從不和包子同房同床。有天巡邏不小心看到包子濶衣洗澡,嚇得不輕原來是慈禧變得,嘴裡還不停唸唸有詞......庚子丶庚子。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0-07-02 03:26:21
容得下不同聲音,世界才認你。
容得下不同製度,資本才敢來。
容得下黃色小書,你才敢稱偉人。
容得下罵名無數,你才有資格海納百川。

小肚雞腸的人,永遠上不了台麵,永遠不會清史留名!
紅彤彤的月亮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22:39:00
好文,但願世界可以遏製,但不用打第三次世界大戰
manyworlds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22:00:29
不是20年前就“崩潰”了嗎? LOL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9:59:20
中國現在就是在糾正過去30年的偏差,主要就是1)打擊貪腐和扶貧,2)治理生態環境。這些都是大得人心的事情。快速經濟發展中製度建設滯後,造成貧富懸殊,滋養了官商勾結,利益集團滲透政府權力部門。同時,忽視環境保護,造成環境惡化。所以治理這兩大問題需要強有力的製度保障,因為涉及的利益集團能量很大、網絡盤根錯節。

中國做好反貪扶貧和生態環境治理,包括懲治貪官、罷免裸官,扶貧攻堅,生態審計等等,國家當然出現新局。當然,失去利益的那些集團自然不會甘心,內外勾結對各級接班梯隊投下過巨資,企圖像滲透日本、南韓和台灣政界那樣,從體製內控製中國。這屆政府的官場治理完全打破了他們滲透中國政權的美夢。如果這算是一搏,值得點讚。
akuan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9:36:11
中國的貧富分化早已領先世界,考慮到中國人口總數,有很多富人是再正常不過了。
但是如果你認為那些低收入的人也是中國人,中國的整體發展談不上出色。想想華人為主的政治實體,台灣香港新加坡,哪個不是早早就發達了?歐美東南亞的華人也是遠超社會平均水平,這才是中國人/華人的能力!
這樣一比較你就知道大陸中國人的能力實際上是被阻礙了。
所以在此勸你這種人,回大陸去爭取新聞自由信息自由,別被共產黨耍得跟猴似的……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9:13:11
中國崩潰論都講了40年了,中國還是越來越好。這讓那些中國崩潰論者血壓升高,氣急敗壞了。有一點可以肯定地是,在他們有生之年注定會越來越失望。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8:14:11
習三濫將是醬缸國土共內部的“韓複渠”。他讀的錯字和白字、鬧的笑話,將被世人廣泛傳頌。在天朝民主自由以後,即使習三濫還沒有翹辮子,他的笑話將被相聲演員段子手添油加醋寫成段子,搬上舞台,讓人捧腹。
liuwei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7:50:42
lifecycle1 (讚)!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7:09:09
台灣媒體造謠累死了,總希望今天是最後一搏
Hunter3253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55:19
全世界捍衛民主自由的國家和人民,立即行動起來,徹底摧毀中共獨裁專製無恥暴政!!!
香港專製惡法強硬推動,美國海軍出現疫情暫時隱離時獨裁航母張狂遊弋,美國明尼蘇達事件爆發民眾善意抗議示威時中共無恥使領館瘋狂指使其流氓五毛大肆煽風點火,激化矛盾, 趙誌堅,胡錫進,華春瑩等為代表無恥下作中共獨裁惡棍瘋狂惡毒下作的煽動蠱惑和混亂,“鐮刀斧頭”邪惡旗幟,“槍杆子裏麵出政權”邪惡標語。。。。。。
所有一切已是中共獨裁政治向全世界民主社會公開正式下達的宣戰書!!!民主自由與獨裁專製最後生死決戰已經拉開!!!絕不可為眼前暫時“貿易”“商業”利益拿比生命更重要的民主自由作賭注!!!今日發生在香港,新疆,李文亮等一切即將發生在歐洲北美及世界每一角落!!!中共獨裁政權不除,任何與它的對話貿易合作均已經一直,正在並將永不改變的成為中共獨裁政權聚斂財富,竊取技術,瘋狂膨脹獨裁武力,滲透毒化民主社會直至最終攻擊吞噬健康民主世界的墊腳石!!!民主自由社會絕無一國一人可能 對其存任何幻想而獨保其身!!!
Hunter3253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55:15
中共獨裁政權統治數十年,毛澤東“紅旗插遍天下” 擴張氣焰極盛,無所不用其極的個人崇拜,“階級鬥爭”及極端高壓強製的思想禁錮,十年文革及曆次政治運動數以十萬計的冤死亡靈。
唯獨1980s年代麵臨極端落後頹亡及崩潰邊緣時才不得不暫時放鬆對內的思想禁錮及對民主自由社會的敵對,戴上“韜光養晦”“改革開放”虛偽假善麵麵具, 唯求經濟上喘息, 暫避覆亡命運,寄生於民主社會資源擴張獨裁實力。然而短短數年後就以所謂“精神汙染”為名重行思想鉗製,1989年更是瘋狂無恥殘暴出動坦克鐵蹄瘋狂屠殺天安門民主抗爭的無辜百姓。
如今經長期隱藏從沒停止並將永不停息的動用其集權暴政瘋狂強化的財富聚斂,無所不用其極的間諜滲透技術剽竊, 竭盡民脂財力的獨裁武力膨脹已使其日益成為嚴重威脅全世界民主社會的難以遏製的獨裁Monster。習近平“第五個現代化”實質就是獨裁暴政尖端科技化及瘋狂全球化!!!任何認為隨著經濟的發展和融合可以導致中共獨裁政權向民主自由轉化都是天真的幻想。這兩者就像健康生命與瘟疫病毒一樣,是沒有任何調和的可能的!!!
Hunter3253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54:49
惡意利用民主社會開放寬容友善, 無所不用其極的間諜滲透技術剽竊,社會輿論及媒體的造謠滋事混亂挑唆及政治毒化,藉“經援”“大撒幣”“一帶一路”等在各國的傀儡培植收買及國際組織的滲透,中共獨裁政體毒瘤正日益重現其戰狼凶殘本性。對內日益變本加厲的思想新聞言論禁錮壓製迫害,高科技大數據生物基因等手段對國內百姓日益嚴格的監視控製,在台灣政局,香港民主自治以及對外政策上日益猙獰強暴的獨裁及“戰狼”行徑,一場對民主世界的瘋狂反撲毒害與顛覆已經開啟!!!這絕不是任何所謂的“鬼魔化”,而是已經為以往數十年反複證實,並正在迅速膨脹的惡魔!!!民主自由社會絕無一國一人可能 對其存任何幻想而獨保其身!!!
全世界渴望民主自由的國家和民眾,必須團結聯合起來,在經濟,政治,科技,軍事等一切領域堅決徹底抵製,隔絕,直至徹底摧毀中共一黨獨裁專製暴政,徹底清除中共專製毒瘤,那是自由民主世界的唯一出路!!!
台灣人民,香港人民,起來,為民主,自由,自治及主權而戰!!!全中國渴望自由民主的人民,起來!!!徹底摧毀無恥的中共獨裁政權!!!
MovingTarge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51:58
23 條
MovingTarge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48:57
@whitefang

讓事實說話

反 21 條,2003年,參與人數,號稱50萬
雨傘革命, 2014年,參與人數,號稱120萬
銅鑼灣書店事件,2015年。涉案5人,當事人李波否認越境拘捕。

現在你來說國安法到底是什麽引起的?是21條?還是書店,或者更開腦洞,一本書反過來引發21條和雨傘革命?
老李子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39:24
包子的下場會有多慘
wx3000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31:51
末代共帝。
MovingRock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28:31
“那個全中國億萬人民隻有一個聲音的中國,沒有個人自由,沒有創意生產,沒有思想交流,億萬人築的人牆,看似強大,但在更高的文明麵前,還是將如摧枯拉朽,一敗塗地。”

我們將會見證這一切。
bl20120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17:35
中美之間的衝突,歸根到底還是兩套價值體係的衝突,習最多就是想整個強國在曆史上記上一筆,至於中國稱霸全球他是既無動機也無實力呀。
Airi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13:47
一派胡言!二戰前德國因為被英法美當作一戰的替罪羊,經濟被搜刮打壓得一塌糊塗,馬克如廢紙,人民吃不上飯,走投無路時出現了希特勒。哦對了,希特勒還是民選上去的哦。當時整個西方社會無一不反猶太,比德國好不了哪裏去,隻不過德國各種條件具備,走火入魔了。中國目前經濟還不錯。可惜西方“民主”社會還在進行經濟圍堵。圍堵對如古巴之類的小國弱國可能有效,對中國就嗬嗬,隻會激起更強烈的民族主義罷了。如果中國要從“和平崛起”走向武力擴張,那也是被所謂的民主同盟逼的。
sigmazao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6:08:54
什嘛???

中國還有成與敗?中國不是一直在崩潰的嗎?中國不是一直在與全世界“27票”國家為敵的嗎?中國1間公司科技,不是一直將全球超級大國,國家安全處於緊急狀態的嗎?
中國哪裏還需要最後一博啊,中國,隻能用狼牙棒,不小心搏一搏嘛。結果呢,全球最大民主國家,把自己國民日常使用的社交媒體關閉了。娛樂用的抖音封了。互聯網瀏覽器下架了。真沒想到啊,中國“最後一搏”,印度全民脫離互聯網啦。
Whitefang101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58:00
@movingtarget 銅鑼灣書店事件並不是江湖傳說。23條提出後一直得不到香港人的認可,但也沒有導致香港社會大規模撕裂。銅鑼灣書店事件把香港人喚醒了。很多人忽然發現自己原本以為擁有的自由已經被限製了。開始更積極的抗爭。而中共上層也忽然發現香港人對自由的要求遠遠出乎意料,而且無法容忍,更加無法控製。所以才會強行立法。這件事無論如何香港是最大的輸家,中國也會損失慘重,美國歐洲經濟上會有一定損失,但政治上會出現一個契機,重構美歐自由世界同盟。原本川普把歐洲都得罪的差不多了,歐洲已經開始考慮聯合中國製衡美國,但此事後,歐盟和中國估計就隻剩下少量經濟往來。國際事件中歐盟中國不可能結成同盟了。
七點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57:41
實際上中國史上思想和文化發展最好最燦爛的時代就是春秋戰國時代。沒有大一統,而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時代。孔子,老子,孟子的思想到現在還影響我們。
畢凡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47:39
非常概括地說,人類在地球上二十萬年,至今隻經曆了三個文明階段:

第一階段:狩獵者與采集者階段
第二階段:農牧階段。此階段生存第一。依靠一個人或集團聚眾。
第三階段:大工業和信息文明階段。此階段發展發明創新第一。依靠自由,法治和契約等的價值觀聚眾。

中國因為CP權貴集團的拖延,一直沒有像日本,台灣那樣走出第二階段,結果便是扼殺自由和創新,新技術基本靠偷和山寨,政府極端虛偽和腐敗,洗腦民眾以阻礙他們接受第三階段的觀念,以便延長自己的獨享特權利益的時間。
MovingTarge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32:29
@Interread

你的隻是江湖傳說而已並不是曆史。拋開你的故事本身,香港和北京之爭從23條就開始。你去查一下是哪一年,書店又是哪一年?
光從這一點你就應該反思自己是不是被誤導。
星夜未央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28:15
這篇文章漏洞太多:帝國主義的爭霸,變了個模樣。日本和德國可以在經濟舞台和美國大小聲,但又不會有戰爭發生。實際情況是,日本和德國都有美國的駐軍,所以才不會發生戰爭。另外,既然自由文明的世界秩序倡導互惠交易,美國為什麽不公平對待華為?
Interread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25:30
本人不是專家,等到今天才聽到說具體的內容。下麵已經有物冒在威脅說不同意見貼的人,要把他們“送中”了。物冒很可怕喲。以後跟物冒吵了架的,都要被“送中”了,最高可判無期徒刑!一切失去理智了。

對於世界來講很不可理解。

從一本小八卦書開始,然後來個從泰國綁架出版者 ( 瑞典籍)到中國,引起國際反響,就來個“送中法”,香港民眾反對 “送中法”,他們抗議,於是就來個 國安法。 其實,也就是從一本小八卦書引起的,這在毛時代和鄧時代,以及以後的江,胡時期這都是沒事的。怎麽突然就犯了大忌了呢,可是八卦小書的出版者並不知道呀。其實就是這樣的,一本小八卦書開始。何必扯上主權之類的宣傳名詞。

以後全世界人民有點危險了。如果誰曾經說過不讚揚他們主子的話,如果他們經過香港轉飛機,坐與香港有關的航班,都可以用這個法把人抓起來,送到中國,最高可判終身監禁。抓的可以是任何國籍,好嚇人的“法”呀。世界上的人如果 “不忠誠” 他們的主子 就有“法”伺候了。 好可怕喲。
MovingTarge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25:13
提到曆史和文明,有過一個說法,埃及豔後克婁巴特拉其實是一個並不遙遠的故事,她的時代離金字塔更遠,而離moon landing更近。

可見工業文明隻是多麽短暫的過去。
noborders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24:46
Interesting article
舊電腦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21:59
自己膜拜什麽,就說自己,別張口閉口的什麽“當代國人”。你算不算“國人”還不知道呢,更別提什麽“當代”了。自己還鬧不清楚東西呢,就別到處“戴表”了。

MovingTarge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09:36
歐洲文明並非一體,當代國人膜拜的隻是現代工業革命之後文明而已。
星夜未央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16:50
沒明白中國侵略誰了?
帶頭大哥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16:00
更高的文明?和儒家文明圈相比,已開始相形見絀了吧?
dumbtt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11:32
但在更高的文明麵前,還是將如摧枯拉朽,一敗塗地
===========================

作者的曆史觀是錯誤的。人類曆史上落後戰勝先進,野蠻戰勝文明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羅馬征服希臘,日耳曼征服羅馬,蒙古征服宋朝,滿清征服明朝,共慘黨戰勝刮民黨。可見黨國雖然落後野蠻,但卻不一定不堪一擊。 今日鹿死誰手尚不可知也。
MovingTarge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09:36
歐洲文明並非一體,當代國人膜拜的隻是現代工業革命之後文明而已。

人類文明從埃及與兩河流域開始,此起彼伏,各自領先幾千年。放在這個尺度
工業文明隻是幾百年而已,不代表整個曆史,更不代表整個未來。

羅馬與希臘的古典文明早已經衰落,中國可以緬懷但並不是非要去繼承。

而文明的發展本身就是兼收並蓄的過程,盎格魯撒克遜在羅馬時代隻是一群野蠻人。基督教本身也是由謊言誑語而起的異端。
中華文明並不隻是中醫和五行八卦,一樣可以包括學來的數學幾何互聯網。

帶頭大哥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09:00
西方內部矛盾重重,走向敗落,不作自省,卻幹涉他國內政,遏製中國和平崛起,才是世界動亂的禍根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08:25
非常優秀的文章!作為大陸出來的人,不得不說,台灣媒體的思想認知和文明進化,已經真正達到了現代文明社會的境界。相比之下,中國大陸仍然抱著野蠻落後愚昧的封建大一統思想而毫不知恥,隻能是在全世界丟全體華人的臉,隻能繼續阻礙中國進化到現代文明社會,並象俄羅斯一樣,成為“永遠被文明國家時刻提防和圍追堵截的過街老鼠”
wallingford1964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07:33
筆者對現在的中國太缺乏了解, 無論是當政者還是普通大眾! 所以造成這30年一路走來, 誤導對中國的判斷是西方世界的最大失誤!
蒼鬆翠柏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05:21
共產黨拒絕人類文明,在經濟跟國際接軌後,共產黨成為資產階級後就不想繼續開放了。中國現在是半封建半官僚資本主義國家
帶頭大哥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5:02:00
作者胡說八道,自秦始皇起,大一統深植人心,有什麽錯?習追求的隻是中華複興,而不是世界霸權。
3DMan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4:57:00
習特勒的死期將至。
dumbtt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4:53:29
林肯總統也是滿腦子大一統觀念,還為此用解放黑奴做幌子,發動了南北戰爭,傷亡無數完成了大一統。美國的霸權難道不是因為完成了大一統才有的嗎?美國要是分裂成南北兩個國家,還有今天的霸權嗎
通篇胡說八道,你歐盟為什麽要成立?美帝為什麽不分裂成50個國家?
===================================

統一和大一統不完全一樣。“大一統”特指秦統一以後實行的,奉行法家學說,專製獨裁,高度中央集權的政治製度。歐盟則完全不是這種模式,視乎比秦統一前的周朝分封製還鬆散。美國的製度介乎分封製與中央集權之間,遠遠沒達到大一統。
soleil2002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4:52:00
美國現在抗疫不力,就是沒有統一的政策和指揮。
soleil2002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4:51:00
槍杆子裏出政權 嘴炮能幹嗎呢?
mark999_2020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4:48:53
中國史觀並沒錯,因為自然規律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西方的文明並不高尚,不信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看看西方炫耀的自由民主是怎樣逐步崩潰的。
dumbtt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4:44:50
西方並不是更高的文明,隻是有文藝複興和工業革命的幾百年先發優勢而已。
==============================

漢文明確實比較落後,隻不過因為地處偏僻,與其他文明交流很少,才能存活在到今天。不但歐洲文明遠遠比漢文明更高,連印度文明也比漢文明先進許多。佛教是印度文明的支流,共產主義是歐洲文明的支流,都在中國大行其道,說明連人家的細支末流都比你先進。漢文化的對外輸出能力接近於零,隻能影響周邊的野蠻人。蒙古人在征服中國前見識了阿拉伯文明和歐洲文明,他們就非常看不起漢文明。於此相反的是,當代的漢人從觀念到製度,基本上已經全麵西化了,隻不過黨國接受的是西方的異端共產主義。
MovingTarget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4:41:47
我喜歡“敢於麵對真相”這個詞。

以下是自由亞洲電台關於國安法總結的要點。不知道這個西方文明有力的倡導者,是否真正展現良知和誠實。這遠比在一個空洞概念上爭執更加有意義

港人跟海外親人通訊也可能觸犯法例
海外人士來港公幹旅遊也要三思
港人唱歌 光顧店鋪的自由也被剝奪
香港新聞自由蕩然無存
香港高級官員也無法確定示威叫口號是否違法

————
畢凡 發表評論於 2020-07-01 14:21:42
1992年的電影“好人寥寥 (A Few Good Men)"裏有一句著名的台詞,“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你無力麵對真相)”。

衡量文明的高低的參數很多,其中一個極為關鍵,就是這個文明是否敢於麵對真相。
頁次:1/2 每頁50條記錄, 本頁顯示150, 共61  分頁:  [1] [2] [下一頁] [尾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