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為何中國無法逆向EUV 專家解密:那不是砸錢工程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點擊此處登錄    返回新聞帖
a外來人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4:50:00
xm25: 幾十年後它就成垃圾了,嗬嗬。不要說八十年代的磚頭錄音機,就是二十年前的cd隨身聽你還要嗎
a外來人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4:46:00
土豆:你這麽厲害咋沒個諾貝爾獎,都是抄的論文吧?嗬嗬
大河邊的人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3:10:42
隻要看一下CCTV的新聞10分鍾,就會發現目前的領導對好消息是多麽地上癮,不談經濟危機和宣傳的需要,造出一個機器至少不會象當年蘇聯搶著放衛星一樣掉下來。各級領導要有一定的政績保住官位,又保住到手的財富不會被反貪腐剝奪,真的不容易。
ohama007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2:37:58
讚,挺有道理,中國應該多聽聽這麽中肯的評價和提醒。也希望中國多多努力。不開始做肯定是造不出來,隻能開始做才可能成功。連試都不試才是對概率論的不尊重
oktober01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2:21:42
樓下的各位別再爭執了,在等上五年時間看看,是否中國的芯片工廠裏用上了自己的EUV光刻機。如果有人說十年後造出來,那就是扯犢子了。
大家耐心等等吧!當然了,這短短的五年中,樓下的某些人已經掛了!抱歉!這就是人生。
wuli80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2:08:59
光源有不同路線,其他都很難。
Triton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1:58:17
無論是自以為是唱衰的還是打了雞血唱嗨的,誰也別信,耐心一點兒,讓子彈飛到目標地。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1:48:13
曆史上曾多次出現“某項技術由於過於複雜,單一國家絕無可能掌握”的斷言。
美國人特別喜歡這樣忽悠:
曼哈頓計劃與兩彈一星: 曾有專家認為核武器涉及的理論物理、材料科學和大規模精密工程是非全球協作不可完成的,但隨後多個國家在封鎖環境下獨立實現。
航天技術: 國際空間站曾被認為是人類協作的極限,但中國通過自主研發建設了天宮空間站,證明了高度複雜的係統集成可以由單一經濟體完成。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1:46:55
複雜係統確實難以複刻,但“難以複刻”不等於“不可替代”或“不能原創”。 當一個擁有完整產業鏈、充足資金、龐大市場和戰略決心的國家被排除在現有生態之外時,它必然會催生出一個獨立於舊體係之外的新生態。
雖然這需要較長的時間,但在物理學原理沒有上限的前提下,不存在任何一種工程奇跡是單一文明在壓力下無法達成的。
今天,蔡正元(台灣名嘴)在電視節目評論中國EUV的進度時,他說:快要攻破啦!


京工人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1:31:52
這篇文章是哪個五毛媒體發的?不逆向,難道中國還能夠靠自己的工程師研製EUV不成?
瞎忙忙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0:57:39
本來就是外媒在聲稱中國逆向ASML的EUV,ASMLceo當年就聲稱給中國圖紙也造不出來。中國多半是用自己的方案造的光刻機,不可能去逆向ASML,目前比可靠的是已經在試生產5納米芯片,還沒達到國際頂尖水平
baijiazhuang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0:44:43
何方神聖?別人都不知道,隻要此人知道?
hachimada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10:02:19
“數位創作者Eric Lin”?哈哈,值得為這個無名之輩的話爭論不休嗎?完全的浪費時間。
caizane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9:56:54
為何無法? 因為他們相信 種。

中國人相信愚公移山,相信:【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據說據說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9:48:41

沒有美國的設計控製軟件,ASML的原版EUV設備也無法正常運行。
mvh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9:46:19
樓下是孤陋寡聞,芯片早就是重中之重的發展領域了,比通信,衛星,空間站,高鐵都早都重要,但是為啥就它進展不大,你不是自己扇自己的臉麽?
糖醋鯉魚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9:45:08
ASML的CEO都承認中國遲早會製造出自己的EUV,不知道這個所謂的數位創作者Eric Lin是啥玩意,嗬嗬。。。
大吃大喝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9:35:57
這種專家就是井底之蛙:

5G 通信設備
曾有國外專家斷言:核心通信標準由歐美主導,中國隻能跟隨。
現實是:中國企業成為5G核心設備和專利的重要貢獻者,大規模商用部署走在世界前列

有外國專家斷言: 全球導航隻能依賴GPS
現實: 北鬥導航比GPS更勝一籌

關於高鐵,有外國專家斷言:中國隻能“引進—組裝—模仿”,無法掌握核心技術
現實是: 啪啪打臉

空間站:
外國專家斷言: 中國離開國際合作無法長期載人航天
現實是: 專家臉被打腫

........




hachimada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9:35:07
讀出些許焦慮。哈哈。話是怎麽說的來著:Never say never.
寶刀屠龍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56:33
我是土豆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30:50
現在可以卡卡,過五年,頂多五年,西方就要開始大力輿論宣傳知識是全人類的共同的了。
等著瞧。
================
太悲觀了 :)20年前中國科學家就根據中國大量發表科技論文量做了斷言
到2020年左右,中國拿諾貝爾獎會是家常便飯
中國的科技論文和專利量這些年確實爆炸式增長,諾貝爾獎好像還是難以企及的大餐
中國科技水平有很大提升不假,但引領世界不是5年能做到的,吹牛逼不能當飯吃
dolphin9999us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56:28
又是自由時報
十年前完全相同的論調出現在對中國永遠造不出高端飛機發動機, 有趣
Lincoln2020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53:02
都造出來了, 呆疤子還在“解密”。
窮逼最恨"砸錢"二字。
XM25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45:00
說有人能做出來,中國人也能做出來。這些都是領導說的話,不是工程師說的話。在運行以前,你都不能預見哪裏會有問題。所以靠砸錢就行,其實是有錢能使鬼推磨變一種說法。官場是可以的,研發要看是什麽項目。
殺豬小哥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43:00
中國的邏輯很簡單,有好大喜功的豬 ,就有給豬捧臭腳的太監,下麵一堆瞅準機會騙錢的大忽悠就來了,馬上就可以上馬大項目,等到發現被忽悠的時候,該拿的錢已經拿走,領導也升官,豬也不能打自己嘴巴子
西門雪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39:19
單靠一個國家可以製造出來EUV裏的幾十萬個零件和軟件,並且可以量產嗎?
———
簡短結論先給出:
在現實世界裏,單靠一個國家,幾乎不可能在可控成本、可接受良率下,把EUV光刻機所需的“幾十萬個零件 + 全套軟件”全部獨立做出來並穩定量產。
這不是“理論上能不能”,而是工程、產業和時間維度上的極限問題。

下麵分層講清楚為什麽。
…….
一、EUV不是“一台機器”,而是一個超級工業係統

一台EUV光刻機(以ASML為例)本質上是全球工業能力的拚裝結果:
• 零件數量:
• 100,000 個精密零部件
• 關鍵子係統 ~ 30–40 個
• 軟件:
• 數千萬行代碼
• 包括光學建模、運動控製、對準、故障預測、工藝接口、遠程診斷等

這不是“造機器”,而是整合幾十個極端細分產業的巔峰能力。



二、EUV裏有哪些“任何一個國家都很難單獨吃下”的環節?

下麵這些模塊,每一個單獨拎出來,都接近一個國家級工業項目:

1️⃣ 光源係統(最難)
• 技術:LPP(激光打錫滴產生13.5nm極紫外)
• 難點:
• 每秒 50,000 次錫滴命中
• 激光能量、時序、等離子體穩定性
• 光源功率 ≥ 250W 才能量產
• 現實:
• 目前**隻有 ASML + Cymer(美國)**成熟
• 這是全球最難複製的子係統之一

???? 單一國家從零做,至少 10–15 年



2️⃣ EUV 光學鏡頭(幾乎不可替代)
• 技術:
• 多層膜反射鏡(Mo/Si)
• 表麵精度:原子級(誤差 < 0.1 nm)
• 現實:
• 目前隻有德國蔡司(Zeiss)能量產
• 鏡麵製造周期:半年起
• 問題:
• 不隻是加工,是材料 + 光學 + 超精密測量 + 環境控製

???? 單國全鏈條複製,難度 ≈ 重新發明現代精密光學工業



3️⃣ 超精密運動係統(納米級)
• 要求:
• 300mm 晶圓高速移動
• 定位誤差 < 1 nm
• 涉及:
• 直線電機
• 氣浮 / 磁浮
• 實時反饋控製
• 現實:
• 荷蘭、日本、德國多年積累
• 單點突破不難,全係統協同極難



4️⃣ 真空、汙染與材料工程
• EUV必須在極高真空
• 任何一個分子都會吸收EUV
• 材料:
• 防汙染塗層
• 抗輻射材料
• 這是“隱形門檻”,文獻都很難完全公開



5️⃣ 軟件與工藝生態(最容易被低估)
• EUV不是“買來就能用”
• 軟件必須:
• 和 台積電 / 三星 / Intel 的工藝節點深度耦合
• 實時修正熱漂移、機械變形、光學畸變
• 軟件是幾十年工藝經驗的固化

???? 沒有生態,機器無法量產芯片



三、為什麽“理論上可以,現實中不行”?

如果你問的是物理定律:

能不能一個國家全部搞出來?

答案是:不違反物理定律。

但現實問題在於:

❌ 時間成本
• 全鏈條自研:20–30 年
• 而摩爾定律不會等你

❌ 人才結構
• 需要:
• 光學
• 等離子體
• 控製論
• 材料
• 軟件
• 這些人才分散在不同國家、公司、文化中

❌ 經濟合理性
• EUV全球年銷量:50–70 台
• 單國投入萬億級,隻為幾十台設備?
• 不符合工業分工邏輯



四、為什麽ASML能做到?

關鍵不是“荷蘭多厲害”,而是:

ASML 是一個全球工業能力的“協調者”,不是獨立完成者

• 美國:光源、EDA、軟件
• 德國:光學
• 日本:材料、零件
• 荷蘭:係統集成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單獨複刻“ASML + 全球供應鏈”這個組合。



五、現實結論(很重要)

✅ 單一國家可以:
• 在特定節點(如 ≥28nm)
• 通過替代方案(DUV 多重曝光)
• 勉強實現先進製程

❌ 但單靠一個國家:
• 獨立製造 EUV 全套係統
• 並實現 穩定量產 + 良率 + 成本可控
• 目前幾乎不可能
我猜測的植物資源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34:33
我覺得大可不必擔心中國研發這些技術。美國甚至可以支持一些美籍華人回國工作幫助研發。如果中國成功複製了現在的技術,那也就是追平,沒有領先,ASML肯定已經有更領先的產品。如果中國突破現有技術,領先了,就把就把技術偷回來,把過去被偷的技術經費賺回來。美籍華人也不是不回美國。如果中國真是限製美籍華人回美國,那還有人敢回去嗎?
XM25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31:00
中國人很聰明。隻是挑選了蠢的當領導。如果中國工程師花幾十年去打磨完善,我相信是可以搞出來的。關鍵是要尊重研發的規律。想短平快那是不可能的。
我是土豆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30:50
有人說等中國人抄襲成功,都落後科技了,這個就是井底之蛙,為什麽說是井底之蛙呢?我細細告訴你。
現在地球上哪個國家高質量科研論文發表最多,今年2025?是日本嗎?不是。是歐洲嗎?也不是,是美國嗎?還不是。是台灣嗎?滾。
對,是大陸,
現在可以卡卡,過五年,頂多五年,西方就要開始大力輿論宣傳知識是全人類的共同的了。
等著瞧。
遛遛彎兒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29:01
一樓說的對,是人造出來,中國人也能造出來。
如樓下所說,數據庫砸了錢,阿裏最終做出來了,以後隻能越來越好。
砸了錢就會鼓勵更多的人去做。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24:00
follownature: 等你們中國人抄襲成功,都變成落後科技了!也沒所謂。
點點點點點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10:56
還記得中國搞數據庫嗎?國家砸了(被騙了)多少錢?最後還是阿裏搞出個還行的。
barryv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10:00
這我就放心了
點點點點點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8:09:08
是不是砸錢工程無所謂,隻要能騙錢就可以。
我是土豆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7:58:20
小Lin啊,你說的不是沒有一點道理,
可是你想過沒有,你都知道的事情,他們不知道?資金不知道?
現在這麽做,隻能說,基礎條件已經具備,這就叫人擔心了。
FollowNature 發表評論於 2025-12-21 07:56:00
早晚的事,隻要是人做岀來的,不信中國人造不出來。
頁次:1/1 每頁50條記錄, 本頁顯示135, 共35  分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