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楊振寧為何沒二獲諾獎?我直接問了諾獎評委會主席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點擊此處登錄    返回新聞帖
遛遛彎兒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3:54:31
dadong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1:23:2982/28…流氓!

你情我願,合法登記的夫妻符合流氓定義?
遛遛彎兒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3:53:05
樓下的就不要冒充專家了
殷姍姍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1:54:44
理論成果獎應該授予提出者和實驗驗證者。老楊僅僅是數學表達,而且是應用一般數學。第一次就不應該得獎。李政道提出,吳健雄實驗證實,這兩位才應該是真正的獲獎者。老楊的數學水平,應該由數學界評價。
老楊的按照年齡排名作者,明顯是剽竊成果。老楊的工作都是數學表達,從學術上講如果排名也是後麵。這位文章的作者看來與老楊也是「人以群分」,同一類。
西樓月如鉤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1:50:22
楊振寧就尼瑪瞎吹。
就華人當回事兒吧 還愛因斯坦後第一任。。。。這。。。
不懂裝懂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1:46:53
翁是黨員,應是黨的工作。很多都是如此。
橡皮潛艇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1:34:31
不強迫,不欺騙,何謂流氓?
dadong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1:23:29
82/28…流氓!
幕雲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0:31:14
85和60是黃昏戀,但82和28有點Epstein。。。:)
flashingcat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0:24:43
2016年85歲的默多和60歲的Jerry Hall結婚時,被媒體稱為May-December Romance. 這是文化上的差異,價值觀上的差異。
Danbomingzhi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0:07:26
楊在美國生活了幾十年,受美國的價值觀影響很大。楊與翁帆結婚,在大多數美國人看來不成問題。但在大多數中國人看來就是缺德。這是文化上的差異,價值觀上的差異。
橡皮潛艇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20:03:56
.........reno2389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3:48:55 太天真了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9:32:14
你說的可能是對的。但是,要知道,是楊振寧成就了李政道,而不是相反。
就是說,沒有楊振寧,就沒有李政道。但沒有李政道,還會有楊振寧。

也可以是李政道成就了楊振寧。
沒有李政道的物理直覺,楊振寧會在數學上搗來搗去,始終不得要領,以致跟諾獎無緣。
橡皮潛艇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9:26:43
GOATMESSI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3:53:31 老楊的數學功底了得,也因此而成就了李政道也是事實,就是吃相太難看,智商極高,情商堪憂.........

老楊的數學了得,老李的物理直覺(intuition)了得,因此成就了老楊。誰提出獨享,誰的吃相難看。
wyc2020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9:11:00
楊振寧先生的最大貢獻是發明了“82+28=100”定律????????
幕雲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8:52:53
回複“木納老zei”
這位擔任過教務長的傑出叫獸的大菊觀看來不低,今後一定能與82娶28相提並論!’

**================**

哈哈,還真有著急的,評論一下而已,千萬不要氣壞了身子,為老要尊!
木納老者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7:47:08
回複:‘幕雲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2:34:22
這位擔任過教務長的傑出叫獸的大菊觀看來不低,今後一定能與82娶28相提並論!’

**================**

這個“幕雲”在前麵也留過類似的評論,一定是個猥瑣小人。有本事,你也寫一點有意義的東西呀。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7:20:54
bsmile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4:16:29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2:45:29
物理學從根本上講是一門實驗科學,從這觀點看,關於亞原子層粒子的強力弱力之間的理論屬於唯像理論。
諾貝爾獎一般不授予唯像理論,比如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
landau's fermi liquid theory
======================================

朗道的fermi liquid theory,巴丁的BCS理論等等,都是分析實際物理現象而歸納出的理論,這是諾貝爾獎所支持的。

老楊的規範場論是從對稱性出發,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是從等價原理,還有像弦論,都是演繹性理論,是從一種原理出發演繹的宏大敘事,這種理論盡管有部分成功,都有缺陷,諾貝爾獎從沒有給這種理論發獎,因為物理學歸根結底是一門實驗科學.
bsmile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4:16:29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2:45:29
物理學從根本上講是一門實驗科學,從這觀點看,關於亞原子層粒子的強力弱力之間的理論屬於唯像理論。
諾貝爾獎一般不授予唯像理論,比如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
landau's fermi liquid theory
GOATMESSI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3:53:31
老楊的數學功底了得,也因此而成就了李政道也是事實,就是吃相太難看,智商極高,情商堪憂.........
reno2389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3:48:55
太天真了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9:32:14
楊振寧學術不予置評,但是道德操守很成問題,比李政道相差甚遠。

==================
你說的可能是對的。但是,要知道,是楊振寧成就了李政道,而不是相反。
就是說,沒有楊振寧,就沒有李政道。但沒有李政道,還會有楊振寧。
笑天下大事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3:19:00
我查了一下chatgpt有史以來最偉大物理學家,老楊連前二十都沒排進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2:59:55
從中國人迷信藤校的角度可以說,

李政道終身是藤校教授,

老楊隻是個二流學校的終身教授.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2:45:29
物理學從根本上講是一門實驗科學,從這觀點看,關於亞原子層粒子的強力弱力之間的理論屬於唯像理論。
諾貝爾獎一般不授予唯像理論,比如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愛閱讀的人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2:43:00
去聽聽學高能物理出身的王孟源評價為什麽楊高於李,還是很客觀的
幕雲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2:34:22
這位擔任過教務長的傑出叫獸的大菊觀看來不低,今後一定能與82娶28相提並論!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1:51:16
楊的大局觀,洞察力,學術貢獻,是遠超李的。很多人有眼無珠,根本不懂,卻喜歡坐在井底評價楊。
frank_xulu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1:48:39
雖然“宇稱不守恒”的發現是楊振寧和李政道的共同成就,但從後來的發展來看,楊振寧在物理學界的貢獻更為廣泛和深遠。他的研究成果不僅涵蓋了宇稱不守恒,還包括了楊-米爾斯規範場理論和楊-巴克斯特方程等,對現代物理學多個領域都產生了關鍵影響。在楊振寧科學貢獻的重要性上,楊米爾期範式和楊巴克斯特方程應在宇稱不守恒之上。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1:47:58
說明諾金委員會的人水平不行。
搞笑的是,上次還把物理獎頒給搞AI的包工頭,充分體現了諾獎委員會的無知。
幕雲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1:47:49
一個喜歡拍死人馬屁的所謂傑出叫獸,可惜了人品,再多叫叫,也許也有機會追贈諾貝尓。
w666888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1:25:11
樓下, 李證道學術咋成問題了?
安拉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1:17:00
作者寫這文章好像重點是想讓人知道自己是教務長
行者無敵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0:46:57
太天真了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9:32:14
楊振寧學術不予置評,但是道德操守很成問題,比李政道相差甚遠。
==================
李政道道德操守不予置評,但是學術很成問題,比楊振寧相差甚遠。
pop4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10:04:22
”而理論隻是對目前發現的事實的解釋,即背後的未知原因的假設。隻有這假設被觀察到了,即新發現,這個理論便不再是理論而變成事實了。這才夠獲獎資格“

用同樣的標準,前兩年獲獎的冷暗物質宇宙模型(LambdaCDM)也不應該得獎了。




太天真了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9:32:14
楊振寧學術不予置評,但是道德操守很成問題,比李政道相差甚遠。
野性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9:17:15
從留言可以看到,很多中國人還是沒搞清什麽是科學理論,什麽是科學發現。發現是觀察到自然界的一種存在或自然現象的規律,而理論隻是對目前發現的事實的解釋,即背後的未知原因的假設。隻有這假設被觀察到了,即新發現,這個理論便不再是理論而變成事實了。這才夠獲獎資格。如果你誇獎一個諾獎獲得者說:你的理論多偉大,他會覺得被貶低。我那是發現而不是理論了!隻有中國人是理論至上。明顯受文科價值觀影響。
markLA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8:50:13
iamnewleon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8:35:09理論, 不是發現,而且是沒有徹底證明。

==========
是的,猜想下的理論,未經證實,不應該得到獎項
iamnewleon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8:35:09
理論, 不是發現,而且是沒有徹底證明。
iamnewleon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8:34:41
是的,這篇文章**“說了為什麽(可能)楊振寧沒再次獲得諾貝爾獎”**:主要是“諾獎對於‘建立性理論’是否屬於‘發現或發明’存在分歧/定義限製”。

但它沒有也不可能“給出決定性答案” —— 因為這涉及諾獎內部機製、提名/評選過程、曆史背景等多重複雜因素,公開資料並不足。

所以,文章是“提供一種解釋/觀點”的性質,而不是“揭示了最終真相”。
iamnewleon 發表評論於 2025-11-30 08:34:24
“為什麽楊振寧的楊–米爾斯理論(Yang-Mills theory)沒有獲得諾貝爾獎”這個常被提問的問題。文章指出:

諾貝爾物理獎的授獎宗旨,是為了“對物理學作出最重要發現或發明的人”(the most important discovery or invention in the field of physics) 。
Wenxue City

對於“建立性理論”(foundational / constructive theories)——比如廣義相對論、楊–米爾斯理論——雖然它們對物理學的發展意義極大,但委員會內部對於這類“建立型貢獻”是否應歸入“發現或發明”的範疇存在分歧。也就是說,有人認為“建立一個理論” ≠ “發現或發明一個可以立即驗證的新現象/新器件/新實驗結果”。
Wenxue City

因此,楊–米爾斯理論雖然奠定了現代粒子物理與規範場論的基礎,其“深遠影響”被廣泛承認,但作為“理論建立”本身,諾貝爾委員會可能因為這一“定義問題”而沒有將其作為單獨獎項授予。文章認為,這種“委內部分歧 + 獎項宗旨定義”的原因,是“楊振寧沒有再次獲獎”的“根本解釋”。
Wenxue City

文章還提到,事實上在這個理論基礎上通過實驗 — 或者因理論而後來得到驗證/擴展的人 & 團隊 — 曾多次獲得諾貝爾獎。換句話說,委員會更傾向於獎給“實驗證實/關鍵發現”的人,而不是理論“建構者”。
頁次:1/1 每頁50條記錄, 本頁顯示138, 共38  分頁:  [1]